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腰椎間盤突出以及椎管狹窄的最佳治療方法

腰椎間盤突出以及椎管狹窄的最佳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18:50:01

⑴ 腰椎間盤突出有什麼新療法

  1. 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發病率最高,約佔95%。

  2. 手術治療

  3. 手術適應證①病史超過三個月,嚴格保守治療無效或保守治療有效,但經常復發且疼痛較重者;②首次發作,但疼痛劇烈,尤以下肢症狀明顯,患者難以行動和入眠,處於強迫體位者;③合並馬尾神經受壓表現;④出現單根神經根麻痹,伴有肌肉萎縮、肌力下降;⑤合並椎管狹窄者。

  4. 手術方法經後路腰背部切口,部分椎板和關節突切除,或經椎板間隙行椎間盤切除。中央型椎間盤突出,行椎板切除後,經硬脊膜外或硬脊膜內椎間盤切除。合並腰椎不穩、腰椎管狹窄者,需要同時行脊柱融合術。

  5. 近年來,顯微椎間盤摘除、顯微內鏡下椎間盤摘除、經皮椎間孔鏡下椎間盤摘除等微創外科技術使手術損傷減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⑵ 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方法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方法有非手術療法和手術療法,病人在不同的病理階段和臨床表現以及身體狀況和心理狀態不同時,選擇的治療方法也不同,具體要根據當時的指征來綜合評判。
一、一般治療

1、卧床休息:病人必須卧床休息,直到症狀完全緩解。一般需卧床3周,3周後戴圍腰起床活動。3個月內,不做彎腰持物動作。

2、持續牽引:牽引的目的是減輕椎間盤的壓力,促使髓核不同程度的回納;牽引可解除腰椎後關節的負載,同時可以解除肌肉痙攣。常用的牽引式有手法牽引、骨盆牽引等。

3、理療推拿和按摩:這種方法可以減輕椎間盤的壓力,可使痙攣的肌肉鬆弛。

二、葯物治療

1、口服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葯:在無禁忌症情況下,首先考慮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葯物,如布洛芬緩釋膠囊、美洛昔康等。

2、肌肉鬆弛葯:伴有肌肉痙攣者可以使用肌肉鬆弛類葯,如氯唑沙宗、替扎尼定等。

3、脫水劑:如果存在神經水腫時可使用甘露醇等脫水劑。

4、糖皮質激素:無禁忌症時可短期使用糖皮質激素類葯物,可有效緩解炎症反應性疼痛。

三、手術治療

1、手術適應症:

(1)腰腿痛症狀嚴重,反復發作,經半年以上非手術治療無效,且病情逐漸加重,影響工作和生活者。

(2)中央型突出有馬尾神經綜合征、括約肌功能障礙者,應按急診進行手術。

(3)有明顯的神經受累表現者。

2、常規開放手術:包括全椎板切除、半椎板切除、椎間盤摘除手術、椎體融合術等,目的是直接切除病變的腰椎間盤髓核,解除神經壓迫而達到治療目的。

3、椎間孔鏡微創手術:為了避免常規開放性手術損傷大的問題,減少手術的風險和並發症的發生,在顯微外科和關節內窺鏡輔助腰椎間盤手術,減少了手術過程中對正常骨關節的破壞,但此法使手術視野變小,有可能會難以干凈徹底摘除病變腰椎間盤髓核。

4、經皮穿刺切吸術:可以顯著降低椎間盤內壓,減少突出的椎間盤內容,從而減輕或消除突出物對神經的壓迫症狀。

四、其他治療

1、痛點封閉療法:適用於腰部有明確的局限性壓痛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病人,常用2%普魯卡因或2%利多卡因施行痛點封閉。

2、髓核化學溶解:將膠原蛋白酶注入椎間盤內,或注入硬脊膜與突出的髓核之間。該酶能選擇性溶解髓核和纖維環,但不損傷神經根,使椎間盤內壓降低,使突出的髓核縮小,以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

⑶ 腰間盤突出怎麼治療最好的方法

1、卧床休息:如果輕度腰間盤突出,那麼只要好好的休息一陣,不從事重體力活不到一個月就能很好的恢復,這種情況比較難以堅持,但是如果堅持成功,它的復發率又是最低的,需在在床上待3周,3周之後佩戴腰圍保護下床簡單活動,堅持3個月就能達到效果。
2、腰椎,骨方,世.貼、消炎止痛、止痛、活血化瘀,以緩解臨床症狀為主。某寶有。
3、牽引治療:牽引治療是腰間盤突出的另一方法,也叫盆骨牽引法,相當把頸椎暫時拉開,讓「髓核」回縮復位,當然這個需要在醫院醫生指導下進行。
4、推拿按摩:注意理療推拿最好到醫院理療科進行,不專業的推拿是會導致全身癱瘓的,特別有腰間盤突出的患者更容易出問題。
5、髓核化學溶解法:髓核化學溶解法這個醫學手段也是比較新的,注入葯物,溶解部分突出的「髓核」來達到治療的目的。
6、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激光氣化術、髓核切吸術等手段,其實簡單的理解就是削掉多餘的「髓核」讓髓核不突出頂到神經。

⑷ 腰椎間盤突出

本病的治療包括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

(一)非手術治療卧硬板床休息輔以理療和按摩常可緩解或治癒牽引治療方法很多俯卧位牽引按抖復位是根據中醫整復手法歸納整理的一種復位方法現已研製出自動牽引按抖機其治療原理是:牽開椎間隙在椎間盤突出部位以一定節律按抖使脫出的髓核還納此法適用於無骨性病變無大小便失禁無全身疾患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治療前不宜飽食以免腹脹治療後須嚴格須卧床一周一次不能解除症狀者休息數日後可再次牽引按抖本法簡便治癒率高易為患者接受為常用的非手術療法

(二)手術治療

手術適應證為:①非手術治療無效或復發症狀較重影響工作和生活者②神經損傷症狀明顯廣泛甚至繼續惡化疑有椎間盤纖維環完全破裂髓核碎片突出至椎管者③中央型腰椎間盤突出有大小便功能障礙者④合並明顯的腰椎管狹窄症者

術前准備包括X線片定位方法是在壓痛放射痛明顯處用美藍劃記號用膠布在該處固定一金屬標記拍腰椎正位X線片供術中參考

手術在局麻下進行切除患部的黃韌帶及上下部分椎板輕緩地牽開硬脊膜及神經根顯露突出的椎間盤用長柄刀環切突出部的纖維環後取出將垂體鉗伸入椎間隙去除殘余的退化髓核組織沖洗傷口完全止血後縫合操作必須細致術中注意止血防止神經損傷術後椎管內注入慶大黴素預防椎間隙感染閉合傷口前放置橡皮管引流

手術一般只顯露一個椎間隙但如術前診斷為兩處髓核突出或一處顯露未見異常可再顯露另一間隙合並腰椎管狹窄者除作椎間盤髓核摘除術外應根據椎管狹窄情況做充分的減壓因系採用椎板開窗法或椎板切除法進行手術不影響脊柱的穩定性術後3天下地活動功能恢復較快2~3月後即可恢復輕工作術後半年內應避免重體力勞動

一對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病人的護理包括以下幾個要點:�

1急性期應睡硬板床絕對卧床3周

2避免咳嗽打噴嚏防止便秘

3症狀明顯好轉後可逐步進行背肌鍛煉並在腰圍保護下下地做輕微活動

二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復發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經過治療和休息後可使病情緩解或痊癒但該病的復發率相當高原因為:

(1)腰椎間盤突出症經過治療後雖然症狀基本消失但許多病人髓核並未完全還納回去只是壓迫神經根程度有所緩解或者是和神經根的粘連解除而己

(2)腰椎間盤突出症病人病情雖已穩定或痊癒但在短時間內一旦勞累或扭傷腰部可使髓核再次突出導致本病復發

(3)在寒冷潮濕季節未注意保暖風寒濕邪侵襲人體的患病部位加之勞累容易誘發本病的復發

(4)肝腎虧損未能及時補充中醫認為腎藏精主骨;肝藏血主筋腎精充足肝血盈滿則筋骨勁強關節靈活人到中老年生理性機能減退肝腎精血不足致使筋骨失養久而久之容易發生骨關節病

(5術後的病人雖然該節段髓核已摘除但手術後該節段上下的脊椎穩定性欠佳故在手術節段上下二節段的椎間盤易脫出而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復發

⑸ 腰間盤突出這個情況

腰腰椎間盤凸起症的發病原因是因為外傷、長時間勞累、勞損、用力不協調、姿勢不當、風寒濕邪的侵襲等原因導致的椎間盤組織退變、纖維破裂,『髓核』從破壞處凸起,壓迫相鄰的神經跟、脊髓,造成四周組織水腫、椎管狹窄、脊柱側彎等。與平常的習慣有肯定的關系。腰椎間盤突出主要由於自身因素、退行性病變或外力損害的作用下,椎間盤外部的纖維環破損,使得由纖維環包繞的髓核在破損部位脫出,進而壓迫脊柱椎管內的脊髓和神經,產生的以腰背部疼痛、麻木為主,並且向下呈放射樣疼痛,產生原因除遺傳外,多與患者本身的日常生活習慣,如長時間工作保持坐姿、睡眠姿勢異常等。

當前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的治療的方法主要為支持療法或中醫理療,比如推拿、按摩、電療等,可以有效地緩解其臨床症狀。外科手術療法主要用於中醫保守治療無效或病變嚴重的患者,同時患者應盡可能避免負重物運動,發病初保持絕對卧床休息,可以睡硬板床。

⑹ 腰椎間盤突出該怎樣治療,最好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什麼急急急!!!!

腰椎間盤突出,用以下方法治療: 1.睡硬板床,急性腰椎肩盤突出,至少卧床3周,症狀緩解後戴腰圍,盡量避免彎腰 2.骨盆牽引,休息時戴腰圍 3.理療按摩,減輕椎間盤的壓力 4.硬脊膜外注射皮質類固醇,可以消炎鎮痛 5.核髓化學溶解法,解除對神經根的壓迫,緩解症狀,但是有一定的副作用 6.經皮穿刺椎間盤摘除術,摘除一定量的髓核,降低椎間盤內壓,緩解症狀 7.經皮激光椎間盤減壓術,降低椎間盤內壓,緩解症狀 8.手術治療 根據病情的不同選擇最好的治療方法. 這是個"懶病",以後"背拉抗提"這些體力活就和你就永別了,千萬不能幹,要養著. 祝你早日康復!!!

閱讀全文

與腰椎間盤突出以及椎管狹窄的最佳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憑借這些學習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348
萊蕪換熱器清洗方法步驟 瀏覽:19
農村自建房坡頂計算方法 瀏覽:784
鴿子怎麼養殖方法 瀏覽:38
簡單的做餡餅方法 瀏覽:186
治療白癜佳方法 瀏覽:430
圓形電連接器取針器使用方法 瀏覽:926
調研目標方法是什麼 瀏覽:807
大龍蝦怎麼腌制方法 瀏覽:774
當孩子犯錯後常用的懲戒方法 瀏覽:982
常用的三個說明方法 瀏覽:291
真空拔罐有水泡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0
土壤分析方法論 瀏覽:414
塞規環規使用方法 瀏覽:37
用心說話應掌握哪些方法 瀏覽:738
啤酒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29
頸椎壓迫神經怎麼康復方法 瀏覽:523
肉串加工計算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423
之前的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789
雙鉤釣雙尾的正確方法 瀏覽: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