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現在常用的個人身份識別的方法

現在常用的個人身份識別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09:52:12

『壹』 關於身份認證技術有哪幾種基本類型

身份認證的方式 大致上來講,身份認證可分為用戶與主機間的認證和主機與主機之間的認證.用戶與主機之間的認證可以基於如下一個或幾個因素: 用戶所知道的東西,例如口令,密碼等. 用戶擁有的東西,例如印章,智能卡(如信用卡等). 用戶所具有的生物特徵,例如指紋,聲音,視網膜,簽字,筆跡等. 下面對這些方法的優劣進行比較一下: 基於口令的認證方式是一種最常見的技術,但是存在嚴重的安全問題.它是一種單因素的認證,安全性依賴於口令,口令一旦泄露,用戶即可被冒充. 基於智能卡的認證方式,智能卡具有硬碟加密功能,有較高的安全性.每個用戶持有一張智能卡,智能卡存儲用戶個性化的秘密秘密信息,同時在驗證伺服器中也存放該秘密信息.進行認證時,用戶輸入PIN(個人身份識別碼),智能卡認證PIN,成功後,即可讀出秘密信息,進而利用該信息與主機之間進行認證.基於智能卡的認證方式是一種雙因素的認證方式(PIN+智能卡),即使PIN或智能卡被竊取,用戶仍不會被冒充. 基於生物特徵的認證方式是以人體惟一的,可靠的,穩定的生物特徵(如指紋,虹膜,臉部,掌紋等)為依據,採用計算機的強大功能和網路技術進行圖像處理和模式識別.該技術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與傳統的身份確認手段相比,無疑產生了質的飛躍. 當然,身份認證的工具應該具有不可復制及防偽等功能,使用者應依照自身的安全程度需求選擇一種或多種工具進行.在一般的觀念上,認為系統需要輸入密碼,才算是安全的,但是重復使用的單一密碼就能確保系統的安全嗎?答案是否定的.常用的單一密碼保護設計,使無法保障網路重要資源或機密的.主要是由於傳統所用的密碼很容易被猜測出來因為在一般人的習性上,為了記憶方便通常都採用簡單易記的內容,例如單一字母,帳號名稱,一串相容字母或是有規則變化的字元串等,甚至於採用電話號碼,或者生日,身份證號碼的內容.雖然很多系統都都會設計登錄不成功的限制次數,但不足以防止長時間的嘗試猜測,只要經過一定的時間總會被猜測出來.另外有些系統會使用強迫更改密碼的方法,防止這種入侵,但是依照習性及好記的原則下選擇的密碼,仍然很容易被猜測出來. 生物認證技術應該是最安全的了。

『貳』 新版的身份證怎麼鑒別真假

身份信息核查是利用「全國公民身份信息系統(NCIIS)」,通過簡訊、wap等數據平台和互聯網,為滿足行業用戶或個人用戶及時確定被核查人身份信息需求而推出的一項便民服務。
現在很多人通過網路查詢驗證身份信息,像紅雲快查。只需要打開微信,搜索:紅雲快查,填入姓名和身份號碼就可以核驗是否一致、歸屬地、出生日期等信息,非常的方便,節省時間。

身份證號碼中的校驗碼是身份證號碼的最後一位,是有關公民身份號碼的規定,根據精密的計算公式計算出來的,公民身份號碼是特徵組合碼,由十七位數字本體碼和一位數字校驗碼組成。
18位號碼的身份證各數字位是有規律的,第十八位是檢校位,對前17位加權運算去余再映射,得到的結果是唯一的。但結果只有一個:即這個身份證號的演算法是正確或不正確的,是否真實存在不保證。
倒數第二位單數代表男,雙數代表女,前六位可以分析出省份市區即縣鎮,接著是生日,這個就比較顯然了。而倒數後三位是隨機的,只與當地派出所有一點關系。所以根據這些信息你可以做簡單判斷

『叄』 目前,身份認證有哪些主要手段

1,目前身份認證主要手段:
(1)靜態密碼:用戶的密碼是由用戶自己設定的。在網路登錄時輸入正確的密碼,計算機就認為操作者就是合法用戶。靜態密碼機制無論是使用還是部署都非常簡單,但從安全性上講,用戶名/密碼方式一種是不安全的身份認證方式。
(2)智能卡:智能卡認證是通過智能卡硬體不可復制來保證用戶身份不會被仿冒。
(3)簡訊密碼:簡訊密碼以手機簡訊形式請求包含6位隨機數的動態密碼,身份認證系統以簡訊形式發送隨機的6位密碼到客戶的手機上。客戶在登錄或者交易認證時候輸入此動態密碼,從而確保系統身份認證的安全性。
(4)動態口令:動態口令是應用最廣的一種身份識別方式,一般是長度為5~8的字元串,由數字、字母、特殊字元、控制字元等組成。
(5)USB KEY:基於USB Key的身份認證方式是近幾年發展起來的一種方便、安全的身份認證技術。它採用軟硬體相結合、一次一密的強雙因子認證模式,很好地解決了安全性與易用性之間的矛盾。
(6)生物識別:運用who you are方法, 通過可測量的身體或行為等生物特徵進行身份認證的一種技術。
(7)雙因素:所謂雙因素就是將兩種認證方法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認證的安全性。
2,身份認證:也稱為「身份驗證」或「身份鑒別」,是指在計算機及計算機網路系統中確認操作者身份的過程,從而確定該用戶是否具有對某種資源的訪問和使用許可權,進而使計算機和網路系統的訪問策略能夠可靠、有效地執行,防止攻擊者假冒合法用戶獲得資源的訪問許可權,保證系統和數據的安全,以及授權訪問者的合法利益。

『肆』 個人識別的方法

簡介
個人識別方法主要有四種:其一為直接辨認法,即通過親友、群眾辨認屍體及隨身物件確認屍體身源;其二為法醫物證學方法,即通過檢測屍體及嫌疑人的血型、DNA型等個人遺傳標記,經同一認定後確認屍體身源;其三為法醫學親子鑒定方法,即通過檢測屍體、嫌疑死者父親和/或母親某些遺傳標記,看是否符合孟德爾遺傳規律來判斷是否有親子關系,從而間接確認屍體身源;其四為其他技術方法如通過指紋、嗅味等同一認定來確認死者身源。現分述如下:
直接辨認法
此方法因直接、簡便而成為最常用的方法。即通過直接觀察、辨認屍體和隨身物品看死者或某物品是否熟識而確認死者身源。辨認依據主要為年齡、性別、身高、頭發、營養發育、面貌、膚色、衣著服飾、個人隨身物品及其他明顯的個人生理、病理特徵如體毛、胎記、手術瘢痕、假牙、妊娠、疾病、先天畸形、殘疾狀態。辨認方法包括屍體、物品直接辨認和照片辨認兩種,以前者結果可靠性大,絕大多數完整、新鮮、衣著整齊的屍體可通過此方法確認[1]。但對高度腐敗屍體、碎屍及屍體上無明顯個人特徵者誤差較大。由於個體特徵偶合性,即使是新鮮屍體,也不能以某一項個人特徵確認死者身源,必須綜合考查其他特徵並結合其他識別方法來確認[2]。
法醫物證學方法
此方法為直接確認,故較可靠,也是法醫檢案中常用方法之一。即通過運用法醫血清學、牙科學、人類學的檢測技術和方法檢驗來自無名屍體的血液、血痕、組織塊、毛發、牙齒、骨骼等生物學檢材,並與嫌疑人(調查所得)生物學檢材(如血痕、毛發)進行比較,根據同一認定原則確認死者身源。
一. 法醫血清學方法
此方法是通過檢測來自無名屍體的血液、血痕、其它體液、人體組織臟器、毛發、牙齒、骨骼等生物學檢材的血型、DNA多態性等個人遺傳特徵,並與嫌疑人檢材相應遺傳特徵相比較分析,經同一認定後即可判斷無名屍體是嫌疑人,若不相同,則可排除。
1. 血型檢測
血型是人類的個體特徵之一,由來自父母雙親的遺傳基因決定,按孟德爾遺傳規律從親代傳給子代,具穩定性強、特異性好的特點,故可用於個人識別。血型檢測是法醫學個人識別最常用方法之一,主要通過檢測來自無名屍體的血液、血痕、其它體液、組織臟器、毛發、牙齒、骨骼的血型抗原物質,確定無名屍體的血型類別。自1901年奧地利學者Landsteiner發現人類第一個血型系統即ABO血型系統之後,血型研究發展很快,新的血型抗原系統不斷被發現並廣泛應用於臨床輸血、器官移植、遺傳生化、法醫學個人識別等領域。近年來隨著醫學、生物學、生物化學、遺傳學的飛速發展,學者們發現除紅細胞血型外,其他人體細胞、組織如白細胞、血小板、血清蛋白、唾液、精液等也具有遺傳學多態性,使血型概念大大擴展,法醫學個人識別能力也得到極大提高。一些主要血型組合率便可達到天文數字,從理論上看,除單卵雙生子外,地球上每一個人的血型都不相同[3]。
常規血型檢驗雖然能解決許多案件的調查和證據提供問題,而且從理論上講,其表型可達到人各不同、終身不變的識別能力。但實際應用中血型檢驗常受多種條件的限制,如因檢材量少或陳舊、腐敗使血型物質變性、抗原型消失、酶活性下降等,使實際檢案中能檢測的血型系統不足20種,因此利用血型排除同一個體是肯定的,而認定同一個體卻是相對的。近年來隨著單克隆抗體、酶免疫、放射免疫技術、等電聚焦技術的應用,血型檢測靈敏度大大提高,但檢案中運用時因操作繁瑣、技術性強、成本高而難以普及。
2. DNA檢測與分析
80年代,隨著分子生物學的進展和重組DNA技術的建立,法醫物證鑒定得到快速發展,法醫學DNA分型技術應運而生。1985年,英國累斯特大學Jeffreys等建立了DNA指紋技術。應用放射性核素標記的多基因座探針與人基因組DNA的限制酶消化產物作分子雜交,成功地製作成高度個體特異性的多基因座DNA指紋圖。研究證實無關個體的DNA指紋圖相同的偶合率為小於2.4×10-11[4]。除同卵雙生子外,幾乎沒有兩個個體DNA指紋圖完全相同,從而使法醫學個體識別能力從排除達到同一認定水平。隨後,單位點DNA探針雜交技術、短串聯重復序列(STR)的發現及聚合酶鏈反應(PCR)技術的應用,使法醫物證鑒定的靈敏度達到超微量水平[5]。目前廣泛應用於無名屍體、碎屍案的個人識別和認定[6-8]。隨著中國DNA資料庫建設的逐漸開展,利用網路系統進行查詢比對,將使該技術在偵查破案中個人識別的作用會有新的突破。
二. 法醫牙科學方法
牙齒是人體最堅硬的組織之一,受遺傳、地區、年齡、食物、營養、衛生習慣、疾病、外傷等影響具有一定個體特異性。牙髓中含有大量細胞,可檢測其血型、DNA型,因此可用於個人識別。而且牙齒耐高溫、抗腐敗能力強,在高度腐敗屍體、白骨化無名屍體、火災、焚燒炭化屍體個人識別中,牙齒常為重要的法醫學物證。
對無名屍體的牙齒進行檢驗常運用牙科學方法進行,通過觀察牙齒類別、大小、形態、萌出及脫落時間、磨耗度等分析死者年齡[9]、性別[10-11]等特徵,結合血型檢測、DNA分型[12]結果,並與嫌疑人牙齒照片、病歷記載及血型、DNA型比較分析,可認定屍體身源,從而為偵查活動提供重要線索。
三. 法醫人類學方法
無名屍體、碎屍案檢驗常涉及人體骨骼、毛發、皮膚紋理等內容,上述組織有明顯種屬及個人特徵,隨年齡增長出現明顯規律性變化和性別差異,因此可應用人類學的理論與技術,推定是否為人體組織及其性別、年齡、身長等個人特徵,為個人識別提供依據[13]。特別是骨骼檢驗,由於骨骼具有堅固、耐高溫、抗腐敗等性能,而且骨骼組織中也含有大量血型抗原物質,可用血清學方法檢測血型;提取骨組織中DNA可進行DNA分型,所以骨骼常是無名屍體個人識別的重要檢材。
對無名屍骨的檢驗主要運用人類學方法進行,即通過觀察屍骨形態、結構特徵,測量屍骨的長度來分析無名屍體年齡、性別、身高等特徵,配合血型檢測、PCR檢測、DNA分型並與嫌疑人相應個人特徵比較分析,從而為無名屍體身源確定提供重要法醫學證據。近年來顱像重合技術、面貌復原技術的運用[14-15]可使高度腐敗甚至白骨化的屍體個人識別達到個人認定水平。
親子鑒定方法
親子鑒定是應用醫學、遺傳學和生物學的理論和技術,檢測和分析父母和子女的遺傳標記,以判斷他們之間是否存在親子關系。親子鑒定一般在活體中進行,檢材為孩子、可疑父母的外周靜脈血,通過血型檢測、DNA分型檢測各自遺傳標記,然後分析親代、子代血型、DNA型是否符合孟德爾遺傳規律來判斷是否存在親子關系。
高度腐敗屍體、碎屍等無法直接辨認的屍體通過上述法醫物證學方法雖可解決屍體性別、年齡、身高、血型、DNA型等個人特徵問題,但若無嫌疑人檢材比較或檔案記錄,就不能肯定屍體身源,此時可運用法醫學親子鑒定方法檢測嫌疑人父和(或)母血型、DNA型來分析屍體與嫌疑人親屬是否存在生物學血緣關系,從而間接確認屍體身源[16]。
其他方法
1.指紋分析
指紋同人體血型一樣是由遺傳基因控制的個體特徵,具有人各不同、終身不變的特點,所以指紋常用於司法實踐中個人識別。提取無名屍體指紋後輸入指紋庫經計算機分析,可達到同一認定結果[17]。用遺傳學原理分析屍體指紋及嫌疑人父母指紋也可為無名屍體的身源確定提供一定證據。
2.警犬辨認
通過警犬嗅聞屍體及嫌疑人常穿用且未洗的衣物嗅味也可協助辨認屍體身份。
上述四種無名屍體識別方法各有其優缺點,如直接辨認和警犬辨認法雖簡便易行,但誤差不可避免;指紋分析、DNA分型、親子鑒定方法雖可直接認定,但檢材條件、操作、技術、成本等因素常限制其運用;常規血型檢測及牙科學、人類學方法只能檢測屍體部分個人遺傳特徵,不能直接認定。因此在司法實踐中對無名屍體進行個人識別時上述方法應配合運用,結合案情調查情況綜合分析,確認屍體真正身源。

『伍』 人臉識別方法

什麼是人臉識別】

是人工智慧范疇里,生物識別中的一個類別,人體的生物特徵具有唯一性和不易被復制的良好特性,人臉與人體的其它生物特徵(指紋、虹膜等)一樣與生俱來,為身份鑒別提供了必要的前提。

【與其它類型的生物識別比較人臉識別具有的特點】

人臉是人們熟悉的識別方式,傳統的人臉識別技術主要是基於可見光圖像的人臉識別,已有30多年的研發歷史。但在環境光照發生變化時,這種方式有著難以克服的缺陷,無法滿足實際系統的需要,識別效果會急劇下降。

現代的人臉識別技術主要靠三維圖像人臉識別,和熱成像人臉識別這兩種方案解決光照問題,但這兩種技術還遠不成熟,識別效果不盡人意。

人臉識別技術

第三:非強制性

幾乎可以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就可獲取人臉圖像,用戶不需要專門配合人臉採集設備,幾乎可以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就可獲取人臉圖像。

第四:操作簡單

操作簡單、結果直觀、符合視覺「以貌識人」的特性。並且隱蔽性極好。

【人臉識別技術缺點】

第一:在用戶不配合、採集條件不理想的情況下,現有系統的識別率將陡然下降。

第二:用戶剃了鬍子、換了發型、多了眼鏡、變了表情會與系統中存儲的人臉有出入,可能引起比對失敗。

希望本篇回答可以幫助到你~

望採納~

『陸』 身份證圖像識別技巧

在界面上選擇對應的功能,【證件發票】——【身份證】。

接著,添加身份證的正反兩面照片,然後點擊【開始識別】。

最後,等待掃描結果出來,掃描完成會跳轉到掃描結果界面,點擊【復制】按鈕就可以把身份證信息復制到剪切板上去了。



閱讀全文

與現在常用的個人身份識別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花椒粉的及食用方法 瀏覽:129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
水空調省氣安裝方法 瀏覽:671
消滅鴿子的最佳方法游戲 瀏覽:354
水族箱孵化盒安裝方法 瀏覽:584
寫智能手機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瀏覽:72
斷橋鋁密封條安裝方法 瀏覽:80
椰子鞋如何系鞋帶簡單方法 瀏覽:311
快速溶解橡膠漆的方法 瀏覽:260
皮蛋盤球訓練方法 瀏覽:983
系統工藝方塊圖的圖示方法如何 瀏覽:541
庤瘡的治療方法 瀏覽:374
奧特之父獲得方法手機版 瀏覽:731
去雀斑什麼方法比較好 瀏覽:319
內濕如何治療最快方法 瀏覽: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