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常見的傳染病實驗室檢測方法

常見的傳染病實驗室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3 12:35:58

⑴ 試述細菌性傳染病的常見診斷方法。

血清學檢測方法:各種ELISA方法,凝集試驗,中和反應等
病原學方法:細菌分離培養進行染色和生化鑒定等,PCR和real-time PCR等
挺多的,不同細菌有不同的推薦方法,國標里有一些

⑵ HIV的檢測步驟有哪些

艾滋病檢測種類:血液試紙和唾液試紙兩大類。
目前市場上的艾滋病試紙種類主要分為兩大類,其中血液試紙主要包括雅培hiv試紙、愛康hiv試紙等。而唾液艾滋病試紙的種類就顯得比較單調,其中使用最廣泛的就是美國艾衛艾滋病檢測試紙,深受很多的高危人群及恐艾症患者的青睞。

專家指出,自從第一例艾滋病毒被確診以後,全球對於艾滋病毒的研究已經有30多年的歷史,而在這些年中也確實取得了十分重大的突破,其中艾滋病試紙研發問世,其所提倡的艾滋病自測就為艾滋病毒的預防奠定了嶄新的里程碑。據本站筆者了解得知,艾滋病試紙是一種使用膠體金免疫層析科技研發的新一代檢測試劑,可檢測血清或血漿標本中的HIV-1/2特有性抗體,從而准確的判斷出患者體內是否含有艾滋病毒,進而了解該患者是否是艾滋病毒感染者。
艾滋病檢測試紙優勢多,不同艾滋病試紙准確率達99.99%
不同的艾滋病試紙在不同的情況下使用起來具有更高的准確性和方便性。但是這幾種常見的HIV檢測試紙使用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優勢:所有操作時間15分鍾,所有的檢測操作過程簡便、出檢測結果十分迅速又准確、而且全部都是自帶質控對照,檢測過程中還不需要使用附加葯劑。值得一提的是,自己在家就能夠獨立完成所有的檢測過程,並不再像過去那樣一定要到專業的疾控中心檢測,這樣不但減輕了疑似感染者的心理折磨,而且還出檢測結果快速高效,為感染者及時治療爭取了更多有利的時間。
據悉,要想准確知道檢測結果,還需要注意的一個問題就是艾滋病檢測的最佳時間,而國際上規定以高危發生的日期開始計算,2周後即可檢測艾滋病病毒,以6周以後為准。而且如果在檢測過程中要想更加准確了解結果,最好是一次性使用多種不同品牌的艾滋病試紙,注意准確率更高,幾乎是100%。

⑶ 在傳染病實驗室常用醫學試驗技術有哪些(分子生物學,免疫學,檢驗等)

(一)甲類傳染病
甲類傳染病也稱為強制管理傳染病,包括:鼠疫、霍亂。 對此類傳染病發生後報告疫情的時限,對病人、病原攜帶者的隔離、治療方式以及對疫點、疫區的處理等,均強制執行。
(二)乙類傳染病
乙類傳染病也稱為嚴格管理傳染病,包括:甲型H1N1流感、病毒性肝炎、細菌性和阿米巴痢疾、傷寒和副傷寒、艾滋病、淋病、梅毒、脊髓灰質炎、麻疹、百日咳、白喉、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猩紅熱、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鉤端螺旋體病、布魯菌病、炭疽、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傷寒、流行性乙型腦炎、黑熱病、瘧疾、登革熱等。
對此類傳染病要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和防治方案進行預防和控制。對其中的艾滋病、淋病、梅毒、狂犬病和炭疽病人必要時可採取某些強制性措施,控制其傳播。
(三)丙類傳染病
丙類傳染病也稱為監測管理傳染病,包括:手足口病、肺結核、血吸蟲病、絲蟲病、包蟲病、麻風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風診、新生兒破傷風、急性出血性結膜炎,以及除霍亂、痢疾、傷寒和副傷寒以外的感染性腹瀉病等。
對此類傳染病要按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的監測管理方法進行管理。

⑷ HIV-抗體檢測方法的確認實驗

免疫印跡試驗(WB)、條帶免疫試驗(LIATEK HIVⅢ)、放射免疫沉澱試驗(RIPA)及免疫熒光試驗(IFA)。國內常用的確認試驗方法是WB。
(一_免疫印跡實驗(westernblot,WB)是廣泛用於許多傳染病診斷的實驗方法,就HIV的病原學診斷而言,它是首選的用以確認HIV抗體的確認實驗方法,WB的檢測結果常常被作為鑒別其他檢驗方法優劣的「金標准」。
確認試驗流程:
有HIV-1/2混合型和單一的HIV-1或HIV-2型。先用HIV-1/2混合型試劑進行檢測,如果呈陰性反應,則報告HIV抗體陰性;如果呈陽性反應,則報告HIV-1抗體陽性;如果不滿足陽性標准,則判為HIV抗體檢測結果不確定。如果出現HIV-2型的特異性指示條帶,需用HIV-2型免疫印跡試劑再做HIV-2的抗體確認試驗,呈陰性反應,報告HIV-2抗體陰性;呈陽性反應則報告HIV-2抗體血清學陽性,並將樣品送國家參比實驗室進行核酸序列分析,
WB的敏感性一般不低於初篩實驗,但它的特異性很高,這主要是基於HIV不同抗原組分的分離以及濃縮和純化,能夠檢測針對不同抗原成分的抗體,因而能夠用WB方法鑒別初篩實驗的准確性。從WB確認試驗結果看出,初篩試驗盡管選擇質量較好的試劑,如第三代ELISA,仍會有假陽性出現,必須通過確認試驗才能得出准確結果。
(二)免疫熒光實驗(IFA)
IFA法經濟、簡便、快速,曾被FDA推薦用於WB不確定樣品的診斷。但需要昂貴的熒光顯微鏡,需要受過良好訓練的技術人員、觀察和解釋結果易受主觀因素的影響,結果不宜長期保存,IFA不宜在一般的實驗室開展和應用。
HIV抗體確證試驗結果報告
HIV抗體確證試驗結果用附表3報告。
(1)符合HIV-1抗體陽性判斷標准,報告「HIV-1抗體陽性(+)」,並按規定做好檢測後咨詢、保密和疫情報告工作。符合HIV-2抗體陽性判斷標准,報告「HIV-2抗體陽性(+)」,並按規定做好檢測後咨詢、保密和疫情報告工作。
(2)符合HIV抗體陰性判斷標准,報告「HIV抗體陰性(-)」。如疑似「窗口期」感染,建議進一步做HIV核酸檢測,盡早明確診斷。
(3)符合HIV抗體不確定判斷標准,報告「HIV抗體不確定(±)」,在備注中應註明等待「4周後復檢」。

⑸ 傳染病監測的技術方法都有哪些

一、病原學檢查
1、病原體的直接檢出:許多傳染病可通過顯微鏡或肉眼檢出病原體而明確診斷,如從血液或骨髓塗片中檢出瘧原蟲、利什曼原蟲、微絲蚴、回歸熱螺旋體等;從大便塗片中檢出各種寄生蟲卵及阿米巴原蟲等;從腦脊液離心沉澱的墨汁塗片中檢出新型隱球菌等;肉眼觀察糞便中的絛蟲節片和從糞便孵出的血吸蟲毛蚴等。
2、病原體分離:細菌、螺旋體和真菌可用人工培養基分離培養,如傷寒桿菌、志賀桿菌、霍亂弧菌、鉤端螺旋體和新型隱球菌等。立克次體需經動物接種或細胞培養才能分離出來,如斑疹傷寒、恙蟲病等。病毒分離一般需細胞培養,如登革熱、脊髓灰質炎等。用以分離病原體的檢材可採用血液、尿、便、腦脊液、痰、脊髓和皮疹吸出液。
3、特異性抗原檢測:可較快地提供病原體存在的證據,其診斷意義較抗體檢測更為可靠。常用方法有凝集試驗、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酶免疫測定(EIA)、熒光抗體技術(FAT)、放射免疫測定(RIA )、流式細胞檢測(FCM)等,必要時可作核酸定量檢測、基因晶元技術檢查。
4、特異性核酸檢測:可用分子生物學檢測方法,如放射性核素或生物素標記的探針作DNA印跡法或RNA印跡法,或用聚合酶鏈反應(PCR)或反轉錄PCR(RT-PCR)檢測病原體的核酸。必要時還可作原位聚合酶鏈反應(PCR)。
二、特異性抗體檢測
在傳染病的早期,特異性抗體在血清中往往尚未出現或滴度很低,而在恢復期或後期抗體滴度有顯著升高,故在急性期及恢復期雙份血清檢測其抗體由陰性轉為陽性或滴度升高4倍以上有重要診斷意義。特異性IGM抗體的檢出有助於現存或近期感染的診斷。蛋白印跡法(WB)(又稱免疫印跡法)的特異性和靈敏度都很高。常用於艾滋病的確定性診斷。

⑹ 實驗室檢測家畜布氏桿菌病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1.血象白細胞半數正常或輕度減少,淋巴細胞相對或絕對增多,分類可達60%以上。血沉在各期均增速。久病者有輕或中度貧血。 2.細菌學檢查患者血液、骨髓、乳汁、子宮分泌物均可做細菌培養。因牛種菌初分離困難。要求嚴格的環境,故各種標本最好採集兩份,一份用含肝浸液的肉湯做培基,在CO2孵箱中培養;另一份放一般環境中孵育,培養時間不得短於2周。急性期陽性率高,慢性期低。骨髓標本較血液標本陽性率高。有人建議慢性布魯氏菌病患者的血液接種到雞胚卵黃中可獲較高陽性率。 3.免疫學檢查 (1)血清凝集試驗(Wright試驗)試管法較靈敏。患者多在第二周出現陽性反應,1:100以上有診斷價值。病程中效價遞增4倍及以上意義更大。正常人可有低滴度的凝集素;某些傳染病的假陽性率可達30%以上,如兔熱病該凝集效價升高;注射霍亂疫苗的人90%可呈假陽性;接種布魯氏菌活菌苗者,凝集效價也增高。診斷時要注意分析。另外由於抗體IgA、IgG、IgM量的比例不同,如IgA含量高則可出現患者血清低稀釋度為陰性,高稀釋度反為陽性的所謂前帶現象。因此做該實驗時應增大患者血清稀釋范圍。 (2)補體結合試驗補體結合抗體主要為IgG,出現較遲,持續較久,一般1:16以上即為陽性。對慢性患者有較高特異性。 (3)抗人球蛋白試驗(Coombs』tist)用於測定血清中的不完全抗體。不全抗體可阻斷完全抗體與抗原的凝集反應,使凝集試驗呈假陰性。Coombs試驗是使不完全抗體與不可見抗原結合的復合物通過抗人球蛋白血清結合成塊,直接可見。故凝集試驗陰性者可作此檢查。

⑺ 動物化驗室怎麼化驗疫病

樓上講的比較籠統

對微生物(主要指細菌、黴菌)來說,上述講法沒有錯

但對於病毒病來說,一般的化驗室並不具備直接檢測病毒的設備和能力,這時就要通過其它方法,間接測定是否感染病毒了

一般常見的方法有:
(1)直接鏡檢:如寄生蟲大多採用此種方法
(2)抗體檢測:抗體檢測方法很多,平板凝集、血凝試驗、ELISA都可以,以血凝試驗和ELISA較常見
(3)病原檢測:對某些病毒病,可以通過ELISA、PCR等方法進行檢測,以PCR為主

閱讀全文

與常見的傳染病實驗室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肝破裂減輕腹痛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15
菜場買蔥的正確方法 瀏覽:426
用水種植火龍果的方法 瀏覽:426
鍛煉肩部肌肉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767
文斐路由器安裝方法 瀏覽:921
找領導求解決方法 瀏覽:395
最簡單的去腋臭方法 瀏覽:822
小孩子被咬傷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99
汽車手機磁性支架使用方法 瀏覽:382
8乘兩位數簡便方法 瀏覽:546
血小板太低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519
腦梗治療的最新方法 瀏覽:142
17x19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187
怎樣才能學好生物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668
洗潔精洗衣服的正確方法如何 瀏覽:382
平方根解決方法 瀏覽:895
希捷移動硬碟使用方法 瀏覽:970
搽護膚品步驟和方法 瀏覽:365
約見顧客的方法都有哪些 瀏覽:538
白馬骨的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