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沙眼中醫治療方法

沙眼中醫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15:03:44

『壹』 寶寶沙眼怎麼

一旦發現沙眼應及時治療。治療方法可選局部用葯,常用眼葯水有0.05%~0.1%利福平、10%~30%磺胺醋醯鈉、0.1%酞丁胺等,每日3~4次,晚上用眼膏1次,如0.5%四環素眼膏、0.5%金黴素眼膏等。全身用葯因用葯時間長和葯量過大,易發生副作用,故很少使用。有時也可採用手術療法。重度沙眼濾泡較多者,可用海螵蛸棒磨擦法及壓榨法治療,操作時應注意消毒,磨擦手法不可過重,切不可損傷角膜,病變嚴重而廣泛時,可分期分階段進行磨擦。此法只起輔助作用,仍要配合葯物治療。嚴重的沙眼並發症,如沙眼性上瞼下垂、瞼內翻倒睫、瞼球粘連等,可以採取手術矯正。角膜血管翳嚴重者可考慮施行角膜緣血管電烙術。中醫治療本病,當內外兼施,輕症可以局部點葯為主,重症則除點眼葯外,宜配合內治,以疏風清熱,活血通絡為基本治法。 刮痧治沙眼 自磺胺及抗生素應用後,沙眼治療上有了顯著進行。實驗研究證明,利福平、四環素、金黴素、土黴素、紅黴素、磺胺及氯黴素等對沙眼衣原體有抑製作用。 1.局部用葯 0.1%利福平或0.5%金黴素或四環素眼葯水每日滴眼3~6次,效果較好。但此類葯物水溶後,數周即逐漸失效,需重新配製。若製成眼葯膏或混懸液可保存較久。10%~30%磺胺醋醯鈉和0.25%~0.5%氯黴素眼葯水易於保存,效果亦佳。前述各葯一般需持續用葯1~3個月。亦可行間歇療法即用葯3~5日後,停葯2~4周,再行用葯,效果亦佳,易於堅持,對於大部分結瘢而仍有殘余乳頭增生「小島」者,可以硫酸銅筆腐蝕,促進結瘢。 2.全身治療 急性期或嚴重的沙眼,除局部滴用葯物外,成人可口服磺胺制劑等。連續服用7~10天為一療程,停葯1周,可再服用。需2~4個療程,應注意葯物的副作用。 3.手術治療 乳頭增生嚴重的,可行葯物摩擦,以棉簽或海螵蛸棒蘸蛸棒蘸磺胺或四環素,摩擦瞼結膜及穹隆結膜。濾泡多者行壓榨術,局麻下以輪狀鑷子擠破濾泡,排出其內容,同時合並葯物治療,促進痊癒。對消眼的後遺症如少數倒睫可行電解術,瞼內翻倒睫者,需作手術矯正。

『貳』 孩子得了沙眼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危害

結膜廣泛凝結,杯狀細胞和副淚腺分泌功能被破壞,淚腺管堵塞,結膜不濕潤,乾燥,角膜上皮角質化,表現出乾燥、癢等不適。沙眼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慢性感染性眼病。很多人不把這當回事。沙眼不治療會產生什麼後遺症和並發症?沙眼感染早期可能出現,無力提起上瞼,想睡覺。初期因沙眼引起的浸潤、充血和水腫,導致上瞼重量增加和米勒肌肉侵犯。晚期米勒的肌肉被破壞,有瑕疵,沒有收縮力,導致永久性上瞼下垂。

由於輕微的沙眼症狀不明顯,往往自己感受不到,體檢時才會被醫生發現。病情嚴重時,經常會感到眼睛發癢、乾燥、怕光、流淚、受苦,嚴重的人視力下降。角膜出現潰瘍時,會出現眼痛、頭痛、對光的恐懼、眼淚、視力喪失,甚至視力喪失。沙眼的危害性這么大,應該好好預防和治療。得了沙眼就要去醫院請醫生徹底治療。用氯黴素、磺胺鈉、利福平等眼葯水和金黴素、紅黴素、四環素軟膏治療,注意衛生,加強預防。

『叄』 嬰兒沙眼用什麼眼葯水

你好,沙眼是一種常見的感染性眼病,是由微生物沙眼衣原體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性結膜角膜炎。治療方法可選局部用葯,常用眼葯水有0.05%~0.1%利福平、10%~30%磺胺醋醯鈉、0.1%酞丁胺等,每日3~4次,晚上用眼膏1次,如0.5%四環素眼膏、0.5%金黴素眼膏等,重度沙眼濾泡較多者,可用海螵蛸棒磨擦法及壓榨法治療。

『肆』 得了沙眼怎麼處理好呢

沙眼是一種因粘結膜粗糙不平,形似沙粒的傳染性社會性眼病。祖國醫學稱「椒瘡」。
治宜內外結合,避免傳染,清脾胃,散風邪使病毒除症自消。
1:眼浴療法
處方:霜桑葉10克,元明粉5克。
用法:加水濃煎,去渣取液,用紗布浸葯洗浴患眼,日4次。10天為1療程
療效:眼浴1--3療程,可獲顯效。
2:處方:金銀花20克,天花粉、元參各15克,連翹、生地各12克,柴胡、黃芩、桑葉、菊花、防風、赤芍各10克,丹皮、甘草各6克,木通3克。
服法:日1劑,水煎兩次,取液混合,風3次服用。
療效:敷葯3-9天,症狀消失而愈。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伍』 眼葯水和眼葯膏能治好沙眼嗎過來人請進

沙眼的臨床表現及治療
沙 眼
因患眼瞼結膜粗糙不平,形似砂粒,故名沙眼。是由沙眼衣原體抗原型的A—c引起的慢性結膜炎症。解放前本病為我國致盲的首要原因。現由於醫療衛生條件的改善,本病已不多見,因此而產生的並發症也日漸減少。
[臨床表現]
1.怠性或亞急性期;潛伏期5-12 日,多發於兒童及少年,常雙眼發病。 有流淚、畏光、異物感等症狀。分泌物 粘稠,結膜充血顯著,乳頭增生,上下 穹窿部結膜滿布濾泡。可合並角膜上皮 炎。急性期可不遺留瘢痕而愈。
2.慢性期:急性期經過1-2個月 即進入該期。結膜充血減輕,顯污穢肥 厚,乳頭增生,濾泡大小不等。濾泡於 上瞼上緣及上穹窿結膜顯著,下瞼則少 而輕。此期經過數年乃至數十年,結膜 病變逐漸為結締組織所代替而形成瘢痕。 初期瘢痕於上瞼之瞼板溝,呈白色橫紋, 漸次發展為網狀,後全部為瘢痕而顯白 色。
該病早期即有血管從角膜上方結膜侵入角膜絛內,重者如垂簾狀,名為沙眼角膜血管翳。
3.臨床分期
I期:進行期,即活動期。乳頭濾泡並存,上穹窿結膜組織模糊不清,有角膜血管翳。
Ⅱ期:退行期。自瘢痕開始出現至僅留少許活動病變。
Ⅲ期:完全結瘢期。活動病變完全消失,代之以瘢痕。此期已無傳染性。
[診斷]
I.沙眼的早期診斷較難,有時只有下「疑似沙眼」的診斷。根據上瞼板上緣及上穹窿結膜混濁、肥厚、血管走行不清、乳頭增生、濾泡融合、血管翳、條狀或網狀瘢痕即診斷為抄眼。如結膜刮片證實包涵體的存在,則可確診。
2.應與下列疾病鑒別
(1)慢性濾泡性結膜炎:濾泡多見於下穹窿部與下瞼結膜,濾泡形小,大小均勻,排列整齊,不融合,無瘢痕,無血管翳。
(2)包涵體性結膜炎,濾泡以下瞼下穹窿結膜為顯著,沒有血管翳與瘢痕。
[治療]
1.西醫葯治療
(1)點0.1%利福平或O.1%酞丁安的生理鹽水棍懸液或0.5%金黴素或新黴素眼葯水,也可點o.25%的氯黴素眼葯水、10%-30%磺胺醋醯鈉眼葯水,每日3—6次,每次1-2滴。晚上塗抗生素眼膏。
(2)口服碘胺制劑、螺旋黴素、新黴素、四環素及強力黴素等均可收效。需與局部點葯配合。
(3)後遺症及並發症參見有關病治療。
2.中醫葯治療:本病相當於中醫的椒瘡和粟瘡范疇。本病配合中醫葯治療,特別急性亞急性期,可收良效。
(1)風熱偏盛:眼內癢澀,迎風淚出,瞼內細小顆粒叢生。
治法:散風清熱。
方葯:見麥粒腫內容。
(2)脾胃熱盛;澀癢痛重,眵淚多而膠黏,羞明難睜,瞼內紅赤,脈絡模糊,顆粒大,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滑數。
治法:清脾胃,祛風邪。
方葯:廣陳皮、防風、元明粉、荊芥、桔梗、大黃各l0克,連翹、知母、黃芩、元參、生地各12克,黃連6克。
(3)血熱塞盛:眼刺癢灼痛,磣澀羞明,眵淚黏膠,瞼內顆粒累累,連而成片,色紅赤,甚則黑睛赤膜下垂。可兼心煩口乾,舌紅,脈數。
治法:涼血散淤清熱。
方葯:大黃、紅花、白芷、防風各10克,當歸、梔子仁、黃芩、赤芍、生地、連翹各12克,生甘草6克。可酌加丹皮。
[預防與調養]
避免接觸傳染。公共場所的公用洗浴用具須嚴格消毒。提倡一人一巾一盆。不用臟手揉眼

『陸』 該死的沙眼……

首先你是廣東人嗎?廣東人超過半數的有沙眼底子,如果你是較為嚴重的那一種,那麼你最好而且有效的辦法就是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飲食習慣,再好的眼葯水,如果你本身不配合治療是不行的

『柒』 我的眼睛得了沙眼風一吹就流淚,早上騎車上班走一路哭一路,甚是難受,有那位知道有何良方的說說~謝先了~

眼睛迎風流淚由於下眼瞼皮膚鬆弛,眨動眼睛時,輸匝肌無足夠力量壓迫淚囊,不能將眼淚送入鼻腔所致。不是由於淚道堵塞或淚點外翻的原因。
眼睛迎風流淚可分為冷淚和熱淚兩種類型。1。冷淚:眼睛不發紅,經常流淚,迎風時更甚,眼淚清稀,如不治療,時間久了,會使眼睛昏暗,辨不清顏色。2。熱淚:眼睛紅腫疼痛,怕見光,眼淚黏濁,多與其他眼病並發。
眼睛經常流淚大致有3種原因:
1.淚點外翻。下淚點離開眼球,眼淚不能流入下淚點,因此發生流淚症狀。
2.淚點狹窄或閉塞。因瞼緣炎、燒傷、其他外傷或睫毛進入淚小管引起。也有先天性的症狀。
3.淚小管狹窄或閉塞。多因砂眼感染後的瘢痕組織、結石或睫毛進入而發病。
診斷時的典型症狀:
1.迎風流淚。單眼或雙眼,當氣溫下降或有冷風刺激時,眼淚很快流出,伴有 發 癢和眼睛發澀的感覺。
2.經常流淚。眼睛在沒有刺激的情況下常常流淚,眼淚稀清,沒有痛感也不紅腫。

迎風流淚非小病
□文/天津市河東區鍾山醫院 眼科主任王素敏
在眼球的外上方有一個淚腺,平時它不斷地分泌淚液,以濕潤眼球表面,使角膜保持透亮,視力清楚。
人們長時間患沙眼、慢性結膜炎或慢性鼻炎,就會累及鼻淚管粘膜,造成鼻淚管阻塞。淚液積聚於淚囊中,眼淚就會不斷流出。如被冷風一吹,淚腺分泌會增多,所以流淚也就會更多了。中醫認為,迎風流淚主要是由於肝腎陰虛,腎氣不納,外受冷風刺激所致。淚為人身五液之一,若久流淚不止,難辨物色,甚至失明。可見,迎風流淚並非小病,應及早就治。
臨床上採用高效濃縮純中葯有效成分,具有極強的穿透力,清肝瀉火、明目止痛、活血散結,達到促進眼球內部新陳代謝、增強晶體抗氧化能力的目的,從而抑制晶體蛋白質變性的發生和發展,改善晶狀體的混濁程度。
參考資料:http://www.tianjindaily.com.cn/docroot/200205/26/xb02/26222005.htm

見風流淚常可見於以下幾種情況:

1、淚腺受到外界刺激如冷空氣或風的刺激,可反射性分泌流淚增多,而過多的淚液不能及時被淚道排出而流眼瞼外造成流淚的現象。

2、淚液分泌量正常,淚道無阻塞沖洗通暢但眼輪匝肌鬆弛,淚液泵作用減弱或消失使淚液排出障礙,出現流淚。

3、由於眼部慢性炎症:如結膜炎、沙眼、外傷、異物,腫瘤等原因使淚道狹窄,淚道不完全阻塞,排淚功能降低,正常分泌量的淚液不能完全流入鼻腔而流出眼瞼外,出現流淚。

三種情況雖都引起流淚但臨床處理卻不同。第一種純屬生理性流淚現象,外界刺激因素去除流淚症狀停止,不用治療。第二種為功能性淚溢囊粘膜,加強排淚功能,第三種屬於器質性淚溢,即使在室內也會流淚。淚液不能及時排出並滯留在淚道中,會引起細菌感染造成淚囊炎,這時淚囊中的細菌可經淚小點返流到結膜囊。將對眼球的健康造成危害。應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
參考資料:網路知道

閱讀全文

與沙眼中醫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回轉失控解決方法 瀏覽:689
拉皮筋訓練方法 瀏覽:81
為什麼說它是風險分析的方法 瀏覽:710
心率的測量方法有 瀏覽:38
如何創新工作方法的思路 瀏覽:246
二元100抽到gp卡的方法視頻 瀏覽:919
花青素的檢測方法 瀏覽:570
室內噴霧消毒有哪些方法 瀏覽:1000
微信怎麼弄游戲人臉最新方法 瀏覽:500
腐酸硫酸銅使用方法 瀏覽:130
電氣專業結合思政課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120
pvc彎頭三通的連接方法 瀏覽:465
水性筆怎麼洗掉衣服最簡單方法 瀏覽:905
降血壓有哪些方法有哪些 瀏覽:771
中醫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最新方法 瀏覽:143
痘痘該如何消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696
消防泄壓閥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100
切西瓜9方法花樣視頻 瀏覽:800
食療養生中簡單的方法 瀏覽:114
如何動態請求多個方法 瀏覽: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