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固相萃取儀的使用方法

固相萃取儀的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7 19:38:16

1. 固相萃取的應用范圍有哪些

固相萃取(Solid-Phase Extraction,簡稱SPE)是近年發展起來一種樣品預處理技術,由液固萃取和柱液相色譜技術相結合發展而來,主要用於樣品的分離、純化和濃縮,與傳統的液液萃取法相比較可以提高分析物的回收率,更有效的將分析物與干擾組分分離,減少樣品預處理過程,操作簡單、省時、省力。廣泛的應用在醫葯、食品、環境、商檢、化工等領域。
SPE是利用選擇性吸附與選擇性洗脫的液相色譜法分離原理。較常用的方法是使液體樣品溶液通過吸附劑,保留其中被測物質,再選用適當強度溶劑沖去雜質,然後用少量溶劑迅速洗脫被測物質,從而達到快速分離凈化與濃縮的目的。也可選擇性吸附干擾雜質,而讓被測物質流出;或同時吸附雜質和被測物質,再使用合適的溶劑選擇性洗脫被測物質。

2. 固相萃取儀的技術應用及特點

1、精確控速,單道流速0.01~10.85ml/min,支持大體積進樣和正壓洗脫,避免交叉污染;
2、無級數控操作、大屏幕顯示、觸摸屏與按鍵兼容操作,輕觸按鍵、人體工程力學設計;
3、耐腐蝕頂板,機箱磷化和多層環氧樹脂噴塗處理;
4、機箱結構方便維護,配有寶晶科技萃取工作軟體模塊,多種輸出方式,可以選配電腦連接操作;
5、多通道,小柱接頭耐酸、鹼、有機溶劑、氧化劑腐蝕;
6、採用高精度數控技術電機,低耗能、低噪音,控速更精準;
7、數控泵管採用美國原裝長壽命管材;
8、操作簡單,單人操作可同時進行了1~8個樣品的處理,大提高工作效率;
9、萃取速度一致性好、控制調整方便,密封性好,穩定性強;
10、採用人性化設計,每一條通道管路都配有原廠標記,通過標記可以實現直接對接,省時省力。

3. 固相萃取儀的萃取效率受哪些因素的影響

然而影響萃取效率的因素有以下幾種:
(1)填料(固定相)-核心
選擇合適的SPE柱填料是保證理想結果的前提。
(2)洗脫溶劑的強度
1.採用正相固定相,溶劑強度隨其極性增強而增強
2.採用反向固定相,溶劑強度隨其機性減弱而增強(3)PH值
離子交換固定相、被分析物和干擾物質的PKa各不相同。通過調節PH大小,可以使固定相帶電荷,被分析物帶相反電荷,而使干擾物質不帶電荷;或者反過來,使固定相帶電荷,干擾物帶相反電荷,而使被分析物不帶電荷,從而達到分離純化的目的。
目前,氮吹儀也叫氮氣吹乾儀,自動快速濃縮儀等,在市場上普遍有兩種:乾式氮吹儀和水浴式氮吹儀。氮吹儀代替傳統的旋轉蒸發儀對樣品進行濃縮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並接受。
1.
氮吹儀的工作原理
我們知道,加快蒸發有兩個方法:加強它周圍的空氣流動和它的溫度。氮氣是一種不活潑的氣體,能起到隔絕氧氣的作用,防止氧化。氮吹儀利用氮氣的快速流動打破液體上空的氣液平衡,從而使液體揮發速度加快;並通過乾式加熱或水浴加熱方式升高溫度(目標物的沸點一般比溶劑的要高一些),從而達到了濃縮的目的。
2.
氮吹儀的主要部件
主要包括氣體分配室、氣針、高度調節支架、氮氣介面、高度微調部件、支柱、固定組件、機箱、襯套、加熱塊、樣品試管或試瓶等部件。
3.
氮吹儀的使用方法(以水浴式氮吹儀為例)
氮吹儀安裝好後,底盤支撐在恆溫水浴內,打開水浴電源,設定水浴溫度,水浴開始加熱。提升氮吹儀,將需要蒸發濃縮的樣品分別安放在樣品定位架上,並由托盤托起,其中托盤和定位架高低可根據實驗樣品試管的大小調整。打開流量計針閥,氮氣經流量計和輸氣管到達配氣盤,配氣後送往各樣品位上方的針閥管(安裝在配氣盤上)。然後,通過調節針閥管針閥,氮氣經針閥管和針頭吹向液體樣品試管,可通過調整鎖緊螺母可以上下滑動針閥管,調整針頭高度,以樣品表面吹起波紋,樣品又不濺起為好。最後,將氮吹儀放於水浴中,直到蒸發濃縮完成。
4.
氮吹儀的優點
(1)一次可處理多個樣品,在多因素、多水平的重復實驗中優勢更為明顯。
(2)實驗操作簡潔、靈活。可以不受約束地隨時調節濃縮的進程。
(3)實驗中不需要操作者長時間的維護,節省人力。
(4)氮吹儀在濃縮時准確、靈敏可避免樣品損失。
5.
氮吹儀的應用領域
氮吹儀主要用於色譜、質譜等分析樣品的純化和制備,廣泛應用於水、甲苯、甲醇、丙酮等溶劑的揮發。應用領域有:
(1)農殘分析:如蔬菜、水果、穀物、植物組織
(2)環境分析:如飲用水、地下水和污染水水樣
(3)制葯葯檢:如中葯制葯
(4)生物分析:如血清、血漿、血液、尿液
(5)商品檢驗:如二惡英、克羅特羅等的檢驗(6)食品飲料:如牛奶、酒、啤酒、液體飲料

4. 固相萃取柱的使用方法圖示

最簡單的固相萃取可以通過手工方式完成,即在固相萃取柱上端連接一個注射器,通過對注射器的擠壓將萃取柱內的液體排擠出萃取柱。另外,也可以使用正壓或負壓固相萃取裝置對批量樣品進行固相萃取操作。隨著科技的發展和樣品數量的增多,越來越多的分析實驗室開始使用自動固相萃取儀,特別是多通道固相萃取儀對批量樣品進行處理。

5. 請問固相萃取小柱萃取之後小柱上的液體用什麼方法吸干啊謝謝

呵呵,我用SPE小柱的時候都是用一次或者說用一個梯度的樣就廢棄了。
萃取柱使用的一般步驟:
(1)樣品處理(2)萃取柱活化(3)上樣:緩慢加入處理好的樣品;
(4)柱清洗:(5)洗脫:少量多次洗脫(6)將洗脫液用氮吹儀吹乾,重新定容,上機分析
我不明白的是,你為什麼要把萃取後的液體吸干??
經過第(5)步之後,第(5)步是少量多次洗脫,基本上來說小柱上的液體不會對結果有多大影響了。
如果是你不放心,想精益求精的話,我建議你用洗脫液再次洗脫。然後進行第(6)步。

6. 固相萃取柱的固相萃取柱使用

固相萃取柱的使用
最簡單的固相萃取可以通過手工方式完成,即在固相萃取柱上端連接一個注射器,通過對注射器的擠壓將萃取柱內的液體排擠出萃取柱。另外,也可以使用正壓或負壓固相萃取裝置對批量樣品進行固相萃取操作。隨著科技的發展和樣品數量的增多,越來越多的分析實驗室開始使用自動固相萃取儀,特別是多通道固相萃取儀對批量樣品進行處理。

7. 固相萃取儀使用安全措施

您好 北京德世科技有限公司(www.cnpetjy.com)為您答疑解惑:
不正確的使用固相萃取儀仍會導致觸電或火災事故。為防止發生危險情況,請在安裝使用、維護和清潔本機時遵照下述指引。為確保您的安全及延長本機的使用壽命,保持本機的使用質量,請仔細閱讀下述安全注意事項。

1.在使用本機前,必須閱讀並理解所有使用指引。

2.必須妥善保存使用說明書,以備將來不時之需。

3.必須嚴格遵守本機及其使用說明書上的警告指示。

4.操作時必須遵照所有使用說明。

5.請勿使用本公司未推薦的數控泵管及附設裝置。不恰當地使用附設裝置 可能會發生意外。

6.電源線應妥善設置,避免被人踩踏和物體擠壓。

7.交流電源插座和延展電線不可過荷,過荷會引發火災或觸電事故。

8.請勿將任何異物通過通風孔或開口塞入機內,請勿將水或其它液體濺到 機箱的控制面板上。

8. 固相萃取儀的概念及基本原理

SPE技術基於液-固相色譜理論,採用選擇性吸附、選擇性洗脫的方式對樣品進行富集、分離、凈化,是一種包括液相和固相人物理萃取過程;也可以將其近似地看作一種簡單的色譜過程。
SPE是利用選擇性吸附與選擇性洗脫的液相色譜法分離原理。較常用的方法是使液體樣品溶液通過吸附劑,保留其中被測物質,再選用適當強度溶劑沖去雜質,然後用少量溶劑迅速洗脫被測物質,從而達到快速分離凈化與濃縮的目的。也可選擇性吸附干擾雜質,而讓被測物質流出;或同時吸附雜質和被測物質,再使用合適的溶劑選擇性洗脫被測物質。

閱讀全文

與固相萃取儀的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