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和平兒童脊髓康復訓練方法

和平兒童脊髓康復訓練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03:05:48

① 脊髓損傷最佳康復治療有什麼

脊髓損傷之後人體會有軟癱或者硬癱的表現,在癱了之後,最容易受損的是關節的運動功能,長時間不動的情況下,人體會有關節的僵直以及活動的受限,在脊髓損傷之後,應該適當的活動關節被動活動,使其活動到正常狀態,防止關節粘連,再次頸椎損傷之後,一定會有相應肢體肌力變化的表現,肌力減弱或者肌力增高的表現,可以採取針灸、理療、按摩的方式刺激神經恢復促,使損傷的部位的肌力逐漸恢復。脊髓損傷還會引起肢體平衡的運動障礙,可以採取特殊的訓練方式,比如減重支持療法或者按摩等方式,平衡肌肉力量,平衡關節之間的關系,以促使恢復。

② 脊髓損傷康復治療方法都是有什麼

①物理治療:所謂的物理治療就是要訓練生活中經常要用到的移動如翻身,卧位到坐位,從輪椅到廁所等等,同時還包括一些肌肉及關節的活動,以防止肌肉萎縮。 日常生活動作(如衣、食、住、行的基本技巧),職業性勞動動作,工藝勞動動作(如編織等),使患者出院後能適應個人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和勞動的需要。可以定做一些必要的支具來練著站立和步行,另外也可配備一些助行器等特殊工具,靠這些工具來補償功能的不足。 ②營養治療:制定合理食譜,加強營養以適應康復訓練的需要。通過以上的系統康復治療,可以預防和減輕損傷後的合並症,減輕障礙程度,使很多一部分患者,重新獲得生活能力以及工作能力。 ③心理治療:針對心理不同階段(如否認、憤怒、抑鬱、反對獨立求適應等各個階段)的改變制定出心理治療計劃,可以進行個別和集體、家庭、行為等多種方法。 ④中醫康復:利用祖國傳統醫學,進行針灸、按摩、電針、中約離子導入等手段,促進康復,另外針對合並症治療,亦可廣泛使用中約內服、外用。 ⑤用護理和葯物等手段,預防各種合並症發生,亦可進行一些治療性臨床處理,減輕症狀,促進功能恢復。 以上就是對於脊髓損傷康復治療方法的介紹,希望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治療脊髓損傷疾病一定要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症狀及身體情況,選一家正規醫院接受科學的治療。

③ 脊髓損傷應怎麼鍛煉

脊髓損傷後,可採用一下方法鍛煉恢復:
1.下肢訓練:剛開始患者的下肢訓練一般是有家屬對病人進行被動活動訓練。讓病人平躺在床上,然後將患者的一側下肢抬起進行屈膝、伸腿等被動活動訓練。訓練完成後由一側肢體轉向另一側。
2.上肢鍛煉:患者可以通過卧位或者是坐位的方式抬高上肢,剛開始可以進行一些被動的伸肘、屈肘以及肩部或肘部肌力和肌耐力等鍛煉。每天堅持鍛煉2次,每次堅持10分鍾。慢慢的轉成主動運動。另外為了患者的生活方便可以將進食用的勺子加長,將出行用的輪椅加粗等。
3.床上仰卧位坐起:病人平躺在床上,雙側手肘部位慢慢屈曲想身體內側移動,用雙臂的力量撐起頭頸部。然後將身體重心轉向一側(例如右側),左臂盡量伸直使用手腕處撐床。等右側肢體離開床之後再將重心轉移到左側,方法同上述步驟一樣。在上身離開床位後用雙臂撐床將重心往前,這樣就可以坐在床上了。
4.體位轉移訓練:將患者的雙臂伸直,頭、軀干與同側肢體一起擺動。當擺動的幅度到一定程度時,然後轉向翻身的一側用力擺動,在雙臂的帶動下達到翻身的目的。
5.從床上轉移到輪椅上:患者用雙臂撐床,將臀部從床邊慢慢移動到輪椅上,等身體坐到輪椅上後,用手鬆開輪椅上的剎車。慢慢的向後移動輪椅使輪椅跟床有一定的距離後再將雙腿放在輪椅上,調整好輪椅上的腳踏板就可以了。
總之脊髓損傷的患者出院回家之後多給患者做一些肢體功能鍛煉,另外要注意預防各種並發症的出現,比如褥瘡、肺部感染、關節僵硬等等。

④ 脊髓損傷有辦法嗎

脊髓損傷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往往伴隨很多並發症,嚴重威脅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患者進行良好的康復治療,非但可以長期存活,並能坐、立、行,甚至參加工作,由此可見脊髓損傷的康復訓練是非常重要的。

脊髓中含有大量的神經,一旦受到外界的損傷或自身的感染很可能導致功能缺失,因此脊髓損傷能有效的恢復對患者來說是非常關鍵的。那麼脊髓損傷該怎麼恢復呢?有什麼好的康復方法?下面我們就看看專家的詳細介紹吧。

脊髓損傷患者進行康復訓練的目的就是讓患者能恢復到正常的生活,減少脊髓損傷功能的喪失,使得身體殘余的功能能代替喪失的部分功能。我們要結合患者的實際情況進行相應的康復訓練,常見的脊髓損傷的康復訓練方法有以下3種:

1、脊髓損傷會導致肌肉萎縮出現身體部分功能癱瘓,我們時常進行按摩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還能防止肌肉發生萎縮。我們在按摩時手法一定要輕,盡可能的由遠及近的對四肢進行按摩,切記粗暴,以免對身體其他的組織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2、對於脊髓損傷引起的遲緩性癱瘓的患者,我們可以應用電療來治療,主要的目的是改善肌肉的營養狀況,防止肌肉發生萎縮和纖維化變化,使肌肉保持最佳的功能狀態。但是對於痙攣性的癱瘓患者,電療對其是不起作用的。

3、脊髓損傷的患者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一定要適當的進行鍛煉,可起立、站立甚至是行走,最終達到生活能自理的目的。適當的鍛煉可能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肌肉萎縮,還能增強自身的免疫力。

脊髓損傷確實會讓患者失去身體的部分功能,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脊髓損傷的預防和康復訓練,使得身體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我們需要提醒患者的是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千萬不要硬撐,感到累了就適當的休息,以免給身體增加新的損傷

⑤ 脊髓損傷有哪些好的康復鍛煉方式

對於脊髓損傷患者來說,脊髓損傷後及時專業的康復治療是至關重要的。常見的康復鍛煉如下:
一、日常生活活動的鍛煉:具有不同程度軀乾和上肢障礙的患者,鍛煉日常生活活動尤為重要,自理活動如吃飯梳洗上肢穿衣,患者在床上進行移動,並逐漸過渡到從床上移動到輪椅上,大多數患者可獨立完成。
二、防止關節攣縮鍛煉:軀乾和肢體的正確體位,有助於預防關節攣縮和褥瘡。肩關節應處於外展位,以減少後期發生攣縮和疼痛;腕關節通常用夾板固定於功能位;手指應處於微屈位,每日進行髖膝關節被動伸屈外展內旋活動5~6次,每次5分鍾。給患者雙足穿防旋鞋或使踝關節處於背屈90°,防止踝關節屈曲攣縮。
三、手功能鍛煉:患者大部分時間應鍛煉手功能。運用指屈肌縮短來發展功能性的肌腱固定術抓握,提供給患者健身球或讓患者主動抓握筆來鍛煉患者抓握和手指屈曲靈活性,對於不能主動伸腕的患者可用夾板來保持該關節活動度,或被動幫助患者伸腕關節。
溫馨提示:不同的患者病情程度不同,適合每一位患者康復鍛煉的方式也會有差異,建議還是到專業的康復醫院,根據康復醫師的建議指導進行鍛煉,不要盲目的鍛煉,以免耽擱病情恢復。

⑥ 脊髓損傷可以怎樣進行康復訓練

脊髓損傷怎麼正確地進行康復訓練

脊髓損傷後會引起嚴重的後果,首先就是患者的生活可能就得讓家裡人來照顧了,因為生活嚴重到不能自理了,不管是運動功能還是反射都不存在了,甚至連感覺都沒有了。這可是一種嚴重的殘疾性的損傷疾病,它會引起患者不同程度的癱瘓。不能再正常地進行工作和參加各種活動了。一般原因也是大體有兩種,大多與脊柱外部受到的嚴重的外傷損害有關,當然一些脊髓炎症或者是腫瘤也會引起脊髓受到嚴重的傷害。脊髓損傷之後對各種功能的影響也可以通過康復訓練來恢復一點。

1.脊髓損傷之後呢,身體受到影響是很大的,一般受損脊髓以下的肢體的運動、感覺、反射功能都有所減退或者是完全消失,這與脊髓受損的嚴重程度有關系的。因此對於患者的康復訓練可以從這幾個方面的功能恢復開始做起,不管是怎麼樣訓練,都一定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慢慢的訓練患者的主動訓練的意識。

2.一般的脊髓損傷大都不會引起上肢的功能障礙,除了特別嚴重的全身癱瘓的情況,不過這時候的訓練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可以讓患者自己吃東西、喝水,手能活動的還可以自己穿簡單的衣服呢。這樣是最好的訓練方法,慢慢的患者就有了生活自理的能力了。縮的訓練

3.四肢癱病人大部分時間應先訓練手的功能。因為手和胳膊能動的話呢,會對訓練起很有利的作用。因為這樣的話可以用手來抓握訓練器材,也可以自己沒事進行按摩和對不能活動肢體進行簡單的彎曲、伸展動作。再就是對全身肢體進行按摩和伸曲主要還是避免出現肌肉萎縮的情況。

4.不過在堅持對肢體功能鍛煉和語言功能恢復的同時呢,不能忘記對自己起立的訓練,因為如果患者自己能起身的話呢,那可以減少患者生活中很多需要照顧的時間。不用什麼事都依靠別人了。不過要是坐位的角度變化時候有不良反應的話呢,可以先暫時停止一下,逐漸增加訓練的強度才行。

就是因為脊髓損傷之後患者的肢體運動、語言、反射功能都受到了影響,並且是不可能逆轉的,因此才只能通過康復訓練來讓功能慢慢的恢復一些。這只能通過長期的反復的練習才能達到的效果,因此對脊髓損傷患者的康復訓練一定要堅持才行。不能急著要效果。除了對病人有康復訓練的任務,還要做好對病人的家庭護理才行。

⑦ 脊髓損傷康復方法有哪些

首先什麼是脊髓損傷,它是多種暴力因素導致的,包括直接性暴力間接性暴力或脊髓受傷引起的,以及一系列具有相應臨床表現的疾病。在病理學上,脊髓損傷主要是由脊椎骨折後椎體移位或椎弓根插入椎管內引起,導致脊髓和脊神經受壓,導致不同程度的損傷。

然後如果我們得了脊髓損傷,那麼它的康復治療方法有哪些。

第一運動訓練,恢復期間的訓練主要包括加強對肢體和殘余肌力的訓練,耐力訓練,姿勢變化訓練,站立和行走訓練,使用矯正器等,以最大限度地發揮剩餘身體的功能,並使盡可能耐心生活可以照顧好自己,回歸社會。

第二矯形器及輔助用具的應用,對於脊髓損傷患者使用適當的矯形器和輔助設備是日常活動所必需的,特別是在職業治療期間,選擇和定製適合於患者的矯形器和輔助設備,以執行特定動作並使患者盡可能早得恢復獨立生活的能力。

第三高壓氧治療,脊髓損傷後,不僅存在急性細胞壞死,還存在亞急性細胞凋亡,其凋亡持續3~4周。高壓氧治療的原則是將患者置於4倍大氣壓的密封高壓氧艙中,將純氧壓入受損的脊髓細胞,激活細胞,預防或逆轉脊髓損傷後的繼發性病變,以及促進脊髓。

第四中醫針灸,中葯針刺可以促進休眠神經組織的早期覺醒,促進受損神經元的蛋白質合成和纖維再生,改善病變部位的微循環和組織代謝,提高脊髓神經細胞對病變引起的壓迫和缺氧的耐受性,它有利於脊髓損傷患者的功能恢復,減少並發症,提高患者日常鍛煉的能力。

說完怎樣治療,那脊髓損傷又怎樣預防,首先我們應該避免在日常生活中發生一些事故,拒絕酒後駕車。其次,在運動過程中,不要盲目從事不適合身體的運動。我們旅行時,必須做好安全防範工作,並按照要求做好安全防護工作。

⑧ 脊髓損傷有什麼好的康復方法

脊柱損傷是骨骼的椎體骨折,還可能是脊髓的神經損傷。首先椎體骨折恢復,單純的壓縮骨折而非爆裂骨折,並且沒有椎管內的侵犯,做骨髓泥的填充以及術後的佩戴腰圍,可以得到很好的緩解。

如果有脊髓神經的損傷,需要康復治療。由於脊椎神經損傷會影響下肢的功能以及綜合治理,需要急診手術治療以及激素的沖擊治療。手術後需要長期的、常規的康復訓練。
日常的康復訓練中,需要康復理療師的幫助,進行系統規范化的訓練治療。通過自身的上肢幫助下肢活動,進行自我康復訓練。整個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下肢靜脈血栓、急性肺炎、褥瘡、廢用性的肌萎縮及關節攣縮等相關並發症的發生。

⑨ 脊髓損傷怎樣康復鍛煉

康復是西醫手術後無能醫生治療恢復受損的脊髓神經推患者出院做的一種減少合並症之鍛煉。對恢復受損神經是沒有多大幫助的(並會延誤黃金治療時間遲發缺血性神經變性壞死而不能恢復導致終殘)。只有通過正確治療使受損脊髓獲得再生修復才能恢 復神經以支配調節運動,二便等各種功能。且治療時間非常有限,機會只有一次,延誤治療和治療不當,受損脊髓會因缺血時間過久發生變性壞死,遺留症狀會終生 相伴。高位截癱因治療缺乏導受損脊髓再度受損後的早期病理改變會發生抽筋,僵硬等。
治療方案1、採用中葯增強改善脊髓血液循環,使受損神經得到充分的血供。2、中西醫結合營養神經。3、並興奮激活受損後麻痹休克的神經使受損神經獲得再生修復才能獲得二便,運動等功能最佳恢復。4,合理鍛煉設計和膀胱訓練指導。提示,治療時間有限,機會只有一次。需幫助發來術前後磁共震照片為你指導。

⑩ 脊髓損傷康復訓練是怎麼做的

(一)早期康復訓練
定時改變體位,每天進行1次以上的皮膚擦拭。進行呼吸訓練,每個關節在活動范圍內每天被動活動,重度攣縮者可進行關節活動度訓練,包括主動輔助活動、徒手矯正、伸張運動。
(二)慢性期康復訓練
通過訓練改善全身狀態,使損傷脊柱的穩定性增強。目標是保持坐位和立位,移動動作,步行動作等。採用推起訓練、起立訓練、移動訓練、返寢訓練等來強化訓練軀體和四肢。
1.體位訓練:維持良肢位,卧位至坐位的步驟包括抬高床頭→半坐位→坐位→輪椅訓練,抬高床頭30°,耐受1.5小時後可逐步抬高床頭,每日抬高5°逐步過渡到坐位,也可進行站床訓練。
2.被動運動:患肢每次活動5分鍾,每天2次。
3.車椅子訓練、步行訓練、ADL訓練(吃飯、洗臉、穿衣、沐浴)。

閱讀全文

與和平兒童脊髓康復訓練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6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3
干桑葚酒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36
倉庫常用防霉方法 瀏覽:120
農業銀行使用方法 瀏覽:589
集成浴霸卡扣安裝方法 瀏覽:535
十二分鍾有氧的鍛煉方法有哪些 瀏覽:965
重度強直性脊柱炎鍛煉方法 瀏覽:983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9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2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10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