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新冠肺炎檢測方法測肛

新冠肺炎檢測方法測肛

發布時間:2022-12-09 01:54:15

Ⅰ 新冠核酸檢測為何增加肛拭子采樣

新冠核酸檢測增加肛拭子采樣是因為肛拭子核酸陽性持續時間更長,能提高感染者檢出率,減少漏診。

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疾病科副主任醫師李侗曾接受采訪時介紹,在對疫情相關人群做新冠肺炎篩查時,主要採用口咽拭子核酸檢測,原因是方便快捷,適合大規模篩查。

鼻咽拭子做新冠核酸檢測的准確率比口咽拭子高一些,但人體感覺不太舒服。對於一些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感染者來說,感染後病情恢復得很快,可能3至5天咽部核酸就檢測不到了。

通過研究發現,一部分感染者糞便或肛拭子核酸陽性的持續時間比上呼吸道持續時間更長。因此,增加肛拭子核酸檢測能夠提高感染者檢出率,減少漏診。

目前肛拭子採集只針對重點人群必要時可加測血清抗體李侗曾表示,考慮到肛拭子採集不如咽拭子便捷,目前只對隔離點等重點人群同時採集咽拭子和肛拭子。新冠感染者血清抗體持續時間更長,大部分可以超過半年,必要時還會對重點人群加測血清抗體。這么做的目的也是提高檢出率,降低假陰性的概率。

(1)新冠肺炎檢測方法測肛擴展閱讀

核酸檢測陽性代表確診:

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施國慶介紹說,如果核酸檢測陽性,表明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其中,如果有些人出現了臨床症狀,比如發熱咳嗽等,結合流行病學史,可以診斷為確診病例;或者,CT影像學的檢查,發現影像學的改變,我們也可以診斷為確診病例。

對那些既沒有臨床表現也沒有CT影像學改變,單純核酸檢測為陽性的人,我們稱為無症狀感染者,兩者是有區別的。

Ⅱ 大興新增「肛拭子」來檢測新冠病毒,肛拭子目前用於哪些人群

新辦法來檢測新冠病毒,肛拭子適用於這一切人群:其中就是高風險地區回來的隔離人員,還有一些從事相關高風險工作的隔離人員。普通的大眾是不會用肛拭子來進行檢測的。雖然肛試子的正確率會提升很多,但確實實行起來不太方便。


相關專家提示了肛拭子檢測的必要性,“有時候患者呼吸道排毒已經停止了,但是體內還有一些病毒的負荷。如果患者肛拭子還有病毒,在寒冷的季節,排便可能會污染環境,造成環境到人的傳播。”王凌航介紹,“對於出院的患者和高風險的可疑人員,我們建議出院的標準是,一直隔離到肛拭子也轉陰。”目前觀察,新冠病毒變異後,傳播力增強,但毒力並沒有明顯變化,“感染變異病毒株患者的臨床表現和感染我們熟悉的病毒株患者的臨床表現,沒有什麼差異。” 新冠病毒通過呼吸道傳播,因此核酸檢測採集不同部位的標本有不同的代表性,“鼻咽拭子代表上呼吸道、痰液代表下呼吸道、肛拭子代表機體核酸存在的負荷。” “鼻咽拭子采樣,(采樣棉簽)要從鼻子下鼻道進去,有一個解剖結構的問題,需要有經驗的人員操作,採集技術要求比口咽拭子要高,所以口咽拭子採集的簡便性、可操作性更強一些。”

Ⅲ 新冠核酸檢測增加肛拭子采樣了

是的。日前,北京大興區感染病例所在區域人員均進行了咽拭子、肛拭子和血清檢測。專家表示,研究發現一部分感染者糞便或肛拭子核酸陽性持續時間比上呼吸道持續時間更長,增加肛拭子采樣可提高檢出率減少漏診。

不過普通人也不用擔心,目前肛拭子采樣只針對隔離點等重點人群使用,並不會對普通人使用,原因很簡單,不夠便捷。

(3)新冠肺炎檢測方法測肛擴展閱讀

核酸陰性和陽性結果的含義

陽性(+)和陰性(-)是實驗結果的判別方式之一,被稱為定性檢查。核酸檢測陽性代表感染了病毒。陰性的實驗結果表示化驗中沒有檢查到某種成分,但不一定就是「沒有」,可能是某種成分含量很低,或某種成分含量在正常范圍內,用常規方法檢測不到。

核酸檢測的操作要求較高,若因采樣不當導致樣本病毒含量低,或運輸儲存條件不當等情況,都有可能導致核酸檢測可能出現「假陰性」結果。因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臨床診療指南(試行第七版)》中也將IgM和IgG濃度作為確診病例血清學依據,臨床中結合其流行病學史、症狀和影像學表現一並作為診斷依據。

Ⅳ 北京大興為何新增採集難度更大的「肛拭子」來檢測新冠病毒

1月18日,北京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為9歲男童。1月20日,北京新冠防控新聞發布會介紹,已對病例所在學校全體學生、教職工等全部進行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檢測,已完成1298人的采樣工作,採集樣本5192份。

目前最普遍的采樣方式是咽拭子,大興怎麼還增加了“肛拭子”檢測?很多人對此表示疑惑。

不過,梁連春表示,一般來說,如果肛拭子新冠核酸檢測呈陽性,存在兩種可能性:一種是患者腸道里存在活病毒;另一種是檢測到的是病毒核酸降解的片段。部分患者在病程後期,症狀明顯改善,咽拭子陰轉,但肛拭子持續陽性,可能只是檢測到核酸片段,並不等同於經糞便持續排出有活性的病毒,是否具有傳染性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但如果在消化道症狀比較明顯的疾病早期,肛拭子新冠核酸陽性,則要另當別論了。

Ⅳ 日方表示請中方不要對日本人檢測肛拭子,肛拭子檢測的准確度有多高

日方表示請中方不要對日本人進行檢測肛拭子,肛拭子檢測的准確度要比鼻拭子和咽拭子更加准確。

新冠病毒的檢測方法

一般要檢測新冠病毒有三種方法,鼻拭子和咽拭子這兩種使用的比較多,因為取樣會比較方便。但是還用另外一種檢測方法,那就是肛拭子。肛拭子的准確性其實要更高,但是取樣比較浪費時間,也受到了場地的限制,所以說不是必要的情況就不會選擇肛拭子。肛拭子一般會通過把長棉簽放入在“後面”來取樣。

肛拭子的限制

肛拭子的檢測結果更准確,但是在進行取樣的時候就會有多的限制。因為要把長棉簽插入“後面”,所以這就涉及到一個隱私的問題,需要在一個封閉的空間內,獨自進行取樣,或者有醫生的協助。如果檢測的人太多的話,這種檢測方法就會比較慢,影響到檢測的進度。而且肛拭子檢測引起的不適感可能會比鼻拭子和咽拭子更強,所以說大部分人是不願意使用肛拭子的。但是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肛拭子的測試方法其實是更加科學和准確的。其實在辦理健康證的時候也會有這樣的檢測。

Ⅵ 武漢大學學生進行肛拭子檢測,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檢測

引言:武漢大學學生之所以進行肛拭子檢測,主要是因為要確定宿捨出現的病情是不是霍亂病例。眾所周知,對疫情方面的檢測主要是咽拭子和肛拭子。由於疫情沒有那麼嚴重,以及咽拭子具有一定的優勢,很多地方和高校都會採用咽拭子的檢測方式。由於暑假臨近,越來越多的人關注新冠肺炎疫情。關注疫情的網友們肯定發現了這樣一則反常的新聞,武漢大學疑似進行統一肛拭子檢測。雖然很多人都聽說過肛拭子,但是基本上都沒有做過肛拭子檢測。

對於武漢大學進行肛拭子檢測的事,不僅武漢當地的相關部門關注,而且其他地方的人們也非常關注。雖然結果還沒有出來,但是這也告訴我們,無論是在生活還是工作方面,都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人們出行或者回家都要進行相關部位的消毒行為。如果官方沒有給出相應的回應,那麼網友們不要相信網上的謠言。

Ⅶ 肛拭子和鼻拭子、咽拭子有什麼區別

肛拭子和鼻拭子、咽拭子這三種方式都是檢查病毒體的方法,只要的區別就是檢查的部門不一樣,當然對應的檢查效果也會有一定的差別。同樣,這三種方法都曾經用於新冠病毒的核酸篩查當中。武漢大學統一對全棟學生都進行了統一肛拭子檢測,主要是原因就是霍亂這種病毒危害極大,一定要對於進行更准確的檢查方式來確定,才能避免其在人群中的傳播。同時由於相比來說發生的霍亂的病例只在一棟樓之中,人數不是很多。而且都有比較固定的場所,這同樣也有利於肛拭子這種檢驗方式的實行。


三、取樣便捷程度不同。

即然肛拭子檢查是最好的方法,為什麼沒有在新冠病毒檢查中大理採用呢,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這種方法是三種方式中采樣最困難的。

在進行咽拭子和鼻拭子檢測的時候,大多數情況下,在戶外就可採取受試者的分泌物進行檢測,無需任務的遮攔。差別是咽拭子這種方式更容易被大家都接受,而且取樣也比鼻拭子更快,更安全。鼻拭子的操作一定要有專業的人員進行,否則會給被檢查著的鼻粘膜造成傷害。或者由於采樣不深而無法達到應有的效果。

而進行肛拭子檢測時,考慮到隱私問題,需要在密閉的空間內對受試者進行檢測,這就需要在核酸檢查點周圍建很多密閉的小房子,這無疑需要佔用很大的空間和興建人才,並且消耗大量的財力。

國家在綜合考慮這以上三種方式的優劣的基礎上,最終選擇了用咽拭子做了我國新冠核酸檢測的常規方式。

Ⅷ 新冠核酸檢測肛拭子采樣可以提高准確率嗎

應該是可以的,畢竟時間在那兒擺著呢。1月18日,北京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為9歲男童。該男童之後出現發熱等症狀,被診斷為確診病例。1月20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已對病例所在學校全體學生、教職工等進行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檢測。

咽拭子是取鼻部,咽喉部、扁桃體等部位的分泌物,進行病毒檢測。咽拭子核酸陽性,說明咽喉部或者呼吸道有病毒基因片段或者病毒。而肛拭子採取標本,或在周圍的褶皺處擦拭取樣。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疾病科副主任醫師李侗曾接受采訪時介紹,在對疫情相關人群做新冠肺炎篩查時,主要採用口咽拭子核酸檢測,原因是方便快捷,適合大規模篩查。鼻咽拭子做新冠核酸檢測的准確率比口咽拭子高一些,但人體感覺不太舒服。

根據北京新冠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的消息,大興區感染病例所在區域人員均已進行咽拭子、肛拭子和血清檢測。1月23日,“新冠核酸檢測為何增加肛拭子采樣”這一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引發網友熱議。

Ⅸ 新冠核酸檢測增加肛拭子采樣,是否能更加有效的檢測出病毒

新冠核酸檢測增加肛拭子采樣,的確能更加有效的檢測出病毒,一部分感染者糞便或肛拭子核酸陽性的持續時間比上呼吸道持續時間更長,對於重點人群可以選擇肛拭子采樣。

如果已經被集中隔離觀察了,或者有發熱或其他不適,消化道有不適表現,是入境人員和感染者密切接觸人員就需要更加全面的檢測,加上咽拭子,鼻拭子,還會使用到肛拭子檢測,能更加的准確,更好的減少漏網之魚。肛拭子和鼻咽拭子就是一樣的了,本人或者家屬可以在12小時或24小時內拿到結果。 目前各地的疫情形勢仍然嚴峻,疫情還處於緊張的階段,希望大家能主動接受采樣和篩查,有序排隊參加檢測配合醫護人員工作,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迎接春天的到來。

Ⅹ 核酸檢測增加肛拭子,此舉的原因是什麼

2020年一個讓人不安的一年,因為這一年有一場名叫新冠病毒的疫情席捲了全球。世界各地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躲得過它的侵襲。這一年因為這場疫情而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了一個億,而且死亡人數還在不斷增長。我國是最早發現新冠病毒的國家,但也是死亡人數最少的國家。因為我國的領導及時作出了應對的措施,及時地控制了疫情的發展。而縱觀其他國家,皆因為對新冠病毒的不重視,而慘遭它的毒害,感染人數與日俱增。

當然,有些人對肛拭子有些抗拒,認為那是一個隱私部位,總不能每去一個地方就做一次肛拭子檢測吧!其實這點不用太擔心,這個肛拭子只是針對重點高危地區的人群進行檢測而已,一般人還是以咽拭子為主。

閱讀全文

與新冠肺炎檢測方法測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