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服務社學習方法和技巧

服務社學習方法和技巧

發布時間:2022-08-10 05:06:21

如何制定一個好的學習方法

我相信,只要你能認真閱讀完下面的文章,你就一定能制定出一個適合自己的好的學習方法。

學習的奧妙

人生的一切思想、學問、能力、智慧都來自學習。
學習能力的高低直接決定著一個人生活、生存質量的高低。

一、學習的意義
學習可以豐富知識,讓「我」由無知變為有知。
學習可以提高能力,讓「我」由不行變為能行。
學習可以開發智力,讓「我」由愚昧變為智慧。
學習可以訓練思維,讓「我」由無序變為有序。
學習可以激發潛能,讓「我」由普通變為非凡。
學習可以深化思想,讓「我」由淺薄變為深刻。
學習可以提升境界,讓「我」由短淺變為高遠。
學習可以完善人格,讓「我」由偏執變為成熟。
學習可以修養心性,讓「我」由浮躁變為安詳。
學習可以調整心態,讓「我」由迷信變為科學。
學習可以集中精力,讓「我」由散亂變為專注。
學習可以改變習慣,讓「我」由懶散變為勤奮。
學習可以消除煩惱,讓「我」由痛苦變為快樂。
學習可以積累能量,讓「我」由低能變為高能。
學習可以增強體質,讓「我」由病態變為健康。
學習可以促進「我」實現生命的自我超越。
學習可以讓「我」更好的生活,生活得更好。
學習可以讓「我」生活得更健康、更快樂、更幸福。

二、學習的理論依據
每一個人都有無窮的智慧,每一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每個人都可以通過學習成長為某一方面的專家。
形象思維與邏輯思維,是人思想騰飛的兩只翅膀,互相協作,共同作用,缺一不可。

三、學習的本質
從本質上看,學習是一種自覺的心理行為。
如何學習是一門學問。
熟練掌握學習內容是一種能力。
提高學習成績靠的是功夫。
是學問就要研究,研究如何學習。
是能力就要鍛煉,鍛煉獲取信息、接受能量的能力。
是功夫就要堅持,持續不斷的接收信息、接受能量。

四、學習者應保持的心態
第一,開放狀態。
學習者要隨時、隨地保持全方位(眼看、耳聽、鼻嗅、舌嘗、身觸、意識、心思)的開放狀態。
第二,接收狀態。
學習者要隨時、隨地的接受、接收來自各個方面的、不同層次的信息和能量。
第三,正確的心態。
學習,而不執著於學習;不執著於學習,而不是不學習。
時時在學習,而無學習之累,方是真正的學習。
擁有知識,超越知識——不執著於已擁有的知識,不為已有知識所限,而是尊重事實,時時不斷積累新知識。
擁有能力,超越能力——不執著於已擁有的能力,不為已有能力所困,而是根據實際需要,不斷鍛煉新能力。
不自閉,不自滿;不輕信,不盲從。
不簡單的給自己或他人劃定一個學習范圍、認知范圍,
不輕易的給自己或他人定性、定量,
不故意的喜歡什麼或厭惡什麼,
不隨意的肯定什麼或否定什麼,
即相信自己有智慧、有能力探索宇宙人生的真相,又不自以為是,目空一切,而是規規矩矩做人,認認真真做事,踏踏實實做學問。
尊重自然,尊重事實,忠於事實,如實述說。
五、學習的類型
從學習的後效應上看,學習可以分為:進化式學習、退化式學習和水平拓展式學習,這三種類型。
不同類型的學習,選擇各不相同的學習教材。選擇高於自己智慧能力的教材來學習,是進化式學習,學習的感覺是困難;選擇低於自己智慧能力的教材來學習,是退化式學習,學習的感覺是容易;選擇自己智慧能力范圍內的教材來學習,是水平拓展式學習,學習的感覺是不難也不易。

六、學習的方法
第一,觀察法。
觀察法適用於觀察事物(現象),總結規律,把握程序,掌握技能。
所謂觀察法,一是指學習者用心力把目光投射到所要觀察的事物(現象)上,並及時把觀察到的事物的影像收攝到自己的腦海里,以圖像的形式儲存在自己的意識中。同時,學習者要對自己所觀察到的事物(現象)按照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由外到內、由現象到本質、由整體到局部、再由局部到整體的順序,逐層深入細致的觀察,並分析其前因後果,總結出宇宙人生的一般規律。
觀察法還指學習者用心觀察他人的製作過程和操作程序,學習其製作能力和操作要領。觀察者要按照製作過程和操作程序固有的順序,由前至後、由始至終的逐步觀察,並把整個過程以連續畫面的形式儲存在自己的腦海中,仔細揣摩製作者、操作者之所以這樣做的原因及其製作、操作時的心態。
第二,實踐法。
實踐法適用於鍛煉能力,掌握技能,鞏固所學的知識。
所謂實踐法就是學習者把學習所獲得的知識,按照事物本身固有的順序及操作程序和操作要領,實際進行操作,並細心體會其中的奧妙,以達到掌握知識、訓練技能、鍛煉能力的目的。
第三,傾聽法。
傾聽法適用於學習由他人講授的知識。
所謂傾聽法,就是指學習者把精力集中在講授者的語音上,及時捕獲其語音中傳遞的信息和能量,弄清楚誰,什麼;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情況下,干什麼,怎麼樣;為什麼等一列問題。並結合自己的已有的知識、經驗和感受,將他們轉化成相應的圖像,儲存在自己的大腦里(意識中),同時要用心體會講授者的立場、觀點、思路、方法、方式、感情等。
第四,誦讀法。
誦讀法適用於積累詞彙,培養語感,豐富思想,提升境界,陶冶性情。
所謂誦讀法,就是指學習者把目光投射到所要誦讀的文字上,然後依據相應的讀法,讀出文字、文章固有的語音、語氣、語調,同時注意用心傾聽誦讀時發出的聲音,感受誦讀聲給自己的身心帶來的震撼,並及時把這種體驗肯定下來(作為經驗,以備下次閱讀時調用)。在收視反聽(誦讀——傾聽)的過程中,要積極捕獲文字、文章攜帶的,由誦讀聲傳來的信息和能量,並把這種信息和能量及時自動化的轉化成相應的圖像閃現在自己的腦海里,細心體會作者的立場、觀點、思路、方式、方法及其胸襟和境界,分析其思想,欣賞其人格,提取其中包含的、宇宙人生的原理和規律,使之固化在自己的意識里,沉澱為自己的思想。
第五,默讀法。
默讀法適用於大量獲取知識性信息,用於開闊視野,增長見識,豐富思想,提升境界,間接積累人生經驗。
所謂默讀法,就是指學習者把目光投射到所要閱讀的文字上,用心聲讀出文章固有的語音、語氣、語調和感情,用心力攝取文字、文章攜帶的信息和能量,並藉助自己已有的經驗、體會、感受,把他們轉化成相應的圖像,映現在自己的腦海中,作為一種新的體驗,儲存在自己的記憶力。

七、學習內容
第一,學習衣食住行等生活方面的知識,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習慣。
第二,學習人際交往方面的禮儀常識,正確處理父母、夫妻、子女、同學、同事、朋友、親戚、鄰里、領導或屬下之間的關系,保持和諧、融洽的人際關系。
第三,學習勞動技術方面的知識,掌握一種或幾種熟練的勞動技能,能通過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獲取自己所需要的一切。
第四,學習保健、養生方面的知識,掌握中醫養生、運動養生的一些基本方法,養成鍛煉身體的良好習慣(不要等有病了再去鍛煉),保持健康的體魄。
第五,根據自己的興趣,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學習一門利人益己的業余愛好。
第六,學習網路知識,了解未解之謎,探索未知世界,保持強烈的好奇心,養成思索的習慣。
第七,學習心性修養方面的知識,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幸福觀,世界觀,保持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狀態,不斷豐富自己的思想,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八、學習的過程
——學習的過程,是一個自我覺醒的過程。

毛澤東同志說過:要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
學習的過程,是一個認識的過程;學習的過程,是一個承認的過程。
認識並承認客觀存在的事實,認識並承認自己的不足和無知,是學習的開端。
世上一切學習都必須從這一點開始。

學習的過程,是一個放開心態的過程;學習的過程,是一個坦然面對現實的過程。
打開自己塵封已久的心靈之門,放開自己閉鎖固化的教條思想,坦然面對客觀存在的一切物質、信息和能量,不逃避,不否定,不排斥,不幹擾,是一個學習者應有的心態。

學習的過程,是一個接納信息和能量的過程;學習的過程,是一個積累信息和能量的過程。
沒有信息和能量的接納與積累,就沒有人生的完善與提高,就無法實現生命的自我超越。

學習的過程,是一個回憶的過程;學習的過程,是一個思索的過程。
及時回憶學習過程中所接收到的一切信息,在回憶的基礎上,積極思考(由表及裡,從現象到本質)並探索其中所蘊含的宇宙人生的奧妙和真諦,是一切學習的核心。
學習如果沒有回憶與思索,就無法去粗取精,去偽存真,這樣的學習就是無效學習。

學習的過程,是一個判斷的過程;學習的過程,是一個揚棄的過程。
對思索所得的結果,依據善惡、是非的標准,來分析它,判斷它,取捨它。
去粗取精,去偽存真,棄惡從善,舍非就是,把自己的心態、思想、境界、胸懷、品質、人格等,穩定在一個更新、更深、更高、更大、更善、更美的層次上,從而實現生命的自我超越,是我們唯一明智的選擇。

學習的過程,是一個實踐的過程;學習的過程,是一個求證的過程。
把自己的整個身心投入到利人益己的事業中去,用身心感受宇宙人生的奧妙,用身心驗證宇宙人生的真諦,是我們人生最大的樂趣。

九、學習的策略
——搶占智慧的制高點
所謂搶占智慧的制高點,就是說要用最短的時間,在第一時間里打開心靈之門,發出「我」要學習的強烈願望,端正學習的心理狀態,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同時還要盡可能早的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掌握分辨是非、善惡、美醜的標准,學會分辨是非、善惡、美醜;熟練掌握宇宙人生的原理、規律及其應用。
接受明師的教誨,誦讀先聖先哲們的傳世經典,思悟先聖先哲們的思想和境界,感受先聖先哲們的人生經驗和智慧,是迅速搶占智慧的制高點的唯一捷徑。

十、學習的要領
第一,孝親。
孝心是開啟智慧之門的唯一鑰匙。
人類的一切知識、學問、智慧均來自我們的祖先,非真誠的孝心則無法敲開智慧之門。
為父母而學習,是我們學習最直接的動力。
第二,尊師。
師傅,老師,是我們學習的向導。尊重老師,聽從老師的教誨,是任何一個學生都必須具有的心態。
有人說,聽老師教誨的學生不一定是好學生,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不尊重老師,不聽從老師教誨的學生,一定不是好學生。
好學生,尊敬老師,虛心聽取老師的教誨,擇善而從。
第三,立志。
在學習這項活動中,有不立志而取得優異的學習成績的,未有不立志而有卓越成就的,想通過學習而有所成就的人,非立志不可。
小志小成就,大志大成就,無志不成就。
偉大的志向成就偉大的人格,
偉大的人格成就偉大的思想,
偉大的思想成就偉大的事業。
第四,感恩。
任何一個學習者,所取得的任何一點成績、成就,都不僅僅是他自己努力的結果,而是眾多生命共同作用的結果,我們可列舉的有:
祖先,父母,老師,同學,教材,教材編撰者、印刷者、裝訂者、運輸者等,學慣用品,學慣用品的設計者、製造者、運輸者等,生活必需品,生活必需品的設計者、製造者、運輸者等,和平、安定的學習環境,和平、安定的學習環境的締造者、經營者、守護者等……
不居功自傲,不自以為是,不沾沾自喜,把自己學習所取得的成績、成就歸功於他人,感激他人,是取得優異成績的奧妙之一。
第五,活用。
學以致用,活學活用。把學習所獲得的知識和能力,應用到生活中去,利益他人,服務社會,是學習最大的樂趣,也是學習的動力,更是取得優異成績的奧妙之一。
好資料與大家分享,學習心得與大家交流,別人學習上有困難主動幫助,知識與能力無償奉獻,利益別人,提高自己。
第六,吃苦。
學習有樂趣,但學習的樂趣並不在物質的享受上,貪圖安逸的物質生活,不僅不利於學習,反而會腐蝕學習的意志,耗散學習的精力和能量。在學習過程中適當吃些苦,會讓學習者保持一顆覺醒的心。
第七,勤奮。
勤奮對於學習的作用,不言而喻。
所謂勤奮,含有兩層意思,一是指學習者始終保持學習狀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機會,接納一切可供學習的信息和能量。養成不學而學,學而不學的輕松學習習慣。二是指學習者不斷的重復學習學習材料,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在諸多勤奮中,心勤是關鍵。
多觀察,多積累;勤回憶(一、聽完、看完、讀完、做完作業後,立即回憶一遍,下課後立即回憶一遍,入睡前回憶一遍,再次上同類課前回憶一遍。二、以畫面的形式,回憶當時的情景。),勤思考(發問、追思,探索其中的真相);自覺反省(檢查自己的身語意是否錯誤),積極反思(及時總結自己學習中的得失)。
第八,專一。
專一是指學習者集中精力,在一段時間內重點突破一個目標。
讀就一心一意地讀,聽就一心一意地聽,看就一心一意地看,做作業就一心一意的做作業,千萬不可三心二意。
第九,放下。
當學習進行到百思不得其解的階段時,暫時果斷地放下(不是放棄,心裡仍然有一根若有若無的線牽掛著)學習,放鬆身心,參與一些與學習毫不相乾的活動或入睡休息。這樣,學習者就會在無意(或睡夢)中閃現靈感的火花,從而使學習中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迎刃而解。
第十,入睡。
事實證明,每晚入睡前的最後一段時間,是學習的黃金時間。在入睡前的這段時間里,放下手頭的一切活動(包括做作業,讀書,寫字),放鬆身心,在腦海中靜靜的回憶一天的學習內容,想像當時的學習情境,以想清楚、想明白為原則,要努力的去想,想不起來的時候,可以翻看課本、課堂筆記、作業本、練習本等相關資料。然後再想、再回憶,直到回憶起來,想清楚為止。實在弄不清楚、弄不明白的問題留在最後,保持一個追思的心理狀態,然後安安靜靜地的入睡。這樣,第二天早晨起來,你就會驚人的發現,你已經掌握了昨天的學習內容,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告訴你,那種放學後趕緊做作業,做完作業後拚命去玩,然後再玩性未退的情況下入睡的學習模式,是極其錯誤的,這也正是那些自以為學習勤奮,卻沒有取得好的學習效果原因之一。

十一、學習的誤區
之一,讀書就是學習。學習必須做作業。
實際上,讀書並不一定是學習,學習也並不一定需要讀書,做作業也是同樣的道理。
看一個人是否在學習,不是看他在做什麼,而是看他用怎樣的心態去做。一個人,只要保持良好的、開放的學習(接收)狀態,那不論他做什麼,都是在學習;一個心靈閉鎖,排斥一切的人,不論他外在的行為多像學習,他都不能算作真正的學習。
之二,理解就可以。理解才能記憶。先理解,後記憶。不理解,無法記憶。
我們應該知道:沒有記憶的學習,是無效學習。
是的,理解有助於記憶,但理解不是記憶的前提。片面強調理解記憶,先理解,後記憶,對學習是弊大於利的。
理解是一個過程,理解需要一定的時間。作為一個學習者,學習的瞬間,就能理解,不是沒有可能,但這種情況極少(除非他進行的是退化式學習),大多數情況是不能瞬間理解的,如果因為不理解而拒絕記憶,那學習者就會因此而失去理解的可能。唯一正確的做法是,理解的要記憶;不理解的,更要記憶,先記下來,然後慢慢理解。
之三,循序漸進的學習。
是的,學習應該按照一定的順序來進行,但學習的順序不是由人來制定的,學習應該按照學習內容本身固有的順序來進行。
按照學習內容本身固有的順序來進行學習,我們的學習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之四,接受學習與探究學習是對立的,非此即彼。
實際上接受學習與探究學習,並不是對立的,它們是一個完整學習過程中的不同階段。片面強調接受,固然不好;片面強調探究,同樣也是錯誤的。
探究活動探究的是接受來的東西。沒有接受,哪來的探究;沒有接受,探究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探究是接受的深化,探究是提高的前提,沒有探究就無法去偽存真、去粗取精;沒有探究,想通過學習豐富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也就成了一句空話。
正確的做法是:先接受,後探究,在接受的基礎上進行探究。
之五,進名校,上快班;投名師,尋妙法;購資料,買精品。
是的,對學習來說,外在的物質條件很重要,但真正在學習中起決定作用的,並不是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學習者本身的心態。
一個人想學習,任何人都阻擋不了他,任何困難都難不住他;
一個人不想學習,任憑你外在的學習條件多麼優越,任憑你外人怎麼去努力,都無法讓他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過分強調外在物質條件在學習中的重要性,勢必會讓人們產生一種錯覺——學習不好是學習條件差造成的。這就讓那些學習差的,為自己沒學好,找到了借口和理由,從而掩蓋了學習差的真正原因。這些人也就因此而失去了尋找造成學習差的真正原因的機會,於是,不論辦學條件怎麼改善,差生依然故我——差,差,差!
學習是一門功夫,功夫就是時間里熬,功夫就是全身心的投入,忘我的學習。在學習這項活動中,任何偷懶、取巧的僥幸心理,都不利於學習能力的鍛煉和學習成績的提高。只有當學習者的有效學習時間積累到一定程度,只有當學習材料對學習者的刺激達到一定強度,只有當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接收的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學習者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成績才會得到進一步的提高與進步。
作為一個學習者,不論外在的物質條件如何,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只要能隨時保持有效的學習狀態,持之以恆的積累下去,最終就一定會取得優異的學習成績。

⑵ 初中社會學習方法和技巧

初中生學習雖然沒有捷徑,但是掌握一定的學習方法和技巧可以讓自己少走很多彎路,成績也能更快的提高上去。



提高學習效率
常常有很多學生雖然平常也很努力的在學習,但是學習成績一直不是特別理想,出現這樣的情況,很大的原因是自己的學習效率不高,所以大家不妨嘗試一些方法將自己的學習效率提升上去。

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要求自己在規定的時間完成一定的任務量、注意勞逸結合,調整好自己的精神狀態、邊學習邊總結相應的技巧等等。當你的學習效率變高了,你會發現你的成績提升的特別快。

制定一個學習計劃表
現實生活中,很少有學生有一份明確的學習計劃,甚至有每天將學習規劃合理的學生已經很難得了。其實沒有計劃的學習會讓學生像一隻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飛,不僅會浪費很多時間,而且在學習的過程中,效率也不高。

建議初中生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制定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計劃表,將每天的時間合理的分配好,特別是學習強勢學科與薄弱學科的時間分配。初中階段千萬不要有偏科的現象,這會讓你在中考時吃很大的虧。

主動查漏補缺
初中每個班級的學生人數都很多,老師不可能周全地考慮到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情況。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難以理解的知識點或有難度的練習題,這時候學生的態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自己的成績。

初中生在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應該主動查漏補缺,及時把所學的知識專研透徹,特別要重視基礎知識點的理解和鞏固,將基礎打牢,做各種類型的練習題才能迎刃而解。

⑶ 對於自己不是社工專業的社工,我應該可以怎樣去補救社工的專業知識

你好,這位「同工」。
雖然你講你不是科班出身的社工,但我從你的話里看得出你對社工很有興趣並喜歡於這一職業。
其實社工是一項典型的實務型助人職業,技巧固然重要,但在實踐中學習、積累社工理念、堅定助人的信念及人文關懷更顯本色。
當然,如果在社工的基本認同與知識架構沒有較好地理解和掌握也會為實踐和助人過程帶來強大的阻礙。我很樂於分享我學習專業知識的方法:
1、爭取到專業社工機構實習,如東莞、深圳、廣州、佛山、上海、北京等地都有專業的社工服務社有提供專業實習機會;
2、如果已經上崗,則可以在不懂時多向督導請教,如果沒有督導則向大學的社工教師請教,或向有經驗的社工同仁學習;
3、多參與小組、活動的組織和協調工作,爭取先做一個簡單的個案,從而促進自我進步;
4、購買相關專業書籍,如小組工作案例教程、青少年治療技巧、社會工作實務及社工分享的文章等;
5、網路途徑:社工交流群、社工機構網站、社工論壇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且是比較真實和具體的;
6、積極、主動地參與機構組織的培訓及交流活動,特別是來自資深社工(督導)的培訓是極好的機會。

⑷ 在收集社區資料過程中應掌握哪些訪談技巧

摘要 (一)明確訪談的目的

⑸ 如何利用社工工作幫助大學生人際交往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高等教育實現了由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的轉變,越來越多的青年人進入高等院校學習和生活。與此同時,在校大學生群體呈現出來的顯性和隱性社會行為問題日益復雜多樣,給高校學生工作帶來了嚴峻的挑戰。傳統意義上主要依賴行政手段的管理方式已難以滿足學生多元化服務的需求,也不能適應現代大學內部治理的要求。作為一項以利他主義理念和科學方法為基礎的專業社會服務活動,社會工作以提供福利服務為宗旨,以助人自助為本質意涵,以尊重、平等為理念,以開發人的潛能和促進人的發展為目標,可以彌補傳統學生工作的不足。因此,社會工作進入校園,為大學生提供多樣化、人性化的專業服務,成為大眾化高等教育發展的潛在訴求和必然要求。
本文中高校學生社區是指以高校學生為主體的生活聚居區,是依託學生宿舍、食堂、商店、戶外活動及文化娛樂等場地設施,通過資源整合,組建成的集住宿、活動、學習功能於一體的區域。學生社區不僅是生活的場所,也是同學之間社會交往的空間,更是學生自我管理、自我發展的重要場域。其基本特徵表現為:人口密度大,人員對社區的依賴程度高,成員間互動性強,交往程度較深;成員群體從事專一的學習活動,多處於同一個年齡段,具有相同的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特徵,呈現整體同質性;但因個體之間家庭狀況、經濟來源、生活經歷和文化背景的不同而產生差異性,因社區成員定期進出輪換而帶來流動性;容易形成與主流文化相互聯系又相互區別的「亞文化」。
將社會工作的理念、原則和方法,應用到高校學生社區服務之中,創建新型的學生管理和服務模式,發揮社區的教育功能,以協助學生解決成長中的問題和困惑,調整學校、家庭與學生之間的關系,促進學生開發潛能,培育民主觀念和社會參與意識,是現代社會發展推動高校學生事務變革的一種有效嘗試,也是學校社會工作實踐拓展的重要領域。
一、自我認同:社會工作介入高校學生社區服務的理念目標
社會工作總是在一定的價值理念引導下進行的。社會工作理念規定了社會工作的目標和意義,明確了社會工作的技巧和方法,規范了社會工作者的行為和態度。
大學生處在由青少年期進入成年期的年齡階段。這一時期經常面臨的心理危機是「自我同一性危機」。因此,社會工作介入高校學生社區服務,應當以協助服務對象實現自我認同作為核心理念目標。
(一)搭建學生成長平台,幫助學生獲取安全感、歸屬感
安全感、歸屬感是每個大學生最基本的需求。安全不僅僅來自於外界沒有危險,更來自於內心對他人、社會的信任。
如果一個人無法建立起對他人、社會最基本的信任,安全感自然會降低。人是社會性的動物,任何人都希望自己能歸屬於某個群體並得到群體的接納和認同。如果一個人總是游離於社會群體、社區服務與社會組織之外,就可能成為「原子化的個人」,不能受到社會的支持與保護,個人的安全指數也就不會太高。在具體實踐中,社會工作介入學生社區服務可以通過多種服務活動,包括興趣小組、成長小組、人際交往小組、拓展小組、心理訓練營等,增進同學之間的交往,改善同學之間的關系,從而增進彼此的接納和提高自我對社區的認同,個體將自覺地歸屬於他們所生活的社區,從而獲得安全感和歸屬感。
搭建學生成長平台是獲取安全感和歸屬感的重要方式。
大學階段是青少年探尋同一性的關鍵時期。個人會經常會在內心深處思索「我是誰」,「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以及「社會和他人怎樣評價我」等一系列自我認知問題,但往往不能形成客觀的自我認識,在理想與現實、真實與虛假之間,也缺乏清晰的同一感,難以形成健康的自我概念。所以,大學生經常出現認知失調的現象,要麼自我評價過高,擁有超強的效能感,要麼處於自我貶低、自我否定的狀態。在這一時期,社會工作介入學校社區服務可以為學生搭建成長平台,提供更多的交往空間和發展途徑,多樣化活動可以培養出不同層面的優秀分子和學生社區領袖,使其發展出具有內在積極性的自我歸屬感,從而以積極的心態從事其生活和未來事業的發展,而不是僅僅以學習成績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和成就。在此意義上,學生可以實現內在認可與外在認可、自我認可與他人認可相一致的狀態,不斷獲取安全感和歸屬感,從而提高自我認同。一個實現了自我認同的人,才能獲得自信並且悅納自我。這樣的人,一般都具有健康的人格,並且樂觀豁達。
實現心理健康是獲取安全感和歸屬感的最終歸屬。人是社會中的人,他們需要得到來自各種社會環境、社會網路系統的有效支持,如父母、親人、朋友、同學、老師等。社會工作介入學生社區服務,通過社會活動、社區服務和社區文化建設,建立起學校與家長的密切溝通方式,鞏固了學生的父母親屬支持網路,建立了更廣泛的同輩群體支持網路。學生在獲得來自不同社會關系網路的支持後,可以增強自我安全感和歸屬感,更好地體會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從而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也學會關心他人、幫助他人,形成積極的健康人格。正如諸多心理學和社會學研究所表明的那樣,一個人得到的社會支持網路越多,其心理就越健康。換句話說,實現心理健康是獲取安全感和歸屬感的最終歸屬,而安全感和歸屬感的獲得離不開社會關系網路的支持。
(二)強化服務育人功能,為學生實現自我認同提供理念基礎
服務育人是現代大學教育中的重要內容。社會工作介入學生社區,以學生的需求和願望為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對學生需求進行調查與評估的基礎上,以學生需求為本和以學生發展為重點,提供適切的社區服務,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及時解決困擾學生的問題,以促進學生健康發展。
在服務的過程中,始終堅持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貼近學生的心理訴求、貼近學生的成長成才過程的價值觀,滿足學生群體多元化服務需求,形成服務育人的理念,從而為學生的自我認同和健康發展提供理念基礎。
校園文化建設是強化服務育人功能的有效方式。社會工作介入學生社區服務,把社會工作的價值、理念和方法引入大學校園,逐步形成一種助人、關愛、奉獻的校園文化氛圍,使真誠接納、相互關心、和諧相處成為大學生人文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而提升校園文化的層次和質量,營造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這樣的大學「亞文化」會逐漸成為影響社會主流文化的一種正能量,為實現學生自我認同提供動力。
實現全員育人是強化服務育人功能的重要目標。社會生態系統理論認為,社會生活環境中的每一個人都會對他人的行為形成約束與規范,而他人也會對個體行為產生不可避免的干擾和限制。
大學校園中的專業教師、輔導員、機關工作人員、宿舍管理員等主體都會對學生行為產生深刻而重要的影響。社會工作介入學生社區服務,把社會工作的理念、方法、價值傳遞給大學社區中的每一個人,大學中的每一個工作人員進而能以平等待人、尊重他人、關懷他人、承認他人的理念來對待學生、關心學生、服務學生。不難看出,在社會工作介入的背景下,社會工作正在扮演著重構大學生的生活世界,促進大學生實現其之所以為人的完整性的角色和使命,從而更好地實現全員育人的重要目標,提高自我認同。
(三)傳遞「自助」與「互助」理念,增強學生的自我認同感
增加社會資本是形成「自助」與「互助」理念的重要手段。法國社會學家皮埃爾·布迪厄(P.Bourdieu)最早將「社會資本」這一概念引入社會學研究領域,並將社會資本界定為:「是實際或潛在資源的集合體,那些資源是同對某種持久性的網路佔有密不可分的,這一網路是大家共同熟悉的、得到公認的,而且是一種體制化關系的網路。」
換句話說,社會資本包含著社會關系網路和互惠、信任、合作等基本要素,社會資本是潛存於社會結構中的一種社會資源,並能為個體帶來利益和價值增值,從而為社會結構內的行動者提供便利。
社會工作介入學生社區建設,通過組織各種社會活動,不但可以增進同學之間的交往和溝通,而且可以把人與人交往的禮儀、規范傳遞給學生。在此過程中,社會工作的技術和方法為實現人與人之間社會交往提供了示範,學生可以在活動中學會如何與他人建立平等的夥伴關系。同時,社會工作介入學生社區服務,突破了宿舍之間、班級之間的界限,擴大了學生的交往空間,為學生搭建起新的交往對象。這種良好的人際關系網路也是發展社會資本的前提和基礎。社會資本是在人與人之間長期互動與合作中建立起來的,是互動雙方的一種合作與信任關系。一次成功的合作會建立起聯系和初步信任,並且信任能夠不斷累積和發展。社會工作介入學生社區服務能提高學生間的互信與合作,減少成員之間的猜疑、敵對等負向資本,增進學生的「自助」意識和「互助」理念,進而提升社區的凝聚力和學生的自我認同感。
社會工作的宗旨是「助人自助」,是提升服務對象能力,使服務對象在遇到困難、面對人生的挑戰時能夠積極地面對,並培養起自己解決問題能力的過程。「自助」意味著自身成長,也指向個體增能。大學時期是一個人社會化的重要時期,也是人生觀、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在這個階段,學生需要學習各種社會規范、社交禮儀,並內化為自覺的行動。
在學生社區服務中,社會工作通過社區、團體和個案等直接介入方法,將尊重、真誠、助人與服務等理念自覺應用到工作之中,來滿足大學生的多元需求。在社會工作的基本理念與方法指導下進行大學社區建設,能夠把社會工作「自助」與「互助」的理念傳遞給大學生,學生以這種精神關心他人、照顧他人,並把這種精神傳向社會。可以說,傳遞「自助」與「互助」理念是形成自我認同的內在要求,也是構建「利他主義」倫理社會的重要內容。
二、尊重包容:社會工作介入高校學生社區服務的基本原則
作為一項新的實踐領域,社會工作介入高校學生社區,應該結合大學生群體特點、高校校園社區屬性,以及高校原有學生工作和管理體制等實際,制定恰當的工作原則。本文認為,堅持尊重與公平、寬以待人、自願和人性化,是社會工作介入高校學生社區服務的基本原則。
(一)堅持尊重與公平,維護學生人格尊嚴
尊重是對他人生命和人格尊嚴的重視,也是對他人深切的和發自內心的關心。公元前5世紀,古希臘學者普羅泰戈拉提出了「人是萬物的尺度」的著名論斷,把人看作萬物的核心和衡量萬物的標准,這是「以人為本」思想的緣起。社會工作作為踐行這一社會價值理念的應用性學科,要求我們尊重個人的獨立、自由、價值和尊嚴,每一個人都應受到別人的尊敬和公平的對待。在社會實踐中,社會工作者要尊重每一個服務對象,不論服務對象的年齡、職業、文化程度、社會地位、經濟收入、相貌如何,社會工作者都應該為其提供公平、平等的服務。就大學社區服務而言,大學生來自不同的地區,家庭背景、學習成績、聰明才智、遇到的問題都各不相同。但社會工作者都應給予其一視同仁的對待,尊重每一位同學。以一顆尊重生命的心、公平地對待每一位學生,既是社會工作者踐行專業使命的要求,也彰顯了社會工作堅持「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專業情操。因此,尊重與公平不僅是維護學生人格尊嚴的核心觀念,也能夠吸引學生重視他人、尊重他人、幫助他人、承認他人的行為,對他人的重視和尊重,從而喚起學生對自我和社會的承認和認同。
(二)堅持真誠與接納,建構和諧校園文化
接納意味著積極主動地理解對方,接受對方作為一個獨特的個體和人的價值。接納的關鍵在於不是以工作者個人的價值觀評判或取捨對方,而是時刻保持一種真誠、信任和接納的態度。這不是說我們認可服務對象不甚合理的思想、行為乃至過失,而是強調用發展的觀念、溫暖的態度和積極的關注,對服務對象的思想與行為給予真誠的理解和引導。
因為對任何人而言,其思想和行為的產生都有一定的緣由,秉持理解的態度去看待,把問題和行為放到對方的生活環境中去考察,即堅持「人在情景中」的視角,擁有「社會學之想像力」的特質來看待學生所遭遇的問題和所生活的環境脈絡。這種「非批判」的工作方式,與傳統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著截然不同的區別,可以為學生創造一個更加寬松的環境,能建立起更加真誠互信的關系,為建構和諧校園的文化理念奠定良好基礎。
(三)堅持自願原則,滿足學生社會需求
高校學生社區服務要以大學生為主體進行設計。社區服務要滿足學生的物質和精神需求,提高學生的生活質量,促進學生的發展並改善校園文化環境。同時,要依據自願原則,鼓勵學生積極參加社區服務和校園其他活動。社會工作者在服務與幫助學生的過程中,著力培養一種具有公共精神的校園文化,進而積極調動學生在社會實踐活動中的積極性、自主性和創造性。學生自願參與服務活動,能培養學生參與公益事業的熱心和承擔公共事務的責任,從中發現培養社區領袖,並使社區領袖成為學生社區建設與社區發展的主幹力量。因此,自願原則是滿足學生社會需求的重要保障。
(四)堅持人性化方式,「剛柔並濟」實施社區管理制度和規范是剛性的,在執行過程中往往採用強制性的方式來落實,並帶有一定的懲戒性。從行為主義心理學來看,「戒律性」懲罰對訓練青年避免違反一些規則有一定的警戒作用,但在執行過程中往往顯得刻板,缺少人情味。社會工作是以人為本、充滿人情和溫暖、關心和愛護的專業活動。
在學生社區服務中,以柔性的人性化方式來執行剛性的社會制度和規范,能讓學生體會到人性中的溫暖和善良、關心和愛護,從而發自內心地遵守規章制度。特別是對已經有了基本判斷能力和基本價值取向的大學生來說,以人性化的方式來執行剛性的制度和規范,使得大學生認為自己得到了他人與社會的尊重和認可,並承認了自己獨有的特性、能力和主體性地位,這能讓大學生產生由衷的感動,社區服務可能產生更好的管理效果。
三、協同構建:社會工作介入高校學生社區服務的路徑選擇
借鑒和引入人性化、專業化工作理念方法,創新高校學生服務和管理體制,已經成為高等教育質量提升和高校治理機制創新的迫切要求。社會工作應發揮其專業優勢,與傳統學生工作的優勢相結合,整合各方面資源條件,在介入高校學生社區服務中協同構建作用空間,取得突破性發展。
(一)加強學生社區服務隊伍建設,實現專業社工與學工的有機結合
專業社會工作人才隊伍進駐校園。可採用政府購買或學校購買服務的形式,由社會工作機構派出專職社會工作者參與高校學生社區服務與社區建設。專業社會工作者進駐校園後,需要了解學校的運行機制,與學校分管學生工作部門和後勤部門建立起聯系和溝通機制,並獲得學校相關部門的支持和認同。學校的工作人員,包括輔導員、專業老師、機關工作人員、後勤服務人員都是學生生命成長中的重要「關系人」,其對學生成長和發展的影響是深刻而長遠的。社會工作者面向所有學生工作管理人員進行專門培訓,把社會工作的價值、理念、技術和方法傳遞給學工隊伍和學生管理人員,實現「全員育人」的目標。在學校工作中的每一位教職員工都要深深認識到自己的這一特殊身份和角色,能夠自覺以平等、尊重、關心、愛護的心理和態度對待學生,實現專業社會工作服務、理念與人才向高校場域的嵌入。
組建和培養學生志願者服務隊伍。發揮專業社會工作整合、管理和凝聚志願服務資源的優勢,吸引大學生組建各類志願服務隊伍,通過同伴傳遞與朋輩教育的方式,更容易影響和感染更多學生參與到志願服務和公益事業中來,也能把學生的願望和訴求更好地轉述和表達出來。在具體的社區服務中,通過志願服務實踐,可以培養大學生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的奉獻精神、服務精神和慈善精神,形成以對社會的關懷為根本的社會價值觀。他們既可以服務於學生,也可以服務於社會,成為學校社會工作和學校社區服務的重要力量。
實現社工隊伍與學工隊伍的有機結合和無縫鏈接。原有的學生工作隊伍,包括學校的黨團組織、學生處、輔導員、學生會、學生社團等,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整的學生管理制度和辦法。學校社會工作者進入學校,關鍵是把社會工作的理念、方法、技術和服務嵌入學校體制之中,協助解決原有學生工作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實現更好的服務與管理。社會工作者的方案策劃、工作計劃若要得到有效的實施和落實,必須得到原有學生工作隊伍的支持。
發揮學工隊伍和社工隊伍在方案制定、服務提供方面的各自優勢,促進兩支隊伍相互支持、密切協作,是改進高校學生社區服務的重要基礎和保障。
(二)加強學生社區服務平台建設,引導學生增強自治管理與互助服務能力
開展學生需求調查。學生社區服務以學生的需求為本,其服務項目和服務活動依學生的需求而設計。因此,調查學生的需求是學生社區服務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社會工作者通過問卷調查、網路調查、宿舍走訪、個案訪談等形式了解學生的想法和意願,在對調查進行統計分析的基礎上,設計出符合學生需求的活動方案和活動項目。
建立學生社區服務中心。根據學生的需求,在學生生活集中區域建立社區服務中心,選擇設置個案工作室、小組工作室、圖書室、活動交流室、宣傳欄等功能區間,設計服務方案,並把服務內容、活動時間、活動目標通過宣傳欄、海報等形式向學生公開,學生可以根據自願和自身的需求有選擇性地參加。這樣既能為學生提供便捷的服務,也便於社會工作者隨時了解學生的需求。
拓展自治管理與互助服務平台。學生社區服務中心不僅是為學生提供服務的場所,也是學生實現自我管理、互助服務、共同發展的重要平台。社區服務中心倡導自我管理、自我服務,遵守學校的管理制度,並在此基礎上成立學生社區自治組織,堅持助人自助的服務理念,明確學生主體的權利與義務、功能與責任,逐步實現學生社區的自治管理。
(三)加強學生社區服務網站建設,打造學生思想交流與訴求表達空間
在信息化社會條件下,必須樹立高校學生社區「兩度空間」觀念,重視對虛擬社區的開發與管理,開設吸引力強的社區服務網站。把社區網站建成學生利益訴求、情感願望、思想觀點的表達空間,是學生參與學生社區建設的有效形式。通過社區服務網站,學生可以發表自己的作品,建立網路人際關系,也可以表達自己的利益訴求,發表對學校工作和學生事務的看法。學校社會工作者和學校工作人員既要對網站嚴格管理,倡導實名注冊登記、文明使用網路、不傳播謠言、不散布虛假信息,又要積極回應學生的訴求,及時解決共性問題,重視化解個性問題,對一些關系學校發展、社區建設改革建議引導開展討論、辯論,使得虛擬社區資源得到有效的開發和利用。此外,社會工作者也可以通過網站、微博、微信等多種媒介宣傳社會工作,增加各方的了解與認同。
(四)加強學生社區服務機制建設,促進個人—學校—家庭—社區「四維互動」
首先,社會工作介入學生社區服務,其服務的對象是學生,但是學生中也具有豐富的資源並有著巨大的潛能,學生既是服務的客體資源也是服務的主體資源。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深入挖掘學生的潛能,是學生社區服務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其次,作為辦學的主體單位,學校是學生社區服務的工作組織者、資源提供者、方案落實者。學校要制定學生社區服務的相關政策,強化「社區屬地」的教育管理意識,在人力和財力上給予大力支持。要把社區服務與思想政治教育、大學文化建設有機結合起來,促進大學生知行合一、健康成長。
專業社會工作者要與學工隊伍一道,充分利用學校的資源為開展學生服務提供支撐。再次,家庭是學生社區服務的有力支持者。高校學生社區服務倡導充分利用家庭的資源,家庭在給予學生經濟支持的同時,也要在心理上、精神上、學業發展上繼續保持對學生的關心。學校社會工作者可以通過家長會、書信、電話等形式與家長保持密切的聯系,充分調動家庭的資源,為學生的健康成長,為學校的發展服務。最後,學校所在社區是學生社區服務建設的重要環境資源。高校學生的就業、創業、勤工助學、志願服務都離不開學校所在社區。學生社區服務可以積極為學校所在社區發展服務,並爭取學校所在社區參與、支持學生社區建設,實現資源共享協同發展。不難看出,學校社區服務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能夠整合各種資源,共同為社區的建設和發展服務。學生社區建設不僅僅是學校管理與服務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學生、家庭、學校及其所在社區共同的責任,更是實現服務育人的重要載體。
四、結語
高校學生工作領域的社工介入,已經成為拓展學校社會工作實踐的重要議題,對於滿足當代大學生多元化、個性化服務需求、引導其增強社會行為能力具有現實意義。社會工作介入高校學生社區服務,應堅持以「自我認同」為核心價值理念,有效搭建學生成長平台,強化服務育人功能,傳遞「自助」與「互助」理念,幫助服務對象樹立和強化自我認同感;秉持「尊重包容」的工作原則,尊重學生的人格尊嚴,公平對待不同服務對象,對學生的個性化思想行為給予積極的理解和引導,鼓勵學生自願參與服務活動,更加註重採取人性化手段實施社區管理。在此過程中,要以推進專業社工與現有學生工作隊伍的密切協作為基礎和保障,拓展學生社區服務的有形平台與虛擬空間,並建立學生、學校、家庭和學校所在社區各方面資源整合利用機制,使學生社區服務扎實起步、持續進步,並朝著制度化方向發展,成為創新高校學生管理與服務體系、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實踐,在助推大學生成長成才中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⑹ 服務社區的收獲和感受 50字左右

1、從這次勞動中,我還明白了我們應該尊重和珍惜他人的勞動成果.這樣的一次勞動對我的身心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我想不管以後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都得認真負責,以主人翁的態度來對待,這樣所得到的和所收獲的經驗和價值是值得學習和珍藏一輩子的。

2、社區實踐活動提高了我們的社會實踐能力。引導了我們接觸、了解社會,增強我們的社會責任感和社會適應能力。更讓我們明白了學會獨立的重要性。在競爭如此激烈的今天,對於我們這些出生牛犢的中學生們,獨立的培養和社會的洗禮是多麼的重要。



3、社區服務不僅能造福社會,而且能陶冶情操,美化心靈。而我們也該為了公共利益而自覺自願地參加勞動,因為那是我們中學生的勞動態度的一個特徵。不記報酬也是我們中學生勞動態度的一個特徵。

4、通過這次社區服務,我提高了社會適應能力和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增強了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也擴大了視野,對自己有了清醒的定位,不僅發現了自己知識結構中欠缺的一面,也感受到了現實和理想的差距,這對我們的學習、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啟發。

5、通過這次的社會實踐,讓我學會了很多東西,我深深地感受到一個人在工作崗位上的那份熱情。正因為如此,我才漸漸地懂得了一個道理:要創造自己的事業,就必須付出加倍的努力,憑著一個人對工作的執,堅定的信念會指引著他走向完美的事業之路。

⑺ 組織政治時事學習和服務社會方面有哪些好的方法和體會,各位同學幫幫忙

組織學習政治時事 個人認為圍繞的重點在於了解和學習!

了解當下世界和國家 社會上的一些相關問題!強化自我人生價值觀和閱歷!

服務社會方面 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帶動社會文化的進步!

以服務社會 認知自我的社會價值體現 和 社會對於自我的要求!

⑻ 做好一名兒童青少年服務社工要具備哪些基礎知識 服務素養以及服務技巧

近幾年比較流行考社工師,通過學習和考社工師,你就會學到很多基礎的知識。如果你想專門做好一名兒童青少年服務社工,最好是再有幼師教育的知識,和作為幼師的技能。你就完全可以勝任此項工作了。

⑼ 社會工作究竟學什麼

社會工作主要是學習如何怎樣救助與服務社會中的弱勢群體,比如兒童,老年人,無家可歸的人,殘疾人,難民等等。
學習內容涉及:如何為案主提供經濟和精神支持,以及如何有技巧地指導案主朝著積極有效的方向去行動,如何評估以確定救濟的程度和方向,提供資源信息和轉介服務,為弱勢群體爭取權益和發言,甚至是參與政策的制定與調整。總結一下,社會工作是為了建立一個更加公平的社會,推動社會良性進步,社會和諧,同時激勵案主個人成長的專業。

⑽ 社會工作怎麼學

社會工作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社會學類專業。本專業培養具備「以人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義」的專業價值觀,具有扎實的理論基礎、熟練的社會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社會組織等部門和領域從事社會工作服務與社會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復合應用型專業人才。

閱讀全文

與服務社學習方法和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
工程經濟分析方法和步驟 瀏覽:683
微銷通的使用方法 瀏覽:292
如何科學的方法 瀏覽:127
回轉失控解決方法 瀏覽:689
拉皮筋訓練方法 瀏覽:81
為什麼說它是風險分析的方法 瀏覽:710
心率的測量方法有 瀏覽:38
如何創新工作方法的思路 瀏覽:246
二元100抽到gp卡的方法視頻 瀏覽:919
花青素的檢測方法 瀏覽:570
室內噴霧消毒有哪些方法 瀏覽:1000
微信怎麼弄游戲人臉最新方法 瀏覽:500
腐酸硫酸銅使用方法 瀏覽:130
電氣專業結合思政課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120
pvc彎頭三通的連接方法 瀏覽:465
水性筆怎麼洗掉衣服最簡單方法 瀏覽:905
降血壓有哪些方法有哪些 瀏覽:771
中醫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最新方法 瀏覽:143
痘痘該如何消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