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低血壓有什麼治療方法

低血壓有什麼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6 07:48:19

Ⅰ 低血壓怎麼

如果是非常低的低到生理范圍以下,可能是有疾病的原因。疾病的原因就要去找一下,比如容量不夠可能就要補充容量,比如有出血可能就不光是補容量,可能還要有輸血。如果心功能很差可能就要改善心功能,慢慢補容量,因為補快以後心衰會加重。如果是肺栓塞所造成的,整個右心功能很差所造成的,這些因素所引起的血壓低。右心功能很差這個方面還能夠通過補容量把它補上來,血壓可能能夠相應回升。如果是肺栓塞肺動脈壓力非常高,這樣的血壓低治起來就相應的比較困難。但如果血壓低只是正常偏低,要生活調理,要增加體力的活動。如果是出汗過多,要補充相應的水分,如果是吃的過於清淡,可能還要有一定的鹽分。如果是低蛋白的狀況,循環血容量不夠可能就要補充蛋白質,要查一查低蛋白的原因等。如果這些東西都沒有什麼問題,僅僅就是血壓偏低。一個是增加體力活動、增加血管和肌肉的張力、增加心肌的收縮力,可能利於血壓的增高。另一個是適當服用中葯,補血補氣的東西,比如含有人參類的東西,會利於血壓的增高。

Ⅱ 低血壓如何治療

低血壓的飲食治療

1、加強營養,葷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物質,使體質從纖弱逐漸變得健壯。多食補氣血、溫補脾腎的食物,如蓮子、桂圓、大棗、桑椹等果品,具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之力,可常食用。人參燉瘦肉、當歸煲羊肉、田七燉雞等對低血壓患者均十分有益。多喝湯,多飲水,增加鹽份攝入。
2、如伴有紅細胞計數過低,血紅蛋白不足的貧血症,宜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鐵、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豬肝、蛋黃、瘦肉、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紅糖及新鮮蔬菜、水果。糾正貧血,有利於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腦的供血量,提高血壓和消除血壓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狀。
3、伴有食少納差者,宜適當食用能刺激食慾的食物和調味品,如姜、蔥、醋、醬、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4、與高血壓病相反,本病宜選擇適當的高鈉、高膽固醇飲食。氯化鈉(即食鹽)每日需攝足12-15克(但食鹽攝入量亦不可太高)。含膽固醇多的腦、肝、蛋、奶油、魚卵、豬骨等食品,適量常吃,有利於提高血膽固醇濃度,增加動脈緊張度,使血壓上升。
5.少吃赤小豆、葫蘆、冬瓜、西瓜、芹菜、山楂、苦瓜、綠豆、大蒜、海帶、洋蔥、葵花籽等具降壓效應的食品;
九、近年來推出α受體激動劑管通,具有血管張力調節功能,可增加外周動、靜脈阻力,防止下肢大量血液郁滯,並能收縮動脈血管,達到提高血壓,加大腦、心臟等重要臟器的血液供應,改善低血壓的症狀,如頭暈、乏力、易疲勞等症狀。其他葯物還有:麻黃素,雙氫麥角氨,氟氫可的松等,中葯治療等效果和負作用有待進一步考察
現代醫學及中醫辨證、診斷和治療
現代醫學治療本病主要應用多種升壓葯對症治療,如果是其他疾病造成的應予病因治療。
如近年來推出受體激動劑能收縮動脈血管,達到提高血壓,加大腦、心臟等重要臟器的血液供應,改善低血壓的症狀,如頭暈、乏力、易疲勞等症狀。其他葯物還有:麻黃素,雙氫麥角氨,氟氫可的松等,但往往效果不穩定、持久。
中醫無『低血壓』這個病名,它屬於「眩暈」、「虛勞」、「厥症」等范疇,輕者屬「眩暈」,重者屬「厥症」。辨證分為五型:氣虛證:頭暈目眩,少氣懶言,倦怠乏力,自汗,舌淡,脈虛無力。血虛證:頭昏眼花,臉色蒼白,唇甲淡白,心悸失眠,手足麻木,舌淡,脈細無力。氣血兩虛證:上述氣虛證加血虛證。脾腎陽虛證:臉色萎黃或虛浮,畏寒肢冷,大便溏泄,食慾減退,舌淡胖,脈沉弱無力。氣陰兩虛除上述氣虛症狀以外,尚有陰虛表現。如口乾、五心煩熱、便秘、尿少、乏力,舌紅苔少脈弦細等症狀。
其病因病機尤與氣血兩虛、清氣不升、脾腎兩虧有關。氣血不足、腎精虧損、陽氣不升,均使精明失養、頭暈頭昏、神疲乏力。脾為後天之本,氣血化生之源,谷入於胃,灑陳於六腑而氣至,和調於五臟而血生」。脾虛不運,則氣血兩虛。腎為先天之本,元陽之宅,陰精之府,腎虛則精不養腦,命門火衰,脾無以溫煦,而致升降失樞,清陽不升,腦失濡養。故氣血兩虛,脾腎陽虛是低血壓引起眩暈的主要病機。低血壓辨證分型中以氣血兩虛及氣虛最多見,佔66.7%,脾腎陽虛佔16.1%。
治則溫陽、益氣、生脈,益腎、補元、建中、升壓。多年實踐證明,此方法不但升壓穩、快,而且治癒後不易復發,無任何不良反應。

低血壓的食療方
一、烏骨雞1隻(約重1500克),將雞去毛剖肚洗凈,當歸頭6O克,黃連5O克,紅糖150
克,放入雞腹中再將雞肚皮縫緊,入鍋隔水蒸熟,吃肉喝湯,每半月吃1次,連吃2個月。
二、紅棗15枚去核,栗子150克,凈雞1隻。雞切成塊狀,大火煸炒,後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紅棗,栗子悶熟食之。
三、鯽魚1條,糯米6O克。將魚洗凈(不要去鱗)與糯米共煮成粥,每周服2次,連服2月。
四、嫩母雞1隻,黃芪3O克,新鮮天麻1OO克(干品15克),陳皮15克,雞洗凈入沸水中焯一下,將天麻、黃芪切片裝入雞肚內。將雞放於砂鍋中,加蔥、姜、鹽、酒、水適量,用文火燉至雞爛熟,加胡椒粉2克,即可食用。
五、太子參3O克,山葯25克,薏苡仁2O克,蓮子15克,大棗10個(放涼水浸泡,泡脹撈出),再將糯米5O克掏凈,同葯一起入鍋,加水適量,用文火煮。米爛熟後,將葯、湯、米1頓吃完,早晚各1次,15天為1療程,大多數人1療程可見效。
六、人參、蓮子各10克,冰糖3O克,隔水燉熟,吃蓮肉喝湯。
七、豬心1個,黃芪2O克,當歸12克,黨參3O克,川芎6克,加水燉熟,吃豬心喝湯。
八、紅棗2O克,沙參15克,生熟地各1O克,加水適量用燉盅隔水蒸3小時後,加蜂蜜適量每日分2次吃完,連服15天。
九、韭菜適量,搗爛取汁,每日早晨服1杯,常服用,可使血壓恢復正常。
十、當歸、黃芪紅棗各5O克,雞蛋4隻同煮熟,吃蛋喝湯,每日早晚各1次,空腹吃。
十一、栗子2OO克(去殼),豬脊肉200克,洗凈切塊,煲湯,加食鹽及味精調味服食。每周1次,連服1月。
十二、水鴨1隻,去毛及腸臟,將冬蟲夏草12克洗凈放水鴨腹內,用竹簽縫好刀口,放燉盅內加水適量隔水燉熟,用食鹽調味,喝湯食肉。
1、大棗15枚去核,栗子150克,凈雞1隻,雞切成塊狀,大火煸炒後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大棗、栗子燜熟食之。
2、大棗10枚,黃芪16克,糯米50克,先煮黃芪去渣,用湯汁與大棗、糯米同煮成粥,每日一劑,分2次服,連服2~3周。
3、豬皮200克,黃豆60克,胡蘿卜60克,加水燉服,每日早晚各服1次。
4、鯽魚1條,糯米60克,將鯽魚洗凈(不要去鱗),與糯米共煮成粥,每周食2次,連服2個月。

Ⅲ 低血壓要怎麼治療

你只要多食補氣血、溫補脾腎的食物,如蓮子、桂圓、大棗、桑椹等果品,具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之力,可常食用。人參燉瘦肉、當歸煲羊肉、田七燉雞等對低血壓患者均十分有益。多喝湯,多飲水,增加鹽份攝取,本病宜選擇適當的高鈉、高膽固醇飲食。食鹽每日需攝足12-15克。含膽固醇多的腦、肝、蛋、奶油、魚卵、豬骨等食品,適量常吃,有利於提高血膽固醇濃度,增加動脈緊張度,使血壓上升。

Ⅳ 低血壓的患者什麼方法可以恢復血壓正常你都了解哪些

低血壓患者應積極進行飲食調理,注意低血壓的飲食調理和自我維持。飲食療法是治療低血壓的有力措施之一。逐漸增強體質,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改善動脈壁張力,從而使血壓升高並穩定在正常水平。對於低血壓,你可以吃更多的補血益氣成分,如紅豆、紅棗、人參、黃芪和海參。你的飲食應該營養均衡。盡量多吃魚、蝦、瘦肉、豬肝、豆製品和新鮮蔬菜水果,全面補充身體營養。

在飲食方面,低血壓患者必須合理搭配飲食,保證飲食營養,不挑食。低血壓患者應適當食用高蛋白和維生素食物,如魚或動物內臟,並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在鍛煉方面,低血壓患者應增加鍛煉,因為合理的鍛煉可以保持血管彈性穩定,所以患者可以適當地做瑜伽、慢跑或太極鍛煉。

Ⅳ 請問低血壓怎麼治療

現在好多人有高血壓的情況,也有一些人有低血壓。低血壓並不像高血壓那麼嚴重,但是對此種情況也不宜忽視,它會造成患者暈倒摔傷,嚴重的情況還會危及生命, 請問低血壓怎麼治療?

請問低血壓怎麼治療

臨床上血壓低一般會出現精神疲憊、四肢乏力,坐起時感頭暈,眼前發黑、心慌,嗜睡,精神無法集中等。低血壓通常與氣血不足有關,注意營養很重要。這種情況要注意多休息,不宜過多運動以免引起昏厥,多吃肉喝肉湯,如果脾胃功能不好可以看中醫吃中葯調理一下。也你可以吃點同仁堂生脈飲調理,再就是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改善體質,增加營養,多喝水,多吃湯這樣慢慢就會好起來的。

治療低血壓的方法有:

一,適當增加食鹽用量,同時多飲水,較多的水分進入血液後可增加血容量,從而可提高血壓。

二,增加營養,吃些有利於調節血壓的滋補品,如人參、黃芪、生脈飲等。此外,適當喝些低度酒也可提高血壓。

三,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機體調節功能。體育鍛煉無論對高血壓或低血壓都有好處。

指導意見:如果要葯物治療,可選用米多君、利他林等升壓葯及三磷酸腺苷、輔酶A、維生素B及C,以改善腦組織代謝功能。

常見孕產疾病的食譜 低血壓食療

一、烏骨雞1隻(約重1500克),將雞去毛剖肚洗凈,當歸頭6O克,黃連5O克,紅糖150 克,放入雞腹中再將雞肚皮縫緊,入鍋隔水蒸熟,吃肉喝湯,每半月吃1次,連吃2個月。

二、紅棗15枚去核,栗子150克,凈雞1隻。雞切成塊狀,大火煸炒,後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紅棗,栗子悶熟食之。

三、鯽魚1條,糯米6O克 醫學 教育網搜集整理 。將魚洗凈(不要去鱗)與糯米共煮成粥,每周服2次,連服2月。

四、嫩母雞1隻,黃芪3O克,新鮮天麻1OO克(干品15克),陳皮15克,雞洗凈入沸水中焯一下,將天麻、黃芪切片裝入雞肚內。將雞放於砂鍋中,加蔥、姜、鹽、酒、水適量,用文火燉至雞爛熟,加胡椒粉2克,即可食用。

五、太子參3O克,山葯25克,薏苡仁2O克,蓮子15克,大棗10個(放涼水浸泡,泡脹撈出),再將糯米5O克掏凈,同葯一起入鍋,加水適量,用文火煮。米爛熟後,將葯、湯、米1頓吃完,早晚各1次,15天為1療程,大多數人1療程可見效。

六、人參、蓮子各10克,冰糖3O克,隔水燉熟,吃蓮肉喝湯。

七、豬心1個,黃芪2O克,當歸12克,黨參3O克,川芎6克,加水燉熟,吃豬心喝湯。 [醫學教育網整理發布]

八、紅棗2O克,沙參15克,生熟地各1O克,加水適量用燉盅隔水蒸3小時後,加蜂蜜適量每日分2次吃完,連服15天。

九、韭菜適量,搗爛取汁,每日早晨服1杯,常服用,可使血壓恢復正常。

十、當歸、黃芪紅棗各5O克,雞蛋4隻同煮熟,吃蛋喝湯,每日早晚各1次,空腹吃。

十一、栗子2OO克(去殼),豬脊肉200克,洗凈切塊,煲湯,加食鹽及味精調味服食。每周1次,連服1月。

精彩推薦:

火龍果的功效與作用 獼猴桃的功效與作用 菠蘿的營養價值 香蕉的功效與作用 枇杷的功效與作用 芒果長黑斑能吃嗎 早上空腹吃木瓜好嗎 火龍果能加熱吃嗎 衣服上的芒果汁怎麼洗掉

Ⅵ 低血壓怎麼辦怎樣調理

1、增加營養,合理搭配飲食。血壓低的患者首先的做的就是加強自身的營養飲食,多攝入充足的營養食物。平時多熬湯水喝,可以加入桂圓、大棗、阿膠等補品,具有養心益血之功效。此外,可以適量增加鹽分,多喝水等。
2、應對貧血症狀。出現血壓低的人通常伴隨著貧血的症狀,因此可以通過應對貧血來讓血壓低得到有效的治療。一般情況下,可以通過多攝入蛋白質、鐵、銅、維生素等食物,利於造血補血。除此之外,還可以多吃如豬肝、雞蛋、動物血、水果等緩解貧血的症狀。
3、減少攝入有降壓效應的食物。通常情況下,攝入具有降血壓效果的食物也會造成血壓低的情況。諸如赤小豆、冬瓜、苦瓜、海帶、洋蔥、芹菜等食物應該少吃為宜。
4、血壓低患者的飲食應與高血壓患者相反。高鈉、高膽固醇的食物對於血壓低的患者是非常適合的。豬肉、骨頭、動物肝臟、雞蛋等膽固醇高的食物可多攝入。但,對於高膽固醇的食物攝入也要注意適當。

(望採納~)

Ⅶ 血壓低有何辦法

一、低血壓中醫治療方法
中葯治療:中醫認為低血壓病主要是心脾陽虛,陽氣不足,血行乏力所致。因此,主要治則是溫補通陽,佐以補脾健運。一般情況下可用肉桂、桂枝、甘草各10g,1劑/d,水煎服或泡開水當茶飲。若伴睡眠欠佳者可加夜交藤30~50g。舌紅少津咽干者加麥冬15g、五味子10g。此外,根據辨證施治,可輔以中成葯如歸脾丸或人參營養丸等也有一定療效。
二、低血壓西醫治療方法
1.生理性低血壓狀態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療,但應定期隨訪,因為某些所謂生理性低血壓狀態在一定情況下,可能轉變為低血壓病,也可能原屬病理性低血壓病,只是早期未能發現有關病理改變而誤認為是生理性低血壓狀態。
2.原發性低血壓病的治療包括以下幾點:
(1)飲食營養方面應給予高營養、易消化和富含維生素的飲食:適當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族和煙醯胺(維生素PP)等。適當飲用咖啡、可可和濃茶,有助於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改善血管舒縮中樞功能,有利於提升血壓和改善臨床症狀。此外,飲用蜂蜜或蜂王漿也有裨益。
(2)適當參加運動和醫療體育:如醫療體操、保健操、太極拳、氣功、按摩以及理療等有助於改善心肺功能,提升血壓。
(3)對於上述治療無效:且臨床症狀嚴重者,可酌用小劑量激素,如9-a氟氫可的松0.1mg/d開始,根據治療反應逐漸增加劑量,本葯具有水鈉瀦留作用,通過增加血容量而提高血壓。必要時可輔以咖啡因、麻黃鹼(15~30mg,1~3次/d)和鹽酸士的寧肌內注射。此外,根據臨床症狀可予以對症治療。
三、病因治療
對體質虛弱者要加強營養;對患有肺結核等消耗性疾病者要加緊治療;因葯物引起者可停用或調整用葯劑量。如高血壓患者服降壓葯後血壓下降過快而感到不適時,應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給葯方法和劑量;對體位性低血壓患者,由卧位站立時注意不要過猛,或以手扶物,以防因低血壓引起摔跤等。
四、適當加強鍛煉
生活要有規律,防止過度疲勞,因為極度疲勞會使血壓降得更低。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適當加強鍛煉,提高身體素質,改善神經、血管的調節功能,加速血液循環,減少直立性低血壓的發作,老年人鍛煉應根據環境條件和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運動項目,如太極拳、散步、健身操等。
五、調整飲食
每餐不宜吃得過飽,因為太飽會使迴流心臟的血液相對減少;低血壓的老人每日清晨可飲些淡鹽開水,或吃稍鹹的飲食以增加飲水量,較多的水分進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從而可提高血壓;適量飲茶,因茶中的咖啡因能興奮呼吸中樞及心血管系統;適量飲酒(葡萄酒最好,或飲適量啤酒,不宜飲烈性白酒),可使交感神經興奮,加快血流,促進心臟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漢高機械

Ⅷ 低血壓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

要預防低血壓症可採取以下幾個措施: 一,適當增加食鹽用量,同時多飲水,較多的水分進入血液後可增加血容量,從而可提高血壓。 二,增加營養,吃些有利於調節血壓的滋補品,如人參、黃芪、生脈飲等。此外,適當喝些低度酒也可提高血壓。 三,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機體調節功能。體育鍛煉無論對高血壓或低血壓都有好處。 四,為防止暈到,老年低血壓患者平時應注意動作不可過快過猛,從卧位或坐位起立時,動作應緩慢一點。排尿性低血壓患者還應注意,在排尿時最好用手扶住一樣較牢固的東西,以防摔倒。 五,葯物治療,可選用米多君、利他林、麻黃素等升壓葯及三磷酸腺苷、輔酶A、維生素B及C,以改善腦組織代謝功能。 低血壓病人怎樣選擇飲食? 治療低血壓病,飲食療法也是治療本病的有力措施之一,可逐漸提高病患者的身體素質,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加心排血量,提高動脈管壁緊張度,從而逐步使血壓上升並穩定正常水平,消除低血壓帶來的種種不適症狀。 低血壓病人的飲食選擇包括下列幾點: 1、葷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物質,使體質從纖弱逐漸變得健壯。 2、如伴有紅細胞計數過低,血紅蛋白不足的貧血症,宜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鐵、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豬肝、蛋黃、瘦肉、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紅糖及新鮮蔬菜、水果。糾正貧血,有利於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腦的供血量,提高血壓和消除血壓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狀。 3、蓮子、桂圓、大棗、桑椹等果品,具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之力,可常食用。 4、伴有食少納差者,宜適當食用能刺激食慾的食物和調味品,如姜、蔥、醋、醬、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5、與高血壓病相反,本病宜選擇適當的高鈉、高膽固醇飲食。氯化鈉(即食鹽)每日需攝足12-15克。含膽固醇多的腦、肝、蛋、奶油、魚卵、豬骨等食品,適量常吃,有利於提高血膽固醇濃度,增加動脈緊張度,使血壓上升。 低血壓有什麼治療方法? 1、日常生活預防 ·鍛煉身體,增強體質 ·早上起床時,應緩慢地改變體位,防止血壓突然下降 ·晚上睡覺將頭部墊高,可減輕低血壓症狀 ·常淋浴以加速血液循環,或以冷水,溫水交替洗足 2、葯物治療 當日常治療無效時,就必須給予葯物治療,緩解症狀,減少嚴重並發症危險。目前,新型葯物管通(Gutron)是美國食品與葯物管理局(FDA)批準的有效治療低血壓的葯物。該葯由奈科明(奧地利)公司研製,生產和銷售。 3、飲食治療 ·加強營養,多食易消化蛋白食物,如:雞、蛋、魚、乳酪、牛奶等 ·多喝湯,多飲水,增加鹽份攝入

Ⅸ 血壓低有沒有治療的方法

血壓低患者一般可以吃含鹽量或者蛋白質比較高的食物,同時也可以應用葯物治療。

血壓低通常主要是由於體循環脈壓力低於正常狀態的一種現象,患者通常是因為生理因素或者血疾病因素的原因,導致血壓低的產生。血壓低的患者一般都會出現全身乏力、頭暈、記憶力減退、腹部不適等症狀,血壓低患者可以吃一些含鹽量或者蛋白質比較高的食物,比如動物肝臟、紅棗、雞蛋、牛奶、魚肉等食物,同時還要輔助葯物治療治療來改善, 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葯物醋酸奧曲肽注射液、鹽酸米多君片等輔助治療。

患者平時要多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注意膳食的合理安排,平時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瓜果蔬菜,補充身體中所需要的維生素以及營養,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促進病情恢復。

閱讀全文

與低血壓有什麼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理財技巧和理財方法有幾種 瀏覽:5
目標機動識別方法有哪些 瀏覽:143
煤氣熱水器安裝方法 瀏覽:454
舌根三叉神經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243
改變食物的最佳方法 瀏覽:710
手游推廣新手快速出流水方法 瀏覽:612
曬銀魚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464
正規洞燕燕窩食用方法 瀏覽:663
公式推導屬於教學方法 瀏覽:597
食用銀刀釣魚方法 瀏覽:46
五歲孩子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138
腌制咸鴨蛋的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896
用錢折花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38
自流平強度簡單檢測方法 瀏覽:263
手機同步微信方法 瀏覽:81
邊際效用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49
pcb掉金的檢測方法 瀏覽:511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3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6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