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生地的營養價值及食用方法

生地的營養價值及食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7 23:17:26

① 請問山裡紅和生地的有什麼葯用價值

山裡紅:是薔薇科落葉小喬木,高6-8米,是果樹,也是觀賞植物。葉互生,闊卵形或三角卵形,邊緣羽狀5-9裂,有鋸齒,葉脈上有短柔毛。傘狀花序有小花10-12朵,白色或淡紅色,5月開花。8-10月結果,梨果近球形,直徑約2厘米,皮色深紅,並有淡褐色斑點。

山裡紅種中文名:山裡紅 種拉丁名:Crataegus pinnatifida Bge. var. major N. 種別名 :紅果、棠棣(河北土名),大山楂(江蘇土名) 組中文名:羽裂組 組拉丁名:Sect.Pinnatifidae Zabel 屬中文名:山楂屬 屬拉丁名:Crataegus 亞科中文名:蘋果亞科 亞科拉丁名:Maloideae Weber 科中文名:薔薇科 科拉丁名:Rosaceae 綱中文名:雙子葉植物綱 綱拉丁名:DICOTYLEDONAE 門中文名:被子植物門 門拉丁名:ANGIOSPERMAE
形態特徵:
本變種果形較大,直徑可達2.5厘米,深亮紅色;葉片大,分裂較淺;植株生長茂盛。
生長繁殖:
山裡紅在河北山區為重要果樹,果實供鮮吃、加工或作糖胡蘆用。一般用山楂為砧木嫁接繁殖。 落葉稀半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通常具刺,很少無刺;冬芽卵形或近圓形。單葉互生;有鋸齒,深裂或淺裂,稀不裂,有葉柄與托葉。傘房花序或傘形花序,極少單生;萼 筒鍾狀,萼片5;花瓣5。白色,極少數粉紅色;雄蕊5--25;心皮1—5,大部分與花托 合生;僅先端和腹面分離,子房下位至半下位,每室具2胚珠,其中1個常不發育。梨 果,先端有宿存萼片;心皮熟時為骨質,成小核狀,各具土種子;種子直立,扁,子葉平 凸。 本屬的模式種:銳刺山楂Crataegus oxyacantha L.,原產歐洲。 廣泛分布於北半球,北美種類很多,有人描寫在千種以上。中國約產17種。 本屬有些種類果實大形而肉質,可 山裡紅盆景
供鮮食,或作果凍蜜餞及糖漬食品,有些種類 的嫩葉可作茶葉代用品,有些種類的果實可入葯,樹皮和根部含單寧,可用於染色。 木材堅固沉重,可作鏇工用材或農具把柄。許多種類可栽培供觀賞用,並適宜作綠 籬,少數種類可作蘋果、梨、榲桲和枇杷果樹的砧木。用種子繁殖,但種子有隔年發芽的習性,必須經過層積儲藏。栽培品種採用嫁接繁殖。 山裡紅是薔薇科落葉小喬木,高6-8米,是果樹,也是觀賞植物。葉互生,闊卵形或三角卵形,邊緣羽狀5-9裂,有鋸齒,葉脈上有短柔毛。傘狀花序有小花10-12朵,白色或淡紅色,5月開花。8-10月結果,梨果近球形,直徑約2厘米,皮色深紅,並有淡褐色斑點。 山裡紅是我國著名的果樹,有3000多年栽培歷史,由於適應性強,病蟲害少,不需要精細管理,因此在全國各地都有栽培,而北方要比南方多。 山裡紅耐寒,生命力強,經定植後4-5年就開始結果,結出無數球形、梨形的小果實,肉厚皮紅,使滿山遍野綠色叢中懸掛著紅艷艷的小果實,十分艷麗,它又有「紅果」的別名。
營養價值:
山裡紅因味道太酸,較少生食。但它具有豐富的果膠和紅色素,很適宜加 山裡紅
工汁、露、糕、醬、蜜餞等。在北京等城市的街頭,常有一串串糖葫蘆叫賣,這有的是用山楂果做成的。山楂還可做成糊膏、山楂糕、山楂片、山楂條,受到老幼的歡迎,因此又有「戲果」的別名。 山裡紅在古代叫做「果子葯」。山楂不僅有治療消化不良的功效,而且還能使那些不易消化的食品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近年來,經過葯理分析,發現它還具有增強心肌、降低血脂、促進膽固醇轉化等功能,對醫治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有一定療效。而用山楂核研製軟膏,還能治癒各種皮膚病。因而全世界山楂的消費量比過去增加3倍以上。
編輯本段葯物作用
山裡紅有益於心血管病,主要由於它含有黃酮、皂甙蘋果酸、枸櫞酸、果糖、蛋白 山裡紅
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和A。每100克山楂含維生素C 89毫克,比一般柑桔類水果要高出2-3倍,在水果中僅次於新鮮紅棗。山楂的含鈣質特別高,每100克果肉里含鈣85毫克,在各種果品中占首位。日本、新加坡、紐西蘭等國,正是利用山楂的這種「特長」,專門配製一些「寶寶飲料」,供孕婦和嬰兒飲用,以增進骨骼發育。有一種以山楂為主葯的脈安沖劑,經臨床試驗,200多例高血脂病人服用以後,有效率達77%,這種沖劑對人體沒有任何不良反應。
經濟價值:
由於山裡紅的經濟價值較高,我國許多地方紛紛開墾山楂園、山楂山,擴大 山裡紅
栽種面積,一些科研單位已設置課題,開展試驗研究工作。
編輯本段優良水果
山裡紅也是適宜在美國生長的優良水果,有幾十個品種,種植也普遍,又有經 山裡紅
濟價值。美國曾有人主張以山楂花為國花,因為它象徵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密蘇里州以山楂為州花。1986年,美國國會眾議院正式決定玫瑰花為國花,從而結束了100多年爭論不休的「國花」懸案。
編輯本段和山楂的區別
山楂為薔薇科植物山裡紅、山楂等的成熟果實。山裡紅和山楂有相像之處,但 山裡紅
不一樣。 1、山裡紅屬落葉喬木,生於山坡砂地、河邊雜林,北方常有栽培。主產於華北及河南、山東、江蘇、安徽等地;山裡紅果實近球形,直徑1至2.5厘米,山裡紅表面鮮紅色至紫紅色,有光澤,滿布灰白色斑點,頂端有宿存花萼,基部有果柄殘痕。商品多為圓形橫切片,皺縮不平,厚約2至8毫米。果肉曬太陽,深黃色至淺棕色,切面可見淺黃色果核3至5粒,有的已脫落,質堅硬,氣微清香,味酸微甜。 2、山楂與山裡紅極相似,僅葉片較小,羽裂較深;梨果較小,生於山坡林緣、河岸灌叢,分布於東北及內蒙古、河北、河南、山西、陝西、山東、江蘇、浙江等地。山楂果實類球形,直徑1至1.5厘米。表面深紅色,有小斑點。其餘同「山裡紅」。

② 生地,土茯苓燉排骨湯有什麼功效

生地、土茯苓燉排骨湯有滋陰祛濕的功效。

③ 生地黃是什麼

生地黃為多年生草本,全株有白色長柔毛和腺毛。生成叢,倒卵狀披針狀,基部漸狹成柄,邊緣有不整齊鈍齒,葉面皺縮,下面略帶紫色。花期4~6月,果期7~8月。 生地黃生於海拔50-1100cm的沙質土壤、荒坡、路邊、耐貧瘠、乾旱;國內外均有栽培。 生地黃喜溫和氣候及陽光充足之地,性耐寒,耐乾旱,怕積水,忌連作,其塊根在25-28℃時增長迅速。

營養價值
生地黃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用於熱病煩渴、發斑發疹、陰虛內熱、吐血、衄血、糖尿病、傳染性肝炎。

④ 生地和熟地一起煲湯有什麼功效

病情分析:生地一般是用於滋陰,熟地一般是用於補血的,一起可以滋陰補血。
意見建議:生地和熟地是可以一起煲湯的,生地和熟地都給它切一下好一些,能出味一點吧,刀還是可以切得動的,我們一般都是用剪刀剪的。

⑤ 生地能燉湯嗎

說到生地相信很多人都不會感到陌生,在中醫上它是一味很好的中葯材,經常在一些疾病上會用到它。生活上有些容易經常上火的人,就比較喜歡用生地來泡水喝,這樣可以防止上火,而且不僅可以泡水,生地煲湯也是很不錯的。


做法一:女貞子生地燉豬脊骨


中葯女貞子生地黃燉豬脊骨對此有防治的功效。女貞子為補陰類葯材,其性平味甘、苦,入肝、腎經,能補肝腎、強腰膝,可治陰虛內熱、頭暈、眼花、耳鳴、腰膝酸軟及須發早白等。以它配養陰涼血的生地燉豬脊骨,養陰補肝、滋腎生發,還輔助治療夏日煩熱所致失眠、頭暈目眩、腰膝酸痛等。如陽虛者可以熟地黃代替生地黃。


食材:女貞子30克、生地黃20克(或熟地黃30克)(中葯房均有售),豬脊骨400克,生薑3片。

烹制:葯材分別洗凈,稍浸泡;豬脊骨洗凈,用刀背敲裂。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下鹽便可。為3~4人用。

做法二:清熱解毒黑豆生地湯

秋風起時又是食大閘蟹的旺季。大閘蟹雖為食,但它畢竟是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有些人食後或過量食後容易過敏,中醫認為這是飲食失節,進食過量的蝦蟹類高蛋白,或嗜酒或過食辛辣刺激腥發動風之物,傷及脾胃,脾失健運,致濕熱內蘊,又外感濕熱邪,內外兩邪相搏,充於腠理,浸淫肌膚而發。屬於中醫學「濕瘡」、「濕瘍」范疇。黑豆生地湯對此有一定的預防和調理作用,此湯具健脾利濕、清熱解毒,主治脾虛濕濁不化型濕疹。

食材:黑豆100克,生地、防風、甘草各10克(中葯店均有售),冰糖適量。

烹制:黑豆浸軟,葯材稍浸泡,漂洗,用煲湯袋裝好,一起下瓦煲,加清水1500毫升(約6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約1小時,下冰糖便可,為2~3人用,宜1日分2次進飲。

做法三:祛濕知母生地豬肉湯

食材:知母10g,生地12g,瘦豬肉250g

做法:加水2000ml,煲1小時,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祛濕。適宜平時常見口乾、口臭、口舌生瘡等人群飲用。本湯一周建議服用2~3次。平時煙酒量較大的人群也可選用。

做法四:宜夏枯草生地紅棗煲水鴨

水鴨性微寒而味甘咸,有滋陰養胃、清肺補血、利水補益之功,配以清熱下火明目的夏枯草、養陰涼血生津的生地等中葯為湯,清潤而略帶中葯的清香之氣味,能滋陰涼血、清熱潤燥、養肺明目,且男女老少皆宜。

食材:夏枯草12克,生地、杞子各10克,中葯店有售,紅棗5個,水鴨半隻,豬瘦肉150克,生薑3片。

烹制:各物洗凈,葯材浸泡,紅棗去核;水鴨去臟雜、尾部,「汆水」。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下鹽便可。為3~4人用。

⑥ 生地什麼湯好喝

關於這個問題,您還是先來看看今天的內容吧!在這個炎熱的夏季,在深圳一帶,人們最喜歡使用生地製作「聖地龍骨湯」,在炎熱的季節,喝上一道生地龍骨湯可是非常的享受,不過烹飪最好選擇新鮮的生地最好了。營養價值比較高一點。
生地,又名生地黃,為玄參科植物地黃或懷慶地黃的根;性寒味甘、苦;歸心、肝肺經,具有清熱涼血的功效。
熟地,又名熟地黃,為玄參科植物地黃或懷慶地黃的根;性微溫,味甘;歸肝、腎經,具有補血生津、滋腎養肝等功效。
做法:生地60克,熟地20克,生薑一小片,蜜棗2顆,龍骨適量。
先將龍骨飛水,再將全部材料放入鍋中,加足量的水,褒2個小時就可以了。
許是我水放少了,生熟地放多了,湯甜中微微帶有點苦,顏色很黑,導致老公開玩笑說喝這湯像喝葯一樣。
還好,浩浩很給面子哦,很乖的自己喝了一碗!!
大家都學會烹飪聖地龍骨湯沒有?生地龍骨湯的做法,生地龍骨湯好喝嗎?不妨來親自下廚製作一下,品嘗一下味道,到底好不好還是您說了算呢!

⑦ 生地黃的葯效

生地黃具有清熱,涼血,生津之功效。主治溫病傷陰,大熱煩渴,舌絳,神昏,斑疹,吐血,衄血,虛勞骨蒸,咳血,消渴,便秘,血崩。

生地黃的營養價值:

生地黃味甘,苦,微寒。歸心,肝,腎經。具有清熱,涼血,生津之功效。主治溫病傷陰,大熱煩渴,舌絳,神昏,斑疹,吐血,衄血,虛勞骨蒸,咳血,消渴,便秘,血崩。內服煎湯,0.4~1兩;搗汁或熬膏。外用搗敷。禁忌脾胃有濕邪及陽虛者忌服。

⑧ 生地麥冬煲豬骨湯有什麼好處

生地麥冬眉豆豆腐豬骨湯有清熱解毒、補血補氣、補腎補鈣、增強人體免疫力的功效。因為這些食品互相不相剋,一起熬湯喝,口感清香鮮美,營養價值。裡麵包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質及礦物質等,一起食用相互之間取長補短,功效更顯著。



豬骨除含蛋白、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
豬骨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具有滋陰壯陽、益精補血的功效。熬湯來放上蔥,和一些相應的調味料,煮過後非常美味,也很有營養。

食用功效

1、豬骨除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黏蛋白等。
2、骨頭湯中含有的膠原蛋白,能增強人體製造血細胞的能力。所以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喝些骨頭湯加以調理,可以減緩骨骼老化;同樣,骨頭湯也能有利於青少年的骨骼生長。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更適宜中老年人、青少年。

禁忌人群

感冒發熱期間忌食,急性腸道炎感染者忌食;骨折初期(1~2周)不宜飲用排骨湯,中期可少量進食,後期飲用可達到很好的食療效果。

⑨ 熟地排骨湯怎麼

生地排骨湯這種東西我們在生活中製作它是比較簡單的,只要我們准備好生地黃以及排骨,然後將生地黃切片後,將排骨洗干凈後就可以放進鍋裡面燉了,一般燉一個小時就可以出鍋的。對於生地排骨湯這種東西我們不僅要知道它的製作方法還要知道它的營養價值在哪裡
基本材料:生地黃1兩,排骨半斤,蓮藕半斤,紅棗5顆,鹽適量。
作法:煲內放入生地、綠豆、白蘿卜,注入適量清水,大火煲磙,再放入排骨,以慢火煲兩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燉煮約1小時,調味後即可食用。具有養血、潤色美膚的功效,但感冒未痊癒、口乾苦者,不適合食用。
食物功效
此湯清熱止咳,治皮膚瘡癤。對暑熱天氣以致面部或背部長出熱痱,濕疹,或皮膚炎等,都有療效。
生地的功效與作用
生地有很好的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作用,用於熱病舌絳煩渴,陰虛內熱,骨蒸勞熱,內熱消渴,吐血,衄血等都有很好的功效,各位都知道生地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都是什麼嗎?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就來針對生地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問題深入了解一下吧,會有不錯的啟發。
生地甘寒質潤,既善涼血瀉熱,又善養陰生津。凡血分有熱及諸臟津傷陰不足者,均為常用之品。
1、清熱涼血:本品味甘苦、性寒而入血分,能清營血分之熱而涼血。用於溫熱病之高熱、口渴、舌紅絳,處方如清營湯。另外,本品通過涼血尚有止血之功效,可用於血熱的各種出血症。
2、養陰生津:本品質潤多液能養陰,味甘性寒能生津,有養陰潤燥生津作用。用於溫熱病後期、邪熱傷津者。另外,取本品滋陰清熱作用,常用於治療陰虛火旺的口乾口渴、頭暈目眩,處方如六味地黃丸。消渴病屬熱盛傷津者亦可用生地治療。
通過這篇文章對於生地排骨湯做法以及功效的介紹,我們都知道生地排骨湯這種東西對於我們清熱解毒以及養陰生津是有一定幫助的。女性朋友在生產過後是比較適合多吃一些排骨湯的,因為排骨湯可以幫助你們補充身體所需的鈣元素。

⑩ 生地黃和桂圓的要用價值是什麼功效各是什麼

生地黃 〖葯理作用〗: 生地黃有一定的強心、利尿、升高血壓、降低血糖等作用。生地黃的提取物能促進血液的凝固。小鼠口服生地炭,能縮短出血時間。地黃煎劑還有保護肝臟,防止肝糖原減少的作用。並有一定的抗輻射損傷作用。對多種真菌的生長有抑製作用。 中葯網 www.zhong-yao.net 〖性味歸經〗:甘、苦,寒。歸心、肝、肺經。 〖功效應用〗:清熱涼血,養陰生津。主治熱邪傷陰,舌絳煩渴,陰虛內熱,夜熱早涼,骨蒸勞熱,內熱消渴,吐血衄血,熱毒斑疹。 〖葯材用法〗:煎服,10~30g,鮮品用量加倍,或以鮮品搗汁入葯。鮮生地味甘苦性大寒,作用與乾地黃相似,滋陰之力稍遜,但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之力較強。 〖使用禁忌〗:本品性寒而滯,脾虛濕滯、腹滿便溏者,不宜使用。 桂圓 桂圓因為含有大量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而成為一味良葯。桂圓的功效是滋補強體,補心安神、養血壯陽,益脾開胃,潤膚美容,主治貧血、短氣、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衰弱、腸風下血、脾虛泄瀉、產後水腫等症。 桂圓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經常吃些桂圓很有補益;婦女產後,桂圓也是重要的調補食品。桂圓肉的養血之力比紅棗更強,故產婦吃雞蛋桂圓湯,對補養氣血大有好處。 中醫認為,桂圓是補血益心之佳果,為益脾長智的要葯。鮮桂圓生食,能生津液,潤五臟,凡陰虛津少、心中煩熱、口燥咽干、咳嗽痰少,皆可作食療佳品。神經衰弱、更年期婦女失眠健忘、心煩汗出,食之亦好。 桂圓肉在潤氣補氣之中,又有補血之功,不但能補脾固氣,且能保血不耗,具有甘而兼潤的作用,故多作滋虛濟弱、產後、病後補品,食之對人體甚有裨益。 桂圓能益氣補血,增強記憶。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桂圓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桂圓能降脂護心,延緩衰老桂圓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系的黃素蛋白——腦B型單胺氧化酶(MAO-B)有較強的抑製作用。 勞心之人,耗傷心脾氣血,經常食用桂圓更為有效。服法如下: 1.每晚睡前吃10個桂圓,可養心安神,治療心悸失眠。 2.桂圓30個取肉,紅棗10枚撕破,用粳米100克,煮粥2碗,加適量紅糖,早晚各吃1碗。可補脾生血,養心增智,老年人尤宜。 3.每晨用桂圓10枚取肉,煮荷包蛋2個,加適量白糖,空腹吃。補脾養心,生血益氣。 4.桂圓肉200克,加高梁白灑500毫升,泡1個月。每晚臨睡時飲15毫升。可恢復疲勞安神定志。 提醒:虛火偏旺者,風寒感冒、消化不良者及孕期婦女不宜食用桂圓。對於身體比較健康的女性來說,吃過多的桂圓會造成身上臉上起疙瘩、長痘。每天5到10顆就可以了。

閱讀全文

與生地的營養價值及食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便秘經常揉肚子的正確方法視頻 瀏覽:545
筆畫橫教學方法 瀏覽:224
如何做地暖的正確方法 瀏覽:161
教授觀察物體用到的教學方法 瀏覽:274
治療脫發按摩方法 瀏覽:543
憑借這些學習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350
萊蕪換熱器清洗方法步驟 瀏覽:21
農村自建房坡頂計算方法 瀏覽:786
鴿子怎麼養殖方法 瀏覽:38
簡單的做餡餅方法 瀏覽:188
治療白癜佳方法 瀏覽:430
圓形電連接器取針器使用方法 瀏覽:926
調研目標方法是什麼 瀏覽:807
大龍蝦怎麼腌制方法 瀏覽:774
當孩子犯錯後常用的懲戒方法 瀏覽:982
常用的三個說明方法 瀏覽:291
真空拔罐有水泡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0
土壤分析方法論 瀏覽:414
塞規環規使用方法 瀏覽:37
用心說話應掌握哪些方法 瀏覽: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