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腎癌二期最新治療方法

腎癌二期最新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8 12:09:35

A. 腎癌怎麼治療

腎癌的治療主要是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免疫治療等效果不理想,亦不肯定,有統計腎癌配合放療對5年生存無影響。
1.腎癌手術分為單純性腎癌切除術和根治性腎癌切除術,目前公認的是根治性腎癌切除術可以提高生存率。根治性腎癌切除術包括腎周圍筋膜及其內容:腎周圍脂肪、腎和腎上腺。關於根治性腎癌切除術是否進行局部淋巴結清掃尚有爭議,有的認為淋巴結轉移時往往有血行轉移,有淋巴轉移的病例最終都出現血行轉移,淋巴結分布廣,不易清除干凈;但亦有人認為,淋巴結轉移主要在腎門附近;下腔靜脈和主動脈區,可以根治性切除,但根治性淋巴結清掃手術發現有轉移灶者,很少有生存超過5年者。腎癌手術時應爭取先結扎腎動脈和腎靜脈,可以減少手術中出血和可能引起的腫瘤擴散。
腎癌是多血管腫瘤,常有大的側枝靜脈,手術容易出血,且不易控制。因此,在較大腫瘤手術時,可以在術前進行選擇性腎動脈栓塞可引起劇烈疼痛、發熱、腸麻痹、感染等,不應常規應用。
腎癌治療中的特殊問題:
(1)保留腎組織的腎癌手術:保留腎組織的腎癌手術如雙側腎癌或孤立腎腎癌,以及對側腎功能不好如腎血管性高血壓、腎結石、腎結核、腎盂輸尿管連處狹窄。腎癌較小即<3cm直徑並位於腎邊緣的亦可考慮保留腎組織手術,手術方法為部分腎切除術,亦可將腫瘤刺出。
(2)下腔靜脈癌栓:腎癌容易發生腎靜脈和下腔靜脈內癌栓,近年來認為,如未發現局部或遠處擴散,腎癌根治切除術時可同時切除靜脈內癌栓或取出下腔靜脈內癌栓,預後仍然良好。手術時阻斷下腔靜脈應在血栓水平以上,可避免致命的肺栓塞。如血栓延伸到心臟,可在心包內把下腔靜脈阻斷,再切開下腔靜脈,取出栓子。
(3)腎癌局部擴散侵犯鄰近組織和臟器:這是腎癌治療中的棘手問題。手術徹底切除腫瘤和其受累的組織是唯一能治癒的方法,這類病人5年生存者不過5%。腎癌局部擴散可伴有疼痛,由於腫瘤侵入後腹壁、骶棘肌和神經根。腎癌直接浸潤肝臟比較少,肝內轉移多於直接浸潤。十二指腸和胰腺受累幾無可能治癒。雖然有遠處轉移,只要手術可能,多數還是能將原發病腎切除,轉移處病灶還是有可能獲得相當長的存治率,摘除病腎後,血尿和疼痛亦被去除,還是值得的。
2.免疫治療:多年來已證明人體實性腫瘤內淋巴細胞對其腫瘤細胞有免疫反應,但這種腫瘤浸潤淋巴細胞(TIL)對自體腫瘤的細胞毒作用往往較低,因腫瘤內有抑制的機制,這種TIL細胞需在體外刺激和擴增,使之對自體腫瘤充分發揮細胞毒作用。正常人類淋巴細胞和白介素2(IL—2)培養能夠產生效應細胞稱為淋巴因子激活殺傷細胞即LAK細胞。一組LAK細胞與IL-2治療腎癌57例;LAK細胞+IL-236例、單純IL-221例,LAK細胞+IL-2組完全緩解(CR)4例,部分緩解(PR)8例,有效率12/36(33%)。IL-2組僅l/21例CR。
腫瘤浸潤淋巴細胞即TIL細胞亦可在體外用IL-2擴增,在動物實驗發現這種過繼性的轉移TIL,其治療效果比LAK細胞強50倍~100倍,並可破壞其肺和肝的轉移灶。其臨床應用的可能性尚在探討中。
3.化學治療:腎癌的化療效果不好,單用葯治療效果更差。有專家統計37種化療葯物單葯治療腎癌其中以烷化劑效果較好。聯合化療中療效較好的組合為:長春花鹼+氨甲喋呤+博菜黴素+Tamoxifem睾丸;長春新鹼+阿黴素+BCG+甲基乙醛氧孕前酮;長春花鹼+阿黴素+羥基脲+MA。總之多葯治療優於單葯。
4.免疫治療和化療結合:一組957例腎癌轉移±腎癌復發者應用+擾素ALPHA-2A治療,單用時有效率12%,如與長春花鹼合並治療,則有效率24%。有效者2年可能生存者50%~70%,無效者生存10%~15%,理想劑量為干擾素180萬單位皮下或肌肉注射,每周3次,長春花鹼0.1mg/kg靜脈注射,3周一次。

閱讀全文

與腎癌二期最新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高中地理快速提升方法 瀏覽:547
如何用簡單的方法飛上天 瀏覽:124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4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7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89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5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2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4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3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88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5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2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8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