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體育保護的方法有哪些

體育保護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5-29 08:19:29

㈠ 在體育運動中一般採用"自我保護"的方法有哪六種

1、進入運動場先熱身,活動一下各關節;
2、運動前應熟悉各器械的使用方法
3請教專業教練或有經驗的運動者,掌握正確的運動姿勢和方法,跑步過程中不應用力跺地,這樣,關節受到磨損的可能性就會增大,故跑步過程中盡量輕盈些;
4、每天的運動量 適可而止,不可長時間超負荷運動, 剛開始運動者,更需要循序漸進;
5、有氧運動過程中以及運動 後應該有充足的水源保障, 但以溫開水為宜,以減少 涼水對腸胃的刺激,否則, 久而久之易形成腸胃痙攣;
6、運動過程中不要吸煙,運動後最好也不要馬上吸煙,血液循環的加速會使吸煙更加有害身體。

㈡ 體育鍛煉自我保護的方法有哪些

1.開始一項新的體育鍛煉時,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增加的運動量要適可而止,視當日的體能情況和情緒而定。

2.注意體育鍛煉活動的平衡和多樣性,不要「偏食」,既要安排有利於心臟的鍛煉,也要有力量訓練和一定的靈活性鍛煉;一周內可以參加數項不同類型的鍛煉活動,只做一種類型的鍛煉容易產生重復性受傷。

3.鍛煉前,做好充分的熱身,不馬虎。熱身的基本功效是使鍛煉者感到四肢變得伸展靈活自如。所以,這樣的感覺應成為熱身是否已經做足的基本標准。

4.「百分之十原則」。增加鍛煉量時,一般每周不應超過10%。例如,你以前每天跑3公里,如果既定的鍛煉目標是5公里,那麼應在每天3公里的基礎上,按照每周增加10%的比例進行。

5.鍛煉需要能量,不要空腹鍛煉。鍛煉前應稍微吃些東西,鍛煉前後均應適當飲用運動飲料補充能量的流失。天熱時,補充的飲料量應增加。

6.注意休息。對於多數人來講,除了身體鍛煉外,還要工作,照料家庭等。因此,注意不要讓「堅持鍛煉」成為教條的口號。所謂堅持鍛煉應著眼於鍛煉的長期積累效果,但並非一定要每天都鍛煉。有時因各種原因而感到比較疲乏時,可以停止鍛煉數日,讓自己的體能得以恢復,切忌「鍛煉過度」。

㈢ 體育活動的安全預防有哪些

①體育教師必須加強運動技術指導和安全保護工作,要使學生知道每一項運動動作的技術要領,懂得鍛煉和保護的方法以及可能發生的意外事故和應注意的事項。

②體育教師要與醫務人員密切使用,建立學生體格檢查制度,對於有病與體弱的學生,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才能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

③體育教師要和體育設備管理人員合理劃分運動場地和設置警示標志,並根據具體情況規定運動秩序和規則。

④學生上體育課,教師要指導他們做好准備和整理活動,避免肌肉、韌帶拉傷,堅決杜絕「放羊式」體育課的出現。

⑤學生參加體育活動時,衣服要寬松,不應穿帶有口袋的制服,身上不要佩帶金屬徽章(如團徽)、別針、小刀和其它尖利或硬質物體,女生不得穿高跟鞋、男生不得穿皮鞋,要穿運動服和無跟軟底鞋。

⑥體育活動要嚴密組織,嚴格紀律。

⑦體育設施必須安裝牢固。

⑧學生不得攀爬有關體育設施,如:籃球架等。

㈣ 運動中最實用的自我保護動作有哪些

第一、人體各部位在生命存在和實際工作中的作用及抗損傷能力的不同,本著"舍車馬而保將帥"的原則,當人體跌倒時要首保大腦、次保胸腰、三保兩臂、四保腿腳。具體要求是:人體跌倒時,盡可能用兩腿著地,除非在保護大腦和胸腰的情況下(如翻滾、倒栽、前仆等),一般不得用兩臂先著地。盡可能避免胸腰摔打地面,任何情況下(翻滾類動作除外)不得使頭部著地。
第二、根據人體各關節的解剖特點和生物力學原理,可採用如下方法:
1、順關節支撐法
(1)當人體後倒或側倒著地時,須屈膝坐臀,配合手臂順撐(手指向前),不能出現直臂反撐。
(2)當一足踏栽凹凸不平的地方上即將發生扭踝時,可順勢向扭踝足側屈膝傾坐並順撐,同時迅速轉移身體重心,減少扭踝程度。
2、順慣性滾動法
當人體受慣性作用將發生跌倒時,可順勢做滾翻或滾動,以免損傷。例如:支撐跳躍落地前沖力過大而前倒時,應向前滾翻;落地後倒時,應團身後滾翻,滾翻時肌肉應保持適度的緊張。
3、緩沖著地法
當人體從高處或器械上跌落時,可屈臂、屈膝、屈髖等緩沖著地。
4、增大支撐面法
人體在跳落或跌倒時,應盡可能增大著地的受力面積,切忌用肘尖膝蓋著地,例如:人體從高處或遠處跳落時,兩腿應並腿屈膝落地,身體向前仆倒時,須用兩臂屈肘雙掌撐地切忌用單腿、單膝撐地。
5、緩降重心法
(1)在球類競賽中,當跳起時被他人推倒發生直體後倒,可順勢收腹屈膝降低重心,配合兩臂支撐,做屈體後滾動落地(須收頜以防大腦受傷)
(2)在做器械體操動作失敗而掉落時,應盡量抓住器械不放,以便藉助器械的掛撐轉危為安或緩降重心落地。
(3)從爬竿、木梯等高器械上掉落時,可先緊握器械,待接近地面時推開器械跳落地面或順勢跳滾落地。
6、改變動作結構法
(1)改變動作構成要素。每個體育動作都有其特定的構成要素,當做某個動作失敗而出現跌倒危險時,可順勢改變其中一個或幾個構成要素,例如:當做側空翻動作失敗時,可改為單臂側手翻落地;當做後空翻動作"翻不過來"時,應改為屈腿或屈體或團身後滾翻落地,以擺脫"倒栽"的危險。
(2)改變跌落動作部位。人體從高處跌落時,可利用小關節(主要時頸部)活動來改變下跌動作的著地部位,使兩腿先著地。
7、停止練習或跳下
上體操器械動作過程中感到手滑時,應停止練習。
第三、心理鎮定原則
當出現危險情況時,練習者必須冷靜、勇敢、堅定、沉著,不要驚慌失措。只有心理鎮定才能化險為夷。

㈤ 體育活動中自我保護的方法有哪些

體育運動有很多種,要看你做什麼特定運動,針對性保護。
熱身是必不可少的,如做仰卧起坐最好墊子上做保護腰椎
冬天做運動新陳代謝不旺盛,衣著厚薄要適宜 ,注意防寒
運動後要注意補水

㈥ 練體育的人最容易損傷自己的膝蓋,有哪些保護自己膝蓋的好方法

練體育的人最容易損傷自己的膝蓋,有哪些保護自己膝蓋的好方法?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膝關節的結構:最前面圓形骨頭叫髕骨,股骨是靠近大腿方向的骨頭,脛骨就是小腿骨的上端。兩個關節就是這三塊骨頭組成的脛骨關節和髕骨關節,這兩個關節是膝關節活動的主要的承受界面。整個關節是由三塊骨頭兩個關節面被一個軟組織包繞在一起,組成了一個完整的結構。這個結構內還有半月板和四根韌帶的結構。由此可見,人的膝關節的組成很是簡單。

怎麼保護自己的膝蓋呢?

一、 在做體育動作時,要做的規范,尤其在鍛煉膝蓋有關的動作時,不要時間太久。

二、 在上樓或下樓時要注意不要扭傷膝關節。

三、 跑步時或運動時不要用力過猛,這樣容易拉傷。

四、 晚上睡覺時不要把腿露在外面,以免膝關節受涼後容易拉傷。

五、 身體太胖的朋友,建議你去減肥,減肥後會給膝蓋減輕負擔。

六、 經常運動的人建議你去購買保健形的護膝,並注意膝關節的保暖。

七、 避免做一些與膝蓋不利的劇烈運動。

親愛的朋友們,保護好我們的膝蓋吧,從今天做起。

㈦ 籃球體育生該如何保養自己的身體

籃球專業的體育生保養自己的身體方法可以總結三點:比賽時保護、賽後修復、日常飲食完善。

01、比賽時保護

籃球體育生日日夜夜的場下訓練都是希望能夠在場上有更好的發揮,取得更好的成績。我們看NBA比賽時,不難發現很多球星都會佩戴很多的防護裝備,雖然我們可能達不到那樣的水平,也沒有那麼高強度的比賽,但是我們的身體素質也沒有他們那麼好,所以該要有的東西還是要有的。

網紅軍哥,我們知道他個子不高但是打球很強,他也在短視頻平台曬出自己去修護身體的平台,想要更好的保護自己,與修復是離不開的。

03、日常飲食完善

我們知道運動員很多東西是不能吃的,比如張國偉在參加某一綜藝節目就表示羨慕吃炸雞,但他不能吃,詹姆斯也是,他從來不吃豬肉,這些都為了自己的健康,因為有些食物有添加劑,在日積月累中會影響我們的健康。

綜上所述就是籃球體育生保養自己身體的辦法。

㈧ 如何進行安全的體育活動安全的體育活動有哪些

一、在操場上運動的自護措施:

1、准備:換膠底鞋,防滑並且增加彈性。女生摘掉發卡等飾物,衣兜不裝東西。全身准備活動,以防肌肉拉傷、扭傷。

2、服從:在教師指導下再做器械運動,投擲運動要聽口令,閃開跑道以免沖撞。

3、嚴肅:墊上運動若嘻嘻哈哈,容易扭傷頸部,會傷害脊柱或大腦。

4、處理:一旦受傷,不要著急,亂搬亂揉會加重傷勢,要請校醫來處理傷口,傷情徹底養好再運動。

四、上體育課應注意的安全事項:

體育課在中小學階段是鍛煉身體、增強體質的重要課程。體育課上的訓練內容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安全上要注意的事項也因訓練的內容、使用的器械不同而有所區別。

1、體育活動前必須做好充分的准備活動,結束時同樣要做好放鬆整理活動,以防止出現傷害事故。

2、短跑等項目要按照規定的跑道進行,不能串跑道。這不僅僅是競賽的要求,也是安全的保障。特別是快到終點沖刺時,更要遵守規則,因為這時人身體的沖力很大,精力又集中在競技之中,思想上毫無戒備,一旦相互絆倒,就可能嚴重受傷。

3、跳遠時,必須嚴格按老師的指導助跑、起跳。起跳前前腳要踏中木製的起跳板,起跳後要落入沙坑之中。這不僅是跳遠訓練的技術要領,也是保護身體安全的必要措施。

4、在進行投擲訓練時,如投鉛球、鐵餅、標槍等,一定要按老師的口令進行,令行禁止,不能有絲毫的馬虎。這些體育器材有的堅硬沉重,有的前端裝有尖利的金屬頭,如果擅自行事,就有可能擊中他人或者自己被擊中,造成受傷,甚至發生生命危險。

5、在進行單、雙杠和跳高訓練時,器械下面必須准備好厚度符合要求的墊子,如果直接跳到堅硬的地面上,會傷及腿部關節或後腦。做單、雙杠動作時,要採取各種有效的方法,使雙手握杠時不打滑,避免從杠上摔下來,使身體受傷。

6、在做跳馬、跳箱等跨躍訓練時,器械前要有跳板,器械後要有保護墊,同時要有老師和同學在器械旁站立保護。

7、前後滾翻、俯卧撐、仰卧起坐等墊上運動的項目,做動作時要嚴肅認真,不能打鬧,以免發生扭傷。

8、參加籃球、足球等項目的訓練時,要學會保護自己,也不要在爭搶中蠻干而傷及他人。在這些爭搶激烈的運動中,自覺遵守競賽規則對於安全是很重要的。

㈨ 體育活動時怎樣保護自己

要看樓主進行的是什麼運動了,但無論是什麼運動,有一點是必要的!那就是運動前的熱身!良好的賽前熱身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你避免肌肉拉傷,抽筋等!特別是冬天裡的運動前熱身是少不了的!游泳前的熱身更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危險!
另外,像足球籃球這樣的運動,最好帶上護膝和護肘,除此之外,最好做到做什麼運動就穿什麼鞋!我想這就差不多了。

㈩ 在體育活動中,自我保護的方法有哪些 要四個 急急急·~~~~~~~~~~~~~~

1 做好充分的准備活動
2 在戶外使用健身器材時,要注意安全
3 每天的運動量適可而止,不可長時間超負荷運動
4 冬天要注意保暖,防止受涼和凍傷

閱讀全文

與體育保護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
細菌陰炎中葯治療方法 瀏覽:744
建築新項目機構地申報計算方法 瀏覽:855
用雪糕棍做車簡單方法 瀏覽:506
狗狗幣使用方法 瀏覽:639
紅米7怎麼設置時間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1
生肖牛茅台王子酒鑒別方法 瀏覽:920
財務行業分析方法 瀏覽:435
微信用各種方法解封不了怎麼辦 瀏覽:395
小米5s系統下載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4
裂紋舌的中醫治療方法 瀏覽:236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4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5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1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6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8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5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