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中醫治療瘤的方法

中醫治療瘤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8 04:37:57

Ⅰ 中醫怎麼治療瘤

中醫治療腫瘤遵循「整體觀念」,「辨證論治」的原則,辨病、辨證、辨輪汪症,因人、因時、因地制宜。當腫瘤處於癌前病變階段,中醫葯發揮「治未病」的作用,調理改善患者的身體狀況,調整陰陽失衡,預防惡性腫瘤發生。對於惡性腫瘤,中醫葯治療可歸納為扶正與祛邪兩大治則,扶正是補虛,祛邪方臘慶仔面分為清熱解毒差頃、活血化瘀等。

Ⅱ 中醫如何治療癌症

中醫治療腫瘤已有幾千年的 歷史 了,由於各朝各代對中醫的影響進展緩慢,中醫是高深莫測的最高科學,它與宇宙天體緊密聯系。人類對宇宙的研究和所有疾病仍在摸索之中,調治腫瘤病人與腫瘤的治療和生存有密切的關系,我們的祖先做了大量的 探索 ,也總結了大量的經驗,本人從醫近50年,對腫瘤的發展和治療進行了多方面的探討和研慎散輪究,現談一點對腫瘤發病及發展、治療的體會。

1. 扶正培本法 :腫瘤的發生、發展主要是陰陽失衡失調,又多發於老年病人,他們的體質比較虛弱,身體的各臟器及免疫功能或抗病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都有不同的老化,使功能減弱。所以必須在治療過程中,考慮到身體各方面因素,首先要扶正培本,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2.清熱解毒法 :因為大多病人熱毒內侵,機體產生不同的熱毒反應,這就要求臨床治療需要根據病人的年齡、體質、症狀辨證施治。清熱解毒對症治療,大部分清熱解毒的中葯可以清除體內的毒素,有些中葯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還有一些葯物可以直接殺滅腫瘤細胞,但又不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

3. 活血化瘀法 :經絡的淤堵是腫瘤形成的原因之一,濕生痰,痰聚凝結而成腫塊。腫瘤分為良性和惡性兩種,它又是一種慢性病,它的形成需經過數年甚至數十年,有的正常人帶腫瘤至離世也不發生症狀,人體內有五臟六腑,全身由血管、淋巴、經絡互相連接,形成了血氣流通全身的網路系統。由於天人合一,自然界的各種因素均可導致淤堵的發生,要保證全身氣機運行的暢通,就要打通各部位的通道,要採用活血化瘀方法。

4. 軟堅化結法 :由於淤堵使組織受損形成軟硬不等的腫塊,這種惡性的腫塊需要充足的血液供應,快速的生長,還可通過各種渠道向全身及局部擴散轉移。我們就採用中葯打開凝結的組織和細胞,誘導變異的細胞凋亡,把損壞部位的功能修復到正常狀態。

5.以毒攻毒法 :對於惡性程度較高的腫瘤,治療中的風險和症狀緩解並存,西醫主要採用手術切除、化療、放療、生物免疫療法等治療方法,對病人的身體沖擊較大,中醫的治療比較溫和,多用攻、補同時進行,對病人身體的傷害相對較小。

1. 中醫中葯的治療講究一個整體性,他不是單一的強攻,而是攻防結合,扶與攻同時使用,協同配合,互不影響,各類病人均可使用。

2. 中葯止痛與治療互不影響,止痛不成癮,不傷害病人。

3. 安全可靠,毒副作用小,無耐葯性

4. 與其他治療手段配合可提高療效,減少副作用。

5. 運營范圍廣泛,不受任何情況限制。

生民康健首席專家 高明啟

中醫里沒有癌症這個詞,對於治療,主要從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為主。可以通過服用中葯的方式改善患者的體質,然後再通過針灸等方式刺激患者的身體。服用中葯方面主要是服用具有活血化瘀、提高人體免疫力、扶正固本的葯物。針灸主要取關元、大椎、氣海、寬信命門、足三里、神闕、膏盲、夾脊穴、背俞穴、督脈背腰部穴位等。這些穴位多為溫陽強壯穴,在臨床應用能夠有效的增強患者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功能,改善有效腫瘤患者虛損症狀。在治療的同時,患者需要補充各種維生素及其他營養物質。

癌症,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對於早期與中期癌症還有治癒的可能,晚期,就沒有機會治癒了。

但一般癌症發現時已經都是晚期了,目前中西醫治癒癌症的方法還不存在。只能是在 健康 的前提下,增強人體免疫力,減少和降低癌症的發病率,沒有辦法治癒治療。

所以,要想不得癌症,就要在飲食、休息、運動等生活習慣上入手,合理的飲食,不食用變質食品、肉食等,早睡早起不要熬夜,避免加班等等。

經常飲茶的人,癌症發生率要比不飲茶的人低很多,所以飲茶是預防癌症的方法之一。

看到這個問題,怎麼治癌症,太尖端的話題,若不作答,有點放鬆了自己的感覺,勉強回答,看看自己的高度怎麼樣?

癌症能治嗎?

西醫治好過嗎?

中醫治好過嗎?

這些問姑且自己裝著不知道,以免影響答題好不好,不說中醫怎麼治西醫怎麼治,我只說我怎麼治,與別人不要拉上關系,這年頭不是關系萬能的。

第一,你這個病人信我我才治,這是一切的前題,你的痛與苦是你的事,與我扯不上一毛錢的關系,連信任都沒有,讓我躲著你罷。

第三,我們再談,你是不是賭氣了,內容很多,我會從一個側面告訴你,你的生命承受不起那些情緒,那一個又一個小小的螞蟻,啃壞了你生命之大象。

第四,你經過哪些治療過程。我當然希掘悉望我是你的首選,無奈大權在你手上,你說了好多,中醫酉醫還有巫醫,你可能都去請求治療啦,都正常得很,誰有病不治,傻嗎?沒有否定的意思,但有一點要說明,癌症在你身體里,就象山頭樹上的那窩馬蜂,捅破了被激得滿山飛時,我也害怕被它叮一口,就談不上治了,我主動躲起來。

第五,治吧,睡眠情況,飲食狀況,看舌,摸脈,哦,對,你也許只是胃癌,胃部一直在痛,我卻問了許多與胃不相關的東西,好笑嗎,開心嗎?開心就多來找我聊聊。

第六,開方抓葯,要怎麼煮葯,我寫在上面,煮葯前自己看一次再煮,別忘了細節,也不準偷懶,記得了嗎?吃兩三付,兩三天之後再來,你不要說沒時間,我更沒時間呢,不要讓我為難,你難找到我這樣和你站在一起打癌症那個魔頭的人。

第七,吃了三天的葯沒什麼效果?再看,再談,信得過就再拿幾天的葯去,信不過,那再見。吃了三天的葯輕鬆了一點?好,接著。

終於就這樣子了,能到最後我都不躲的很少,一般我都主動躲得遠遠的,人間的痛苦我不想認領,眼不見心不煩,這不是醫生,這是個逃兵,能肯定的一點是,這個逃兵愛中醫,僅僅這么一回事。

一件小事,想起了小學作文難忘的一件小事,越尖頂的越小的事。

中醫也有癌症嗎?

中醫是沒有[癌症]的

癌症是西醫的概念。這個是一定要分清楚了[中醫無絕症],指的就是這個意思。因為,西醫的癌症其實是從cancer翻譯過來的。而cancer其實也不是英語,而是拉丁語,cancer的意思有兩個【螃蟹】+【巨蟹座】,因為腫瘤長得像個螃蟹,所以,古希臘的醫生就用拉丁語的cancer代表腫瘤。又因為【腫瘤】是難以根治的【 頑疾 】【 頑症 】【 絕症 】【 不治之症 】,所以,cancer又有【 西醫治不好的疾病 】的意思。西醫治不好的疾病多了去了,比如病毒性感冒也是西醫治不好的疾病,可是,病毒性感冒卻不屬於西醫的cancer。為什麼呢?因為,cancer是西醫治不好的人體也不能自愈的疾病 叫【 cancer 】,病毒性感冒是屬於人體可以【 自愈 】的疾病,所以,病毒性感冒不屬於cancer。可是,當人體AIDS後天獲得性免疫力缺失的時候,即使是病毒性感冒 ,也會形成西醫治不好的疾病cancer,比如肺炎,支氣管炎啥的。人體幾乎所有疾病都是由【AIDS後天獲得性免疫力缺失】造成的。當人體出現AIDS之時 ,同時在其體內測得HIV病毒感染,這個就是【艾滋病】。如果只有HIV病毒感染而沒有【AIDS】,則其為【艾滋病毒攜帶者】。

所以,你用西醫的概念cancer去問中醫能不能治好西醫治不好的cancer,這個問題本身就有一點【 吊詭 】,說明你不懂西醫的【癌症】是啥意思,也不懂中醫是怎麼看待疾病的。

西醫只是針對疾病出現的症狀及指標進行控制治療的醫學。他們主要的治療對象就是【疾病】本身,只要疾病本身or其症狀消失or其指標正常了,西醫則認為是【治好了疾病】。所以,比如西醫治療腫瘤的時候,就會認為【只要徹底讓腫瘤消失得乾乾凈凈無影無蹤了,就是治好了腫瘤】,對吧?事實上是,西醫自己也知道【腫瘤只是被你弄沒了,你並沒有治好腫瘤,你弄得再乾凈也沒有什麼卵用,腫瘤還會再長出來的】。所以,西醫在弄乾凈了腫瘤之後,又會很專業地放療,化療【這個就有點像刮乾凈了鍋底灰之後再用硫酸腐蝕一遍是一個道理】

中葯治療,立竿見影,葯到病除,妙手回春。

中醫在我國有幾千年 歷史 ,博大精深五臟六腹五行平衡陰陽相生相互且有深奧意義,從古到今用草葯治病堪稱一絕,中醫治頑疾也案例許多,在中國也出了好多名醫名著如華佗, 社會 在發展人類在發展病菌也在進化,而我們中醫所需的草葯卻在種植摻假,所以就算中醫醫生拿了千年古方也沒用處,醫生在迷茫一頭霧雨卻無可奈何,必須又要摸索。中醫能看病卻沒原材料。被草葯害慘了。

Ⅲ 中醫如何治療腦瘤

1

中醫如何治療腦瘤

腦瘤的病機簡而言之:臟腑虛弱,病邪上犯。具體來說虛可能是陰虛,也可能是陽虛,臟腑辨證多從腎、肝、脾入手,多數鹿病機應該是本虛標實。具體分型論治如下:

脾腎陽虛

頭暈頭痛,腰膝酸軟,畏寒怕冷,體倦乏力,納呆腹瀉,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方劑選用右歸丸聯合附子理中丸;

肝腎陰虛

頭暈頭昏,耳鳴目澀,視物模糊,失眠健忘,大便干小便少,舌紅少苔,脈細數或弦細。方劑選用杞菊地黃丸聯合一貫煎。

瘀血阻滯

頭痛間歇發作,痛位固定,刺痛為主,面色晦暗,舌紫暗,脈弦澀。方劑選用補陽還五湯。

痰濁上犯

頭昏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舌強語謇,痰多胸悶,或食慾不佳,口吐痰涎,形體多偏胖,舌淡胖或者淡白舌,舌苔多白膩,脈滑或濡或弦。方劑選用滌痰湯。此處注意辨證,痰濁容易異咐行化痰熱,風痰,可適當調整用葯,而且有痰必有濕,有濕必有陰邪內伏,進而可認定陽氣本虛,所以治當重視溫陽。

肝風內動

特點是時有抽搐,語毀簡笑言不利,肢體麻木,口歪舌偏,視物模糊,舌紅,苔薄,脈弦。方劑選用鎮肝熄風湯或天麻鉤藤飲。

肝膽實熱

特點是劇烈嘔吐,噴射狀,頭暈頭痛厲害,或伴發熱,易怒,便干,小便黃,舌紅,苔黃,脈弦數。方劑選用龍膽瀉肝湯。

總而言之,腦瘤辨治重在分清陰陽、寒熱、虛實,上述證型即可單獨成型,也可互相組合。此外,腦為巔頂之府,位置高纖含,多數醫家認為腦瘤成病多有風邪因素,酌情選用風葯或可起到祛邪且載葯上行之功,中葯治療腦瘤既可以是術後輔助治療,也可配合放化療使用,還可以在一些術後復發、放化療無可行的病人,或者高齡體弱病人中使用。

Ⅳ 中醫治療腦腫瘤誰知道

腦腫瘤常見十大中葯偏方治療應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由醫生辯證施治。

【腦腫瘤偏方一】

威靈仙、七葉一枝花各30克,木瓜9克,三七粉3克。

前三味葯水煎,沖服三七粉,每日1劑。

本方功能清熱解毒活血,適用於腦腫瘤。

【腦腫瘤偏方二】

紅粉、鬱金各240克,血竭、蛤粉、雄黃各120克,硇砂、芥穗、急性子、川芎、乳香、沒葯各30克,硃砂320克,杜仲、山甲、蝸牛、槐米各30克,巴豆仁150克,蒼術、銀朱各60克,全蠍、黑芝麻、丁香各30克,天麻、白及、煅金礞石各15克,琥珀60克,白芷、川軍各90克,蟬蛻、麝香各9克,蜈蚣10條,斑蝥30個。將葯共研細末,棗肉為丸,每丸重約3克,口服,每日2m4丸,每日1次。

本方功能活血解毒,通絡散結。

註:本方有毒,只為中醫師提供參考。患者不可自行用葯。

【腦腫瘤偏方三】

生石決明、生鱉甲、絲瓜絡各15克,僵蠶、蟬衣、鉤藤、蜂房、全蠍、晚蠶砂各9克,木賊、牡蠣各15克,甘菊花30克,地龍12克。水煎服,水煎2遍混勻,分2次服。

本方功能熄風通絡,適用於腦瘤頭痛劇烈,視力減退者。

【腦腫瘤偏方四】

石斛、夏枯草、元參、旱蓮草各120克,瓦楞子180克,紫草90克,青黛12克,海藻、昆布、生地、白芷、牡蠣、石決明各60克,蒼耳子、辛夷、全蠍、桃仁、橘絡各30克,金銀花90克,蜈蚣20克,蜂蜜1250克。煎取汁加蜂蜜熬成膏,每服6克,每日3次。

本方功能清熱化瘀,祛風通絡,適用於腦瘤。

【腦腫瘤偏方五】

生地、熟地各10克,山萸肉15克,山葯、澤瀉、雲苓、菊花、懷牛膝、鉤藤各10克,自芍30克,玄參15克,生牡蠣30克,構杞15克,生龜板20克,女貞子15克,生赭石30克。水煎服,每日1劑。

本方功能滋補肝腎,適用於顱內腫瘤屬肝腎陰虛型。

【腦腫瘤偏方六】

熟地、山萸肉各15克,雲苓、菟絲子、益智仁、澤瀉各l0克,附子6克,肉桂3克,牛膝、鹿角膠各10克,車前子(包)20克,補骨脂10克,山慈菇、白花蛇舌草30克。水煎服,日1劑。

本方功能溫補脾腎、補腦填精,適用於顱內腫瘤屬肝腎陰虛型。

【腦腫瘤偏方七】

土茯苓30克,夏枯草12克,昆布、海藻各9克,牡蠣30克(先煎),紅花3克,丹參12克,三七3克(沖),乾地黃18克,玄參12克,旱蓮草3克,防風、白芷、蒼耳子、荊芥各9克,鉤藤、忍冬藤各12克。水煎服,每日1劑。

本方功能育陰潛陽,活血化瘀,軟堅散結,適用於聽神經纖維瘤。

【腦腫瘤偏方八】

當歸12克,生地15克,丹參20克,川芎、桃仁、紅花、枳殼、赤芍、牛膝、地龍、穿山甲各10克,鉤藤15克,生石決明20克:水蛭3克,莪術、茯神、柏子仁各10克。水煎服。日1劑。

本方功能活血化瘀,通竅止痛,適用於神經膠質瘤屬氣滯血瘀型。

【腦腫瘤偏方九】

膽南星、半夏各10克,制附片6克,枳實、竹茹、陳皮各10克,茯苓15克,豬苓25克,車前子(布包)10克,徐長卿20克,石菖蒲12克,鉤藤15克,生石決明20克,牛膝12克,僵蠶10克,全蠍3克,蜈蚣3條,蚤休30克。水煎服,每日1劑。

本方功能燥濕祛痰,開竅止痛,適用於神經膠質瘤屬痰濕內阻型。

【腦腫瘤偏方十】

半夏15克,陳皮l0克,威靈仙30克,雲苓、膽南星、枳實、蒼術、白術、菖蒲、鬱金、竹茹各10克,青礞石15克,瓜萎、豬苓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劑。

本方功能燥濕化痰,消腫軟堅,適用於顱內腫瘤屬痰濕內阻型

Ⅳ 【小兒血管瘤中醫治療方法有哪些】中醫怎麼治療幼兒血管瘤

小兒血管瘤中醫治療方法一 葯物外用法

1、操作方法:

中醫外敷法治療小兒血管瘤主要是通過把中葯熬製成水劑或把粉劑調製成膏劑,外敷在小兒血管瘤患處。和中葯內服法是一樣的道理,對於一些位置比較表淺的血管瘤或皮表的小兒血管瘤。

2、溫馨提示:

患病寶寶要注意避免中葯的 *** 和一些腐蝕作用引起血管瘤破潰出血,繼發感染等情況,反而給患病寶寶增加痛苦不說還留下難看的疤痕。

[小兒血管瘤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小兒血管瘤的原因分析]

小兒血管瘤中醫治療方法二 艾灸

1、操作方法:

艾灸這種中醫治療小兒血管瘤的方法,是中醫針灸療法中的灸法,點燃用艾葉製成的艾炷、艾條為主,熏烤人體的穴位以達到保健治病的一種自然療法。用於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五官科疾病。猶其對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頸椎病、糖尿病等有特效。艾灸療法的適應范圍十分廣泛,在中國古代是主要治療疾病的手段。用中醫的話說,它有溫陽補氣、溫經通絡、消瘀散結、補中益氣的作用。

2、溫馨提示:

多年前由於醫療水平落後,一部分地區和醫生把艾灸用來灼燒小兒血管瘤,以期通過物理的方法去掉小兒血管瘤。不過這種治療方法大多數人是無法接受的。

小兒血管瘤中醫治療方法 小兒血管瘤治療注意事項

1、中醫治療難治本。

中醫治療小兒血管瘤利用中葯性味的偏勝來調理糾正人體陰陽氣血的不平衡,以求氣血和暢,「陰平陽秘,精神乃治」,是中醫保健和治小兒血管瘤最基本的主體思想,也是制定膏方的主要原則。但是小兒血管瘤用中醫治療一般作用不佳,不能將其消除,達不到治療的目的。

2、大醫院確診治療很有必要。

小兒血管瘤是小兒常見病,是先天性血管畸形,由殘余胚胎血管形成的良性腫瘤。小兒血管瘤的治療應採取綜合性治療,不必急治。大部分血管瘤的早期如鮮紅斑痣、毛細血管瘤及海綿狀血管瘤均可動態觀察。即每隔3-6個月到醫院由專職醫生進行隨診,觀察其大小、顏色、厚度的變化,以決定是否可等待自行消退。因沒有面診無法全面了解情況,建議到大醫院皮膚科就醫,確定治療或隨診方案。

相關文章

[小兒血管瘤的危害 血管瘤對寶寶有什麼危害]

[小兒血管瘤的治療方法 教你幼兒血管瘤怎麼治療]

[小兒血管瘤的症狀 不看不知,血管瘤竟有這些症狀]

閱讀全文

與中醫治療瘤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89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5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2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4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3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88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5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2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8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9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2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3
生物學研究方法都有什麼方法 瀏覽:747
飛利浦鼻毛器使用方法 瀏覽: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