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甲狀腺131碘治療方法

甲狀腺131碘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7 23:17:33

① 碘131 治療 過程

放射性131碘治療
1.原理 甲狀腺具有高度選擇性聚131碘能力,131碘衰變時放出β和γ射線(其中99%為β線,僅1%為γ線)。β射線在組織內的射程僅約2mm,故電離輻射僅限於甲狀射局部而不影響鄰近組織(如甲狀旁腺),131碘在甲狀腺內停留的有效半衰期平均為3~4天左右,因而電離輻射可使大部分甲狀腺濾泡上皮細胞遭到破壞,從而減少甲狀腺激素的產生,達到治療目的,其效果如同外科手術切除。
2.適應證和禁忌證 關於131碘治療本症的適應證和禁忌證各家意見不一。我們傾向於放射性131碘治療應該合理選擇,要認真考慮其適應症和禁忌症,特別是遠期效應問題。
⑴適應症:①年齡在25歲以上;②對抗甲狀腺葯物過敏而不可續用者,或長期治療無效,或停葯後復發者;③甲狀腺次全切除術後筆發者;④合並有心臟病、糖尿病、嚴重肝或腎病有手術切除禁忌證者;⑤甲亢伴有突眼者;⑥甲狀腺內131I轉換的有效半衰期不小於3天者。
⑵放射性131碘治療不適用於下列情況:①妊娠或哺乳婦女;②年齡小於25歲者(宜首選抗甲狀腺葯物治療);③有嚴重或活動性肝、腎疾病患者;④周圍血液白細胞數少於3000/mm3者(但如分類中中懷粒細胞在2000/mm3以上或經治療改善後仍可考慮);⑤重度甲亢患者;⑥結節性腫伴機能亢進,結節掃描顯示「冷區」者。
3.治療方法和劑量 治療劑量對療效和遠期並發症有決定性影響。服131碘劑量取決於甲狀腺大小、甲狀腺最高吸131碘在甲狀腺有效半衰期和甲狀腺對電離輻射的敏感性。但後者難以估計,通常以甲狀腺重量和對131碘的最高吸收率作為決定劑量的參考。甲狀腺重量的估計有三種方法:①觸診法;②X射線檢查;③甲狀腺顯象。以觸診法加甲狀腺顯像估計生理而互相糾正較為可靠,但尚有一定誤差。多數作者主張每克甲狀腺組織一次投131碘2.6~3。7MBq(70~100μCi),整個甲狀腺吸收的輻射劑量平均為50~70Gy(5000~7000rad)。其計算一般根據下列公式,並根據131碘在甲狀腺有效半衰期適當調整劑量。
4.治療前後注意事項 根據以上公式計算劑量絕對不能機械地運用,必須根據病情輕重,以往治療情況、年齡、131碘在甲狀腺的有效半衰期長短、甲狀腺有無結節等諸因素全面考慮。服131碘前2~4周宜避免用碘劑及其他含碘食物或葯物。131碘治療前病情嚴重,心率超過120次/分,血清T3、T4明顯升高者,宜先用抗甲狀腺葯物或心得安等治療,待症狀有所減輕,方可用放射性131碘治療。關節治療前服抗甲狀腺葯物患者要停葯多久才能接受131碘治療,意見不一。我們建議抗甲狀腺葯物可服到投131碘前2~3天才停葯,然後作吸131碘率測定,接著就採用131碘治療。因131碘治療療效出現較慢,如服131碘前曾用抗甲狀腺葯物治療患者,為急於控制病情,在服131碘後早期(1~2周)即可再恢復抗甲狀腺葯物治療。
5.療效和並發症 131碘治療本症的療效,多在90%以上。療效約在服131碘後第3~4周出現,隨後症狀逐月減輕;甲狀腺縮小,體重增加,而於3~4個月絕大多數病人可達正常甲狀腺機能水平,少數病人131碘的作用比較緩慢,甚至到治療6個月症狀才有逐漸改善。據統計有2/3病便經一次劑量治癒,約有1/3病例需要第二次治療,其中又有1/3病例需接受第三次以上療程,始獲痊癒。一般重復療程至少或僅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則宜觀察更長時間再考慮是否重復治療,此等病例輔以小劑量抗甲狀腺葯物治療,往往可收到滿意效果。131碘治療的近期反應一般輕微,甲狀腺部位略有脹感。由於放射性甲狀腺炎,血循環中釋放的甲狀腺激素量增加,在治療後第一周可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的輕微加重,故服131碘後第一周應避免捫診或擠壓甲狀腺。個別重症病例如治療前未經抗甲狀腺葯物准備,較易發生危象,故治後宜嚴密觀察,注意避免精神刺激或感染。
遠期並發症有:
⑴甲狀腺機能減退:這是131碘治療後較為突出的並發平。據國外一系列的研究,常量組,即每克甲狀腺投131碘3.7MBq(100μCi)治療後第一年甲減發生率約5%~10%,此後每年增加2%~3%至治後10年以上可達30%~70%。近年來國內隨訪較長期的資料中,甲減的發生率也明顯提高,這是因為開展了血清TSH放射免疫測定後,對甲減的診斷靈敏度提高所致。根據我院隨訪958~1980年間64例,131碘治療後期甲減發生率2~5年為25%,6~10年為50%,16~20年為83.5%,總的甲減發生率52.08%。
甲減的可能原因有三種推測:一是131碘治療劑量過大,破壞甲狀腺組織過多。第二種推測可能是電離輻射使細胞核受到了損傷,以致不能分裂再生,時間越長,甲狀腺功能越減退。第三種認為由於自身免疫反應所致。
⑵致癌問題:臨床應用本療法約30餘年來,白血病和甲狀腺和甲狀腺癌變的發生率與該二種病的自然發生率相比,並不增高。有人分析三種療法的甲狀腺癌發生率,131碘治療組(22714例)為0.1%、外科手術組(11732例)為0.5%、抗甲狀腺葯物(1238例)為.3%。另有一組報告131碘治療60 000例中有18例白血病發生,這個數字並不比一般居民白血病的自然發生率高。國內131碘治療甲亢迄今已約有5萬余例,僅有2例白血病報告,其發生率也並不高於一般居民的自然發病率。且此二例均在131碘治療後1年左右發生,發病時間均較短,是否與131碘治療直接有關,也尚有疑問。由於年輕患者對民離輻射敏感,有人報告嬰兒和兒童時期頸部接受過X線治療者,甲狀腺癌的發生率高,所以為慎重起見,年齡在25歲以下的青少年患者應選擇其他治療方法為宜。
⑶遺傳效應:甲亢病人經131碘治療後其生育力不受影響,生育的後代先天性畸形、死胎及早產兒的發生率未見增加,不育症的發生率與正常居民無顯著差別。國內外的資料表明,許多131碘治療過的病人均生育了健康的子女,甚至有些女性患者原來因甲亢存在在內分泌失調而不育者經治療後反而生育了子女。當然也有人觀察到131碘治療後染色體有變異,但可以逐漸恢復正常,因而131碘治療後引起染色體變異的生物學意義及臨床意義仍有待深入探討。盡管目前認為從遺傳學的觀點來看,131碘治療增加基因突變和染色體畸變的危險性是很小的,但考慮到電離輻射的遠期效應,遺傳效應也需要長期隨訪觀察才能得出正確結論。為了保障下一代及隔代子女的健康,將妊娠期列為131碘治療的禁忌證是合理的。
⑷突眼症加重:僅見於小部分病人。大多數患者治療後有不同程度的減輕、好轉。
希望你能滿意我能拿小旗,呵呵

② 碘131治療過程

碘131是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非常常用的一個方法。它在做碘131治療之前要把心率控制在160次/分以下,同時也可以通過葯物的方法把甲狀腺功能控制在一定的水平。

做碘131治療之前的兩到三天,要注意避免進食含碘的葯物或食物。同時在碘131治療過程中可服了含碘的制劑,以後要觀察兩到三周,是否會出現放射性甲狀腺炎,如果沒有這類的並發症的出現,那麼大概過兩個月以後要回醫院進行復診檢查甲狀腺功能。

③ 甲狀腺關於碘131治療

有轉移恐怕要先做掃描,其後才做放射碘治療,杭州就可以做了,大城市一般都有

④ 甲狀腺癌 碘131治療是如何治療的

甲狀腺癌術後護理

(1)病人清醒後即取半卧位,以利呼吸和引流。
(2)頸部放置冰塊,預防切口出血。
(3)保持呼吸道通暢:行氣管切開或氣管插管者,應及時吸出氣道痰液和血液,並嚴防管腔深部被痰或血塊堵塞:妥善固定氣管,防止脫出;發現皮下氣腫,應及時報告醫生;加強肺部理療。
(4)甲狀腺癌根治術後,應注意保持引流通暢,防止皮瓣壞死;定時觀察並記錄引流液性狀和量,如發現引流液呈乳白色,提示可能有乳糜漏,應及時通知醫生處理。
(5)術後放、化療者,按常規進行護理。
(6)加強心理護理。

甲狀腺癌術後根據病情來調配飲食。都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果蔬中含有豐富的硒、維生素C,如硒維康口嚼片,是抑癌物質,能夠阻斷癌細胞的生成,另外大蒜也含有抗癌物質。

⑤ 成都甲亢碘131治療法

您好,131碘治療甲亢被喻為「不流血的手術」.通過甲狀腺激素測定,甲狀腺功能檢查,結合甲狀腺大小和甲亢的不同程度讓患者服用一定量的131碘,使之破壞一部分功能亢進的甲狀腺組織而又保留一部分正常甲狀腺組織,達到治療甲亢的目的。放射性碘(碘131)治療其優點是見效快,一般3-6個月就能收到明顯的效果,缺點是容易引起終生性甲減,需終生服葯替代。距統計,使用131碘5年內導致終身性甲減的患者達到60%以上,目前認為131碘對生育還有一定的影響,所以目前認為131碘治療是在葯物治療無效的基礎上已經生育而且不願或者不能手術的病人才考慮使用的。

⑥ 甲狀腺手術後碘131治療過程是什麼樣的,期間有那些症狀,需要住院嗎,治療多久。碘131前需要准備什

您好,甲狀腺手術後,可以行碘131治療是需要住院的。但是住院前需要停葯,調整TSH升高,住院後有一些檢查如甲功、肝功、腎功、心電圖等。
服用碘131後的症狀表現:大多數病人無不良反應,少數在一周內有乏力,食慾減退,惡心等輕微反應,一般在數天內即可消失.服碘131後由於射線破壞甲狀腺組織,釋放出大量甲狀腺激素進入血液,2周左右可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加劇的現象,個別病人甚至發生甲狀腺危象,其原因可能是在電離輻射作用下甲狀腺激素大量釋放入血液以及精神刺激,感染等誘發之故。由於劑量較大可出現下列的不良反應:胃腸道反應(惡心和嘔吐),一過性骨髓抑制,放射性唾液腺炎,急性甲狀腺危象.治療後3天左右可以發生頸部疼痛和腫脹,吞咽時疼痛,喉部疼痛及咳嗽,用止痛葯後往往不易生效.治療後2~3個月可發生頭發暫時性脫落等。
碘131治療結束後,要及時注意吃能增加食慾和營養豐富的食物,如香菇炒雞蛋、山楂瘦肉、牛肉脯、甲魚、烏龜、牛奶、紅棗、香菇、草菇以及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⑦ 碘131治療是什麼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簡稱甲亢 )是指多種病因所致甲狀腺功能增強、分泌甲狀腺激素過多所致的臨床綜合症。治療甲亢有三種方法 :服抗甲狀腺葯物、手術及使用 131碘。
抗甲狀腺葯物是通過干擾甲狀腺素的合成而起作用的 ,這種方法療效肯定 ,相對安全 ,但療程一般較長 ,至少需服葯1~ 2年 ,長期服葯可造成粒細胞減低等不良反應 ,而且停葯後復發率高 ,達 40%以上。甲狀腺手術治療雖療效高 ,復發率低 ,但有一定危險性 ,有禁忌症 ,並有可能發生手術並發症及留有手術疤痕等問題。

核素碘 131是一種成熟而較好的治療甲亢的方法 ,簡便、安全、有效。核素碘 131治療甲亢已有半個多世紀的歷史 ,全世界已治療病例逾百萬 ,療效顯著 ,目前正日益受到人們關注 ,美國已將此法作為甲亢治療的首選方法。核素碘 13 1治療甲亢的原理是 :正常甲狀腺對碘的攝取能力很強 ,甲亢時攝碘更強 ,而核素碘 131在甲狀腺內能釋放出β射線(這種射線在組織內的射程僅為 2毫米 ,輻射僅限於甲狀腺內而不會累及毗鄰組織 ) ,使甲狀腺腺泡上皮細胞破壞 ,減少甲狀腺素的生成 ,從而發揮治療甲亢的作用。

從大量的臨床資料來看 ,核素碘 131治療甲亢療效卓著 ,復發率低 , 80%以上的病人能一次治癒。治療方法極其簡便 ,病人只需像飲水一樣服少量葯物就可以了。其安全性也勿容置疑 ,使用常規劑量 ,病人的輻射量不及拍一次普通 X線片。所以 ,人們大可不必擔心其放射性對人體的損害。此外 ,核素治療費用低廉 ,可為病人節省醫葯開支。

當然 ,核素碘 131治療甲亢也有一定的副反應 ,極少數的病人治療後會出現甲低 ,但其發生率並不高於抗甲狀腺葯物或手術 ,且甲低比甲亢易於控制 ,只要補充適量的甲狀腺素就能使激素處於正常水平 ,工作、學習、生活不受任何影響。

此外 ,生長發育的青少年、孕婦、有結節的甲亢、有心肌梗塞史的病人等一般都不宜採用核素碘 131治療。

由此可見 ,甲亢的三種治療方法各有優缺點 ,只有通過醫生全面了解病人的具體病情 ,全面權衡 ,才能選擇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案。

⑧ 碘131治療過程及費用誰知道

碘-131治療的流程如下:1.停用抗甲狀腺葯物兩周,禁碘三周;2.到醫院的核醫學科查甲功、甲狀腺攝碘功能、甲狀腺顯像、血常規、肝功、心電圖;3.若檢查結果適宜碘-131治療,即可行碘-131治療.各地區收費而不同,收費根據地區、醫院等不同而收費也是不同的,最好去當地正規醫院詳細咨詢。

⑨ 碘131放射治療是什麼治療方式好用嗎

甲狀腺癌治療常採用碘131放射治療,如果是要採用這種方法治療的話一般是能夠根治的。同時,它也是一種破壞腺體的治療,就算是治療好了,可需要終身吃葯。目前國內還有很多的治療方法,如果不是特別嚴重不建議你採取這種方法治療。甲狀腺癌也常用中葯治療,因為中葯毒副作用小,而且可以緩解其他治療引起的副作用,比較常用的是浙江生產的今幸護命素

閱讀全文

與甲狀腺131碘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28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7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4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1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38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
萊克老款吸塵器的安裝方法和步驟 瀏覽:423
最簡單的免疫訓練方法 瀏覽:287
舊手機提煉黃金簡單方法 瀏覽:76
木薯粉加粘粉的方法怎麼做 瀏覽:798
冷瀝青修補方法圖片 瀏覽:212
軸封供氣門安裝方法 瀏覽:416
壁布和金屬條的安裝方法 瀏覽:502
有什麼方法知道家裡哪裡短路 瀏覽: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