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地圖舌治療的最佳方法

地圖舌治療的最佳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17:10:17

⑴ 成年人得了地圖舌這病怎麼治療

你好!首先祝你身體健康!沖著你我的緣分,以下我來給你談談關於「地圖舌」的問題。
地圖舌(geographic tongue)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良性、慢性、淺表性、剝脫性局限性舌炎,可能為常染色顯性遺傳,屬中醫葯斑舌范疇,多因陰虛,虛火上升所致。與溝紋舌相關,有時溝紋舌一些年後可發展為地圖舌。發病率約為2%。多見於成年人,兒童亦有發生。
真正原因不明,有研究認為與遺傳、神經系統不穩定、情緒波動和某些體質因素有關。
……
4)治療方法
對於地圖舌的患者可採用以下方法:
1. 休息飲食
保證患者休息,避免過度疲勞。飲食應富有營養,防止偏食、挑食,以免胃腸功能發生紊亂和營養不良。
2. 消除病灶
口腔內的某些細菌可能會引起地圖舌。因此,要仔細檢查患者的牙齒、扁桃腺以及頰粘膜有沒有受到感染,一旦發現要及時清除。
3. 尋找病因
對於生病時間較長的患者,應詳細了解其發病史,並注意觀察其粘膜的受損情況,可給他們服用復合維生素B或硫酸鋅制劑。
有缺鐵性貧血應補充鐵劑。胃酸過少可口服稀鹽酸。有白色念珠菌感染可用制黴菌素來治療。
4. 對症處理
應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每天早晨可以用軟毛刷從舌背向外輕輕刷1--2次,將剝脫的上皮清除干凈,再用0.5%的碳酸氫鈉溶液給孩子漱口,可以收到顯著的效果。
愛心提示:以上介紹用(方)葯,請務必咨詢當地正規(中醫)醫院,結合自身生理特點和不同的病理變化,辨證選擇使用。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及時採納為答案。

⑵ 幼兒地圖舌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

地圖舌是小兒的常見病,其發病與精神神經因素、體質因素和營養因素等有關。起初病變呈小點狀,以後逐漸增大,一邊發展,一邊修復,不斷變化遊走,常常會在一晝夜間改變位置。患地圖舌的孩子一般沒有明顯症狀。吃刺激性食物可引起不適,舌頭有燒灼感並且發癢,伴隨有食慾減退、煩躁不安等表現。
對於孩子的地圖舌,在家庭中可採取以下對策。
◆注意休息和飲食調養
首先要合理安排生活,保證孩子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過度疲勞。及時豐富各類飲食,以保證攝入足夠的營養。
◆消除感染病灶、避免刺激
口腔內的某些細菌也可誘發地圖舌。因此,要仔細檢查孩子的口腔以及頰黏膜是否有感染病灶,一經發現,要及時加以治療。同時避免可能誘發本病的刺激性因素如某些抗生素葯物等。
◆葯物治療
對於慢性遷延不愈的病兒,注意觀察其黏膜的損害,可給病兒口服維生素B或硫酸鋅制劑。有缺鐵性貧血的患兒應補充鐵劑,糾正貧血。
◆對症處理
保持病兒口腔清潔衛生,每天早晨可用軟毛牙刷自舌背向外輕輕洗刷1~2次,將剝落的上皮清除干凈。同時,給予弱鹼性葯物漱口,如2%硼酸鈉或0.5%碳酸氫鈉溶液,可用滴管滴入。因疼痛而煩躁不安、不願進食的病兒,可在其舌苔上塗搽無刺激性的消毒葯物,如金黴素溶液。

⑶ 小孩兒地圖舌怎麼治療

病情分析: 意見建議: 地圖舌是一種發生在舌粘膜淺層的慢性邊緣剝脫性舌炎。由於它的病損表現為經常在舌面的不同部位,並可變換大小和形狀,具有遊走性的特點,所以又稱為遊走性舌炎。 地圖舌是嬰幼兒時期的常見病,據報道,兒童的發病率為約為15%。這種病可能與孩子消化不良、營養缺乏和體質差等因素有關。一般沒有什麼症狀,或在吃刺激性的食物時舌頭感到有點麻。對於地圖舌的孩子可採用以下這些方法。 一、休息和飲食方面:保證孩子休息,避免過度疲勞。飲食應富有營養,及時添加輔食。防止孩子偏食、挑食,以免胃腸功能發生紊亂和營養不良。 二、消除感染病灶:口腔內的某些細菌可能會引起地圖舌。因此,要仔細檢查孩子的牙齒、扁桃腺以及頰粘膜有沒有受到感染,一旦發現要及時清除。 三、尋找病因:對於生病時間較長的孩子,應詳細了解其發病史,並注意觀察其粘膜的受損情況,可給他們服用復合維生素B或硫酸鋅制劑。有缺鐵性貧血的孩子應補充鐵劑。胃酸過少的孩子可口服稀鹽酸。有白色念珠菌感染的孩子可用制黴菌素來治療。 四、對症處理:應保持孩子口腔的清潔衛生,每天早晨可以用軟毛刷從舌背向外輕輕刷l-2次,將剝脫的上皮清除干凈,再用 0.5%的碳酸氫鈉溶液給孩子漱口,可以收到顯著的效果。 相關處方 治療地圖舌的中葯,實際上多數是調理體質的葯物,如具有補益元氣的黃芪、太子參、黃精。健脾開胃的白術、茯苓、淮山葯、扁豆,養陰清熱的南北沙參、石斛、麥冬等。在眾多葯物中,黃芪、淮山葯、功勞葉、仙鶴草對修補地圖舌的功效值得稱道。 驗方一:黃芪10克,南沙參10克,五味子5克,枸杞10克,仙鶴草10克,紅棗5克,甘草5克。這張處方適宜用於易反復感冒的地圖舌患兒,一般連續服用10―15天為一個療程。 驗方二:太子參10克,白術10克,茯苓10克,淮山葯10克,白扁豆10克.功勞葉10克,雞內金10克、甘草5克,適用於脾胃虛弱的地圖舌小兒,其中雞內金有良好的消食開胃作用,也可單獨研粉吞服。 吃中葯同時,還應注意飲食和生活起居。每天要有足夠的水分和水果蔬菜供給,少去公共場所,減少感冒發生,多吃一些蛋白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牛奶、雞蛋、魚肉、瘦豬肉等,其中鋅含量較多,對地圖舌的好轉也有幫助。 地圖舌-食療 應該多吃一些具有養陰生津的食物,如:小米、麥粉及各種雜糧和豆類及豆製品;

⑷ 什麼是地圖舌,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嗎

地圖舌是這樣形成的:先於舌面出現灰白色稍隆起的圓形小區,不久灰白色漸漸退去,中央舌乳頭脫落,變成紅色,表面光滑而乾燥,病變往往不止一處,並向外擴展,那些灰白色的邊緣互相連結融合,形成不整齊的地圖樣。因為病變在不斷變化,「地圖」的形狀也在不斷變化。地圖舌對孩子沒有什麼損害,孩子偶爾對刺激性食物較敏感,偶有燒灼感。 中醫認為是胃陰不足,可用調補胃陰的中葯治療,1、 地圖舌的治療:1、河車粉(即把新鮮胎盤放在50度的烘箱內烤乾,研成粉末,裝在膠襄內吞服)每次1.5克,一日2-3次。 2、 用臍帶5條、大棗10個煎湯、喝湯吃棗、連服一個月一療程,必要時可連續應用2-3個月療程。 3、 必要時每月注射1-2次丙種球蛋白 4、 中葯可用四君子湯(黨參9克、白求6克、茯芩12克甘草6克)或六君子湯(上方加半夏6克、陳皮9克),服葯需1-2個月5、 舌上可塗制黴素甘油,一日3-4次

閱讀全文

與地圖舌治療的最佳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4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7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