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用什麼方法抑制花芽分化

用什麼方法抑制花芽分化

發布時間:2022-11-27 11:56:24

『壹』 促進花芽分化的調節劑有那些

植物生長調節劑的應用,對於生長過旺的樹或幼樹,在花芽誘導期間噴施一定嘗試的多效唑(PP333)一類的植物生長延緩劑,能增加花芽分化的數量。對於大年果樹採用疏花和疏果措施可增加小年的花芽數量和質量;噴施促進花芽分化的生長調節劑(細胞分裂素、脫落酸、B9、多效唑、乙烯)。抑制花芽分化多灌水,多施氮肥,多留果;修剪時多短截,適當重剪;噴施促進生長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如赤黴素和生長素類物質等都能抑制花芽分化,減少第二年的開花數量

『貳』 草莓移栽後用什麼葯控旺不退遲花芽分化

一、用於促生長壯植株

1、赤黴素用於誘導草莓花芽分化

使用方法:在草莓花芽分化前2周,用25~50ppm的赤黴素溶液噴施。

效果:能誘導及提早草莓花芽分化5~10天

2、赤黴素用於促使草莓提早開花

使用方法:草莓開花前2周及開花前數天各噴灑1次10~20ppm的赤黴素溶液,以噴濕葉片為度。普羅馬林效果更顯著,且安全。

效果:使草莓提早開花,果梗伸長,使漿果離地生長,減少病害和土壤對漿果的污染,便於採收。

3、赤黴素用於促進草莓匍匐莖生長

使用方法:草莓的漿果採收以後,植株的莖葉生長逐漸旺盛,到6月間,對1年生植株用50ppm的赤黴素溶液噴灑,或在6月份和7月份各噴灑1次。

效果:促進匍匐莖抽生和生長。

4、芸薹素、阿司匹林、S誘抗素用於防止草莓凍害

使用方法:在秋末冬初,噴灑草莓全株,芸薹素0.02ppm、阿司匹林100ppm、脫落酸1ppm。

效果:有效地防寒防凍,對植株生長無不良影響

注意事項:採收期間如草莓生長過旺,也可噴灑。可增加結果數,提高植株的抗寒能力,增加低溫生產能力。

『叄』 哪些生長調節劑能抑制花芽分化

生長素、赤黴素、乙烯利都能抑制花芽分化。

『肆』 什麼激素調節劑有利花芽分化

你好,我是衛農,很高興回答題主提出的這個問題。

對於題主提出的,什麼激素調節劑有利花芽分化的問題,衛農認為無論是花草,還是果樹,都要首先在規范化作務管理下,其營 養生 長達到一定的基礎上,營 養生 長和生殖生長平衡,苗勢穩定,體內營養物質積累達到一定的水平,在適宜的溫度、光照、溫差、水肥等條件下花芽就會正常分化。

至於使用激素調節劑,只能是在花芽分化不太理想,或者蘋果樹過旺花芽分化太少時,採用的一種輔助補救的措施而已。如果蘋果樹能夠正常開花,就不需要施用激素調節劑。衛農家種植蘋果樹,因此想以蘋果樹為例,來回答一下題主提出的這個問題。

一、規范化的精細作務,培育出中庸強壯蘋果樹,促花芽正常分化。

一是重視土壤管理,科學合理施肥澆水。只有肥沃疏鬆的土壤,才能生長出強壯的蘋果樹。因此要根據蘋果樹生長對養分的需求,科學合理施肥澆水。果農們總結出了,三氮六磷,八月鉀,十月份有機肥來當家的施肥經驗。

按照這個經驗,每年的秋末冬初施底肥的時候,要以腐熟的農家肥,或者有機肥為主,配合施入生物菌肥和復合肥,為蘋果樹生長和營養積累提供全面的養分。再就是到了六月份蘋果樹花芽分化的臨界點時,追施高磷復合肥,或者高磷水溶肥,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促使花芽分化。

施肥的同時注意澆水,保持果園土壤濕潤。通過合理施肥澆水,不但能培肥地力,提高土壤有機質,更重要的是能夠平衡營 養生 長和生殖生長,穩定樹勢。因為旺長的蘋果樹新梢,形成不了花芽,只有新梢處於接近停長,又還沒有停長的時候,才有利於花芽分化。

二是科學合理修剪,促花芽分化。在重視土壤管理,科學合理施肥澆水的基礎上,還要重視修剪,破除樹冠密閉,開通光路,提高蘋果樹冠的通透性,有利於蘋果樹花芽分化。就是要冬剪與夏剪相結合,疏除樹冠中過多的競爭枝、重疊枝、交叉枝、病蟲枝。同時結合具體樹勢,盡量少短截,多長放。尤其是在夏剪的時候,要盡量多動手,少動剪。通過拉枝、揉枝、扭稍、摘心等措施,破除頂端優勢,打開光路,提高樹冠的通透性,平衡營 養生 長和生殖生長,穩定樹勢,有利於蘋果樹的花芽分化。

三是除以上兩個方面外,還要注意防治病蟲害,果園生草,疏花疏果等,才能有利於促進花芽分化。比如果園生草,能保水保肥,改善果園小氣候;防治病蟲害,不但能保護好葉片,有利於提高葉片的光合作用,促使花芽分化,而且能提高蘋果的質量和品質。

再比如疏花疏果:只有重視認真疏花疏果,合理負載,才能減少養分的消耗,避免大小年現象,尤其是大年的時候,更要早疏花,多疏果,盡量少留果,合理負載,才能逐步改變大小年現象,提高大年花芽分化率。

二、在以上的基礎上,才可以考慮使用激素調節劑,進行人工干預。

一是對於一些生長過旺的蘋果樹,在採取減少氮肥施用量,少澆水,以及修剪的同時,可以在花芽分化期,噴施適量的多效唑等,植物生長延緩劑,促使其能提高花芽分化率,盡量能夠多開花。

二是對於大年的蘋果樹,在重視多疏花少留果,合理負載,盡量增加小年花芽數量,提高花芽質量的基礎上,也可以噴施促進花芽分化的生長調節劑,比如:細胞分裂素、脫落酸等,來促進蘋果樹的花芽分化,促進小年開花結果,逐步改變大小年現象的目的。

另外,在蘋果樹小年想抑制花芽分化的話,可以採取多澆水提高土壤含水率,多施氮肥,盡量多留果的方法,也可以噴施赤黴素等,抑制花芽分化,減少大年的開花量。

綜上所述。

種植蘋果樹想提高花芽分化率,達到多開花結果的目的,首先要規范化作務,合理施肥澆水,科學修剪,培育出中庸強壯的蘋果樹,再配合仔細認真的防治病蟲害,果園生草,疏花疏果等作務管理,才能有利於蘋果樹的花芽分化,蘋果樹也就一定會正常開花結果的。至於激素調節劑,只能是一種輔助的措施,就是在蘋果樹不能正常開花,或者花芽分化比較少的時候,才考慮進行的一種人工干預措施,只能是處在配角的位置。

以上是衛農個人觀點,僅供參考,歡迎批評指正。

激素調節劑也就是我們說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具體的分類是有一些區別,我是做芒果種植基地的,每年為了使芒果能正常開花,那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在每個階段合理的使用激素、植物生長調節劑,來促使芒果的枝梢及時停止生長,在樹體內積累足夠的養分,在外在條件(天氣、低溫、土壤濕度等)的影響下來促進花芽分化。通過植物生長調節劑來調控芒果的生長、開花,是芒果種植過程中非常有效的技術措施,最常用的就是乙烯利、多效唑,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激素調節劑的具體情況:

乙烯利的情況:

乙烯利是芒果上必不可少的葯劑之一。芒果控梢中的核心葯劑,懂用了此葯比任何的「神器葯」都管用,因為芒果控梢是沒有捷徑的。

葉面噴施乙烯利後,樹體在吸收後緩慢分解釋放乙烯,它能對植物生長發育起到調節的作用。比如:廣西芒果產區一般是在11月開始,葉面噴施濃度為0.025%的乙烯利,就是每桶水(15千克)搭配8毫升左右的乙烯利,可以每次間隔10~15天葉面噴施1次,根據樹體情況來連續噴施次數。在噴施乙烯利之後,如果遇到暖冬天氣,芒果樹抽生的晩秋梢或早冬梢,要及時的進行抹除,可以在大寒節氣前葉面追噴1~2次,一般這樣就可以使芒果樹在春季正常開花了。(海南地區的可以看我的文章,裡面有介紹海南芒果促進花芽分化的具體情況)

多效唑的情況:

很早以前芒果樹是通過「環割」技術來控梢的,就是我們說的把樹砍幾刀,實際效果肯定是有的。但是,大面積的芒果種植,這種操作方式真心不好控制,人力需求也大,直到後來出現了多效唑。

多效唑是近年芒果上廣泛使用的低毒、殘留期短、殘留量少,而效果明顯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它能抑制植物體內赤黴素的生物合成,從而抑制果樹的營 養生 長,同時能夠促進芒果開花結果。 根據實驗了解:在9月中旬左右埋催花葯時,在4年樹齡的象牙芒果上,每株使用了15~20克有效成分為15%的多效唑,雖然能有效促進開花,但是抽生出的新梢和花穗有縮短的現象。如果是每株使用了粉劑多效唑6~8克左右,可以有效促進開花的同時,發現抽生出的新梢、葉片、花穗是很正常的,沒什麼皺縮的現象。

植物生長調節劑就是一把雙刃劍,如果是使用的好,它可以為你力挽狂瀾。如果是使用不當,特別是超量的話,最後造成的危害你是很難扛得住的。

有利花芽分化的激素調節劑不利長葉,只有葉子的分化處於抑制下,老熟果樹才能在氣候等條件影響下開花。

有利花芽分化激素有,多效唑,乙烯利,細胞分裂素,青鮮素,矮壯素,比久,助壯素,調節磷,整形素等。這些植物生夭抑制劑和生以延緩劑,能使植物細胞分裂和細胞伸長減慢,抑制徒長,刺激花芽分化。

有利於花芽分化的調節劑,主要有赤黴素。

赤黴素作用特點:

赤黴素是一種貝殼杉烯類化合物,是一種廣譜性的植物生長調節劑。植物體內普遍存在著天然的內源赤黴素,是促進植物生長發育的重要激素之一。

一、應用技術

使用方式:噴灑、浸泡、浸蘸、塗抹。

使用技術:

1、打破休眠,促進發芽。

2、促進營養體生長。

3、促進坐果。

4、延緩衰老及保鮮作用。

5、調節開花,比如:

(1)黃瓜-用50 100毫克/升赤黴素葯液於1葉期噴葯1 2次,可誘導雌花形成。

(2)草莓-於花芽分化前2周,用25 50毫克/升赤黴素葯液噴葉1次,或於開花前2周,用10 20毫克/升赤黴素葯液噴葉2次,間隔5天,均可促進花芽分化,花梗伸長,提早開花。

(3)甘藍-於苗期用100 1000毫克/升赤黴素葯液噴苗,可促進花芽分化,早開花,早結果。

6、提高三系雜交水稻制種的結實率。

7、赤黴素與其它物質混用。

二、注意事項

1、赤黴素為酸性,勿與鹼性葯物混用。

2、赤黴素遇水易分解失效,要隨用隨配。

3、赤黴素作生長促進劑,應與葉面肥配用,才會有利於形成壯苗。單用或用量過大會產生植株細長、瘦弱及抑制生根等副作用。

4、赤黴素用作坐果劑應在水肥充足的條件下使用。細胞激動素可以擴大赤黴素的適用期,提高應用效果。

首先,花芽分化需要三個基本條件。

1、果樹必須有一定的枝葉生長基礎,營 養生 長達到一定的量。

2、生長點的細胞必須處於緩慢的分裂狀態,即旺盛生長的新梢或完全停止生長的枝梢都形成不了花芽,只有新梢處於接近停長又還沒有停長的時候才有利於花芽分化。可見,栽培上促進花芽分化的首要任務是緩和枝梢生長勢。

3、體內營養物質積累需達到一定水平。除上述內在因素外,適宜環境條件有利於促進花芽分化,如充足的光照,適宜的溫度和晝夜溫差,適當的乾旱等。

滿足以上條件後我們就可以進行人工干預了。

1、對於生長過旺的樹或幼樹,在花芽誘導期間我們可以噴施一定的多效唑(PP333)一類的植物生長延緩劑,能增加花芽分化的數量。

2、對於大年果樹採用疏花和疏果措施可增加小年的花芽數量和質量;噴施促進花芽分化的生長調節劑(細胞分裂素、脫落酸、B9、多效唑、乙烯)。抑制花芽分化多灌水,多施氮肥,多留果。

3、噴施促進生長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如赤黴素和生長素類物質等都能抑制花芽分化,減少第二年的開花數量。

題主想利用激素調節劑來加快作物的花芽分化,常見的是經濟類作物。因為在生產中,我們需要使花期提前,且希望植株開花期比較集中,有利於果實集中成熟。這樣對於規模種植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便於水果的集中銷售。在市面上,可以購買到的激素調節劑非常的多,比如赤黴素、芸苔素內酯等,而且這兩種調節劑的應用也比較普遍。

這里以芸苔素內酯來說說,芸苔素內酯,也被叫做油菜素內脂,屬於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一種。我們市場上常見的有0.01%乳劑、0.02%可溶性液劑、0.04%水劑。因為芸苔素內酯的價格比較貴,很多普通農民基本上不會選用芸苔素內酯作為植株調節劑去改善作物生長,所以很多人還不知道芸苔素內酯的作用。

芸苔素內酯,可以使用在作物的苗期、花期、坐果後期。這里我們要注意的是,芸苔素內酯一般用在苗期比較好,用在果期可能導致一些不好的情況。比如西瓜種植,就可能導致裂瓜的情況。對於苗期施用芸苔素內酯來說,具有提升幼苗抗性,比如抗寒性、抗病性等。在苗期施用,可以更好的培育出壯苗,也有助於作物的花芽分化。

比如我在種植草莓的時候,就會在草莓移栽後,噴施赤黴素調節劑來提升草莓作物的抗性,也加快草莓植株生長的速度,促使草莓幼苗的花芽分化。不過,我們在使用生物調節劑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控制葯劑的噴施濃度。這點非常重要,對於我們草莓種植來說,噴施濃度高了,會導致花序過長,最後出現果實掛在壟溝底。這樣不利於後期的田間管理,也不利於遊客進棚採摘果實。

芸苔素內酯的施用方式比較多,為了體現芸苔素內酯強大的調節作用,結合磷酸二氫鉀、氯吡脲等復配方法,可以更好的利於作物生長。

什麼激素調節劑有利於花芽分化?
很高興為大家解答這個問題!

植物生長發育期會不斷分泌出一些植物激素來促進自身各個器官的生長發育,進行花芽的萌發和分化,例如植物體內的主要六大激素: 生長素(促進植株形態學上的伸長生長)、細胞分裂素(促進生長點的葉、花等器官的分化)、赤黴素(促進莖、花等的伸長生長)、脫落酸(促進葉、花等器官的衰老脫落)、乙烯(促進果實發育和成熟)、油菜素甾醇(促進組織器官的伸長和分裂) 。當然還有其它類型的植物激素,但其含量極低,促進作用不是很明顯,因此不作考慮。

因植物體內的大部分激素不能用於人工直接合成,從而利用其植物激素對植物的作用,產生了人工合成調節劑,有其激素的類似作用,可以根據農業生產的要求進行使用,微量且高效,產生的效益也不錯,目前使用的方面較廣。 而對於能夠促進花芽分化的激素調節劑一般可以使用細胞分裂素類、赤黴素類、乙烯類等生長延緩劑和調節劑,市面上也比較多,類似於多效唑、比久、矮壯素、細胞分裂素等都可以使用,具體可以詢問當地農資店。

另外,對於促進花芽分化,激素調節劑的使用雖然廣泛,但也是為了調節一些生長緩慢或旺盛的果樹,生長正常的則不必要求,因為影響花芽分化的不只是調節劑一方面,還要通過加上栽培措施和管理方法,增強樹勢才是最主要的。

對此,你們有什麼其它不同的看法或意見?歡迎留言和我們一起分享討論哦!

花芽分化分為生理分化期和形態分化期。生理分化期主要是:累積組建花芽的營養物質、激素調節物質、遺傳物質等,共同協調作用的過程和結果,是各種物質在生長點細胞群中,從量變到質變過程,為形態分化奠定物質基礎。這時的葉芽生長點組織,尚未發生形態分化。形態分化期:生理分化完成前後,在植株體內激素和日照、溫度等內、外界條件調節影響下,葉原基的物質代謝及生長點組織形態開始發生變化,逐漸可區分出花芽和葉芽,這就進入了花芽的形態分化期,並逐漸發育形成花萼、花瓣、小蕊、雌蕊,直到開花前才完成整個花器的發育。通常說的花芽分化期,即指形態分化時期。

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作用主要有兩類,一類是促進花芽分化的生長調節劑,如:細胞分裂素、脫落酸、多效唑、乙烯等。另一類是能抑制花芽分化,減少第二年的開花數量,如:赤黴素和生長素類物質等。

現在用的安全性高、比較廣泛的就是多效挫,多效唑的作用主要是抑制植株體內赤黴素的生物合成及細胞的縱向伸長,從而抑制夏梢、冬梢等新梢的抽發;以及有提高光合效能的作用,從而增加果樹體內有機碳水化合物的積累量,有利於植株花芽的深度分化及花芽形態的表現。

多效唑適用於樹勢旺盛、樹勢中上、掛果偏少、肥水充足、秋梢在10月中旬前已老熟、秋梢多且粗壯的果園。乾旱、樹勢弱、掛果多等果園不建議用。

多效唑的使用濃度為500-750ppm,即400斤水兌15%多效唑650克-1000克,根據各自果園的實際情況及自己的經驗進行調整。噴灑多效唑來控梢促花,應對全果樹內外的葉片,特別是葉背全部噴濕,隔20天後再噴第二次。特別在雨後一定要及時地噴灑多效唑來控制冬梢的抽發,以確保植株花芽分化的順利進行。

溫馨提示:長期使用此類生長調節劑,會有加快植株衰退的風險。

促進花芽分化的調節劑,我們統稱為植物生長調節劑,生長調節劑的作用是改變植物體的內源激素水平,達到抑制和促進植物生長的目的。

現在常用的植物生長調節劑有多效唑、芸苔素、赤霉酸(920)、矮壯素、苄氨基嘌呤等等。

用這些調節劑之前,要先了解它們的特點,因為它們的作用各不相同,多效唑的作用是促進分蕖,芸苔素的作用是促進生長,赤霉酸的作用是促進果實、增加花量,矮壯素的作用控制生長,使植株緊湊,苄氨基嘌呤的作用是膨大果實,減少裂果。

調控作物生育進程和性別可用乙稀利、或赤黴素,在黃瓜、 南瓜等瓜類蔬菜的苗期(2-4)葉期,用100-200ppm的乙稀利噴灑可早生雌花,多生雌花。如用50-100ppm的赤黴素處理,可使雄花增加,還可以使多種作物花芽分化。

『伍』 有沒有抑制花芽生長的葯劑

植物生長調節劑中應用最廣泛的兩大類為促長劑和抑制劑兩類。生長素、赤黴素、細胞分裂素等傳統促長劑,雖能促進植物營養生長,保花保果,加速灌漿和膨果等作用,但這些促長劑也有明顯的缺點,如:雖能增加株高,但莖桿易變細,作物容易倒伏;雖能使葉片變大,但葉片易變薄,尤其是赤黴素,還會使葉片變黃;雖能保花保果,卻抑制花芽分化,在果樹上施用,會加劇大小年,使小年產量更低;雖能促進果實膨大,卻不利於品質的提高,使果實風味變淡,產生畸形果,如有的調節劑應用在柑桔上,會使果皮變厚,降低果實品質。多效唑、縮節胺、矮壯素等抑制劑,主要是抑制亞頂端分生組織的生長,協調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關系。雖然能使莖桿粗壯,葉片濃綠,保花保果,防止倒伏,促進花芽分化,但這類調節劑不能增加營養物質的合成總量,往往使果實變小,品質降低,如多效唑在蘋果上試用,果實小,果肉硬在花生上試用花生殼變硬,阻礙果仁膨大。且多效唑易產生殘留,造成土攘板結,對下茬作物產生危害,這類調節劑還往往造成植物早衰。以上兩類調節劑,作物適宜的濃度一般都比較窄,濃度低了起不了作用,濃度大了,會嚴重抑制植物生長,產生葯害,使節間過度緊縮,葉片皺縮不展,甚至生長點壞死,導致植物死亡。而復硝酚鈉兼顧了以上兩類調節劑的優點,具有雙向調控作用,促進植物生長健而不旺,既增加了總養分的合成,又協調了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分配關系既使植株增高,又使莖桿變粗變壯;既能保花保果,促進膨果和灌漿,又能促進花芽分化,有效克服大小年;既能提高產量,又能改善品質;復硝酚鈉可以在任何作物的任何時期施用(只有包心葉菜和煙草收獲前1個月停用);且都有很好的增產效果,是一般調節劑不具備的優點;復硝酚鈉葯效快,也是它的顯著特點。

『陸』 如何控制蘋果梨花芽分化數量

花芽分化和營養物質含量密切相關,因此,影響芽營養的諸多因素,如枝條生長、葉幕形成、開花坐果和根系發育等,必須通過一定的栽培技術措施協調到適宜程度。
(1)利用生理分化期控制花芽數量。
生理分化期是芽生長點細胞原生質處於不穩定狀態,對內外因素有高度的敏感性,易於改變代謝方向的時期,因此是控制花芽分化的關鍵時期。蘋果梨在呼和浩特花芽生理分化期開始於短枝停長1周以後(6月初),整個6月至7月是短枝頂芽分期分批地通過生理分化的時期。因此,若促進花芽數量的增加,應在5月下至6月上旬加強肥水管理和疏花疏果等,若當年是小年,則應保花保果,減少生理分化期追肥,抑制花芽的數量,調節大小年幅度。(2)加強形態分化期的綜合管理。
蘋果梨的花芽自7月中下旬就陸續進入形態分化,直到落葉休眠前(10月中下旬落葉),基本完成雌蕊分化。分化早的花芽分化充分,花蕾多,分化晚的進程快,花蕾少,花序不完全。花芽的形態分化與果實的生長發育同步進行,對營養物質的競爭較激烈,在此過程中應注意加強綜合管理,在肥水管理的基礎上,結合病蟲害防治,夏季修剪等措施,增強營養物質的製造和吸收,減少消耗,及時補充,達到合理分配。(3)加強采後管理。
蘋果梨9月下旬採收,此期正值花芽雄蕊分化高峰期,雌蕊開始分化期。採收時應注意保護葉片,采後進行葉面噴肥,秋施基肥以延長葉片壽命和增強光合效能,有利於花芽的繼續分化和提高花芽的質量,並增加樹體貯藏營養,提高越冬性,供應次年萌芽、性細胞分化、開花坐果和枝葉生長等對營養物質的需要。(4)幼樹控旺促花處理。
花芽是結果的基礎,蘋果梨幼樹期間制生長,提早形成花芽是早期豐產的關鍵技術之一。蘋果梨壯旺幼樹中心干生長勢強旺,常採用拉枝技術控制其旺長,但這些強旺枝拉枝以後其背上又長出很多旺枝,如果不及時加以處理,不僅樹體平衡遭到破壞,而且不能形成花芽。
對蘋果梨樹上的旺枝採用噴施B9、擰梢、PP333、乙烯利、乙烯利+雙刀環割等處理,結果新梢平均長度分別比對照縮短了30.4%、32.3%、38.0%、40.9%、46.2%,控旺效果最好的處理是乙烯利+雙刀環割。其次,各種處理對旺枝上的花芽分化也有明顯的促進作用。其中,環剝、乙烯利、雙刀環割乙烯利+雙刀環割處理的花芽量分別比對照增加了132.5%、150.0%、157.5%和175.0%。

『柒』 番茄花芽分化不好有什麼辦法解決

番茄花芽分化不好是苗期夜間溫度過低導致,幼苗有2-3片真葉時,第一花芽開始分化,這個時候棚內夜間溫度不要低於12度,盡量保持在15度左右。花芽開始分化後,一般2-3天分化一個花芽,所以在溫度的管理上尤為重要,避免長時間處於低溫環境,以免抑制營養生長而導致生殖生長過旺導致畸形花增多。另一個就是在苗期加強管理培育壯苗,壯苗是保證優質花芽形成、保證產量的關鍵。

『捌』 草莓花芽分化用什麼葯

草莓花芽分化可以施肥,可以使用磷鉀肥+硼肥,噴施磷鉀肥有兩個作用,一個是控旺,讓葉片變厚變綠,讓植株矮壯,增強對病害抵抗力;另外也平衡養分,促進草莓花芽分化。

草莓品種不同,自然長勢也是不一樣的,大家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來調整葉片數,例如結果期紅顏的葉果比在2.2左右,葉片應保留8—12片以上;蒙特瑞、聖安德瑞斯、波特拉、阿爾比等日中性品種,葉果比1.1—1.4左右,葉片應保留6-8片以上。

『玖』 番茄花芽分化不好有什麼辦法解決

怎樣促進西紅柿花芽分化

西紅柿是定植較早的秋延遲蔬菜,苗期正處於三伏天,棚內溫度極高,影響了蔬菜的正常成長。怎樣促進西紅柿花芽分化,減少生理性問題產生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詳細介紹管理措施,供大家參考和學習。

二、增加後續管理

高溫季節苗子普遍細弱,要增加定植後管理,促使苗子由弱轉壯,促使花芽分化正常進行,減少後期畸形花、畸形果數量,提高蔬菜產量和品質。

1、定植前後用好的微生物菌劑。好的微生物菌劑可促使苗子健壯,提高抗病性,這是經過驗證的。在苗子定植前,用翠姆微生物菌劑,配合根碧多等蘸根,可有用促使根系成長,促使莖稈健壯。

2、合理補充養分。苗期葉子製造養分的能力弱,但組織幼嫩,吸收外界養分的能力很強,可在定植前後噴灑葡萄糖300倍、海藻酸或甲殼素1000倍,補充植株養分。

3、增加光照調整。夏天,很多菜農為了降低溫度,過度應用遮陽網,這是弊大於利的。晴天,遮陽網應用時間不應超過4小時,且應選擇遮光率較低的遮陽網, 保證棚內恰當的光照強度,再經過噴水等多種措施結合降低棚溫,不能只依依靠遮陽網降溫。陰天,則應及時捲起遮陽網,防止棚內光照過弱。

4、用好功能性產品,促使花芽分化。高溫弱光,西紅柿成長弱,花芽分化會收到很大影響,出現大量的畸形花。據試驗,苗期緩苗水時沖施氨基酸、海藻酸等功能性產品,能夠協調養分吸收,提高光合速率,促使花芽分化,顯著減少畸形花數量。此外,也可經過葉面噴灑含鈣、鎂、鐵、鋅、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協調養分均衡,促使花芽分化,可間隔10天左右,連續噴灑2-3次。

此外,還要提早預防病害。苗子細弱,抗病性下降,菜農要堤防提前做好病害預防,可提前噴灑枯草芽孢桿菌、哈茨木黴菌等,抑制病原菌增殖,也能夠噴灑百菌清、普力g、中生菌素等化學葯劑,做好前期預防

『拾』 影響花芽分化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花芽分化的主要因素有如下幾方面:
(1)溫度 花芽分化需要在較高的溫度下進行,尤其是6~7月的氣溫,對葡萄花芽分化起重要作用。花芽分化一般氣溫達到20℃以上才能進行,有的品種甚至要25℃以上。因此在保護地條件下,在花芽分化期保證較高的溫度是第二年豐產的基礎。
(2)光照 葡萄為長日照植物。長日照對花芽分化有促進作用,短日照會降低花芽分化率。如玫瑰露品種,在長日照下形成的花芽幾乎是短日照下的3倍以上。
(3)營養條件 植株營養充足,生長健壯,花芽形成的多、質量好。但花芽分化對營養成分的要求不同。過多的氮肥有利於植株的營養生長,不利於花芽分化。據研究,葉片中的氮素含量與結實率呈負相關。而磷、鉀肥則可顯著促進花芽分化。葉柄中的含磷量與結實率呈正相關。因此,在花芽分化期應適當控制氮肥,適當增加磷、鉀肥。
(4)植物激素 植物激素對花芽分化起重要作用。大量研究表明,葡萄植物體內的赤黴素(GA)有利於植物的營養生長,而細胞分裂素則能促進花芽分化。在生產上為了促進花芽分化,通常在生長季節對葡萄進行去副梢或摘心。去副梢和摘心除可以節省養分、增加光照外,還可降低梢尖中存在的生長素,有利於促進花芽分化。

閱讀全文

與用什麼方法抑制花芽分化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改變食物的最佳方法 瀏覽:710
手游推廣新手快速出流水方法 瀏覽:612
曬銀魚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464
正規洞燕燕窩食用方法 瀏覽:663
公式推導屬於教學方法 瀏覽:597
食用銀刀釣魚方法 瀏覽:46
五歲孩子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138
腌制咸鴨蛋的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896
用錢折花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38
自流平強度簡單檢測方法 瀏覽:263
手機同步微信方法 瀏覽:81
邊際效用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49
pcb掉金的檢測方法 瀏覽:511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3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6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70
簡述綜合管廊常用的施工方法 瀏覽:417
大葉將軍菜的食用方法 瀏覽:946
怎麼止腹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250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