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周圍性肺結核最佳治療方法

周圍性肺結核最佳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6 14:57:43

1. 肺結核的最好治療方法什麼

肺結核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抗結核治療(不是廢話)。肺結核是由於感染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慢性肺部疾病,具有傳染性,且對其他抗生素不敏感,除了選用抗結核葯物以外沒有其他葯物可以治癒,一般早期選用四種葯物聯合使用,後期選用兩種葯物聯合使用,療程不低於半年。

2. 肺結核該怎麼治療

主要症狀是:咳嗽咳痰;咯血;發熱;其他等。及時治療的話無大礙,如果不治療的話,嚴重時會影響肺功能,導致肺組織空洞等影響呼吸,最終導致消瘦,呼吸困難等等,甚至死亡。

臨床常表現為咳嗽、痰多、咯血、潮熱、盜汗等症狀。

咳嗽咳痰:多為長期慢性咳嗽,輕重與病變范圍,程度及有無繼發感染有關。浸潤型病灶咳嗽較輕微,可表現為乾性咳嗽或有少量粘液樣痰,有空洞形成或伴發感染時痰量增多,可呈粘液膿痰。是肺結核最常見的早期症狀,但也最易使患者或醫生誤以為是「感冒」或「氣管炎』而導致誤診。
建議及時中葯調理治療。中葯葯效溫和,且易吸收,還能有效的調理機體。
平時飲食要注意,不要吃過於油膩辛辣的食物。

3. 肺結核怎麼治療

葯物治療是結核病治療的基石,相比其他類型細菌感染,肺結核治療可能需更長的時間。
對於活動性肺結核,須服用抗結核葯物至少6~9個月。具體葯物和治療時間取決於患者年齡、整體健康狀況和耐葯情況等。
化療
化學治療是肺結核最主要的基礎治療手段,其目標不僅是殺菌和防止耐葯性的產生,還包括最終滅菌、防止和杜絕復發。
肺結核化學治療原則為早期、規律、全程、適量、聯合,常用葯物包括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醯胺、乙胺丁醇等。此外,治療過程中應實施全程督導化學治療(DOTS)管理策略。
DOTS是指肺結核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每次用葯都必須在醫務人員或經培訓的家庭督導員的直接監督下進行,因故未用葯時必須採取補救措施以保證按醫囑規律用葯。DOTS可提高治療依從性和治癒率,並減少多耐葯病例的發生。

4. 肺結核治療方法

肺結核治療如下:
A方案:強化期: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醯胺;每日一次,2個月。鞏固期:異煙肼,利福平,每日一次,4個月。(為初治塗陰肺結核治療發案)
B方案:強化期: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醯胺,鏈黴素和乙胺丁醇,每日一次,2個月。鞏固期:異煙肼,利福平和乙胺丁醇,每日一次,4-6個月。鞏固期治療4個月時,痰菌未轉陰,可繼續延長治療期2個月。(為復治塗陽肺結核治療發案)
C方案:強化期: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醯胺和乙胺丁醇,頓服,2個月。鞏固期:異煙肼,利福平,頓服,4個月。(為初治塗陽肺結核治療發案)
D,E為間隔用葯方案
D方案:強化期: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醯胺和乙胺丁醇,隔日一次或每周三次,2個月。鞏固期:異煙肼,利福平,隔日一次或每周三次,4個月。(同樣為初治塗陽肺結核治療發案)
E方案:強化期: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醯胺,鏈黴素和乙胺丁醇,隔日一次或每周三次,2個月。鞏固期:異煙肼,利福平和乙胺丁醇,隔日一次或每周三次,6個月。(同樣為復治塗陽肺結核治療發案)
所以主要看你目前情況是初發還是復發或者其他原因?

5. 肺結核有什麼治療方法

西醫葯治療

〈1〉化療方法

常規化療:異煙肼、鏈黴素,對氨水楊酸鈉聯用12~18個月。

短程化療:異煙肼、利福平等聯用6~9個月。

間歇用葯:有規律地每周3次用葯。

兩階段用葯:強化階段:每天用葯,1~3個月。鞏固階段:強化階段後每周3次用葯。

〈2〉化療方案

初治方案:前2個月強化期用乙胺丁醇,每天0.75~1克,異煙肼每天0.3克,利福平每天0.45~0.6克,吡嗪醯胺每天1.5~2.0克,每日1次;後4個月繼續用異煙肼和利福平,每日1次。或全程間歇用葯:前2個月乙胺丁醇、異煙肼、利福平和吡嗪醯胺,每周3次用葯;後4個月用利福平和異煙肼,每周3次用葯。或用常規化療方法:強化期1個月用異煙肼、鏈黴素,鞏固期11個月,每周用葯2次。

復治方案:前2個月乙胺丁醇、異煙肼、利福平和吡嗪醯胺每日1次,後6個月異煙肼、利福平每日1次,痰菌仍未轉陰者,鞏固期延長2個月。初治方案失敗,可採用:前2個月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醯胺和乙胺丁醇每周3次用葯,後6個月異煙肼、利福平、乙胺丁醇每周3次用葯。

毒性症狀治療:毒性症狀嚴重或胸腔積液不能很快吸收時,在有效抗結核治療同時,加用強的松30毫克/天,分3次服用,症狀控制後逐漸減量停葯。

咯血治療:垂體後葉素10單位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毫升中緩慢靜滴。或立止血1ku靜脈注射,每日1~2次。或安絡血5毫克,1日3次。咯血嚴重者可行纖維支氣管鏡下用腎上腺素海綿壓迫,填塞於出血部位。

手術治療:適用於大於3厘米的結核球與肺癌鑒別困難者,復治的單側纖維厚壁空洞,長期內科治療痰菌未轉陰,反復咯血或繼發感染,單側的毀損肺伴支氣管擴張者。

中醫葯治療

〈1〉肺陰虧損: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色鮮紅,潮熱盜汗,口乾咽燥,胸痛,舌邊尖紅,脈細或細數。

可服用滋陰潤肺的葯物。

〈2〉陰虛火旺:嗆咳氣急,痰少質粘,咯血鮮紅,骨蒸潮熱,五心煩熱,心煩口渴,胸脅掣痛,形體消瘦,舌紅絳、苔黃剝落,脈細數。

可服用滋陰降火的葯物。

〈3〉氣陰耗傷:咳嗽無力,氣怯聲低,痰中帶血,色淡紅,午後潮熱,面色倉白,顴紅,舌淡紅、苔薄或少苔,脈細數無力。

可服用益氣養陰的葯物。

〈4〉陰陽兩虛:咳嗽喘息,氣短乏力,痰中帶血,色暗淡,潮熱盜汗,形寒自汗,大肉脫形,舌光紅少津或淡胖邊有齒痕,脈沉細數而無力。

可服用滋陰補陽的葯物。

最主要的預防就是要預防感染。由於目前尚有一定數量的肺結核病患者,所以要想完全預防感染則不可能。為此,要做好第二次預防,即使感染也要預防發病。

為預防發病,就要弄清是否感染,為此要進行結核菌素試驗。結核菌素試驗陰性說明沒有感染,但是原來是陰性的人在某些時候轉成陽性(陽轉),則表明此人從這時已開始感染。

預防發病可接種BCG(卡介苗)。BCG基本上是沒有毒性的牛結核桿菌;注射以後就可獲得人工免疫,使結核菌素反應呈陽性。最近,BCG也得到了改良,只要接種1次,有效期可達5年左右。但是,由於卡介苗是人工免疫,結核菌素反應呈陽性後,就弄不清楚自然感染的時間。另外,因自然感染而結核菌素反應已經呈陽性的人再接種BCG,接種部位有時出現潰瘍。若化膿,應盡早服用異煙肼可有效。

6. 怎麼治療肺結核

肺結核治療主要是葯物治療,治療原則為早期、聯合、規律、適量、全程,常用葯物有異煙肼、利福平、咇嗪醯胺、乙胺丁醇、鏈黴素等,這些葯物多少都會有一點副作用,有些特殊情況需要手術治療,如整個肺壞掉、發生支氣管內膜結核、咯血、結核性膿胸等,此外還可通過提高機體免疫力或其他微創、介入治療方式輔助治療肺結核

閱讀全文

與周圍性肺結核最佳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