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心肺病治療方法

心肺病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4 22:23:03

1. 肺心病的有效治療方法什麼

[治療]
1.西醫葯治療
(1)控制呼吸道感染:一般首選青黴素,每日200萬-400萬u,分次靜脈點滴,並加用鏈黴素,每次0.5g,每日2次,肌肉注射。過敏者改用紅黴素I.5s加氯霉索1,0~2.0g,靜脈點滴。每日1次。也可據病情選慶大霉索,長那黴素,氨苄西林,羧苄西林,頭孢菌素等。有條件時,根據痰培養和葯物敏感試驗來選用葯物,則更為合理。
(2)保持呼吸道通暢:包括平喘、化痰、吸氧及適當應用呼吸興奮劑等措施。平喘多用氨茶鹼0.25g稀釋後靜脈點滴。化痰可用必嗽平,每次16mg,每日3次。
(3)控制心力衰竭:根據病情,適當使用小劑量、短療程、作用緩和的利尿劑和強心甙。如雙氫克尿塞,每次25mg,每日3次。速尿20-40mg,每日3次。適當採用上述措施後,如心力衰竭未有糾正,方可考慮快速短效的洋地黃類強心甙,如西地蘭0.2~O,4mg稀釋後靜脈注射。
2.中醫葯治療
(1)寒痰壅盛:咳嗽痰多,短氣喘息,痰白質稀,惡風易汗,身倦乏力,舌淡苔白,脈沉細。
治法:溫肺化痰,降氣平喘。
方葯:茯苓30克,半夏、白術、蘇子、陳皮、當歸、厚朴、前胡各10克,桂枝、甘草各6克。
(2)痰熱壅肺:咳嗽痰黃,不易咯出,身熱口渴,胸悶煩躁,大便乾燥,苔黃脈弦滑。
治法:清熱化痰。
方葯:生石膏30克,瓜萎m克,桑白皮、黃芩、半夏、萊菔子、杏仁、貝母各10克,炙麻黃、甘草各6克。
(3)肺腎氣虛、痰濁壅盛:咳喘不止,動則尤甚,痰多質稀,腰酸腿軟,畏寒乏力,舌胖質暗、苔白滑脈弦細。
治法:溫腎納氣,肅肺化痰。
方葯:茯零、熟地、山葯、澤瀉各15克,丹皮、山萸肉、蘇於、萊菔子、白芥子、款冬花各10克,肉桂、制附片各6克。
(4)脾腎陽虛、水濕浸漬:咳哨心悸,不得平卧,面色晦暗,四肢冷,浮腫少尿,舌胖質淡、苔滑膩脈滑細。
治法:溫陽利水,健脾化痰。
方葯:車前子、澤瀉、茯苓、白芍各12克,白術、豬苓、陳皮、半夏、貝母、桔梗各川克,桂枝、乾薑、制附片各6克。
[預防與調養]
1.加強鍛煉,提高機體抗病能力,積極治療支氣管及肺部疾患,防治感冒。
2.宜進禽高熱量、高蛋白易消化食物。有心衰者應控制鈉、水攝人。忌煙酒。
3.生活規律,順應自然,秋冬變節時注意保暖,避免受風寒誘發或加重病情。

2. 肺心病的最佳治療方式是什麼,治療方法中醫好還是西醫好

肺心病是一種累積到心臟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它給患者的身心健康及日常生活造成了極大的影響。據相關數據報道,近年來肺心病患者的死亡率在逐年上升,其主要原因是由於患者未能及時接受正確治療,從而導致病情加重、死亡。
1、肺、心功能代償期(包括緩解期) 此期主要是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的表現。
可表現為咳嗽、咳痰、喘息、活動後可感心悸、氣短、乏力和勞動耐力下降。也可表現為心源性哮喘、端坐呼吸、急性肺水腫等左心衰症狀。
2、肺、心功能失代償期(包括急性加重期) 本期臨床主要表現以呼吸衰竭為主,有或無心力衰竭。
肺心病是越早治療越好,特別是老年人患病的時候更應該早些給治療的,以免給患者在治療上有一定的難度。老年人肺心病可以給用中葯的復方甘草細辛湯,是針對肺心病,從根本起效的中葯,它在治療上運用四步階段性療法,「防、治、養」相結合,使患者消除症狀,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系統性治好各種原因誘發的肺心病。
復方甘草細辛湯採用比較合理的配伍組合,使葯效更強、更持久,葯物活性成分更易被人體吸收。獨特的療效已經被越來越多的臨床醫師認可和廣大肺心病患者所接受。復方甘草細辛湯為純中葯制劑,避免了西葯中含有的特定依賴性成分,葯物直達有效部位,效果明顯,無抗葯性和依賴性。

3. 肺心病要怎樣治療

病情分析:
您好,肺心病多是由慢性支氣管炎並發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發展導致。其治療方法有以下:1、控制感染:呼吸道、肺部的感染是誘發肺心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在肺心病治療時,應注意基礎病的治療,控制感染。治療時可根據具體情況而定,用葯一般7-10天,如氨苄青黴素2~6g/天。2、改善呼吸功能:改善呼吸功能是從源頭上遏制肺心病的發生。一般採用支氣管解痙葯物、呼吸興奮劑以增加呼吸量並促進痰液排除,現在較新的方法為利用尿激酶與肝素聯合注射的方法。嚴重者可採用氧療,氧療時需注意濕化。3、控制心力衰竭:肺心病的心力衰竭一般能夠在控制感染、改善呼吸功能後得到改善,不需要加用利尿劑,但對治療後無效的較重病人,可適當選用利尿劑、強心劑或血管擴張劑。因此,應用雙氫氯噻嗪、丁苯氧酸、速尿等排鉀葯物時,應補充氯化鉀或加用保鉀利尿劑如氨苯喋啶或安體舒通等,強心劑如西地蘭,血管擴張劑如消普鈉、消心痛、硝苯吡啶。
指導意見:
平時注意多休息,防止感冒等情況,加強營養。祝您健康!

病情分析:
1肺心病是指肺源性心臟病,源頭在於肺部,常常是由於支氣管炎-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動脈高壓-肺心病,一步一步發展成的。

2所以治療需要針對上述的5個單獨性疾病都需要治療和預防。
指導意見:
1疾病是不可逆的變化,只能預防進一步發展,你目前發展到頭了,所以預防的也就是心血管事件。

2平時治療的也就是原發性病,氧療,一定要預防感染,一旦感染,病情就更進一步。

你好肺心病發展後果嚴重,給護理造成困難。除了在感染時採取積極的治療,如給予足量、有效的抗感染治療,祛痰、解痙平喘、合理用氧(含5%二氧化碳的氧)、保持呼吸道通暢外,加強護理是病人家屬應注意的。因為,老年人肺心病病情重、變化大,且機體抵抗力弱,及時發現病情變化並及時處理,可為搶救、積極治療並發症贏得寶貴的時間

4. 成都肺心病怎麼

肺心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般治療

對高度疑診或確診的患者,絕對卧床,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用力;可酌情使用鎮靜、止痛、鎮咳等對症治療措施。

手術治療

對於危及生命的肺動脈主幹或大分支內的大塊栓塞,或經溶栓等保守治療無效,或有溶栓禁忌者,可考慮在體外循環條件下行肺動脈血栓摘除術。

2、三子養親粥

蘇子15克,白芥子、萊菔子各10克,粳米0.1公斤。將三子水煎取汁,葯汁與粳米及水適量,煮成粥,調味後食用。本葯膳的功效是溫肺平喘,化痰止咳。適用於發病期痰濁內閉,氣促肢涼。

3、石斛燉老鴨

石斛15克,麥冬10克,老雄鴨1隻。鴨宰殺,去毛及內臟,再將石斛和麥冬置其腹內,加水燉熟,去葯渣調味食用。本葯膳的功效是補虛損,益肺腎。適用於肺。腎陰虛者,症見咳嗽痰少,胸滿煩躁,手足心熱,動則氣促諸症。

4、蓮子百合瘦肉湯

蓮子、百合各30克,豬瘦肉0.2公斤。將蓮子去芯,與百合、瘦肉共煮湯,調味後享用或佐膳。本葯膳的功效是益氣養陰。適用於氣促、咳嗽而痰少之肺腎氣虛兼陰虛者。

閱讀全文

與心肺病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汽車手機磁性支架使用方法 瀏覽:382
8乘兩位數簡便方法 瀏覽:545
血小板太低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518
腦梗治療的最新方法 瀏覽:141
17x19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186
怎樣才能學好生物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668
洗潔精洗衣服的正確方法如何 瀏覽:382
平方根解決方法 瀏覽:895
希捷移動硬碟使用方法 瀏覽:969
搽護膚品步驟和方法 瀏覽:364
約見顧客的方法都有哪些 瀏覽:537
白馬骨的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223
急性陰道炎治療方法 瀏覽:835
增值稅按什麼方法 瀏覽:303
概念教學的研究方法 瀏覽:523
背誦高中政治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114
h型鋼跨梁的計算方法 瀏覽:710
手術體檢梅毒是什麼方法 瀏覽:617
能玩手機還能寫作業方法 瀏覽:110
盆栽牡丹種植方法 瀏覽: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