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工業廢氣處理常用方法

工業廢氣處理常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3-01-27 00:29:42

Ⅰ 工業廢氣如何處理

√樓主您好,根據您提出的問題,下面為您做詳細解答:

工業有機廢氣的主要來源於石油和化工行業生產過程中排放的廢氣,特點是數量較大,有機物含量波動性大、可燃、有一定的毒性,有的還有惡臭,而氯氟烴的排放還會引起臭氧層的破壞。

工業廢氣如何處理

工業廢氣處理不同行業,處理方法區別蠻大。噴塗行業、電子行業廢氣處理,電子行業、油墨印刷行業都屬於工業廢氣。這里無法一一列舉。

下面為您整理了控制空氣污染物的方法,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控制空氣污染物的方法可以分成三種方式來進行:

1、採用傳統的方式,將煙囪加高以及將工廠遠離人口稠密的地方。這種做法只能解決工廠附近的空氣污染問題,排放到大氣總污染量仍舊是不變的。

2、在氣體自污染源排放出來以前加裝控制設備,除去其中一部分污染後再排到大氣,排放之污染濃度須符合法規定所定製的排放標准,以免影響大氣之空氣品質標准,去除掉的污染物有時可以回收使用。

3、改變生產的方式及製程,使空氣污染物不產生或者濃度低到不必再處理即可排放。

希望此次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Ⅱ 工業廢氣處理方法有哪些

您好

工業廢氣種類有很多種。不同的廢氣不同的處理方式。您要告訴我您是什麼樣的企業以及廢氣產生的過程。

正常處理廢氣方法有以下兩種

第一:UV光氧和活性炭處理

催化燃燒處理器

以上兩種形式是處理廢氣比較常用的手法。再有其他特殊情況需要實地考察再給您一個詳細處理方案。

Ⅲ 工業廢氣有哪些治理方法

工業廢氣治理常見的方法有生物分解法、活性碳吸附法、等離子法、植物噴灑液除臭法和和UV光解凈化法。
1 微生物分解法
生物分解法是利用循環水流將惡臭廢氣中污染物質容於水中,再由水中培養床培養出微生物,將水中的污染物質降解為低害物質,除臭效率可達70%,但受微生物活性影響,培養出來的微生物只能處理一種或幾種相近性質的氣體,為提高處理效率和穩定運行,必須頻繁添加葯劑、控制PH值、溫度等,這樣運行費用相對比較高,投入人工也比較多,而且生物一旦死亡將需要較長時間重新培養。
2 活性碳吸附法
活性碳吸附法是利用活性炭內部空隙結構發達,有巨大比表面積原理來吸附通過活性炭池的惡臭廢氣分子,初期處理效率可達65%,但極易飽和,通常數日即失效,需要經常更換,並需要尋找廢棄活性碳的處理辦法,運行維護成本很高,適用於低濃度、大風量氣體,對醇類、脂肪類效果較明顯,但濕度大的廢氣效果不明顯,且容易造成環境二次污染。
3 等離子法
等離子法是利用高壓電極發射離子及電子,破壞惡臭分子結構的原理,轟擊廢氣中惡臭分子,從而裂解惡臭分子,對低濃度的惡臭氣體凈化效果明顯,在正常運行情況下可達到80%以上,能處理多種臭氣充分組成的混合氣體,不受濕度的影響,且無二次污染;但用電量大,且還需要清灰,運行維護成本高,對高濃度易燃易爆氣體極易引起爆炸。
4 植物噴灑液除臭法
植物噴灑液除臭法是通過向產生惡臭氣體的空間噴灑植物提取液將惡臭氣體進行中和、吸收,達到脫臭的目的,除臭效果低濃度可達到50%,不同的臭氣選擇不同的噴灑液,需經常添加植物噴灑液,且需維護設備,運行維護費用高,易造成二次污染。
5 UV光解凈化法
UV光解凈化法採用高能UV紫外線,在光解凈化設備內,裂解氧化惡臭物質分子鏈,改變物質結構,將高分子污染物質裂解、氧化為低分子無害物質,其脫臭效率可99%,脫臭效果大大超過國家1993年頒布的惡臭物質排放標准(GB14554-93),能處理氨、硫化氫、甲硫醇、甲硫醚、苯、苯乙烯、二硫化碳、三甲胺、二甲基二硫醚等高濃度混合氣體,內部光源可使用三年,設備壽命在十年以上,凈化技術可靠且非常穩定,凈化設備無須日常維護,只需接通電源即可正常使用,且運行成本低,無二次污染。
適用范圍:食品加工廠、肉類加工廠、屠宰場、家禽飼料場、造紙廠、污水處理廠、垃圾轉運站、糞便處理等有機和無機物惡臭氣體的脫臭凈化處理。煉油廠、橡膠廠、皮革廠、印刷廠、化工廠、中西葯廠、金屬鑄造廠、塑料再生廠、噴塗溶劑等有機和無機物惡臭氣體的廢氣凈化治理。

Ⅳ 工業廢氣的處理方法

1、掩蔽法

原理:採用更強烈的芳香氣味與臭氣摻和,以掩蔽臭氣,使之能被人接收。

適用范圍:適用於需立即地、暫時地消除低濃度惡臭氣體影響的場合,惡臭強度2.5左右,無組織排放源。

優點:可盡快消除惡臭影響,靈活性大,費用低。

缺點:惡臭成分並沒有被去除。

2、稀釋擴散法

原理:將有臭味地氣體通過煙囪排至大氣,或用無臭空氣稀釋,降低惡臭物質濃度以減少臭味。

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中、低濃度的有組織排放的惡臭氣體。

優點:費用低、設備簡單。

缺點:易受氣象條件限制,惡臭物質依然存在。

3、熱力燃燒法與催化燃燒法

原理:在高溫下惡臭物質與燃料氣充分混和,實現完全燃燒

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高濃度、小氣量的可燃性氣體。

優點:凈化效率高,惡臭物質被徹底氧化分解。

缺點:設備易腐蝕,消耗燃料,處理成本高,易形成二次污染。

4、水吸收法

原理:利用臭氣中某些物質易溶於水的特性,使臭氣成分直接與水接觸,從而溶解於水達到脫臭目的。

適用范圍:水溶性、有組織排放源的惡臭氣體。

優點:工藝簡單,管理方便,設備運轉費用低產生二次污染,需對洗滌液進行處理。

缺點:凈化效率低,應與其他技術聯合使用,對硫醇,脂肪酸等處理效果差。

5、葯液吸收法

原理:利用臭氣中某些物質和葯液產生化學反應的特性,去除某些臭氣成分。

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大氣量、高中濃度的臭氣。

優點:能夠有針對性處理某些臭氣成分,工藝較成熟。

缺點:凈化效率不高,消耗吸收劑,易形成而二次污染。

6、吸附法

原理:利用吸附劑的吸附功能使惡臭物質由氣相轉移至固相。

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低濃度,高凈化要求的惡臭氣體。

優點:凈化效率很高,可以處理多組分惡臭氣體。

缺點:吸附劑費用昂貴,再生較困難,要求待處理的惡臭氣體有較低的溫度和含塵量。

7、洗滌式活性污泥脫臭法

原理:將惡臭物質和含懸浮物泥漿的混和液充分接觸,使之在吸收器中從臭氣中去除掉,洗滌液再送到反應器中,通過懸浮生長的微生物代謝活動降解溶解的惡臭物質。

適用范圍:有較大的適用范圍,可以處理大氣量的臭氣,同時操作條件易於控制,佔地面積小。

缺點:設備費用大,操作復雜而且需要投加營養物質。

8、曝氣式活性污泥脫臭法

原理:將惡臭物質以曝氣形式分散到含活性污泥的混和液中,通過懸浮生長的微生物降解惡臭物質適用范圍廣。

適用范圍:目前日本已用於糞便處理場、污水處理廠的臭氣處理。

優點:活性污泥經過馴化後,對不超過極限負荷量的惡臭成分,去除率可達99.5%以上。

缺點:受到曝氣強度的限制,該法的應用還有一定局限。

9、三相多介質催化氧化工藝

原理:反應塔內裝填特製的固態復合填料,填料內部復配多介質催化劑。當惡臭氣體在引風機的作用下穿過填料層,與通過特製噴嘴呈發散霧狀噴出的液相復配氧化劑在固相填料表面充分接觸,並在多介質催化劑的催化作用下,惡臭氣體中的污染因子被充分分解。

適用范圍:適用范圍廣,尤其適用於處理大氣量、中高濃度的廢氣,對疏水性污染物質有很好的去除率。

優點:佔地小,投資低,運行成本低;管理方便,即開即用。

缺點:耐沖擊負荷,不易污染物濃度及溫度變化影響,需消耗一定量的葯劑。

10、低溫等離子體技術

原理:介質阻擋放電過程中,等離子體內部產生富含極高化學活性的粒子,如電子、離子、自由基和激發態分子等。廢氣中的污染物質與這些具有較高能量的活性基團發生反應,最終轉化為CO2和H2O等物質,從而達到凈化廢氣的目的。

適用范圍:適用范圍廣,凈化效率高,尤其適用於其它方法難以處理的多組分惡臭氣體,如化工、醫葯等行業。

優點:電子能量高,幾乎可以和所有的惡臭氣體分氣箱脈沖布袋除塵器的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Ⅳ 工廠廢氣處理有什麼好方法

√ 樓主您好,根據您提出的問題,下面為您做詳細解答:

工廠排放出的工業廢氣凈化處理,大致分為三個重要環節,其步驟是從廢氣收集,到廢氣處理設備及工藝凈化,再到末端氣體檢測達標後再由煙囪排放大氣。下面就帶大家詳細了解一下,如有工廠廢氣治理需求,即刻聯系我們吧!期待與您的合作。


工廠的廢氣必須經過什麼處理?

一、廢氣收集

二、選擇廢氣處理設備與凈化工藝

三、廢氣排放檢測

Zui後是廢氣檢測環節,這將關系或影響到工廠排放的廢氣經過凈化之後,煙囪排放口的氣體檢測是否達標,是否符合國J或地方環保部門的排放要求。廢氣排放檢測分為離線檢測和在線監測兩種,中小企業大都是離線監測,在線監測的安裝要求是由國J環保部門根據不同行業的性質、規模和排氣特點確定安裝與否。

希望此次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Ⅵ 工業廢氣處理方法有哪些


1、活性炭吸附法:將有機廢氣由排氣風機送入吸附床,在吸附床被活性炭吸附劑吸附而使氣體得到凈化,凈化後的氣體排向大氣即完成凈化過程。
2、直接燃燒法:利用燃氣或燃油等輔助燃料燃燒放出的熱量將混合氣體加熱到一定溫度(700~800℃),駐留一定的時間(0.3~0.5秒),使可燃的有害物質進行高溫分解變為無害物質的一種方法。
3、催化燃燒法:催化燃燒是在催化劑的作用下,將廢氣中的有害可燃物質完全氧化為二氧化碳和水的過程。
4、吸收法:吸收法可分為化學吸收及物理吸收,由於有機廢氣中含有大量的「三苯」氣體,化學活性低,一般不能採用化學吸收。物理吸收是廢氣中一種或幾種組分溶解於選定的液體吸收劑中,這種吸收劑應具有與吸收組分有較高的親和力,低揮發性,吸收液飽和後經加熱解吸再冷卻重新使用。
5、等離子體分解法:等離子體分解法是在外加電場的作用下,介質放電產生的大量攜能電子轟擊污染物分子,引發了一系列復雜的物理、化學反應,從而使污染物得以降解去除的一種廢氣治理方法。

Ⅶ 工業廢氣中常用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你好,1、處理工業廢氣、集塵等比較好的環保設備是洗滌塔。在可浮動填料層氣體凈化器的基礎上改進而產生的,廣泛應用於工業廢氣凈化、除塵等方面的前處理,凈化效果很好。洗滌塔主要應用於空氣污染防治工程、集塵處理系統工程及油煙處理管道抽風等工程。
2、燃燒法
。本法亦稱為熱氧化法、熱力燃燒法,主要用於高濃度VOCs廢氣的凈化。對於自身不能燃燒的中低濃度尾氣,通常需助燃劑或加熱,能耗大,運行成本比催化燃燒法高10倍以上;運行技術要求高,不易控制與掌握。此法在國內基本上未獲推廣,僅有少數廠家引進國外治理設備運用於較高濃度和溫度的制罐印鐵業廢氣治理中,但終因能耗大及運行不穩定,難以正常運轉。
目前處理有機廢氣的方法主要有吸附法、催化燃燒法、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燒法等。考慮到方法的可行性、運行費用、設備投資費用、以及二次污染等問題應選用適當的處理辦法。

Ⅷ 工業廢氣中常用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工業廢氣處理一般採用的方法是:工業廢氣是指在工業生產的廢氣中燃燒和生產過程中的工人所排放的一種物質,這種氣體含有污染物,如果不採用現代化的廢氣處理設備進行預處理、腐殖化處理,會對人體的吸入造成危害。廢氣主要包括二氧化碳、二硫化碳、硫化氫、氟化物、氮氧化物、氯化物、氯化氫、一氧化碳、硫酸(霧)鉛汞、汨化物、煙塵和生產性粉塵等。
那麼我們通常用什麼方法來清理這些氣體來預處理排放呢?
1.活性炭吸附塔可以吸附回收苯、醇、酮、酯、汽油等有機溶劑廢氣,更適合處理大風量、低濃度廢氣。活性炭吸附塔是一種高效、經濟、實用的有機廢氣凈化處理裝置;是一種過濾吸附廢氣異味的環保設備產品。活性炭吸附塔具有吸附效率高、適用范圍廣、維護方便、可同時處理多種混合廢氣的優點。
本設備是用於凈化高濃度有機廢氣和噴漆廢氣本身高強度吸附活性炭的吸附設備,結合風扇作用有機廢氣分子吸附、苯、醇、酮、酯、汽油等有機溶劑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
2、UV光解凈化法
用專用高能量高臭氧UV紫外線束照射空氣中的有機氣體和氧分子,使有機氣體的分子鍵破裂,使空氣中的氧分子分解,生成自由氧,即UV+O2→O-+O*(ROS)O+O2→O3。游離污染分子與臭氧結合形成無害化合物或低危化合物,如CO2、H2O。這樣就得到了凈化氣體的效果。凈化能力可達99%。
3、低溫等離子設備
低溫等離子體技術的原理是在外電場作用下,大量攜帶電子的能量可以轟擊污染物分子,使其電離、游離和激發,從而導致一系列復雜的物理和化學反應,使復雜的大分子污染物轉化為簡單的小分子安全物質,或將有毒有害物質轉化為無毒、無害或低毒、低危害物質,從而使污染物得以降解。由於電離產生的平均電子能量為10v,適當控制反應條件可以實現一般難以實現或非常緩慢的化學反應。
4、催化燃燒處理
本發明主要採用高效催化劑,廢氣在催化劑的作用下氧化,產生無毒、無臭的二氧化碳(CO2),具有獨特的高效熱交換系統,廢氣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有機廢氣可以加熱到催化氧化反應的初始溫度,不需要電加熱,有機廢氣可以通過自身的熱平衡進行處理。
本設備是將有機濃縮廢氣引入主要設備。有機廢氣通過內置的加熱裝置與活性炭層分離,然後在催化劑的作用下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同時釋放能量,由維持設備自燃能量的換熱裝置代替。
當催化劑床溫度達到250~300℃時,催化燃燒床開始發生反應,尾氣產生的熱量進行回收利用,此時電加熱停止,無外加熱,單床解吸時間為2~3h,活性炭吸附箱自動切換和解吸時間設定,陶瓷蜂窩催化劑壽命可達8000h。採用多點溫度控制,保證了解吸效果的穩定性。

閱讀全文

與工業廢氣處理常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