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打拳精準靶的正確訓練方法

打拳精準靶的正確訓練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11:50:29

① 拳擊的幾種訓練姿勢

拳擊的幾種訓練姿勢

拳擊是武術中的一種搏擊運動,對一個人的力量和反應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下面我為大家整理的拳擊的入門訓練基本姿勢,可根據個人的情況,參照練習!

拳擊正確的站立姿勢:體重應均勻地分到兩腳前腳掌部位,重心在中間,輕松地上跳,在著地時這時候就是自己的重心,要求上體要弓。

(l)、首先面對對方,相隔半步,雙臂自然下垂站穩。

(2)、面向對方,左腳向前出35-45厘米。也可以根據自己 的身高和習慣來確定距離,一般使自己感到舒適為好。

(3)、右腳與左腳呈45度角,為了減少一點幅度,右腳跟往右 側開一點,左右分開的距離為20-30厘米。這樣的.站法主要目的是在受到外來打擊時,身體保持平衡。假如站成一條橫線,受不住從前方來的直拳,容易後倒;站成一條堅線,容易橫倒,對攻防兩方面都不利。

(4)、後腳跟抬起5厘米左右,把自己的體重均勻的落到前後 腳趾骨基節部位。前腿的膝關節微屈,同時,後腳也跟著前腳微屈膝。重心放置在兩腿之間,身體不論處於靜止還是移動狀態, 重心投影均不得越出兩足以及兩足間的支撐面。

一、迎擊拳的種類

1、前手拳迎擊:當對方用任意拳法向我方進攻的時候,我方使用前手的直拳、擺拳、勾拳,在對方出拳的瞬間還未打到我的時候,直接出拳或利用躲閃、或步法移動同時用前手打擊對方。

2、後手拳迎擊:當對方以任意拳法向我進攻的時候,我方使用後手的直拳、擺拳、勾拳在對方出拳的瞬間還未打到我的時候,直接出拳或利用躲閃、或步法移動同時用前手打擊對方。

二、迎擊拳的特點

1、速度快、擊打准確,由於我方迎擊對方時是有目的的迎擊,這樣就有個很好的預判,所以迎擊時速度較快。由於有目的的預判,所以擊打部位明確,打擊較為准確有力。

2、力量大、爆發力強,由於迎擊拳速度快,加上雙方進攻的力量撞到一起形成的合力,比直接的擊打的效果更好。即使在拳擊計分的比賽中由於效果明顯也容易拿到較高的分數。

三、迎擊拳的訓練方法

1、擊影訓練:自己模擬想像對方進攻我方打出迎擊拳,可以對鏡空擊;

2、手靶訓練:持靶人打出拳法同時示靶讓受訓方擊打訓練,速度要快;

3、沙袋訓練:可以把沙袋盪出去,在沙袋回來時進行左手拳法迎擊,可配合躲閃和步法移動。

;

② 拳擊擊靶訓練方法

拳擊擊靶訓練方法

擊打固定靶位

當拳手(受訓者)剛剛接觸進行擊打手、腳靶的訓練時,以擊打固定靶位開始。所謂擊打固定靶位,是指拳手在進行擊靶動作過程中,雙腳始終立於原地不作任何方向的滑動(移動),而陪練者則持一手靶或腳靶,站立在與拳手作出拳,或出腳、或膝擊、或肘擊等擊打動作,剛好能擊中靶位的地方作場靶(出示靶位)的動作。以此來訓練拳手的基本技術動作。如:在訓練中有前手直拳擊打固定靶位,那麼陪練者所出示的靶位,就要保證拳手站在原地出拳能剛好擊中靶位。保證拳手在擊靶過程中所擊出的前手直拳,與正確、規范的前手直拳動作別無二致,不會因為靶位的位置不當而引起拳手擊打時動作變形。

擊打固定靶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基礎訓練。是初學者必須學習的課程,它有助於拳手的基本動作形成,同時對中、高水平的拳手來講,固定靶的訓練可不斷的鞏固他們已形成的技術動作定型。由於距離固定,使拳手在擊靶時不被其它因素干擾,有利於拳手精神的高度集中,擊打動作定型到位。在培養擊打節奏時,要求舉手出擊動作富有彈性,出擊的頻率可由陪練者的口令,結合揚靶頻率來控制。

要注意揚靶頻率不易過快這樣有利於拳手建立良好的肌肉感覺。在格鬥對抗中,運用防守反擊戰術時主要是根據對手的臂長,腿長及自己的肢體長度來分析出對手的擊打距離,利用敵我雙方的距離差和時機而轉化為主動進攻。固定靶位的擊打訓練就是培養拳手的距離感,以利於拳手精確地控制著與對手間的距離,並能夠較為精確地判斷出擊打的時機。

陪練者在揚靶(出示靶位)時,要求靶位準確、位置穩定、動作清晰、節奏不易過快,靶位的高度、位置要符合拳手在正常情況下出擊的路線,不能過高或過低而破壞拳手的擊打動作。拳手則要出擊准確,用攻擊肢體的發力部位擊打靶面的中心部位,體會擊打時身體發力的感覺,以及全身協調動作,協調用力的感覺,維護好身體重心平衡。

在擊打固定手,腳靶位過程中,最常見的錯誤就是,當拳手擊打靶位時,陪練者將靶迎上去讓拳手擊打,這樣會破壞練習者的出擊距離感和准確判斷距離的能力。陪練者揚靶時,可將持靶一側的腋上用力夾緊,並用另一隻手緊緊扣住揚靶之手的手腕處,使其將靶位盡量固定在原處,有利於靶位穩定。

擊打移動靶位

待擊固定靶位的練習熟練之後,此時再進行擊靶練習時,陪練習者可在揚靶時不斷變換靶位、靶距。而練習者在擊靶的過程中,就要利用步法來調整及控制好雙方的位置,准確判斷靶距,果斷出擊,擊中靶位的中心位置。我們將這種擊靶練習稱之為擊打移動靶位練習。即在擊靶過程中,陪練者始終將靶位處於移動狀態,並帶動練習者也將身體移動起來,從而提高拳手擊打移動目標的能力。如:用前手直拳擊打移動靶位,陪練者將靶位不斷變換,而練習者則利用步法來調整好自身與靶位間的距離、位置,並瞅准時機,力求以規范、正確、靈活的前手直拳精準地擊中靶位的中心點。

在擊打移動靶位的練習中,陪練者通過自己身體,靶位移動的快慢,方向的改變,揚靶的時機來訓練拳手的步法與攻擊技術,身法與攻擊技法之間的配合能力。通過大量的擊打移動靶位的訓練,可以大大提高拳手的重心轉換能力,使拳手的進攻和步法轉換自如。陪練者揚靶時要把握好節奏性,先慢後快,快慢結合,從而變化拳手擊打靶位時的節奏,讓拳手充分體會到在擊打時的用力順序和重心的轉換。同時在進行移動揚靶時,陪練者要根據不同的擊打動作,不同的戰術意識進行揚靶,如練習側踢擊打移動靶位時,陪練者要前後移動揚靶;如練習擺拳時可以左右移動進行場靶等,也就是說,靶位的移動與練習者的`擊打動作在運動路線、方向等方面要有一致性。

拳手在移動擊靶訓練中,各種步法移動,動作擊打結束後,要求還原成基本姿勢。在移動中擊打時要體會移動中擊打的發力順序。在做各種擊打動作時,雙手不要有拉開放下的錯誤動作,時刻應具備防守意識。

移動靶訓練中經常出現的錯誤是,在擊靶過程中,陪練者出現揚靶節奏的破壞。由於移動靶是在移動中進行的,所以拳手在移動中身體重心在不斷轉移、變換,以便為隨時發起擊打服務。這就存在重心調整的時間差問題,陪練者不應胡亂揚靶,破壞擊打節奏。其次在移動中進行邊疆擊靶時,揚靶的位置一定要穩定。

在與擊打固定靶位相比,擊移動靶位的練習難度明顯提高了。它要求陪練習者將靶位忽揚忽掩(掩也可稱之為撤靶的意思),忽近忽遠、忽左忽右、忽上忽下,根據擊打靶位的技術動作,不斷變換靶位與靶距。練習者保持格鬥的基本攻防姿勢(預備姿勢),隨著靶位和靶距的變換,靈活調整自己的步法、身法等,准確地擊打靶位的中心部位。以此提高擊打的速度、反應速度、擊打準度和距離感等眾多格鬥功夫的攻防特質。

擊打實戰靶位

無論是在進行固定靶位練習時,還是在進行移動靶位練習時,練習者在每組練習中只能使用某一種單一的技術進行擊靶練習。也就是說,在進行擊打固定靶,或是在擊打移動靶中,每組練習中要麼使用前手直拳擊靶,要麼使用後手直拳擊靶,不能在一組擊靶練習時同時用兩種或更多的技術動作來擊靶(即不能將幾種攻擊技術混淆在一組擊靶練習之中)。但是,大家都知道,在格鬥競技中要想克敵制勝,僅使用一種攻防技術,是很難成功的。故而,需要設計一種與實戰相接近的靶位練習,使拳手在平日所學的全部技術動作都能應用起來。這就是接下來將要介紹到的擊打實戰靶位練習。

擊靶練習的最高難度就是進行實戰靶位練習。即拳手與陪練者之間進行類似實戰的練習,只是拳手由擊打陪練者的身體改為擊打陪練者手中的靶而已。陪練者揚出什麼樣的靶位,拳手就擊打出與所揚之靶位相應的攻擊技法。陪練者前進一步,拳手就後退一步;陪練者後退一步,拳手就前進一步;陪練者向左或向右側移動,拳手就向陪練者同一方向移動。陪練者邊移動揚出靶,拳手就邊向著陪練者移動邊出招擊打靶位。拳手左右進退移動要迅速,在移動中要善於猜測和不斷捉摸陪練者會揚出什麼靶,以此提高思維活動能力。

在具體的實戰靶位訓練中,陪練者要按著教練員或拳手安排的各種實戰套路與拳手進行揚靶訓練,要求陪練者和拳手之間進入實戰狀態,針對實戰的套路進行攻防轉換。對於實戰靶位的設計,主要針對在拳手的攻擊,防守、攻防轉換等能力的提高上。陪練者可按著事先安排好的各種實戰攻防套路與拳手進行實戰靶訓練。陪練員也可嘗試突然退出拳手的攻擊范圍,調整與舉手之間的攻擊距離,與拳手的攻擊目標角度,提升拳手的實戰技能。

在實戰靶位練習中,陪練者要時刻注意拳手格鬥攻防姿勢的正確性,當拳手攻防姿勢走樣時,陪練者就用空著的手或腳等去擊打他的防守空隙處。另外,陪練者在拳手擊靶時候,不時地,有針對性地予以還擊,速度要快,充分體現出實際對抗中的氛圍。陪練者的還擊動作一定要完整,逼真。如有些陪練者打出擺拳的還擊動作,不是朝拳手的身體目標擊打,而是從目標周圍繞過去,沒有達到迫使拳手做完整的防守動作,久而久之會使拳手動作姿勢變形。陪練者的還擊動作姿勢變形。陪練者的還擊動作要根據臨場情況,不時地突然發出還擊動作,不事先告知拳手。如此方可提高拳手的攻防轉換能力,以適應實際實戰中的需要。

擊打實戰靶位的練習,要有實戰的氣氛。陪練者要將自己想像成一名格鬥對手,而不是只將思想停留在陪練揚靶上,這樣才能達到接近實戰的效果。揚靶的套路也要多樣化,如同實戰中瞬息萬變的情況一樣,不可揚靶的套路死板、單一。揚靶的位置一定要准確,不可偏差。陪練者的身材盡量與對手相近,這樣可以感知擊打位置。一旦拳手與陪練者適應一組套路動作,就可以進行更復雜的套路練習。陪練者最好有豐富的持靶經驗,可以注意到一些訓練中的細節,使練習更具效果,更有趣味。

擊實戰靶的練習運動量盡可能接近比賽實際所需的運動負荷。其練習的時間每回合3分鍾,即每組擊靶時間為3分鍾,每回(組)間休息1分鍾,每回合(組)的最後20—30秒時,陪練員不斷移動和出示靶位,拳手要全力拚搏,只有這樣才能練出實際對抗中所需的體力和實戰本領。

以上固定靶、移動靶、實戰靶,這三種擊靶方法是比較常用的,也是主要的,在格鬥運動中總結出的幾種較有實效的訓練方法。這三種訓練方法安排要循序漸進,不能急於求成,在前一種訓練方法的基礎上進行下一種方法的訓練。

③ 拳擊的基本訓練方法

拳擊的基本訓練方法

剛開始接觸拳擊的時候,我們要懂的一些簡單的訓練方法。下面給大家介紹下拳擊的'基本訓練方法,接下來一起看看以下相關介紹吧!

拳擊基本訓練方法

打沙袋

初期可採用固定式打法,一人扶住沙袋,練習者准確地擊打。

後期可打活沙袋。活沙袋子比固定的難打,沙袋在晃動,你可能一時打中,一時擊空,很有威力的一拳卻發不出威力。所以這可以讓練習者體會拳法與步法的配合

打手靶

手靶練習一是提高出拳准確度,二是讓動作規范,三是練習對方的反應能力(要求手靶舉起來之後對方馬上出拳擊打),再就是考驗對方對距離的控制。當然對執手靶者也有一定要求。

如果你覺得訓練太過枯燥無味,接下來我就再額外介紹一個拳擊訓練的手段,讓你的拳擊練習更具有趣味性。

摸肩

相信這個游戲大部分接受過拳擊訓練的人都玩過,是最簡單的熱身練習之一,不需要道具,也不需要太多人。

兩人一組,通過前後移動,觸碰對方肩膀,同時閃躲避開對方攻擊,這個游戲可以練習反應,時機,距離,腳下移動,很接近實戰。與此相似的還有踩腳練習等。

空擊

顧名思義,一個人就可以進行,對著空氣出拳。同時通過滑步和躲閃的加入提高拳擊手的實戰性。空擊訓練一般由簡入繁,從刺拳開始到組合拳。

擊打梨球

這里簡單介紹一下梨球的擊打方法

首先拳頭要像握錘子一樣握緊拳頭。用伸出錘子一端的拳面擊打吊袋。將拳頭舉到耳朵的高度,指關節向內,胳膊肘高於胸。

下身則朝向吊袋將腳分開一肩寬,身體正對吊袋,吊袋應與眼睛同高。腳趾著地,收緊重心以增強身體穩定性。

最好要注意找到節奏。能有效擊打吊袋後,閉上眼睛。練習擊打以找到節奏(1-2-3、1-2-3、1-2-3)。如果你是聽擊打出得聲音而非盯著看,你會更容易掌控它。這能考驗你的協調性,並將上身鍛煉得更結實。

;

如何進行拳靶練習

進行拳靶練習要掌握正確的方法,與助手配合進行訓練,結合步法移動進行訓練;助手可以做各種躲閃動作;制定能夠檢驗拳手擊打技術是否正確的方法;利用多種器具提高身體的協調性;用單擊、連擊等方法擊打拳靶;組合擊打練習。

⑤ 練習拳擊的正確訓練方法

首先拳擊是很好鍛煉身體的運動,而且運動量大,消耗體力最快,對身體的協調能力很重要。要學好拳擊,堅持是最重要的,拳擊對整個人的身體協調能力要求很高,最好提高自己的協調能力的方法就是跑步,也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李小龍之所以身體那麼靈活,就是幾十年如一日,每天堅持跑步10公里,從來沒有間斷,所以跑步對練拳擊最重要。其次就是拳擊主要是上半身攻擊性運動,下半身起輔助作用,以拳頭的威力證明搏擊的實力,不管是點、直、或擺或勾的話,不單單只是這一種出拳的動作,要加上滑步跟腰部力量擊打出去,這要有扎實的基本功,平時不能一昧的只打沙袋,適當的練空拳,找些軟性物品擊打,多看看相關視頻,這對拳擊有很大的幫助,正確的方法:出拳,眼睛,注意力3點一線。最有效的提高拳擊的幫助就是能找個對手對練,在拳擊中,進攻與防守的對等的,練好防守也是最有效的進攻,不要誤入只有進攻的意識,而缺乏防守的理念。還有一點要注意,體力的調節很關鍵,因為每出一拳消耗的體力都很大,要合理分配好自己的體力,利用這點對拳擊很有幫助。

⑥ 打拳擊的方法的技巧

拳擊的基本動作 正確的站立姿勢:體重應均勻地分到兩腳前腳掌部位,重心在中間,輕松地上跳,在著地時這時候就是自己的重心,要求上體要弓。

(l)首先面對對方,相隔半步,雙臂自然下垂站穩。

(2)面向對方,左腳向前出35-45厘米。也可以根據自己 的身高和習慣來確定距離,一般使自己感到舒適為好。

(3)右腳與左腳呈45度角,為了減少一點幅度,右腳跟往右 側開一點,左右分開的距離為20-30厘米。這樣的站法主要目的是在受到外來打擊時,身體保持平衡。假如站成一條橫線,受不住從前方來的直拳,容易後倒;站成一條堅線,容易橫倒,對攻防兩方面都不利。

(4)後腳跟抬起5厘米左右,把自己的體重均勻的落到前後 腳趾骨基節部位。前腿的膝關節微屈,同時,後腳也跟著前腳微屈膝。重心放置在兩腿之間,身體不論處於靜止還是移動狀態, 重心投影均不得越出兩足以及兩足間的支撐面。 上述是對拳擊時下半身的基本姿勢要求,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可以利用膝蓋的屈伸力量加強後腳的蹬力,重心移動靈活,但要注意不要右腳跟著地,以免影響腳移動速度。現代拳擊最講究的是速度。兩腳距離大,影響速度的發揮,但穩定性好,適用於猛攻型選手;距離小,速度快,但穩定性差,適用於技巧型選手

⑦ 拳擊選手如何訓練的方法妙招

拳擊 是是戴拳擊手套進行格鬥的運動項目。它既有業余的,也有職業的商業比賽。那麼拳擊選手是如何訓練的呢?下面跟隨我一起來看看吧。

拳擊選手訓練 方法 :體能訓練
一、耐力訓練

1、 長跑 :要求為400米跑道,女子每次15圈,男子每次20圈,平均速度為每圈不得低於2分20秒。

2、負重越野:自己背負不低於30公斤的背囊(女子為20公斤),在不低於海拔2000米的小路、山脊行走,時間為一整天或兩天,每周或兩周一次。

3、如果時間和其他條件不允許,也可用 游泳 、自行車等代替長跑,運動量相當。

二、力量訓練

1、大腿力量訓練:大腿與地面平行,做“鴨步”狀行走,30米一組,5組一次,中間不休息。

2、小腿力量訓練:踮腳跳,大腿不用力,30米一組,5組一次,中間不休息。

3、上肢力量訓練:俯卧撐8個一組,做5組。引體向上6個一組,做5組。

4、腰腹力量訓練:仰卧起坐帶轉體,15或20次一組,做3組。

三、平衡訓練

1、單腳平衡:單腳站立完成前仰後俯動作多次。

2、動態平衡:選擇一離地窄坎,像走平衡木樣行走。或單腳跳格子。

四、柔韌訓練

1、單杠懸垂,拉伸肢體。

2、壓腿,下腰。

3、拉伸身體兩側肌肉。力量、平衡和柔韌訓練每周不少於3次,並接在長跑之後完成。

注意:在比賽前10天減少運動量,以免行動中肌肉疲勞。
拳擊選手訓練方法:速度訓練
速度,是指人體快速運動的能力。為了擊中目標或避開對手的擊打,就必須具有迅速完成各種動作的速度,這也是在實戰中能否擊敗對手的重要條件。

一、速度訓練的主要內容

1、位移速度。即動作中突然改變方向的能力,包括平衡和對慣性的控制。如步法、身法的移動等。

2、肌肉速度。即以正確快速的動作克敵制勝的能力,主要是肌肉收縮的速度。

3、心靈速度。即用靈活敏捷的思維,思考如何挫敗對手,反擊對手。

4、動作速度。由正確的狀態,正確的姿勢,以技術動作攻擊。

5、視覺速度。它是指眼睛能否在對手運動或靜止時迅速地發現其破綻。

二、具體訓練方法

1、練習30米跑:身體素質訓練採用30米速度跑就可以了。這樣的距離,能發揮速度,提高下肢力量,還能提高協調性。在跑步過程中改變條件,還能培養受訓者精神集中能力和應變能力。包括以下內容:30米快速跑、30米變向跑、30米加速跑、30米側向跑。

2、練習反應速度:一方進攻,一方防守。要求防守者在對手進攻之前發現其動作,並准確做出防守動作。

3、快速跳繩(半分鍾跳繩,計次數):一是雙腳跳一次,繩繞一周。二是雙腳跳一次,繩繞兩周。

4、打靶練習:一是按照預定的順序,擊打拳靶,評定完成規定動作數量所需的時間。二是規定30秒時間,按預定順序反復擊打拳靶。

5、負重練習:如馬步推磚、戴重拳套和腿系沙袋空擊或擊打吊袋等。

三、在速度訓練中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訓練動作,採用的動作是受訓者已熟練掌握的正確動作。

2、擊打動作練習持續時間一般不應超過20秒。

3、專門性的動作速度練習應與實戰對抗動作相一致。

4、訓練時要掌握好練習的間歇時間。
拳擊選手訓練方法:柔韌訓練
一、柔韌訓練的目的:通過柔韌訓練,可以增強韌帶和肌肉的伸展能力,加大關節活動范圍,增強身體的柔韌性。良好的柔韌性是正確掌握動作要領和達到動作要求的重要條件。

二、柔韌訓練的分類:根據人體的部位分,主要有上肢的柔韌訓練和下肢的柔韌訓練。

三、訓練方法

1、豎叉:受訓者兩腿伸直,前後分開下壓,上身直立,手可扶地。2、橫叉:受訓者兩腿伸直,左右分開下壓,上身直立,手可扶物或人。

3、半劈叉:受訓者一腿伸直,腿後側著地,另一腿屈膝,腳跟貼臀部,腿內側著地,兩腿盡量分開,側身下壓,臀部著地。上體可做前俯後仰的壓振動作。兩腿屈伸交替互換,反復進行練習。

4、壓腿:分正壓腿和側壓腿。受訓者一腿支撐,另一腿的腳後跟放在與腰或胸同高的物體上。正壓腿時,腳尖勾起,上體向前下做壓振動作。側壓腿時,腳尖內扣,支撐腿的腳尖外擺,身體外轉,上體向側下做壓振動作。壓振時,上體及兩腿挺直。

5、正踢腿:受訓者上體挺直,兩臂左右分開伸直,手成拳。腿挺直,勾腳尖向上猛踢,左右腿交替上踢。

6、兩人配合練習:

坐地壓髖:受訓者面對面坐下,兩腿伸直,左右盡量分開,腳跟*腳跟,手拉手。一方上體向後倒地時,肩背部著地,另一方上體前俯。然後前俯者將方拉起,自己肩背部著地,對方上體前俯。反復進行練習。

②站立側擺腿:受訓者面對面站立,兩手互搭肩,其中一人起一條腿向左(右)側上方反復擺動,腳尖指向體前。兩人交換進行練習。

站立壓腿:分正壓腿和側壓腿。受訓者面對面站立,其中一人將一條腿放在對方肩上,正壓腿時,腳尖勾起,另一人兩手抱其膝關節後撤並下壓。二人交換進行練習。

在此訓練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持之以恆,循序漸進,嚴禁強制硬壓。

2、壓腿、壓髖前要充分做好准備活動,提高肌肉溫度,避免肌肉、韌帶拉傷。

3、柔韌性訓練要適度,要注意全面協調發展,防止過分發展柔韌性,引起關節和韌帶變形。
拳擊的好處
1、提高反應能力

拳擊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素質之一,就是要具有高度的靈敏性和快速的反應能力。

在拳擊比賽和訓練時,運動員要熟練地掌握運用各種技術方法,靈活地變化運用各種戰術,並且要隨機應變地隨場上情況及時調整自己的技戰術,同時要完成各種技術組合等,所有這一切,都需要拳手具有高度的靈敏性,具有快速的反應能力,否則就會受制於人,處處被動。

經常練習拳擊和參加拳擊比賽的人,他們靈敏性和反應能力就會得到充分鍛煉和提高,這種靈敏性和反應能力表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就會使你覺得生活輕松自如,從而增加人的生活樂趣和情趣。

2、能夠自衛防身

重量級拳擊比賽精彩一瞬拳擊做為一種空手格鬥技能,學習掌握好拳擊技術之後,就可以把它運用於實戰之中。拳擊的攻防技術比較簡單,容易掌握,經過反復訓練實踐後,作為防身自衛的一種手段是非常有效的。

通過拳擊的擊打和抗擊打能力訓練,可以提高練習者的防身意識和自衛方法,在打和被打的練習中自然而然地掌握了防身自衛的本領,提高練習者遇到侵犯時自我保護能力。

3、增強人體力量

拳擊比賽時要靠人體的爆發力來完成攻防動作,只有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最大的力量發揮出來,才能夠達到攻防的目的,有效地完成攻防動作,這就要求拳手具有強勁的爆發力。

訓練有素的拳手肌肉工作時的彈力和出拳時的爆發力,要比一般人高出幾倍,同時其出拳的速度也會相應增快。經常練習拳擊。就可以鍛煉拳擊 愛好 者和拳擊運動員的爆發力和速度力量。提高拳擊愛好者和運動員的肌肉素質。

⑧ 拳擊訓練方法

不管是任何搏鬥的技巧都講究一個快字,拳擊也是如此,那麼如何提高出拳的爆發力呢?如何提高拳擊的耐力和如何選購拳擊的沙包呢?今天我為大家推薦拳擊訓練方法。

拳擊訓練方法是什麼
(一)速度訓練的主要內容

1.位移速度。即動作中突然改變方向的能力,包括平衡和對慣性的控制。如步法、身法的移動等。

2.肌肉速度。即以正確快速的動作克敵制勝的能力,主要是肌肉收縮的速度。

3.心靈速度。即用靈活敏捷的思維,思考如何挫敗對手,反擊對手。

4.動作速度。由正確的狀態,正確的姿勢,以技術動作攻擊。5.視覺速度。它是指眼睛能否在對手運動或靜止時迅速地發現其破綻。

(二)具體訓練方法

1.練習30米跑:訓練採用30米速度跑,這樣可以發揮速度,提高下肢力量和身體的協調性,跑步中改變跑步的條件,可以培養精神集中和應變的能力。集體內容為:30米快速跑、30米變向跑、30米加速跑、30米側向跑。

2.練習反應速度:一方進攻,一方防守。要求防守者在對手進攻之前發現其動作,並准確做出防守動作。

3.快速跳繩(半分鍾跳繩,計次數):一是雙腳跳一次,繩繞一周;二是雙腳跳一次,繩繞兩周。

4.打靶練習:一是按照預定的順序,擊打拳靶,評定完成規定動作數量所需的時間;二是規定30秒時間,按預定順序反復擊打拳靶。

5.負重練習:如馬步推磚、戴重拳套和腿系沙袋空擊或擊打吊袋等。
大家在速度訓練中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訓練動作,採用的動作是受訓者已熟練掌握的正確動作;

2.擊打動作練習持續時間一般不應超過20秒;

3.專門性的動作速度練習應與實戰對抗動作相一致;

4.訓練時要掌握好練習的間歇時間
拳擊沙袋選購方法
1、樣式的選擇

沙袋分為兩種,一種是吊式的沙袋,一種是立式的沙袋(俗稱不倒翁沙袋)。如果你只是想練練拳,鍛煉鍛煉身體,可以考慮選擇立式的沙袋,如果你想成為專業的,那麼建議可以選擇吊式,當然、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與需要來選擇。吊式的沙袋非常結實耐用,但安裝起來較為麻煩,需要用螺絲固定繩索,立式的比較方便,可隨意移動安放,但價格相對貴些。

2、大小的選擇。

如若只是想練練拳,練習些防身的技巧,鍛煉一下身體啊,那麼80cm——120cm都是可以的,如果你是想成為專業的,或是重點在練習拳擊、泰拳、散打、什麼的,可以選擇160cm或以上大型的沙袋。

3、強硬的選擇

如果你還是個新手,強硬度可以選擇相對軟一點的,避免出拳太用力了傷到的骨頭,那就不太好了,待熟練之後,承受能力強了之後,可以選擇硬度較硬的,可以鍛煉鍛煉你拳頭的硬度。

4、拳擊沙袋種類

有些是注水拳擊沙袋是為了方便不用找地方掛起來。另一種是掛式的拳擊沙包它分為:帆布,牛津布,仿皮三種材質。拳擊沙袋適用的人群比較廣泛不管是老還是少都可以使用。

猜您感興趣:

1. 拳擊訓練七種方法

2. 練習拳擊的方法

3. 練習拳擊的步驟

4. 拳擊力量訓練的六大高效動作

5. 打拳擊怎樣進行力量訓練

6. 拳擊發力技巧以及力量訓練方法

⑨ 拳擊的訓練方法有哪些

拳擊的訓練方法有哪些

在打拳擊中,力量都集中在雙手的拳頭中。如何出拳,出拳的速度力量都是輸贏的關鍵。下面跟著我一起來看看拳擊的訓練方法。

1、左直拳

拳擊訓練方法左直拳:左直拳是拳擊中所有其他擊拳的基礎,能正確地運用左直拳是一個有良好技術素質的拳手的特徵。凡是稱雄拳壇的拳王和著名拳擊家都有著一手久經鍛煉磨礪出來的左直拳。美國的英吉馬·約翰遜在1959年與弗勞德·帕特遜的比賽中,他的左直拳使得對手難以招架,在第三回合中就將對手擊倒,獲得世界錦標賽重量級冠軍。擊敗拳王阿里的拉利霍姆斯右臂受傷後專用左手練直拳達9個月,終於取勝。我國3O年代的上海拳手鄭吉常,由於他的左直拳快而凶,在國外有"遠東毒蛇"之稱。

2、右直拳

右直拳是拳擊運動中採用的重拳之一。有直拳適合於遠距離的攻擊,但有直拳一般使用時機少,在有充分把握時才能使用。由於有拳較左拳離對方遠,發拳時身體變化幅度較大,所以右直拳較左直拳慢。為了便於擊中對方,就要用左手的假動作來轉移或破壞對手的防護,或用左刺拳引開對手的注意力,或使對手失去平衡,以此來創造有利於右直拳進攻的條件和時機。要領:由基本姿勢以右腳掌蹬地開始發力,右腿發出的力量使右側髖關節前送,帶動腰部迅速向前轉動,同時右肩前送。有拳以直線向前發出,攻擊對方頭部。髖和腰部的扭動以及右肩的前送,能夠增加有直拳的力量和攻擊距離。擺拳是從側面襲擊對手的有力拳法。由於從側面擊打,身體向相反方向移動,起到分散對手注意力的作用。但擺拳走的路線較長,容易被對手發現,而且因力量大,一旦擊空容易失去平衡。擺拳速度比直拳慢,一般不作開始的引拳。

左擺拳擊頭、腹要領:由基本姿勢開始,拳由自己的左肩前開始,從左側向前成弧形路線移動擊打目標,上臂與前臂約成12O~150o角,臂與肩平,並利用腿、腰、脖發力,重心移至左腳,在出拳過程中拳及前臂略向內旋,肘部微向上翻與肩同高。在擊中目標的一瞬間,肩、臂肌肉與腕關節突然緊張,並隨即放鬆,恢復成實戰預備姿勢。擊打對方腹部正、側部位時,上體可略向右傾斜或向右側跨步,藉助身體的移動加大擊打力量。

3、左擺拳

左擺拳練習時的注意事項:①擊打時不可有預拉動作。②左擺拳出擊時,右拳微向上舉,保護下縱。③左拳出擊後立即收回,還原成預備姿勢。

右擺拳擊頭、腹要領:與左擺拳大致相同,唯腰、腿和胯的發力動作較左擺拳更為明顯。右擺拳動作大,速度也較慢,但拳較重。當對手大意或其進攻時疏於防守出現空隙時,可用右擺拳給予出其不意的擊打和還擊,但一般使用機會較少。右擺拳多與左手拳的擊打配合運用。在對手被擊中,注意力分散時,以有擺拳擊打可以收到極具威脅的效果。在對手疏於防守或體力

4、右擺拳

右擺拳擊上體,常用於與左撇子對手對陣時,出擊時要緊縮身體,出擊後身體要向左前方運動,以防對手迎擊頭部。擺拳練習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先原地徒手練習,體會發力、轉體、轉胯帶動手臂前擺等動作要點。出拳時,要注意手腕內族動作,用拳峰部位接觸擊打部位。

第二,在基本掌握動作方法的基礎上,結合步法練習出拳。

第三,運用打手靶的`練習,可在原地與移動中進行,改進與提高動作質量,提高擊打准確性。

第四,利用打沙包進行練習,一方面改進動作,一方面鍛煉擊打力量。第五,進行實戰練習,提高運用的能力。

5、上鉤拳

一場拳擊比賽中運動員的進攻與防守是多種多樣的,這體現在調整距離上,要靠步法的靈活和判斷的准確。如果說直拳與擺拳更注重中、遠距離的進攻,那麼上鉤拳主要在中、近距離擊打對方。上鉤拳既可發短拳也可發長拳。發長拳時手臂幾乎伸直,上、前臂夾角大於90o,發短拳時上、前臂夾角小干90o。當對手兩手高舉成防頭部的姿勢時,或當對手擊打頭部而落空時,可發上鉤拳擊對手的上體(胃、腹或助部)。

6平鉤拳

鉤拳是一種中、近距離的擊打拳法,鉤拳通常配合直拳或擺拳組成組合拳進攻對手。

(1)左平鉤拳要領:由實戰姿勢開始,先將左肘提起與肩平,肘部約成80o角,利用身體腰、肩部突然轉動的力量,上體向右方向轉,但不超過90o,臂部肌肉由放鬆到突然緊張,之後再迅速放鬆,打擊對方的右側,這時重心移到右腳上,擊打後立即收回還原成實戰姿勢。

注意事項:①出擊時,拳不應有向後拉的准備動作。②左拳擊出同時有拳微上舉,保護下頦。

(2)右平鉤拳要領:出拳要領與用力方法都與左平鉤拳大致相同。左、右乎鉤拳都可以配合前進步法練習,即作前滑步同時擊打左乎鉤拳或右平鉤拳。

7、刺拳

刺拳屬手直拳類型,是一種試探性拳法,以左刺拳為多。拳走的路線比直拳短,拳的力量較輕,能起試探對手的作用,並配合其它拳法以連續進攻。

要領:出拳比直拳快而突然,腰部與胯部轉動比直拳小,蹬地力量不大,因此重心前移較小,出拳後,臂並沒有完全伸直。

8、振拳

此拳法多用在短兵相接、近距離搏鬥時,貼近對手擊打。

要領:借腰部突然快速轉動,出擊時兩臂貼近身體,上、前臂之間小於90度角。

9、速擊拳

此拳法多用在近距離搏鬥時,快速進攻,搶奪優勢時使用。

要領:出拳快而突然,攻擊對方要害,以快取勝。

;
閱讀全文

與打拳精準靶的正確訓練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7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1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7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7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6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6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4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6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6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5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89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38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1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6
如何寫作文的方法和技巧教案 瀏覽:896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
手指發黃用什麼方法能治好 瀏覽: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