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廣西茄子的鑒別方法

廣西茄子的鑒別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8 07:35:53

Ⅰ 茄子蔫了還能吃嗎茄子是新鮮的,沒有爛,只是蔫了,摸上去軟軟的,還能吃嗎

能吃,只是缺失了水分,可以正常吃。

若是在挑選茄子時,不要挑選打蔫的,有幾種方法可以鑒別:

1、看花萼。是看茄子的眼睛。茄子的「眼睛」就是萼片和果實連接的地方,一條白色略帶淡綠色的帶狀環形。環帶越寬越明顯,說明茄子就越嫩。

2、看光澤。茄子本身的表皮外有一層很薄的蠟質層,新鮮的茄子蠟質層保存比較完好,所以表皮會很有光澤感,還有沒有出現斑點或者裂口,這種就說明是新鮮好的茄子。

3、摸茄子。可以把茄子拿在手上,然後稍微用力的按一下,看茄子是否有彈性,按下去能夠感覺到肉質厚實並富有彈性的,就是比較嫩和新鮮的茄子,很軟或者很硬的茄子都不建議選購。

而在平時保存茄子時,用保鮮袋或保鮮膜把茄子包裹好,放入乾燥的紙箱中,置於陰涼通風處保存即可。

(1)廣西茄子的鑒別方法擴展閱讀

茄子營養豐富,但是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茄子和蟹肉都是寒性食物,一起吃往往會使腸胃感到不舒服,嚴重時會導致腹瀉,特別是脾胃虛寒的人更應忌食。

2、生吃茄子是會中毒的。生茄子中含有一種叫做龍葵素(又稱茄鹼)的毒素,在發芽的土豆中龍葵素比較多,有毒的!龍葵素不僅存在於土豆芽中,生茄子里也有,連名字都叫「茄鹼」。

3、在選擇茄子的時候,也應選擇新鮮茄子。最好不要選擇老茄子,尤其是秋後的老茄子,含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

怎麼挑茄子

一看顏色。
好的嫩的茄子應該是紅紫或黑紫色為主的,顏色比較烏黑光亮,一眼看去非常漂亮,這樣的茄子才好。相反,如果茄子顏色暗淡,呈現褐色,說明茄子老了,或者馬上就要壞了,這樣的茄子不要買。
二找花萼。
在茄子的花萼與果實連接的地方,有一條白色略帶淡綠色的帶狀環,這個帶狀環越大越明顯,說明茄子越嫩,越好吃。反之,茄子就比較老了,口味、品質就差了很多。
三看外觀。
好的茄子開起來粗細均勻,沒有斑點或裂口。 尤其要注意有沒有腐壞的地方。對於那些粗細不一,有很多褶皺的茄子不要買,這些都已經放置很長時間了。
四摸一摸茄子。
摸起來軟硬適中的茄子比較好,很硬的說明有些老了。

什麼樣的茄子是嫩的,怎麼挑選

鮮嫩的茄子才會有好的口感和更加豐富的營養,吃起來才是最健康的。那麼如何分辨茄子老或是嫩?新鮮茄子怎麼挑選?

如何分辨茄子老或是嫩

1、看外觀

茄子表皮覆蓋一層蠟質,它不僅使茄子有光澤,而且可以保護茄子。一旦蠟質層被沖洗掉或受機械損害,茄子就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爛變質。好的茄子以果形均勻周正,老嫩適度,無裂口、腐爛、銹皮、斑點。皮薄、子少、肉厚、細嫩的為佳品。

2、看老嫩

判斷茄子老嫩有一個可靠的方法就是看茄子的眼睛「大小」。茄子的「眼睛」長在哪裡?在茄子的萼片與果實連接的地方,有一白色略帶淡綠色的帶狀環,菜農管它叫茄子的「眼睛」。眼睛越大,表示茄子越嫩;眼睛越小,表示茄子越老。誰都希望買到嫩茄子,所以要撿眼睛大的買。同時,嫩茄子手握有粘滯感,發硬的茄子是老茄子。外觀亮澤表示新鮮程度高,表皮皺縮、光澤黯淡說明已經不新鮮了。茄子的最佳消費期為5、6月。

3、看品種

我國栽培的茄子,按照形狀的不同,可以分為圓茄、長茄和短茄三個品種。

1,圓茄:果形扁圓。圓形或長圓形,皮色有黑紫色、紫紅色、淡綠色、白色,肉質較緊密,皮薄,口味好,品質佳,以燒茄子吃最好,熬煮涼拌次之。優良品種有北京園茄、濟南大紅袍、河南造青、山西短黑把等。

2.長茄:果形細長,皮薄,皮色有紫色、青綠色。白色等,肉質較松軟,種子少,品質甚佳。優良品種有南京紫水茄、紫長茄、北京線茄、遼寧柳條青等。

3.短茄:果實較小,皮色有紫紅色、綠色、白色等,果型為卵形或長卵形。如東北、華北的燈泡茄,子多皮厚,易老黃,品質較次,涼拌食較好。

新鮮茄子怎麼挑選

1、看茄子的「眼睛」

茄子老嫩對於品質影響極大。判斷茄子老嫩有一個可靠方法,就是看茄子「眼睛」大小。茄子「眼睛」長在茄子的萼片與果實連接的地方,那裡有一白色略帶淡綠色的帶狀環,菜農管它叫茄子的「眼睛」。「眼睛」越大,表示茄子越嫩;越小,表示茄子越老。

2、感受茄子的手感

嫩茄子手握有黏滯感,比較虛、軟,發硬的茄子是老茄子。茄子外觀亮澤表示新鮮程度高,表皮皺縮、光澤黯淡,說明已經不新鮮了。

怎麼正確吃茄子

1、顏色選茄子

茄子有很多品種,從顏色上分,有黑茄、紫茄、綠茄、白茄以及許多中間類型。由於類黃酮存在最多的部位是有色表皮和果肉結合的地方,所以深紫色或黑色的茄子才是保健的上品,白茄子是最差的。

2、吃茄子不削皮

要記住,烹調茄子的時候一定不能去掉茄皮,才能達到保健的效果。把茄子切成塊或切成絲之後在水中長時間浸泡,也會讓寶貴的營養物質和類黃酮溶解在水中,被白白地扔掉。所以茄子要在下鍋之前切開,避免浸泡,盡快烹調。

3、烹茄子宜清爽

既然茄子裡面的保健物質怕熱,烹調時應當避免油炸,可以採取蒸熟涼拌、急火快炒等方式。如果一定要油炸,提倡掛糊後再油炸,以減少類黃酮的損失。而且要注意,炸茄子的油一定要新鮮,不能是反復用過的油。

4、看體質吃茄子

茄子雖然營養豐富,能防病保健,但它性寒滑,脾胃虛寒、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多吃。體質熱的人和有心血管疾病危險的人可以適當多吃。

謝謝請採納!!!!

Ⅳ 買菜的時候什麼樣的茄子好,怎樣挑選

蔬菜市場上的茄子有紫紅色和淡紅色兩種。紫紅色的為條茄,淡紅色的則為杭茄。在春季淡紅色的先上市,隨後紫紅色茄子上市。

茄子的老嫩對於品質好差影響極大。判斷茄子老嫩有一個可靠的方法就是看茄子的眼睛「大小」。茄子的「眼睛」長在哪裡?在茄子的萼片與果實連接的地方,有一白色略帶淡綠色的帶狀環,菜農管它叫茄子的「眼睛」。眼睛越大,表示茄子越嫩;眼睛越小,表示茄子越老。

誰都希望買到嫩茄子,所以要撿眼睛大的買。同時,嫩茄子手握有粘滯感,發硬的茄子是老茄子。外觀亮澤表示新鮮程度高,表皮皺縮、光澤黯淡說明已經不新鮮了。茄子的最佳消費期為5、6月。 目前市場上的茄子,按照形狀的不同,可以分為園茄、長茄和短茄三個品種。園茄果形扁圓,皮色有黑紫色、紫紅色、淡綠色、白色,肉質較緊密,皮薄,口味好,品質佳,以燒茄子吃最好,熬煮涼拌次之。長茄果形細長,皮薄,皮色有紫色、青綠色、白色等,肉質較松軟,種子少,品質甚佳。短茄果實較小,皮色有紫紅色、綠色、白色等,果型為卵形或長卵形。子多皮厚,易老黃,品質一般,涼拌食較好。
挑選茄子常選果形均勻周正,以皮薄、籽少、肉厚、細嫩的為佳。無裂口、腐爛、斑點。鑒別茄子老嫩的方法是:嫩茄子顏色烏黑,皮薄肉鬆,重量小,籽嫩味甜,籽肉不易分離,花萼下面有一片綠白色的皮。老茄子顏色光亮光滑,皮厚而緊,肉籽容易分離,重量大。
茄子的皮層覆有一層臘質,使茄子發亮並具有保護作用,但茄子的抗病性較弱,一旦臘質層被沖刷掉或受機誡損傷,很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爛變質。因此,保存茄子不要用水洗。

Ⅳ 茄子含鐵嗎

茄子是含鐵的,

它的含鐵量相對蔬菜類的還是比較多的,但還是不如瘦肉,動物血,肝臟的補鐵效果好.注意菠菜含鐵量一般,以前檢測它的含鐵量時點錯小數點了.它含鐵量沒那麼高.

茄子的營養價值

茄子的營養,也較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每100克含有蛋白質2.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1克,鈣22毫克,磷31毫克,鐵0.4毫克,胡蘿卜素0.04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黃素0.04毫克,尼克酸0.5毫克,抗壞血酸3毫克。此外,還含有維3.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食用功效

1、治胃癌:能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值針對胃癌、盲腸癌有較好的抑製作用。
2、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3、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經常吃茄子有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紫斑症、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等作用。
4、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

茄子的選購技巧

1、茄子老、嫩的鑒別:嫩茄子顏色發烏暗,皮薄肉鬆,重量少,子嫩味甜,子肉不易分離,花萼下部有一片綠白色的皮。老茄子顏色光亮發光滑,皮厚而緊,肉堅子實,肉子容易分離,子黃硬,重量大,有的帶苦味。
2、茄子的質量要求:以果形均勻周正,老嫩適度,無裂口、腐爛、銹皮、斑點。皮薄、子少、肉厚、細嫩的為佳品。

Ⅵ 茄子怎麼挑選避免有種子

  1. 挑選茄子常選果形均勻周正,以皮薄、籽少、肉厚、細嫩的為佳。無裂口、腐爛、斑點。

  2. 鑒別茄子老嫩的方法是:嫩茄子顏色烏黑,皮薄肉鬆,重量小,籽嫩味甜,籽肉不易分離,花萼下面有一片綠白色的皮。老茄子顏色光亮光滑,皮厚而緊,肉籽容易分離,重量大。

  3. 在茄子的萼片與果實連接的地方,有一白色略帶淡綠色的帶狀環,菜農管它叫茄子的「眼睛」。眼睛越大,表示茄子越嫩;眼睛越小,表示茄子越老。

Ⅶ 如何辨別蔬菜好壞

農產品質量鑒別的程序一般為抽樣、檢驗、等級確定等步驟。鑒別農產品的方法主要有二類,一類是感官鑒別法,一類是理化鑒別法。前者是藉助感覺器官進行鑒別的方法,後者是藉助各種儀器和試劑進行鑒別的方法。

(1)抽樣

抽樣也稱為揀樣、取樣等,它是農副產品檢驗的第一道手續。取樣的代表性與檢驗結果的准確性有密切關系。為了使抽樣的樣品品質能代表整批產品的品質,必須依據統計學原理,在保證整批產品中任意一個都有被抽取的機會。正確抽樣和合理保管樣品是獲得准確檢驗結果的前提條件。

抽樣時必須注意樣品的代表性,並遵守下列幾點規定:

外地調入農產品應審查該批農產品所有證件,包括運貨單、質量檢查證明、商品檢驗和衛生機關的檢驗報告單,而後從表及里檢驗。

發現包裝不好而能影響農產品質量時,應將包裝打開進行采樣分析,包裝完好,可打開部分包裝,採取樣品檢驗。

小包裝農產品,可取其中2~3包作為送檢樣品,樣品應保持包裝完整無缺,附說明書和商標。

大量農產品,如積聚成堆或倉儲的穀物,應從堆的上、中、下層采樣,將各部位所採的樣品混合均勻,再用「四分法」將對角兩瓣去除,剩餘的兩瓣再重新混合取樣,直到需要的數量為止。在輪船上農產品應按五朵梅花形五點采樣,然後按四分法取樣,理化檢驗應將樣品磨碎,成粉末過篩,送檢樣室化驗。

新鮮肉的取樣根據不同目的和要求而定,有的可以從不同部位采樣,混合後代表該頭家畜的情況,有的從很多家畜的同一部位采樣,混合後來代表某一部位的情況。

水果和蔬菜的理化檢驗應先去皮和核,只要可食部分。體積小的食物,如豆莢、棗、葡萄、山楂等,將多量樣品混合均勻後,用四分法取樣,多次操作,直到所需數量(不得少於500克);體積大的農產品,如西紅柿、胡蘿卜、茄子、西瓜等,應由多個單獨樣品中取樣,以消除樣品之間的差異。理化檢驗取樣方法是從每一個樣品的對應面各切下一角(縱切),以減少內部之差異。

體積膨鬆、葉型蔬菜,如油菜、韭菜、小白菜等,應由多個單獨樣品取樣(一筐、一捆),分別抽取一定數量,所取總量應在1000克以上。

有時要確定農產品腐敗的程度,亦可採取它的腐敗部分、污染部分或可疑部分。

在感官上、性質上極不相同的農產品,一般不要混在一起,需分別包裝。

設法保持樣品的原有微生物情況和理化指標,在進行檢驗之前不玷污,不發生變化。

一切采樣工具,如采樣器、容器、包裝紙都應清潔,不應將任何有害物質帶入農產品中,供細菌檢驗用的農產品,應嚴格遵守無菌操作。

采樣後應迅速進行檢驗或送往實驗室進行分析,盡量避免發生變化。

記錄采樣單位、地址、日期、時間、樣品編號、樣品重量和包裝,采樣的條件和檢驗目的。(2)感官檢驗

感官檢驗是用人的耳、目、口、鼻、手等感覺器官,通過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等來檢驗農產品的質量。這種方法主要應用於檢驗農產品的外形結構、外觀疵點、色澤、硬度、彈性、氣味、滋味、聲音,以及包裝方面的質量。

感官檢驗對所有農產品質量鑒定都是必要的,這種方法在農產品檢驗中使用最廣泛,佔有重要地位,往往可以決定其質量的優劣,如棉、麻、煙、茶、畜產品等農產品的檢驗,目前均以感官檢驗為主。感官檢驗的優點是快捷、簡便、易行,不需繁雜的儀器設備,有一定的科學性和准確性。缺點是檢驗結果不能用具體數值來表示。它受檢驗人員的生理條件、工作經驗和外界環境的影響較大,有一定的主觀因素。

感官檢驗可分為視覺檢驗、嗅覺檢驗、味覺檢驗、觸覺檢驗和聽覺檢驗,感官檢驗的五種方法,常常不是孤立地運用,而是綜合運用幾種方法,全面鑒定農產品。(3)理化檢驗法

理化檢驗法是利用各種儀器、設備、器械和化學試劑來鑒定農產品質量的方法。能探明農產品的內部疵點,並能深入地測定農產品的成分、結構和性質。其鑒定結果較感官鑒定客觀而精確,可以用具體數值表示。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各種新型的鑒定方法與檢測方法不斷得到廣泛應用,理化鑒定方法的種類越來越多,應用范圍越來越廣,而且在鑒定的准確性、靈敏度和穩定性方面都在不斷提高,越來越向著快速、少損(或無損)、自動化的方向發展。但理化檢驗法一般不如感官檢驗迅速簡便,並且需要一定的儀器、設備和試劑及操作技術。

Ⅷ 茄子有什麼形態特徵

茄子在原生態狀況下是灌木狀直立性多年生草本植物,經長時期栽培馴化,生產上作為一年生植物栽培。

(一)根

茄子的根系由主根和側根構成,主根垂直伸長粗而強壯,主根上分生側根,側根上再分生2級、3級側根,組成以主根為中心的主根系。茄子根系發達,成株根系可深達1.3~1.7m,橫向伸長1.0~1.3m,主要根系分布在30cm土層中,但木質化較早,不定根發生能力弱。

(二)莖

茄子的莖較粗壯、木質化程度較高,莖上一般密生灰色的星形毛,有些品種的莖上還著生有刺。莖的表皮顏色與商品果實皮色有關,一般而言,紫色果茄子的莖和葉柄呈紫色,綠色和白色果茄子的莖和葉柄為綠色。茄子植株的分枝能力強,屬假二叉分枝,主莖在長至一定節數時頂芽變為花芽,從下面兩個腋芽抽生出側芽代替主莖延長生長,形成第一次雙叉分枝,側枝在第二葉或第三葉後,頂端又形成花芽和一對雙叉分枝……,其分枝按N(分枝數)=2x(分枝級別)的數值向上生長。茄子的株型、株高和開展度因品種類型不同而異,第一分枝與主莖之間的夾角開張度小於45°的植株為直立型,夾角開張度在45°~90°之間的為半直立型,夾角開張度大於90°的為匍匐型,茄子的株高和開展度一般為60~100cm。

(三)葉

茄子的葉為單葉、互生。葉片一般卵圓形或長卵圓形,葉片頂部銳尖或鈍尖,葉的兩面偶生刺毛,葉綠色或帶有墨綠色,葉形、葉色及是否著刺與品種類型有關。不同品種的葉片其葉緣有較大的區別,根據葉緣形狀可分為全緣、鋸齒狀和波浪狀3種類型如圖25-1。

圖25-1 葉緣形狀

(四)花

茄子的花為兩性花,包括花萼、花冠、雄蕊和雌蕊4部分。花萼基部為筒狀鍾形,先端為5~7深裂,裂片披針形,有刺,不同品種的花萼呈現不同的顏色,常見的有紫黑色、紫綠色、綠色或淺綠色。花冠由5片花瓣合瓣組成,多數為藍紫色、紫色或淡紫色,因品種不同而異。在花瓣內側一般有6~8個雄蕊,雄蕊由花葯和葯絲組成,著生於花冠的基部,成熟時為黃色,包圍著花柱而形成筒狀花葯,具有左右兩個花粉囊,開花時花葯頂孔開裂散出花粉。雌蕊位於雄蕊內側,花柱生長於子房中心的頂部,被花葯包圍,花柱分長柱花、中柱花和短柱花,長柱花柱頭突出於花葯筒之外為健全花,短柱花一般不能完成授粉過程如圖25-2。

圖25-2 茄子花柱形狀

(五)果實

茄子的果實為漿果,基部有宿存的花萼。由於品種不同,果實有條形、棒形、卵形、圓形及其他中間形等多種果形如圖25-3。

圖25-3 栽培種茄子商品果形

果皮的顏色因品種類型不同有紫黑、紫、紫紅、綠、綠白和白色之分,老熟果果皮為黃褐色。果肉有白和綠白色之分,為海綿狀胎座組織,由薄壁細胞組成。果實的大小也因品種類型的不同而異,單果重小至20g大到800g左右。茄子結果很有規律,每一次分枝結一層果,習慣上稱第一層果[主莖第一花序(花)所生的果實]為「門茄」,第二層果為「對茄」(第一次假二杈分枝上著生的果實),此後依次稱為「四母斗」、「八面風」和「滿天星」。

(六)種子

茄子的種子由種皮、胚乳和胚組成。種子的形狀近似腎形,不同品種間多少有些差異,側面形狀有圓形臍部明顯凹陷和橢圓形臍部凹陷不明顯之分。種皮上細紋的明顯程度,可以幫助鑒別品種。一般當年種子表面光滑、有光澤,呈黃色;陳年種子或采種時掏洗不幹凈的種子少光澤,呈淡褐色。單果種子數依品種不同而異,一般為500~3000粒,千粒重4~5g,常溫下保存的種子一般壽命為2~3年。

Ⅸ 如何才能挑到嫩的茄子

目前市場上的茄子,按照形狀的不同,可以分為園茄、長茄和短茄三個品種。
1、園茄果
園茄果形扁圓,皮色有黑紫色、紫紅色、淡綠色、白色,肉質較緊密,皮薄,口味好,品質佳,以燒茄子吃最好,熬煮涼拌次之。
2、長茄果
長茄果形細長,皮薄,皮色有紫色、青綠色、白色等,肉質較松軟,種子少,品質甚佳。
3、短茄果
短茄果實較小,皮色有紫紅色、綠色、白色等,果型為卵形或長卵形。子多皮厚,易老黃,品質一般,涼拌食較好。
挑選茄子常選果形均勻周正,以皮薄、籽少、肉厚、細嫩的為佳。無裂口、腐爛、斑點。
鑒別茄子老嫩的方法:
茄子的老嫩對於品質好差影響極大。判斷茄子老嫩有一個可靠的方法就是看茄子的「眼睛」大小。在茄子的萼片與果實連接的地方,有一白色略帶淡綠色的帶狀環,菜農管它叫茄子的「目艮睛」。眼睛越大,表示茄子越嫩;目艮睛越小,表示茄子越老。
1、嫩茄子
嫩茄子顏色烏黑,皮薄肉鬆,重量小,籽嫩味甜,籽肉不易分離,花萼下面有一片綠白色的皮。
2、老茄子
老茄子顏色光亮光滑,皮厚而緊,肉籽容易分離,重量大。

生活小貼士:保存茄子不要用水洗
茄子的皮層覆有一層臘質,使茄子發亮並具有保護作用,但茄子的抗病性較弱,一旦臘質層被沖刷掉或受機誡損傷,很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爛變質。

閱讀全文

與廣西茄子的鑒別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會計賬簿錯賬的更正方法有哪些 瀏覽:259
吸力王八號捕魚器使用方法 瀏覽:392
壓小跨舞蹈基本功訓練方法 瀏覽:392
面部截骨後快速消腫的方法是什麼 瀏覽:225
如何判斷腎病的方法 瀏覽:173
神經性皮炎快速消除方法 瀏覽:314
手邦魚鉤方法視頻 瀏覽:440
學校禁毒宣傳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81
瓷磚輻射儀檢測方法 瀏覽:64
吃雞生蛋的正確方法 瀏覽:682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