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共價鍵中的類比教學方法

共價鍵中的類比教學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6 03:35:50

『壹』 共價鍵的類型有哪些

共價鍵從不同的角度可以進行不同的分類,每一種分類都包括了所有的共價鍵(只是分類角度不同)。

按成鍵方式

σ鍵

由兩個原子軌道沿軌道對稱軸方向相互重疊導致電子在核間出現概率增大而形成的共價鍵,叫做σ鍵,可以簡記為「頭碰頭」。σ鍵屬於定域鍵,它可以是一般共價鍵,也可以是配位共價鍵。一般的單鍵都是σ鍵。原子軌道發生雜化後形成的共價鍵也是σ鍵。由於σ鍵是沿軌道對稱軸方向形成的,軌道間重疊程度大,所以,通常σ鍵的鍵能比較大,不易斷裂,而且,由於有效重疊只有一次,所以兩個原子間至多隻能形成一條σ鍵。

π鍵

成鍵原子的未雜化p軌道,通過平行、側面重疊而形成的共價鍵,叫做π鍵,可簡記為「肩並肩」。π鍵與σ鍵不同,它的成鍵軌道必須是未成對的p軌道。π鍵性質各異,有兩中心,兩電子的定域鍵,也可以是共軛Π鍵和反饋Π鍵。兩個原子間可以形成最多2條π鍵,例如,碳碳雙鍵中,存在一條σ鍵,一條π鍵,而碳碳三鍵中,存在一條σ鍵,兩條π鍵。

δ鍵

由兩個d軌道四重交蓋而形成的共價鍵稱為δ鍵,可簡記為「面對面」。δ鍵只有兩個節面(電子雲密度為零的平面)。從鍵軸看去,δ鍵的軌道對稱性與d軌道的沒有區別,而希臘字母δ也正來源於d軌道。

按成鍵過程

1、一般共價鍵

一般共價鍵有時也稱「正常共價鍵」,是為了和「配位共價鍵」進行區分時使用的概念,指成鍵時兩個原子各自提供一個未成對電子形成的共價鍵。

2、配位共價鍵

配位共價鍵簡稱「配位鍵」是指兩原子的成鍵電子全部由一個原子提供所形成的共價鍵,其中,提供所有成鍵電子的稱「配位體(簡稱配體)」、提供空軌道接納電子的稱「受體」。


按成鍵電子偏向

1、極性共價鍵

在化合物分子中,不同種原子形成的共價鍵,由於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電子雲偏向吸引電子能力較強的原子一方,因而吸引電子能力較弱的原子一方相對的顯正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極性共價鍵,簡稱極性鍵。形成共價鍵時,由於電子雲的偏離程度不同,極性鍵又有「強極性鍵」和「弱極性鍵」之分,但通常兩個不同原子間的成鍵就是極性鍵。

2、非極性共價鍵

由同種元素的原子間形成的共價鍵,叫做非極性共價鍵。同種原子吸引共用電子對的能力相等,成鍵電子對勻稱地分布在兩核之間,不偏向任何一個原子,成鍵的原子都不顯電性。非極性共價鍵存在於單質中,也存在於某些化合物中,完全由非極性鍵構成的分子一定是非極性分子(但有的非極性分子中含有極性鍵)。

『貳』 怎樣區分共價鍵和離子鍵

離子鍵:

定義 :使相鄰的陰、陽離子結合成化合物的靜電作用。

形成原因:

離子鍵是由電子轉移(失去電子者為陽離子,獲得電子者為陰離子)形成的。即正離子和負離子之間由於靜電引力所形成的化學鍵。離子既可以是單離子,如 Na+、K+ ;也可以由原子團形成,如 Cl- ,NO3- 等

含有離子鍵的物質(高中要求記住的)

1 活潑金屬陽離子 和 活潑非金屬陰離子 形成的鹽類
例如( KCl CsSO4 KNO3 Na2S 等 )

2 所有銨鹽
例如( NH4Cl NH4SO4 )

3 低價金屬氧化物 (注意 必須是低價 1或2價 )
例如( Na2O K2O CaO )

4 強鹼 (弱鹼有些並不是)
例如( NaOH KOH )

5 過氧化物 超氧化物 碳化鈣 (CaC2 電石)
例如( Na2O2 CaO2 KO2 BaO4 )

注意 : 含有離子鍵的化合物 一定是 離子化合物 !!

共價鍵

定義: 共價鍵的形成是相鄰兩個原子之間自旋方向相反的電子相互配對,此時原子軌道相互重疊,兩核間的電子雲密度相對地增大,從而增加對兩核的引力。共價鍵的作用力很強,有飽和性與方向性。因為只有自旋方向相反的電子才能配對成鍵,所以共價鍵有飽和性;另外,原子軌道互相重疊時,必須滿足對稱條件和最大重疊條件,所以共價鍵有方向性。共價鍵又可分為三種:

(1)非極性共價鍵 形成共價鍵的電子雲正好位於鍵合的兩個原子正中間,如金剛石的C—C鍵。

(2)極性共價鍵 形成共價鍵的電子雲偏於對電子引力較大的一個原子,如Pb—S 鍵,電子雲偏於S一側,可表示為Pb→S。

(3)配價鍵 共享的電子對只有一個原子單獨提供。如Zn—S鍵,共享的電子對由鋅提供,(這個高中不必學)

共價化合物 :

1 非金屬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除銨鹽)

2 少數鹽類 ( AlCl3 和 FeCl3 )

3 所有酸類

區別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

看溶於水(或其它溶劑)是否導電

高中階段記住這些 已經足夠

現在 我教你怎麼區分 (最快的方法)

一般來說在高中階段

只要你在題目中看到的化合物含有 第一主族的金屬 (鹼金屬)
那麼一定是離子鍵

只要你看到題目所給的化合物沒有金屬元素
那麼是共價鍵 (除了銨鹽)

一定要背好各種離子的化學式

『叄』 高中化學中共價鍵怎麼分辨強弱

鍵長越長越不穩定,鍵長越短越穩定。
鍵能越大越穩定,鍵能越小越不穩定。
(可以想像為,一支筷子如果很長就很容易斷,很短就比較難斷,所以長的不穩定;
一個鍵含有的能量越高,你破壞那個鍵需要的能量也越多,所以那個鍵越穩定。)
但是要注意區分!鍵能越大越穩定,能量越大反而越不穩定!!!

『肆』 化學中共價鍵的區分

化學鍵有4種極限類型 ,即離子鍵、共價鍵、金屬鍵、配位鍵。
離子鍵
通常,活潑金屬與活潑非金屬形成離子鍵,如鉀、鈉、鈣等金屬和氯、溴等非金屬化合時,都能形成離子鍵。
陽離子、陰離子通過靜電作用形成的化學鍵稱作離子鍵。兩個原子間的電負性相差極大時,一般是金屬與非金屬。例如氯和鈉以離子鍵結合成氯化鈉。電負性大的氯會從電負性小的鈉搶走一個電子,以符合八隅體。之後氯會以-1價的方式存在,而鈉則以+1價的方式存在,兩者再以庫侖靜電力因正負相吸而結合在一起,因此也有人說離子鍵是金屬與非金屬結合用的鍵結方式。而離子鍵可以延伸,所以並無分子結構。[1]
離子鍵亦有強弱之分。其強弱影響該離子化合物的熔點、沸點和溶解性等性質。離子鍵越強,其熔點越高。離子半徑越小或所帶電荷越多,陰、陽離子間的作用就越強。例如鈉離子的微粒半徑比鉀離子的微粒半徑小,則氯化鈉NaCl中的離子鍵較氯化鉀KCl中的離子鍵強,所以氯化鈉的熔點比氯化鉀的高。
共價鍵
是兩個或兩個以上原子通過共用電子對產生的吸引作用,典型的共價鍵是兩個原子借吸引一對成鍵電子而形成的。且形成共價鍵的多為非金屬元素。例如,兩個氫核同時吸引一對電子,形成穩定的氫分子。
金屬鍵
是使金屬原子結合在一起的相互作用,可以看成是高度離域的共價鍵。定位於兩個原子之間的化學鍵稱為定域鍵。由多個原子共有電子形成的多中心鍵稱為離域鍵。其中金屬離子被固定在晶格結點上,處於離域電子的「海洋」之中。
其他
除此以外,還有過渡類型的化學鍵:由於粒子對電子吸引力大小的不同,使鍵電子偏向一方的共價鍵稱為極性鍵,由一方提供成鍵電子的化學鍵稱為配位鍵。極性鍵的兩端極限是離子鍵和非極性鍵,離域鍵的兩端極限是定域鍵和金屬鍵。
如果你選擇理科,這些化學鍵的區分會在選修中系統學習,它們影響到物質的熔沸點等性質。

『伍』 共價鍵有四種分類方法,哪四種謝謝

只有三種分類方法。

1、按成鍵方式:σ鍵(sigma bond);π鍵(pi bond);δ鍵(delta bond)。

2、按成鍵過程:一般共價鍵;配位共價鍵(coordinate covalent bond)。

3、按電子偏向:極性共價鍵(polar bond);非極性共價鍵(non-polar bond)。

(5)共價鍵中的類比教學方法擴展閱讀

化學變化的本質是舊鍵的斷裂和新鍵的形成,化學反應中,共價鍵存在兩種斷裂方式,在化學反應尤其是有機化學中有重要影響。

1、均裂與自由基反應

共價鍵在發生均裂時,成鍵電子平均分給兩個原子(團),均裂產生的帶單電子的原子(團)稱為自由基,用「R·」表示,自由基具有反應活性,能參與化學反應,自由基反應一般在光或熱的作用下進行。

2、異裂與離子型反應

共價鍵發生異裂時生成正、負離子,例如氯化氫在水中電離成氫離子和氯離子。有機物共價鍵異裂生成的碳正離子和負離子是有機反應的活潑物種,往往在生成的一瞬間就參加反應,但可以證明其存在。

『陸』 化學比較法

運用比較法進行教學是提高化學課堂教學效率的有效方法之一。心理學指出:「彼此既互相聯系又互相區別的感知對象,可以提高感知效果。」「比較」這一教學方法,能使學生從各類知識的內容與形式上的異同點認清知識的基本特徵,獲取規律性的認識,能盡快達到教學大綱規定的教學目標,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

一、運用比較法教學的基本要求

教師要在深入鑽研教材的基礎上做到吃透大綱、通曉教材,在教學中要放得開收得攏。

學生要掌握對比的特點,能准確選擇比較的對象和應比較的相關知識點。

二、比較的特點

(一)比較的快速性和有效性。「有比較,才能有鑒別。」通過比較可以異中求同或同中求異。根據教學目的,在教學中將相關聯的知識加以比較,可以使學生對那些處於模糊的、一知半解的知識或問題快速地理解,讓學生獲得醍醐灌頂、豁然開朗的感覺,加深對所學知識的印象。

(二)比較的系統性和規律性。通過比較,可以在同中求規律,在異中求發展。比較可以使學生的知識、方法和能力等在對比的過程中系統化、條理化,讓學生獲取更多規律性的認識。

(三)比較的啟發性和聯想性。教師的課堂教學重在啟發和點撥。通過比較可以引導學生找出規律並產生合理有效的聯想,從而將新舊知識有機地聯系起來,進而觸動思維並產生靈感,讓學生在接受新知識的同時形成新的認識。

(四)比較的廣泛性和可行性。比較簡單易行,教學中如果使用恰當,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的實際效果。比較的方式不一而足,教學中可以採用同類對比、異類對比、前後對比、上下對比,可以一個知識點帶多個知識點、舊的知識點帶新的知識點或以新的知識鞏固舊的知識。

比較是教學中經常應用的一種方法,它是將相關的知識點構建成一個系統,通過對相關知識點間合理而全面的比較,以期達到溫故知新的教學效果。以下僅結合比較教學法在教學中的具體運用,談談本人的幾點淺見:

(一)運用比較法教學,能優化課堂結構,提高教學的效率。如《氮和磷》的第一部分氮族元素,是學生繼元素周期律後學習的又一族元素,它在知識體繫上與此前討論過的鹵素、氧族元素和鹼金屬元素存在很大的相似性。若採用類比的方法,教學中對與前幾族元素相似的地方可少講或不講,而突出對幾個重要知識點的講授,這樣可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不必要的教學重復,將節約的時間用於鞏固練習,以強化對知識的理解。由於教學是建立在學生已有的較熟悉的知識之上,真正地做到了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學生聽來自然,接受起來也顯得相當容易,故能收到很好的教學效果。

(二)運用比較法教學,可以培養學生的能力。運用比較法教學在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知識遷移能力等方面就很有益處。在接受新知識時必須進行積極的思維,才能在新舊知識間建立起有機的聯系;另一方面,在對新舊知識進行聯系時,也能夠使學生的知識遷移能力得到逐步的培養和提高。如在進行硝酸的強氧化性這一重難點教學時,可將它與學生已較為熟悉的濃硫酸的強氧化性相類比,通過比較、思維、遷移等學習過程後,在學生較順利地掌握這一疑難知識點的同時,又有效地培養了他們運用知識的能力。

(三)運用比較法教學,能有效地避免一些重要知識的遺忘。合理地運用比較,可以在掌握新知識的基礎上及時地復習相關的知識,達到溫故知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如在講授白磷的分子結構時,可先分析與之相近的AB4型(如CH4)分子的結構,然後引導學生對它們的分子結構進行分析和比較後就可以發現:P4與CH4在結構上雖然都是正四面體型分子,但二者在結構上仍有很大的差異性,如結構特點、鍵角、每個分子內共價鍵的數目等,經比較可使學生牢固掌握這兩種典型物質的結構。

(四)運用比較法教學,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教學有的放矢,減少課堂教學中盲目性。由於學生對已學過的知識一般比較熟悉,教學中通過復習為討論新知識建立起必要的感性認識,再經過知識間的合理構聯,能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如在講磷的化學性質時,教學中特別突出它與氮氣在化學性質上的相似性及差異性,並從二者的結構入手,分析產生上述異同的原因,同時帶動其它一些知識點(如磷的存在、白磷的保存等)的學習。通過對有關知識點的比較和辨析,達到化解難點、加強重點的目的。

(五)運用比較法教學,可以使學生把握知識的真正內涵,減少繁瑣的重復記憶。化學學科需要記憶的知識多而雜,故記憶量相當大。由於沒能掌握科學的記憶方法,許多學生感到化學易學難記,他們在學習中感到相當吃力,致使少數學生對化學產生了厭學心理。教學中運用比較可以避免上述現象的發生。教學中將相近的知識作比較後,學生可以明確這兩個(或幾個)知識點中有哪些是相同的(對此可不必再記),哪些是存在差別的(對此就要加強記憶),這樣可以有效地減少學習中的記憶量,增強記憶的效果。如在討論磷酸的性質時,可先復習已學過的硝酸的相關性質,然後再學習磷酸的性質,最後對二者的性質作出比較,讓學生明確N、P的最高價氧化物的水化物硝酸、磷酸在性質上的異同,突出對不同點的理解、記憶,便能抓住記憶的重點,提高記憶的效率。

總之,在教學中可以運用比較的地方是很多的。知識的對比、方法的對比、實驗操作方法及現象的對比等等。我們可以根據教學目的、教學要求的不同進行靈活的選擇,再配合以其它教學方法,就能大輻度地提高化學課堂教學的效率。

『柒』 如何正確理解化學健

通過對比回憶說出化學鍵的類型

『捌』 共價鍵強弱如何判定

對於由相同的A和B兩個原子組成的化學鍵:鍵長值小,鍵強;鍵的數目多,鍵長值小。

在原子晶體中,原子半徑越小,鍵長越短,鍵能越大。由大量的鍵長值可以推引出成鍵原子的原子半徑;反之,利用原子半徑的加和值可得這種化學鍵的典型鍵長。若再考慮兩個原子電負性差異的大小予以適當校正,和實際測定值會符合得很好。

對於共價鍵鍵長的比較,大致可以參考以下方法:共價鍵強度越大,則鍵長越小;與同一原子相結合形成共價鍵的原子電負性與該原子相差越大,鍵長越小;(例如鹵素與碳原子間形成的價鍵)同時,鍵長也與該原子形成的其他化學鍵類型及強度有關。

(8)共價鍵中的類比教學方法擴展閱讀

主要特點:

1、飽和性

在共價鍵的形成過程中,因為每個原子所能提供的未成對電子數是一定的,一個原子的一個未成對電子與其他原子的未成對電子配對後,就不能再與其它電子配對,即,每個原子能形成的共價鍵總數是一定的,這就是共價鍵的飽和性。

共價鍵的飽和性決定了各種原子形成分子時相互結合的數量關系,是定比定律(law of definite proportion)的內在原因之一。

2、方向性

除s軌道是球形的以外,其它原子軌道都有其固定的延展方向,所以共價鍵在形成時,軌道重疊也有固定的方向,共價鍵也有它的方向性,共價鍵的方向決定著分子的構形。

閱讀全文

與共價鍵中的類比教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59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6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3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2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7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7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38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41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4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4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4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5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2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