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筆算乘法2的教學方法

筆算乘法2的教學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6 08:24:41

A. 筆算乘法的方法的概念

筆算乘法的方法的概念:先按照整數乘法的筆算對位方式和計算方法求出積。

點小數點。看兩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點完小數點後,如果積的末尾出現0時根據小數的基本性質,把小數末尾的0劃去。

首先按照整數乘法對位方式和計算方法求出積;然後看兩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而在點完小數點後,如回果積的末尾出現0,將其劃去即可。

乘法

是指將相同的數加起來的快捷方式。其運算結果稱為積,「x」是乘號。從哲學角度解析,乘法是加法的量變導致的質變結果。整數(包括負數),有理數(分數)和實數的乘法由這個基本定義的系統泛化來定義。

乘法也可以被視為計算排列在矩形(整數)中的對象或查找其邊長度給定的矩形的區域。 矩形的區域不取決於首先測量哪一側,這說明了交換屬性。 兩種測量的產物是一種新型的測量,例如,將矩形的兩邊的長度相乘給出其面積,這是尺寸分析的主題。

B. 筆算乘法的豎式計算正確的寫法

舉例子:

13 × 67 = 871

1 每個數的位數對齊,個位對個位,十位對十位,一次類推

2 熟記乘法口訣,進行計算

3 計算過程中遇到進位不要忘記進位

4 也不要忘記將進位與原本的計算結果相加

5 每位數對齊,相加得出結果。

豎式計算是指在計算過程中列一道豎式計算,使計算簡便。加法計算時相同數位對齊,若和超過10,則向前進1。減法計算時相同數位對齊,若不夠減,則向前一位借1當10。

的值。那個40就是查倒數表查出來的。

「小九九」的由來

《九九乘法歌訣》,又常稱為「小九九」。現在學生學的「小九九」口訣,是從「一一得一」開始,到「九九八十一」止,而在古代,卻是倒過來,從「九九八十一」起,到「二二得四」止。因為口訣開頭兩個字是「九九」,所以,人們就把它簡稱為「九九」。大約到13、14世紀的時候才倒過來像現在這樣「一一得一……九九八十一」。

中國使用「九九口訣」的時間較早。在《荀子》、《管子》、《淮南子》、《戰國策》等書中就能找到「三九二十七」、「六八四十八」、「四八三十二」、「六六三十六」等句子。由此可見,早在「春秋」、「戰國」的時候,《九九乘法歌訣》就已經開始流行了。

C. 教學人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筆算乘法應注意什麼

課題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筆算乘法》第一課時
作者及工作單位 柴康成 洛南縣景村鎮豐中小學
教材分析
例一教學不進位的乘法,讓學生在掌握了整百、整十數乘一位數口算的基礎上,探討每一位上的積都不滿十的任意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計算方法,並引出乘法豎式的書寫格式。通過計算使生懂得任意兩三位數乘一位數,都是把這個數每一位上的數分別乘這個一位數,再把所得的積相加。
學情分析
學生已經有的估算的意識,教學時,可先讓學生估算,然後讓每個學生先自己獨立試做,再在小組內交流各自的演算法,最後在全班交流各小組的代表性演算法,共同研討解決問題的方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使學生初步學會乘法豎式的書寫格式,了解豎式每一步計算的含義。
情感目標:培養學生合作交流精神。
能力目標:培養學生的筆算能力。

教學重點和難點
1、掌握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計算方法。
2、理解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筆算的算理。
教學過程
一、學前准備:出示口算卡片。
6×2 4×2 20×3 40×2 300×2 20×4 50+7 6+40
二、探究新知。
1、出示例一的情境圖,引導學生說圖意,並提出一個用乘法解決的問題。
2、怎樣列式,說說問什麼要這樣列。
3、先估計計算結果。
4、要算出精確的結果該怎樣計算呢?
5、全班匯報。
方法一、擺小棒。
方法二、連加。
方法三、分解組合。
6、組織學生討論這幾種方法的適用范圍。
7、引導學生用豎式計算。
老師板書並講解。
1 2 第二個因數要與第一個因數的個位對齊;再用3逐個與2和1相乘。
× 3
——————
6
3 0
——————
3 6
進一步說明:因為積的十位上的3就表示3個十,所以這個0可以省略不寫,可以把3直接寫在積的十位上,教師再次板書:
1 2……因數
× 3……因數
————
3 6……積
可以請學生一起說說計算的過程。
三、鞏固練習。
3 2 3 1 2 3
×2 × 2 × 2
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學生做完後說說2、3小題的計算過程。
四、課堂作業:教材練習十六1——4題。
五、思維訓練。
把一根長10米的木料鋸成2米一段的短木料。每據一段需要3分,全部鋸完需要多少分?

D. 說說小數筆算乘法的方法

實際上和整數乘法的筆算區別不大
首先按照整數乘法對位方式和計算方法求出積;
然後看兩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
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
而在點完小數點後,如回果積的末尾出現0
將其劃去即可

E. 數學兩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方法的關鍵是什麼

數學兩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時,使學生掌握其筆算方法的關鍵有三點:一是( 列豎式),二是(運演算法則),三是(逢十要進位)。如果單是由教師講解,難免會有枯燥無味感.在教學時,我以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小組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在課堂創設思考、交流空間幫助學生掌握知識.

對於如何筆算73×77,我給予學生充分的時間,讓其在獨立思考 ,最後一位是3和7. 3+7=10,那麼就可以利用7*(7+1)=7*8=56,3*7=21。那麼最後結果就是5621,也可以理解為十位數70*(70+10)=70*80=5600,5600+21等於5621

讓學生嘗試用自己的計算方法探索.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讓學生自主探索.對於學生多種不同的演算法,只要他們講得出理由,都應加以肯定.交流時,重點放在討論豎式的計算方法上,並讓學生說一說每一步計算的算理.有了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投入到自己的探究中,學生通過認真的思考與合作交流得出了二位數乘兩位數筆算乘法的方法.

F. 如何教學兩位數乘兩位數的解決問題

一。內容
本單元的筆算乘法的內容是兩位數乘兩位數,是在學習了筆算多位數乘一位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先出現不進位的,突出乘的順序及部分積的書寫位置,幫助學生理解筆算的算理,接著,學習進位的讓學生經歷兩位數乘兩位數需要進位的筆算過程,幫助學生掌握筆算乘法的方法。兩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因為,學生掌握了兩位數乘兩位數的計算方法,不僅可以解決與此有關的實際問題,還為學習多位數四則混合運算打下了基礎,而且,為學生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因數是更多位數的乘法問題,奠定了基礎。計算教學與解決問題教學有機的結合在一起,有利於學生體會計算的作用,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系。而且,對於培養學生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良好的數感是十分有利的。
二。目標
1、使學生經歷整十、整百數乘整十數的口算乘法的過程,能比較正確熟練地進行口算。
2、學會運用整十、整百數乘整十數的口算乘法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3、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和演繹推理能力。
三。反思
本節課關於口算方法的探討是先讓學生獨立思考「怎麼算?」,再分組交流討論。作為計算課除了要探究演算法的多樣化,更要幫助學生理清算理、運用算理,而非機械地重復計算技巧。這節課學生出來的演算法只有一種:3乘1等3,再在後面添上300後面的兩個0與10後面的1個0,等於3000。雖然學生知道「因數的末尾有幾個0,就在乘得的積末尾添上幾個0」但為什麼要在後面添0,學生不是很清楚。在例題教學時,學生出來了一種演算法,我指出,10個300是3000,所以等於3000。第二道算式,60乘10,學生回答時仍然只是說6乘1等於6,因數末尾有兩個0,再在得數後面添上兩個0。

G. 兩位數乘兩位數筆算乘法

兩位數乘兩位數速算規律:1、十幾乘十幾口訣:頭乘頭,尾加尾,尾乘尾。註:個位相乘,不夠兩位數要用0佔位;2、頭相同,尾互補(「首同末和十」即十位完全相同,個位相加之和剛好等於10)。

3、頭互補,尾相同(「末同首和十」個位數完全相同,十位數相加之和剛好為10)例:45×65=?解:4×6+5=29,5×5=25,45×65=2925。註:兩數相同的個位數之積為得數的後兩位數,不足10的,在十位上補0;4、第一個乘數互補,另一個乘數數字相同。例:37×44=?解:3+1=4,4×4=16,7×4=28,37×44=1628。註:個位相乘,不夠兩位數要用0佔位。

5、幾十一乘幾十一口訣:頭乘頭,頭加頭,尾乘尾。例:21×41=?解:2×4=8,2+4=6,1×1=1,21×41=861;6、11乘任意數:口訣:首尾不動下落,中間之和下拉。例:11×23125=?解:2+3=5,3+1=4,1+2=3,2+5=7,2和5分別在首尾11×23125=254375。註:和滿十要進

H. 筆算乘法要從什麼位算起

筆算乘法要從個位算起
方法點撥:
1、計算乘數末尾有0的乘法時,可以先把乘數0前面的數相乘,再在積的末尾添上0。
2、從個位起,用一位數依次乘多位數的每一位數;哪一位上乘得的積滿幾十,就向前一位進幾。
3、在乘法算式里,一個因數不變,另一個因數擴大幾倍,積就相應的擴大幾倍。

閱讀全文

與筆算乘法2的教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真假飼料鑒別方法 瀏覽:174
便秘經常揉肚子的正確方法視頻 瀏覽:545
筆畫橫教學方法 瀏覽:224
如何做地暖的正確方法 瀏覽:161
教授觀察物體用到的教學方法 瀏覽:274
治療脫發按摩方法 瀏覽:543
憑借這些學習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350
萊蕪換熱器清洗方法步驟 瀏覽:21
農村自建房坡頂計算方法 瀏覽:786
鴿子怎麼養殖方法 瀏覽:38
簡單的做餡餅方法 瀏覽:188
治療白癜佳方法 瀏覽:430
圓形電連接器取針器使用方法 瀏覽:926
調研目標方法是什麼 瀏覽:807
大龍蝦怎麼腌制方法 瀏覽:774
當孩子犯錯後常用的懲戒方法 瀏覽:982
常用的三個說明方法 瀏覽:291
真空拔罐有水泡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0
土壤分析方法論 瀏覽:414
塞規環規使用方法 瀏覽: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