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數學算中位數簡便方法

數學算中位數簡便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09:48:10

1. 眾數、中位數、平均數的計算方法

一、眾數

1、一組數據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就叫這組數據的眾數。

如:1,2,3,3,4,6,6,7,8,9的眾數是3和6。

二、中位數

把所有的同類數據按照大小的順序排列。如果數據的個數是奇數,則中間那個數據就是這群數據的中位數;如果數據的個數是偶數,則中間那2個數據的算術平均值就是這群數據的中位數。

如:找出這組數據:50、60、 60、 70、60、70、80的中位數。

解:首先將該組數據進行排列(這里按從小到大的順序),得到:

50、 60、 60、 60、 70、70、80

因為該組數據一共由7個數據組成,即n為奇數,故按中位數的計算方法,得到中位數為60,即第4個數。

(1)數學算中位數簡便方法擴展閱讀

用眾數代表一組數據,可靠性較差,不過,眾數不受極端數據的影響,並且求法簡便。在一組數據中,如果個別數據有很大的變動,選擇中位數表示這組數據的「集中趨勢」就比較適合。

只有在數據分布偏態(不對稱)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均值、中位數和眾數的區別。所以說,如果是正態的話,用哪個統計量都行。如果偏態的情況特別嚴重的話,可以用中位數。

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都是來刻畫數據平均水平的統計量,它們各有特點。對於平均數大家比較熟悉,中位數刻畫了一組數據的中等水平,眾數刻畫了一組數據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情況。

2. 算中位數的簡便方法

算中位數的方法
當然就是把所有的數字
都按照大小順序排列
然後找到最中間的一個即可
如果中間有兩個
就計算其平均值

3. 中位數如何計算

一、如何計算

(1)首先要先排序(從小到大),然後計算中位數的序號,分數據為奇數個與偶數個兩種來求.
(2)中位數算出來可避免極端數據,代表著數據總體的中等情況。
(3)如果總數個數是奇數的話,按從小到大的順序,取中間的那個數
(4)如果總數個數是偶數個的話,按從小到大的順序,取中間那兩個數的平均數
二、拓展資料:
中位數(又稱中值,英語:Median),統計學中的專有名詞,代表一個樣本、種群或概率分布中的一個數值,其可將數值集合劃分為相等的上下兩部分。對於有限的數集,可以通過把所有觀察值高低排序後找出正中間的一個作為中位數。如果觀察值有偶數個,則中位數不唯一,通常取最中間的兩個數值的平均數作為中位數。
一個數集中最多有一半的數值小於中位數,也最多有一半的數值大於中位數。如果大於和小於中位數的數值個數均少於一半,那麽數集中必有若干值等同於中位數。
設連續隨機變數X的分布函數為F(X),那麼滿足條件P(X≤m)=F(m)=1/2的數稱為X或分布F的中位數。
對於一組有限個數的數據來說,它們的中位數是這樣的一種數:這群數據里的一半的數據比它大,而另外一半數據比它小。
計算有限個數的數據的中位數的方法是:把所有的同類數據按照大小的順序排列。如果數據的個數是奇數,則中間那個數據就是這群數據的中位數;如果數據的個數是偶數,則中間那2個數據的算術平均值就是這群數據的中位數。
中位數中位數(Medians)統計學名詞,是指將統計總體當中的各個變數值按大小順序排列起來,形成一個數列,處於變數數列中間位置的變數值就稱為中位數,用Me表示。當變數值的項數N為奇數時,處於中間位置的變數值即為中位數;當N為偶數時,中位數則為處於中間位置的2個變數值的平均數。

4. 求中位數的簡便求法

教你一個比較簡便的算出中位數的方法。
首先,要數出你這組數據中一共有幾個數。
如果是奇數的話,例如:7.就這樣算:【最簡便的辦法】
(7+1)÷2
=8÷2
=4
然後把你這組數據從大到小或者從小到大排列起來【最好從小到大排列】
剛剛我們算出的數是4,從排好的數據中數,第4位就是這組輸的中位數。

如果是偶數的話,例如:8【不包括有小數點的數據】
8÷2=4 4+1=5
【(5+4)-1】÷2
=(9-1)÷2
=8÷2
=4
跟剛剛前面的奇數數據演算法有些不一樣,但得數是一樣的。同樣的辦法適用於所有的自然數整數的奇數與偶數,有小數點的請自己排列一下,數清楚數據有多少數,便可知道中位數是多少。

5. 數學里中位數怎麼

中位數與眾數:①N個數據按大小順序排列,處於最中間位置的一個數據(或最中間兩個數據的平均數)叫做這組數據的中位數。②一組數據中出現次數最大的那個數據叫做這個組數據的眾數。③優劣:平均數:所有數據參加運算,能充分利用數據所提供的信息,因此在現實生活中常用,但容易受極端值影響;中位數:計算簡單,受極端值影響少,但不能充分利用所有數據的信息;眾數:各個數據如果重復次數大致相等時,眾數往往沒有特別的意義。

6. 數學中40個數據求中位數怎麼求

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這三個統計量的相同之處主要表現在:
都是來描述數據集中趨勢的統計量;都可用來反映數據的一般水平;
都可用來作為一組數據的代表。
平均數:一組數據的總和除以這組數據個數所得到的商叫這組數據的平均數。
中位數:將一組數據按大小順序排列,處在最中間位置的一個數叫做這組數據的中位數

眾數:在一組數據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叫做這組數據的眾數。
平均數:反映了一組數據的平均大小,常用來一代表數據的總體
「平均水平」。
中位數:像一條分界線,將數據分成前半部分和後半部分,因此用來代表一組數據的「中等水平」。
眾數:反映了出現次數最多的數據,用來代表一組數據的「多數水平」。
這三個統計量雖反映有所不同,但都可表示數據的集中趨勢,都可作為數據一般水平的代表。

7. 數學中位數怎麼算啊

首先把數據從大到小或從小到大排列
如果有奇數個數,那麼中間的數就是中位數
如果有偶數個數,那麼中間兩個數的平均數就是中位數
還要記住,求中位數一定要寫單位

8. 數學中的中位數怎麼求

比如有n個數
那就看看n/2左右位置的數,如果n/2不是整數,那中位數就是第(n+1)/2個;如果n/2是整數
那中位數就是中間那兩個
中位數----把n個數據按大小順序排列,處於最中間位置的一個數據(或)叫做這組數據的中位數(median).中位數則僅與數據排列位置有關,當一組數據從小到大排列後,最中間的數據為中位數(偶數個數據的最中間兩個的平均數)。因此某些數據的變動對它的中位數影響不大。當一組數據中的個別數據變動較大時,可用它來描述其集中趨勢
注意:(1)求中位數要將一組數據按大小順序,而不必計算,顧名思義,中位數就是位置處於最中間的一個數(或最中間的兩個數的平均數),排序時,從小到大或從大到小都可以.
(2)在數據個數為奇數的情況下,中位數是這組數據中的一個數據;但在數據個數為偶數的情況下,其中位數是最中間兩個數據的平均數,它不一定與這組數據中的某個數據相等.

閱讀全文

與數學算中位數簡便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6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2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
技術實驗的常用方法有什麼 瀏覽:440
進攻犯規計算方法 瀏覽:716
專業綜合訓練的方法 瀏覽:931
給人提建議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541
slp法算是論文研究方法嗎 瀏覽:635
馬桶三個眼漏水解決方法 瀏覽: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