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快速止癢祛痰方法有什麼

快速止癢祛痰方法有什麼

發布時間:2022-11-27 11:47:35

① 咳嗽有痰怎麼止咳祛痰

咳嗽有痰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如果在飲食上有一些食療能輔助治療有痰的咳嗽,再加上服用得甫沁琰青茶中草葯茶療調理,就能雙管齊下。我們來看看咳嗽有痰吃什麼好得快。
1.肺熱型的咳嗽痰多
肺熱能引起咳嗽痰多,症狀包括咳嗽反復發作,口乾舌燥,呼吸不暢順等。
肺熱的患者可以吃一些清肺熱的食物。例如冰糖川貝梨。用梨一隻,削皮並掏出梨核,中間放1~3g的川貝粉,隔水燉熟以後,每次吃一個,每天吃兩次。還可以用偏方。梨一隻,掏出梨核,梨心放入3~5克搗碎的麻黃,蒸熟後食用。
2.肺炎和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有痰
支氣管炎可能是感冒病毒引起的,也可以是細菌所致。常見的一種急性支氣管炎剛開始的時候出現乾咳的症狀,然後痰漸漸增多,慢慢變成濃痰。還可能發展成慢性支氣管炎。
食療上可以喝白蘿卜蜂蜜汁。取一個白蘿卜洗凈,中心挖空後放入蜂蜜 ,裝進一個大盤子里,用水蒸至熟透。每天早晚適量地吃一次,可以緩解痰多的急性支氣管炎。
3.肺燥引起的咳嗽有痰
當肺部為燥邪所傷時,會有咳嗽症狀,痰不多,但是反復發作,還同時有便秘、咽痛、身熱、口乾等症狀。
食療方面推薦給大家這款馬蹄甘蔗露。用去皮的甘蔗和去皮的馬蹄一起放到榨汁機或者攪拌機中,榨取果汁後濾去殘渣,倒入杯中飲用。

② 怎麼化痰最快最有效

痰多的患者可以用化痰葯,例如;鮮竹瀝口服液,橘紅化痰顆粒,氨溴索口服液等等。這些葯化痰效果是比較好的,需要在當地醫生的指導下用這些葯物的,不要盲目吃葯,痰多的患者不要吃肥膩的和辛辣的食物。
如果上火引起的痰多,就要適當的多喝水。痰多的患者要做檢查。也有可能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

③ 咳嗽吃什麼好的快推薦10個止咳化痰偏方

一、咳嗽病情簡介

咳嗽是肺部疾患中的一種常見症狀,其致病原因主要為外部的邪氣。此外,痰飲和濁氣內生以及氣陰兩虛,也可引起咳嗽。中醫臨床上對咳嗽的類型常有外感和內傷之別,外感咳嗽有風寒、風熱咳嗽等;內傷咳嗽又分痰熱、痰濕、氣虛、陰虛咳嗽等類型。小兒咳嗽在治療上比較棘手,但如果配合適當的葯膳食療,則可以促進咳嗽早日痊癒。

二、一般咳嗽食療方

(一) 外感咳嗽

1、風寒咳嗽症狀:風寒咳嗽多由風寒之邪侵襲,內郁肺氣,肺衛失宣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嗽,痰稀薄白,咽癢,常伴鼻塞,流清涕,噴嚏頻頻,惡寒頭痛,肢節酸痛,舌苔薄白,脈浮緊等。食療方法:

(1) 百部生薑汁:百部10克,生薑6克(拍爛),加適量水煎煮20~30分鍾,去渣取汁,調入蜂蜜少許,讓孩子分次溫服。

(2) 姜杏湯:杏仁10克左右(泡洗後去掉外皮和內尖,搗碎),生薑6克(去皮,與鹽4克一起搗碎),甘草5克(研細末、微炒),一同拌勻,用開水沖成湯,即可飲用。

2、風熱咳嗽症狀:咳嗽不爽或咳聲重濁,吐出的痰黏稠、顏色黃,有少量血絲,不易咳出,口渴,咽痛,鼻流濁涕;或伴發熱,頭痛,怕風,微有汗出;舌色紅,舌苔薄黃。食療方法:

(1) 桑菊杏仁茶:桑葉9克,菊花9克,杏仁6克(搗碎成泥),三者一起入鍋水煎,取汁,調入蜂蜜15克,即可溫服。

(2) 梨子汁:梨子100克(洗凈去核,切片),川貝母5克(搗爛),桔梗8克,一起入鍋,水煎約10分鍾,再加入菊花10克,再煮5分鍾,去渣取汁,加入冰糖適量,即可溫服。

(3) 梨汁粥:鮮鴨梨1個,連皮切碎,置於砂鍋中,加水適量,煎煮30分鍾,去渣後與淘洗干凈的粳米50克同煮成粥,即可溫服。

(二) 內傷咳嗽

1、痰熱咳嗽症狀:咳嗽痰多色黃,痰液黏稠而難以咳出,有些患兒甚至呼吸急促,喉嚨中有痰鳴聲;或伴有發熱口渴,煩躁不寧,尿量短少、尿色黃,大便干結;舌色紅,舌苔黃。食療方法:

(1) 苡仁煮豬肺:苡仁30克(搗成碎末),豬肺1個(洗凈,顏色呈白色),置於鍋內,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煮沸,後以微火煮爛,即可食用。

(2) 冬瓜湯:冬瓜仁、冬瓜皮、麥冬各15克,加適量水煎服。

(3) 鮮茼蒿湯:鮮茼蒿150克,水煎去渣,加冰糖適量,分次飲用。

2、痰濕咳嗽症狀:咳嗽痰多,痰液白而稀,喉嚨間有漉漉的痰聲,胸悶,胃口不好,神情睏倦;舌色淡紅,舌苔白。食療方法:

(1) 香蘿卜:選鮮嫩蘿卜洗凈,切成小丁,用鹽腌一夜(每公斤蘿卜加50克鹽),曬干;再將適量生薑、桔皮、花椒、小茴香,與蘿卜一起拌勻,然後把醋燒滾後澆入調拌,也可加少許白糖調味。香蘿卜氣香味美,也可以作為菜餚食用。

(2) 桔紅茶:桔紅1片,綠茶4~5克,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孩子可以經常飲用。

3、氣虛咳嗽症狀:咳嗽反復不停,特別是清晨,痰白而稀。患兒面色蒼白,容易無故出汗,怕冷,呼吸時氣短,孩子懶得說話,說話聲音較輕,吃東西沒有味道;舌色淡紅,舌旁邊有牙齒印痕。食療方法:

(1) 黃芪蟲草雞湯:母雞肉100克,洗凈,去肥油,切塊。將雞塊放入沸水中氽一下,與黃芪10克,冬蟲夏草5克,陳皮3克一起放入燉盅內,盅內再加入適量開水,用文火隔水燉3小時,調味後即可食用。

(2) 豆漿粥:豆漿500克,與淘洗干凈的粳米50克一起放入砂鍋中,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稀粥熬煮到表面有粥油),加入適量砂糖調味,即可溫服。

4、陰虛咳嗽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口渴,咽干,喉癢,聲音嘶啞。到了午後,覺得身體潮熱或手足心熱,盜汗;舌色紅,舌苔少或可見地圖樣的花剝苔。食療方法:

(1) 銀耳梨膏:銀耳10克(浸軟洗凈),梨100~150克(去核,切片),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同煮,待銀耳軟爛、湯稠時加入冰糖15克,溶化後即可溫服。

(2) 銀耳百合沙參湯:銀耳10克(清水浸泡數小時至脹開,洗凈),百合15克,北沙參10克,冰糖適量,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約1小時,取汁,稍溫飲服。

(3) 燕窩西洋參湯:燕窩10克(清水浸泡洗凈,撿去羽毛雜質),西洋參5克(洗凈,切薄片),冰糖少許,同放入燉盅內,再加開水適量,燉盅加蓋,用文火隔水燉3小時,調味後食用。

三、慢性咳嗽

1、杏仁粥

將去皮甜杏仁10克研成泥狀,加到淘洗干凈的50克粳(jing)米中,加入適量水煮沸,再以慢火煮爛即可。此方源於《食醫心鏡》,宜溫熱時服用,每天服兩次,可做早、晚餐。

2、梨白蘿卜方

白蘿卜1個,梨1個,白蜜1兩,白鬍椒少許,放入碗內,蒸熟即可服用。每天服兩次。

3、紅糖紅棗生薑飲

紅糖50克,紅棗50克,生薑15克混合。加水3碗,煮沸即可。宜趁熱服食,每天服三次。

4、百合粉粥

百合粉30克(鮮百合60克,晾乾後磨成粉),粳米100克淘洗凈後加水煮粥,粥將熟時放入百合粉和適量冰糖,再煮至粥熟。此方源於《本草綱目》,可作早、晚餐服食,每天服1~2次。適用於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熱乾咳等症。

5、川貝粥

淘洗干凈的粳米100克加適量砂糖煮粥,粥快熟時加入川貝母粉5~10克,煮沸。此方源於《資生錄》,以溫熱服用,每天服兩次,可做早、晚餐。適用於肺結核、肺氣腫、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

6、蜂蜜藕粉飲

先用少許沸水將30克藕粉溶開,再用滾水沖,稍靜置,加入30克蜂蜜攪拌均勻即可。本品宜溫熱時服用,每天服兩劑。

四、秋燥咳嗽

中國醫學認為,秋與肺相應,燥為秋令之主氣。秋燥之邪易通過口、鼻、呼吸道或皮毛侵犯於肺,影響肺臟清潤的功能,燥咳症狀常表現為乾咳不止,無痰或少痰,痰中帶血絲,並伴有口乾咽痛、喉癢、聲音嘶啞等。而發生秋天特有的燥性咳嗽。防治宜選用滋陰潤燥、養肺止咳類葯膳。下列食療方,對燥咳、急慢性支氣管炎、感冒引起的咳嗽,都有較好的療效。

1、杏仁燉雪梨

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隻,去皮切片,加冰糖20克,水適量,隔水燉煮1小時。每天早晚各1次,連服3~5次。

2、川貝燉雪梨

雪梨1隻,橫向切開,去殼後放入川貝末6克。將兩半並攏,用牙簽固定,加冰糖20可,水適量,隔水燉煮30分鍾。吃梨喝湯,每日1次,連服3~5天。

3、雪梨白藕汁

雪梨去皮、核;白藕等量去節,切碎,絞榨取汁,代茶頻飲。

4、銀耳燉冰糖

銀耳5克,用冷開水浸泡1小時,撕碎。加入冰糖30克燉熟,每晚睡前服用。

5、銀耳冰糖煲雪梨

銀耳5克,雪梨1隻(洗凈切大塊備用),蓮子10粒,冰糖適量,燉盅隔水煲1小時。可每日多次食用,每次適量。

6、鴨梨粥

鴨梨3隻,大米50克(煮粥)。鴨梨加水適量煎煮半小時。取汁加入米粥趁熱食用。治療肺熱咳嗽。

7、百合杏仁粥

鮮百合50克(干百合30克),杏仁10克(去皮、打碎),粳米50克,同煮為稀粥,調白蜂蜜適量溫食,1日3次。

8、蔗漿粥

鮮甘蔗500克,去皮榨汁。粳米50克煮粥,摻入蔗汁50毫升,煮沸,溫服。

9、水蜈蚣冰糖

水蜈蚣根一兩,煮水燉冰糖服。

五、民間治咳偏方

(一) 雞蛋治咳嗽四法

1、醋煎雞蛋治咳嗽

醋煎雞蛋治療各種咳嗽有奇效。

做法是:取雞蛋1個,打在碗里攪勻,米醋半勺放入炒鍋,用文火燒開 之後將雞蛋放入煎炒,蛋熟後加適量白糖,涼後即吃。每天早晚各吃1個。一般吃兩次就可止咳,重者3天可愈。

2、姜煎雞蛋止咳

做法是:取生薑一小塊切碎,雞蛋一個,香油少許,像煎荷包蛋一樣(薑末撒入蛋中)。

煎熟後趁熱吃下,每日兩次,數日後咳嗽即愈。此「葯」好吃且療效亦佳,久咳不愈肺部無異常者可嘗試。

3、姜炒雞蛋止咳

做法是:取生薑切丁或絲,將雞蛋打入碗內拌勻,然後將少許油倒入鍋中燒熱,再將姜絲放入油中過一下,最後倒入雞蛋炒熟,趁熱吃下。吃的量可自己掌握,晚上臨睡前吃更好。

4、白糖拌雞蛋

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人,傷風感冒後咳嗽易發作,胸痛氣促,心煩不安。用雞蛋拌白糖經蒸煮後服用,效果很好。方法如下:取鮮蛋一個,磕在小碗內,不要攪碎蛋黃、蛋白,加入適量白糖和一匙植物油,放鍋中隔水蒸煮,在晚上臨睡前趁熱一次吃完。吃了2~3次咳嗽就可痊癒。咳嗽頑固者可多吃幾次。

(二) 核桃治咳嗽三法

1、芝麻核桃酒(荸薺益腎止咳 )

家庭自製芝麻核桃酒,有益腎止咳、治療腰痛的食療作用。

以500克白酒為例,加入洗凈的黑芝麻30克、核桃仁30克,密封好放在陰涼處,浸泡15天後即成,每日飲用2次,每次15克。

2、荸薺核桃(治小兒百日咳)

小兒患百日咳,用荸薺與核桃一起吃可止咳。為食之方便,去皮後,即一口荸薺,一口核桃同吃,療效很好。此兩種東西每日吃兩三次,每次各三四個即可。

3、核桃、芝麻、生薑粉治咳嗽

核桃5個,生芝麻25克,生薑25克,紅糖適量。

核桃和生芝麻搗成碎末,生薑去皮搗成碎末。集中放入碗內,加紅糖攪拌均勻。

每次取一湯勺(約30克),白開水沖服,每日早晚各服一次

(三) 梨治咳嗽三法

1、蒸蜜梨

把梨像檢查西瓜生熟一樣切開一個三角口;然後挖空,放入適量蜂蜜;再把三角小塊蓋好,開口向上放入一個碗內用鍋蒸一刻鍾,取出趁熱服用。

2、蒸花椒梨(止咳定喘)

生梨1個,上戳幾個小孔,每孔內塞入花椒1粒,隔水燉熟,待冷卻後去掉花椒,食梨飲汁。可止咳,消痰定喘。

3、梨汁燉冬菇

先將4個鴨梨去皮切片榨成汁,把冬菇200克洗凈切片,加適量水和冰糖同燉,等冬菇燉熟後,早晚分兩次連湯同食,即可。梨能潤肺涼心、消痰降火,冬菇內的雙鏈糖核酸在人體內產生的干擾素能消滅體內的病毒,消除感染,一般服用兩三天即見收效。

(四) 大蒜、生薑(治咳嗽、鼻衄、便秘)

1、臨睡前,把大蒜薄片敷在干凈腳心湧泉穴位上(位置在1/3腳處),用醫用膠布貼牢;時間在8小時左右(大蒜對皮膚有刺激,貼的時間不宜過長);

對咳嗽、鼻衄(俗稱:流鼻血)及便秘有一定療效,連續敷7~10天,效果更佳;少數人腳心敷蒜處起水泡,可暫停敷貼,待水泡破後皮膚復原再敷貼,一般不再起水泡。

2、生薑洗凈去皮,切成片,咳嗽時在嘴裡含一片,止咳止癢效果佳。

(五) 蘿卜治咳嗽

1、煮蘿卜水(治咳嗽不止)

將新鮮白蘿卜半截切成片,用清水煮;煮開後,用茶杯或小碗將水濾出,待稍冷後喝下即可。

連續喝幾天,咳嗽就可痊癒。

2、燒蘿卜止咳

將蘿卜切成約5厘米厚的條狀或片狀,放入爐灶內燒(煤氣灶可用鍋烤),燒至半生不熟的程度,從爐里取出趁熱吃,吃幾次咳嗽即可好轉。

3、蘿卜湯止咳

白鬍椒5粒,蘿卜100克,生薑3片,陳皮10克,煎熟飲湯。對痰清稀多泡沫的咳嗽效果最佳。

4、白蘿卜加梨水止咳法

白蘿卜、梨以及冰糖加水熬成梨水,代替水喝,止咳效果佳。

5、蘿卜拌麥芽糖止咳

白蘿卜去皮,加適量麥芽糖拌勻,可治療頑固性咳嗽。效果很好

6、梨絲拌蘿卜

原料:白蘿卜250克、梨100克、生薑少許、鹽、白糖適量。

做法:蘿卜切成絲,用沸水焯2分鍾撈起,加上梨絲、薑末少許及適量糖鹽拌勻涼食。

貼心提示:蘿卜下氣化痰止咳,梨潤肺生津止咳,生薑辛散宣肺止咳。

(六) 杏仁治肺虛咳二法

1、肺虛咳喘治癒的方法:甜杏仁約20克,用60℃熱水將皮泡軟,去皮後設法砸碎,與大米(50~100克)加水同煮,開鍋後放入10克冰糖,熬成稠狀食用即可。

2、患熱傷風,劇咳不止時,將吃甜杏時留下的杏核砸開取杏仁,嚼服一個後劇咳停止,後每隔2小時嚼服一個,連服兩次,咳嗽可基本痊癒。

(七) 冰糖香蕉止咳

冰糖約5克,香蕉2~4根,裝入碗內上鍋,開鍋後用文火蒸15分鍾,即可食用,止咳效果很好。

(八) 搽風油精止咳平喘

患哮喘病咳嗽不止時,可用風油精外搽前脖頸和頸兩邊,咳嗽立刻止住,同時還能平息痰喘

(九) 羅漢果泡水治咳嗽

羅漢果洗干凈,把外殼挖破,連皮帶瓤一起放在水杯中加開水泡。泡出的水呈紅褐色,略有甜味,口感很好。喝完續水,一天喝數次。一天後咳嗽大為減輕,兩天後便可痊癒了

(十) 帶肚兜保暖鎮咳

老年人每到冬季,就容易犯咳嗽病,可做個棉肚兜帶上起到保暖的作用,對止住咳嗽有效。

(十一) 夏天吃西瓜防咳嗽

買一個小西瓜,挖一小口,放入4兩冰糖蒸20分鍾,趁熱服下,效果極佳。

(十二) 治乾咳

1、綠豆湯煮梨

取綠豆100克,鴨梨兩個煲湯喝,吃梨飲湯早晚各吃一次。 堅持一段時間可治乾咳,也不復發。

2、冰糖蒸白果

白果3錢、冰糖2錢放一點水蒸熟,晚上睡前服用,一日一次,堅持一個月可治乾咳。蒸時先將白果碎成渣,用水泡泡,再放進冰糖。

(十三) 花生止咳二法

1、牛奶煮花生

將一把生花生搗碎,放入牛奶中煮沸,然後趁熱服用,每天2~3次,可有效治療咳嗽。

2、花生、紅棗、蜂蜜煮湯

取花生、大棗、蜂蜜各30克,用水煎好後,食花生大棗並飲其湯,每日兩次,數次即可。

(十四) 鴨蛋治咳嗽

1、醋炒鴨蛋

將鮮鴨蛋一個打入鋁鍋內,攪拌均勻,之後,用勺子翻炒(防糊),半熟,再加入25克陳(米)醋,繼續翻炒至熟。吃時要趁熱吃,早晚各一次。連續吃10天,咳嗽可治癒。

2、木耳蒸鴨蛋

取10克黑木耳、1個鴨蛋、少許冰糖,加水適量攪拌後,隔水蒸熟食用,每日兩次,可治陰虛肺燥咳嗽,此法對咽干痰少也有療效。

(十五) 蜂蜜止咳二法

1、蜂蜜豬板油止咳

蜂蜜60克,豬板油60克,化油去渣,倒入蜂蜜中,溶化煮沸。每天早晚開水沖服一勺,冬天加倍。

2、蜂蜜水止咳

蜂蜜16克,開水沖服,每日二次,早晚分服。

(十六) 牛奶鮮姜止咳

取牛奶和鮮姜,把姜搗碎取汁,待牛奶燒開後加入薑汁略燒片刻就起鍋,放涼後飲用即可。

(十七) 止咳蓮藕羹(化痰止咳 )

紅棗5~10 粒(視果粒大小而定)、枸杞子20~30粒、老薑2片、黑糖1匙、純正蓮藕粉2匙

紅棗洗凈用刀剖開,與枸杞子、老薑、黑糖入鍋,加水3 碗、大火先滾後,小火續煮20分鍾。

蓮藕粉2 匙先用冷水調勻,趁熱入鍋勾芡,再滾時即關火燜5分鍾。

早晚服用,連續吃半個月,止咳效果十分顯著。 對氣喘、支氣管炎也有功效

(十八) 絲瓜粥

絲瓜500克、粳米100克、蝦米15克、姜蔥適量。

絲瓜連皮洗凈切塊備用。

粳米煮粥,將熟時加入絲瓜、蝦米及其他配料。供早、晚餐食用。

(十九) 白果燉雞治咳嗽

白果就是銀杏的種仁,味甘、微苦,性溫,有小毒。明代李時珍曾說它:「入肺經、益脾氣、定喘咳、縮小便。」它還是具獨特風味的果品,熟食口感軟糯、味道甘美,可食葯同源,常與動物類食物燉、燒、煨、蒸食,白果燉雞就是其中的代表。

具體製作方法如下:白果先用溫水浸泡2—3小時,之後去掉表皮和胚芽。然後將宰殺好的雞砍成塊在沸水中氽過,取出在清水中沖洗干凈放進砂鍋加入適量清水。再將浸泡後的銀杏放入砂鍋內,大火煮沸後,撇去浮沫,關至小火,小火慢燉即成。咳嗽發熱、呼吸不暢等患者都可食用。

要注意的是,白果有小毒,每次食用以10—15克為宜。如果出現惡心、嘔吐、腹瀉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到醫院就診。此外,身體虛寒者也不宜食用。

(二十) 南瓜藤汁止咳

鮮南瓜藤去頭,插入瓶內,經過一夜,次日便有汁滴入瓶中,每日取汁,開水沖服,可有效止咳。

(二十一) 吃生薑片也止咳

把一塊生薑洗凈去皮,切成片,咳嗽時往嘴裡擱一片,咳嗽馬上就停止了。嗓子再癢時再吃一片,一天吃兩次,晚上臨睡前吃一次,第二天再吃兩三次,咳嗽即可痊癒了。

(二十二) 喝咸甘桔水

把咸甘桔攪爛,沖水喝,一天兩次

(二十三) 紅糖姜棗湯治傷風咳嗽

紅糖30克,鮮姜15克,紅棗30克.以水三碗煎至過半,頓服,服後出微汗即愈.驅風散寒;治傷風咳嗽;胃寒刺痛;產後受寒腹瀉;惡陰等.

(二十四) 冰糖拌芝麻

芝麻一斤炒熟,晾涼了裝在盒子里,冰糖四兩搗成小塊,和芝麻拌勻,每天兩湯匙干嚼即可,清肺補腎。

(二十五) 鹽蒸橘子

1、洗凈。2、切開。3、橙肉撒少許鹽。4、 筷子插幾下,鹽更容易滲透。5、蓋上「橙蓋」。6、放小碗內保持橙身豎立,蒸10-15分鍾(水沸開始計時)。7、去皮吃肉喝汁(包括碗里的精華)嬰兒和大人均可。

希望能幫助到你。

④ 嗓子干癢不舒服,吃哪些東西可以有效潤肺化痰

生活中,閑來沒事的時候總是會感覺嗓子里似乎有異物的感覺,像是有什麼東西在搔抓一般,總是會感覺喉嚨發癢,想要乾咳,把它咳出來,尤其是在氣候乾燥寒冷的秋冬之際,長此以往還可能演變為風寒感冒,不適症狀進一步產生,嚴重降低人的生活質量。

還有羅漢果也可以,羅漢果本身也有潤肺潤喉的功效,所以比較適合。漢果有清熱潤肺的功效,但中醫文獻中未記載羅漢果有養陰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羅漢果含一種比蔗糖甜300倍的甜味素,但它不產生熱量,所以是糖尿病、肥胖等不宜吃糖者的理想替代飲料。

⑤ 化痰止咳有什麼偏方

止咳化痰的偏方,生薑、紅糖、大蒜。當因風寒感冒時,如果出現咳嗽症狀,可以用3-5片生薑、1-2片小兒、7-10瓣大蒜、2-3瓣小兒和半勺紅糖一起煮沸,然後在小火上煮沸約10分鍾後食用。
止咳化痰的方法有很多種,食療方法就是其中的一種,平時我們可以用一些雞蛋,白糖,或是西紅柿來清毒止咳,比如說用姜煎幾個雞蛋來治咳嗽,但要注意香油少放一些,不要放太多的鹽,因為香油本身是可以止咳的,所以對身體無害。大蒜水也可以蒸,一天兩到三次,一次半碗,大蒜性溫,入脾、胃、肺經,對治療感冒咳嗽和腎虛咳嗽有很好的效果,且方法相對簡單。
【拓展資料】
化痰可用祛痰葯、霧化、加濕、多飲水等方法,止咳的方法主要是使用鎮咳葯物。
祛痰止咳的方法,要根據病因和嚴重程度來決定。如果只是輕微的咳嗽帶有少量痰液,可進行家庭治療,多喝溫水稀釋痰液,吃些潤肺的食物,比如梨、西瓜、冬瓜等,也可以把冰糖、雪梨、川貝燉一起吃。
如果咳嗽咳痰症狀比較嚴重,比如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咳痰,可應用消炎、止咳類的葯物緩解症狀;對於痰液比較黏稠的患者,必要時可進行霧化吸入治療,比如霧化吸入生理鹽水幫助稀釋痰液,促進痰液的排出。平時要做好保暖工作,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飲食清淡。
化痰的主要方法包括服用氨溴索、鹽酸溴已新等祛痰葯;霧化吸入濕潤氣道,稀釋痰液;加濕器加濕保持室內適宜的濕度;多飲水以補充水分,稀釋痰液。在化痰葯物或霧化吸入的基礎上胸部叩擊使胸壁震盪,可以促進痰液從氣管壁上脫落、排出。
止咳的方法主要是使用鎮咳葯物,如磷酸可待因、氫溴酸右美沙芬、枸櫞酸噴托維林、鹽酸那可丁等。
止咳化痰葯物的具體用法、用量、用葯時間等應該按照醫生的要求用葯,不要自己按照說明書用葯,以免延誤病情,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

⑥ 止咳化痰最快10個小偏方

咳嗽喉嚨有痰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現象,很多人都會出現這種問題,通常是可以通過飲食進行調理的,尤其是小孩子和老人。止咳化痰並沒有什麼偏方,但是可以通過一些飲食方式,改善咳嗽、緩解喉嚨不適等。

止咳化痰最快10個小偏方

咳嗽和咳痰常見於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肺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一般不存在可以止咳化痰的十個小偏方。然而,患者可以通過以下飲食改善咳嗽和咳痰等不適症狀。然而,應該注意的是,食療的效果是有限的。如果食療效果差或症狀嚴重,建議及時到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葯治療:

1、川貝冰糖蒸梨:將梨洗凈去核,將干貝和糖放入挖空的地方,然後放入碗中,用水蒸。具有潤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2、蘿卜冰糖汁:白蘿卜汁與冰糖在水中燉制而成。它可以喝幾次。具有潤肺、止咳、化痰的良好功效;

3、蜂蜜蘿卜汁:將白蘿卜洗凈,清空中心,將蜂蜜放入碗中,加水蒸飲,還可止咳、化痰、潤肺;

4、蘿卜煮蔥白:加水將蘿卜和蔥白煮沸,或將蘿卜和蔥白煮沸幾分鍾。它更適合感冒和風的患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排汗作用;

5、花生紅棗湯:用花生、紅棗、蜂蜜炒制而成,具有健脾、益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6、山葯杏仁粥:山葯去皮切塊,與杏仁、粳米一起煮,補肺、止咳、化痰;

7、銀耳粥:將銀耳、粳米、冰糖煮成粥,可以止咳化痰,對脾胃功能也有一定的益處;

8、百合粳米粥:百合、粳米、紅棗、紅豆一起煮成粥,適合乾咳少痰患者。

止咳化痰什麼食物最好

有很多止咳化痰的食物。止咳的水果有:

1、梨:尤其是鴨梨和雪梨,含水量大,止咳效果好,具有潤肺止咳、清心清熱的功效。並且根據不同的證型,可以選擇不同的飲食方法,如乾咳。你可以生吃梨或煮梨湯。感冒咳嗽可以用辣椒和梨煮沸,使辣椒和梨成為水。痰熱咳嗽、承川北里湯等;

2、枇杷:枇杷中含有苦杏仁苷,具有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生食或做銀耳枇杷湯是治療乾咳和久咳的好方法。

還有許多止咳蔬菜,如下所示:

1、蘿卜:具有益氣化痰的作用。如果你咳嗽,特別是當你有很多痰的時候,你可以煮蘿卜湯或做蜂蜜蘿卜;

2、冬瓜:特別是帶籽冬瓜,有很好的祛痰化膿效果。例如,常與冬瓜、蘆根一起煮,有很好的止咳祛痰作用。

這些是生活中常用的鎮咳水果和蔬菜。

止咳化痰喝什麼茶最好

要祛痰止咳,可以喝檸檬茶、金桔茶、桔皮、甘草或扇貝。喝些雪梨百合湯,或搭配一些枇杷湯,注意保證營養,化痰止咳。

不要喝太多的茶,不要吃生的、冷的和辣的食物。調整飲食習慣,促進健康,確保營養平衡,不要過度勞累。

多喝開水,多吃清淡蔬菜,觀察腸道狀況。觀察心肺狀況和痰液,並定期調整飲食結構。

合理少吃鹽和糖,不要吃海鮮、火鍋、燒烤等。注意觀察是否有發熱、肺部炎症、胸悶等。

適當的療養可以促進身體健康,確保營養平衡。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多喝開水。這對身體健康更好。檢查具體疾病和問題,合理療養。

⑦ 一分鍾快速止咳小妙招有哪些

咳嗽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個不適症狀,很多人都會容易咳嗽,尤其是小孩子和老年人。咳嗽的種類有很多,不同症狀的咳嗽適合不同的治療方法,有些咳嗽適合食療,有些咳嗽適合按摩,有些咳嗽適合葯物治療等等,具體要看咳嗽的症狀以及類型。

一分鍾快速止咳小妙招小孩子

小孩一分鍾快速止咳是不太合理的。小孩咳嗽還需要根據原因進行對症治療,可以通過食療、葯物治療等方法止咳,具體分析如下:

1.食療:小孩咳嗽可以喝溫熱水,能幫助止咳,緩解嗓子干、癢等不適症狀。如果嗓子有痰,多喝溫熱水,有助於緩解呼吸道黏膜的緊張狀態,讓黏稠的痰液變得稀薄,咳嗽的次數會減少。如果是乾咳,嗓子干癢難受,喝溫熱水能濕潤呼吸道,緩解不適感。除了溫熱的白開水,還可以喝蜂蜜水、川貝燉梨、陳皮水等飲品來緩解小孩咳嗽。

2.葯物治療:小孩受涼以後出現刺激性的咳嗽,有可能是對冷空氣過敏,要注意保暖,可以使用抗過敏性咳嗽的葯物治療,如鹽酸西替利嗪和氯雷他定;如果是發燒引起的咳嗽、咳痰,有可能是支氣管肺部炎症,需要使用抗菌消炎葯物,如阿莫西林、頭孢氨苄顆粒等,配合止咳化痰葯物治療,如氨溴特羅口服液、鹽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可配合液體霧化吸入,如霧化吸入硫酸特布他林、布地奈德等緩解咳嗽症狀。

也可以讓小孩口含復方草珊瑚含片、金嗓子喉片、西瓜霜等葯物,達到止咳的效果,如果情況嚴重,需到醫院查明咳嗽原因,對症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一分鍾快速止咳小妙招成人

大人一分鍾止咳的方法主要有穴位按壓和服用止咳葯。

1、按壓咳喘穴:翻開手掌一面,食指與中指以及無名指與小指的交叉部位就是咳喘穴,用右手的大拇指按壓該穴位會產生局部酸脹感,差不多按壓5分鍾左右能有助於改善咳嗽症狀;

2、按摩太淵穴:太淵穴位於大拇指往下靠近手腕、橈動脈搏動處的部位,咳嗽的時候可以每次按摩兩三分鍾左右,感覺產生微微的酸脹感就可以了,能有助於減少咳嗽的頻率;

3、葯物止咳:咳嗽需要服用止咳葯物,如可待因、右美沙芬、枇杷露等。

大人出現了咳嗽,要到正規的醫院找專科醫生,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霧化治療:如果考慮是咳嗽變異性哮喘導致的劇烈乾咳,可以進行霧化治療,霧化糖皮質激素等葯物改善氣道的炎症。

2、抗生素治療:如果考慮是肺部感染引起的咳嗽、咳痰,要根據痰培養、葯敏的結果,針對性使用一些抗菌葯物進行治療,如阿莫西林或者頭孢類的抗生素進行治療。同時適當的補充水分,避免進食過於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烤肉等。

一分鍾快速止咳小妙招按摩方法

1、按摩魚際穴:1分鍾

穴位按摩是簡便快捷有效的止咳方法,而人體的肺經穴位左右兩側有11個,其中魚際穴是最佳的止咳穴位。

功效:魚際穴具有清宣肺氣,清熱利咽,對於治療咳嗽有很好的療效。

位置:位於手拇指本節(第一掌指關節)後凹陷處,約當第一掌骨中點橈側,赤白肉際處。

按摩方法:

在拇指的指根到手掌的掌根這一段取它中間點,大魚際偏外側肉最豐厚的地方,找到它之後,用另一個手的拇指摁壓,一直用力壓,直到你感受到有一些酸酸脹脹疼痛的感覺,大約刺激1—2分鍾,對於乾咳或是有痰的咳嗽,只要是在咳嗽的過程中咽喉發癢,通過刺激它就能止癢止咳,一分鍾之內產生很明顯的效果。

另外平時預防咳嗽,還可以通過將兩個手的大魚際靠在一起相互摩擦,能養肺、潤咽喉。

2、按摩肺俞穴:1分鍾

功效:調補肺氣,補虛清熱,止咳化痰。

位置:位於第三胸椎棘突旁開1.5寸,屬膀胱經。

取穴方法:取定穴位時,一般採用正坐或俯卧姿勢,肺俞穴位於人體的背部,當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二指寬處。

一分鍾快速止咳小妙招食療方法

1、大蒜水:准備1頭大蒜並剝皮洗凈,然後將蒜瓣放入鍋中,並加入兩杯清水開始煮,等水開了後再煮大約10分鍾即可飲用;可趁熱吃蒜瓣,因為蒜性溫,能幫助緩解和治療腎虛或寒性咳嗽。

2、冰糖芝麻水:准備10克冰糖、15克芝麻,然後放入碗中用開水沖泡即可飲用;冰糖能潤肺止咳、清痰去火,芝麻能補腎益氣,二者搭配,可快速止咳。

3、羅漢果玫瑰茶:准備適量的羅漢果和玫瑰花,一起用來泡水做茶飲,可幫助患者快速止咳。其中,羅漢果有潤肺止咳,生津止渴的作用,適用於因燥熱而出現的咽喉疼痛,上火咳嗽及百日咳等症;而玫瑰花性溫、味甘苦,可理氣解郁和活血散淤,這兩者搭配沖服,能有助於快速緩解咳嗽。

4、烤橘子:可用筷子將橘子固定後用火烤,烤到橘子皮變干、微焦後即可食用果肉,能快速止咳;此外,橘子皮也可用來泡水喝,可起到化痰止咳作用,將橘皮內部白色刮掉後烘乾便是橘紅,也有著散寒和祛痰的作用。

5、豆腐糖:准備約500克豆腐,和各100克的紅糖、白糖,將豆腐挖個坑,然後加入紅糖和白糖,接著放入碗中,將碗放入鍋中隔水煮,半個小時後即可出鍋食用,能起到生津潤燥、止咳祛痰等作用。

6、青橄欖:天然青橄欖,溫和不刺激,清熱解毒、化痰亦可生津潤喉、滋養咽喉,緩解咽部不適。慢嚴舒檸復方青橄欖利咽含片主要成分為天然青橄欖、麥冬、玄參等。

7、貝母蒸梨:准備6克貝母末,500克鮮梨和30克白糖,先將梨洗凈後去皮,剖開後再去核,然後把貝母末和白糖填進梨內,最後放入鍋內蒸熟即可食用,早晚各一次,能清熱化痰,適用於咳嗽、口乾咽燥等症。

⑧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咳嗽是一個漫長又艱難的過程,很多人在咳嗽的時候就會有痰。咳嗽的時候總是感覺嗓子有棉花一樣的東西堵著,很不舒服,那麼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有哪些?一起來看看吧。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1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

建議做白蘿卜湯喝,可以有效的做到止咳化痰,另外要多喝熱水,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蘿卜和姜都要切片,燒水開鍋的時候放入冰糖等到融化的時候,放入蘿卜片薑片,然後,小火熬制半小時就可以喝了。

也可以把一片薑片含在嘴裡,不用嚼也不用下咽,你只要含在嘴裡,等到感覺薑片沒有味道了就吐出來,這樣可以有效治療咳嗽。

咳嗽痰多的注意事項

一、忌冷、酸、辣食物

冷凍、辛辣食品會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從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溫再喝。患「過敏性咳嗽」的病人不宜喝碳酸飲料,以免咳嗽發作。

二、生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較多,食後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三、忌魚腥蝦蟹

咳嗽在進食魚腥類食品後咳嗽會加重,這與魚腥刺激呼吸道和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

咳嗽有痰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種疾病的明顯表現,雖然不是大病,但治癒起來比較費勁。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還會引發很多其他呼吸道方面的疾病,甚至關繫到肺部的感染,以至於更大的疾病的產生。咳嗽症狀特別厲害的話,可以吃一些止咳化痰的葯品治療。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2

1、蘿卜蔥白治風寒咳嗽

做法:

1、蘿卜1個,蔥白6根,生薑15克。

2、用水三碗先將蘿卜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

功效: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紅糖姜棗湯治傷風咳嗽

做法:

1、紅糖30克,鮮姜15克,紅棗30克。

2、以水三碗煎至過半,頓服,服後出微汗即愈。

功效:驅風散寒,治傷風咳嗽,胃寒刺痛,產後受寒腹瀉,惡陰等。

3、鮮梨貝母治咳嗽肺癰

做法:

1、鮮梨500克,貝母末6克,白糖30克。

2、將梨去皮剖開,去核,把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內蒸熟,早晚分食。

功效:功清熱化痰,散結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癰,症見胸痛、咳嗽、發熱、口乾、

咽燥、痰黃腥臭或膿血痰等。

4、白蘿卜蜂蜜治風寒咳嗽

做法:

1、大白蘿卜1個,蜂蜜30克,白鬍椒5粒,麻黃2克。

2、將蘿卜洗凈,切片,放入碗內,倒入蜂蜜及白鬍椒,麻黃等共蒸半小時趁熱頓服,卧床見汗即愈。

功效:發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風寒咳嗽。

5、蘿卜胡椒止咳祛痰

做法:

1、蘿卜1個,白鬍椒5粒,生薑3片,陳皮1片。

2、加水共煎30分鍾,一日飲湯2次。

功效:下氣消痰,治咳嗽痰多。

6、豆漿飲潤肺寧嗽化痰

做法:

1、黃豆,冰糖。

2、黃豆浸泡磨汁,煮沸後加糖飲用。每日清晨空腹飲1碗。

功效:健脾寬中,潤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積瘦弱,肺熱咳嗽等。

7、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做法:

1、豆腐500克,紅糖,白糖各100克。

2、把豆腐當中挖一窩,納入紅、白糖,放入碗內隔水煮30分鍾。一次吃完,連服4次。

功效:清熱,生津,潤燥,治咳嗽痰喘。

8、芝麻冰糖水治夜嗽

做法:

1、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

2、芝麻與冰糖共放碗中,開水沖飲。

功效:潤肺,生津。治夜嗽不止,咳嗽無痰。

註:芝麻1把,生薑50克,共搗爛煮汁服,亦有上述療效。

9、蒸白梨蜂蜜治久咳咽干

做法:

1、大白梨1個,蜂蜜50克。

2、先把白梨挖去核,將蜂蜜填入,加熱蒸熟。每日早晚各吃1個,連吃數日。

功效:生津潤燥,止咳化痰。治陰虛肺燥之久咳咽干,手足心熱等。

10、百合雪梨湯滋陰潤肺

做法:

1、百合25克,大雪梨1個,冰糖20克。

2、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將百合連同清水一起倒入砂鍋內,再加半碗多清水,煮1個半小時,待百合煮爛時,加去皮切作塊的雪梨和冰糖,再煮30分鍾即成。

功效:滋陰潤肺,寧心止嗽。肺虛久咳者食用,常人食用亦有益肺胃之功。

11、止咳化痰吃什麼

1、羅漢果

羅漢果味甘、性涼,歸肺、大腸經,有清熱涼血、潤肺化痰、生津止咳的功效、適用於肺熱、肺燥咳嗽,痰熱咳嗽等。

2、陳皮

陳皮味苦、辛,性溫,歸肺、脾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之功效,用於胸脘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

3、梨

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解酒的功效;用於熱病傷陰或者陰虛所致的乾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於內熱所致的煩渴、咳喘、痰黃等症。

4、蘿卜

蘿卜味甘、辛、性涼,入肝、胃、肺、大腸經;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

5、百合

中醫認為,百合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可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等。

6、枇杷

枇杷味甘、微酸,性涼,中醫認為枇杷果確有潤肺、止咳、止渴的功效,主要用於治療肺熱咳嗽、久咳不愈、咽干口渴和胃氣不足等病症。

⑨ 化痰時,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

化痰最快最有效的方法,還要直擊問題的中心。它的中心是什麼?是有炎症或者是病毒感染引起來的咳嗽、咳痰,還是因為腫瘤造成阻塞性肺炎。
按感染因素來談,控制感染是最根本的是根源,要找到病原學,沒找到之前都可以應用廣譜抗生素加用抗生素。如果是病毒,如果能找到有效的抗病毒葯那是最好的,在這個的基礎上輔助於擴管排痰,擴管解痙讓痰排出來,然後再加上化痰葯。化痰葯常用的是輕諾異位士、氨溴索,都可以得到有效的緩解症狀。

一般來說,祛痰的方法有:1.避免受涼,避免辛辣油膩飲食。2.給予頭孢克肟分散片口服抗感染,氨溴索分散片,復方鮮竹瀝口服液化痰,咳特靈膠囊止咳抗炎平喘。可以局部用葯用西瓜霜噴劑,或者去醫院噴霧。一定要忌口的,忌食辣椒,大蒜等辛辣刺激性的食品。

閱讀全文

與快速止癢祛痰方法有什麼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手邦魚鉤方法視頻 瀏覽:440
學校禁毒宣傳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81
瓷磚輻射儀檢測方法 瀏覽:64
吃雞生蛋的正確方法 瀏覽:682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