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家常怎麼腌酸菜不爛的方法

家常怎麼腌酸菜不爛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13:33:58

『壹』 怎麼腌酸菜不爛

在東北,冬天最受歡迎的菜是什麼?大多人說酸菜!

雖然酸菜是東北人冬季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食,可很多年輕人甚至中年人都不會腌酸菜!

什麼樣的白菜適合腌酸菜?白菜要曬到什麼程度才可以腌?腌多長時間合適?用什麼樣的容器腌?到底是用大粒鹽好,還是用精製鹽好?怎麼腌酸菜才不容易腐爛?一起學一下吧!

方法/步驟

1.大白菜外面的枯黃葉子,切掉底部凸起的根。此外把缸刷干凈。

2.底撒幾把大粒鹽 (一定要用粗鹽,市場里有賣),然後把大白菜放到鍋里燙一下——先放根部,再把整棵放下去,轉一下就拿出來,此時白菜葉子有點軟、稍微變色。燙過的大白菜放在一邊晾著,晾一兩個小時,將菜晾涼了。

3.白菜擺放缸里,要一棵棵一層層轉圈擺好擺實,擺一層白菜要適當撒些鹽,菜與菜之間不留空隙。

把大白菜擺放缸里,要一棵棵一層層轉圈擺好擺實,擺一層白菜要適當撒些鹽,菜與菜之間不留空隙。

4.頂層白菜上壓一塊大石頭,把白菜壓實。

三四天後,往缸里倒水,水要漫過白菜,之後缸上蓋上透氣的大蓋子。一個月後酸菜就腌好了。白菜的葉子黃了,有酸味了,就可以吃了。吃時隨吃隨取。

注意事項:

1.白菜不要燙大了,燙大了容易爛缸;

2.整個過程一定要無油,容器無油、工具無油,積酸菜沾上油也會爛缸的;

3.買回來的白菜總有破損的、長得不好的菜幫,扒下來不要扔掉,開水燙過涼水晾過,用它封缸,物盡其用不浪費!

4.白菜入缸兩三天以後要打開缸,看看白菜下了多少水,缸里水少就添涼水(最好是當時燙菜剩的水,用生自來水也行),再過幾天,白菜會隨著鹽分的滲入慢慢下水,缸里的水要是多了,就用干凈無油的杯子舀出來,總之,頂部的菜別露出水面就行,露出來會發霉的;

5.菜和鹽的比例:100斤菜大約400克粗粒鹽(大連叫二茬鹽);

6.下層鹽少放點兒,越往上鹽越多放,因為下層是最後吃的,腌的時間最長,鹽要是多了最後菜就發咸了;

7.溫度很重要。室外溫度十-十五度就可以積了。酸菜缸最好放置在5-10度左右的地方,溫度太高容易爛缸,溫度低不愛酸;

8.從白菜入缸到撈出來吃,要一個月以上,腌一個月以內的酸菜不能吃,有毒的;

9.原材料的好壞影響成品的味道。好吃的白菜才能腌出好吃的酸菜。

『貳』 怎麼腌酸菜不爛

方法一、步驟:

1、除去白菜外面的爛葉子, 將白菜放在太陽地里曬兩天,讓白菜跑跑水分。

2、把缸洗凈,待用。

3、將白菜打顛倒放進缸里壓實,每層撒一點鹽,防止白菜爛。

4、找來合適的石頭,洗凈開水燙一下。(如果有一個大石頭更好)。

5、將石頭壓在白菜上。

6、拿盆往缸里倒水,水要沒過白菜。

7、用手使勁壓石頭,壓實。

8、放置在陰涼處四十多天,待白菜和水都發黃即可。


方法二、步驟:

1、壇子--壇子很重要,要用過的舊壇子,可以不用很大,夠自己一家人食用即可。壇子的密封性要好,洗好晾乾備用。

2、井水--要無污染的井水,井水的好壞直接影響酸菜腌制出來的味道。把井水倒進壇子里,不要太多水,2/3即可。

3、主料--根據個人喜好來選擇需要腌制什麼菜。小編家裡最常腌制的就是白菜、蘿卜、豆角等。把白菜一片一片摘好洗凈,蘿卜切成圓塊兒,塊兒要大,豆角整條洗干凈。這些原料准備好之後,放在一旁晾乾備用。

4、輔料--辣椒要小辣椒,要比較硬的剛摘下的。姜不用切片,要整塊兒整塊兒的來。蒜頭可以一整個用,花椒需要新鮮的,剛摘下的。這些洗凈放一邊備用。

5、佐料--把需要腌制的原料都准備好了之後,放一些食鹽在壇子里,然後倒上一些白酒。攪拌均勻之後,就可以准放食材了。

6、腌制--把壇子里的水調好之後,把這些主料和輔料全部放進去,放到壇子滿3/4即可,不宜太滿。把這些主料跟輔料一起攪拌均勻,以便輔料能更好的發揮作用。

7、等待--全部放好之後,要把壇子蓋好,壇子口放一些水,這樣壇子就處於完全的密封狀態下。然後等待5~7天的腌制。

8、食用--5~7天後,可口的酸菜就出爐了。注意有的酸菜容易吸收水分,會熟的比較快,要先吃。腌的太久就不好吃了,而且對人體有害。


方法三、步驟:

1、選用圖中這種長白菜,挑選緊實無壞葉的。剝掉外面一兩片葉子,略沖洗下。

2、在白菜幫處順長切一刀,用手掰開。

(切法參考圖片。用手掰開可以盡量保持葉子的完整性,這樣碎的葉子少。碎葉子多的話容易浮起,浮出水面的葉子就容易壞掉。)

3、小的白菜可以分2半,大一些的可以分4半。

4、燒一鍋開水,水開後將白菜心朝上放進鍋里略微燙一下,幾秒鍾時間,最多1分鍾即可。撈出過涼水,瀝干。

5、把處理好的白菜碼在容器里,碼一層撒一層鹽,壓實。(1、每層白菜和下一層白菜十字交叉擺放,這樣可以防止白菜浮起。2、鹽薄薄的撒一些就可以,不要太多。咱們是在做酸菜,不是鹹菜。)

6、都碼好後,在上面扣一個大盤子,然後壓一塊洗干凈的大石頭。(如果沒有可以找一個大瓶子裝滿水,壓在上面,只要能壓住白菜使它不會浮起就可以。)

7、給容器中添滿涼水,沒過白菜即可。然後蓋上蓋子,或者保鮮膜之類的靜靜的等候20-30天,白菜發酸就好了。(1、如果是用保鮮膜,做好2天後需要放下氣,然後就不用再打開了。2、放置在陰涼處,最好室溫5度左右的地方。)

『叄』 如何腌酸菜不爛又好吃

腌酸菜酸爽不爛做法如下:

1、大白菜洗凈切去菜蒂,做的量大對半切開,量少可以分成片。因為白菜要想更好的腌制發酸,需要讓接觸面積增加,對半切開、切成四份都可以,量少就分成片;

2、起鍋加足量清水燒開,先放白菜梗部分焯水15秒,然後全放入焯水10秒至微軟發綠撈出。白菜焯水可以更快讓酸菜腌制到位,菜梗較硬所以先燙,但整體不能太軟;

3、放入洗凈晾乾的大缸內,一層白菜加一層粗鹽的壓實擺放,用洗凈晾乾的大石頭或重物壓住一天。注意這里一定是一層白菜一層鹽的加,並且每層不能加多避免太咸,壓一天入味;

4、起鍋燒一鍋熱水,加小茴香、花椒燒10分鍾,加一勺鹽放涼,倒入大缸內沒過白菜,密封,腌制1個月酸菜即成。這里燒水是為了殺菌,然後加鹽放涼倒入白菜防止白菜發爛,一般腌制20天以上才能吃。

『肆』 怎麼腌酸菜不爛不臭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許多人認為腌制酸菜比較簡單,只需要加入食用鹽這樣就可以腌製成酸菜了。但是這樣做的腌制的酸菜非常容易腐壞的。所以我們想把酸菜腌製成功是不容易的。

現在介紹給大家一種腌制酸菜不易腐壞的方法:

1、在鍋中燒一鍋開水。把水燒開以後,准備一個比較大的鍋,裡面擦乾凈。把燒開的水倒進。腌制酸菜的整個過程中,都是需要白開水的,如果用生水在腌制酸菜的過程中就非常容易出現腐爛變質。

2、 把准備好的白菜用水沖洗干凈以後,把外面腐爛的菜葉,白菜根去掉。

3、把清洗好的大白菜晾乾水分,然後放入晾涼的白開水中浸泡,在白開水中加入適量的食用鹽,加入食鹽是給給白菜殺菌。這樣在腌制的過程中就不易出現腐爛的現象了。

4、 把大白菜浸泡好撈出,晾乾白菜的水分。

5、准備好腌制酸菜的壇子,把壇子用白酒,擦拭起到殺菌的作用,這樣也更干凈。

6、將白菜放到壇子里,要擺一層白菜適當撒些鹽,在最頂層白菜上壓一塊石頭,,蓋上蓋子,大約45天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伍』 怎麼腌酸菜不爛有什麼秘方嗎

酸菜是很多人都愛吃的下飯菜,而再全世界,酸菜也會分地區,比如大家熟知的東北酸菜、四川酸菜、貴州酸菜、雲南富源酸菜、德國酸菜這5種酸菜是吃得最多的,雖然這些酸菜的風格不盡相同,但是在製作時,都要使酸菜長期都不爛不發霉,而且還要越放越酸、越放越香。而我們要想避免做酸菜時發霉,就要知道這種發霉黴菌是如何生成的。因為在製作酸菜時,蔬菜需要在無油、無麵粉、無菌的條件下發酵,如果發酵的環境中有這3種物質,酸菜肯定就會發霉,而裡面的黴菌到達一定數量,就會使酸菜腐爛!


其實腌酸菜時,淘米水不會煮開,也可以直接放入到蔬菜中,不過這樣會增加酸菜的腌制時間,一般加的冷淘米水,酸菜至少得1個月後才能吃,但是這樣做出來的酸菜吃著會更脆一些,大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選擇即可。

『陸』 怎樣腌酸菜不爛

腌酸菜不爛的正確方法

我們首先需要准備以下食材:大白菜適量(芥菜1籮筐),開水1鍋,石頭1個,壇子1個,蓋子1個

第一步:將新鮮採摘回來的芥菜,放到地上晾曬一中午,新鮮的芥菜我們這邊做酸菜,一般都是不用清洗的,等到要吃的時候再清洗。當然了,如果你覺得這樣不幹凈的話,也可以清洗干凈再製造,只不過需要曬久一點,水分曬幹了,芥菜才會變皺!這里說明一下:芥菜曬皺之後酸菜的時候沒那麼容易爛,曬皺之後做出來的酸菜,口感會更加的爽脆!

第二步:准備一個較大的壇子,能夠把所有芥菜放下去的最好,先將壇子清洗干凈,再用開水燙2次,然後等芥菜曬皺之後,一棵一棵地塞到壇子裡面,塞好之後,加入50克食鹽,然後將准備好的鵝卵石放到上面,放鵝卵石可以壓住芥菜,等芥菜發酵出水變輕的時候,才不會浮起來!

第三步:一切准備就緒之後,燒一鍋滾燙的開水,直接倒入到壇子裡面,開水的量一定要沒過芥菜,然後蓋上蓋子,讓它發酵就可以!

第四步:發酵3天後,我們的酸菜就可以開始拿出來吃了,這時候的酸菜色澤金黃,有點酸味但不是很酸,不過拿來炒肉吃也非常地好吃,一般放7天左右就會比較酸,如果暫時不吃的話,可以一直放著,這樣會越放越酸,只要不浮出水面,酸菜基本不會爛掉,放一年都沒有問題。

『柒』 怎樣腌制酸菜才能不腐爛

白菜不用洗,剝去外面的老葉子和臟葉子,砍掉白菜根部,將整理好的白菜放到陽台通風地方曬一天,將白菜曬蔫。

1、將曬蔫了的白菜用干凈無油無污的刀一切為二,如果親的腌菜器具的口比較小,半棵放不進去,就要將白菜一切為四。

2、將切好的白菜碼入干凈無油無菌的腌酸菜的器具中,腌制器具干凈無油無菌是保證腌酸菜不壞不爛的第一點。整齊的碼好白菜,放入器具的時候動作要輕,勿傷到菜葉,避免菜葉未腌好之前就壞掉了。腌菜時,如果不小心傷到了菜葉,就把傷了的菜葉剝掉,這是保證腌酸菜不壞不爛的第二點。

3、准備一個蘋果或梨,對,你沒有看錯,是水果,有的親可能會問,不是做泡菜才用到蘋果和梨嗎,這樣腌豈不成了泡菜,如果有這樣的想法,是親沒有了解到蘋果和梨在腌菜中起到的作用。腌菜中加入蘋果或梨一是為了加快腌菜的發酵速度,二是為了腌菜的口感更好,並不是因為加了蘋果和梨就是泡菜。又有親會問了,加了蘋果或梨,酸菜豈不是甜了,那麼小編說,我們炒菜中加入糖為什麼菜不甜,反而菜更好吃,尤其燒肉的時候,因為本身糖就是一種特殊的調料,用它是為了菜的口感更好,這些甜的東西的參與,少量的情況下只起到類似於調料或調劑的作用。腌酸菜中加入梨或者蘋果,一是為了加快發酵速度,二是為了增加酸菜更好的口感,這樣腌制出來的酸菜,口感更好,這也是為什麼小編標題中提及的「樓房腌酸菜,做到這幾點,不壞不爛,比農村用大缸腌的酸菜還好吃」的好吃的原因。

4、將白菜塞滿腌菜瓶子,最上面撒一層鹽,以一棵白菜配3克鹽的標准撒入即可。腌酸菜加入鹽,起到抑制細菌滋生的效果,這是保證腌酸菜不壞不爛的第四點。有的親可能會說,那豈不成了鹹菜了嗎,小編想說,這些鹽連水都不會咸,那麼菜會咸到嗎,這點少量的鹽,只起到抑制細菌滋生的效果。

5、撒完鹽後加水把白菜末過,也可以將鹽在水裡攪化與水一起倒入。樓房裡的自來水微生物較多,小編是建議把水燒開徹底晾涼使用。如果親對自家的水比較有信心,直接加涼水也不是不可。自來水不比井水,農村老家用井水腌酸菜是最好的,但住樓房沒有井水可用。

腌酸菜必須放在陰涼地方,冬天家裡暖氣比較熱,找個涼快的角落放置,太熱酸菜會壞掉,地暖的,找無地暖管的地方放置,如陽台角落,若陽台光線太強,用紙箱板擋一下,勿光照。這是保證腌酸菜不壞不爛的第六點

『捌』 酸菜怎麼腌制好吃不爛

腌酸菜酸爽不爛步驟:

1.大白菜洗凈去蒂,根據白菜數量,多的對半切,少的分片。這一步是為了增大白菜腌制時的接觸面,接觸面越廣,腌制的味道越均勻,越入味。

2.起鍋燒開水,先下入白菜梗大約15秒,再放入白菜葉焯水十秒撈出瀝干。時間不能長,否則白菜太老太軟,效果打折。

3.准備一口無水無油洗凈的大缸,小時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把腌好的酸菜從大缸里取出的畫面。按一層白菜一層粗鹽的方法碼好,用石塊壓住白菜,注意粗鹽適量碼勻,否則太咸影響成品。壓一天左右,這一步就是為了能讓白菜充分吸收鹽味。

4.起鍋燒開水,加小茴香、花椒燒10分鍾,加一勺鹽。將汁水晾涼,倒入大缸內,密封一個月。無論是燒開水還是密封都是為了殺菌,讓細菌與白菜隔絕,再加鹽是為了白菜不發爛,到這里已經加了三遍鹽,所以一定要控制好食鹽的量。

三個關鍵點總結:

1.白菜需焯燙一次。把殘留的細菌和小蟲子之類的消滅干凈,這樣做出來的白菜才不會發爛。

2.加鹽需加粗鹽。因為粗鹽的腐蝕性比細鹽弱,能夠讓白菜在缸內一個月不爛,後續能起到更好的殺菌效果。

3.一定記住用涼白開沒過白菜

『玖』 腌酸菜怎麼腌好吃不爛

腌酸菜的方法:

准備用料:芥菜2棵、鹽適量、開水適量。

1、准備芥菜,放陽台風干1-2天。

『拾』 酸菜怎樣腌制又脆又好吃不爛

准備材料/工具:大肉芥菜5棵、淘米水適量、鹽適量、無油玻璃罐。

1、肉芥菜清洗後,放陽台晾乾水分。

小貼士:

整個製作過程不能沾油,要保證罐子的無油干凈。如果淘米水不能完全泡過芥菜,可以在罐里放竹筷子打十字壓住芥菜。腌制芥菜完全變黃就可以吃了。

閱讀全文

與家常怎麼腌酸菜不爛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6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7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