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育肥牛食用方法

育肥牛食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7 07:27:31

❶ 母牛飼料食用方法怎樣給剛犢的母牛喂飼料

1、剛犢的母牛產後母牛體力消耗很大,腹壓降低明顯,且十分口渴,應在產後不久給母牛喂飲麥麩鹽水湯(麥麩1.5-2公斤,食鹽100-150克,用溫水15-20公斤調制而成),以補充體內水分,維持體內,增加腹壓,幫助其恢復體力。
2、剛犢的母牛產後1-2天的母牛還應繼續飲用溫水,飼喂質量好、易消化的飼料。
3、剛犢的母牛投料不宜過多,尤其不宜突然增加飼料料量,以免引起消化道疾病,一般5-6天後可以逐漸恢復正常飼養。
母牛,指雌性牛。可產奶,可以生育後代。母牛品種,種公牛雖然體高力大,但遺傳性不穩定,極易造成近親繁殖,後代退化,經濟效益低下。誤區養牛不驅蟲。牛感染多種寄生蟲,可使日增重下降33%,飼料轉化率下降30%,寄生蟲害嚴重時會造成牛死亡。管理粗放。農村牛圈舍多數簡陋,一些育肥牛舍的舍溫偏低,糞尿清理不及時,舍內潮濕,牛體不刷拭,不曬太陽,養牛首先要搞好牛舍建設,因地制宜建造冬暖夏涼的牛舍,冬季要做好保溫,使舍溫保持在5℃以上。每天定時清除糞便,中午通風換氣,刷拭牛體,定時將牛牽到舍外曬太陽,增強體質,有利於增膘。

❷ 肉牛育肥有哪些方法

肉牛育肥方法及飼料配方:

(一)持續育肥技術

持續肥育法是指犢牛斷奶後,立即轉入肥育階段進行肥育,一直到出欄體重(12~18月齡體重400~500千克)。使用這種方法,日糧中的精料大約可占總營養物質的50%以上。由於在飼料利用率較高的生長階段保持較高的增重,加上飼養期短,所以總效率高,生產的牛肉鮮嫩。

1、放牧加補飼持續肥育法

在牧草條件較好的地區,犢牛斷奶後,以放牧為主,根據草場情況,適當補充精料或乾草,使其在18月齡體重達400千克。隨母牛哺乳階段,犢牛平均日增重達到0.9~1千克。冬季日增重保持0.4~0.6千克,第二個夏季日增重在0.9千克,在枯草季節,對雜交牛每天每頭補喂精料1~2千克。

2、放牧+舍飼+放牧持續肥育法

此種肥育方法適應於9~11月出生的秋犢。哺乳期日增重0.6千克,斷奶時體重達到70千克。斷奶後以喂粗飼料為主,進行冬季舍飼,自由採食青貯料或乾草,日喂精料不超過2千克,平均日增重0.9千克。到6月齡體重達到180千克。然後在優良牧草地放牧,要求平均日增重保持0.8千克,到12月齡可達到320千克左右轉入舍飼,自由採食青貯料或青乾草,日喂精料2~5千克,平均日增重0.9千克,到18月齡,體重達490千克。

3、舍飼持續肥育法

犢牛斷奶後即進行持續肥育,犢牛的飼養取決於培育的強度和屠宰時的月齡,強度培育到12~15月齡屠宰時,需要提供較高的飼養水平,以使肥育牛的平均日增重在1千克以上。要考慮到市場需求、飼養成本、牛場的條件、品種、培育強度及屠宰上市的月齡等制訂肥育生產計劃。按階段飼養就是按肉牛的生理特點、生長發育規律及營養需要特徵將整個肥育期分成2~3個階段,分別採取相應的飼養管理措施。

(二)架子牛育肥技術

1、架子牛的選購

架子牛選購要把好幾關。

(1)品種關架子牛品種應以雜種牛為主,二元、三元雜交牛均有較好的肥育效果。本地黃牛也可以,只不過育肥效果差一些。

(2)年齡關牛的增重速度、胴體質量、飼料報酬等,均和牛的年齡有著密切的關系。年齡較小的牛,主要是靠肌肉、骨骼和各種器官的生長增加體重,飼料中粗料可占較高的比例,飼養成本低,飼養期短,經濟效益相對較高;年齡大的牛則主要依靠體內貯積脂肪增加體重。架子牛的年齡最好是1.5~2歲,經2~6個月育肥就能達經濟成熟,出售屠宰。具體按育肥選擇牛的年齡:計劃飼養100~150天出售的,應選擇1~2歲的架子牛;秋天購牛第二年出欄的,應選購1歲左右的牛,不要買膘情好,體重大的牛;利用大量粗料育肥牛時,以購2歲左右的架子牛為好。

(3)體重關架子牛的體重一般以12~18月齡,體重在300千克左右(250~350千克)較好。

(4)健康關架子牛的健康狀況要從以下幾方面加以注意:

第一,牛精神不振,兩眼無神,眼角分泌物多,膽小易驚,行動倦怠,這種牛可能健康狀況不佳,不宜選購。而兩眼有神,行動正常的牛常是健康牛。

第二,若牛被毛粗亂,體軀短小,淺胸窄背,尖尻,表現出嚴重飢餓,營養不良,說明該牛早期可能生過病或正有慢性病,生長發育受阻,不宜選購。

第三,讓牛走一走,看牛站立和走路的姿勢,檢查蹄底,如果牛表現出負重不均,肢蹄疼痛,肢端怕著地,抬腿困難或蹄匣不完整,則說明該牛有腿部疾病,要謹慎選購。特別對於拴系飼養,牛舍地面較硬時,肢蹄疾病常可能導致牛中途淘汰。

第四,購牛時要通過觀察牛的採食、排便、反芻等,判斷牛的身體狀況,初步確定是否患有消化道疾病等。

2、過渡期飼養

待育肥的牛因長時間、長距離的運輸,草料、氣候環境的變化將引起牛體一系列生理反應,需要通過科學的調理,使其及早適應新的飼養環境。架子牛購回後,一般需要15~21天過渡飼養。

牛到場後先喂給清潔水,加適量食鹽調理腸胃,增進食慾,以後逐漸添喂粗料和精料,由少到多,經5~7天後,轉為正常飼喂,到過渡期結束後,轉入正式育肥。

過渡飼養期具體應該做到:

第一,新到架子牛應在清潔、乾燥的地方休息,保持安靜環境。

第二,提供新鮮清潔飲水和適口性好的飼料。

第三,細致觀察牛的食慾、糞便、反芻情況及四肢狀態,發現情況及時處理。

第四,及時驅蟲,包括體內和體外驅蟲。

待過渡期結束,牛體一切正常,便可按大小、品種分群調入育肥舍飼養。

3、催肥技術

(1)糟渣類催肥在糟渣類飼料中,以啤酒糟的催肥效果最好,白酒糟也可以。架子牛育肥中一般酒糟用量占飼料干物質30%~35%。

在飼喂糟渣類飼料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①不宜把糟渣類飼料作為日糧的惟一飼料,應和秸稈飼料、青貯飼料搭配。若與青貯料搭配,應在日糧中添加碳酸氫鈉。

②長期使用白酒糟,日糧中應補充維生素A,每頭每天1萬~10萬國際單位。

③糟渣類飼料和其他飼料要充分拌勻後飼喂。

④糟渣類飼料新鮮度越高越好,發霉變質的糟渣類飼料不能喂牛。

⑤飼喂蛋白質含量偏低的糟渣類飼料時,可摻入0.5%(飼料鮮重)的尿素或其他蛋白質含量高的飼料,以改善糟渣類飼料的品質。

⑥在飼喂糟渣類飼料出現輕度拉稀時,應在日糧中添加瘤胃素;拉稀嚴重時,要調整日糧中糟渣類比例。

(2)青貯料催肥青貯玉米是肥育牛的優質飼料,飼喂青貯料,可在較低精料水平上達到較高的日增重。但隨著精料喂量逐漸增加,青貯玉米的採食量將逐漸下降。

一般青貯料喂量可占飼料干物質的50%左右。飼料中添加占飼料干物質量1%~2%的碳酸氫鈉,可減少飼料酸度,增進消化率,如在飼料中再加2%尿素,效果更好。

❸ 豆子怎樣喂牛最好

用黃豆喂牛一般將其磨成漿之後再進行投喂營養會比較高。

配料:玉米40%、黃豆20%、碎料10%、大麥10%、豆餅10%、糠麩10%。

投喂方式:將以上配料用溫水浸泡一段時間之後磨成漿給牛補喂,同時每天再投喂0.5-2千克混合精料,可為牛保膘。

那怎樣快速治療誤食或有意飼喂黃豆

首先應及時發現,及早處理。如果牛出現肚脹和積食,在排除胃酸過多或吃多的情況下,就是由於吃黃豆引起的。應立即取熟豆油或熟香油500毫升以上放溫灌下,很快即可痊癒。

因為黃豆不容易被牙齒嚼碎,而且生黃豆中含有一種叫作「胰蛋白酶抑制物「的物質,能使消化液分泌減少,尤其是干黃豆,其消化率為50%左右,整粒黃豆更難消化。所以育肥牛出現中毒症狀,像腹痛,腹瀉,行走不便,或卧地不起,呼吸困難等。

育肥牛吃了黃豆後,要嚴格控制,停止飲水和飼喂。如果飲水過多,容易引起急性胃擴張,導致胃破裂而死亡。如果不懂怎樣處理,應及早找獸醫。

什麼叫自由採食

自由採食是育肥牛飼養中喂料的一種方法,自由採食是指牛的飼料槽內24小時有飼料,每一頭牛在任何時間里都能採食到飼料,此法可以圍欄散養,也可以拴系飼養。在肉牛育肥階段,應盡量使肉牛能任意採食它所需要的飼料量,據筆者觀察,育肥牛在24小時內採食飼料的次數達9~13次。

1.育肥牛自由採食的優點

①自由採食時,育肥牛在任何時候都能採食到自身需要量的飼料,減少了因爭食而格鬥的現象。②日增重量提高36.77%(作者的試驗結果列於表4-4)。③育肥牛群體間發育均勻(每頭牛都能獲得自身需要的飼料)。④提高了勞動效率,拴系育肥1人的管理定額為25~30頭牛;圍欄育肥時1人的管理定額為75~100頭牛,降低了飼養成本。⑤能提高育肥牛的屠宰成績、胴體及牛肉品質(作者的試驗結果列於表4-6和表4-7)。屠宰率提高了4.1個百分點,凈肉率提高了3.16個百分點,分割肉塊重量也有差異(表4-7)。

表4-4自由採食和限制飼喂飼養效果

另外,在一個架子牛育肥試驗中,兩種飼喂方法的效果也是以圍欄(自由採食)育肥效果較好,見表4-5。

表4-5自由採食和限制飼喂效果比較

表4-7自由採食和限制飼喂分割肉塊重量

2.育肥牛自由採食的缺點

①育肥牛的飼料消耗量大於限制飼喂;②育肥牛的飼料成本稍高於限制飼喂;③圍欄(自由採食)育肥遇合並牛圈時,牛常發生格鬥;④育肥結束出欄或個體稱重抓牛時較費事。

3.使自由採食法做得更好

(1)日糧配方、飼喂量嚴格按育肥牛需要設計,並經常調整日糧配方和飼料飼喂量。

(2)飼料投放的方法有幾種,可選擇適合本場情況的方法。①將各種飼料混合,攪拌均勻後喂牛;②先喂粗飼料,後喂精飼料;③先喂精飼料,後喂粗飼料。

(3)食槽內一次投料不能太多,尤其在天氣炎熱季節,每日喂料應有3次以上。

(4)注意夜間肉牛採食情況,肉牛24小時內都可以採食。因此夜間要保持食槽有飼料,夜間飼喂飼料量的多少,要根據肉牛採食量而定,可參考肉牛採食量標准,但管理人員日積月累的觀察、經驗才能得到更確切的採食量。

(5)保持水槽有清潔、衛生的飲用水,達到飲水充分。

(6)保持牛舍乾燥、清潔、安靜、衛生;管理有序、制度化。

4.作者建議

具備自由採食條件的養牛戶,應盡量採用自由採食法喂牛。

❺ 肉牛喂養要科學,肉牛科學飼喂方法有哪些

近年來,自由放養的牛養殖很多,市場也在不斷變化。各種牛飼料、牛預混料、肉牛預混料、牛羊飼料及添加劑的生產廠家也在不斷增加。但是規模化養殖的場地和技術不高,主導科學規模化養殖的模式被加熱。

牛是食草動物,能把牧草和農作物的各種秸稈轉化成肉類、奶類等動物產品。秸稈養牛是指玉米秸稈、稻草等農作物。在封閉的地窖里短期儲存。經微生物作用或用尿素和秸稈發酵後,提高了秸稈的營養價值和消化率,大大降低了養牛成本。同時,秸稈通過腹部還田,有利於土壤改良,提高土地生產力和糧食產量。

❻ 牛要怎麼喂才長得快長得肥。

養牛可以只喂牧草,但是只喂牧草如果不喂飼料或放養的話出欄要慢一點,大致是1年半到2年左右出欄 ,建議可以喂一些優質高產的草,比如營養豐富、生長快、適口性好的綠洲一號

其平均30天左右就可以收割一次。均產在22噸左右,一畝就可養3-4頭牛。

不但在南方可以種植,在北方高寒、高旱的地區也可以種植的。綠洲一號在種植一年後根系達到成熟,根系成熟的綠洲一號在我國高緯度高海拔地區的越冬成活率則高達95%,北上甘肅、寧夏、陝西、河北越冬沒有問題,甚至是遠在吉林、內蒙、新疆的部分地區也是可以越冬的,實現多年收益。

如果想要牛長得快、長得肥,建議養牛還是精粗飼料結合。若混合飼料和牧草一起投喂,可以提早約5-7個月出欄

養牛添加物精料可以喂綠洲一號鮮草,青貯的苞米桿,然後豆餅,酒糟,玉米面等等,科學養殖,規范養殖 。

❼ 育肥牛每天喂多少料

肉牛的採食量會根據體重的增加而增加,這個很好理解,長的大了吃的就多了。那麼怎麼計算肉牛的平均採食量呢?嘉祥縣錦程肉牛養殖場經過多年經驗總結得出:可以根據肉牛的自身體重計算出來,肉牛粗飼料的採食量佔到肉牛自身體重的2.5%即可。也就是說1000斤的肉牛,每天每頭需要25斤粗飼料可以滿足正常需求,400斤的肉牛10斤粗飼料,600斤的時候每天需要15斤粗飼料來滿足肉牛正常的粗料需求。

400斤到出欄出售1400斤平均每天粗飼料採食量為21.2斤左右乘以養殖10個月(300天),一頭肉牛可以吃掉6360斤粗飼料。

肉牛精飼料採食量的計算方法

精飼料採食量占肉牛體重的0.7-1.1%,意思是:100斤的牛每天要保證0.7斤精飼料,最高不要超過1.1斤。500斤的牛每天保證5斤混合精飼料,800斤的肉牛每天需要精飼料8斤左右。計算方法可以算出肉牛每天精飼料的採食量8.5斤左右。

❽ 牛怎麼喂養最好

你要喂肉牛還是奶牛? 肉牛的飼養
1.飼喂次數 生產中為了降低勞動強度,提高飼喂效果,一般採用日喂2次,間隔12小時,早晚各喂1次的方法。確保牛有充分的休息、反芻時間,提高胃腸道消化機能,減少牛的運動次數。
2.飼喂方式 比較理想的喂料方式是精、粗、青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拌在一起飼喂,可提高飼料消化率。但對於較大型育肥牛場,由於花費的勞動力大,不可能做到這一點。這時也可採用分開飼喂的辦法,要先喂粗料,後喂精料,保證牛能吃飽,促進牛多採食,減少食槽中的剩料量。對於粗料,最好經過濕拌、浸泡、發酵、切短、粉碎等處理,以提高消化利用率。
(1)選購架子牛時要嚴格篩選。群眾有"口方大,愛採食"的選牛經驗。 (2)育肥初期, 日糧中的粗飼料比例不能低於50%,多採食粗飼料,可以鍛煉胃腸功能,增大胃容量。飼料組成要多樣化。
(3)應先喂粗飼料,後喂精料,少喂勤添,最後喂水。
(4)如果飼喂過程中,肉牛出現厭食,可加喂質優、適口性好的青飼料,恢復和增強胃腸功能;也可改變飼料形態,如採用蒸煮、壓片等方法加工飼料,提高適口性。
(5)保證新鮮充足飲水,做到晝夜供應。
6)日糧中增加有助於消化的葯物,使用添加劑。
(7)飼料供應量應逐漸增加,不宜太猛、太急,否則容易造成剩料浪費或引起消化不良。改變飼料應有一個過程,不要一次性改變,一般要有1周左右時間的過渡。
3.飼養方式 主要有放牧飼養、拴系舍飼和放牧舍飼相結合三種方式。
放牧飼養,在牧區可利用草地放牧,可適用於各個年齡和生產目的的牛。在農區主要是利用江灘、海灘、草山、草坡進行,這不利於快速育肥,而對犢牛、小架子牛通過放牧,可促進骨骼發育。
拴系舍飼是集約化產業化生產時最常用的飼養方式,具有生產快,經濟效益高的特點。
放牧與舍飼結合的方式在很多地區均可使用,在草料旺盛的夏秋季節可採用放牧為主,適當補飼精料的方法,而在冬季枯草期可完全舍飼

❾ 我應該怎麼喂牛

不少准備養牛的新手對這行業了解十分淺薄,可能連最基本的牛一天應該喂幾次、什麼時間喂、怎麼個喂法等問題都一無所知,今天詳細介紹一下這幾個最基本的問題,希望能夠對准備養牛的新手有所幫助!
1、牛一天該喂幾次?
根據牛的大小、用途以及季節等不同,一天需要喂2~4次,且兩次飼喂間應間隔6~8小時,以便給牛留出充足的反芻、消化時間。
繁殖母牛:空懷期、妊娠期的繁殖母牛每天早晚兩次飼喂即可滿足其對營養的需求,而哺乳期的母牛對營養的需求較高每天最好飼喂3次。
幼齡牛犢:幼齡牛犢瘤胃尚未發育完全,以吃奶為主補飼為輔,1~2月齡剛開始補飼時每天應喂4~6次,隨著牛犢年齡及體重的增長,消化能力也會不斷增強,便可以逐漸減少飼喂次數。
育肥牛:牛犢進入育肥期後每天飼喂2~3次便可以。也有養牛戶在育肥後期採用全天不斷料的育肥方式,這種育肥方式短期內增重效果較為明顯,但對牛胃腸影響比較大,因此不可長期採用這種飼喂方式。
2、什麼時間喂?
早晨7~8點和下午5~6點進行飼喂即可,兩次飼喂間隔時間較長,可於中午給牛適當補喂一些青綠多汁飼料,於夜間給牛補喂一些青乾草。不過春秋季節飼喂時間還應視具體天氣而定,例如早春天氣仍比較寒冷時應按冬季的時間飼喂,而初秋天氣仍比較熱時應按夏季的時間飼喂。
3、怎麼個喂法?
拌料:飼喂前將草料、精料等按照比例攪拌均勻,最好加水進行攪拌,一般料(乾料)水比1:1即可,加水攪拌後飼料適口性更好牛更喜歡吃。
喂量:根據牛的大小及用途等不同制定合理的喂量,例如育肥牛日採食干物質量為體重的2.8%~3%左右,其中精飼料占飼料總量的35%~40%左右,算下來一頭1000斤重的育肥牛一天便要採食28~30斤干物質量的飼料,其中精飼料為9.8~12斤。一般早晚飼喂量的比例為2:3,日喂30斤干物質量飼料的情況下,早晨喂12斤,晚上喂18斤。
喂法:飼喂時應遵循少喂勤添的原則,每次飼喂分2~3次將飼料添加完畢,飼槽內的飼料少可以使牛保持良好的食慾,牛不挑食吃的更干凈。飼喂後1.5~2小時應將飼槽內的剩料清理干凈,這樣做一來可以讓牛保持良好的食慾不會影響到下次飼喂時的正常採食,二來可以避免飼料長時間滯留在飼槽內而出現腐敗霉變。將飼槽內的剩料清理干凈後可放入充足的清水供牛飲用,特別是夏季一定要充足供水才可以。

閱讀全文

與育肥牛食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無線網隱藏的圖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16
中醫治療發炎的方法 瀏覽:137
鋼筋的焊接方法有哪些做法 瀏覽:61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418
減肥運動有哪些方法 瀏覽:302
5s通訊錄黑名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0
降血壓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98
用什麼方法解決大腸息肉 瀏覽:696
莫拉克聲光報警器怎麼接線方法 瀏覽:621
芒種芝麻種植方法 瀏覽:449
秋小麥種植方法視頻 瀏覽:143
工地人工費輔材費機械費計算方法 瀏覽:26
orand函數的使用方法 瀏覽:717
鐵皮壓筋簡單方法 瀏覽:79
快速止血的方法手指上 瀏覽:792
近視弱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410
背部力量訓練方法 瀏覽:184
手機卡最簡單的消磁方法 瀏覽:457
抗癌植物的種植方法 瀏覽:832
插座連接的正確方法 瀏覽: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