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雲南黃精食用方法

雲南黃精食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3 19:45:51

① 黃精的功效與食用方法什麼哪些

黃精主要是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對於心臟沒有什麼特殊的不良影響。可以熬粥啊,做黃精粥,再加一些冰糖一起煮。也可以和枸杞一起泡茶,可以抗疲勞,提高體力,延緩衰老。

② 黃精的食用方法是什麼

1、黨參黃精淮山燉雞

材料:黨參30克,黃精30克,淮山20克,雞肉500克

做法:雞肉洗凈後切成小塊備用,上述材料洗凈後加水1500毫升,文火熬煮2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益氣養陰,脾腎雙補。黃精和淮山都是肺脾腎三臟皆補之物,相配使用,使滋陰功效十分顯著。這個葯方平補五臟,對於低血壓、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及慢性病後調補都較為適宜,

如自覺有虛熱容易上火,可以將黨參換為太子參20克或西洋參10克,氣虛明顯或時常低血壓,表現為容易頭暈乏力、易疲勞等,可以加用炙黃芪20克。

2、黃精黑豆菟絲子煲豬尾骨

材料:黃精250克,黑豆50克,菟絲子15克,豬尾骨500克

做法:豬尾骨洗凈後焯水濾去血沫,上述材料洗凈後加水1500毫升,文火熬煮2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補腎強筋,用於治療腎虛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病人效果較好。

3、黃精首烏車前子煲黑豆

材料:黃精30克,制首烏30克,車前子10克,黑豆50克

做法:上述葯材洗凈,加水1000毫升,文火熬煮一個半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養血明目,對於延緩視力衰退、治療白內障及青少年假性近視、高脂血症有一定的功效。

(2)雲南黃精食用方法擴展閱讀

葯材鑒別

選購黃精時以塊大、色黃、斷面透明、質潤澤者為上品。常見的炮製方式有蒸熟、酒制、蜜炙三種,其中以蒸制和酒制較為多用,蒸制後可去其麻味,減少對咽喉的刺激;黃酒制後黃精更滋而不膩,注意本品吸潮易發霉、泛油及被蟲蛀。

吸潮泛油品表面顏色加深,質返軟,斷面呈油樣物,並散酒酸味,如質脆乾枯,手摺易裂,即變質。因此黃漢超建議,黃精最好是短期內使用,不宜長期保存。

③ 黃精食用方法

可以做成黃精豬骨湯。

用料

主料:豬骨300克

輔料:黃精80克、鹽1湯匙、枸杞10克、紅棗20克、黨參10克、龍眼乾10克

1、黨參,黃芪,枸杞,黃精放入盆中。

(3)雲南黃精食用方法擴展閱讀

選購黃精時以塊大、色黃、斷面透明、質潤澤者為上品。常見的炮製方式有蒸熟、酒制、蜜炙三種,其中以蒸制和酒制較為多用,蒸制後可去其麻味,減少對咽喉的刺激;黃酒制後黃精更滋而不膩,注意本品吸潮易發霉、泛油及被蟲蛀。

吸潮泛油品表面顏色加深,質返軟,斷面呈油樣物,並散酒酸味,如質脆乾枯,手摺易裂,即變質。因此黃漢超建議,黃精最好是短期內使用,不宜長期保存。

④ 新鮮黃精怎麼吃效果好

對於重視養生的人群來說,黃精是他們很熟悉的一種葯材,因為黃精的作用有很多,在很多百姓的眼中,它有延年益壽的功效。黃精被用作葯用,需要經過一系列很復雜的步驟,傳統工藝講究九蒸九曬才能被用作葯用。

再有就是「丹參黃精茶」,可以補血活血,補腎養精,因此適用於腎虛的人群以及貧血患者。將黃精和丹參按照上面的計量稱重後,然後放在一起,研磨成粉末,然後放入茶包中備用;每次取一茶包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開後燜10分鍾左右;取5g茶葉放入杯中,然後將煮好的葯水倒入茶葉杯中,然後燜泡10分鍾左右即可飲用。

⑤ 新鮮黃精怎麼食用

洗凈,可燒雞、燒肉、炒食,直接煮湯,還可蒸著吃,煮黃精粥等,用豆漿機打成漿再煮熟,吃法多樣,葯食兩用,葯食同源物品,單獨使用,也可與其他中葯配伍。但不能生吃。富含人體必須的多種微量元素,以及蛋白質、澱粉、氨基酸、毛地黃等多種成份,具有補腎、降血、抗衰老,防止動脈血管硬化、促進胰島素活性等功效。

⑥ 中葯黃精的作用

黃精用於病後體弱,或慢性 病消耗營養不良。作為滋養強壯劑,多配杞子、生地、黃芪、黨參等,方如黃精湯、又可配白術、天冬、枸杞根等浸酒


黃精的適應性較差、生境選擇性強,喜生於土壤肥沃、表層水分充足、蔭蔽、但上層透光性充足的林緣、灌叢和草叢或林下開闊地帶,這樣的黃精葯用價值才高,目前合適種黃精就雲南一個地方



⑦ 黃精的吃法

黃精,又名:雞頭黃精、黃雞菜、筆管菜、爪子參、老虎姜、雞爪參。為黃精屬植物,根莖橫走,圓柱狀,結節膨大。葉輪生,無柄。
黃精,味甘,性平,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中草葯,那你知道黃精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嗎?黃精的養生食用方法又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黃精的5大功效
1、降血糖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黃精含有黏質液、澱粉、糖類、天門冬氨酸、高絲氨酸、醌類、強心苷等,能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降低血壓。還能抑制尿糖和血糖,特別是對腎上腺素引起的血糖過高,有明顯的抑製作用。
2、滋陰潤肺
黃精有滋陰潤肺、生津止渴、補腎強身、益脾胃的作用。
《日華子本草》記載,黃精「補五勞七傷,助筋骨,止飢,耐寒暑,益脾胃、潤心肺」。
適用於乾咳痰少、口乾舌燥、疲倦頭暈、腰膝酸軟、兩目干澀、健忘等症。
3、抑菌防病
黃精能抑菌、抗菌,緩解由皮膚真菌所引發的病症,能加強心肌功能,預防一些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生。
4、充飢,強健身體
黃精肉質根狀莖肥厚,含有大量澱粉、糖分、脂肪、蛋白質、胡蘿卜素、維生素和多種其它營養成分,食用之既能充飢,又有健身,可令人氣力倍增、肌肉充盈、骨髓堅強,對身體十分有益。
5、治療脾胃虛弱
黃精有益脾胃,常被用於治療因脾胃虛弱所引起的食慾不振、口乾食少、面色萎黃、精神疲倦、少氣無力等症。
黃精的養生食用方法
1、黃精米粥
原料:黃精15克(新鮮30克),小米50克,冰糖適量。
步驟:
(1)將黃精切細,然後與小米一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用大火煮開,再用文火煮至米仁開花。
(2)向粥中加入適量的冰糖,煮至冰糖融化後即可食用。每日早晚空腹溫熱服用。
2、黃精冰糖水煎
原料:新鮮黃精、冰糖各30克。
步驟:
將鮮黃精、冰糖一同入鍋,加入適量的水,煎30 分鍾即可。每日1劑,分2次溫服。
3、黃精枸杞湯
原料:黃精、枸杞子各12克。
步驟:
將黃精、枸杞子放入砂鍋中,加水煎煮30分鍾,取汁食用。每日1劑,分2次溫服。
4、黃精瘦肉粥
原料:黃精15克,瘦豬肉30克,粳米50克。
步驟:
將黃精、瘦豬肉、粳米一同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水,熬煮成粥,每日早晚食用。
5、黃精燉雞
原料:雞1隻,黃精30克,黨參15克,淮山葯20克,生薑、鹽適量。
步驟:
(1)將雞清洗干凈,切塊飛水待用。(飛水:把雞用清水燒開3-5分鍾,燒開後,把水倒掉。用清水再次沖洗干凈待用。主要是為了去除雞的腥味和血水)
(2)將飛水過的雞、黃精、黨參、生薑一同放入湯鍋中,並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把湯燒開,然後轉小火慢燉1個半小時。
(3)再加入淮山葯,繼續煮半小時。
(4)最後加入調料即可食用。

⑧ 新鮮黃精怎麼吃

黃精的食用方法很多可加入粥中熬制,也可以蒸制後食用。通常做法是:春、秋採挖,洗凈,水燙或蒸至透心,乾燥。切片待用。

黃精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其肉質根狀莖肥厚,含有大量澱粉、糖分、脂肪、蛋白質、胡蘿卜素、維生素和多種其他營養成分,生食、燉服既能充飢,又有健身之用,可令人氣力倍增、肌肉充盈、骨髓堅強,對身體十分有益。黃精根狀莖形狀有如山芋,山區老百姓常把它當作蔬菜食用。



黃精價值:

黃精為食葯同源材料,除了可以食用外,還具有一定的葯用價值,具有補脾,潤肺生津的作用。

1、壯筋骨,益精髓,變白發:黃精、蒼術各四斤,枸杞根、柏葉各五斤,天門冬三斤。煮汁一石,同曲十斤,糯米一石,如常釀酒欽。(《綱目》)

2、補精氣:枸杞子(冬采者佳)、黃精等分。為細末,二味招和,搗成塊,捏作餅子,干復搗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溫水送下。(《奇效良方》枸杞丸)

3、治脾胃虛弱,體倦無力:黃精、黨參、淮山葯各一兩,蒸雞食。(《湖南農村常用中草葯手冊》)

4、治肺勞咳血,赤白帶:鮮黃精根頭二兩,冰糖一兩。開水燉服。(《閩東本草》)

5、治肺結核,病後體虛:黃精五錢至一兩。水煎服或燉豬肉食。(《湖南農村常用中草葯手冊》)

6、治小兒下肢痿軟:黃精一兩,冬蜜一兩。開水燉服。(《閩東本草》)

7、治胃熱口渴:黃精六錢,熟地、山葯各五錢,天花粉、麥門冬各四錢。水煎服。(《山東中草葯手冊》)

8、治眼,補肝氣,明目:蔓菁子一斤(以水淘凈),黃精二斤(和蔓菁子水蒸九次,曝干)。上葯,搗細羅為散。每服,空心以粥飲調下二錢, 日午晚食後,以溫水再調服。(《聖惠方》蔓菁子散)

9、治榮氣不清,久風入脈,因而成癩,鼻壞色敗,皮膚癢潰:黃精根(去皮洗凈)二斤。日中曝令軟, 納粟米飯甑中同蒸之,二斗米熟為度,不拘時服。(《聖濟總錄》)

10、治蟯蟲病:黃精八錢,加冰糖一兩,燉服。〔《福建中醫葯》

11、高脂血症:黃精30克,山楂25克,何首烏15克。水煎服,每日1劑。本方也可用於動脈硬化的防治。

12、白細胞減少症:黃精2份,大棗亞份。製成100%煎劑口服,每次20毫升,每日3次。

13、糖尿病:黃精15克,山葯15克,知母、玉竹、麥冬各12克。水煎服。對本病見口渴多飲,體倦乏力屬氣陰兩虛證者有效。

14、肺陰不足:黃精30克,冰糖50克。將黃精洗凈,用冷水泡發3~4小時,放入鍋內,再加冰糖、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至黃精熟爛。每日2次,吃黃精喝湯。適宜用於肺陰不足所致的咳嗽痰少,乾咳無痰,咳血等症。

15、治貧血性、直立性、感染性、原因不明性低血壓:黃精,黨參各30g,炙甘草10g,水煎服,日1劑。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黃精

⑨ 黃精可補氣養陰,怎樣吃黃精滋補效果才最好

⑩ 鮮黃精的食用方法

黃精的食用方法很多,炮製方法也有很多,可酒炙,可蒸制。可加入粥中熬制,也可以蒸制後食用。
通常做法是:春、秋採挖,洗凈,水燙或蒸至透心,乾燥。切片待用。
下面舉幾個例子,供參考:
1,黃精粥:黃精30g,粳米100g。黃精煎水取汁,入粳米煮至粥熟。加冰糖適量吃。
源於《飲食辨錄》。本方重用黃精以滋養脾肺。用於陰虛肺燥,咳嗽咽干,脾胃虛弱。
2,黨參黃精豬肚:黨參、黃精各30g,山葯60g,橘皮15g,糯米150g,豬胃1具。豬胃洗凈;黨參、黃精煎水取汁,橘皮切細粒,加鹽、姜、花椒少許,一並與糯米拌勻,納入豬胃,扎緊兩端;置碗中蒸熟食。
本方以黨參、黃精補脾益氣,山葯滋養補脾,橘皮理氣健胃。用於脾胃虛弱,少食便溏,消瘦乏力。
3,九轉黃精膏:黃精、當歸各等分。水煎取濃汁,加蜂蜜適量,混勻,煎沸。每次吃1~2匙。
源於《和劑局方》(原方為丸)。方中以黃精補益脾腎、益精血,當歸協黃精補血。用於老人身體虛弱,精血不足,早衰白發。
4.黃精膏方:
黃精一石,去須毛,洗令凈潔,打碎蒸,令好熟,押得汁,復煎去上游水,得一斗,內乾薑末三兩,桂心末一兩,微火煎之。看色鬱郁然欲黃,便去火待冷,盛不津器中,酒五合和,服二合,常未食前,日二服,舊皮脫,顏色變光,花色有異,眉須更改。欲長服者,不須和酒,內生大豆黃,絕穀食之,不飢渴,長生不老。

閱讀全文

與雲南黃精食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09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1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5
快速彈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296
碧歐泉精華露的使用方法 瀏覽:121
能讓自己快速近視的方法 瀏覽:625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
三角梅如何嫁接方法視頻 瀏覽:372
壓線器的連接方法 瀏覽:550
古時人們常用的計時方法有 瀏覽:290
妊娠紋產品使用方法 瀏覽:778
定陶辣椒種植方法 瀏覽:578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