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書法問題解決方法

書法問題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8 08:18:56

㈠ 書法章法處理方法有哪些

章法,廣義上講,是包括款式,狹義上講,是指整幅作品的謀篇布局。
經營位置「意匠慘淡經營中」,的確如此,章法布局包括一點一畫、結字、行氣、全篇布白、落款鈐印以及裝裱。點畫,結字在作品中只是一小局部,然而「一點或一字之規,一字乃終篇之准」,它要與整篇相配合,可以從以下九個方面談談本人之認識。
一定主、賓之序
書法創作當先從主體(正文的文字內容)入手,主位既定,賓從就可以圍繞主體生發,或藏或露,或即或離,目的總在豐富其空間,充實其層次,如眾星拱月一般,烘托得主體形象愈見突出愈完美。
書法作品的文字內容,從藝術的角度來看不是書藝作品最重要的方面。但寫什麼內容需要作者認真選擇,作品之內容有時能說明作者的思想感情、修養水平。內容佳就給作品增加了一層意趣,文情並茂,千古如新。傳世的古代法書如:王羲之的《蘭亭序》、蘇軾的《赤壁賦》等。這些文字在文學上已是不朽之作,況又是出自一流書家自撰自書,那怎麼不珍如拱璧呢?對書家來講能自撰詩文是一個重要的能力,不可忽視。從書法作品的文字內容來講,可以分為五類:即古代詩歌、文言文、新詩、白話文、「小數字」等。
另外在文字內容的選擇時,最好要與其書體風格相協調,水乳交融,體現意境。若「小數字」中的「虎」、「龍」為主者,宜將「虎」、「龍」之說明為賓。總之,一幅之中必須有主有賓,齒序分明,才能集中豐富,統一而有變化。
二掌均變之衡
端莊持重,為人之一美,也是作品之一美。如果一味求奇,失去安詳穩定,就會使人感到不適,所以書法之章法不可以不求平衡。然尋常之平易得,藝術之衡難求。譬如一個在平地行走,是平衡的,但太一般了,幾乎不構成什麼美感。雜技演員在鋼絲上行走,搖搖晃晃地前進,就構成一種美感,大家樂意看,因為他本是難平衡的,而通過技巧駕馭,平衡了,就產生了美。可知只有在機變中尋求平衡,在不平衡當中求出平衡,才是構成美感的、具備藝術價值的平衡,所以書法的章法,先須求變,而後求均;先須求奇,而後求穩,才能化腐朽為神奇,將尋常的現象轉換成藝術審美形象。如篆書--小篆一般均橫豎成行,行距大於字距,也可以打成方格。其行氣中線總是在一個垂直線上。甲骨、金文不一定都要橫豎成行,其行氣可以錯落自然,有欹斜,大小參差變化。隸書--在章法上特殊之處是,隸書因字取橫勢,故字距大於行距,其行氣似乎改為橫向的了。若將隸書的章法改行距大於字距就零落不堪了。楷書一般橫豎成行,行距大於字距,或距離相近,有時可打成方格。也有將行距加寬,各行字與字橫向不對行,小楷中頗多。楷書因字方形,不要寫成字與字大小一樣,否則就顯得枯燥少味,要正而不呆。行書只要求豎成行,可用烏絲欄形式,寫行書決不會打方格來寫。不過其行氣不是每個字的中心都呈垂直線,而是有波浪的變化,然上下貫氣,左右顧盼呼應。草書--小草章法與行書相近,大草的章法錯落跌宕,疏密,大小,大起大落,其整篇與行是由氣勢貫之。其章法線條若「飛鳥入林,驚蛇入草」,其布白若飛花散雪,驚濤駭浪。就一字而言本來向左傾斜的,就要有返顧右邊的勢頭,就是雖傾而穩。「正局須求奇,奇局終須正」,大局平正的,就要求得局部的奇險,才正而多變;立勢奇險的局部形象就要端正,才險而復安。
三征節奏之美
五音交替而成音樂,俯仰迴旋乃為舞蹈。藝術之美,不論是聞於音,成於形,見於色,總須有長短、起伏、剛柔、明暗、遲速、潤燥等現象的交替配合,才能悅於耳目,感人心智。這種交替配合所產生的效果,就是節奏感,可以說,節奏感是一切藝術共有的美感。藝術書法的節奏感,既存在於色彩(濃、淡、枯、潤、焦即為五色)之中,也可見於章法之內。色彩之中,色度的明暗,色相的冷暖,色塊的大小方圓等等,都是產生節奏的因素,章法之中,疏密聚散、大小曲直、圓缺參差等等,都是產生節奏的原因。這些方面配合得好,運用得成功,作品的節奏感就分明而優美,反之,作品就平淡而乏味,下面分別談談這些方面的情況。
四懂疏密聚散
如同音樂的緊鑼密鼓,通常是伴隨樂章的高潮出現一樣,書法線條的聚密之處,也常常就是作品的主體所在。有疏有密,見聚見散,作品便主次分明,藏露互見。只是要把握分寸,順理成章,不可十分懸殊,否則不是勉強擁擠,就是零落散漫,密處不可雍塞,要小有漏透,極密處隙光一線,便是靈穴來風,可著通體生涼,又如人在深潭,一管透氣,則吸詠裕如。所以「密葉間疏枝」,對書法一說,正是經驗之談。而疏散處亦不可全疏(對草書而言),「大疏間小密」,疏散之下,也要有某些比較集中的地方。這樣就相互接引,彼此呼應。既有集中,又有變化。前人說「疏可跑馬,密不容針」,那是極而言之,有點誇張,不可呆解。
五知大小曲直
大與小、曲與直,都是相對存在於作品中的,是任何構成美感的形式所必有的組成因素之一。白居易琵琶行雲:「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微妙的音節,全在適當的大小配合之下產生。自然字的形象,大小對比,曲直互見,無處不有,章程具在,天然湊泊。它是自然美的體現,也是藝術美的需要,善於捕捉和運用它的人,必能使作品節奏優美。
從書法章法的角度上看,可以說大是合,小是分;大是統一,小是變化。以大抱小,大整體中求變化,以小破大,於豐富中求得統一。一般地說,大而平直之筆畫入書,當不難求得整體氣象,但容易犯簡單平淺的毛病,要適當分割之,或加強其本身的變化,或穿插其他變形的筆畫,以化大為小;細碎的線條入書,當不難求變化之意,但容易犯瑣碎零亂的毛病,要進行組合歸納,使某些部分集結起來,合零為整。也可用較大的粗線條襯托包裹的辦法,來加強整體感。曲與直的情況,也是一樣。從書法的筆畫角度看,曲是柔,直是剛,曲是圓,直是方,有典有直,則剛柔相濟,方圓互映;曲是滯,直是暢,曲是變,直是正,暢滯相生,正變交出,則蒼古俊逸,奇正兼容。整個的書法結字如前人說寫「女」字,這是很形象的,一女字,言盡曲直轉折之變。因為有上橫之平直,有右撇之遒曲,有左劃之轉折,三畫相疊相交,構成一個奇正相依,剛柔互映的格局,其中有停頓、有轉折,簡當而豐富。
六馭圓缺參差
這仍是對比之下生出的美感,一件作品,大而言之,在整體布置上應有圓有缺,有參差錯落。似行草的亂石鋪路,皆應避免出現整齊的平行線或機械圓弧狀,當然也不要有物必求差缺,以免不是呆板便是零殘。參差之間,也要求變,大參小不能等同。有時要在整體中求參差,有時又當於參差中求整體。小而言之,在具體形象上,同樣要得圓缺參差之致,才能耐玩耐品。
七見開合呼應
作書如行文,謀篇之始,情節、人物一一鋪敘,交叉穩現,來去往復,而後攬綱收目,漸次歸結,情節都有所結果,人物皆得歸宿,文章便告結束,這就是開合之道。因為先有所開,才能生情節、起變化;後有其合,乃得見意義、見精神。所謂神完意足,大概便是這般景況了。書法章法之始,先鋪張文字內容,占據作品空間,展現立意內容,然後逐漸充實其層次,修正其形象,使結構完整而內容充實,因而見神韻、見意境,這是作書程序上的開合。
書法章法如拳擊,手足要放得開,收得攏,立得穩重,起得輕捷,往復連環,離合相扣,才橫去豎來,應接自如,立於不敗。草書作品,從整體看,放開筆法,使它縱橫得勢,形在字里,氣透紙外,可以說是開,開到將散,也就是說,放到不能再放,即將字的結尾處在一定程序上收回,折而向里,如翔龍回首,意在返顧,那氣勢就聚攏字中,不至散逸。假使有合無開,作品必拘謹少勢,開而不合,又難免散漫,失去凝聚力。由此,也可看出,開合與呼應,看似不同,實則都由同一境界中生出,在行書、草書方面尤其如此。開合是作品的可視形象,呼應則是通過它所產生的一種心理效果。所以也可以說,呼應來源於開合,體現在顧盼。而線條之間的顧盼呼應,也正是作品的情所從來,意所由此,是體現作品內含的窗戶,因而開合呼應,不僅是構圖形式上的需要,而且是作品精神的基石之一。把握了開合呼應之道,也就把握了通向作品神情意態之門的鑰匙。
八求從順自然
笪重光《畫鑒》有言:「丹青竟勝,反失山水之真容,筆墨貪奇,多造林丘之惡境,怪僻之形易作,作之一覽無余,尋常之景難工,工者頻見不厭。」他這里說了一個新奇與尋常,造作與自然的問題,極有見地,對書法作品來說,仍有它的現實價值。好比建設,推平山巒,開鑿河道,大廈成林,馬路如練,車如流水馬如龍,到處錦綉堆成。這是一種美,是一種閃現著人類智慧和力量光芒的美;而層林幽谷,古木荒藤,高山流水,石瘦松肥,雞鳴茅舍,犬吠疏籬,又是一種美,是一種不假雕琢,天然質朴的美。前者工於人意,後者主自天然。有趣的是,人類文明愈向高度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愈趨現代,其審美心理卻愈是崇尚自然。所以據說日本某地方特地造了一口水塘,任憑野葦汀蓼自然生沒,孤雁病鷗隨處棲止,從不稍加修飾管理,彷彿真正原始水沼,引得遊人如醉。這恐怕不僅僅是懷舊、逆反而矣,也許自然純朴之中,確有一種真正的、永遠不可替代的善和美。可知書法作品對於盡量保持、利用自然美的魄力,像「屋漏痕」一樣,消除人意人力的痕跡,有著多麼重要的意義。
當然,書法作為人的主觀活動,思接千載,視通萬里,運斤郢匠,出入繩矩,是必要的。所以布局經營之中,如何知法知人,知物知天,不使一時一際之身觀局限,泯滅了物、我的真性,在主客觀的交感之中,自然成章,正是必須把握的。
那麼,這在具體創作中又當如何分寸呢?筆者鄙見:意出由我,形鑄在天。即作品的經營立意,全由自己主見,不襲乎他人,不囿於自然。而其間具體形象,則盡量保留自然風貌,不多過雕琢,不勃生理。
凡此種種,一句話,一切布置都要見其天然本性,不可因奇求奇,強扭硬掐,繁雕縟琢。
九識空白之義
關於書法整體的章法布白,有兩條清人書論確是點中了要害:「匡廊之白,手布均齊;散亂之白,眼布均稱」(《書筏》)。「疏處可以走馬,密處不使透風,常計白當黑,奇趣乃出」(《藝舟雙楫?鄧石如傳》)。章法布白之奧妙,就在於「計白當黑」,即書寫點畫線條時不單考慮線條的顏色,實際上黑線條在白紙上,就產生了黑白的分割,黑多則白少,黑少則白多,其效果是不一樣的。另外就是要追求布白之變化:疏密、斜正、曲直、方圓。
如果說,上面所言,還只算是作品內涵方面的意義的話,那麼,可以毫無誇張地說,它在可視形象上的作用,也處於同等重要的地位,因為它不僅關系著畫面的疏密,關系著畫面的靈透、清空之美,並可通過空白的情狀,反證出內容的布置穿插是否舒適合理。如果空白的形狀出現機械規整的情景,如整齊的方形、圓形、菱形、三角形等等,那就證明物象的外沿集結線太過規范;如果發現空白的塊面分布有等同的情況,就說明物象的疏密安排可能有分布平均的地方,這些都是章法布白所忌,應該進行調整,所以前人說「知白守黑」。總的說來,一定要突破前人的章法布白的陳式,而根據現代人審美的要求,努力探索新的章法形式。

㈡ 關於書法的一些問題,我想問下為什麼我寫完字,紙張幹了以後會褶皺。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法

正如上面同志說的,這與墨的干濕有一定關系,很重要的不能讓太陽曬,還有是因為你紙的原因,吸墨不行,墨留在表面毛筆寫上去的時候墨隨著水散開,當水幹了,墨就會收縮導致你的紙褶皺。特別是用濃墨的時候常出現這樣的問題,即使是質量不錯的宣紙用濃墨也會這樣,因為宣紙不能完全吸收墨,墨幹了一樣收縮。如果使用濃墨的話厚宣可能會好點,你試試!

㈢ 網友:學了三年書法,到了瓶頸該怎麼辦

其實無論工作還是生活,當我們長期做一件事時,時間久了都會出現一段特別糾結的時期。有的人突破這個階段看到的是成功的希望。如果突破不了看的是失敗的絕望。突破瓶頸一般有兩種方法僅供參考。
1、靠自己,小的時候自以為自己是書法方面的天才,練了不到1年就有很多人讓我幫他們寫過年時門口貼的春聯。每當我經過他們的門口時,心裡總是有點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很牛。可是到了第三年的時候,卻沒有人找我幫他們寫春聯了。說我的字不如以前了,面對殘酷的現實,我反思以後確實是自己的字沒有太大的提升,有點止步不前的意思。於是,我將自己之前的一些作品全部撕掉,重新買了很多名家字帖和練習書法的書籍。抱著一切重頭開始的心態練習起來,結果不過半年我寫的字又有了一批新粉絲。
2、靠他人。人們常說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籬笆三個樁。遇到瓶頸的時候首先是需要自己找問題,找解決方法,但是還要善用身邊的資源。現在是互聯網的時代,只要你想學的網路上都能找的到。每當我遇到新的問題或是想學習新的書法技巧時都會上酸棗在線網路直播書法課程,因為有一些大咖老師指導,每次都能收獲很多干貨,讓我在練習書法的道路上越走越順。
小結:誰都會遇到瓶頸,誰都會遇到各種問題,馬雲創建阿里巴巴,劉強東創建京東,馬化騰創建騰訊。即使他們有超強的大腦,但還是會遇到瓶頸。而他們的選擇的方式是解決問題,所以希望你認清自己的問題,然後通過自己或是身邊的朋友,找到解決的辦法。直到成功為止。

㈣ 當今書法界很混亂,那麼如何才能合理推進書法藝術的進步

當今的書法界所謂的「大師」越來越多,整個書法分為烏煙瘴氣,我們該怎麼來面對這些問題,從而使書法藝術得到良好的發展呢?對於當代書風中一些純粹追求視覺震撼,博人眼球的做法,我們理應持謹慎的態度,盲目地跟風,無益於書法的進步。對於書風藝術創作中的融通畫法的實踐可以嘗試一些,但亦不能過度。書法畢竟還是有區別於繪畫,書法作品所強調的寫意並意味著只是線條的橫陳,觀者不明所以,只感其意就行。書法作品可以抽象,但不能面目全非。

三、建立良性循環機制

如何處理好書法創作、書法展覽和書法批評與收藏這三者的關系,直接影響到書法展覽的回歸程度。具體來說,建立書法創作一書法展覽一書法批評與收藏一書法再創作的良性循環機制,就是通過舉辦書法展覽展出書者的書法作品,得到或批評或收藏的審美反饋,通過批評使收藏者更好地認識和選擇優秀作品,從而促使書者在今後的創作中取長補短,更具有積極性和責任感,促進國內整體書法的進步,大量涌現書法大家,提高國民整體書法教育和審美水平。

四、提高受眾鑒賞水平

通過前文的機制分析,有必要站在觀眾的角度簡要談一下書法批評與收藏這一承前啟後的重要環節。啟功先生曾說,文物鑒賞中書畫鑒賞最難,而大鑒賞家中又往往應該是大書畫家。作為欣賞者,不僅需要了解書法專業知識,還須要具備文、歷、哲、音樂、美學等多方面的綜合知識,才能提高書法欣賞能力,從而形成對當代書法展覽進行有效的審美反饋,如多看名人名帖,通過閱讀相關評論書籍、書法講座或者與書法家進行溝通交流,從而更深層次地理解書法名作。不僅是觀眾需要提高書法欣賞能力,書者更應該多將自已的作品與歷代書法作品進行比校融合。真正的鑒賞家,最好自身也進行書法創作,才能更好地分析出某書者不同階段作品的差異和真偽。

㈤ 書法作品出現缺陷怎麼處理方法有

我不知道你指的具體是哪一類缺陷,只能介紹裝裱這一常用的對字畫進行修復使其更加美觀的方法。裝裱是中國書畫史上特有的保護和美化書畫以及碑帖的技術,又稱裝潢、裝池、裝背。在宣紙和絹素上所作書畫,因墨內含膠質,畫面多皺、易碎,只有經過托裱畫心,使之平貼,再依其色彩濃淡、構圖繁簡和畫幅的狹闊、長短以相應的綾錦紙絹進行加工、美化和修復,使畫面色彩、形象更為突出,以增強其藝術性,其歷史深遠。
中國書畫主要是採用絹或宣紙做成。其材料質地纖薄、特性柔軟、歷時較久、易於破碎,古代為了利於保存,便於觀賞,從加固的實用需要出發,多用麻紙、布帛等材料在書畫背面裱褙數層為裝裱,稱之為「裱褙」。而後逐漸加以美化,四周鑲嵌薄型的綾、絹等絲織品為邊框,在背面裱一層或數層紙,並加上必要的裝飾,使原件更為牢固,而且便於舒展、懸掛,以適應人們觀賞的要求。所以說裝裱是伴隨著書畫傳統藝術的發展而產生的書畫裝裱工藝。裝裱可以說是對書畫的深加工。明代周嘉胄在《裝潢志》中說:「裝潢優劣,實名跡存亡系焉。竊謂裝潢者,書之司命也。」(裝裱得好壞,直接關系著名人手跡的存亡。筆者認為裝裱這件事,是決定書畫命運的大事。)正如近現代著名畫家傅抱石先生在1957年1月3日《人民日報》上發表的《裱畫難》一文中說:「作為一件藝術品,除了畫面的藝術水平決定畫家而外,裝裱是最重要的一關」,足見書畫裝裱在整個書畫藝術中的重要性。
新作書畫應及時裝裱
凡新寫好的字畫,一般要存放一段時期,讓墨色、印泥有一個自然晾乾的過程,但最好不要長期放置,因為寫畫時受水墨、顏色和膠水的浸漬,干後就會凸凹不平、起皺痕,若不裝裱襯托,非但不如原來的樣子,還要減色。所以一定要及時裝裱,才能使墨氣托出紙面,使畫面生動,有益於顏色滋潤、飽滿渾厚可觀。而且經過藝術設計的裝裱,顯得整潔美觀,更能增添神韻。要是放置不裱,如畫心空卷的不實或折疊成塊等。也不宜保護,存放時間日久就會從折疊處折斷紙絹的纖維,印泥可能會轉印到畫面上。或不慎造成斷裂破損、殘缺、污染、變色、水漬等明顯損傷,如最易發生黃色斑點,很難去掉,並容易招致蠹蝕。為日後收藏留下隱患,裝裱後直接影響書畫作品的品相,也影響觀賞價值和藝術價值。如經常受潮濕,易生白、紅、黑霉斑,若濕後粘連,就不易揭開,即使晾乾也變成了廢紙、爛紙灰,無法挽救。清代周二學在《賞廷素心錄》中說:「書畫不裝潢,既干損絹素;裝潢不精,又剝蝕古香。」(「書畫不裝裱,就會很快使絹面或紙心受到損壞;裝裱得不精美,又會侵蝕書畫原有的古色、古香的韻味。」)由此說明,要想書畫保持永久,便於欣賞、收藏、流傳,必須及時裝裱。而裝裱技術的高低、綾絹色彩的選擇與裝裱形式的設計直接影響到書畫作品的藝術效果。如有很高價值的新書畫作品,裝裱地好就會錦上添花。
古舊書畫重裱時要慎重,宜選良工。
歷代傳世及出土書畫作品,或者由於裝裱不佳,發生空殼脫落,或者由於在流傳過程中被撕斷,或者收藏保管不善,或者由於長期埋於地下朽爛疊粘,或者自然災害等原因;如遇屋漏必沾雨水痕跡,如塵土、煙氣常熏,則紙、絹畫心變黑黃,其墨色暗淡無光,或受潮發霉被蟲蛀鼠咬等,以致筆墨污損殘缺,糟朽斷裂破碎脫開等,無法再懸掛欣賞、研究。一般年代愈遠的作品,受傷程度愈重,這就需要重新裝裱。重新裝裱必須經過精心揭裱修復,做到修舊如舊,猶如枯木逢春,才能恢復古書畫作品的「原貌」,其功效等同於再次創造古舊書畫的藝術生命,並再現原作的藝術風采,有益於欣賞收藏,延長古舊書畫壽命。但古舊書畫重新揭裱時要慎重,應當請教有經驗的良工高手。明代周嘉胄在《裝潢志》中說:「前代書畫,傳歷至今,未有不殘脫者。苟欲改裝,如病篤延醫,醫善,則隨手而起;醫不善,則隨劑而斃。所謂『不葯當中醫』,不遇良工,寧存故物。」(前代的書畫,經過許多朝代的流傳保存至今,沒有不殘脫的。如果想重新裝裱,改換裝潢,就像患了重病去請醫生醫治一樣,醫生的醫術高明,就能隨手葯到病除,迅速恢復健康;醫生無能,病人服了葯會誤事死亡。所以說:「不用葯,保持病人的原狀,是中等的治療,亂用葯不如不用葯」。同樣道理,古代的書畫珍品,沒有遇見優良的裝裱工,寧願保存殘脫的舊畫,以免在重裱時,被劣工揭損裁毀等。)古舊書畫重裱如延醫治病,這就說明了古舊書畫重新裝裱的重要性。需要重新裝裱的古舊書畫,應採用傳統的裱畫技術,給以修補裝裱,使它能長期保存,這就是對古舊書畫文物保護的一項重要貢獻。如果遇上庸工濫施手術,就能置名跡於死地,故裝裱的技藝高低,實系古舊書畫藝術存亡的關鍵。裝裱人員只有把技藝提到一定高度,才能把古舊字畫裝裱得更好,不至將少有的古跡毀於手下。例如在揭裱修復過程中,往往為了使古舊字畫干凈漂亮一些,便採用漂白粉漂洗。稍有不慎,就會把畫紙腐蝕得更加糟朽。這對延存古跡大有害處,很珍貴的古書畫,重裱得好,價值可以倍增,重裱得不好就成了廢物,切切慎之。

㈥ 寫書法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1、描摹

執筆姿式:五指執筆法,首先用拇指與中指緊夾住,手掌中的空閑位置要有像4厘米左右的正方體的位置,然後用無名指和小指自然的放在毛筆後面,身體挺直,手臂要離桌子有合適的一段距離。

常用方法:用薄紙(絹)蒙在原作上面依照原來的樣子去寫或去畫。描紅即是其中的一種方法。

2、背臨

多次臨寫之後,根據頭腦記憶中留下的原作形象,再次書寫出來。

3、創作

依據不斷修正的背臨書寫習慣和書寫風格,重新選擇書寫內容及表現風格,寫出來的新作品。

書法審美之點畫結構美

點畫結構美的構建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指各種點畫按一定的組合方式,直接組合成各種美的獨體字和偏旁部首。二是指通過將各種部首,再按一定的方式組合成各種字形。

中國字的部首組合方式無非是左右式、左中右式,上下式、上中下式,包圍式、半包圍式等幾種。這些原則主要是比例原則、均衡原則、韻律原則、節奏原則、簡潔原則,等等。這里特別要提的就是比例原則,其中黃金分割比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比例,對點畫結構美非常重要。

㈦ 練書法解決手發抖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初學者練書法部份人都會有手發抖的,我初學時都發生此問題,最好方法是克服問題,經常練習控制好手勢,一步一步慢慢來不要急成。下面給你的方法希望你成功!寫字姿勢 寫字姿勢非常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不僅能保證書寫自如,充分發揮書寫技能,提高書寫水平,而且還能促進青少年身體的正常發育,預防近視、脊椎彎曲等疾病的發生,有益健康。這也是寫字最基本的要求。正確的寫字姿勢是:身直、頭正、臂開、足開。身坐端正,兩肩擺平,腰要自然伸直,並略向前傾,胸口離台桌沿一拳左右;頭正、微向前傾,眼睛與紙面的距離應保持一尺左右;兩臂自然向左右張開,小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握筆,使筆桿略斜偏向右側,不是在鼻樑正前方,筆尖要落在鼻樑正前方;兩腳自然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 執筆方法用右手拇指、食指的指肚和中指的側面分別從三個不同方向捏住筆桿的下端,使之形成合力。無名指和小指自然彎曲,手腕輕貼桌面,以形成安穩的「支撐點」。※ 寫字姿勢要做到三個「一」:眼睛距書寫紙面一尺,筆尖距捏筆手指一寸,胸部距書桌邊緣一拳。※ 練寫硬筆字書法的要領:練習硬筆書法這個最重要的是興趣,要想用速成法也不是太好的方法,因從開頭打好基礎持之以恆練字才會扎實。先練習筆畫:點、橫、豎、撇、捺、提、豎鉤、彎鉤、斜鉤、卧鉤、豎彎、豎彎鉤、豎提、橫鉤、橫折、橫折鉤、橫撇、撇折、撇點、等等這些基本筆畫要領。我建議練習龐中華的字都幾好的,要照著字帖模仿他的間架結構,然後用自己學到的基本筆畫去寫,很快就會有很大收獲。每天練習時間,這個一開始的時候如果有時間最少不要低於1個小時,如果有興趣其實不用很長,連續一個月應有成效,這樣堅持一個月,然後自己自然就會自覺每天去寫,不用寫太多時間太長加班加點會太累反而沒效果,後期每天寫15-30分鍾就行。當然是加強興趣,買一本基礎筆劃的字帖,即是闡述怎樣寫偏旁部首的,和結構布勢,龐中華、李放鳴,錢沛雲等的硬筆.可以入中國硬筆書法.持久便能戰勝硬筆書法.那些書法家不是歷經十年數十年而成的.所以選到那位就習慣愛上那位書家的字來練就行了。我也是這樣的練習的。

㈧ 練書法也有兩三年了,運筆方面就是感覺找不到技巧,應該怎麼辦

我練書法也有兩三年了,一直筆畫掌握得不好,運筆方面就是感覺找不到技巧,應該怎麼辦?從你所上傳圖片中的兩幅習作來看。的確正如你自己所說的,沒有掌握好筆法,以至於在書寫時找不到用筆的那種感覺。既然是已經發現的問題,就去解決它,可以先從筆法開始練起,此外還有一個地方就是你點畫的中鋒用筆也是沒有到位,筆力也不夠剛健,這些問題都可以進行一一補缺。

關於筆法的學習,你可以去找尋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材料,按照其進度一一對照來進行學習。另外在學習的過程中,你可以採用書寫大楷的方式來進一步提高自己的筆力以及觀察力方面的訓練。

書法的學習在前期的進步是比較明顯的,因此對於學習的方法方式我們更應該花費多一點的時間先行驗證,然後再動手進行練習。也就是說,我們在真正學習之前可以請教老師或者相關方面的專業人士,如果能夠先行制定一個學習的規劃,那是最好不過了。

閱讀全文

與書法問題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