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事故樹分析方法

事故樹分析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6 10:43:35

① 事故樹分析法的分析步驟

事故樹分析法可以分為五個步驟:

1、定義要探討的不想要事件

不想要事件的定義可能非常困難,不過也有些事件很容易分析及進行觀察。充分了解系統設計的工程師或是有工程背景的系統分析師最適合定義及列舉不想要的事件。不想要的事件可以用來進行故障樹分析,一個故障樹分析只能對應一個不想要的事件。

2、獲得系統的相關資訊

若選擇了不想要的事件,所有影響不想要事件的原因及其發生機率都要研究並且分析。要得知確切的機率需要很高的成本及時間,多半是不可能的。電腦軟體可以用來研究相關機率,可以進行成本較低的系統分析。系統分析師可以了解整個系統。

系統設計者知道有關系統的所有知識,這些知識相當重要,可以避免遺漏任何一個會造成不想要事件的原因。最後要將所有事件及機率列出,以便繪制故障樹。

3、繪制故障樹

在選擇了不想要的事件,並且分析系統,知道所有會造成此事件的原因(可能也包括發生機率),就可以繪制故障樹了。故障樹是以或閘及及閘構成,定義故障樹的主要特性。

4、評估故障樹

在針對不想要的事件繪制故障樹後,需評估及分析所有可能的改善方式,換一個方式來說,是進行風險管理,並且設法改善系統。這個步驟會導入下一個步驟,也就是控制所識別的風險。簡單來說,此一步驟會設法找出降低不想要的事件發生機率的方式。

5、控制所識別的風險

此步驟會隨系統而不同,但主要重點是在識別所有風險後,確認有使用所有可行的方來降低事件的發生率。

什麼是故障樹分析方法

故障樹分析(FTA)技術是美國貝爾電話實驗室於1962年開發的,它採用邏輯的方法,形象地進行危險的分析工作,特點是直觀、明了,思路清晰,邏輯性強,可以做定性分析,也可以做定量分析。體現了以系統工程方法研究安全問題的系統性、准確性和預測性,它是安全系統工程的主要分析方法之一。
根據故障與原因之間的因果關系分解,形成樹狀結構,進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
http://wenku..com/view/0a848bd126fff705cc170aa3.html

③ 事故樹分析法的概述

事故樹分析(AccidentTreeAnalysis,簡稱ATA)法又稱故障樹分析法(簡稱FTA),是安全系統工程的重要分析方法之一,是一種演繹的安全系統分析方法。
事故樹分析法(Accident Tree Analysis,簡稱ATA)又稱故障樹分析法(Fault Tree Analysis,簡稱FTA),是從要分析的特定事故或故障(頂上事件)開始,層層分析其發生原因,直到找出事故的基本原因(底事件)為止。這些底事件又稱為基本事件,它們的數據已知或者已經有統計或實驗的結果。
20世紀60年代初期,很多高新產品在研製過程中,因對系統的可靠性、安全性研究不夠,新產品在沒有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就投入市場,造成大量使用事故的發生,用戶紛紛要求廠家進行經濟賠償,從而迫使企業尋找一種科學方法確保安全。
事故樹分析首先由美國貝爾電話研究所於1961為研究民兵式導彈發射控制系統時提出來,1974年美國原子能委員會運用FTA對核電站事故進行了風險評價,發表了著名的《拉姆遜報告》。該報告對事故樹分析作了大規模有效的應用。此後,在社會各界引起了極大的反響,受到了廣泛的重視,從而迅速在許多國家和許多企業應用和推廣。中國開展事故樹分析方法的研究是從1978年開始的。當時很多部門和企業進行了普及和推廣工作,並取得一大批成果,促進了企業的安全生產。80年代末,鐵路運輸系統開始把事故樹分析方法應用到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上來,也已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事故樹分析方法可用於洲際導彈(核電站)等復雜系統和其他各類系統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分析,各種生產的安全管理可靠性分析和傷亡事故分析。它同時也可向成功樹進行轉換。 事故樹分析法能對各種系統的危險性進行辨識和評價,不僅能分析出事故的直接原因,還能深入地揭示出事故的潛在原因。用它描述事故的因果關系直觀、明了,思路清晰,邏輯性強。既可用於定性分析,又可用於定量分析,是安全系統工程的重要分析方法之一。
事故樹分析法(Accident Tree Analysis,簡稱ATA)起源於故障樹分析法(簡稱FTA),是安全系統工程的重要分析方法之一,它是從要分析的特定事故或故障開始(頂上事件),層層分析其發生原因,直到找出事故的基本原因,即故障樹的底事件為止。這些底事件又稱為基本事件,它們的數據是已知的或者已經有過統計或實驗的結果。它能對各種系統的危險性進行辨識和評價,不僅能分析出事故的直接原因,而且能深入地揭示出事故的潛在原因。用它描述事故的因果關系直觀、明了,思路清晰,邏輯性強,既可定性分析,又可定量分析。

④ 事件樹分析方法與事故樹分析方法的不同點

事件樹分析法是一種時序邏輯的事故分析方法,它以一初始事件為起點,按照事故的發展順序,分成階段,一步一步地進行分析,每一事件可能的後續事件只能取完全對立的兩種狀態(成功或失敗,正常或故障,安全或危險等)之一的原則,逐步向結果方面發展,直到達到系統故障
或事故為止。
而事故樹是從結果到原因分析事故的有向邏輯樹,從分析順序上正好與事件樹相反。

⑤ 故障樹分析包括哪些

故障樹分析(FTA)是由上往下的演繹式失效分析法,利用布林邏輯組合低階事件,分析系統中不希望出現的狀態。故障樹分析主要用在安全工程以及可靠度工程的領域,用來了解系統失效的原因,並且找到最好的方式降低風險,或是確認某一安全事故或是特定系統失效的發生率。故障樹分析也用在航空航天、核動力、化工製程、制葯、石化業及其他高風險產業,也會用在其他領域的風險識別,例如社會服務系統的失效。故障樹分析也用在軟體工程,在偵錯時使用,和消除錯誤原因的技術很有關系。
在航空航天領域中,更廣泛的詞語「系統失效狀態」用在描述從底層不希望出現的狀態到最頂層失效事件之間的故障樹。這些狀態會依其結果的嚴重性來分類。結果最嚴重的狀態需要最廣泛的故障樹分析來處理。這類的「系統失效狀態」及其分類以往會由機能性的危害分析來處理
用途
故障樹分析可以用於:
了解最上方事件和下方不希望出現狀態之間的關系。
顯示系統對於系統安全/可靠度規范的符合程度。
針對造成最上方事件的各原因列出優先次序:針對不同重要性的量測方式建立關鍵設備/零件/事件的列表。
監控及控制復雜系統的安全性能(例如:特定某飛機在油料閥x異常動作時是否可以安全飛行?此情形下飛機可以飛行多久?)
最小化及最佳化資源需求。
協助設計系統。故障樹分析可以作為設計工具,創建輸出或較低層模組的需求。
診斷工具,可以用來識別及修正會造成最上方事件的原因,有助於創建診斷手冊或是診斷程序。[1]
方法論
許多工業及政府的技術標准中都有提到故障樹分析的方法論,包括核能產業的NRC NUREG–0492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針對航天修改的NUREG–0492版本、汽車工程師協會(SAE)針對民用航空器的ARP4761、軍用的MIL–HDBK–338、IEC標會IEC61025,故障樹分析已用成許多產業中,也被採納為歐盟標准EN61025。
系統復雜到一個程度,就可能會因為一個或是多個子系統失效而讓整個系統失效。不過整體失效的可能性可以透過系統設計的提升來降低。故障樹分析利用建置整個系統的邏輯圖示,來找到失效、子系統以及冗餘安全設計元件之間的關系。

⑥ 故障樹分析法的分析方法

故障樹分析的方法有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兩種. 主要有兩方面的內容:一是由輸入系統各單元(底事件)的失效概率求出系統的失效概率;二是求出各單元(底事件)的結構重要度,概率重要度和關鍵重要度,最後可根據關鍵重要度的大小排序出最佳故障診斷和修理順序,同時也可作為首先改善相對不大可靠的單元的數據.

⑦ 事件樹和事故樹主要區別。

1 事件樹是由起因推理結果的過程,是正向邏輯推理過程。而事故樹則是由結果分析原因,最終得到影響事故發生的根本事件,是一個逆向邏輯推理過程。

⑧ 事故樹的工作方法

事故樹分析法是安全系統工程中重要的分析方法之一。它具有以下幾個優點:
① 由於事故樹分析法是採用演繹方法分析事故的因果關系,能詳細找出系統各種因有的潛在的危險因素,為安全設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和安全管理要點提供了依據。
② 能簡潔、形象表示出事故和各種原因之間因果關系及邏輯關系。
③ 在事故樹分析中,頂上事件可以是已經發生的事故,也可以是預想的事故。通過分析,找出原因,採取對策加以控制,從而起到預測預防事故的作用。
④事故樹分析法既可以用於定性分析,也可用於定量分析。通過定性分析,確定各種危險因素對事故影響的大小,從而掌握和制定防災控制要點;而定量分析,則能計算出頂上事件(事故)發生的概率,並可從數量上說明危險因素的重要度,為實現系統最佳安全目標提供依據。
⑤ 可選擇最感興趣的事故作為頂上事件分析,這和事件樹不同,事件樹是由一個故障開始,而引起的事故不一定是使用者最感興趣的。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用計算機畫圖及定性定量分析已成為現實,為事故樹分析法的應用提供了科學手段。但事故樹分析法也存在著一些缺點,如:
① 要編好一棵事故樹必須對系統非常熟悉和有豐富的經驗,並且要准確的掌握好分析方法。即便如此,不同人編出的事故樹其結果也不會完全相同。
② 對很復雜的系統,編出的事故樹會很龐大,這給定性定量分析帶來一定的困難,有時甚至計算機都難以勝任。
③ 要對系統進行定量分析,必須知道事故樹中各事件的故障率,如果這些數據不準確則定量分析便不可能。

⑨ 事故樹的定量分析指什麼

事故樹分析(Fault Tree Analysis,略語為FTA)是對安全性進行分析評價的一種科學的和先進的方法,這種方法能對各種系統的危險性進行辨識和評價,既適用於定性分析,也適用於定量分析,並具有簡明形象的特點。

一、事故樹分析的基本概念

事故樹分析又稱作故障樹分析或事故邏輯分析,是一種表示導致災害事故(或稱為不希望事件)的各種因素之間的因果及邏輯關系圖。這種由事件符號和邏輯符號組成的模式圖,是用以分析系統的安全問題或系統的運行功能問題,並為判明災害或功能故障的發生途徑及導致災害(功能故障)各因素之間的關系,提供一種形象而簡潔的表達方式。

在倉庫管理過程中,可能由於設備、裝置故障或誤動作,作業人員的誤判斷、誤操作等所發生事故的影響而形成一定的危險性。為了不使這些危險性因素導致災害怕後果,就需要預選分析和判明倉庫作業系統中可能發生什麼危險,哪些條件可能導致這些危險,以及發生危險的可能性有多大。有了這種分析和判斷就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和手段消除危險。在分析一個系統,特別是一個大而復雜的系統時,必須了解並確定所有可能導致危險的多種因素,也就是具體分析組成該系統的各個單元或子系統的功能、相互關系及對導致該系統發生災害事故的影響,並進行詳細的邏輯推理,找出引起事故的必要和充分的條件,才可能對事故進行有效的控制。

(一)事故樹分析圖包括以下內容

1.系統可能發生的災害事故,即確定頂上事件;

2.系統內固有的或潛在的危險因素,包括由於人的誤操作而導致災害的因素在內;

3.各個子系統及各要素之間的相互聯系與制約關系,即輸入(原因)與輸出(結果)的邏輯關系,並用專門符號標示出來。

(二)事故樹分析具有以下的功用

1.發現與查明系統內固有的或潛在的危險因素,明確系統的缺陷,為改進安全設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及採取管理對策提供依據。

2.搞清楚由於設備、裝置的故障和誤動作,以及人的誤操作對系統的影響,找出重點和關鍵,並使作業人員全面了解和掌握各項防災控制要點。

3.能對導致災害事故的各種因素及其邏輯關系,作出全面、簡潔和形象的描述;

4.可以對已發生的事故,通過事故樹全面分析事故的原因,以充分吸取教訓,作為擬定防範措施的依據。

5.便於計算頂上事件的發生概率,進行定量分析與評價。

⑩ 什麼叫做「故障樹-事故樹」分析法

事故樹分析又稱為故障樹分析(FTA),是一種演繹的系統安全分析方法。它是從要分析的特定事故或故障開始(頂上事件),層層分析其發生原因,直到找出事故的基本原因,即故障樹的底事件為止。這些底事件又稱為基本事件,它們的數據是已知的或者已經有過統計或實驗的結果。FTA一般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選擇合理的頂上事件,系統分析邊界和定義范圍,並且確定成功與失敗的准則;

(2)資料收集准備,圍繞所需要分析的事件進行工藝、系統、相關數據等資料的收集;

(3)建造故障樹,這是FTA的核心部分。通過對已收集的技術資料,在設計、運行管理人員的幫助下,建造故障樹;

(4)對故障樹進行簡化或者模塊化;

(5)定性分析,求出故障樹的全部最小割集,當割集的數量太多地,可以通過程序進行概率截斷或割集階截斷;

(6)定量分析,這一階段的任務是很多的,它包括計算頂事件發生概率即系統的點無效度和區間無效度,此外還要進行重要度分析和靈敏度分析。

事故樹分析方法可用於洲際導彈(核電站)等復雜系統和其它各類系統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分析、各種生產的安全管理可靠性分析和傷亡事故分析。

閱讀全文

與事故樹分析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聽說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 瀏覽:507
軍神教學方法設計 瀏覽:174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
hiv檢驗方法應用研究 瀏覽:41
土壤三相比的計算方法 瀏覽:207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98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