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草坪草抗旱研究的方法

草坪草抗旱研究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5 23:03:38

如何進行綠化草坪的建植和幼坪養護探討

一、草坪建植技術規范

草坪建植質量的好壞,與草坪的土壤環境、結構有密切的關系。所以為了保證較長時間的品質效果,草坪生長的土壤環境(坪床)處理,就顯得特別重要。

1.坪床的准備

①清理:

在清理掉石頭、水泥石灰這樣的雜物後,進行翻耕,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提高保水能力。

②翻耕:

土壤深翻至草坪床面以下30cm,確保土壤基礎無明顯空隙。

③粗平整:

按照草坪對地形要求對初期的草坪進行整理,如自然式的草坪應有適當的坡度;規則式的草坪要求平整。

④灌溉排水:

接下去要做的是排灌系統的灌溉部分——供給草坪不足的水分。常見的噴灌系統分為3種類型:固定式噴灌,移動式噴灌,滴灌式噴灌。

有時候,草坪區域水分過多,就要進行排水。常規的排水方式分為地表排水和非地表排水。具體方式由項目公司和景觀設計師協商確定。

⑤坪床處理:

坪床層包含種植土壤層和砂床層兩部分,坪床處理分為經濟型和理想型,具體做法如下:

1,種植土壤層:坪床的土壤部分建議選擇優良表層種植土,以園林一級種植土壤理化指標為基準。土層厚度壓實狀態下為20~30cm左右,沒有雜草、雜物,如果需要改良可以用禾坪 有機肥等。

2,以上處理完成之後,坪床土壤要充分澆水1-2次,用滾筒滾壓,由人工採用刮板操作將整個坪床基層處理平整。這個環節是草坪建植坪床處理的重要節點。

⑵ 草坪草病蟲害防治有哪些有效方法

(1)草坪病蟲害防治機械的作用
防治草坪病害、蟲害和雜草的方法有很多,但主要採用化學防治法,即對草坪施加化學葯劑進行防治,是通過施葯器械實現的,這類機械的主要作用是:
①噴灑殺菌劑或殺蟲劑防治草坪病害和蟲害。
②噴灑除草劑消滅草坪中的雜草。
③噴施粒狀、粉狀或液體化學肥料,對土壤消毒滅菌。
④噴施生長激素以促進草坪草的生長。
在這些項目中以病蟲害防治對草坪有著最為直接的影響,並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2)草坪病蟲害防治機械的類型
施葯機械按施葯方法的不同,可分為噴霧機(器)、噴粉機(器)、彌霧機、超低量噴霧機、熱煙霧機、靜電噴霧機和拌種機等。

⑶ 草坪雜草的除草辦法有哪些

1、進行人工除草

對於惡性雜草,在草坪地面積較小的情況下,一般是翻地進行改造,或者進行人工除草,主要是人工拔草,或者是用簡單的除草工具來進行,但是效果不佳,很費力。

2、進行物理除草

可利用光、水、熱等物理因子進行除草,如用火燎法進行草坪除草,用水淹法除掉旱生雜草,用深色塑料膜覆蓋土表層遮光,從而提高溫度起到除草的作用。

3、適時適量播種,抑制雜草

在一樣的溫度條件下,雜草是沒有草坪草發芽的整齊,所以在溫度適合草坪萌發時,只要濕度適宜,就要適時播種,讓草坪草整齊的生長並發芽,適時播種可利用草坪,從播種到成熟期間對雜草的競爭優勢,從而控制雜草的生長,播種時可適當加大播種量。期間可及時掌握草坪草生長規律,在生長旺季充份保障其生長條件,使它生長茂盛從而佔領生存空間達到遏制雜草的目的。

4、使用除草劑

現在的草坪草主要就是高羊茅、狗牙根、稗草、結縷草等禾本科植物,在草坪面積較大的情況下,採取人工除草會費時、費力,且清除不徹底,期間可使用化學除草劑除草,在用葯時還需注意主要防治種類,不同的雜草要用不同的除草劑。

氟樂靈:屬苯胺類除草劑,可用於防治一年多的禾本科雜草,還有部分小粒種子繁衍的闊葉草,葯劑是通過雜草種子發芽,然後生長穿過土層的過程中被吸收,所以對已出苗的雜草沒有效果。

防治種類:如果雜草是馬唐、看麥娘、稗草、狗尾草、藜、莧等種類,可在雜草未出苗前進行施葯,一般每1000平方米用葯量為1500-3000ml左右,兌水600-900kg進行噴灑,由於氟樂靈容易揮發和光解,所以為了保證它的效果,施葯後要進行淺層鬆土,上面覆土和砂,然後土層保持一定的濕潤度即可。

⑷ 草坪的養護措施有哪些

草坪養護:

1、除草修剪

對於草坪是需要定期清除雜草的,春季一般是草坪的生長旺季,也是雜草茂盛的時節,要將雜草拔除,防止其影響草坪生長,如果雜草生長過多,會搶奪草坪的水分和營養,從而讓草坪停止生長,後果十分嚴重。另外,草坪生長過快也是不行的,會影響美觀,也容易滋生病蟲害,所以要定期進行修剪,保持草坪的平整度。

⑸ 如何增強草坪草抗逆性

氣溫逐漸升高,冷暖混播草坪需及時修剪養護,保障暖季型草的恢復生長。百慕大混播草毯或草皮卷的,每年3-6月需要做好技術養護才能夠達到草相美觀,四季常青的效果。

主要措施如下:

1、加強修剪頻率,3-4月每周修剪一次,5月中旬後可半個月修剪一次,將黑麥草的高度控制在2公分左右,來抑製冷季型草的生長,為暖季型草的返青提供生長空間,百慕大草和蘭引三號草在每年3月份開始恢復生長,逐漸替代冷季型草。2、分段施肥,前期3-5月份由於黑麥草仍處於生長時期,施肥很難被暖季型草吸收,反而會增加黑麥草的修剪量,需嚴格控制施肥,特殊情況可以使用生長調節劑來抑製冷季型草的生長;待暖季型草恢復覆蓋率達
到50%以上,可採用少量高塔型復合肥,確保底草養分,每平方8-10克,施完多澆水或在下雨前施肥,以溶解肥料。3、加強日常養護,注意病蟲害防治,必要時可採用專業葯劑進行病蟲害防治。4、其他補救措施:草莖補種,由於踐踏過多或損壞所造成暖季型草死亡,出現斑禿現象,發現後可及時從恢復比較好的暖季型草塊中取出部分進行補種,補種草塊直徑在5-10公分,間隔種植,產生根系前期保持2天澆水一次,以加快成坪。

⑹ 草坪澆水的方法是怎樣的

‍‍

草坪的養護管理直接影響到草坪的生長發育和使用,很多不當的工作或者養護工作不到位很可能引起草坪生長功能衰弱甚至造成草坪草苗死亡,下面簡要介紹草坪如何進行養護管理當栽種的草坪及地被植物,除雨季外,應每周澆透水2—4次,以水滲入地下10一375px處為宜。應在每年土地解凍後至發井前澆水1次返青水,晚秋在草葉枯黃後至土地結凍前溜1次防凍水,水量要足,要使水滲入地下15—500px處。為了保持草坪葉色搬綠、生長繁密,必須施肥。冷季型草坪的迫肥時間最好在早春和秋季。第一次在返青後,可以促進生長;第二次在仲春。天氣轉熱後,應停 止迫肥。秋季施肥可於9一10月份進行。暖季型草種的施肥時間是晚春。在生長季每月或2個月應迫1次肥。最後1次施肥北方地區不能晚於8月中旬,南方地區 不應晚於9月中旬。

一般採用機動旋轉式剪草機。修剪前要對草地進行全清理,將石頭、樹枝以及其他有損剪草機剪刀的雜物清除掉。剪草要順序前進,不要亂剪。剪下的草葉要及時運走。除雜草。防、除雜草的最根本方法是合理的水肥管理,促進目的草的生長勢,增強與雜草的競爭能力,並通過多次修剪.抑制雜草的發生。一旦發生雜草侵害,陳用人工「挑除』』外,還可用化學除草劑,抑制雜草的萌發和或殺死剛萌發的雜草。通氣。為改善草坪根系通氣狀況,調節土壤水分含量,提高施肥效果,要在草坪上打穴通氣,這項工對提高草坪質量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

‍‍

⑺ 草坪怎樣節水

1、合理控制澆水時間

在進行草坪澆水的時候,不能隨便就澆,不僅不會取得良好的澆水效果,還會對水資源造成浪費,本身水資源浪費就是一個非常不好的行為,那麼就要合理控制草坪澆水時間,在夏季的時候,一早一晚的時候澆水,冬季的時候盡量不用澆水,如果是在南方溫暖的地方,如果看到草坪乾旱了可以適當的澆水,一般北方冬季寒冷時節不用澆水。

⑻ 草坪養護的幾個小竅門

一、使用多元草種混播組合

根據我國北方地區的自然條件和氣候特點,結合優良草種的特性,將草種進行優化組合,這樣,在保證草地景觀效果的同時,還可增強草地的適應性和抗逆性,是北方地區建植優質草坪的新的關鍵技術措施。經試驗結果證明,適宜的多元混播組合有以下四種:

1.草地早熟禾的多元混播
這是一個種內不同品種的混播組合,其優點是集中了多個品種的優良性狀,加大了草坪的適應性和抗逆性,有效地保證草地的景觀效果。


2.草地早熟禾、高羊茅、黑麥草的多元混播
該組合綜合了不同屬、種和品種的優勢,具有粗細互補、抗性互補、成坪速度互補的優點。缺點是該種組合建植的草地均一性、兼容性較差,播前應在種子處理、苗期促控等方面進行協調,方可達到預期的目的和效果。

3.高羊茅和黑麥草各半的混播
該種組合中兩草種的差異較大,適應性互補及草坪質地互補性強,同時種子大小、出苗時間、幼苗長速均較接近,兼容性好,便於操作。但黑麥草品種要嚴格選擇,方可較好地和高羊茅共存。

4.草地早熟禾和紫羊茅的多元混播
紫羊茅葉片纖細,耐陰性強,和草地早熟禾混播後可增加草地的細度和耐陰性,適宜在排水良好的蔭蔽處建植草坪綠地。紫羊茅可選擇「維期塔」和「堡壘」兩個品種。

閱讀全文

與草坪草抗旱研究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