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雞病的診斷和治療方法

雞病的診斷和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22:26:19

⑴ 雞病怎麼治療

診斷的目的是為了盡早地認識疾病,以便採取及時而有效的防治措施。只有及時正確的診斷,防治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使雞群病情得以控制,免受更大的經濟損失。雞病的診斷主要從以下五個方面著手。
(1)流行病學調查
有許多雞病的臨床表現非常相似,甚至雷同,但各種病的發病時機、季節,傳播速度,發展過程,易感日齡,雞的品種、性別及對各種葯物的反應等方面各有差異,這些差異對鑒別診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如一般進行某些預防接種的,在接種免疫期內可排除相關的疫病。因此,在發生疫情時要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以便結合臨床症狀和化驗結果,確定最後診斷。
(2)臨床診斷
①現場觀察:首先觀察了解周圍環境,並著重觀察雞群在自然管理條件下,管理措施、飼養方式、墊料(墊料的種類、厚度、更換情況)、換氣(換氣方式和次數、通風系統工作情況,有否毒氣等)、溫度(雞舍內不同位置的溫度如何,保溫和降溫措施等)、光線強弱情況(光照時間長短、光照強度的大小)、飲水情況(水源、水質、飲水方法、飲水器種類以及飲水供應情況等)、飼料(飼料種類、數量、給料方法等)、飼槽(飼槽數量、規格等)、棲架(數量、樣式、高度等)、飼養密度(雞舍中有否分區和柵欄,每平方米飼養雞只數)等。然後再仔細觀察雞群,即站在雞舍內一角,不驚擾雞群,靜靜窺視雞群的生活狀態,尋求各種異常表現,為進一步診斷提供線索。②病雞個體檢查:對整群雞進行觀察之後,再挑選出各種不同類型的病雞進行個體檢查。這種檢查,一般先檢查體溫,接著檢查全身各個部位。
(3)病理解剖檢查
雞體受到外界各種不利因素侵害後,其體內各器官發生的病理變化是不盡相同的。通過解剖,找出病變的部位,觀察其形狀、色澤、性質等特徵,結合生前診斷,確定疾病的性質和死亡的原因,這是十分重要的。凡是病死的雞均應進行剖檢。有時以診斷為目的,需要捕殺一些病雞,進行剖檢。生前診斷比較肯定的雞只,可只對所懷疑的病變器官作局部剖檢,如果所懷疑器官找不到出懷疑的病變或致死原因時,再進一步對全身作系統周密的檢查。在雞群生長發育和生產性能正常的情況下,突然有個別雞死亡時,必須進行系統的全身剖檢,以便隨時發現傳染病,找出病因,及時採取有效措施。
(4)實驗室診斷
在診斷雞病的過程中,對其中的有些疾病特別是某些傳染病,必須配合實驗室檢查才能確診。當然,有了實驗室檢查結果,還必須結合流行病學調查、臨床症狀和病理剖檢所見再進行綜合分析,切不可單靠化驗結果就盲目作出結論。
(5)鑒別診斷
隨著養雞生產的發展,雞病的臨床表現和病理變化變得錯綜復雜,給臨床診斷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對於家庭雞場而言,在雞病診斷中,鑒別診斷難度相對較大,但非常重要,必須給予高度重視。要根據病原特性、流行特點、臨床症狀、病理特徵,認真分析,仔細梳理,從可能會發生的多種疾病中逐一排除,最後作出正確診斷。

⑵ 養雞常見疾病種類及防治方法,你了解多少呢

在養雞,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想養一隻好雞,需要半個當地獸醫」。這就意味著,為了養好雞,養雞戶在治病防病方面至少要有獸醫水平的一半。這是因為在養雞的過程中,一旦發病,死亡率又高又快,不掌握養雞的診斷和預防技術是不可能把雞養好的!為此,邊肖將介紹六種常見的雞病以及如何診斷和預防,以幫助我們的農民更快地解決問題!

4.雞傳染性腔上囊病

雞傳染性法氏囊病是由傳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引起的。一旦失控,對養雞家庭傷害很大。主要症狀是:頭下垂,精神不佳,羽毛鬆散,眼瞼閉合,糞便白色或淡綠色鬆散,然後衰竭死亡。加強雞舍消毒,供應足夠的飲用水,在飲用水中添加5%的糖和0.1%的鹽,可以提高雞的抗病能力。用減毒疫苗免疫1日齡至7日齡的雞;再次免疫24日齡雞。

5.新城病

急性新城疫主要表現為呼吸道、消化道、生殖系統、神經系統異常,體溫升高,呼吸困難,粘液增多,呼嚕聲,精神萎靡,羽毛鬆散。生產中出現的問題,其實80%以上不是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疾病,而是飼料營養、光線、空氣、飲水不足造成的,可以通過加強飼養管理來克服,科學管理是養殖效益的核心。

⑶ 如何鑒別雞病

病毒性疾病
雞傳染性法氏囊病病雞初期自啄肛門周圍羽毛,腹瀉,排水樣稀糞。有的雞身出現震顫,走路搖晃,步態不穩。後期病雞飲食減退,兩翅下垂,羽毛逆立無光澤;有的頭部垂地,閉眼呈昏睡狀。
雞馬立克氏病病雞出現運動障礙,呈一側性(或兩側性)麻痹,即呈一足伸向前方,另一足伸向後方的特徵性劈叉姿勢;有的病雞還有兩翅下垂,低頭斜頸,步態拘謹等症狀。
禽傳染性腦脊髓炎雛雞多發,病雛呆鈍,兩眼發直,不願走動,蹲卧;臨床上以出現運動失調,不完全麻痹,兩翅肌肉輕癱及頭頸部肌肉震顫等為主要症狀。
雞病毒性關節炎病雞發育不良,跗關節明顯腫脹,出現跛行或足部屈曲變形,病雞喜坐在關節上,驅趕時才跳動;患肢不能伸張和負重,嚴重的患肢向外扭轉,步態蹣跚。
細菌性疾病
禽霍亂病雞表現為精神萎頓,縮頸閉眼,羽毛松亂,厭食,拱背,頭藏於兩翅下,不愛走動,離群呆立作瞌睡狀。有的出現腿關節腫脹,行走緩慢無力,頸出現扭轉或斜頸等症狀。
雞傷寒病雞精神萎頓,羽毛松亂,喜飲水,腹瀉,常呆立閉目,頭和兩翅下垂;發生慢性腹膜炎的病雞,呈企鵝式站立。
雞結核病病雞精神萎頓,體弱,消瘦,不活潑;胸部肌肉明顯萎縮,胸骨變形,凸出如刀。病雞後期羽毛蓬鬆,貧血,腹瀉,兩翅下垂;關節和骨髓發生結核的病雞呈坐立式,出現一足或兩足跛行,在緊急情況下,以一足跳行;最後因衰竭而死。
維生素缺乏症
維生素A缺乏症病雞精神萎頓消瘦、衰弱,羽毛蓬亂,運動失調,步態不穩,兩肢無力,往往用尾支地,趾爪蜷縮。
維生素B2缺乏症病雞衰弱,消瘦,腹瀉,不願走動;趾爪向內蜷縮,呈休息姿勢,兩翅下垂;兩足癱瘓,用趾關節或一足行走,最後完全不能行走。
維生素E缺乏症病雞出現運動失調、麻痹,雛雞多發。病雛呆立,閉目或趴卧,叫聲微弱;頭頸向後仰或向一側扭轉,行動吃力;撲拉兩翅,失去平衡呈飛舞樣或兩腿痙攣性抽搐,趾爪屈曲,不能站立而橫卧在地,有的呈角弓反張姿勢;有的病雛腿伸直,呈匍匐狀。
其他疾病
雞住白細胞蟲病通常以幼雞發病較嚴重。病雞食慾減退或廢絕,體溫升高,昏睡,貧血,拉綠色稀糞,乏力,常坐地不起;肌肉運動失調,雙足軟癱無力,行走困難,最後倒地昏迷而死。
肉雞腹水症病雞羽毛蓬鬆,精神萎頓,呼吸困難,卧地不起,驅趕時呈鴨行走狀;其腹部膨大下垂,腹部羽毛脫落,皮膚變薄,觸有波動感,常因心力衰竭而死亡。
雞肉毒梭菌中毒症中毒雞精神萎頓,反應遲鈍,眼瞼緊閉,不願活動,常打瞌睡,兩翅拖在地上;頭頸、翅膀和腿發生麻痹、無力、癱瘓,不能行走;嚴重的頸部肌肉麻痹,頭頸常伸直,軟弱無力;病雞最後昏迷而死。
雞痛風病雞食慾不振,消瘦,衰竭,貧血,羽毛蓬亂,腹瀉;兩肢的趾、腿部和兩翅關節腫脹、疼痛,顯著變形;站立困難,運動遲緩無力,跛行。

⑷ 怎樣防治雞病

雞常見病及其預防及治療。

一、馬立克氏病
1、症狀:精神沉鬱,食慾減少,逐日消瘦,縮頭閉眼不願走動。歪頭,嗉囊下垂,垂翅,癱瘓。有的見虹膜混濁,邊緣不整齊,瞳孔縮小甚至失明。少數見皮膚長瘤。拉青白糞便。
2、病變:肝腫大,嚴重的表面有米粒至花生米大小腫瘤。脾腫大。有的見腎、腸、肺等處出有腫瘤。腺胃水腫。有的見腿部或翼部神經腫大,失去光澤。
3、預防:出生24小時內注射第一次疫苗,到16-18天注射第二次疫苗。40天前不要在發生過馬立克病的地方飼養。
4、治療:目前還未有特效葯物治療,最好的方法就是出生時免疫。

二、法氏囊病
1、症狀:精神沉鬱、毛松、怕冷、打堆、體溫升高、步態不穩、卧地,常見兩翅下垂,頭頸貼地。食慾不振或廢絕,飲水增加。黃白色或淺白色水樣稀糞,脹嗉。發病後很快出現死亡。
2、病變:肌肉出血,法氏囊水腫出血,腺胃有出血點,腎蒼白、腫大。
3、預防:6-8日齡飲第一次疫苗,17-20日齡飲第二次疫苗,30-32日齡飲第三次疫苗。
4、治療:(1)注射法氏囊抗體,小雞1-1.2毫升,中雞1.2-2.5毫升。(2)連飲4-5天肝腎康顆粒及抗病毒葯呼獨康提高免疫力。

三、雞痘
1、症狀:冠、肉髯、眼緣、嘴邊及喉等無毛部位長出痘瘡。由於痘瘡的影響,會出現精神食慾不振、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的可見因吃不到料、飲不到水或呼吸窒息而死亡。
2、預防:7-12日齡時剌種雞痘疫苗。此病在夏秋季高發,注意雞場驅蚊蟲。
3、治療:因雞痘也是一種痘病毒,因此應內服抗病毒葯獨敗,配合雞痘用葯格鬥散;另外外用生理鹽水小心浸濕痘痂,緩慢剝下。如在皮膚處,剝下痘痂後可塗紅黴素葯膏消炎。如在咽喉部,剝下痘痂後塗以碘甘油,一日兩次,用至痊癒為止。

四、慢性呼吸道病
1、症狀:流鼻液,打噴嚏,咳嗽,呼吸困難,並有氣管羅音。食慾不振,生長停頓,逐步消瘦。嚴重的見鼻孔積有滲也物,眼臉脹,眼部突出甚至失明,瘦弱而死。
2、病變:氣管有粘膜粗糙,充血,氣管內有粘液。氣體壁增厚,混濁,眶下竇發。
3、預防:可注射敗血霉形體滅活疫苗進行預防。
4、治療:抗病毒葯呼獨康,呼吸道葯萬呼寧,同時配合抗菌葯桿立克。

五、大腸桿菌病
1、症狀:精神不振、縮頭、閉眼,拉白色或黃綠色稀糞。呼吸困難,張口呼吸,有羅音,眼結膜發炎。
2、病變:肝腫大、呈銅綠色,有針頭大小灰白點,表面被覆蓋剝離的灰白色纖維素性膜。心包增厚,呈灰白色,心包液增多,心包體內有纖維素性滲出物,心外膜也被覆有這樣的滲出物。氣體增厚,粗糙,有灰色炎症滲出物附著。腹膜增厚,無光澤,有纖維素滲出物附著。腸粘膜腫脹出血,腸內容物稀薄,並常混有血液。母雞常見腹腔內充淡黃色腥液體和破裂的蛋黃。
3、預防:大腸桿菌一般為繼發病,注重雞群整體的飼養管理,少發疫病。
4、治療:青黴素、鏈黴素、土黴素等療效較差。大腸桿菌葯桿立克對該菌群高敏。

六、球蟲病
1、症狀:精神食慾差,怕冷打堆,羽毛松亂,翅膀下垂,閉眼。拉白色帶血稀糞,甚至痾血。病雞消瘦,雞冠蒼白,貧血。
2、病變:盲腸顯著腫脹,小腸也明顯變粗,外觀呈棕紅色或暗紅色,腸粘膜增厚,充血、出血、盲腸內充滿血液。
3、預防:切斷球蟲體外生活史,如保持雞舍通風、乾燥,飼養密度適當,及時清除糞便,定期消毒場地等是預防本病發生的有力措施。
4、治療:磺胺類的葯物對球蟲治療有良好的效果,但一定要掌握好用量,量大易損害肝腎,切勿自行用葯。其中白球痢康效果好,且加有保肝護腎的中葯成分,各養戶可放心使用。
當球蟲病發生時,必須葯治與清糞雙管齊下,否則大量的球蟲卵體在外界環境發育成熟後,又會感染其他雞只,使該病難於斷根。

七、雞瘟
很多養殖戶談起雞瘟色變,事實上雞瘟是一種常見的病毒病,學名為新城疫,一般表現為非典型性新城疫。
1、症狀:精神差,離群呆立,頭頸緊縮,羽毛松亂,不吃食。黑冠、拉青白屎,脹嗉,把病雞倒提會從嘴裡流出酸臭液體。呼吸困難,咳嗽。
2、病變:腺胃乳頭腫脹,出血,心冠溝脂出血,泄殖腔出血,盲腸扁桃體腫脹,出血,喉頭出血。
3、預防:7-8日齡滴II系苗,一月齡注射I系苗,二月齡注射第二次I系苗。
4、治療:新城疫(雞瘟)葯獨敗,配合大腸桿菌葯桿立克,如呼吸道症狀明顯需配合呼吸道葯萬呼寧。

⑸ 臨床上雞病的鑒別診斷包括哪些內容

主要包括:用臨床診斷的方法,如流行病學調查、臨床症狀檢查、剖檢檢查等方法加以區別,用對比、排除等方法進行歸納和確認,從而使症狀臨床表現相類似的雞病得到確診。

當臨床檢查的方法仍不能對之進行區別和確診時,則可通過實驗室檢查的方法,通過查找病原體而使病從相類似的症狀表現中得到印證和確診。

⑹ 雞得呼吸道疾病該怎麼治療

關於雞的呼吸道問題,我想作為一個養雞戶是最頭疼的。眾多原因的存在使雞呼吸道疾病頻發:新城疫、強毒新城疫、溫和性流感、傳喉、腎型傳支、支原體、鼻炎、鼻氣管炎等,如果單從雞外部症狀去判斷,很難確診,致使呼吸道的診斷存在很大誤區,雞呼吸道疾病因誤診不記其數。在這里,我分析引起雞呼吸道的各種疾病的區別:

雞的呼吸道疾病簡單地分為幾類。包括雞病毒性呼吸道疾病、支原體類呼吸道疾病、細菌類呼吸道疾病。遇到呼吸系統異常的發病雞群,應首先必須將其確診為哪類呼吸道疾病。

區別:

病毒性呼吸道與支原體的區別:


病毒性呼吸道病主要特點是有較快的傳染速度或一定的傳染性,部分有怪叫聲和高度呼吸困難。支原體類的傳染性較慢,幾乎不易察覺:雞群主要是打噴嚏,咳嗽明顯,有節奏很緩和的呼嚕聲,幾天時間雞群聲音發展不明顯。細菌性呼吸道病和支原體的類似,也容易和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區別。但是雞鼻炎傳染很快,不容易和病毒性呼吸道病的區別。鼻炎的特有特點是臉部有浮腫性腫大,有一定數量的雞流鼻液,鼻孔黏料,要通過這和病毒性呼吸道病區別。


鼻炎與大桿、流感的區別:


鼻炎:鼻腔內鼻甲骨腫脹充血,病程長的雞氣管增厚,鼻炎主要是傳染快,這和其他細菌性呼吸道病有明顯的區別。剛開始發病主要也是咳嗽聲,仔細看初期鼻孔流白色或淡黃色的鼻液,使料黏在鼻孔上。瞼部眼下的三角區先鼓起腫脹,嚴重的整個眼的周圍腫脹,成淺紅色的浮腫,這是和溫和性流感和腫頭型大腸桿菌病的區別,並且頸部皮下不出現白色纖維素樣的病變。本病不出現明顯的死亡雞只,這也是和其他病並區別的特點。


鼻氣管炎與其他病的區別:


雞的鼻氣管炎病。本病可感染任何日齡的雞,尤其是青年雞更嚴重。臨床上主要表現治療多次無效,用ND疫苗也無效,以咳嗽為主的呼吸道異常。主要是出現咳嗽的雞特多,晚上有部分也有呼嚕音。沒有死雞的現象、傳染快,只是雞消瘦;病程可達數月;它沒有鼻炎那樣的腫臉現象出現。一般以咳嗽為主的呼吸道病常見的有新城疫、腎支、支原體和雞鼻氣管炎。解剖鼻腔有點狀出血,鼻甲骨腫脹有出血點,氣管內有白色黏液。肺臟和氣囊無任何變化,不出現鼻液、腫臉流淚等。注意尤其不要和鼻炎混淆,用鼻炎葯是無效的。

判斷:

雞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的處理原則,首先必須先對新城疫進行鑒別性確診,只有新城疫的治療方法是特異性的,其他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基本處理方法大同小異;新城疫用一般的抗病毒葯幾乎無效。新城疫引起的呼吸道症狀,主要是以咳嗽為主,也有尖叫、怪叫聲;只要用大量的葯物不見效果,或效果不理想的必須考慮新城疫!

患新城疫雞群,糞便內有明顯的黃色稀便,堆型有一元硬幣大小。糞便內有黃色稀便加帶草綠色的像乳豬料樣的疙瘩糞,或加帶有草綠的黏液膿狀物質。非典型性新城疫雖然不出現典型的糞便變化,但解剖變化是同典型的類似的。新城疫解剖上鑒別要從以下五個特點分析:

① 從盲腸扁桃體往盲腸端4厘米內,有棗核樣的突起,並且出血;突起的大小和出血的嚴重與否只是說明嚴重程度和與雞的大小有關,但都是本病。突起的數量有1個~3個不等。

②回腸與盲腸加的地方有突起並且出血。嚴重的病例突起很明顯,出血也更狠,強毒的會在突起上形成一層綠色或黃綠色的很黏的滲出物。非典型的只是像半個黃豆那樣的,有的並不出血,有的只是輕微有幾個出血點。

③卵黃蒂後2厘米~6厘米(一半在4厘米處)有和回腸上一樣的變化。

④有呼吸困難的雞,氣管內有白色的黏液(量的大小隻是和嚴重的程度有關),氣管C狀軟骨出血與否無關緊要,可以不考慮。包括瀉殖腔和直腸條狀出血也不重要。關鍵有一項大家要注意,這一點是很多人不為知道的。就是在氣管和分岔的支氣管交叉處有0.5厘米長的出血,尤其強毒的。

⑤ 腺胃乳頭個別腫大、出血(典型的不講了),有的病例是不出現變化的。溫和性流感在腺胃上的解剖變化和新城疫幾乎相同,但腸道上這一系列的變化幾乎不存在,只是腸道內也有大量的綠色內容物。

患雞溫和性流感的雞群,臨床上從症狀的鑒別主要注意以下幾點:

①呼吸道異常的聲音,不同的群體表現不同;這點希望牢記,不要在這兒出現誤區;這症狀給診斷只是提供一個參考,只知道溫和性流感有呼吸道聲音異常就可以。

②糞便有兩類表現。A.初期暫時不出現什麼變化。B.拉黃白色稀糞,並夾雜有翠綠色的糊狀糞便,有的夾有綠色或黑色老鼠糞樣的。中期出現橙色糞便。

③採食根據病的早晚期表現不一,初期採食微少,中後期採食嚴重變少,或不食。

④腫臉雞的出現,有可能1000隻雞就1隻~2隻,也可能有很多,也有可能就沒有(早期)。這也是和新城疫區別的主要依據。

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的鑒別主要靠解剖定性。

a.腺胃乳頭出血,或基部出血、發紅等,肌胃內有綠色內容物。腸道盲腸扁桃體出血腫脹,記住也有不出血的病例;這症狀只是參考的,不是決定性的條件。腸道淋巴濾胞積聚處不出現橢圓型的出血、腫脹效和隆起;記住這是和新城疫區別的最關鍵部分。

b.病初就可以見到腹膜炎,占解剖雞的90%。肉雞也一樣,但中期和後期主要出現敗血型大腸桿菌的「三炎」症狀,尤其是肉雞,蛋雞出現的也有卵黃性腹膜炎,也有大桿的「三炎」;且沒明顯的臭味。記住這也是和大桿病的區別,也是本病最主要的依據。很多人在這兒誤診。

c.腎臟腫大、出血,呈黑褐色。

d.胰臟壞死,有白色點狀壞死,條狀出血,有紅黃白相間的腫脹,有人稱這為「流感胰」。

e.胸腺下(前)4對~3對出血,出血點或紅褐色的壞死。

f.氣管上部C狀軟骨出血,(ND病是整個氣管的C軟骨。

g.法氏囊輕微出血或有膿性分泌物叫「流感囊」,胸肌有爪狀出血。

h.膽囊充盈,膽汁倒流,但腸道淋巴濾泡不出現隆起出血(ND);但十二指腸下段有淋巴濾泡條狀隆起,並有點狀出血。

i.腸黏膜上有散在的像小米或綠豆大的出血斑叫「流感斑」,有滲血的感覺。

j.脾臟輕微腫大,有大理石樣變化。雞腎型傳支病,主要發生於20日齡~50日齡的小雞,但產蛋雞也有很多發生。主要表現是以咳嗽為主的呼吸道聲音異常、精神差,多為濕性咳嗽;3天後開始出現腎臟有尿酸鹽沉積,皮下出血;單憑腎臟尿酸鹽沉積和有咳嗽聲就可以和法氏囊新城疫、流感區別開來。值得注意的是蛋雞得本病,日齡越小對將來的產蛋性能影響越大!導致的假產雞主要是輸卵管不發育或根本就沒有輸卵管,但卵巢發育正常。

治療:

雞病毒性呼吸道疾病,除新城疫必須用疫苗或進口疫苗來治療外,其他的包括溫和性流感病的治療幾乎都一樣,雞感冒我們一般使用"毒消"來治療,新城疫的治療,如果在不能緊急免疫的情況下我們採用"新流痕"來治療。腎型傳支只是要在用葯時添加腎腫解毒葯,在這里推薦中葯制劑"腎寶「。對病的治癒率本可以有相當大的把握,但葯要選對和選好,包括用法要正確等。

雞患支原體病的雞群,主要表現打噴嚏(不是咳嗽)和呼嚕聲,病程持久,產蛋雞群白天聽不到異常的聲音。解剖可以看到腹腔內有一定量的泡沫,腸系膜上和氣囊內渾濁或有白色絮狀物質附著,對於支原體的治療我們採用「呼健」;


雞的呼吸道復雜又麻煩,治療呼吸道在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管理,其次才是用葯,用葯最重要的首先是需要看對病,下對葯才行。我是劉冰,與您同行!

⑺ 雞病診斷的程序怎樣

由於雞在解剖生理上與家畜有較大的差異,所以,診斷雞病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一般運用病史調查、全群狀態觀察和個體檢查等方法進行。

(1)病史調查,調查了解雞群的來源、品種和用途、年齡、飼料結構、衛生防疫制度,結合本次發病的時間、經過、治療情況等,綜合分析做出判斷。如馬立克氏病和雞白痢等,常可由疫病雞場的種蛋或幼雛帶來;雞白痢主要發生於1月齡以內的雛雞;蛋用雞易發生礦物質缺乏症等。

(2)全群狀態觀察 在雞舍內一角或運動場外直接觀察雞群的狀態。注意觀察雞對外界刺激的反應、飲食狀況、活動情況等;觀察雞冠肉髯的顏色、大小、質地是否有光澤;觀察羽毛是否清潔、排列勻稱、富有光澤,以及換羽是否推遲或提前;觀察排出的糞便顏色、硬軟、排糞姿勢等;觀察雞的姿勢,關節伸展是否自如,有無關節腫大、麻痹、變形等;還要觀察呼吸狀況,有無其他特殊表現,如呼吸快慢、咳嗽、發出各種異常呼吸音等。

(3)個體檢查 在全群觀察後,排出有異常變化的典型病雞,進行進一步的個體檢查。體溫檢查,雞的正常體溫為39.6~43.6℃。體溫升高,見於急性傳染病、中暑等;體溫降低,見於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貧血、瀉痢等。頭部檢查,注意檢查喙的硬度、顏色,上、下喙是否變形;觀察眼結膜的色澤,有無出血點和水腫;觀察口腔內有無假膜、炎症、充血、出血、水腫或黏稠分泌物等。嗉囊檢查,常用視診和觸診檢查嗉囊,注意嗉囊的大小、硬度及內容物的氣味、性狀。胸部檢查,了解雞的營養狀況,同時注意胸骨、肋骨有無變形,是否疼痛,有無囊腫、皮下水腫、氣腫等。腹部檢查,用視診和觸診的方法檢查腹部,注意腹部的大小和腹壁的柔韌性。泄殖腔檢查,可用拇指和食指翻開泄殖腔,觀察其黏膜的光澤、完整性及其狀態;若懷疑有腫瘤、囊腫、難產等,可選用凡士林塗擦食指,然後小心伸入泄殖腔內觸摸鑒別。

通過上述檢查進行綜合分析,僅能做出初步診斷。要想確診,還需進一步作病理剖檢和實驗室診斷。再根據臨床症狀、特殊病變和病原,做出最後診斷。

⑻ 如何治療雞癱瘓

關於雞的癱瘓原因有很多,往往養雞朋友會摸不著頭腦,並且因此而心煩,如果你仔細辨別,用心觀察,通過排除法其實也不難。我大體把雞體癱瘓的原因分為以下幾點,你要通過發病的速度,發病的比例,死亡數量,以及你的飼養方式去綜合判斷,才不至於太過盲目。我是劉冰,希望能跟你互相溝通。


一、疾病因素:


1.新城疫(ND)病雞常出現腿麻痹、跛行或站立不穩、頭頸扭轉等神經症狀,此病由於外觀症狀解剖病變較明顯而易於診斷,防治常根據免疫程序及抗體水平而進行,發病後緊急免疫常有較好的效果,但是緊急接種還得考慮有無溫和型流感病毒混合感染,謹慎免疫!


2.馬立克氏病(MD)此病多發生於2月齡-3月齡的雞,但1月齡-18月齡的雞均會發病。當發生神經型MD時,病雞開始只是走路不穩,逐漸發展到一側或兩側腿麻痹,嚴重時癱瘓不起,典型症狀是呈現一腿向前、一腿向後的「大劈叉」姿勢。病雞肌肉萎縮,爪子多彎曲。本病還伴有腫瘤、瞳孔邊緣不齊、身體消瘦、胸骨薄如刀刃等症狀,較易確診。一般在1日齡免疫,發病後無太大治療價值,建議及早淘汰病雞,加強管理。


3.傳染性腦脊髓炎(AE)病雛大多在1周齡-2周齡出現神經症狀,最初表現為行動遲鈍,繼而表現為雛雞不願走動而蹲坐在自己的跗關節上,或出現一側或雙側腿麻痹,有時在腿、翼、頭部可見明顯的陣發性震顫。剖檢變化不明顯,個別雞小腦水腫,腺胃肌層有小灰白區。本病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可將病雞隔離,給予舒適的環境和充足的飲食,注意消毒。


4. 球蟲病 病雞糞便呈水樣稀薄,長期稀便造成體內微量元素代謝失衡。病雞表現為共濟失調,昏迷抽搐。解剖可見腸道有斑點狀慢性出血,腸壁擴張、鬆弛肥厚和壞死。防治一般以葯物為主,不能長期使用一種抗球蟲葯,兩種或幾種葯物交替使用效果更佳。由於球蟲病易引發腸炎,可配合使用甲硝唑(0.1%混飼,飲水減半),關於肉仔雞球蟲病的疫苗,可視飼養條件、免疫時機等因素酌情使用。


5.滑液囊支原體(MS)病雞被感染的關節、爪墊腫脹,跛行,常伴有胸骨囊腫,飲食慾下降。解剖可見發病的關節內有粘稠的乳酪狀白色滲出物。本病多見於4周齡-12周齡的雞,環境條件不良可令病情加重。該病可垂直傳播,種雞應定期檢疫,接種疫苗。治療可用泰樂菌素、土黴素及喹諾酮類葯物。同時,注意提高飼養水平,蛋雞的滑液囊支原體也多,注意觀察治療。


6.病毒性關節炎 4周齡-7周齡的雞多發,更大周齡的雞也可發病。病雞表現跛行,小腿肌腱腫脹,有的斷裂,伴有皮下出血。剖檢跗關節或肘關節含有黃色或血色滲出液,預防可在種雞開產前接種病毒性關節炎滅活疫苗,發病後無有效治療方法,建議對症治療。


7.葡萄球菌感染(關節炎型)某些疾病或人為因素是發生葡萄球菌病的誘因,如刺種免疫、外傷、飼養管理不善等。病雞關節腫脹,呈紫紅或紫黑色,有的破潰,並形成黑色結痂,有的雞出現跐瘤,腳掌腫大,有的雞跐端壞疽、干脫,解剖關節囊內有漿液,或有黃色膿性或漿液狀纖維素性滲出物。治療可用磺胺類葯物,個別雞可肌注慶大黴素。


二、營養性因素:


1.維生素B1缺乏症 雞病初表現為食慾降低,肌肉麻痹,不能站立,頭向後伸呈「觀星」姿勢,剖檢可見皮膚發生廣泛性水腫,治療先口服VB1(雛雞每隻每天1毫克,成雞按每公斤體重2.5毫克),同時在飼料中補充VB1.


2.維生素B2缺乏症 病雞生長慢,羽毛粗亂,以跗關節著地,腳跐向內彎曲,足跟關節腫脹。後期兩腿叉開卧地。可給雛雞每天服用2毫克VB2,成雞5毫克,但腿部嚴重受的不易恢復。


3.錳缺乏乏症 雛雞多發,常見於2周齡-10周齡的雞。病雛生長受阻,骨骼畸形,跗關節腫大變形,腿垂直外翻,不能站立和行走。治療可用高錳酸鉀(0.02%)飲水。


三、飼養管理因素:


環境條件不良、墊料不勤更換、只注重保溫而忽視通風等是大多數腿部疾病的誘因。現代獸醫的觀點是防重於治,所以加強飼養管理,按時免疫接種是減少損失最有效的措施。


最後給大家說說雛雞癱瘓的原因其實雛雞癱瘓無外乎上面所說的疾病因素、營養缺乏和飼養管理不當。當然雛雞最主要的還是剛出殼一周後身體各個器官發育不全,消化系統紊亂導致的營養吸收不好,流失過多造成的。


一是飼養過程中維生素B1、維生素B2、錳缺乏均可導致雛雞癱瘓,食慾下降,肌肉麻痹,此類雞群生長緩慢,羽毛乾燥無光澤;


二是飼料中所含的維生素缺乏,特別是VA、VB族、礦物質不平衡等也可引起雛雞癱瘓,可給雞群補充多種維生素,並使用0.01%~0.02%的高錳酸鉀飲水。


三是飼喂不足,弱小雞只長時間飢餓和飲水不足,造成脫水,雞腿發干。

四是雞只生長過快,機體衰弱,也易造成雞體癱瘓。


總之凡能引起雞腹瀉的疾病,都能引起肉雞癱瘓,如:腸毒綜合症、病毒性關節炎、痛風症、滑液囊支原體、球蟲病、新城疫等。腹瀉、排料樣糞便幾乎長期陪伴肉仔雞,導致雞只營養不良,腿軟無力而無法站立,其主要發病原因是疾病感染、飼料隱藏黴菌、舍內有害氣體超標、通風不良、免疫抑制的存在等 所以解決肉雞腸道腹瀉問題不能單純依靠抗生素,要找出根本原因,進行對症治療。即要改善環境,又要保護腸道的生理機能,飼養密度大、溫度低、墊料潮濕、通風不良、網床不平等,而且雞病與營養問題以及管理問題,都可能交叉存在,切莫只考慮單一原因,顧此失彼。我是劉冰與您同行!

閱讀全文

與雞病的診斷和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4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0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7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
拆空調銅管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08
從車內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90
沒想到這才是正確刷牙方法 瀏覽:100
機油量檢測正確方法 瀏覽:724
綠釉水盂瓷器鑒別的方法 瀏覽:376
羽毛快速摳出方法 瀏覽:183
spss常用的聚類分析方法 瀏覽:885
手機音效卡怎麼安裝使用方法 瀏覽:920
梳子線連接方法 瀏覽:672
手機泡水後發燙處理方法 瀏覽:50
短發無橡皮筋盤頭發的簡單方法 瀏覽:204
腿如何撇出樹杈的三個方法 瀏覽:498
肺癌最新治療方法 瀏覽:220
常用一次性口罩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