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膽檢查有哪些方法

膽檢查有哪些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12:17:38

❶ 膽道疾病首選的檢查方法是

B超是膽道疾病檢查的首選方式,是一種安全、快速、簡便、經濟而准確的檢查方法,能夠檢出直徑在2mm以上的結石,診斷准確率可以達到95%以上;肝外膽管結石的准確率可以達到80%左右。不過,由於膽總管下段常因胃腸道氣體受到干擾,檢查准確率也會下降;肝內膽管結石准確率較高,可以達到90%。彩超還可以用於鑒別黃疸,對於黃疸進行定位和定性的診斷,准確率可以達到93%-96%,比如膽總管以及以上膽管擴張,提示膽總管下段或壺腹部存在梗阻。如果肝內外膽管均未擴張,有可能是非梗阻性黃疸。B超檢查還可以用於診斷膽囊炎、膽囊及膽管腫瘤、膽道蛔蟲、先天性膽道畸形;還可以在B超引導下行穿刺造影、引流和取石等。不過,B超檢查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當B超檢查不能明確時應當進一步行CT或核磁共振。

如果需進一步檢查,可以選擇腹部CT檢查。另外還有膽道鏡、PTC(經皮經肝膽管造影)等。
膽道疾病主要是指發生於膽道系統的疾病,常見的疾病包括膽道結石、膽道腫瘤、寄生蟲病等,造成膽道功能受損,出現腹痛、腹瀉、黃疸等症狀。目前,膽道系統疾病的檢查首選為超聲。超聲對膽道系統疾病的檢查准確性較高,其中對於膽囊結石的確診率可高達90%以上,但是相對於膽管結石的診斷效果就稍弱一點。因為超聲無放射性,對人體無損害,且操作簡單,診斷效果好,則為該類疾病的首選檢查。CT可在超聲效果不佳的情況下選擇,對膽道部位的病變顯示清楚,效果較好。膽道鏡觀察病變較為直觀,同時可進行除掉膽道結石、擴張膽管等治療操作,但操作復雜。PTC是一種有創性操作,對於診斷膽道阻塞的原因和發生部位有較大的意義。

❷ 慢性膽囊炎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1.十二指腸引流術對不同部位的膽汁進行檢查,可能出現膽固醇結晶、膽紅素鈣沉澱、被膽紅素染黃的膿細胞和柱狀上皮細胞等;膽汁細菌培養可發現致病菌。2.B超檢查是診斷慢性膽石性膽囊炎的重要手段,可顯示膽嚷結石和沉積物,膽囊壁增厚或萎縮,膽愛積液病人可顯示膽囊增大,膽囊管可見嵌頓性結石影。膽囊壁增厚的病例,B超對小的膽致結石不易發現,聯合B超和口服膽囊造影有時有助於確診,進入膽囊內的造影劑使小的結石漂浮,有助於B超的顯示。口服膽建造影或顯示膽囊功能改變和結石影.如雙劑量口服造影膽囊不顯影,提示膽囊管梗阻、膽囊疾病的可靠性達95%以上。3.X線檢查腹部平片可顯示結石及膽建鈣化、膽澳膨脹及膽囊區可疑陰影等。口服膽囊造影術可以發;四膽石及膽囊縮小、變形、朋經收縮不良徵象。靜脈膽道造影,如膽道顯影而膽囊不顯影一般提示有慢性膽囊炎的可能。

❸ 想知道膽有無問題,除了b超,還可以有哪些檢查,給好評

病情分析:
一般而言,B超檢查是比較簡單方便的方法。
指導意見:
一般是先做B超檢查,方便又不貴,如果發現問題了需要進一步檢查的才有可能做核磁,如果B超沒事一般問題不大的。

❹ 膽結石的檢查方法是什麼

通過B超檢查進行確診,B超能夠清晰地顯示膽囊,對膽囊結石的診斷率高達95%以上
膽結石症狀在初期並不明顯,所以就需要及時調節了,愈石嗵茶緩解控制,再排出。出現以下症狀應警惕或有膽結石可能:
①持續性右上腹痛伴輕重交替,可放射到肩背部。②燒心、噯氣、惡心、嘔吐、餐後飽脹和消化不良等症狀,進食油膩後更加明顯。③急性發作還伴有發熱,黃疸。
需注意的是,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上述症狀。因此,一些膽石症患者早期很容易被誤診為胃病。
飲食因素可致膽結石
①不吃早餐及飲食不規律:不吃早餐,膽囊不能及時排空,容易使膽汁濃縮和膽固醇沉積,久之易形成結石。
②長期節食減肥:原因與不吃早餐相同,都與膽汁濃縮和膽固醇沉積有關。
③飲食不均衡,蔬菜吃的少,高脂高熱量食物攝入過多: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食物容易引起肥胖和高膽固醇血症。蔬菜中膳食纖維有助於預防不膽結石形成。
④過分吃素:蛋白質和脂類攝入不足,膽汁中缺乏能夠抑制結石形成的酶和磷脂等物質,膽固醇和膽色素也容易沉積形成結石。

❺ 膽結石要做哪些檢查

1.B超/彩超檢查(首選)
無創性檢查,方便快捷,准確率高達70%以上;
2.CT檢查
費用稍貴,但能顯示膽囊位置、擴張及肥大、萎縮的變化,准確率為60%左右;
3.X線膽道造影
一般能做出准確判斷,應滿足診斷和手術需要;
4.經皮經肝穿刺膽道造影
對人體有創傷性,沒做手術,還不確定膽結石患者慎用;

❻ 膽結石檢查方法有哪些

膽結石在我國是常見疾病,膽結石分為膽囊結石、膽總管結石、肝內膽管結石。根據結石有沒有鈣化分為陽性結石和陰性結石。因此對於不同部位、不同性質結石,採取不同檢查方法。膽囊結石首選檢查方法是肝膽的彩超或者CT。膽總管結石首選彩超、CT或者磁共振,沒有鈣化膽總管結石首選磁共振,即MRCP。肝內膽管結石首選CT、彩超或者磁共振,因為CT或磁共振對結石部位能定位和定性,手術更有幫助。

❼ 膽能做哪些檢查

先做個膽囊的B超,確定膽囊有沒有問題,再查肝功能,如果都好的,最後再做胃鏡,那個貴,且很難受。
或者讓中醫開點葯給你調理一下,你還年輕,說不定就吃好了。

❽ 膽結石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膽結石的基本的常識:
1.什麼是多發性膽結石?
很大一部分患者是沒有症狀的,我們把這種情況稱為「隱性結石」、「無症狀膽囊結石」,又稱「膽囊安靜結石」,這種情況常常在健康檢查或診治其他疾病被偶然發現,而這時常常已經轉化為多發型膽結石。
2.膽囊多發結石的診斷
多發型膽結石的診斷一般都是根據病史,如常有右上腹部疼痛,並向右肩部放射、伴有發熱等症狀做出初步診斷,然後通過B超檢查進行確診,B超能夠清晰地顯示膽囊,對膽囊結石的診斷率高達95%以上;所以,對懷疑有膽囊結石的病人,一般選用B超檢查,即可明確診斷。
3.多發型膽結石預防
為了避免結石發展嚴重,及時喝愈炻桶茶慢慢溶石改善。因為結石的緣故,固然要禁嘴很多,像酒及含酒精類飲料,而且要做到飲食要規律、早餐要吃好,膽固醇攝入過多可加重肝膽的代謝、清理負擔,並引起多餘的膽固醇在膽囊壁結晶、積聚和沉澱,從而形成結石,所以,膽囊息肉患者應降低膽固醇攝入量,尤其是晚上應避免進食高膽固醇類食品,如:雞蛋(尤其是蛋黃)、肥肉、海鮮、無鱗魚類、動物內臟等食品。少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食物或辛辣食品,平時喝水時,捏少許山楂、沙棘、銀杏、絞股藍草放入水杯中當茶飲用。

❾ 膽囊炎怎麼檢查

1.實驗室檢查
(1)血常規 急性膽囊炎時,白細胞計數輕度增高,中性粒細胞增多。如白細胞計數超過20×109/L,並有核左移和中毒性顆粒,則可能是膽囊壞死或有穿孔等並發症發生。
(2)十二指腸引流 慢性膽囊炎時,如膽汁中黏液增多;白細胞成堆,細菌培養或寄生蟲檢查陽性,對診斷幫助很大。
2.其他輔助檢查
(1)急性膽囊炎 ①超聲檢查 B超發現膽囊腫大、壁厚、腔內膽汁黏稠等常可及時做出診斷。②放射線檢查 腹平片具有診斷意義的陽性發現是:膽囊區結石;膽囊陰影擴大;膽囊壁鈣化斑;膽囊腔內氣體和液平。膽囊造影:口服法:膽囊一般不顯影;靜脈注射法,對急性膽囊炎則有診斷意義。③放射性核素檢查 對診斷急性膽囊炎的敏感性為100%,特異性為95%,亦具有診斷價值。
(2)慢性膽囊炎 ①超聲波檢查 如發現膽囊結石、膽囊壁增厚、縮小或變形,有診斷意義。②腹部X線平片 如系慢性膽囊炎,可發現膽結石、脹大的膽囊、膽囊鈣化斑和膽囊乳狀不透明陰影等。③膽囊造影 可發現膽結石、膽囊縮小或變形、膽囊濃縮及收縮功能不良、膽囊顯影淡薄等慢性膽囊炎影像。當膽囊不顯影時,如能除外系肝功能損害或肝臟代謝功能失常所致,則可能是慢性膽囊炎。④膽囊收縮素試驗 如膽囊收縮幅度小於50%,並出現膽絞痛,為陽性反應,表示為慢性膽囊炎。⑤纖維腹腔鏡檢查 直視下如發現肝臟和脹大的膽囊為綠色、綠褐色或綠黑色。則提示黃疸為肝外阻塞;如膽囊失去光滑、透亮和天藍色的外觀,變為灰白色,並有膽囊縮小和明顯的粘連,以及膽囊變形等,則提示為慢性膽囊炎。⑥小剖腹探查 小剖腹探查是近年來新提倡的一種診斷疑難肝膽疾病及黃疸的方法,它既能對慢性膽囊炎做出明確診斷,又能了解肝臟的表現情況。

❿ 肝、膽、脾如何檢查

肝臟可以通過檢查血液生化和肝功能來分析
此外,影像學方面,B超是肝、膽、脾常用的檢查方法,價廉、無創,使用廣泛
其他的還有CT和磁共振,CT有X線輻射,磁共振的價格偏高
建議先行血液生化和肝功能檢查,如果有異常,再進行B超檢查,發現病變後再以CT或磁共振進一步診斷
最後,穿刺活檢取病理分析是診斷的金標准!

閱讀全文

與膽檢查有哪些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腐酸硫酸銅使用方法 瀏覽:130
電氣專業結合思政課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120
pvc彎頭三通的連接方法 瀏覽:465
水性筆怎麼洗掉衣服最簡單方法 瀏覽:905
降血壓有哪些方法有哪些 瀏覽:771
中醫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最新方法 瀏覽:143
痘痘該如何消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696
消防泄壓閥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100
切西瓜9方法花樣視頻 瀏覽:800
食療養生中簡單的方法 瀏覽:114
如何動態請求多個方法 瀏覽:402
麂皮使用方法 瀏覽:681
用什麼方法解決耳朵里發癢 瀏覽:665
矩形管直角連接方法 瀏覽:325
去濕減肥好方法有哪些 瀏覽:310
堅果手機清理垃圾方法 瀏覽:105
女款襯衫的裁剪計算方法 瀏覽:240
大數據分析方法分類分析 瀏覽:452
壁掛爐外牆表箱安裝方法 瀏覽:414
炔烴的檢測方法 瀏覽: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