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圍棋教程最簡單的方法

圍棋教程最簡單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6 11:41:59

Ⅰ 圍棋的初學方法與步驟

圍棋的初學方法與步驟:

1、首先我們要清楚圍棋的學習規則。學習基本規則。圍棋基本規則是把棋子的邊界圍起來即可吃掉棋子,把棋子從棋盤中拿出,中間區域需要四面圍繞,邊界需要三邊,角落需要圍繞兩邊。活期是指有兩個真眼,即把正片棋子圍起來也無法提掉。

2、學習基本定式。我們學習完基本規則,就應該嘗試了解圍棋的走向,圍棋有特定的走法,這些都是經過很多年驗證最好的走法,對各種定式有所了解,如角落布局的配橘敬各種定式,掌握其中的原理。

3、在了解了走法之後我們可以進行黑白死活題練習。圍棋有很多死活題,也是實戰中的經常出現的狀況,在解答時應該心算對手與自己會走的位置,力爭自己的棋子能活。

4、棋局布局技巧。圍棋布局的技巧也很重要,首先我們要學習圍棋布局,圍棋布局講究「金角銀邊草肚皮」,從邊界開始走棋,最後走中間,以大塊區域開始行棋,以最快的速度佔領棋盤。

5、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尋找同等資源的對手進行比賽。與同水平棋手對戰。初學者一般與初學者對戰,這樣能互相學習,又不會打擊自信心,在對戰中互相進步。

6、尋找那些高手下圍棋的手法和棋譜。圍棋水平的增加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學習高手們的下棋棋譜,理解每一步棋的目的,從模仿到習慣。

7、在和同等級的圍棋者進行較量之後,如果你覺得自己進步伍粗了,可以選擇高等級的圍棋手進行對戰。與高手對戰。與自己水平高的人對戰,雖然勝率較低,但是能從一次次的失敗中找到原因,更快提高自己的水平。

圍棋的勝負判別

圍棋之所以稱之為「圍棋」,是因為棋下完後,以雙方所圍地域的大小來決定勝負,佔地盤多的一方為勝,也就是說活棋占交叉點多的一方為勝方。

棋盤上共有361個交叉點,如果兩人平分,應各得180個半。因此,一方所佔交叉點超過180個半即為勝,否則為負。當雙方各佔180個半即為和棋。

在實際對局中,可根據不同的對局方式,採取相應的計算勝負的分先、讓先、讓子的三種方法:

分先:指雙方水平相當,輪流執黑先行。此局面由於黑方有先著便宜,所以我國圍棋規則規定:黑方在數子後應貼出3又3/4子(即七目半),以求黑白雙方的平衡。

即黑方185子時,則勝3/4子(一目半);白方177子時,則勝1/4子(半目)。數棋子的個數定勝負時,只需數一方子即可。

讓先:指雙方水平有差距時,由水平略低的一方執黑先行,終局計算時黑方不用貼子。即一方子數超過180個半為勝方,各佔180個半為和棋。

讓子:指雙方水平有很大差距培慎時,由水平低的一方執黑,先在星位上放幾個黑子(通常讓二子、三子……九子),然後由白方開始下子。終局計算時,按讓子數每讓一子由黑方貼出1/2子。如讓二子,則貼還一子,讓五子,則貼還兩個半子,貼還後,仍以各佔180個半為和棋,多於此數者為勝。

Ⅱ 兒童圍棋怎麼玩新手入門

三百六十一,入門學圍棋。黑先白跟後,輪流下一子。先佔右上角,落子不能移。佔地多者勝,計算數活棋。活棋須兩眼,兩眼須真實。除了雙活外,缺眼終被提。無氣子被提,提多可還一。互提一為劫,隔手才反提。只要圍地多,棄子不可惜。下棋顧全局,肯定能勝利。

棋子

棋子分黑白兩色。多為扁圓形(也有雙面突起的應氏棋子)。棋子的數量以黑白子各180個為宜(參見中國圍棋規則(2002版))。棋子呈圓形。中國一般使用一面平、一面凸的棋子,日本則常用兩面凸的棋子。中國雲南所產的「雲子」為歷來的弈者所青睞,已有五百餘年的歷史。較為珍貴的棋子材料有瑪瑙、貝殼等。



棋盤

盤面有縱橫各十九條等距離、垂直交叉的平行線,共構成19×19=361個交叉點(以下簡稱為「點」)。盤面上標有九個小圓點,稱為星位,中央的星位又稱「天元」。下讓子棋時所讓之子要放在星上(讓先除外)。棋盤可分為「角」,「邊」以及「中腹」。啟蒙學習中,有13×13、9×9的棋盤。另外,現代出土文物中還有一些是較罕見的15×15、17×17路棋盤。

棋鍾

也叫計時器,在正式的比賽中可以使用計時器對選手的時間進行限制。非正式的對局中一般不使用計時器。

閱讀全文

與圍棋教程最簡單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