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肝癌分子靶向治療方法

肝癌分子靶向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09:26:21

怎麼治療肝癌

目前臨床上治療肝癌的方法有多種,其適應症各有不同,效果亦相差甚遠,簡單介紹如下:

1. 肝癌的肝切除術:在過去、現在和將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內,肝切除術是除肝移植以外最主要的治療手段,只要病人全身情況允許(心、肺、腎等器官功能良好),肝癌局限於肝臟一葉或一段,估計切除術後殘存的肝臟功能足以維持病人生命,就可以行根治性切除。切除術後硬化的肝臟還在,肝癌復發或再發率較高,且肝硬化進行性發展,可能出現肝功失代償及門靜脈高壓征的並發症(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頑固性腹水等)而危及病人生命。

2.肝移植術:肝移植是目前可能治癒肝癌的唯一手段,肝移植同時解決了三個問題,(1)肝癌;(2)肝硬化;(3)慢性乙型肝炎。肝移植術後病人可恢復正常的生活,有較高的生活質量,但肝移植手術費用較高,術後需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是其缺點。適應證:肝癌病灶局限於肝內、無遠處器官轉移,全身其他臟器功能可以耐受手術。

3.介入治療:包括肝動脈化療(HAI)、肝動脈栓塞(HAE)及化療性栓塞(TACE),單純給予HAI是不夠的,化療性栓塞(TACE)是目前最主要的介入治療方法。適應證:(1)不能手術切除的中晚期原發性肝癌患者;(2) 能手術切除,但由於其他原因(例如高齡、嚴重肝硬化等)不能或不願進行手術的患者。對於上述患者,放射介入治療可以作為非手術治療中的首選方法。

4.消融治療:是指影像技術引導下在局部直接殺滅腫瘤的一類治療手段,目前以射頻和微波消融及無水酒精注射最為常用。 適應證:對直徑≤5 cm的單發腫瘤或最大直徑≤3 cm的3個以內多發結節,無血管、膽管侵犯或遠處轉移,肝功能Child-Pugh A或B級的早期肝癌患者,射頻或微波消融是外科手術以外的最好選擇。

5.放射治療:放射治療是惡性腫瘤治療的基本手段之一,但在20世紀90年代以前,由於放療效果較差,且對肝臟損傷較大,因此原發性肝癌患者較少接受放療。20世紀90年代中期之後,三維適形放療和調強適形放療等現代放療技術逐漸成熟,為放療在肝癌治療中的應用提供了新的機會。肝癌的放療指征:①腫瘤局限,因肝功能不佳不能進行手術切除,或腫瘤位於重要解剖結構,在技術上無法切除,或拒絕手術。②手術後有殘留病灶者。③需要肝臟局部腫瘤處理,否則會產生一些並發症,如肝門膽管的梗阻、門靜脈和肝靜脈的瘤栓,對肝門膽管的梗阻患者可以先進行引流,緩解黃疸,再進行放療。④遠處轉移灶的治療,如淋巴結轉移、腎上腺轉移以及骨轉移,放療可減輕患者的症狀,改善生活質量。

6.生物治療與分子靶向治療:目前,大多數生物治療方法或技術尚處於研發和臨床試驗階段,小部分已應用於臨床。近年來,分子靶向葯物治療肝癌已成為新的研究熱點, 受到高度的關注。主要包括:①抗EGFR葯物,如埃羅替尼(Erlotinib)和西妥昔單抗(Cetuximab);②抗血管生成葯物,如貝伐單抗(Bevacizumab)和Brivanib等;③信號傳導通路抑制劑,如mTOR抑制劑依維莫司(Everolimus,RAD001);④多靶點抑制劑,如索拉非尼(Sorafenib)和舒尼替(Sunitinib)等。

7.中醫葯治療:目前認為中醫葯可以作為肝癌的輔助治療,有助於減少放、化療的毒性,改善癌症相關症狀,提高生存質量,並且有可能延長生存。

8.原發性肝癌的系統化療:早在20世紀50年代起,系統性化療就用於治療原發性肝癌。多數傳統的化療葯物,包括阿黴素(ADM)、5-氟脲嘧啶(5-Fu)、順鉑(PDD)和絲裂黴素(MMC)等,都曾經試用來治療肝癌,但單葯有效率都比較低(一般<10%),可重復性差,毒副反應明顯,且沒有改善生存時間,因此多年來停滯不前,迄今尚無標準的化療葯物或方案。目前認為,對於沒有禁忌症的原發性肝癌晚期患者,系統化療優於一般性支持治療,仍不失為一種可以選擇的治療方法,其主要適應證:(1)合並有肝外轉移的晚期患者;(2)雖為局部病變,但不適合手術治療和肝動脈介入栓塞化療者;(3)合並門靜脈主幹癌栓者。

治療原發性肝癌的手段多樣,但應由醫生根據具體病情選擇具體的治療方法,或綜合治療,達到改善生活質量、延長生命的目的。

② 肝癌晚期什麼靶向葯物治療方法

靶向葯包括一線和二線,一線:侖伐替尼,索拉非尼,二線:瑞戈非尼,卡博替尼(未上市),雷莫蘆單抗(AFP>400,未上市)
除此之外,FOLFOX4化療,以及免疫治療葯nivolumab(O葯),perbolizumab(K葯)被美國等批准二線治療,國內也上市,但貴

③ 治療肝癌有哪些方法

肝癌是最嚴重的惡性腫瘤之一,一般來說,肝癌的早期症狀幾乎不能被發現,確診的時候肝癌或者已經到了晚期,嚴重危害患者健康,甚至生命。在治療肝癌方面,常見的方法有手術治療,輔助治療,中醫葯治療,化療和葯物治療等方法。那麼,治療肝癌的方法怎麼選擇呢?接下來具體了解一下。

治療肝癌的方法怎麼選擇

1、手術治療:如果此病的患者的轉移部位比較單一或者是沒有發生轉移,且瘤體比較小,病人的體質能夠承受手術的治療情況下,可以考慮進行手術切除。但晚期患者一般不不提倡手術切除,因為晚期病人的體質比較弱,或是病情開始發展擴散轉移等,因此晚期患者一般不適合手術治療。

2、輔助治療:輔助治療對於早期的肝癌患者也是比較有效的方法,專家指出:此方法用於術後輔助治療的方法有放化療和中醫治療,放化療是通過直接殺

④ 肝癌的靶向治療方法

您好,靶向治療的正規全稱應該是叫基因檢測多靶向生物治療,顧名思義,是指針對患者體內的散在癌細胞及腫瘤團塊像打靶一樣,針對性的殺滅,不會對健康的細胞及組織有任何損傷,屬於一種最新的生物療法,對肝癌的治療療效是非常肯定的。

⑤ 肝癌 到底怎麼辦呢!

肝癌的治療取決於癌症的分期和類型。可用的治療手段包括局部治療(手術、消融、栓塞、放療)和系統治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化療)。

1.手術肝癌治療的最佳選擇是通過手術切除病灶或進行肝移植。肝部分切除:這類手術會將肝臟腫瘤和周圍的部分肝組織切除,但只適合單個腫瘤、腫瘤內沒有血管生長、肝功能較好的患者。在進行這類手術前,醫生通常會讓患者進行影像學檢查,來評估手術能否切干凈。

微波消融:這種治療使用電磁波產生的能量來殺死癌細胞。冷凍消融:這種治療通過液氮等氣體「凍死」癌細胞。酒精消融:這種治療時,醫生將酒精(乙醇)直接注入腫瘤病灶殺死癌細胞。

栓塞治療栓塞治療屬於介入治療,是將葯物直接注射進腫瘤血管,減少或阻斷肝癌病灶的血供。對於不適合手術、病灶較小的肝癌患者,可以使用這種治療。對於較大的腫瘤(3~5 厘米),栓塞治療可聯合消融治療。肝癌可用的栓塞治療包括:肝動脈栓塞(TAE):在治療過程中,醫生通過導管向肝動脈注入葯物,堵塞為腫瘤提供氧氣和營養的動脈。動脈化療栓塞(TACE):這種治療過程與 TAE 相似,導入的葯物為化療葯物,不僅能堵塞為腫瘤提供氧氣和營養的動脈,還能將化療葯物直接導入腫瘤殺死癌細胞。最常用的化療葯是絲裂黴素 C、順鉑和柔紅黴素。葯物洗脫珠化療栓塞(DEB-TACE):葯物洗脫珠是一種特殊結構的小珠子,裡面含有化療葯物,可通過導管輸送,進入癌症病灶處進行治療。最常用的化療葯是絲裂黴素 C、順鉑和柔紅黴素。放射性栓塞(RE)這種栓塞治療時,使用的是放射性葯物。

3.放療通過高能射線殺死癌細胞。在肝癌治療中,放療主要用於以下情況:無法手術切除的肝癌。無法進行消融或栓塞治療的肝癌。肝癌腦轉移或骨轉移患者。癌細胞阻塞門靜脈。肝癌的放療主要為外照射(External beam radiation therapy,EBRT),常用的包括立體定向放療(SBRT)、調強放療(IMRT)等放療手段。靶向治療靶向葯物能夠針對致癌突變進行治療。在肝癌治療中,晚期患者首選靶向治療。靶向葯物可以單用,也可以與其他治療方法聯合使用。目前常用的肝癌靶向葯物均為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TKI),這類葯物能阻斷體內基因突變導致的異常蛋白激酶,發揮抗癌作用。常用的肝癌靶向葯物包括:索拉菲尼侖伐替尼瑞戈非尼卡博替尼雷莫蘆單抗

4.免疫治療免疫療法能夠影響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從而更有效地識別和殺死癌細胞。目前在肝癌治療中,主要的免疫治療葯物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免疫系統不攻擊人體自身是因為有一類「開關」存在,它們被稱作免疫檢查點。癌細胞「聰明」地利用這類開關,逃脫免疫系統的識別和攻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能針對這類「開關」起作用,主要用於化療失敗後的患者。目前肝癌治療中,可用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為帕博利珠單抗和納武利尤單抗。化療化療葯物可以殺死癌細胞或阻止其生長,可以口服或者通過靜脈使用。肝癌治療中,化療主要用於靶向葯失效的患者。肝癌常用的化療葯物包括:吉西他濱奧沙利鉑順鉑柔紅黴素5-氟尿嘧啶(5-FU)卡培他濱米托蒽醌醫生通常會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化療葯物聯合治療肝癌患者,例如 GEMOX(吉西他濱+奧沙利鉑)、FOLFOX(5-FU+奧沙利鉑+葉酸)。

    ⑥ 肝癌的靶向治療

    肝癌早期多採取手術或消融治療介入治療的方法,肝癌中晚期或不宜手術,不願手術或不能手術者,可採取系統治療,其中就包括分子靶向治療,肝癌的分子靶向治療,一線用葯為索拉菲尼和侖伐替尼。索拉非尼對於不同國家地區不同肝癌背景的晚期肝癌患者都有一定的生存獲益,侖伐替尼適用於不可切除的CNLCIIb、IIIb期,肝功能Child-pughA級的肝癌病人,二線晚期肝癌靶向治療葯物為瑞格非尼,用於一線治療失敗的病人。

    ⑦ 肝癌治療如何

    肝癌治療主要有葯物治療、一般治療、葯物治療、手術治療、放療、化療以及中醫治療等方法

    一般治療:抗病毒治療合並有乙肝病毒感染且復制活躍的肝癌患者,口服核苷(酸)類似物抗病毒治療非常重要。這類患者的抗病毒治療可以降低術後復發率,應貫穿肝癌治療的全過程。保肝治療肝癌患者中可能會伴隨肝功能異常,因此應及時適當的應用保肝葯物,以保護肝功能、 提高治療安全性、 降低並發症、改善生活質量。

    葯物治療:靶向類葯物用於癌細胞存在特定受體的肝癌治療,主要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抑制葯物、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拮抗葯等。索拉非尼曾是我國唯一獲批用於治療晚期肝癌的分子靶向葯物,至2018年,靶向葯物侖伐替尼在我國也獲批用於治療晚期肝細胞癌,為肝癌患者提供了新的選擇。免疫治療肝癌免疫治療主要包括免疫調節劑、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腫瘤疫苗、細胞免疫治療。雖然這些治療手段有一定的抗腫瘤作用,但在用於臨床之前尚需更多的研究驗證

    手術治療:肝癌手術治療是患者獲得長期生存最重要的手段,主要包括肝切除術和肝移植術。肝切除術手術前需要對患者的全身情況及肝功能儲備進行全面評價,只有符合手術指征的患者才可進行肝切除術。這些評估均由醫生根據患者個體情況進行,在此介紹僅供患者及家屬有所了解。肝移植是肝癌根治性治療手段之一,然而術後腫瘤的復發和轉移影響著肝移植的療效,影響術後療效的因素主要有:腫瘤大小、個數、大血管侵犯和微血管癌栓、淋巴結轉移以及術前甲胎蛋白水平。

    ⑧ 肝癌治療方法

    肝癌治療方法:目前常規肝癌的治療方法有:手術治療、放化療、生物治療等。但是患者還是要根據自身機能來選擇適合自己治療方法。1、手術治療:毫無疑問,手術治療是目前治療肝癌最為有效的方法。

    ⑨ 肝癌怎麼治療

    肝癌的治療方法很多,但是目前公認的能夠根治肝癌的方法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就是切除術,肝癌完整的切除掉,然後再進行一些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這是有可能的根治方法之一。

    第二,就是對於一些不大的或者位置比較深的,或者說被人的全身條件不允許切除的。可以採用消融的辦法,包括射頻消融,包括微波消融或者說還有一些氬氦刀的消融治療,如果說腫瘤不大,也可以達到接近,類似於切除手術的根治效果。

    當然,對於那些合並慢性乙肝又有肝硬化的病人來說,肝臟移植手術也是一個比較理想的根治方法,而且可以一次性把肝炎、肝硬化和肝癌同時治療。但是肝移植的一個缺點就是移植術後,由於要長期服用抗排異葯,所以移植術後的復發也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

    另外對於那些不能切除的,還有的葯物治療,比如說靶向治療。目前有索拉非尼、侖伐替尼,還有聯合免疫治療的辦法,也可以延長病人的生存。還有介入治療的辦法也是其中之一。

    專家提示:肝癌的治療方法主要有以下幾點:第一,以手術切除為主的綜合治療。第二,射頻消融、微波消融或者氬氦刀消融的消融治療。第三,對於合並慢性乙肝又有肝硬化的病人,可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第四,對於不能進行腫瘤切除的患者,還有葯物治療、靶向治療等方法。

    ⑩ 肝癌的化學治療有哪些

    (1)全身化療:全身化療是肝癌葯物治療最基本的方法,應用廣泛,可採用口服、靜脈注射、腹腔注射、腹腔動脈或肝動脈灌注以及灌腸等多種途徑給葯。目前治療肝癌的常用化療葯物有氟尿嘧啶(5-Fu)及其衍生物、多柔比星(阿黴素)、順鉑(DDP)、絲裂黴素(MMC)等。

    氟尿嘧啶(5-Fu)是治療消化系統腫瘤最常用的葯物,它在體內轉變為氟尿嘧啶脫氧核苷,可以抑制胸腺嘧啶核苷酸合成酶,阻斷尿嘧啶脫氧核苷酸轉變為胸腺嘧啶脫氧核苷,干擾DNA的生物合成,主要為S期特異性葯物。但氟尿嘧啶(5-Fu)在體內轉化為氟尿嘧啶核苷酸後,能摻入RNA中干擾蛋白質的合成,對其他各期細胞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單用氟尿嘧啶(5-Fu)對肝癌療效不確切,據報道,氟尿嘧啶(5-Fu)單葯治療肝癌的有效率多在20%以下,患者生存期為2~5個月。氟尿嘧啶(5-Fu)的衍生物替加氟(呋喃氟尿嘧啶),自20世紀60年代應用臨床以來,發現其副作用為氟尿嘧啶(5-Fu)的1/7~1/4,化療指數為氟尿嘧啶(5-Fu)的2倍,對肝癌治療的有效率可達30%以上,患者生存期延長、腫塊明顯縮小、AFP水平下降,對原發性肝癌具有一定的療效。氟尿嘧啶(5-Fu)靜脈注射一般為10~12mg/(kg?d),連用3~5天後,劑量可減半,隔日靜脈注射一次,總量可達6~8g。替加氟(FT207)為800~1200mg/d,分四次口服,靜脈給葯15~20mg/(kg?d)。

    多柔比星(阿黴素)具有一個蒽環平面,可以嵌入DNA鹼基對之間並緊密地與DNA結合,因而在核酸中含較高濃度。由於其嵌合導致DNA空間結構改變,抑制DNA及DNA依賴性RNA的合成,是一種細胞周期非特異性葯物。在多柔比星(阿黴素)蒽環中可能存在的電子還原成游離基,具有高度活性,是殺死癌細胞的機制之一。目前認為多柔比星(阿黴素)是治療肝癌最有效的化療葯物之一,它進入體內後,在肝內聚集濃度最高,停留時間長,這一葯代動力學特點有利於對肝癌的治療。臨床應用多柔比星(ADM)治療肝癌較多,普遍認為它對肝癌具有較好的療效,顯效和有效率多在10%~30%,能使肝癌縮小或消退。多柔比星(ADM)治療肝癌的療效與地域有一定的關系,它對非洲肝癌療效優於歐美。另有報道認為多柔比星(ADM)療效與HBsAg有關,HBsAg陽性者療效較好,其機制不清。多柔比星(ADM)顯著的副作用是對心臟的毒性作用,這對多柔比星(阿黴素)的應用有一定的限制,長時間應用或一次性大劑量治療時,需注意監測患者心臟變化,如在治療過程中發現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早期徵象或心電圖肢體導聯QRS波群電壓低於治療前的70%時,應立即停止用葯。多柔比星(ADM)衍生物表柔比星(表阿黴素)與多柔比星(ADM)相比,具有高化療指數、低毒性的特點,尤其是在心臟毒性方面,副作用小。多柔比星(ADM)應用累積量在,與碘化油混合,緩慢灌注,使癌灶受到缺血和化療葯物的雙重打擊。目前,這種治療方法對不能手術切除的肝癌患者,是一種最佳的治療手段。

    化療與肝動脈結扎:對腫瘤治療的機制與化療栓塞相同,主要在開腹探查時用於治療已不能手術切除的肝癌患者。

    緩慢釋放型葯物:將化療葯物製成緩釋小顆粒或應用脂質體包裹,提高腫瘤灶內葯物濃度,延長持續時間,以提高治療效果。

    微型動脈泵給葯:通過埋置在皮下的微型動脈泵給葯,使肝癌組織內保持高濃度葯物,有利於腫瘤細胞的殺滅,具有方便、簡單、並發症少等優點。

    血管收縮劑:一些研究指出,肝動脈給葯的同時應用全身血管收縮劑,由於肝癌癌腫內新生的血管舒張和收縮調控能力差,所以應用血管收縮劑後癌組織血液量相對較正常肝組織多,抗癌葯進入癌組織的濃度更高。所以,血管收縮劑可作為動脈灌注化療的增效劑。

    有人應用血管緊張素Ⅱ介導的肝動脈升壓化療栓塞(IHCE)對原發性肝癌進行治療,結果顯示:IHCE治療後肝癌縮小50%以上者為57%,而TAE治療僅為33.4%(P<0.01)。IHCE後二期手術切除及腫瘤壞死率達86%,而對照組僅為61%,兩者差異顯著(P<0.01);IHCE治療組未出現嚴重並發症。結果表明應用血管緊張素Ⅱ可提高TAE的療效。

    ④栓塞物:理想的栓塞物應具有永久保持栓塞而不被吸收,無局部及全身反應;栓塞物質能達到腫瘤的末梢動脈;不透X線,易於觀察;操作簡便等特點。

    目前所用的栓塞物質尚不能全部滿足上述條件,臨床上最常用的栓塞劑為碘化油,碘化油對肝癌組織具有一定的導向作用,可選擇性地滯留於腫瘤組織內,並能栓塞腫瘤組織的末梢血管。它既可以作為栓塞劑單獨使用,又可與抗癌葯物混合成乳劑,作為抗癌葯物的載體,將抗癌葯物導入癌組織內,緩慢而持久地發揮效力。另外,它還可作為放射性核素的載體,其用量根據肝癌大小而定,一般劑量為5~20ml。其他尚有明膠海綿、肌肉組織、脂肪組織、液態硅膠、聚乙烯醇海綿、磁控金屬顆粒等。由於碘化油是一種末梢血管栓塞劑,當肝癌組織存在動-靜脈瘺時,碘化油可經動靜脈進入肺循環,引起肺栓塞,此時宜先注入明膠海綿等再注入碘化油。臨床研究表明,化療+碘化油栓塞治療中、晚期肝癌患者,腫瘤縮小率為55%,一年生存率達10%;化療+碘化油栓塞+明膠海綿栓塞治療組患者腫瘤縮小率79%,其中5%患者腫瘤基本消失,一年生存率45%。

    ⑤TACE的治療:TACE治療可以將化療葯物與碘化油製成乳劑,灌注到瘤區內,這是一種較為簡單的TACE治療方法。目前應用較多的方法是採用夾心麵包法,即先用灌注少許碘油或含葯碘油乳劑,再灌注大劑量抗癌葯物,繼之再灌注含葯碘化油,最後注入明膠海綿。

    夾心麵包法可提高癌灶局部化療葯物濃度,作用持久,並能阻斷腫瘤血管側支循環的建立。如同時應用血管收縮劑如血管緊張素Ⅱ,療效更好。對多血供肝癌,應將多支供血動脈全部進行栓塞化療。治療次數和間隔時間要依具體情況而定,關鍵是TACE的質量。腫瘤形態、門脈癌栓及治療方法、次數和間隔時間對原發性肝癌的累積生存率影響很大,對這類患者應採用「個案化治療」。

    對巨塊型肝癌癌周部的供血主要由門靜脈系統提供,經TACE或TAE治療後門靜脈血供會出現代償性增加,因此,單純行TACE或TAE難以使腫瘤完全壞死。

    許多學者主張對肝癌同時行肝動脈和門靜脈雙重栓塞化療。雙重栓塞化療除TACE禁忌證外,對門靜脈-肝靜脈瘺、伴有結節性肝硬化或主瘤區超過半肝不宜採用。

    雙重栓塞范圍較大,可能損害部分肝實質,影響肝臟儲備功能。

    除肝功能酶譜變化外,血清cAMP可作為一項觀察指標,當cAMP低下時應加強採取保護肝功能措施。

    臨床和病理表明,雙重化療栓塞後主瘤體、子結節及侵犯包膜的腫瘤壞死率明顯增加,復發率下降,患者生存期延長。據國內報道,一年生存率達66.6%,較單純TACE治療有所提高。

    由於門靜脈血流壓力較低,且門靜脈系統缺乏瓣膜,在操作過程中要特別注意防止栓塞劑反流,造成非靶區血管栓塞,尤其要避免門靜脈主幹發生栓塞。

    閱讀全文

    與肝癌分子靶向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邊際效用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48
    pcb掉金的檢測方法 瀏覽:510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2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5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69
    簡述綜合管廊常用的施工方法 瀏覽:416
    大葉將軍菜的食用方法 瀏覽:945
    怎麼止腹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249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