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胃管滑脫的治療方法

胃管滑脫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1-27 00:39:13

『壹』 鼻飼法的方法

1)備齊用物攜至病人床邊。對神志清醒者做好心理護理,講清治療的意義和注意事項,進行精神安慰與鼓勵,消除病人的緊張恐懼情緒,使病人能積極主動配合操作。
2)協助神志清醒的患者取平卧位,頜下鋪治療巾,清潔鼻腔。
3)戴無菌手套,用液體石蠟紗布潤滑胃管前段約15-20cm,一手用紗布托持胃管,另一手用鑷子夾住胃管,沿一側鼻孔輕輕插入至咽喉時(約14-16cm處)病人可能出現惡心反應。及時與患者溝通,指導患者做吞咽動作,同時將胃管緩慢插入。如發生嗆咳、呼吸困難、紫紺等情況,表示誤入氣管,應立即拔出,休息片刻後重插。插入不暢時可將胃管抽回一小段,再向前推進。
4)胃管插入長度在《基礎護理學》中的測量方法是從病人鼻尖至耳垂再至劍突的長度(或發際至劍突的長度),成人約為45-55cm。在臨床應用時,認為用此方法置管時胃管前端僅達到胃賁門或胃體部,不易吸出胃內容物。通過臨床多次試驗,採用眉心——臍的體表測量法,胃管即可到達胃體、胃竇部,可有效地觀察胃內容物或進行胃腸內營養支持。
5)昏迷病人因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消失,不能合作,為提高插管的成功率,臨床採用雙枕墊頭快速插管法,即將兩枕墊於患者頭下,使其下頜盡量貼近胸骨柄,置胃管入鼻腔後雙手快速插管,使管端沿食管後壁滑行至胃內,此方法適用於昏迷不能合作者,快速有效,可減輕對咽喉部粘膜的刺激。
6)置管到預定長度時,可用抽吸胃液法或用聽診器在胃部聽氣過水聲等方法確定胃管在胃內。
7)用膠布粘貼法固定胃管於鼻翼或頰部。由於病人鼻部出汗或分泌油脂、病人翻身活動等,膠布都有可能脫落,從而導致胃管脫出。我病區的固定方法是使用兩根小線穿過胃管,系於患者的耳後,定期觀察患者耳後皮膚情況。 1)鼻飼前:腦血管意外患者由於咳嗽、吞咽反射低下及賁門括約肌處於開放狀態胃液易返流而造成誤吸,甚至合並肺炎。鼻飼前應將床頭抬高30-35度,可避免進食過程中及進食後的嗆咳、返流、嘔吐等情況,減少肺炎的發生。
2)鼻飼法:回抽有胃液時,觀察有無消化道出血或胃瀦留(如血性、咖啡色胃液或空腹胃液大於1000ml),此時應停止鼻飼,待症狀好轉後再行鼻飼。如無異常可緩慢注入少量溫開水,然後再灌注鼻飼葯物或流食。葯物應將葯片研碎,溶解後灌入。鼻飼速度應緩慢,並隨時觀察病人的反應。
3)鼻飼後:用溫水20ml沖洗胃管,避免食物殘留在胃管內發酵或變質,引起病人胃腸炎或堵塞管腔。將胃管末端蓋帽固定,並用紗布包好,皮筋系緊,用安全別針固定於枕旁。保持半卧位30-60分鍾後再恢復平卧位。
4)整理床單位,清理用物,將注射器洗凈後放入治療碗內,蓋紗布備用。
5)根據醫囑記錄病人反應及鼻飼量。 用於患者停止鼻飼或長期鼻飼需要更換胃管時。
1)准備換葯碗至病人床前,做好患者心理護理,以取得配合。
2)將彎盤置於患者頜下,揭去固定物。
3)戴無菌手套,用紗布包裹鼻孔處的胃管,指導患者做深呼吸,待慢慢呼氣時輕柔地一次性完成拔管動作,紗布包裹胃管置於彎盤內。昏迷病人拔管到咽喉處時返折胃管快速拔出,以免液體滴入氣管。
4)清潔患者口鼻、面部,擦去膠布痕跡,協助患者漱口,取舒適卧位,整理床單位,清理用物。
5)護理記錄單及時記錄拔管時間和病人反應。
6)如為更換胃管的患者,應於夜間末次鼻飼後拔出胃管,次日清晨鼻飼前從另一側鼻孔置管。

『貳』 鼻飼胃管脫出後要怎樣處理

鼻飼胃管是經一側鼻孔置管終止於胃內,通過導管供給不能由口進食的患者以營養豐富的流食,保證機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從而達到營養和熱量的供應,滿足病人的身體需要,近年來常用於腦卒中及危重不能進食患者。
每日灌食前應檢查鼻飼管是否還在胃內,如發現劇烈咳嗽、嘔吐等應考慮有異位或脫出的可能,
應及時報告醫生,鼻飼管應固定牢固,避免折疊、滑脫、牽拉,應盡量使用細孔柔軟及穩定性好的鼻飼管,以求舒適、安全。

『叄』 鼻飼飲食護理

鼻飼食品的選擇:胃腸功能正常,家庭經濟狀況一般的患者可選擇採用天然食物經食品處理機打碎攪拌過濾後製成的勻漿飲食。氮源可選牛奶、雞蛋、各種肉類;膳食纖維可選新鮮的水果、蔬菜;碳水化合物可選米、面、豆類。根據患者具體情況消耗大時,增加蛋白質供給,糖尿患者減少碳水化合物供給,便秘患者增加膳食纖維量的供給。家庭經濟狀況較好的患者,也可選擇成品營養液,直接鼻飼。 勻漿飲食的配製及注意事項勻漿飲食的配製及注意事項勻漿飲食的配製及注意事項勻漿飲食的配製及注意事項 配製勻漿飲食需要食品處理機,盛裝的容器。各類容器均需消毒、處理,防止細菌污染造成腹瀉。將煮熟備好的主食及肉,菜類放人食品處理機,加人液體(可選用溫開水、消毒牛奶、新鮮的高湯等),經打碎攪拌過濾後,放人盛裝的容器中,最好現配現用。如一次制備較多,應放置在4℃ 冰箱中保存,在24 h內使用。 鼻飼方法的掌握體位:進行鼻飼前,最好讓患者取半卧位,或者頭部抬高30。~4O。;鼻飼的量及次數:一般情況下,鼻飼量2 000 ml/d,給予勻漿飲食3次/d~4次/d,200 ml/次~ 300 ml/次,不足部分可於鼻飼之間給予水、果汁、蔬菜汁補足,特殊情況下應該量出為人。鼻飼的方法:連接注射器於胃,特殊情況下應該量出為人。 鼻飼的方法:連接注射器於胃管末端,進行抽吸,有胃液抽出時,再注人少量溫開水,然後緩慢注人勻漿飲食,完畢後,應注人少量溫開水沖凈胃管。餵食後l小時內宜取半卧位,以利食物順利進入十二指腸,每次間隔時間不少於2小時,以利胃排空。 鼻飼時的注意事項:溫度保持在38℃ ~4O℃ ,避免過冷、過熱引起的胃腸道不適。每次抽吸鼻飼液時,應將胃管末端反拆,可避免空氣進人胃內造成腹脹,防止灌人食物返流。經胃管給葯應將葯物碾碎化水後,單獨注人。給予新鮮果汁時,應與奶液分開喂飼,防止產生凝塊、堵塞胃管。勻漿飲食黏稠度要合適,充分攪拌混勻後再進行管餌。每次鼻飼完畢後徹底沖凈胃管,避免鼻飼飲食積存於胃管腔中變質造成胃腸炎或堵塞胃管。每4 h以溫開水沖洗胃管,每次鼻飼前、後各沖洗胃管1次,以保持通暢。

閱讀全文

與胃管滑脫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0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2
快速減脂肪方法 瀏覽:852
植物碳中和的計算方法 瀏覽:235
溢彩年華衣櫃的安裝方法 瀏覽:470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8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601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6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2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5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6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3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2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7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