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數學英語的教學方法

數學英語的教學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6 13:39:42

『壹』 英語10種教學方法什麼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簡明、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它是通過敘述、描繪、解釋、推論來傳遞信息、傳授知識、闡明概念、論證定律和公式,引導學生分析和認識問題。運用講授法的基本要求是:

講授要講究語言藝術。語言要生動形象、富有感染力,清晰、准確、簡練,條理清楚、通俗易懂,盡可能音量、語速要適度,語調要抑揚頓挫,適應學生的心理節奏。

講授法的優點是教師容易控制教學進程,能夠使學生在較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系統的科學知識。但如果運用不好,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不易發揮,就會出現教師滿堂灌、學生被動聽的局面。

2、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以全班或小組為單位,圍繞教材的中心問題,各抒己見,通過討論或辯論活動,獲得知識或鞏固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

優點在於,由於全體學生都參加活動,可以培養合作精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獨立性。一般在高年級學生或成人教學中採用。運用討論法的基本要求是:

討論的問題要具有吸引力。討論前教師應提出討論題和討論的具體要求,指導學生收集閱讀有關資料或進行調查研究,認真寫好發言提綱。

討論時,要善於啟發引導學生自由發表意見。討論要圍繞中心,聯系實際,讓每個學生都有發言機會。

討論結束時,教師應進行小結,概括討論的情況,使學生獲得正確的觀點和系統的知識。

3、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鞏固知識、運用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在教學中,練習法被各科教學廣泛採用。練習一般可分為以下幾種:

其一,語言的練習。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練習,旨在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

其二,解答問題的練習。包括口頭和書面解答問題的練習,旨在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三,實際操作的練習。旨在形成操作技能,在技術性學科中占重要地位。

4、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指導學生通過閱讀教科書或參考書,以獲得知識、鞏固知識、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一種方法。

5、任務驅動法

教師給學生布置探究性的學習任務,學生查閱資料,對知識體系進行整理,再選出代表進行講解,最後由教師進行總結。任務驅動教學法可以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也可以以個人為單位組織進行,它要求教師布置任務要具體,其他學生要極積提問,以達到共同學習的目的。

任務驅動教學法可以讓學生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培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獨立探索及合作精神。

『貳』 數學和英語的學習方法

學好英語,不但需要下苦功,更要用巧勁。回憶我自己年輕時學英語的經歷,結合現在學生學習英語的弊病,我認為學好英語中國學生需要尤其注意一下五個原則。
一、集中的原則
我發現,大凡在中國教育體制下的學生,在熟練掌握了語法規則以及一定的詞彙量後,需要經過一個比較痛苦的過程,方可獲得大步的躍進。中國的英語教育過分重視語法、而且喜歡生摳一些偏怪的用法,而真正的英語結構、詞彙和閱讀重視不夠。因此,需要在熟練掌握語法規則後,經過一段時間集中的閱讀和學習,才可以體會到豁然開讓的感覺。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民國時期出了很多英語大家,如錢鍾書、胡適等。因為那個時候的英語教學基本以閱讀為主,學生在大量閱讀中自然就體會到了語法等規則。因此,建議同學們暑假制定一個適合自己的計劃,集中精力學習英語,提高英語的應試和應用能力。
二、主動的原則
在准備考試時,要注意避免消極的應試心態,而換之以積極的心態。對閱讀理解的文章,要精讀。要歸納總結其篇章結構、句子結構、用詞習慣等。可以把文章中的難以理解的句子、結構和詞彙摘抄下來,反復誦讀,直到你覺得這些表達方式非常自然為止。學習英語的過程,就是不斷增加新的詞彙,同時把純正的英語表達內化為自己的感性感覺的過程。學習英語千萬不可抱著學習理科的思維,只去分析結構、邏輯關系,而不誦讀。一個正確的面對考試的思想態度應該是: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高英語語感和應用能力的機會。因此,准備過程不是被動的去模擬考試,而是主動欣賞、體會、總結,發現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能力。
三、立體的原則
任何一門語言都是一個立體的系統,有聲音、文字、詞彙、句子、篇章。在迅速提高英語的過程中,要注意聽力、詞彙、句法、閱讀要齊頭並進。聽力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會提高學生的語感,並進而提高閱讀能力,反之亦然。因此,需要制定一個科學合理的計劃,充分利用暑假集中的時間,全面提高英語能力。
四、針對性原則
找出自己的薄弱領域,進行重點學習。我認為英語學習中,詞彙和句法非常重要。而這兩者需要通過閱讀來實現。因此,在閱讀中掌握詞彙和句法很重要。如果是聽力的問題,則需要反復大量練習聽力能力。針對性原則在學生重點突破詞彙和句法時非常效。
五、反復的原則
語言是一門熟能生巧的手藝。你必須要確保你掌握的單詞和句法是你能熟練掌握,而非生澀粗淺的理解。我曾經在學習GRE時給自己設定了這么一個規則:背單詞時,我給自己限定一個時間,例如1秒,如果在1秒內我無法對某個單詞作出反應,我則認為該單詞還沒有掌握,我會將此單詞記錄下來當作生詞處理。對待句法我也是如法炮製:如果一個句子結構我不能很快(也許3秒)作出解讀,我則認為該句法結
果對我而言是生疏的,我會把這樣的結構記錄下來,將之讀熟、用熟。這樣做的好處是,你能保證你所掌握的詞彙和句法在考試時最緊張的狀態下依然能夠輕松發揮。
總之,需要找到一個適合的方法,抱著欣賞享受的態度去學習英語。消極的應試心態難以整整提高英語能力。希望同學們都盡快找到適合自己的英語學習方法,找到學習英語的樂趣。
數學學習方法
這里我們講一下數學學習的方法。這是我們應用國外的快速學習方法,根據數學學科特點提出來的。由於代數學習法和幾何學習法的不同,我們分別進行討論
一、代數學習法。
1 、抄標題,瀏覽定目標。
2、閱讀並記錄重點內容。
3、試作例題。
4、快做練習,歸納題型。
5、回憶小結
二、幾何學習四大步。
1.①書寫標題,瀏覽教材
②自我講授,寫出目錄
2.①按目錄,讀教材
②自我講授幾何概念及定理
3.①閱讀例題,形成思路
②寫出解答例題過程
4.①快做練習。
②小結解題方法。
三.數學概念學習方法。
數學中有許多概念,如何讓學生正確地掌握概念,應該指明學習概念需要怎樣的一個過程,應達到什麼程度。數學概念是反映數學對象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它的定義方式有描述性的,指明外種延的,有種概念加類差等方式。一個數學概念需要記住名稱,敘述出本質屬性,體會出所涉及的范圍,並應用概念准確進行判斷。這些問題老師沒有要求,不給出學習方法,學生將很難有規律地進行學習。
下面我們歸納出數學概念的學習方法:
1、閱讀概念,記住名稱或符號。
2、背誦定義,掌握特性。
3、舉出正反實例,體會概念反映的范圍。
4、進行練習,准確地判斷。
四、學公式的學習方法
公式具有抽象性,公式中的字母代表一定范圍內的無窮多個數。有的學生在學習公式時,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而有的學生卻要反來復去地體會,才能跳出千變萬化的數字關系的泥堆里。教師應明確告訴學生學習公式過程需要的步驟,使學生能夠迅速順利地掌握公式。
我們介紹的數學公式的學習方法是:
1、書寫公式,記住公式中字母間的關系。
2、懂得公式的來龍去脈,掌握推導過程。
3、用數字驗算公式,在公式具體化過程中體會公式中反映的規律。
4、將公式進行各種變換,了解其不同的變化形式。
5、將公式中的字母想像成抽象的框架,達到自如地應用公式。
五、數學定理的學習方法
一個定理包含條件和結論兩部分,定理必須進行證明,證明過程是連接條件和結論的橋梁,而學習定理是為了更好地應用它解決各種問題。
下面我們歸納出數學定理的學習方法:
1、背誦定理。
2、分清定理的條件和結論。
3、理解定理的證明過程。
4、應用定理證明有關問題。
5、體會定理與有關定理和概念的內在關系。
有的定理包含公式,如韋達定理、勾股定理、正弦定理,它們的學習還應該同數公式的學習方法結合起來進行。
六、初學幾何證明的學習方法。
在初一第二學期,初二、高一立體幾何學習的開始,學生總感到難以入門,以下的方法是許多老教師十分認同的,無論是上課還是自學,均可以開展。
1、看題畫圖。(看,寫)
2、審題找思路(聽老師講解)
3、閱讀書中證明過程。
4、回憶並書寫證明過程
七 .提高幾何證明能力的化歸法。
在掌握了幾何證明的基本知識和方法以後,在能夠較順利和准確地表述證明過程的基礎上,如何提高幾何證明能力?這就需要積累各種幾何題型的證明思路,需要懂得若干證明技巧。這樣我們可以通過老師集中講解,或者通過集中閱讀若干幾何證明題,而達到上述目的。
化歸法是將未知化歸為已知的方法,當我們遇到一個新的幾何證明題時,我們需要注意其題型,找到關鍵步驟,將它化歸為已知題型時就可結束。此時最重要的是記住化歸步驟及證題思路即可,不再重視祥細的表述過程。
提高幾何證明能力的化歸法:
1.審題,弄清已知條件和求證結論。
2.畫圖,作輔助線,尋找證題途徑。
3.記錄證題途徑的各個關鍵步驟。
4.總結證明思路,使證題過程在大腦中形成清淅的印象。
語文學習方法介紹
語文是文科當中的重要一員,再中考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今天就讓我們在文海泛舟,一起探討有關與語文的學習方法.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基礎學科的基礎,是與我們的生活聯系最緊密的學科之一。學好這門學科對我們的終身學習和生活是十分重要的。下面,我向同學們介紹三種語文學習方法,但願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善於運用聯想和想像
聯想和想像伴隨學習語文的始終,聽、說、讀、寫都離不開聯想和想像。例如,我們學習朱自清的《春》,就可以聯想起我們學過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淺草才能沒馬蹄\'、\'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等詩句,還可以通過想像在頭腦再現文章的內容和情景。我們經過聯想與想像,可以豐富學習的內容,還可以加深對文章的理解,甚至可以對文章進行加工處理。
二、積極主動地參與課堂活動
學生是課堂教學的主體,老師只是引導你學習、發現、思考、討論。我們要改變過去被動接受的學習方式,積極思考,主動發現,大膽置疑。課堂上,我們若不願動腦筋,坐等老師的答案,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收獲。車爾尼雪夫斯基說:\'老師是對手,而不是模本,否則永不能青出於籃\'。一篇文章,老師有老師的理解。老師的理解融入了教師的知識積累和生活經驗,是成年人的理解老師的話也好,教參的話也好,都是一家之言。我們學生可以有、也應該有自己的理解,這理解之中融入了我們自己的知識和積累和生活經驗,是未成年人的理解,說不定我們自己的理解更好。課堂上我們若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老師一定很高興,因為他希望與我們進行思想交流和碰撞。積極參與課堂活動既可以激活我們的思維,還可以鍛煉我們的多種能力。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多思考,多提問,多設計,使課堂活動豐富多樣,精彩紛呈。活動,活動,活躍的人願意動,不活躍的人動了就會活。
三、養成自控式學習習慣
培根說過:\'習慣真是一種頑強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所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非常重要。
自控式學習習慣是指在自控式學習活動中,由於重復練習而鞏固下來並變成內在需要的學習行為方式,是在一定情境中不再需要任何意志努力和監督而能自動學習的行為傾向。它雖然屬於非智力因素,並不直接參與智慧活動,但在智慧活動中具有動力和調節效能,屬於意志活動范疇。語文學習尤其要有這種習慣,如用心聽講、作業書寫規范、獨立完成作業、制訂學習計劃、多讀、多背、多思考、經常練筆、看報等
語文學習的方法很多,我只向同學們介紹這三種,希望大家掌握好這三種方法,並琢磨、總結出更多、更好的方法來。從某種意義上講,掌握方法比掌握知識更重要:有了好方法,加上勤奮,還怕學不到知識嗎?所以,同學們千萬不要忽視了方法。不過,我最後還得補充一句:不是每種方法都對你管用,要學好語文,你得找到最適合你的方法。

『叄』 英語教學常用的八種教學方法

英語學習的八大教學法分別是:講授法、討論法、練習法、閱讀指導法、任務驅動法、自然教學法、聯想教學法、互動教學法。

5、任務驅動法

教師為學生布置探究性學習任務,學生查閱資料,組織知識體系,選出代表進行講解,最後由教師進行總結。任務驅動教學法可以分小組或個人進行。它要求教師布置具體任務,其他學生積累問題,以達到共同學習的目的。

6、自然教學法

在英語教學過程中,創設的英語課堂環境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在介紹新詞彙和新知識時,教師應盡最大努力在有意義的環境中掌握英語,就像掌握漢語一樣。

7、聯想教學法

根據各知識點之間的內在聯系,充分調動學生的聯想能力。通過延伸、拓展、推理和想像,引導學生正確有效地完成大腦中知識網路的建立,使新知識迅速從短期記憶轉化為永久記憶。

8、互動游戲教學法

在教學過程中,整合一些英語游戲的互動過程,模擬生活中的各種真實情況,以生動的方式反復練習新知識,達到學習應用的學習效果。英語教學體現在「說、唱、玩、娛、角色扮演」的英語中。

『肆』 英語教學常用的八種教學方法

一、母語式教學法

說白了就是全英文教學。給學生提供一個全英文的環境,讓其習慣於英文的聽說及直接用英文進行思考,改掉在頭腦里進行二次翻譯的過程。

十、全身反應法

閱讀全文

與數學英語的教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開店銷售方法和技巧 瀏覽:563
如何製作紅薯餅乾的方法 瀏覽:582
胃病哪些方法才能緩解疼痛 瀏覽:626
宜家壁櫃懸掛桿的安裝方法 瀏覽:306
360全景使用方法 瀏覽:69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6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9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