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醫院用什麼方法檢測小孩智力缺陷

醫院用什麼方法檢測小孩智力缺陷

發布時間:2022-08-18 02:27:15

怎麼檢測嬰兒智力是否正常呢

正常嬰兒生下來就哭,而且根據外界刺激的不同,哭的聲調、強度、快慢、音量、長短都會不同,因為不同的哭聲代表寶寶不同的反應,如果寶寶很少哭,哭聲無力或者尖叫,較少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就有可能存在問題。、隨著寶寶長大,如果睡覺時間還是和以前一樣,或者寶寶白天黑夜都想睡覺,那寶寶智力發育可能不太樂觀。

細心觀察身邊的孩子就會發現,注意力集中的孩子,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很容易進入狀態,且不受外界的干擾。孩子的學習,靠積累也靠傳授。如果孩子某項能力不如大眾,那麼很可能是他不會或者沒練過。這時候,智商指數指導不了孩子進步,家長採取合適的引導和充分的鼓勵信任才能幫孩子突破。

❷ 對智力遲滯可以使用哪些診斷方法

智力低下又稱精神發育遲滯、智力落後或智力障礙,是小兒神經系統疾病最為常見的症狀,也是兒童各類殘疾中發病率最高、危害性最大的一種殘疾。 一、智力低下的診斷方法
首先應根據智商和適應行為及發病年齡判定有無MR,再進一步尋找引起MR的原因。 在診斷過程中,應詳細收集兒童的生長發育史,全面進行體格和神經精神檢查,將不同年齡兒童在不同發育階段的生長發育指標與正常同齡兒童進行對照和比較,判定其智力水平和適應能力,作出臨床判斷。同時,配合適宜的智力測驗方法,即可作出診斷並確定MR的嚴重程度。 1.病史收集
(1)家族史:應了解父母是否為近親婚配,家族中有無盲、啞、癲癇、腦性癱瘓、先天畸形、MR和精神病患者。
(2)母親妊娠史:詢問母親妊娠早期有無病毒感染、流產、出血、損傷,是否服用化學葯物、接觸毒物、射線,是否患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及嚴重營養不良,有無多胎、羊水過多、胎盤功能不全、母嬰血型不合等。
(3)出生史:是否為早產或過期產,生產方式有無異常,出生體重是否為低體重兒,生後有無窒息、產傷、顱內出血、重度黃疸及先天畸形。
(4)生長發育史:包括神經精神發病,如抬頭、坐起、走路等大動作開始出現的時間,用手指檢出細小玩具日常用品等精細動作的完成情況,喊叫爸爸媽媽、聽懂講話等語言功能的發育狀態,以及取食、穿衣、控制大小便等其它智力行為表現。
(5)過去和現在疾病史:有無顱腦外傷、出血、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全身嚴重感染、驚厥發作等。 2.體格檢查 體格檢查 3.發育檢查 發育檢查 4.神經精神檢查
點擊文檔鏈接,可查看更多信息點擊文檔鏈接,可查看更多信息

2
神經精神檢查 5.實驗室檢查
實驗室檢查包括血、尿、腦、脊液生化檢查、頭顱X線及CT檢查、腦血管造影、腦電圖、誘發電位、聽力測定、染色體分析、垂體、甲狀腺、性腺、腎上腺功能測定、病毒(如巨細胞病毒、風疹病毒)、原蟲(如弓形體)及抗體檢查等。應根據診斷需要選擇有關項目。 6.智力測驗和行為判定
輕度MR多用智力測驗,重度以上MR採用智力測驗方法往往有困難,必須依靠行為評定量表,而評定量表對鑒別輕度MR時,又不及智力測驗可靠。因此兩種方法應配合使用,對檢查結果必須綜合分析。
二、智力低下與其它疾病的鑒別診斷 1.兒童孤獨症
孤獨症兒童大部分有不同程度的智能缺陷,但主要有社會交往,語言交流質的損害,刻板和重復動作,強迫地堅持同一方式等怪異行為。 2.兒童精神分裂症
大都於7,8歲後起病,有思維不連貫,妄想,幻覺,感情淡漠等,除衰退期外,一般智力缺陷不明顯。 3.器質性精神病
有感染,中毒,外傷等病史或神經系統體征,雖伴有智能缺陷,但不像精神發育遲滯那樣全面性缺陷,而在生活技能等方面障礙較輕。

❸ 用哪些方法可以有效的測試出寶寶智力的高低

很多家長對於自己寶寶智力的高低十分的在意,其實這是可以測試的,只是我認為是沒有必要,接下來我就說一些可以有效測試寶寶智力高低的方法。

一、醫院兒保智力測試

想要測試寶寶智力的高低,可以去醫院兒保做智力篩查,這樣就可以得出一個准確的結論。因為醫院可以針對寶寶進行評測,然後可以綜合的得出一個結論,這樣也是符合大多數寶寶的評測,也是比較有專業性的。

其實在我看來,不管寶寶的智商高低都是屬於自己的孩子,我們要正常的接受寶寶的各種優缺點,這樣才能讓寶寶更好的生存。智商並不是決定寶寶的未來,關鍵很多時候是可以靠後天的學習來獲得的,不要在一開始就否定了寶寶。

❹ 智力低下做什麼可以查的出來

1、平時哭聲少
餓的時候哭,尿濕的時候也哭。如果哭得很少,遇到什麼事情只會尖叫,或者對外界刺激顯得很淡漠,往往是智商低下的表現。
2、動作笨拙
出生3~5個月的孩子特別喜歡玩自己的手,但到6個月後仍不會玩手或到2~3歲還喜歡將玩具往嘴裡放就不正常了。與同齡正常孩子相比,智力低下的孩子動作笨拙,等到學會走路後兩腳還是相互亂踢。
3、不會笑或很晚才會笑
正常孩子2個月左右就會笑,4個月時能放聲大笑。假如不會笑或很晚才會笑則是智力低下的信號。新生兒異常體征和護理
4、眼睛功能發育不全
一般來說1個月的嬰兒就會用眼睛注意周圍環境,再大一點就會轉動眼球,跟蹤他有興趣的事物。但是智力低下的孩子則對周圍的人或物常常表現為無動於衷。
5、對聲音反應差
小兒對周圍的聲響常常特別敏感,會害怕很大的噪音或者打雷之類的巨響。如果他對聲音沒有什麼反應,即便是聽到不普通的聲音也顯得特別「老實」,則常常是智力障礙的徵兆。
6、喂養困難
智力低下的寶寶早期表現出來的症狀往往是吃奶困難,不會吸吮,或者吸吮無力,咀嚼能力差,特別容易吐奶、嗆奶、嘔吐,營養吸收欠佳,導致體重增長緩慢等。
7、運動發育遲緩
一般正常寶寶3~4個月頭能豎穩,7個月獨坐穩,8個月會爬、10個月~1歲可獨站,智力低下的寶寶比正常寶寶運動發育明顯落後,俯卧抬頭、翻身、獨坐、爬行、獨站、獨走等動作獨立完成的年齡都比正常同齡兒要晚。
8、語言發育落後
正常嬰兒在7~8個月時就會模仿聲音,咿呀學語,一歲左右會主動叫爸爸媽媽,一歲半時會說十來個字,能聽懂簡單的指令,2歲左右會問簡單問題,3歲左右能基本表達自己的思想。凡是落後正常寶寶2個月以上,都應看作是智力落後的信號,家長要加以重視,及早干預。
9、對環境的反應性差
正常嬰兒出生後不久,就對環境中的人臉、顏色鮮艷的物體開始感興趣,只要醒著,他總要東張西望。可是智力落後的寶寶常表現為睡眠過多,清醒時對環境漠不關心,對於聲音和鮮艷的物體不追不看。有的孩子生後2個月大時還不會與成人眼睛對視,逗他時也不笑。整天非常安靜,很少哭鬧。這類孩子往往因為其過分安靜而受到表揚,很容易忽視他的智力問題。還有的孩子對感覺反應遲鈍,對疼痛等刺激不敏感,需要反復刺激才能引起啼哭,哭聲尖銳或哭聲無力。
10、注意力不集中、多動
和過於安靜的孩子相反,注意力不集中、多動也是某些智力落後寶寶的常見特點。許多智力落後的寶寶不能安靜地呆一會兒,無時無刻不在活動,特別明顯地表現在4~6歲的兒童身上。他們比正常寶寶注意力集中時間明顯縮短,集中注意某個東西的時間很少超過5分鍾,上課時不能專心聽講,常搞小動作。他們對周圍的事情也很少關注。這種多動與正常兒童的活潑、淘氣不同,他並沒有什麼目的,只是一種不可抑制的興奮而已,碰到什麼就摸什麼,碰倒椅子和凳子,也不知扶起來。有的孩子性格比較急躁,不能融入集體,與正常孩子一起玩耍。
11、視力和聽力障礙
寶寶患有視力和聽力障礙,如近視、遠視、散光、全聾、弱聽等,對智力也有很大影響。因為看和聽是人與外界交流學習的方式,存在視力聽力障礙的孩子,學習知識時會存在一定程度的障礙,從而導致智力發育落後。
12、面容、體態、氣味異常
有些孩子,兒科醫生看到寶寶面容就知道孩子有智力缺陷,大腦發育有問題。一些先天性遺傳病或代謝性疾病,患病的孩子往往有特殊面容,與正常孩子長得不一樣。比如患有「唐氏綜合征(也稱21-三體綜合征、先天愚型)」的寶寶,是由於染色體異常(多了一條21號染色體)而導致的,表現為眼裂小、眼外角上翹、鼻樑塌隱、 眉間距較寬、嘴小舌頭大,舌頭常伸在口外。還有一些先天性大腦發育不全的患兒,表現為頭型異常,如患腦積水的孩子頭圍特別大,小頭畸形兒頭圍又特別小。甲狀腺功能低下孩子的身材特別矮小,苯丙酮尿症孩子的皮膚異常白、頭發顏色特別淺、尿液鼠臭味等。

如何診斷智力障礙兒童主要測評工具是什麼

智力低下(MR)是指18歲以下,腦發育年齡的智力明顯低於同年齡兒童平均水平。又有精神發育遲緩,精神發育不全,精神缺陷,智力落後,智力缺陷,智能遲緩,智力發育障礙,弱智和智力殘疾等多個稱法。

1、在正常的情況下,智力低下目前沒有太好的治療方法,因此只能積極尋找病因,然後根據病因對症治療,減輕智力低下的情況。

2、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下選擇一些營養大腦神經的葯物,比如安神補腦液、腦復康,促進腦細胞的生長和發育。

3、在治療的同時要進行鍛煉,提高身體的抵抗能力,保證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高蛋白食物。

❻ 怎麼測試兒童智力

可以通過相應的智力評估方法檢測孩子的智力,一般五歲之後才考慮是智力,可以考慮用韋氏智力測試方法,如果是五歲之前,一般是發育商,可以用蓋塞爾。帶孩子去醫院兒童保健科就可以。

❼ 怎麼檢測兒童智力低下

智商(IQ)低於人群均值2.0標准差(人群的IQ均值定為100,一個標准差的IQ值為15),一般IQ在70(或75)以下即為智力明顯低於平均水平
兒童智力低下是一種很嚴重的小兒疾病,會讓孩子失去和正常孩子一樣的生活,如果得不到好的檢查,更會影響患者的未來。好多患者是因為沒有得到很好的檢查才耽誤了病情,智力低下的檢查方法有:
神經精神檢查實驗室檢查:
實驗室檢查包括血、尿、腦、脊液生化檢查、頭顱X線及CT檢查、腦血管造影、腦電圖、誘發電位、聽力測定、染色體分析、垂體、甲狀腺、性腺、腎上腺功能測定、病毒(如巨細胞病毒、風疹病毒)、原蟲(如弓形體)及抗體檢查等。應根據診斷需要選擇有關項目。
智力測驗:智力測驗和行為判定輕度MR多用智力測驗,重度以上MR採用智力測驗方法往往有困難,必須依靠行為評定量表,而評定量表對鑒別輕度MR時,又不及智力測驗可靠。因此兩種方法應配合使用,對檢查結果必須綜合分析。

❽ 用哪些方式可以有效的測試出寶寶智力的高低

許多父母針對自身小寶寶智商的多少十分的在乎,實際上 也是能夠檢測的,僅僅我覺得是沒有必需,下面我便說一些能夠合理檢測小寶寶智商水準的方式 。

實際上我認為,無論小寶寶的智力多少全是歸屬於自個的小孩,我們要一切正常的接納孩子的各類優點和缺點,那樣能夠讓孩子更強的存活。智力並沒有決策小寶寶的將來,重要許多情況下是能夠靠後期的了解來得到的,不要在一開始就否認了小寶寶。

❾ 孩子得了智力低下,怎麼檢查

1這種症狀的特點看,是很符合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況的,建議及時的去醫院就診,進行甲狀腺激素水平以及甲狀腺彩超檢查,明確具體的情況,進行及時的治療。
2如果確診是甲減的話,這種年齡看,治療的效果相對是較差的,智力發育已經受到一定的影響,一定注意引起重視,及時就診,明確情況,合理治療。

❿ 醫院對智能殘疾如何測試

評測一個智力殘疾患者的方法和評測依據是
(1)評測方法:對智力殘疾的評測,應該按照智力殘疾的定義進行智力測量和社會適應行為評定,並參考相關資料來決定患者是否為智力殘疾。由於不同的智力測驗,有不同的IQ值,因此智力殘疾各等級的IQ值范圍也不同,因此診斷的主要依據是社會適應行為。
(2)評測依據:獨立程度、發展程度、出現頻率、項目的完成程度。

閱讀全文

與醫院用什麼方法檢測小孩智力缺陷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