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骨科放射的最佳方法

骨科放射的最佳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08:19:15

① 骨科檢查有哪些

你好,骨科拍片子分X光線,CT,MRI等,其中X光線和CT是最常用的檢查手段,X光線大致是80元以內,CT的價格是400以內,MRI就比較貴不同的醫院收費不同,大致在1000左右。核磁共振(MRI)是診斷方法之一,它減少了X線檢查給患兒帶來的損害,並且在骨骼、關節軟骨、肌肉、軟組織的檢查中,均有良好的組織對比度。B超對軟組織腫瘤、關節疾病的診斷具有重要的價值,B超還可以引導穿刺活檢。放射性同位素檢查包括:同位素骨掃描、放射免疫測定、骨密度測定等。

② x線射片才用的拍片方法有那些

X光檢查作為一種常見的醫學診斷手段在國內臨床上得到廣泛的應用,盡管大部分患者知道輻射對健康有一定危害,但都認為其危害微乎其微,為了治病也習慣於暴露在X光射線之下。

然而,專家指出,X射線檢查對人體有損傷,射線照得越多,致癌的危險性越大,因此國家衛生部早在2002年頒發的《放射工作衛生防護管理辦法》中就明確規定,醫務人員應對受檢者進行必要的防護。但是令人感到震驚的是,目前大部分的醫院都在違規操作,「病人無任何防護進行X射線檢查」似乎已成慣例,而鮮有人意識到其中的危害,事實上大多數的患者恐怕都不知道衛生部有這個規定存在。
【周末報報道】 X光檢查作為一種常見的醫學診斷手段在國內臨床上得到廣泛的應用,盡管大部分患者知道輻射對健康有一定危害,但都認為其危害微乎其微,為了治病也習慣於暴露在X光射線之下。

然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1月1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放射衛生防護所主任技師杜國生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的最新的研究結果估算,以一座1000萬左右人口的城市為例,每年大約會有350人左右可能因照射X光誘發癌症、白血病或其他遺傳性疾病。在X光、CT檢查比較普遍的日本,每年新增癌症病例中3.2%是由這兩種檢查造成的。

有專家指出,X射線檢查對人體有損傷,射線照得越多,致癌的危險性越大,因此國家衛生部早在2002年頒發的《放射工作衛生防護管理辦法》中就明確規定,醫務人員應對受檢者進行必要的防護。但是令人感到震驚的是,目前大部分的醫院都在違規操作,「病人無任何防護進行X射線檢查」似乎已成慣例,而鮮有人意識到其中的危害,事實上大多數的患者恐怕都不知道衛生部有這個規定存在。

醫院態度:病人穿防護服還怎麼檢查?

記者查閱了《放射工作衛生防護管理辦法》,其中第二十五條規定:「從事放射診斷、治療的單位,應當制定與本單位從事的診斷、治療項目相適應的質量控制實施方案,遵守質量控制監測規范。放射診斷、治療裝置的防護性能和與照射質量有關的技術指標,應當符合有關標准要求。對患者和受檢者進行診斷、治療時,應當按照操作規程,嚴格控制受照劑量,對鄰近照射部位的敏感器官和組織應當進行屏蔽防護;對孕婦和幼兒進行醫療照射時,應當事先告知對健康的影響。」

然而記者在醫院遇到的真實情況卻是:放射科的醫生將患者領至儀器前面,要求患者胸部緊貼儀器站好,然後醫生走出房間,關上厚實的防護門,進入被鉛玻璃隔開的有安全保障的房間里操作儀器,留下沒有佩戴任何防護裝備的患者接受X射線照射。

記者以患者的身份打電話到幾家大醫院的放射科詢問防護措施的事情。一家中醫院放射科的醫務人員在接到電話後愣了一下,似乎對記者所提的問題表示驚訝。之後她勸記者放心:「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照射X光,並沒有多大危害,這在醫院里是常事。普通的病人來照X光一般都不穿防護衣的。況且現在的儀器比以前先進了,對射線光束的控制很精確,不會照射到非檢查部位。只有孕婦才會對其腹部進行遮蓋。」而另一家大醫院放射科的醫務人員則對記者的提問感到可笑,他們表示「從來沒有聽說過有這樣一個規定」,認為「照X光必須身體緊貼儀器,如果穿了防護服,還怎麼檢查?」

國內胸透使用率為發達國家300多倍

記者通過調查證實了醫院的違規操作確實普遍存在,看來,大多數人對於X光的危害的確相當漠視。

那麼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提出的一座千萬人口城市每年有350人因照射X光誘發癌症、白血病或其他遺傳性疾病的數據,究竟是如何得出的呢?記者就此專門請教了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與放射防護科的科長於寧樂醫生。

「其實放射學檢查致癌是一個『概率』的問題,具有隨機性效應,不一定攤到誰的頭上。」於寧樂向記者解釋,「350人致癌這個結果是用人口乘上一定的比率得出的。對於個體而言,因輻射致癌的幾率是隨機的,可能是0,也可能是100%。但是對於一個群體而言,患病率的增高是可以肯定的。」

普通人最常接觸到的輻射源就是X射線檢查與CT檢查。這種輻射能夠穿透細胞、破壞DNA,甚至誘發某些癌細胞。X射線會破壞細胞內部結構,對遺傳分子產生難以修復的終身性破壞。還有研究表明,X射線會破壞紅細胞,可能會誘發白血病等血液疾病。

盡管X射線中含有有害輻射,但是作為一種必須的醫療手段,X射線檢查在國內依然廣泛使用。尤其當患者的表面症狀不足以確診疾病時候,就需要採用X光和CT檢查來幫助醫生明確診斷。用X光檢查骨折是最常見的,此外它還能觀察到肺、肝、腎、脾等內臟異常情況;能發現肋骨、鎖骨、胸椎等骨骼腫瘤;還能發現胃潰瘍以及腸胃炎引起的黏膜腫脹、腫瘤等。CT檢查和X光的原理基本相同。

於寧樂告訴記者,我國以前對於X射線檢查是沒有限制的,近些年來,在有關專家的呼籲下,國家開始重視醫療輻射問題,出台了一系列規定,但在實際操作中,這些規定沒有被很好地實施。相比之下,國外在這方面要走在中國前面。人體各部位細胞對X射線的反應程度不一,其中以性腺最為敏感。很多國家進行放射檢查時,都要求必須對非檢查部位尤其是性腺、甲狀腺進行屏蔽保護,以使放射損害降到最低。醫生如果有疏漏,都很可能因此被吊銷放射執照。美國、日本等大多數發達國家都已淘汰胸透檢查,在為數不多的使用國家中,英國的使用頻率也僅為0.2%,而我國則高達61.8%!

北京市疾控中心放射衛生防護所主任技師杜國生在披露X光危害時提到兩個很有代表性的例子:2004年,北京一家醫院曾因為向澳大利亞發送未加防護拍得的X光片,受到澳大利亞檢疫部門的警告。而一位外籍孩子在國內醫院就診拍X光片檢查時,他跳下床拒拍,他認為在他們國家做拍片檢查時,都給病人圍上鉛圍裙。中外對受檢者保護的觀念差距可見一斑。

那麼X射線檢查的危害具體有多大呢?有專家曾經以最需要用X光檢查的骨科手術為例,推算了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接受照射的劑量。患者需要接受X射線檢查的次數為:診斷時一次(如果需要進一步確診則要加做一次CT)、手術後檢查骨骼復位情況一次(關節復位病人需要在手術中加做一次)、手術後一個月復查一次、術後三個月復查一次。這是基本的檢查次數,多則6次,少則4次,以後則按照骨折患者康復情況不同以及片子是否清晰需要重做、上下級醫院轉診重做等因素而定,一些病人起碼做到10 次以上。

拍攝一張X光胸片,當射線在檢查區域曝光時其曝光率約為160毫西弗特(計量輻射度的單位)/小時,約為0.045毫西弗特/秒。以胸部肋骨骨折為例,拍攝一張胸片大約需要 0.5秒,因此接受一次胸部X射線檢查,患者要承受約為0.023毫西弗特的輻射量。按照六次X射線檢查,一個肋骨骨折的患者前後總共要承受0.138毫西弗特的輻射劑量。

根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制定的標准,輻射總危險度為0.0165/西弗特,也就是說,身體每接受一西弗特(1西弗特=1000毫西弗特)的輻射劑量,就會增加0.0165的致癌幾率。以此推算,一個肋骨骨折病人將增加約為千萬分之三點八的危險。

而對其他醫學檢查來說,一般四肢做一次X光檢查要接受的輻射量為0.01毫西弗特,腹部為0.54毫西弗特,骨盆為0.66毫西弗特,腰椎為1.4毫西弗特,上消化道為2.55毫西弗特。以此推算,因為醫學檢查導致健康人群患癌的風險在千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之間。

孕婦兒童在輻射高危人群之列

盡管大部分的醫院在對普通病人進行X光照射的時候並沒有採取任何防護措施,但是對於孕婦,還是有所顧忌的,對其腹部進行遮蓋。於醫生建議孕婦應該盡量避免此類檢查,尤其是懷孕頭三個月的孕婦。因為此時是胎兒重要器官形成的關鍵時期,X光可能使這些尚未發育定型的細胞組織產生突變,胎兒先天畸形的發生率也會增高。還有研究表明,新生兒如果因頭部受損傷做CT檢查,對以後的學習能力、邏輯推理能力有一定影響,而對空間識別能力則沒什麼影響。

除了孕婦之外,兒童也是輻射損傷的高危人群之一。從放射生物學理論分析,一種組織的放射敏感性與細胞的分裂活動成正比,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高峰期,細胞分裂活躍,較之成年人敏感得多,且年齡越小越敏感。如果短時間內接受較多次數的X光照射,危害就會慢慢累積,造成身體細胞不可彌補的損害,將來誘發癌症等病的幾率將大大增加。因此國家規定,未滿18周歲的人嚴禁從事與放射工作有關的職業。

如果說患方只是偶爾接觸X射線的話,那麼作為醫方的放射科醫務人員受到輻射損害的可能性更大,盡管他們採取了一些防護措施。衛生部法監司公共衛生處負責人表示,衛生部曾對國內 15個省市的醫院進行監測,記錄顯示,醫療界人員接受輻射的程度居各行業之首,醫學輻射是目前輻射污染的主要來源,醫務人員由於接觸射線的時間長、頻率高、距離短,他們受輻射的強度比傳統核工業的工作人員還要高。

醫務人員短期接觸大劑量的射線,會發生急性皮膚燒傷、壞死、放射性皮炎、眼球晶體渾濁繼發的白內障;長期低劑量的輻射,發病則一般在幾年甚至十幾年後,可能發生白血病、其他腫瘤、胎兒的畸變等。然而對於醫療輻射的危害,很多醫生自己都沒有足夠的防護意識,雖然醫院也提供了相應的防護措施,但在實際操作中,有些醫務工作者會因為麻煩而不願使用。不少在X光機下進行骨科手術和手法復位的醫生,手臂上的汗毛全部脫光,這表明輻射已經對身體產生危害了。

標准形同虛設 胸透遭到濫用

導致X射線輻射危害比率上升的原因究竟在哪裡呢?「其實問題並非出在缺少標准!」於寧樂認為,我國目前出台的一系列放射衛生防護標准已與國際接軌,並無什麼兩樣。但在實際操作中,這些標准卻常常形同虛設,拍胸片享受到屏蔽保護的患者寥寥無幾。更有甚者,有時體檢時,醫生為節約時間,甚至要求幾個體檢者同時進入拍片室,一人拍片其他人未加任何防護地在一旁等候。「醫院可能認為患者是偶爾來做一次X光檢測,即使沒有防護,危害也不大。但實際上,醫務人員並不能因為受檢者僅僅是來醫院檢查一次而忽略對他們的防護。」

「還要嚴格控制X射線檢查的適應症!」於寧樂指出,接受輻射劑量的大小取決於放射科醫師,而是否需要接受放射學檢查,則完全由臨床醫生決定。有些醫院的醫務人員為了獲得更高的經濟效益,濫用X射線檢查,本來病人完全沒有必要接受X射線照射的,結果醫生為了多收醫療費,無端讓病人接受照射。作為醫療工作者,應該時刻站在患者的立場為患者著想,能用B超檢查的盡量別用X射線檢查;非用不可的,也應該選擇輻射劑量相對較小的X光片,而避免使用X光透視。

生活中明顯濫用X射線檢查的例子比比皆是:每年孩子的入學檢查、學生升學檢查、從業檢查、單位體檢,沒有一項能離開了X光胸透。而200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新頒布的《電離輻射與輻射源安全基本標准》(GB18871-2002)規定:「X射線診斷的篩選普查應避免使用透視方法」。我國和國際的兒童放射衛生防護標准也明確規定,「不能把肺部的常規檢查作為幼兒和青少年的常規檢查項目,如每年的體檢。」但在我國,尤其是生活在經濟狀況較好的城市裡的人群,「胸透」已經成為了體檢的「保留節目」,而這種做法在國外早已被摒棄。

「患者也要有自我保護意識,拒絕不合理的醫療照射。」於寧樂擔憂,目前患者當中缺乏防護意識的人比比皆是,有些患者甚至自己當起了自己的醫生,在缺乏相關知識的情況下盲目地主動為自己選擇X射線檢查。還有就是患者的家屬,沒有特別需要陪護的患者,家屬不必一起跟去做檢查,這樣受輻射是完全不必要的。

不過,人們也不必因為擔心輻射而拒絕必要的X光和CT檢查,更不必為此連醫院放射科的區域都不敢進。拍胸片時,X射線在檢查區域曝光率約為160毫西弗特/小時,距此兩米處則為80微西弗特(1毫西弗特=1000微西弗特)/小時,約為中心點的1/2000,此時的致癌幾率約為百萬分之一;而在距離中心點6米外的輻射為1.5 微西弗特/小時,約為中心點的五百萬分之一,致癌幾率更是微乎其

③ 股骨頭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我當時得了股骨頭壞死,是吃的通絡生骨骨膠囊。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最佳治療葯物,但是效果的確不錯,我現在已經沒有問題了。

④ 骨科知識

你的問題說的不是很清楚!你沒有說你多大年齡了!也沒有說你是難得還是女的,再說你以前有沒有受傷!這些都是很關鍵的!樓上說的那樣你的是哪個關節?做的是一般的運動還是劇烈運動?你說的不太詳細!建議你還是到你當地的醫院看看!像你這樣說的有點紙上談兵!

⑤ 骨科常用拍片方位

你說的有點意思!如果說外科損傷的話,就是傷那裡拍那裡!就如你說的,小腿的話你不能寫脛腓骨,要是脛骨平台骨折的話,你拍個膝關節的就可以了,主要還是要看是哪個部位受傷了,要是脛腓骨下端的話,你應該寫小腿正側位(含踝關節)!主要的是不管是那個部位的最起碼都要拍下一個關節,要不是的話你連左右都弄不清楚了,再說了醫生還要寫申請單,上面都寫有了基本情況,放射就會根據醫生的申請單上的要求拍片!還有一些的特殊的位置,都要用醫生親自的指導。

⑥ 放射科cr是檢查身體什麼

放射科CR是可以檢查身體很多部位和內容,主要是使用於骨科,看有沒有骨折,和胸部檢查,看有沒有心肺方面的疾病,還可以檢查腹部,看有沒有腸根阻,胃腸穿孔等。

⑦ 放射性測量方法

放射性測量方法按放射源不同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天然放射性方法,主要有γ測量法、α測量法等;另一類是人工放射性方法,主要有X射線熒光法、中子法等。表7.1給出了幾種放射性測量方法的簡單對比。

7.1.2.1 γ測量

γ測量法是利用輻射儀或能譜儀測量地表岩石或覆蓋層中放射性核素產生的γ射線,根據射線能量的不同判別不同的放射性元素,而根據活度的不同確定元素的含量。γ測量可分為航空γ測量、汽車γ測量、地面(步行)γ測量和γ測井,其物理基礎都是相同的。

根據所記錄的γ射線能量范圍的不同,γ測量可分為γ總量測量和γ能譜測量。

(1)γ總量測量

γ總量測量簡稱γ測量,它探測的是超過某一能量閾值的鈾、釷、鉀等的γ射線的總活度。γ總量測量常用的儀器是γ閃爍輻射儀,它的主要部分是閃爍計數器。閃爍體被入射的γ射線照射時會產生光子,光子經光電倍增管轉換後,成為電信號輸出,由此可記錄γ射線的活度。γ輻射儀測到的γ射線是測點附近岩石、土壤的γ輻射、宇宙射線的貢獻以及儀器本身的輻射及其他因素的貢獻三項之和,其中後兩項為γ輻射儀自然底數(或稱本底)。要定期測定儀器的自然底數,以便求出與岩石、土壤有關的γ輻射。岩石中正常含量的放射性核素所產生的γ射線活度稱為正常底數或背景值,各種岩石有不同的正常底數,可以按統計方法求取,作為正常場值。

表7.1 幾種放射性法的簡單對比

續表

(2)γ能譜測量

γ能譜測量記錄的是特徵譜段的γ射線,可區分出鈾、釷、鉀等天然放射性元素和銫-137、銫-134、鈷-60等人工放射性同位素的γ輻射。其基本原理是不同放射性核素輻射出的γ射線能量是不同的,鈾系、釷系、鉀-40和人工放射性同位素的γ射線能譜存在著一定的差異,利用這種差異選擇幾個合適的譜段作能譜測量,能推算出介質中的鈾、釷、鉀和其他放射性同位素的含量。

為了推算出岩石中鈾、釷、鉀的含量,通常選擇三個能譜段,即第一道:1.3~1.6MeV;第二道:1.6~2.0MeV;第三道:2.0~2.9MeV。每一測量道的譜段范圍稱為道寬。由於第一道對應40K的γ射線能譜,第二道、第三道則分別主要反映鈾系中的214Bi和釷系中的208Tl的貢獻,故常把第一、二、三道分別稱為鉀道、鈾道和釷道。但是,鉀道既記錄了40K的貢獻,又包含有鈾、釷的貢獻。同樣,鈾道中也包含釷的貢獻。當進行環境測量時往往增設137Cs,134Cs,60Co等道。

γ能譜測量可以得到γ射線的總計數,鈾、釷、鉀含量和它們的比值(U/Th,U/K,Th/K)等數據,是一種多參數、高效率的放射性測量方法。

7.1.2.2 射氣測量

射氣測量是用射氣儀測量土壤中放射性氣體濃度的一種瞬時測氡的放射性方法。目的是發現浮土覆蓋下的鈾、釷礦體,圈定構造帶或破碎帶,劃分岩層的接觸界限。

射氣測量的對象是222Rn,220Rn,219Rn。氡放出的α射線穿透能力雖然很弱(一張紙即可擋住),但它的運移能力卻很強。氡所到之處能有α輻射,用α輻射儀可方便測定。222Rn,220Rn的半衰期分別為3.8d和56s,前者衰變較後者慢得多,以此可加以區分。

工作時,先在測點位置打取氣孔,深約0.5~1m,再將取氣器埋入孔中,用氣筒把土壤中的氡吸入到儀器里,進行測量。測量完畢,應將儀器中的氣體排掉,以免氡氣污染儀器。

7.1.2.3 Po-210測量

Po-210法,也寫作210Po法或釙法,它是一種累積法測氡技術。210Po法是在野外採取土樣或岩樣。用電化學處理的方法把樣品中的放射性核素210Po置換到銅、銀、鎳等金屬片上,再用α輻射儀測量置換在金屬片上的210Po放出來的α射線,確定210Po的異常,用來發現深部鈾礦,尋找構造破碎帶,或解決環境與工程地質問題。

直接測氡,易受種種因素的影響,結果變化較大。測量210Pb能較好地反映當地222Rn的平均情況。210Po是一弱輻射體,不易測量,但其後210Bi(半衰期5d)的子體210Po卻有輻射較強的α輻射,半衰期長(138.4d)。因此,測210Po即可了解210Pb的情況,並較好地反映222Rn的分布規律。210Po是222Rn的子體,沿有釷的貢獻。這是和γ測量、射氣測量、α徑跡測量的不同之處。只測量210Po的α射線,而測不到Po的其他同位素放出的α射線,是因為它們的半衰期不同的緣故。

7.1.2.4 活性炭測量

活性炭法也是一種累積法測氡技術,靈敏度高,效率亦高,而技術簡單且成本低,能區分222Rn和220Rn,適用於覆蓋較厚,氣候乾旱,貯氣條件差的荒漠地區。探測深部鈾礦或解決其他有關地質問題。

活性炭測量的原理是在靜態條件下,乾燥的活性炭對氡有極強的吸附能力,並在一定情況下保持正比關系。因此,把裝有活性炭的取樣器埋在土壤里,活性炭中豐富的孔隙便能強烈地吸附土壤中的氡。一定時間後取出活性炭,測定其放射性,便可以了解該測點氡的情況,以此發現異常。

埋置活性炭之前,先在室內把活性炭裝在取樣器里,並稍加密封,以免吸附大氣中的氡。活性炭顆粒直徑約為0.4~3mm。每個取樣器里的活性炭重約數克至數十克,理置時間約為數小時至數十小時,一般為5d。時間可由實驗確定最佳值,埋置時間短,類似射氣測量;埋置時間長,類似徑跡測量,但徑跡測量除有氡的作用外,其他α輻射體也會有貢獻。活性炭測量只有氡的效果。也有把活性炭放在地面上來吸附氡的測量方法。

為了測量活性炭吸附的氡,可採取不同方法:①測量氡子體放出的γ射線;②測量氡及其子體放出的α射線。

7.1.2.5 熱釋光法

工作時,把熱釋光探測器埋在地下,使其接受α,β,γ射線的照射,熱釋光探測器將吸收它們的能量。一定時間後,取出探測器,送到實驗室,用專門的熱釋光測量儀器加熱熱釋光探測器,記錄下相應的溫度和光強。探測器所受輻射越多,其發光強度愈強。測定有關結果即可了解測點的輻射水平及放射性元素的分布情況,進而解決不同的地質問題。

自然界的礦物3/4以上有熱釋光現象。常溫條件下,礦物接受輻射獲得的能量,是能長期積累並保存下來的。只有當礦物受熱到一定程度,貯存的能量才能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根據礦物樣品的發光曲線,可以推算該礦物過去接受輻射的情況、溫度的情況等。

7.1.2.6 α測量法

α測量法是指通過測量氡及其衰變子體產生的α粒子的數量來尋找放射性目標體,以解決環境與工程問題的一類放射性測量方法。氡同位素及其衰變產物的α輻射是氡氣測量的主要物理基礎。

工程和環境調查中用得較多有α徑跡測量和α卡測量方法。

(1)α徑跡測量法

當α粒子射入絕緣體時,在其路徑上因輻射損傷會產生細微的痕跡,稱為潛跡(僅幾納米)。潛跡只有用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若把這種受過輻射損傷的材料浸泡在強酸或強鹼里,潛跡便會蝕刻擴大,當其直徑為微米量級時,用一般光學顯微鏡即可觀察到輻射粒子的徑跡。能產生徑跡的絕緣固體材料稱為固體徑跡探測器。α徑跡測量就是利用固體徑跡探測器探測徑跡的氡氣測量方法。

在工作地區取得大量α徑跡數據後,可利用統計方法確定該地區的徑跡底數,並據此劃分出正常場、偏高場、高場和異常場。徑跡密度大於底數加一倍均方差者為偏高場,加二倍均方差者為高場、加三倍均方差者為異常場。

(2)α卡法

α卡法是一種短期累積測氡的方法。α卡是用對氡的衰變子體(21884Po和21484Po等)具有強吸附力的材料(聚酯鍍鋁薄膜或自身帶靜電的過氯乙烯細纖維)製成的卡片,埋於土壤中,使其聚集氡子體的沉澱物,一定時間後取出卡片,立即用α輻射儀測量卡片上的α輻射,藉此測定氡的濃度。由於測量的是卡片上收集的放射性核素輻射出的α射線,所以把卡片稱作α卡,有關的方法就稱為α卡法。如果把卡片做成杯狀,則稱為α杯法,其工作原理與α卡法相同。

7.1.2.7 γ-γ法

γ-γ法是一種人工放射性法,它是利用γ射線與物質作用產生的一些效應來解決有關地質問題,常用來測定岩石、土壤的密度或岩性。

γ-γ法測定密度的原理是當γ射線通過介質時會發生康普頓效應、光電效應等過程。若γ射線的照射量率I0;γ射線穿過物質後,探測器接受到的數值為I,則I和I0之間有一復雜的關系。即I=I0·f(ρ,d,Z,E0),其中ρ為介質的密度,d為γ源與探測器間的距離,Z為介質的原子序數,E0為入射γ射線能量。

在已知條件下做好量板,給出I/I0與ρ,d的關系曲線。在野外測出I/I0後,即可根據量板查出相應的密度值ρ。

7.1.2.8 X熒光測量

X射線熒光測量,也稱X熒光測量,是一種人工放射性方法,用來測定介質所含元素的種類和含量。其工作原理是利用人工放射性同位素放出的X射線去激活岩石礦物或土壤中的待測元素,使之產生特徵X射線(熒光)。測量這些特徵X射線的能量便可以確定樣品中元素的種類,根據特徵X射線的照射量率可測定該元素之含量。由於不同原子序數的元素放出的特徵X射線能量不同,因而可以根據其能量峰來區分不同的元素,根據其強度來確定元素含量,且可實現一次多元素測量。

根據激發源的不同,X熒光測量可分為電子激發X熒光分析、帶電粒子激發X熒光分析、電磁輻射激發X熒光分析。

X熒光測量可在現場測量,具有快速、工效高、成本低的特點。

7.1.2.9活化法

活化分析是指用中子、帶電粒子、γ射線等與樣品中所含核素發生核反應,使後者成為放射性核素(即將樣品活化),然後測量此放射性核素的衰變特性(半衰期、射線能量、射線的強弱等),用以確定待測樣品所含核素的種類及含量的分析技術。

若被分析樣品中某元素的一種穩定同位素X射線作用後轉化成放射性核素Y,則稱X核素被活化。活化分析就是通過測量標識射線能量、核素衰變常數、標識射線的放射性活度等數據來判斷X的存在並確定其含量。

能否進行活化分析以確定X核素存在與否,並作定量測量,關鍵在於:①X核素經某種射線照射後能否被活化,並具有足夠的放射性活度;②生成的Y核素是否具有適於測量的衰變特性,以利精確的放射性測量。

活化分析可分為中子活化分析、帶電粒子活化分析、光子活化分析等。

(1)中子活化分析

根據能量不同,中於可分為熱中子、快中子等。熱中子同原子核相互作用主要是俘獲反應,反應截面比快中子大幾個量級。反應堆的熱中子注量率一般比快中子的大幾個量級,因此熱中子活化分析更適應於痕量元素的分析。

(2)帶電粒子活化分析

常用的帶電粒子有質子、α粒子、氘核、氚核等,也有重粒子。

帶電粒子活化分析常用於輕元素,如硅、鍺、硼、碳、氮、氧等的分析。

(3)光子活化分析

常用電子直線加速器產生的高能軔致輻射來活化樣品。

⑧ 當骨科大夫是不是經常做手術接觸X線等放射線(物質)影響壽命b

病情分析:
不全是,骨科做手術是在做過X線以後,確診骨折,然後做手術
指導意見:
不是在X線下,做手術,所以不會有輻射,不會影響健康

⑨ 放射治療的一般流程是怎麼樣的

放射治療一般由以下幾個主要流程組成:

登記 -->診斷檢查 --> CT定位 -->器官(靶區)勾畫 -->計劃設計(和計劃評估)-->計劃驗證和確認 -->治療(多次)-->出院 -->隨訪


其中,幾個關鍵的步驟是:

1、 診斷檢查

檢查主要是確診腫瘤,腫瘤早期多數無特殊症狀和體征,尤其是內臟的惡性腫瘤,早期診斷十分困難。隨著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腫瘤免疫學及腫瘤系列化研究的飛速發展,腫瘤的實驗室診斷有了長足的進步,尤其是雜交瘤技術研究的成功和單克隆抗體工程的崛起,對腫瘤的早期診斷和療效判斷提供了更多的參考指標。常規實驗檢查雖然不能診斷腫瘤,但是對於鑒別診斷和決定腫瘤治療方案是不能缺少的,這些方法有:(1)血、尿、糞常規檢查;(2)痰液檢查;(3)胸、腹水檢查;(4)胃及十二指腸液檢查;(5)生化檢查;(6)腫瘤標記物用化學或免疫學方法檢查。

這里不對這些常規方法做深入解釋,需要提出的是,影像檢查都是在這個階段進行的,比如CT/MRI/PET-CT等。

(1)普通X線檢查:胸部X線透視和拍片,方法簡便,容易發現肺部腫塊,是肺癌診斷不可缺少的基本檢查。骨骼、鼻咽和鼻竇的腫瘤診斷也需x線檢查參考。消化道腫瘤需做胃腸鋇劑照影x線檢查。泌尿道和膽道造影有助於泌尿系腫瘤和膽道腫瘤的診斷。乳腺腫瘤的早期診斷也離不開x線檢查。此外,各部位的血管造影也要行x線檢查。


(2)B型超聲檢查:能顯示人體軟組織的形態及活動狀態,而且對人體無損傷、無痛苦、價格低廉、操作簡便,是腫瘤初篩首選的診斷方法,尤其對肝、胰、膽囊、甲狀腺和泌尿生殖系腫瘤頗有診斷價值。


如果不正確之處,請指正!

⑩ 做放療要注意什麼

放療和化療是兩種不同的治療方法。放射治療即放療,是用各種不同的高能量的射線去照射腫瘤,以達到抑制殺死腫瘤的目的,也是老百姓常說的電療。

3

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證足夠的睡眠,作為家屬和醫務人員,一定要掌握一些放療的相關知識,幫助患者樹立良好的自信心,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閱讀全文

與骨科放射的最佳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89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5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59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6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3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2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7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7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38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41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4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4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4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5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