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細胞房常用的消毒方法

細胞房常用的消毒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6 12:21:40

㈠ 實驗室消毒滅菌方法

實驗室常用的消毒滅菌方法
一、消毒技術(一)明確消毒的主要對象 應具體分析引起感染的途徑、涉及的媒介物及病原微生物的種類,有針對性地使用消毒劑。(二)採取適當的消毒方法 根據消毒對象選擇簡便
一、消毒技術
(一)明確消毒的主要對象
應具體分析引起感染的途徑、涉及的媒介物及病原微生物的種類,有針對性地使用消毒劑。
(二)採取適當的消毒方法
根據消毒對象選擇簡便、有效、不損壞物品、來源豐富、價格適中的消毒方法。
醫院診療器械按污染後可造成的危害程度和在人體接觸部位不同分為三類:
1. 高度危險的器材
穿過皮膚、粘膜而進入無菌的組織或器官內部,或與破損的皮膚粘膜密切接觸的器材,如手術器械、注射器、心臟起搏器等。必須選用高效消毒法(滅菌)。
2. 中度危險的器材
僅與皮膚、粘膜密切接觸,而不進入無菌組織內,如內窺鏡、體溫計、氧氣管、呼吸機及所屬器械、麻醉器械等。應選用中效消毒法,殺滅除芽胞以外的各種微生物。
3. 低度危險器材和物品
不進入人體組織,不接觸粘膜,僅直接或間接地與健康無損的皮膚接觸,如果沒有足夠數量的病原微生物污染,一般並無危害,如口罩、衣被、葯杯等,應選用低效消毒法或只作一般衛生處理。只要求去除一般細菌繁殖體和親脂病毒。
(三)控制影響消毒效果的因素許多因素會影響消毒劑的作用,而且各種消毒劑對這些因素的敏感性差異很大。
1. 微生物的種類
不同類型的病原微生物對消毒劑抵抗力不同,因此,進行消毒時必須區別對待。
1)細菌繁殖體
易被消毒劑消滅,一般革藍氏陽性細菌對消毒劑較敏感,革藍氏陰性桿菌則常有較強的抵抗力。繁殖體對熱敏感,消毒方法以熱力消毒為主。
(2)細菌芽胞
芽胞對消毒因子耐力最強,殺滅細菌芽胞最可靠的方法是熱力滅菌,電離輻射和環氧乙烷熏蒸法。在化學消毒劑中,戊二醛、過氧乙酸能殺滅芽胞,但可靠性不如熱力滅菌法。
(3)病毒
對消毒因子的耐力因種類不同而有很大差異,親水病毒的耐力較親脂病毒強。
(4)真菌
對乾燥、日光、紫外線以及多數化學葯物耐力較強,但不耐熱(60℃1小時殺滅)。
2. 微生物的數量
污染的微生物數量越多需要消毒的時間就越長,劑量越大。
3. 有機物的存在
①有機物在微生物的表面形成保護層妨礙消毒劑與微生物的接觸或延遲消毒劑的作用,以致於微生物逐漸產生對葯物的適應性。②有機物和消毒劑作用,形成溶解度比原來更低或殺菌作用比原來更弱的化合物。③一部分消毒劑與有機物發生了作用,則對微生物的作用濃度降低。④有機物可中和一部分消毒劑。消毒劑中重金屬類、表面活化劑等受有機物影響較大,對戊二醛影響較小。
4. 溫度
隨著溫度的升高,殺菌作用增強,但溫度的變化對各種消毒劑影響不同。如甲醛、戊二醛、環氧乙烷的濕度升高1倍時,殺菌效果可增加10倍。而酚類和酒精受溫度影響小。
5. PH值
從兩方面影響殺菌作用。①對消毒劑的作用:改變其溶解度和分子結構。②pH過高或過低對微生物的生長均有影響。在酸性條件下,細菌表面負電荷減少,陰離子型消毒劑殺菌效果好。在鹼性條件下,細菌表面負電荷增多,有利於陽離子型消毒劑發揮作用。
6. 處理劑量與監測
保證消毒、滅菌處理的劑量,加強效果監測,防止再污染。

㈡ 實驗室常用的消毒和滅菌方法

消毒:煮沸消毒法 巴氏消毒法 滅菌:灼燒滅菌 乾熱滅菌 高溫蒸汽滅菌

㈢ 生物實驗室消毒有沒有好的解決方案

你好

生物安全實驗室空氣消毒的常用方法有紫外線照射、化學消毒劑噴霧等 。由於紫外線照射需要對被消毒物體表面或氣體進行直接照射才有作用,對被遮擋的牆壁表面、地面、工作檯面等不能有效消毒滅菌,故在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的終末消毒中基本採用氣體熏蒸消毒方式。近年來部分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開始採用氣化過氧化氫(H2O2)進行消毒。

1.消毒劑

1 甲醛

甲醛氣體的消毒效果受環境溫度和濕度影響較大,消毒時需嚴格控制溫濕度在規定范圍內。在溫度高於20℃時,甲醛氣體能夠殺死所有微生物及其孢子,但對朊蛋白沒有滅活性。甲醛消毒時間相對較長,並需要相對濕度達到70%左右。

甲醛熏蒸消毒因為具有廣譜殺菌、使用方便和價格低廉等優點,已成為國內普遍的消毒、滅菌方法。但由於甲醛具有刺鼻的氣味,其氣體會刺激眼睛和黏膜,已被確認具有致癌風險,消毒後需要中和,再進行排風換氣。因甲醛消毒後會有殘留,要注意擦拭去除物體表面的微量殘留。

甲醛消毒包括熏蒸消毒、降解、通風3個階段,熏蒸消毒一般需要8 h以上,然後進行氨水中和,降低甲醛濃度,最後進行通風置換室內空氣。

2 二氧化氯

二氧化氯不同於一般的含氯消毒劑,其主要通過氧化而不是氯化發揮其消毒作用,從而避免消毒過程中產生有機氯化物,具有廣譜、高效、速效、對金屬有腐蝕性對織物有漂白作用、消毒效果受有機物影響大的特點。

3 拜科特瑞提供的干霧過氧化氫滅菌法:

傳統的過氧化氫滅菌法具有廣譜、高效、無毒、對金屬及織物有腐蝕性、受有機物影響大、純品穩定性好、稀釋液不穩定等特點。拜科特瑞經過多年的研究和實際實驗應用,研究了復合型干霧過氧化氫滅菌解決方案,解決了稀釋液不穩定性和腐蝕性的問題,拜科特瑞的干霧過氧化氫滅菌主要高效、廣譜、快速、乾燥、無毒、無殘留,應用范圍廣。

希望可以幫到您
滿意請採納謝謝

閱讀全文

與細胞房常用的消毒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牙痛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瀏覽:568
野釣鯽魚調漂上鉤掛鉛最佳方法 瀏覽:38
現代教學方法的變革 瀏覽:795
貓屎除臭用什麼方法最好 瀏覽:865
環保酵素的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3
體操運動員二頭鍛煉方法 瀏覽:826
腰椎間盤突出最快的治療方法 瀏覽:623
鮮桂花茶的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999
用什麼土方法可以治療乳腺增生 瀏覽:59
氣勢壓倒對手的正確方法 瀏覽:851
怎麼樣去除霉味最快方法 瀏覽:125
拆數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106
連接辦公室共享列印機方法 瀏覽:226
測量房屋水電的方法 瀏覽:673
豐田高壓噴油嘴檢測方法 瀏覽:135
妙事多調音器使用方法 瀏覽:268
男性去痘痘的鍛煉方法 瀏覽:833
最通俗易懂的教學方法 瀏覽:439
氦氖激光使用方法 瀏覽:427
如何稀釋汽車油漆的方法 瀏覽: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