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統計分析法學習方法

統計分析法學習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27 17:21:35

『壹』 統計學習方法

統計學習方法:

1、得到一個有限的訓練數據集合。

2、確定學習模型的集合——————模型。

3、確定模型選擇的准則——————策略。

4、實現求解最優模型的演算法————演算法。

3、線性模型:模型函數是線性的。

4、非線性模型:模型函數是非線性的。

5、參數化模型:有限維參數刻畫,簡單模型。

6、非參數化模型:參數維度不固定,復雜現實問題。

『貳』 統計學分析方法哪些

常用的有:簡單線性回歸,多重線性回歸,logistic回歸,聚類,判別,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方差分析,時間序列分析,典則變數分析。

『叄』 統計學中常用的數據分析方法有哪些

1、描述統計


描述統計是通過圖表或數學方法,對數據資料進行整理、分析,並對數據的分布狀態、數字特徵和隨機變數之間關系進行估計和描述的方法。描述統計分為集中趨勢分析、離中趨勢分析和相關分析三大部分。


2、假設檢驗


參數檢驗:參數檢驗是在已知總體分布的條件下(一般要求總體服從正態分布)對一些主要的參數(如均值、百分數、方差、相關系數等)進行的檢驗。


非參數檢驗則不考慮總體分布是否已知,常常也不是針對總體參數,而是針對總體的某些一股性假設(如總體分布的位罝是否相同,總體分布是否正態)進行檢驗。


3、信服分析


介紹:信度(Reliability)即可靠性,它是指採用同樣的方法對同一對象重復測量時所得結果的一致性程度。


信度指標多以相關系數表示,大致可分為三類:穩定系數(跨時間的一致性),等值系數(跨形式的一致性)和內在一致性系數(跨項目的一致性)。信度分析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種:重測信度法、復本信度法、折半信度法、α信度系數法。

『肆』 統計分析學習之數值分析方法

統計分析學習之數值分析方法
最近補了一些統計學的知識,大多都在這些年的學習中接觸過,這里做個總結,以便回頭方便看。
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數值進行分析:
數值的位置
平均數與中位數
這個最常見的就是平均值和中位數了,平均值指的是數據在數值上的中心位置,是所有數和的平均,而中位數是一個樣本序列在數值上的中間,序列長度為奇數是,中位數就是最中間的那個。我們可以吧平均數理解為樣本序列在數學上的中間位置,把中位數理解為樣本序列在物理上的中間位置。
加權平均數
權值對於學過演算法或者圖論的小夥伴都不陌生,權值不同則認為每個數據的權值(可以簡單理解為重要性)不同,在上邊提到的平均數中是認為每個數的權值相同。那加權平均數就是求平均時對每個數值乘上了他的權值。
ps,加權的樣本序列就比普通的樣本序列多了一維的信息量。
幾何平均數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平均數,在之前並沒有接觸過,它是n個數值乘積的n次方根,既然是幾何平均數,那小夥伴們可以把它放在歐幾里得空間來理解它的意義。
眾數
樣本序列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這個在一些基本演算法的面試題中經常出現,比如怎麼在海量數據中找出重復次數最多的一個?(這個主要是採用分而治之的思想,外加hash等方法,有興趣的可以網路一下)
四分位數
四分位數是百分位數的一種特殊情況,但是這個數值的位置具有比較高的工程使用價值,在統計分析中出現頻率很高,比如後邊用到的箱形分析法等跟此關系很大。
數值的離散程度
數據的離散程度也可以成為數據的變異程度,學過聚類演算法的小夥伴說離散程度應該比變異程度更容易理解一些。有極差、四分位數間距、方差、標准差等指標(MAE、MSE等指標對機器學習的小夥伴應該都不陌生)。這個變異程度可以放在歐幾里得幾何空間來理解,都是描述數值之間分散的程度。注意:1.極值是最容易計算的,但是它比較容易受到異常值影響,單獨計算時的工程意義並不大。2.四分位數間距能很好的避免異常值影響,甚至能進一步的檢測異常值。(箱形法)
3.樣本方差是總體方差的無偏估計,標准差是方差的正平方根。
分布形態和相對位置
偏度
偏度是分布形態的最常用度量。偏度的計算公式這里就不貼出來了,也可以通過平均數和中位數的關系來判斷偏度。其關系如下所示:偏度為正值 = 數據右偏 = (平均數>中位數)偏度為0 = 數據對稱 = (平均數=中位數)
偏度為負值 = 數據左偏 = (平均數<中位數)
切比雪夫定理
學概率論的時候都接觸過這個,這里就不做過多解釋。他能幫我們指出與平均數的距離在某個特定個數的標准差之內的數據值所佔的比例。(與平均數的距離在z個標准差之內的數據項所佔比例至少為(1-1/z^2),其中z是大於1的任何實數)。
異常點的檢測
異常點也成為離群點(outlier),對於機器學習的小夥伴也不陌生,在統計工程上常用的方法有簡單的統計量分析,比如最大值最小值是否超出合理的范圍,還有就是比較經典的箱形法。
以上方法是基於統計的方法,其在多維數據上表現的很無力。除此之外還有基於位置,基於偏差和基於密度的方法。還有一些比較新的論文,是基於信息熵(Correntropy)和深度學習的異常點檢測演算法。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下一些論文看看。

『伍』 常用統計分析方法有哪些

1、對比分析法

對比分析法指通過指標的對比來反映事物數量上的變化,屬於統計分析中常用的方法。常見的對比有橫向對比和縱向對比。

橫向對比指的是不同事物在固定時間上的對比,例如,不同等級的用戶在同一時間購買商品的價格對比,不同商品在同一時間的銷量、利潤率等的對比。

縱向對比指的是同一事物在時間維度上的變化,例如,環比、同比和定基比,也就是本月銷售額與上月銷售額的對比,本年度1月份銷售額與上一年度1月份銷售額的對比,本年度每月銷售額分別與上一年度平均銷售額的對比等。利用對比分析法可以對數據規模大小、水平高低、速度快慢等做出有效的判斷和評價。

2、分組分析法

分組分析法是指根據數據的性質、特徵,按照一定的指標,將數據總體劃分為不同的部分,分析其內部結構和相互關系,從而了解事物的發展規律。

根據指標的性質,分組分析法分為屬性指標分組和數量指標分組。所謂屬性指標代表的是事物的性質、特徵等,如姓名、性別、文化程度等,這些指標無法進行運算;而數據指標代表的數據能夠進行運算,如人的年齡、工資收入等。分組分析法一般都和對比分析法結合使用。

3、預測分析法

預測分析法主要基於當前的數據,對未來的數據變化趨勢進行判斷和預測。預測分析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基於時間序列的預測,例如,依據以往的銷售業績,預測未來3個月的銷售額;另一種是回歸類預測,即根據指標之間相互影響的因果關系進行預測,例如,根據用戶網頁瀏覽行為,預測用戶可能購買的商品。

4、漏斗分析法

漏斗分析法也叫流程分析法,它的主要目的是專注於某個事件在重要環節上的轉化率,在互聯網行業的應用較普遍。比如,對於信用卡申請的流程,用戶從瀏覽卡片信息,到填寫信用卡資料、提交申請、銀行審核與批卡。

最後用戶激活並使用信用卡,中間有很多重要的環節,每個環節的用戶量都是越來越少的,從而形成一個漏斗。使用漏斗分析法,能使業務方關注各個環節的轉化率,並加以監控和管理,當某個環節的轉換率發生異常時,可以有針對性地優化流程,採取適當的措施來提升業務指標。

5、AB測試分析法

AB 測試分析法其實是一種對比分析法,但它側重於對比A、B兩組結構相似的樣本,並基於樣本指標值來分析各自的差異。

例如,對於某個App的同一功能,設計了不同的樣式風格和頁面布局,將兩種風格的頁面隨機分配給使用者,最後根據用戶在該頁面的瀏覽轉化率來評估不同樣式的優劣,了解用戶的喜好,從而進一步優化產品。

除此之外,要想做好數據分析,讀者還需掌握一定的數學基礎,例如,基本統計量的概念(均值、方差、眾數、中位數等),分散性和變異性的度量指標(極差、四分位數、四分位距、百分位數等),數據分布(幾何分布、二項分布等),以及概率論基礎、統計抽樣、置信區間和假設檢驗等內容,通過相關指標和概念的應用,讓數據分析結果更具專業性。

『陸』 統計學上的分析方法有哪些

統計分析方法從根本上說有兩大類,一是邏輯思維方法,二是數量關系分析方法。在統計分析中二者密不可分,應結合運用。
邏輯思維方法是指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方法。統計分析必須以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唯物辯證法對於事物的認識要從簡單到復雜,從特殊到一般,從偶然到必然,從現象到本質。堅持辨證的觀點、發展的觀點,從事物的發展變化中觀察問題,從事物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約中來分析問題,對統計分析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數量關系分析方法是運用統計學中論述的方法對社會經濟現象的數量表現,包括社會經濟現象的規模、水平、速度、結構比例、事物之間的聯系進行分析的方法。如對比分析法、平均和變異分析法、綜合評價分析法、結構分析法、平衡分析法、動態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相關分析法等。

『柒』 常用的統計學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統計方法:1、計量資料的統計方法:分析計量資料的統計分析方法可分為參數檢驗法和非參數檢驗法;2、計數資料的統計方法:計數資料的統計方法主要針對四格表和R×C表利用檢驗進行分析;3、等級資料的統計方法:等級資料(有序變數)是對性質和類別的等級進行分組,再清點每組觀察單位個數所得到的資料。統計資料豐富且錯綜復雜,要想做到合理選用統計分析方法並非易事。對於同一 個資料,若選擇不同的統計分析方法處理,有時其結論是截然不同的。

『捌』 社會科學中有哪些常用的統計分析方法

1、聚類分析


聚類分析指將物理或抽象對象的集合分組成為由類似的對象組成的多個類的分析過程。聚類是將數據分類到不同的類或者簇這樣的一個過程,所以同一個簇中的對象有很大的相似性,而不同簇間的對象有很大的相異性。聚類分析是一種探索性的分析,在分類的過程中,人們不必事先給出一個分類的標准,聚類分析能夠從樣本數據出發,自動進行分類。聚類分析所使用方法的不同,常常會得到不同的結論。不同研究者對於同一組數據進行聚類分析,所得到的聚類數未必一致。


2、因子分析


因子分析是指研究從變數群中提取共性因子的統計技術。因子分析就是從大量的數據中尋找內在的聯系,減少決策的困難。因子分析的方法約有10多種,如重心法、影像分析法,最大似然解、最小平方法、阿爾發抽因法、拉奧典型抽因法等等。這些方法本質上大都屬近似方法,是以相關系數矩陣為基礎的,所不同的是相關系數矩陣對角線上的值,採用不同的共同性□2估值。在社會學研究中,因子分析常採用以主成分分析為基礎的反覆法。


3、相關分析


相關分析(correlation analysis),相關分析是研究現象之間是否存在某種依存關系,並對具體有依存關系的現象探討其相關方向以及相關程度。相關關系是一種非確定性的關系,例如,以X和Y分別記一個人的身高和體重,或分別記每公頃施肥量與每公頃小麥產量,則X與Y顯然有關系,而又沒有確切到可由其中的一個去精確地決定另一個的程度,這就是相關關系。


4、對應分析


對應分析(Correspondence analysis)也稱關聯分析、R-Q型因子分析,通過分析由定性變數構成的交互匯總表來揭示變數間的聯系。可以揭示同一變數的各個類別之間的差異,以及不同變數各個類別之間的對應關系。對應分析的基本思想是將一個聯列表的行和列中各元素的比例結構以點的形式在較低維的空間中表示出來。


5、回歸分析


研究一個隨機變數Y對另一個(X)或一組(X1,X2,„,Xk)變數的相依關系的統計分析方法。回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是確定兩種或兩種以上變數間相互依賴的定量關系的一種統計分析方法。運用十分廣泛,回歸分析按照涉及的自變數的多少,可分為一元回歸分析和多元回歸分析;按照自變數和因變數之間的關系類型,可分為線性回歸分析和非線性回歸分析。

『玖』 學好統計學的方法有哪些 怎麼學好統計學

1、大量觀察法

這是統計活動過程中搜集數據資料階段(即統計調查階段)的基本方法:即要對所研究現象總體中的足夠多數的個體進行觀察和研究,以期認識具有規律性的總體數量特徵。大量觀察法的數理依據是大數定律,大數定律是指雖然每個個體受偶然因素的影響作用不同而在數量上幾存有差異,但對總體而言可以相互抵消而呈現出穩定的規律性,因此只有對足夠多數的個體進行觀察,觀察值的綜合結果才會趨向穩定,建立在大量觀察法基礎上的數據資料才會給出一般的結論。統計學的各種調查方法都屬於大量觀察法。

2、統計分組法

由於所研究現象本身的復雜性、差異性及多層次性,需要我們對所研究現象進行分組或分類研究,以期在同質的基礎上探求不同組或類之間的差異性。統計分組在整個統計活動過程中都佔有重要地位,在統計調查階段可通過統計分組法來搜集不同類的資料,並可使抽樣調查的樣本代表性得以提高(即分層抽樣方式);在統計整理階段可以通過統計分組法使各種數據資料得到分門別類的加工處理和儲存,並為編制分布數列提供基礎;在統計分析階段則可以通過統計分組法來劃分現象類型、研究總體內在結構、比較不同類或組之間的差異(顯著性檢驗)和分析不同變數之間的相關關系。統計學中的統計分組法有傳統分組法、判別分析法和聚類分析法等。

3、綜合指標法

統計研究現象的數量方面的特徵是通過統計綜合指標來反映的。所謂綜合指標,是指用來從總體上反映所研究現象數量特徵和數量關系的范疇及其數值,常見的有總量指標、相對指標,平均指標和標志變異指標等。綜合指標法在統計學、尤其是社會經濟統計學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描述統計學的核心內容。如何最真實客觀地記錄、描述和反映所研究現象的數量特徵和數量關系,是統計指標理論研究的一大課題。

『拾』 常用的統計學方法有哪些(統計學中統計方法有哪些)

1.統計方法:測量的尺度:統計學一共有四種測量的尺度或是四種測量的方式。

2.這四種測量,即名目、順序、等距、等比在統計過程中具有不等的實用性。

3.等比尺度擁有零值及資料間的距離是相等被定義的。

4.等距尺度資料間的距離是相等被定義的但是它的零值並非絕對的無而是自行定義的,如智力或溫度的測量。

5.順序尺度的意義並非表現在其值而是在其順序之上。

6.名目尺度的測量值則不具量的意義。

7.統計學是關於認識客觀現象總體數量特徵和數量關系的科學。

8.它是通過搜集、整理、分析統計資料,認識客觀現象數量規律性的方法論科學。

9.由於統計學的定量研究具有客觀、准確和可檢驗的特點,所以統計方法就成為實證研究的最重要的方法,廣泛適用於自然、社會、經濟、科學技術各個領域的分析研究。

閱讀全文

與統計分析法學習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