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有中醫治療痔瘡的方法嗎

有中醫治療痔瘡的方法嗎

發布時間:2022-12-09 11:21:33

❶ 中醫怎樣治痔瘡

相比西醫葯物,中成葯治療痔瘡副作用較低,患者治療體驗更好。用於治療痔瘡病以及肛裂等疾病的中成葯很多,如何選擇中成葯對於痔瘡病患者來說很關鍵。選擇這些葯物正確與否,直接關繫到患者治療痔瘡的效果,在選擇這些中成葯的時候,除了要仔細閱讀葯物的相關說明了解其功效之外,患者還需要遵循多個用葯原則,這樣才能最大程度發揮這些中成葯的治療效果。那麼痔瘡病患者在選用中成葯的時候需要遵循哪些原則呢?

在選擇中成葯之前,患者最要通過醫生指導再選用,向醫生尋求幫助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雖然大多數中成葯副作用很低,不良反應相對來說比較好,但是這不代表患者在選用中成葯的時候可以隨意選用,如果葯物不對症狀,不僅僅不會對痔瘡病沒有任何治療效果,還有可能會加重患者的病情或者是引起患者一系列不良反應,患者在選擇中成葯物的時候,尋求醫生的幫助是很必要的,患者應該在醫生指導下科學選葯。

任何一種中成葯在外包裝上都有詳盡的標簽說明葯物的功能以及主治。所有的葯物包裝盒內都會有說明書,在說明書上會簡單介紹葯效以及使用的症狀和注意事項等等。很多患者選用中成葯只聽朋友或者親戚的推薦,從來不去閱讀葯物說明書,這是錯誤的做法。仔細閱讀葯物說明書以及葯物標簽,能夠幫助患者正確選擇中成葯。

痔瘡病患者在選用中成葯治療的時候必須要遵循「辨病選葯」的原則,根據痔瘡肛裂以及肛周膿腫等不同疾病選擇不同的葯物,確定葯物的「寒熱」偏性性質,根據醫生的診斷謹慎選擇葯物。痔瘡分為多個種類,包括外痔和內痔等等,而痔瘡是否引起肛裂或者肛周膿腫患者必須知悉,如果有並發症,選用的中成葯也需要相對應地進行調整。很多患者錯誤的認為痔瘡只是一種疾病,見到治痔瘡的葯物就用,這是錯誤的。另外很多中成葯都可以搭配現代一些新型葯物使用,療效不錯。例如芙草堂消痔凝膠等產品,都能搭配中成葯使用,治療痔瘡效果極佳。

很多患者在發作痔瘡的時候還有其他的並發症,例如常見的肛周膿腫或者肛門濕疹以及肛裂等等,一些身體素質比較差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貧血。針對於這樣的患者,選擇中成葯一定要注重「綜合」的原則,同時選擇幾種不同的葯物。患者如果出現多個症狀,先觀察哪個症狀最為突出,然後對症下葯。例如痔瘡病患者出現貧血可以開一些滋補調節的中成葯葯方,讓患者的貧血病得到控制,然後再使用芙草堂消痔凝膠配合其他幾種中成葯治療痔瘡,綜合性立體式的為患者治療疾病。通過使用兩種或者兩種以上的葯物進行綜合性治療效果往往比單一一種葯物效果更好。

❷ 中醫葯有什麼好的痔 瘡治療方法

中葯治療痔瘡的比較好的方法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葯物納肛,第二種是坐浴和熏蒸,第三種是口服。
第一種納肛:一般主要用栓劑來進行納肛,例如說九華痔瘡栓和馬應龍麝香痔瘡栓,不過痔瘡膏也是同樣可以塞進肛門的葯,比如馬應龍麝香痔瘡膏和太寧乳膏。
第二種是坐浴和熏蒸。一般是選用例如苦參,大黃,羌活,荊芥,苦參,和蒲公英還有艾葉等等。
第三種是口服。中醫一治療痔瘡主要是從祛濕,止血,清熱三個方面來治療,可以採用清熱化瘀的方法。得了痔瘡的患者可以口服中成葯。例如痔根斷,槐角丸和麻仁丸。此外,也可以服用中葯熬製成的湯劑,比如說苦參,大黃,羌活,蒲公英,地榆和五倍子等。中醫上還可以用針灸來治療,可以選擇二白穴。

❸ 有中醫可以治好痔瘡嗎

中醫當然可以治療痔瘡。痔瘡的病因是體內的濕熱較重,脾胃功能運化功能不良,加上食生冷,寒熱夾雜等而出現痔瘡。聽說德陽的常學禮治痔瘡比較不錯,你可以去試一試。

❹ 中醫治療痔瘡的方法

中醫以為痔瘡的發作起因與風、濕、熱、燥、氣虛、血虛有關。因此,一般而言,中醫治療痔瘡可分為內治和外治兩種方法,中葯坐浴屬於外治的其中一種。歸納起來,大致有清熱涼血,清熱利濕,清熱解毒,補益氣血,瀉熱通腑,養陰潤燥,補中益氣,活血祛瘀,滋陰清熱和溫陽健脾等法則。

❺ 痔瘡看中醫是怎麼治療

在不發作期間早飯前口服6克中葯,一副葯連續服25天左右就能痊癒!最嚴重痔瘡也不會超過兩副葯治癒!正確配方是關鍵!

❻ 中醫怎麼治療痔瘡 中醫痔瘡的治療方法

由於長時間的久坐或者久站,再加上 便秘 問題,很多朋友都被 痔瘡 纏上了, 中醫 是怎麼治療痔瘡的呢?下面就跟我來了解一下吧!

中醫推薦4個方法治療痔瘡
中葯 療法

材料:取皮硝30克,艾葉30克,蓮蓬殼4隻,加水2000毫升。

做法:1、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煮沸後倒入潔凈的搪瓷痰盂內,讓患者坐在痰盂上,讓葯液蒸氣薰肛門口。

2、待葯液微溫時,即倒入小腳盆內,清洗肛門周圍,每日二次。葯液第二天再煎後可重復使用一次,邊疆薰洗數天。

塗抹療法

材料:取麝香1.5克,制馬錢子7.5克,冰片、白礬、銅綠各1.5克。

做法:先將麝香、馬錢子、銅綠、白礬分別研成極細面,再混合後加入冰片粉末,拌勻,裝瓶備用。然後取少量葯面,撒於痔瘡瘡面即可。

熏洗方法1

材料:鴿糞0.5公斤、水4公斤。

做法:1、將鴿糞和水一同倒入陶罐里後,置爐火上燒開熬5分鍾,將罐離火放置在室內靠牆處,坐罐口上熏蒸痔瘡(以不 燙傷 皮膚為度)。

2、每晚熏三十分鍾,再用消毒棉蘸水洗患處,3天換一劑。熏治一周可見效、熏治兩周左右可痊癒。

熏洗方法2

材料:白礬20克、芒硝15克、五倍子25克、花椒15克、車前子15克、艾葉30克、白芷15克、銀花15克、升麻6克。

做法:1、將葯放入盆中,加水5000毫升,文火煎煮至沸20—30分鍾。

2、將葯液倒入稍大盆中,患者趁熱氣盛時,坐在盆上熏洗患處,當葯液不燙時,再行坐浴或以紗布蘸葯液熏洗患處20—30分鍾,每日1劑,早、晚各熏洗1次。

3、每次熏洗完畢後,側卧位,用痔瘡膏塗於嵌頓的痔核上,用手輕輕 按摩 ,使嵌頓在肛門外的痔核全部進入肛門,必要時用紗布卷壓迫、膠布固定,以免脫出。連續熏洗,直至症狀消失。
中醫治療痔瘡的 偏方
韭菜根煎服

韭菜根適量,洗凈煎水,倒入盆內趁熱坐熏,每日2次。

土豆敷貼

將土豆洗凈後切3-5片薄片,摞在一起,於睡前敷貼在痔瘡上,蓋一層紗布用膠條固定,次日早取下,連續數日。

花椒洗患處

取花椒十幾粒,一茶匙食鹽,用開水沖開,坐於盆上,熏洗患部,每日一次,每次10分鍾左右,重者可每日早晚各一次。有消腫止痛之功。

鮮胡桃葉擦洗

鮮胡桃葉100克盛於瓦罐內,加清水100毫升,用紙封閉罐口,煮沸20分鍾,將葯罐放在提桶內,撕開葯罐口上封紙。立即坐在提桶上,利用蒸氣對准患處熏30分鍾,然後將葯液帶渣倒在盆內,待水溫冷卻至50℃左右,進行坐浴30分鍾,並 用葯 渣擦洗患部,每日3次,連用5日。
痔瘡按摩哪些 穴位
長強穴

在尾骨尖端下,尾骨尖端與肛門連線的中點處。屬於督脈,可治療痔瘡、 脫肛 、便秘、腰疼等。多用於治療腰 神經 痛、痔瘡等。配合承山穴可治痔瘡。患者俯卧,雙腳稍稍分開,用手指揉、按壓此穴,每次揉4分鍾,雙手交替按摩。每日2次。

承山穴

人體承山穴位於小腿後面正中,委中穴與昆侖穴之間,當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時腓腸肌肌腹下出現尖角凹陷處。

以大拇指強力漩渦般旋轉按壓腓腸肌兩肌腹之間的承山穴(用力伸小腿時,在人字紋的凹陷中),按壓1分鍾,停30秒鍾再按壓1分鍾,反復進行,以病者能承受,感到酸、麻感向腘窩、小腿、足底部放散或局部脹滿為度,直至疼痛緩解或消失。

❼ 中醫是怎麼治療內痔的

內痔是痔瘡裡面比較常見的一個種類,會對人們的生活造成許多不利的影響,對於內痔的治療,應該採用什麼方法,可以說是眾說紛紜。那麼中醫治療法怎麼樣呢?下面為你一一介紹:
中醫的治療方法可分為內治法和外治法兩大類。
一、內治法:在整體觀念指導下進行辨證施治,針對不同的病因、病變部位和不同年齡,體質進行治療。
1.風傷腸絡:
治法:清熱涼血祛風。方葯:涼血地黃湯加減。
2.濕熱下註:
治法:清熱除濕,活血化瘀。方葯:五神湯加減。
3.氣滯血瘀:
治法:活血化瘀。方葯:活血散瘀湯加減。
4.脾虛氣陷:
治法:健脾溫中,固脫止血。
二、外治法:
1.熏洗療法:以五倍子湯或苦參湯,煎水,先熏後洗,冷則更換。
2.敷貼療法:將金黃膏或九華膏、黃連膏敷貼患處。
3.針灸:針灸治療痔瘡具有悠久的歷史。歷代醫家著作中記載了許多治療痔瘡的穴位和方法。如《針灸甲乙經》有:"痔痛,攢竹主之;痔,會陰主之。"常用的穴有攢竹,燕口,齦交,白環俞,長強,承山等。主要適用於內痔出血、脫出、腫痛和肛門墜脹不適等症狀,具有獨到的療效。
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兩種中醫治療痔瘡的方法,希望能夠對於大家有一些幫助,總之,中醫的副作用比較小,對於身體的傷害也比較小,可以長期的服用,對於痔瘡的治療,大家也不可非常著急,慢慢來反而會比較的好,祝福患者早日健康。

❽ 有誰有中醫治療痔瘡的好方法嗎比如熏洗的,望不惜賜教。

中醫治療痔瘡,則是針對引起該病的風、熱、濕、燥等原因進行清熱涼血、利濕解毒、益氣活血等辦法。
一、熏洗法
方一
原料:芒硝150克,明礬15克。
制用法:將上葯打碎置盆中,加入2000毫升開水將葯沖化。患者坐在盆上,先用熱氣熏蒸肛門,待水溫下降後,再用葯水洗滌患處並坐浴到盆中,直至水涼為止,每日熏洗2—3次。
功效:主治外痔。
方二
原料:馬齒莧、甘草、五倍子、防風各10克,枳殼、側柏葉、當歸各12克,芒硝30克,川芎15克,紅花6克。
制用法:將除芒硝外的上述各味葯研為細末,裝入小布袋中備用。使用時將葯袋和芒硝放入盆中,加入開水2500毫升,浸泡30分鍾。然後患者坐浴熏洗患處20分鍾。此方每天1劑,每劑熏洗2次,早晚各1次。第二次使用此葯液時,只需將葯液加溫即可。患處經熏洗後,應塗上少量馬應龍痔瘡膏。此法7天為1個療程。
功效:主治炎性混合痔、嵌頓痔、血栓痔等。
方三
原料:地骨皮60克,升麻9克,桃仁12克,槐花60克,地榆60克,野菊花30克,敗醬草30克,五倍子30克。
制用法:將上葯水煎後去除葯渣,趁熱熏洗肛門數十分鍾,每日2—3次,可連續使用1周。
功效:可治療各種類型的外痔。
方四
原料:皮硝30克、艾葉30克、蓮蓬殼4隻。
制用法:將上葯加水2000毫升煮沸後倒入盆中,先熏後洗,每日熏洗2次。此葯液可反復使用2天。此法可連續使用數日。
功效:主治內外痔。
方五
原料:五倍子、朴硝、桑寄生、荊芥各50克。
制用法:將上葯水煎後,去除葯渣。用此葯水熏洗患處或坐浴。每日熏洗1—2次。
功效:主治內外混合痔。
最後是個人建議,忌口吧,辣的東西還是在這段時間別吃了

❾ 中醫怎麼治療痔瘡

痔瘡可不是近幾年出現的新型肛腸類疾病。

其實早在古代,就有了痔瘡的存在,只是那時候的醫療條件不好,很多人會直接割掉痔瘡,後來傷口被感染,白白丟了性命!

蘇東坡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不但精於詩詞,而且對醫術頗為研究。

在《與程正輔書》中,記錄了他痔瘡因為痔瘡復發,不得不暫停食用酒肉食物。可是一點也不見好轉。

蘇東坡也記錄了自己的痔瘡治療方法:「黑芝麻去皮,九蒸曬,茯苓去皮,入少白蜜為面。食之甚美,如此服食多日,氣力不衰,而痔減退。」

中醫認為,芝麻味甘,性平,歸肝、腎、大腸經,可益精血、補肝腎、潤腸燥。

可用於治大便干結、四肢乏力、腸燥便秘等病症。

古人有古人的醫治手段,在醫療技術快速發展的現代社會,我們不僅要加以沿用古人的方法,還應該加入更多現代的科學元素。

痔瘡患者除了使用蘇東坡書中記載的方法以外,還要用疆壽堂進行早晚各一次的塗抹治療,凝膠是採用先進科學技術萃取而成的。

一般飲食內調加上凝膠外塗的方法,就此堅持二十天左右的時間,痔瘡就完全沒有存活的機會了。痔瘡從古至今就是一項比較頑固的疾病。

但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並不是疾病本身,而是我們日常的生活不夠規律而導致的,想要完全打破痔瘡的魔咒,就一定呀妥善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❿ 中醫治療痔瘡有哪些方法

內治法以益氣固脫、收斂止血為治則,主要用於I期內痔、體弱者或者Ⅱ期、Ⅲ期內痔兼有其他嚴重疾病,如心腦肝腎功能障礙而不能耐受手術者。此外,對痔瘡初起時的炎症有較好的療較。一般選用祛風涼血、清熱利濕、清熱解毒、通下、生津潤燥、養血補血、補中益氣等功效的中葯。

外治法熏洗法:葯物加水煮沸或用散劑沖泡後,先以其蒸氣熏肛門部位,待其葯液溫度降至37℃~40℃時,以毛巾蘸葯液熱敷患處;或坐浴,使肛門浸於葯液中即可,每次15~20分鍾。一般選用收斂止血、清熱解毒的中葯,以起到活血止痛、消炎消腫、收斂止血的功效。主要用於Ⅱ、Ⅲ期內痔、嵌頓痔以及各種外痔及並發炎症者。

敷葯法:把消炎、止痛、生肌、收斂止血的中葯粉碎後,以水或其他基質調敷於肛門患處。可在每次排便後,先坐浴,再外敷葯物。

葯膏:使用中成葯制劑,如馬應龍痔瘡膏、九華膏等局部敷貼,既能較好地發揮中葯的作用,又便於攜帶和用葯。

閱讀全文

與有中醫治療痔瘡的方法嗎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
龍門吊車電機發熱解決方法 瀏覽:958
再力花種植方法 瀏覽:686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