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養殖鐵皮石斛方法視頻

養殖鐵皮石斛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2-08-07 19:17:02

『壹』 鐵皮石斛如何

一、養護方法


1、溫度:在溫暖適宜的環境中正常的生長,一般需要把溫度控制在15℃~30℃之間就可以,不耐寒冷,所以冬天不能在室外養殖,過低的溫度會讓它停止生長,冬季要進行保暖。

2、澆水:鐵皮石斛生長需要足夠的水分,所以要經常觀察它的干濕情況,一般以見干見濕為原則,幹了就澆,但是不能行成積水和洪澇,這樣就能夠讓它正常的生長,一般兩到三天澆一次水。

3、光照:喜歡比較陰暗的環境,不過在早晨或者晚上光照比較弱的情況下,可以接受日曬,平時要注意不能被強光直射,被強光直射後會枯萎,或者直接死亡,因此一般會把它放在室內陰暗的地方。

4、施肥:鐵皮石斛想要生長更加的旺盛。需要足夠的營養,施肥相當關鍵,不過不能亂施肥,一般要施鐵皮石斛的專用肥料,不能加重施肥,要薄肥勤施,一般每隔七天到十天施一次肥就可以了。

二、養殖技巧


1、繁殖:分株和扦插兩種繁殖方式,扦插時要選擇沒有病害的枝條,然後直接插入土中,之後多加註意澆水和溫度,溫度要控制在二十五度左右,否則很難生根。分株的方式比較常見,一般是將叢株分開,然後重新插入土中,重新種植的時候需要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能太緊密,否則不通風會發生潰爛現象。

2、修剪:鐵皮石斛不需要進行修剪,因為它植株比較小,而且生長非常的緩慢,如果有

病枝的話可以剪掉。

『貳』 石斛可以用土種植嗎

石斛的種植需要排水性好、透氣的沙土類土質。
石斛養殖方法:
需用泥炭苔蘚、蕨根、樹皮塊和木炭等輕型、排水好、透氣的基質。同時,盆底多墊瓦片或碎磚屑,以利於根系發育。栽培場所必須光照充足,對石斛生長、開花更加有利。春、夏季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使假球莖生長加快。9月以後逐漸減少澆水,使假球莖逐趨成熟,能促進開花。生長期每旬施肥1次,秋季施肥減少,到假球莖成熟期和冬季休眠期,則完全停止施肥。栽培2~3年以上的石斛,植株擁擠,根系滿盆,盆栽材料已腐爛,應及時更換。無論常綠類或是落葉類石斛,均在花後換盆。換盆時要少傷根部,否則遇低溫葉片會黃化脫落。
繁殖方法:
常用分株、扦插和組培繁殖。
①分株繁殖 春季結合換盆進行。將生長密集的母株,從盆內托出,少傷根葉,把蘭苗輕輕掰開,選用3~4株栽15厘米盆,有利於成型和開花。
②扦插繁殖 選擇未開花而生長充實的假鱗莖、從根際剪下,再切成每2~3節一段,直接插入泥炭苔蘚中或用水苔包紮插條基部,保持濕潤,室溫在18~22℃,插後30~40天可生根。待根長3~5厘米盆栽。
③組培繁殖 常以莖尖、葉尖為外植體,在附加2,4-D0.15~0.5毫克/升、6-苄氨基腺嘌呤0.5毫克/升的MS培養基上,其分化率可達1:10左右。分化的幼芽轉至含有活性炭。椰乳的MS培養基中(附加2,4--D和6-苄氨基腺嘌呤各0.1毫克/升),即能正常生長,形成無根幼苗,將幼苗轉入含有吲哚丁酸0.2~0 .4毫克/升的MS培養基中,能夠誘導生根,形成具有根、莖、葉的完整小植株。

『叄』 鐵皮石斛種植方法

鐵皮石斛可以用樹皮栽種,也可以用水苔栽種。用樹皮栽種時,在盆底墊上一層石塊,再放上大塊的松樹皮,把鐵皮石斛的根系舒展開放在上面,再用小塊的松樹皮壓住鐵皮石斛的根系。用樹皮栽種適合南方,北方乾燥,適合用水苔栽種,在栽種時要選小盆,把水苔反復壓實,防止積水。

一、鐵皮石斛怎麼種植

1、樹皮栽種:在種植鐵皮石斛時,我們可以找個塑料盆或者泥瓦盆,在盆底墊上一層石塊,作為排水層。上面放上大塊的松樹皮,一手握住石斛,一手把石斛的根系舒展開,平放在松樹皮上。再用小塊的松樹皮壓住根部,注意石斛的根系不能埋的太深,以免影響植株根系的生長。

2、水苔栽種:南方空氣濕度大,適合用樹皮種鐵皮石斛,北方最好用水苔栽種,避免給水不及時,將石斛旱死。用水苔栽種時,由於水苔的吸水保水性更好,所以我們要用一個偏小的花盆栽種,並且在栽種時,要將水苔反復壓實,防止以後積水爛根。

二、鐵皮石斛冬天怎麼過冬

1、光溫:在冬季養鐵皮石斛,要保證養護溫度不低於5℃,多曬太陽,促進植株進行光合作用,瘋狂積累養分。其它季節,要給鐵皮石斛營造一種半遮陽的環境,比如放在其它大型盆栽下面,避免夏日烈日的暴曬,平時還要多多注意通風。

2、水肥:給鐵皮石斛澆水很簡單,一般用手插入基質中,感覺發干,也就是等基質的水分還有三四成時就可以澆水了,每次澆的水要提前進行晾曬。冬季可以追施點沃葉磷酸二氫鉀,注意溶解稀釋。

『肆』 鐵皮石斛怎麼種植 家養

鐵皮石斛家養種植方法如下:

1、土壤。鐵皮石斛喜歡疏鬆肥沃、具備一定透氣性和排水性的土壤,可以選擇混合水苔、樹皮、泥炭、菌糠等作為土壤的基質,不僅具備良好的保水保肥效果,肥力也高,有利於植株的發育和生長。

2、光照。鐵皮石斛一般生長在半陰涼的地方,養殖時需給予適當的光照,不宜接受強光暴曬。夏季和正午光照強烈的時候,需要做好遮蔭處理,以免強光直射灼傷葉片,可以將植株放在陰涼處。冬季光線弱,可以接受溫和的陽光直射,有利於促進植株的正常生長。

3、澆水鐵皮石斛喜歡濕潤的環境,對水分有一定的要求。春夏季節植株生長速度快,需及時補充水分,可以每隔4-5天澆一次水;夏季高溫的時候,還可以使用噴霧噴灑水分,以提高空氣濕度;秋冬季節植株生長變慢,可以每隔10天澆水一次。澆水時不能使盆土積水,以免根系腐爛,導致植株死亡。

『伍』 石斛在家怎樣種植方法

一、鐵皮石斛栽種方法
基質基質所用材料首選樹皮,其次為鋸末屑,都需要粉碎、殺菌、發酵處理,通常會混合幾種材料和不同粗細程度的基質。不過由於鐵皮石斛種植越來越廣泛,出售基質的商家也不少,如果怕麻煩或是不方便的話,可考慮直接購買。
種植
種植之前先在盆底放上一小層碎石,這樣滲水和透氣性更好,種植時需把種苗根須展開,將根部放在盆內的基質上,再用基質蓋住根部即可,切記不可把根埋太深,這是因為鐵皮石斛是氣生根植物的緣故,太深影響根部發育生長。最後澆上水(如果水是自來水,最好暴曬一段時間,揮發一下氯氣)。
二、鐵皮石斛養護
光照
在養殖盆栽鐵皮石斛的時候,要保障有充足的光照,但也不能讓陽光直射,也不能放置在光線陰暗的地方。一般情況下,陽光照射較為強烈時,將鐵皮石斛盆栽移到陽光不能直射的地方;光照較弱時,可以將鐵皮石斛盆栽放置在陽光下直射。
澆水
鐵皮石斛每次澆水時,要將水澆透。但不是每天都要澆,基質出現乾燥時,才可以澆水。一般情況下,天熱的時候2-3天澆一次,天冷的時候,12-15天澆一次。而且,澆水時,不能直接用自來水。要將自來水放置一天左右的時間,或是放在陽光下晾曬一段時間,才能使用。
春季:通常在基質表面乾燥時再澆水,晴天早晚各澆水一次,澆水時間適宜選在上午10~12時之間,氣溫升至25℃左右,水溫15 ℃以上為宜。
夏季:晴天每天早晚各澆水一次,陰天雨天,根據基質的濕度適當補水或不澆水。夏天氣溫較高,澆水時間適宜選在清晨或傍晚。
秋季:晴天間隔1天或2~3天澆一次水,陰雨天根據基質的濕度進行補水或不澆水。澆水時間適宜選在上午10~12時之間,氣溫升至25℃左右,水溫15 ℃以上為宜。
冬季:2~3天澆一次水,澆水一定要一次性澆足、澆透。冬季氣溫較低,基質水分宜干不宜濕,因此澆水不宜多。
施肥。鐵皮石斛在生長過程中需要一些營養成分,使其健康、茁壯成長。養殖盆栽鐵皮石斛時,當鐵皮石斛葉莖出現變黃、變弱或是病蟲害時,就應當進行適當施肥了。種植鐵皮石斛使用的肥料,是經科研人員長期試驗研究出來的,是專門針對鐵皮石斛的專用肥料。
通風。鐵皮石斛的生長需要空氣流通。所以種植鐵皮石斛的花盆應該選擇多孔的,保障基質能夠通風,減少病蟲害。同時,應將鐵皮石斛盆栽放置在空氣流通的位置或是經常開窗通風換氣。
病蟲害。鐵皮石斛生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會得一些病或,但是不用擔心,鐵皮石斛有自己專有的治病葯劑,只要發現及時、噴葯及時,一般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而對於覬覦鐵皮石斛的那些害蟲,最好採用人工除蟲的方式,避免鐵皮石斛上有過多的葯物殘留。

『陸』 鐵皮石斛的種植方法

一、鐵皮石斛的種植方法

1、種子泡水

鐵皮石斛種植方法裡面最基本的就是用種子進行種植了,它的種子在鐵皮石斛的果子裡面。剖開還沒有完全開放的果子,取出種子,將其放到水裡面進行消毒,最好是可以撒上一點點的生根粉泡上,增加它的發芽率。

2、准備基質

准備基質是鐵皮石斛的種植方法盆栽裡面最基本的,鐵皮石斛是不需要土壤的。選擇稍微大一點的花盆,底部墊上大的石塊,上面鋪上一層透水的石子,最上面用已經發酵好的松樹皮和鋸末屑的混合物,完全不需要土壤。

3、種植

在種鐵皮石斛的種子的時候需要注意,盡量不要將種子埋在基質太深的裡面,其實只要稍稍蓋住種子即可。2~3厘米的深度就已經行了。種完種子之後需要澆水,將盆里的基質」完全濕潤就行。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環境,1~2星期之後就會發芽了。

二、鐵皮石斛養殖步驟

1、散光環境

鐵皮石斛施肥要在生長期進行,夏天溫度太高和冬天溫度過低,都不是施肥的時機。春秋季的時候,保持一個月施肥3次就行,勤施淡肥,鐵皮石斛的養分才夠,可選擇碧卡水溶肥。

『柒』 鐵皮石斛可以種植嗎

鐵皮石斛是石斛品種裡面的極品,它不僅僅是一種栽種在家裡面的盆栽植物,還是一種非常珍貴的葯材。鐵皮石斛的種植方法盆栽非常簡單,但是養護方式就比較麻煩。需要嚴格的控水、控溫,陽光也不能太過大,只有好好養護,才能長出名貴的鐵皮石斛。

一、鐵皮石斛的種植方法
1、種子泡水



鐵皮石斛種植方法裡面最基本的就是用種子進行種植了,它的種子在鐵皮石斛的果子裡面。剖開還沒有完全開放的果子,取出種子,將其放到水裡面進行消毒,最好是可以撒上一點點的生根粉泡上,增加它的發芽率。

2、准備基質



准備基質是鐵皮石斛的種植方法盆栽裡面最基本的,鐵皮石斛是不需要土壤的。選擇稍微大一點的花盆,底部墊上大的石塊,上面鋪上一層透水的石子,最上面用已經發酵好的松樹皮和鋸末屑的混合物,完全不需要土壤。

3、種植



在種鐵皮石斛的種子的時候需要注意,盡量不要將種子埋在基質太深的裡面,其實只要稍稍蓋住種子即可。2~3厘米的深度就已經行了。種完種子之後需要澆水,將盆里的基質」完全濕潤就行。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環境,1~2星期之後就會發芽了。

二、鐵皮石斛養殖步驟
1、散光環境



鐵皮石斛是一種較為較為嬌弱的植物,它很喜歡陽光的照耀,卻不能承受太強烈的陽光。春夏季節都是要進行適量的遮光,遮光量為70%,冬季遮光就要少一些,30%就行。所以將它養殖在散光照耀之下是很有必要的。

2、適量澆水



鐵皮石斛的澆水量不需要很大,只需要保持盆土稍稍有些濕潤就好。加水的時候千萬不要直接對著根部澆水,會將根部腐壞的。做到多灑水,保持植株的濕度,還有土壤的濕度都很高。

3、溫度適中



鐵皮石斛喜歡陰涼的環境,它不耐嚴寒,也同樣不耐高溫。溫度在15~30℃之間是最好的。夏天溫度超過35℃的時候要控溫,冬天溫度低於10℃的時候也要適量進行保暖措施,這樣才能保證它的生長不受影響。

4、勤施淡肥



鐵皮石斛施肥要在生長期進行,夏天溫度太高和冬天溫度過低,都不是施肥的時機。春秋季的時候,保持一個月施肥3次就行,勤施淡肥,鐵皮石斛的養分才夠。

三、鐵皮石斛養殖養護注意事項
1、及時修剪



鐵皮石斛是需要及時修剪掉潰爛的葉子和病枝的。這些病只會蠶食原本屬於鐵皮石斛的養分,會令植株健康受損。修剪沒有時間限制,只要看到枯枝和爛枝,都是要及時剪去的。

2、除蟲



在家裡養護鐵皮石斛的時候會經常出現蟲害的,只要出現蟲害就要立即將害蟲祛除,最常見的是鐵皮石斛菲盾蚊,這是一種藏在葉片邊緣和葉子背面的小蟲子,它們會吸取鐵皮石斛的汁液,會讓植株枯萎枯萎。最好是用40%樂果乳油,經過1000倍水稀釋之後噴灑植株。或者用石硫合劑噴殺,效果也是很不錯的。

3、防病



鐵皮石斛最常見的病有黑斑病、煤污病和炭疽病。黑斑病用1:150波爾多液和水稀釋之後噴灑植株治療,後兩種都可以用多菌靈加上1000倍的水進行稀釋之後噴灑植株進行治療。

『捌』 鐵皮石斛怎麼培養

鐵皮石斛,作為盆栽姿態優美,花開漂亮。除此之外,它還有良好的葯用,是聞名的九大仙草之首。怎麼樣,是不是有點心動,下面介紹一下鐵皮石斛的種植方法。

種植鐵皮石斛,首先應知道它的根系喜歡疏鬆透氣,不耐浸漬。所以基質的選擇特別重要。種植時,可以選用粗大的石塊,鋪在盆底,中間要用中小的石粒,上層可以使用腐熟的碎松樹皮。這樣選擇的基質透氣性,瀝水性都比較好,可以滿足鐵皮石斛的需要。

上盆時,基質要蓋住大部分根,上盆後澆一次透水。然後放在蔭蔽處緩苗,等一段時間,可以見見散光弱光。進入正常管理。

鐵皮石斛如果想健康成長,還應做到以下幾點。首先考慮生活環境,它喜歡半陰半陽的環境,不是不愛光,只是不愛強光。所以光線強烈時注意遮蔽一下,春天冬天可以恰當曬曬太陽。

鐵皮石斛對水要求比較高, 澆水千萬不可過多,否則會使根系腐爛,水過少也不行,一般在基質濕度三四成時再澆水。它對空氣的濕度要求也比較高 ,一般是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為了健康成長,要多噴噴水。

鐵皮石斛的生長溫度是二十到二十五度。冬天注意保溫,夏天注意維持清涼。零度以下,或高於三十五度,可能會致使鐵皮石斛死亡。

另外,還要注意施肥,防病,防蟲。誰叫人家名貴呢?不付出心血,它不會成長開花啊!

『玖』 鐵皮石斛養殖方法,鐵皮石斛能在家裡養嗎

一、養殖方法

1、適當見光:石斛這種植物不喜歡光太強,比較喜歡半陰的地方,所以光線這方面要注意好,夏季要注意好遮光,不能被強光暴曬。到了冬季的時候,可以多見點光。

2、合理澆水:一般是等到基質表面乾燥時再澆水,一次性澆足、澆透,不能太乾旱,也不能出現積水。不同的季節氣候情況不一樣,所以澆水的頻率略有差別,可以根據當地氣候調整,夏季可以每天澆次水,冬季要減少澆水。

『拾』 家中如何栽培鐵皮石斛

1.石斛的挑選:應該挑選那些無病、健康的植株,如果是購買野生的石斛,最好是購買根比較好(根就算是乾乾的也不怕,只要手感柔軟,就仍會有吸收功能)、老少同堂並且壯年假鱗莖相對較多、芽眼飽滿的,若看到有新根開始生長或嫩芽開始萌發的植株,栽培成功就更加有保證。

2.植料:沒有什麼特定的植料配方,總之是能保證石斛根部的透氣性和保水性就可以了。一般來講,用建築用的大一點點的石頭墊盆底,稍細的石頭粒、碎磚頭顆粒、商品蘭花石混合了,用作培植基質。如果有陶粒、火山石等用作培植基質當然就更是理想了。純正的火山石很貴,而且還需要長時間用自來水沖洗祛除鹽份,因此,除了蘭場用來栽培精品蘭花,一般的愛好者很少使用。

3.上盆:首先當然是備好植料、支撐用的細竹、捆繩等。墊好盆底,再加入培植基質至離盆面2~3cm處;植株不需要特別清洗,直接放在培植基質上面,按照假鱗莖的位置,插好竹子,把植株固定好,然後再加入一層培植基質把根蓋起來就可以了,千萬不要栽得過深,免得把植株悶死,植株紮根以後,自然就能在盆中站穩了,不需要擔心的。栽好後,馬上澆一次透水。

4.養護:栽培完成後的植株,放在能見到散射光的地方,之後每天澆水一次,陰天的時候,幾天因為空氣濕度大,可以不用去澆水。這里需要提出的一點是:開始養護時,一定要在散射光下。太陽光下會曬死蘭花;過陰,蘭花復原非常慢,而且容易出現各種病症,蘭根也容易腐爛,危及蘭花。

拓展資料

石斛對肥料的要求:

生長期每旬施肥1次,秋季施肥減少。給石斛蘭施肥一定不要施濃肥,可根據生長時期的狀況調節氮、磷、鉀的比例,進行葉面噴霧或者灌根,一般一周進行一次到假球莖成熟期和冬季休眠期,則完全停止施肥。

閱讀全文

與養殖鐵皮石斛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
工程經濟分析方法和步驟 瀏覽:683
微銷通的使用方法 瀏覽:292
如何科學的方法 瀏覽:127
回轉失控解決方法 瀏覽:689
拉皮筋訓練方法 瀏覽:81
為什麼說它是風險分析的方法 瀏覽:710
心率的測量方法有 瀏覽:38
如何創新工作方法的思路 瀏覽:246
二元100抽到gp卡的方法視頻 瀏覽:919
花青素的檢測方法 瀏覽:570
室內噴霧消毒有哪些方法 瀏覽:1000
微信怎麼弄游戲人臉最新方法 瀏覽:500
腐酸硫酸銅使用方法 瀏覽:130
電氣專業結合思政課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120
pvc彎頭三通的連接方法 瀏覽:465
水性筆怎麼洗掉衣服最簡單方法 瀏覽:905
降血壓有哪些方法有哪些 瀏覽: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