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化學物制備方法屬於什麼專利

化學物制備方法屬於什麼專利

發布時間:2022-08-10 09:02:35

⑴ 葯品專利的類型有哪幾種

類型:

(1)發明專利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葯品發明專利包括產品發明專利和方法發明專利兩類。

葯品產品發明包括:
①新物質(即化合物專利),指具有一定化學結構式或物理、化學性能的單一物質,包括有一定醫療用途的新化合物;新基因工程產品;新生物製品;用於制葯的新原料、新輔料、新中間體、新代謝物和新葯物前體;新異構體;新的有效晶型;新分離或提取得到的天然物質等。
②葯物組合物,指兩種或兩種以上元素或化合物按一定比例組成具有一定性質和用途的混合物。包括中葯新復方制劑;中葯的有效部位;葯物的新劑型等。
③生物製品、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可授予專利權的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必須是經過分離成為純培養物,並且具有特定工業用途的。

關於葯品的方法發明包括:
①制備和生產方法,如化合物的制備方法、組合物的制備方法、提取分離方法、純化方法等(即工藝專利);
②用途發明,如化學物質的新的醫葯用途、葯物的新的適應症等(即用途專利)。

(2)實用新型專利

①某些與功能相關的葯物劑型、形狀、結構的改變(如劑型專利、晶形專利),如通過改變葯品的外層結構達到延長葯品療效的技術方案;
②診斷用葯的試劑盒與功能有關的形狀、結構的創新;
③生產葯品的專用設備的改進;④某些與葯品功能有關的包裝容器的形狀、結構和開關技巧等。

(3)外觀設計專利外觀設計

①必須是產品形狀、圖案、色彩或其結合的新設計;
②必須與產品結合,並能在工業上應用。葯品的外觀設計包括:葯品的外觀,如便於給兒童服用的製成小動物形狀的葯片;葯品包裝的外觀,如葯品的包裝盒;富有美感和特色的說明書等。

什麼樣的專利叫做化合物專利

去 化合物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元素組成的純凈物。 ... 三者的主要區別是:元素是組成物質的成分,而單質和化合物是指元素的兩種存在形式,是具體的物質。元素可以組成單質 ...
化合物具有一定的特性,通常還具有一定的組成。 例:水是化合物,常溫下是液體,沸點100℃;,凝固點0℃,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1個水分子H2O由2個氫原子和1個氧原子構成。(水分子由氫原子和氧原子組成) 例:氯化鈉(sodium chloride, NaCl)是一種通過鹽酸(hydrochloric acid, HCl)和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 NaOH)的化學作用(中和反應)而成的化合物。HCl(aq) + NaOH(aq) → NaCl(aq) + H2O(l)化合物主要分為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和高分子化合物[1]和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等等。 有機化合物含有碳氫化合物(或叫做烴,hydrocarbon),如甲烷(methane, CH4) ,分為:糖類、核酸、脂質和蛋白質。 無機化合物不含碳氫化合物,如硫酸鉛(lead (II) sulphate, PbSO4),分為:酸、鹼、鹽和氧化物 離 化合物子化合物,一般含有金屬元素,例如氧化鈉 共價化合物,例如水。 註:某些化合物,如醋酸(CH3COOH)及醋酸鹽,也屬於有機物 化合物專利。 說實話我也不明白!

怎麼判斷是化合物專利

專利公開上面有IPC分類號,具體如下圖。在「(51)」後面引導的分類號。其中以「C」開頭的,代表「C部——化學;冶金」,一般都與化學有關。

C部包括:

a.純化學,包括無機化合物、有機化合物、高分子化合物及其制備方法;

b.應用化學,包括含有上列化合物的組合物,例如:玻璃、陶瓷、肥料、塑料組合物、塗料、石油工業產品。還包括因具有特殊性能而適於某些用途的一些組合物,如炸葯、染料、黏合劑、潤滑劑及洗滌劑;

c.某些邊緣工業,如焦炭製造、固態燃料或氣態燃料製造,油、脂及蠟的生產及精製,發酵工業(如釀造及制酒),製糖工業;

d.某些操作或處理,其或者是純機械的(如皮革和原皮的機械處理),或者是部分機械的(如水處理或一般防腐蝕);

e.冶金、黑色合金或有色合金。

然而,也有一些例外情況,其中機械(或非化學)方面本身帶有化學方面,例如:

A61K小類中的某些萃取工藝;

A61LA61L小類中的空氣化學凈化;

A62DA62D小類中的化學滅火方法;

B01B01大類中的化學工藝及裝置;

B27KB27K小類中的木材浸漬;

G01NG01N小類中化學分析方法或化學檢測方法

G03G03大類中的照相材料及工藝,以及一般的,D部中的紡織品化學處理及纖維素或紙張生產。

還有些其他情況,其中純化學方面列入C部而應用化學方面則列入其他部,例如A、B、F部,如物質或組合物用於:

列入A01NA01N小類中植物處理或動物處理;

列入A23A23大類中的食品;

列入F42F42大類的彈葯或爆破器材。

⑷ 聚酯彈性體的制備方法屬於什麼專利類型

制備方法是專利,目前仍在保護期限,我國自行研究現未成功。用途:聚氨酯彈性體特點及應用開發 加入時間:2006-7-19 來源:-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技術的進步

⑸ 化合物專利是什麼申請化合物專利需要注意什麼

化合物專利是什麼?申請化合物專利需要注意什麼?化合物是屬於化學里邊的一個比較廣泛的概念,化合物專利是專利中比較重要的項目,化合物的專利科研領域也比較廣泛,申請化合物專利相對來說需要有一定的技術經驗;化合物為由二種或二種以上不同元素所組成的純凈物。組化合物不論來源如何,其均有一定組成。在日常生活里,氯化鈉、及蒸餾水(水),均為常見的化合物。關聯文章《化工專利轉讓》申請化合物專利需要注意什麼化學是一門是實用的學科,而化合物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它與數學物理等學科共同成為自然科學迅猛發展的基礎。化學的核心知識已經應用於自然科學的各個區域,化學是改造自然的強大力量的重要支柱。用化學的知識來分析和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能源問題、糧食問題、環境問題、健康問題、資源與可持續發展等問題。不僅如此化學與其他學科的交叉與滲透,產生了很多邊緣學科,如生物化學、地球化學、宇宙化學、海洋化學、大氣化學等等,使得生物、電子、航天、激光、地質、海洋等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申請化合物專利需要專利人對化合物的集體資料進行提交申請,申請流程一般為申請、受理、審查到授權發證。化合物專利申請需要專利人找對專利代理機構,有資質的代理機構知識產權局裡邊都有相應的備案,直接打電話給知識產權局,或者是直接知產官網查詢的方式都可以。

⑹ 國際專利分類表共分為八大部化學冶金屬於什麼波

國際專利分類表共分為八大部,化學冶金屬於C部。
八個部分別為:A部:生活需要B部:作業;運輸C部:化學;冶金D部:紡織;造紙E部:固定建築物F部:機械工程;照明;加熱;爆破G部:物理H部:電學
C部中,各化學元素組的定義如下:鹼金屬:Li,Na,K,Rb,Cs,Fr鹼土金屬:Ca,Sr,Ba,Ra鑭系元素:原子序數為57至71的元素稀土金屬:Sc,Y,鑭系元素錒系元素:原子序數為89至103的元素難熔金屬:Ti,V,Cr,Zr,Nb,Mo,Hf,Ta,W鹵素:F,Cl,Br,I,At惰性氣體:He,Ne,Ar,Kr,Xe,Rn鉑族金屬:Os,Ir,Pt,Ru,Rh,Pd貴金屬:Ag,Au,鉑族金屬輕金屬:鹼金屬,鹼土金屬,Be,Al,Mg重金屬:除輕金屬以外的金屬鐵族金屬:Fe,Co,Ni非金屬:H,B,C,Si,N,P,O,S,Se,Te,惰性氣體,鹵素金屬:非金屬以外的元素過渡元素:原子序數為21至30,39至48,57至80,89以上的元素
C部包括:a.純化學,包括無機化合物、有機化合物、高分子化合物及其制備方法;b.應用化學,包括含有上列化合物的組合物,例如:玻璃、陶瓷、肥料、塑料組合物、塗料、石油工業產品。還包括因具有特殊性能而適於某些用途的一些組合物,如炸葯、染料、黏合劑、潤滑劑及洗滌劑;c.某些邊緣工業,如焦炭製造、固態燃料或氣態燃料製造,油、脂及蠟的生產及精製,發酵工業(如釀造及制酒),製糖工業; d.某些操作或處理,其或者是純機械的(如皮革和原皮的機械處理),或者是部分機械的(如水處理或一般防腐蝕); e.冶金、黑色合金或有色合金。

⑺ 化學配方能申請專利嗎

全面的說,這是化工工藝配方,包括一系列生產工藝流程,自然屬於專利保護之列,當然可以申請專利。

⑻ 一種改性生物炭的制備方法是什麼專利

發明專利

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的根本區別 發明 專利法所稱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1)發明是一項新的技術方案 技術方案是指運用自然規律解決人類生產、生活中某一特定技術問題的具體構思,是利用自然規律、自然力使之產生一定效果的方案。技術方案一般由若干技術特徵組成。例如產品技術方案的技術特徵可以是零件、部件、材料、器具、設備、裝置的形狀、結構、成分、尺寸等等;方法技術方案的技術特徵可以是工藝、步驟、過程,所涉及的時間、溫度、壓力以及所採用的設備和工具等等。各個技術特徵之間的相互關系也是技術特徵。

(2)發明分為產品發明和方法發明兩大類型 產品發明包括所有由人創造出來的物品做出的發明。 方法發明包括所有利用自然規律的方法,又可以分為製造方法和操作使用方法兩種類型,例如對加工方法、製造方法、測試方法或產品使用方法等所做出的發明。 專利法保護的發明也可以是對現有產品或方法的改進。絕大多數發明都是對 現有技術的改進,例如對某些技術特徵進行新的組合,對某些技

術特徵進行新的選擇等,只要這些組合或選擇產生了新的技術效果,就是可以獲得專利保護的發明。 實用新型 專利法所稱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實用新型與發明的相同之處在於,實用新型也必須是一種技術方案,而不能 是抽象的概念或者理論表述。實用新型與發明的不同之處在於,第一,實用新型只限於具有一定形狀的產品,不能是一種方法,例如生產方法、試驗方法、處理方法和應用方法等,也不能是沒有固定形狀的產品,如葯品、化學物質、水泥等;

第二,對實用新型的創造性要求不太高,而實用性較強。 《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條規定:「專利法所稱的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它是指通過發明人的構思,利用自然規律創造出的針對各種技術問題的新的解決方案。

《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條還規定:「專利法所稱的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也就是說,實用新型專利是對機器、設備、裝置、用具或器件的形狀、構造或其結合提出新的方案,並且該新的方案能夠在工業上製造出具有實用價值或實際用途的產品。 實用新型專利同發明專利相比,

一是實用新型與形狀有關,保護范圍窄;

二是發明具備「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的條件,而實用新型只需「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的條件。實用新型的創造性水平要求比發明低,因此,有人把實用新型專利稱為「小發明」專利,把取得專利的實用新型稱為「小專利」。《專利法》對實用新型的專利申請規定了比發明專利簡化的審批程序。在收費方面,申請實用新型專利應繳納的各種費用比申請發明專利應繳納的各種費用低,實用新型專利的保護期限比發明專利的保護期限短。

⑼ 發明專利化學類的

一、引言
目前,我國發明專利年申請總量僅次於美國和日本,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專利申請大國。2005年中國居民的專利申請量達到了9.3萬項,比2004年增長42.1%,這個增幅是世界上最大的。從1995年到2005年的10年間,中國居民提交的專利申請增加了8倍以上。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李玉光所作報告指出,我國專利申請受理數量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截至2007年底,我國的發明專利申請量躍居世界第三。
雖然我國專利申請量近年來有了大幅度的增加,但國民的專利保護意識還需要不斷加強,專利代理從業人員的業務素質仍需要大力提高,這樣才能從根本上增強我國專利保護水平。與我國煉油化工行業的飛速發展相比,相應的專利保護則顯得相對落後,除了與專利制度在我國實行較晚有關之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化學領域相對於其他領域有極大的特殊性,這增加了化學領域專利保護的難度。
化學領域的這種特殊性具體表現在以下幾方面:首先表現在工藝條件的復雜性,就一個化工過程而言,所涉及的工藝參數和影響因素不僅很多,而且相互交叉;第二在於化學發明能否實施往往難以預測,必須藉助於實驗結果加以證實才能得到確認;第三是有的化學產品結構尚不清楚,不得不藉助於性能參數和/或制備方法來定義;此外還有發現一種化學產品新的性能和用途並不意味著其結構或組成的改變,因此不能視為新的產品等等[1]。因此,撰寫化學領域專利申請文件對於剛開始從事專利代理行業的新手來說具有一定的難度,在實務操作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問題。
二、化學領域專利申請文件撰寫常見問題
在撰寫化學領域專利申請文件時遇到的問題相比於其它領域,有相似之處,也有特殊之處,下面列出了幾類常見問題:
(一)前期檢索工作不全面,沒有找到最接近的現有技術,背景技術寫得不準確,導致在遞交了專利申請文件之後,增加了與審查員之間的溝通時間,延遲了授權時間。
(二)技術方案公開不充分,將關鍵組分或實驗步驟省去,或者用自編的代號代替,使得所屬領域的技術人員無法按照說明書內容實施該發明,從而造成專利申請被駁回。
(三)將發明內容全盤托出,原原本本將實驗方案或實驗過程寫出來,雖然有新穎性和創造性,但即使專利獲得授權,保護范圍也將很窄。而且將一些原本可以作為技術秘密保護的創新點也一起公開,有點得不償失,損害了申請人的利益。
(四)分不清必要技術特徵。共有技術特徵和區別技術特徵一起稱為必要技術特徵,由於沒有找出最接近現有技術,因此不能准確劃界,所以在撰寫獨立權利要求時,不知哪些技術特徵應該保留,哪些應該寫進從屬權利要求里,從而導致獨立權利要求保護范圍限定過小,或是缺乏必要技術特徵,使得技術方案不完整。
(五)實施例不充分或者只是寫成條件實驗。正是由於化學領域發明的復雜性,影響因素多,變數多,所以有時實施例不充分,沒有兼顧權利要求里所有的工藝條件或配方的數值范圍,因此導致實施例不能很好地支持權利要求。此外,有時代理人在撰寫實施例時直接採用發明人提供的條件實驗數據,即同時只改變一個變數,其它因素不變從而得到一個實驗結果,這種實施例的弊端在於他人很容易就可以從條件實驗看出實驗的變化規律,雖然說專利是以公開換取保護,但我們的原則是以適度的公開換取最大限度的保護,因此,要避免這種情況,最好是多個變數一起變化。
(六)發明效果描述不充分,沒有令人信服的試驗數據和試驗方法,只有斷言。雖然為了統一審查標准,審查指南里定義了一個掌握本領域所有現有技術但不具有創造能力的虛擬的人,即所屬領域的技術人員[2],但即使如此,審查員在審查案例的過程中還是會或多或少地受主觀因素的影響,因此,在描述發明創造所帶來的良好效果時,需從各方面進行充分闡述,以說服審查員相信該發明創造具有創造性。
三、化學領域專利申請文件撰寫的一點建議
以下幾點建議對於撰寫出一份高質量的專利申請文件應該會有所幫助。
(一)由於化學領域屬於試驗性較強的科學領域,影響發明結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因此,在文件撰寫過程中,要重視實施例的撰寫。實施例一定要充分,而且實施例的數據和權利要求書的數據一定要一致,當有數據范圍的時候兩個端點值和中間值應該至少有一個實施例支持。一般的原則是,應當能足以理解發明如何實施,並足以判斷在權利要求所限定的范圍內都可以實施並取得所述的效果。
(二)在兼顧發明內容具有新穎性和創造性的基礎上,要重視技術秘密的保護。對於化學領域專利申請,催化劑或組合物的配方、工藝條件等應當公開適度,即在保證所屬領域的技術人員依據說明書所公開的內容能夠實施該發明,同時具備新穎性和創造性的前提下,其它工藝技術特徵就可以作為技術秘密保留下來,不予公開。
(三)不應單純追求專利申請的數量,在充分檢索現有技術的情況下,保證具有單一性的技術方案應當盡量合案申請,以節省費用。
(四)在撰寫權利要求時要善於將保護范圍從點擴展到面。申請人向專利代理人提交其發明時,大多時候只給出了一種實施方式,撰寫獨立權利要求時,若局限於此具體實施方式,往往會使其保護范圍過窄,他人在實施時,只要稍加變化,就可能繞開此獨立權利要求的保護范圍而不侵權。所以代理人需要分析弄清發明的實質,盡量使用概括性的描述來撰寫獨立權利要求,再補充充足的實施例,這樣才能為發明人爭取到最大限度的權利。例如,在實施例里苯乙烯、乙烯基甲苯、1,3-二甲基苯乙烯、2,4-二甲基苯乙烯、乙基苯乙烯、對特丁基苯乙烯、α-甲基苯乙烯等等物質都可以被使用並起相同的作用,那麼此時就可以將這一類物質概括為芳基乙烯類單體,此時就將保護范圍從點擴大到了面。
(五)對於已知化學品或公知技術/方法轉用於其他方面的發明屬於新用途發明,在進行轉用途發明的創造性判斷時首先要考慮新用途與現有用途技術領域的遠近以及該新用途是否能夠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只有新用途與現有用途技術領域相差較遠,並且該新用途取得了預想不到的發明效果,此時才能認為發明具有創造性。
四.結束語
文中列出了專利代理實務中經常會遇到的問題,但遠不至於這些,尤其對於一名企業專利工作者來說,在實際操作中要時刻以企業利益為重,加強業務知識的培訓,切實提高業務能力,避免犯類似的錯誤,造成企業利益不應有的損失。

閱讀全文

與化學物制備方法屬於什麼專利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雙鉤釣雙尾的正確方法 瀏覽:82
萬年青涼拌食用方法 瀏覽:639
用什麼方法英語怎麼說 瀏覽:664
在野外如遇泥石流正確的方法是 瀏覽:150
飛鳥的動作要領和訓練方法 瀏覽:379
血衫的裁剪方法視頻 瀏覽:92
寵物呼吸麻醉使用方法 瀏覽:505
低壓電器常見的分類方法有哪些 瀏覽:269
交流電流表改直流表方法視頻 瀏覽:443
自行車燈光安裝方法 瀏覽:54
電腦藍屏時解決方法 瀏覽:499
昌吉排球訓練方法 瀏覽:151
怎麼用純天然的方法去黑頭 瀏覽:245
安裝平米造價指標計算方法 瀏覽:148
樓梯扶手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824
上門回收電腦的方法 瀏覽:464
起重機行程檢測方法 瀏覽:761
手動美容儀使用方法 瀏覽:702
銅絲米數計算方法 瀏覽:837
感應電筆怎麼用使用方法 瀏覽: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