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西醫治療肺氣腫方法

西醫治療肺氣腫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3 17:18:34

㈠ 肺氣腫有什麼治療方法

(1)西醫葯治療。

①提高免疫功能:核酪口服液10毫升,每日2次;或轉移因子1單位,皮下注射,每周2次;或胸腺肽5毫克肌注,每日1次。

②呼吸訓練:每日做呼吸操、鍛煉腹式呼吸,吸氣時用鼻吸入,呼氣時作吹口哨用口呼出,腹部內收。

③氧療:低流量吸氧。

④平時用少量解痙祛痰葯:茶鹼控釋片0.1克,每日2次;或酮替芬1毫克,每日3次;或復方甘草合劑10毫升,每日3次。

(2)中醫葯治療。

①肺脾腎氣陰兩虛:喘促氣短、動則加甚,氣不得續,咳嗽,痰少粘稠,口乾,手足心熱,自汗盜汗,舌淡紅苔少,脈細數無力。治宜補肺健脾滋腎、益氣養陰。

中成葯:麥味地黃丸,生脈口服液。

(2)肺脾腎陽氣虛損:喘促日久,呼長吸短,動則加重,咯痰清稀,畏寒神疲,腰酸膝軟,面浮肢腫,唇面青灰,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治宜補肺健脾溫腎、納氣平喘。

中成葯:百令膠囊,金匱腎氣丸。

5.支氣管擴張

支氣管擴張是指支氣管及其周圍肺組織的慢性炎症損壞管壁,導致支氣管擴張和變形。支氣管擴張多見於有麻疹、百日咳、支氣管肺炎病史的兒童和青年,以慢性咳嗽、咯大量膿痰及反復咯血為主要症狀。乾性支氣管擴張僅表現為反復大量咯血。

本病的治療分西醫葯治療和中醫葯治療。

(1)西醫葯治療。

①控制感染:有條件時可進行痰培養及葯敏試驗以選擇抗生素(用葯參見慢性支氣管炎)。

②排痰、通暢呼吸道:復方甘草合劑10毫升,每日3次;或沐舒痰30毫克,每日3次;或強力稀化粘素300毫克,每日3次。霧化吸入促進排痰或體位引流拍背,協助排痰。

③咯血的治療:安絡血5毫克,每日3次;或止血敏4~6克入500毫升液中靜脈滴注,每日1次;或垂體後葉素10~20單位,加入500毫升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鹽水中緩慢靜脈滴注,每日1次。

(2)中醫葯治療。

①風熱犯肺,入里化熱:咯血,咳嗽,胸悶,身熱口渴,鼻燥咽干,或有惡寒發熱,舌紅苔薄黃,脈浮數。治宜解表清熱、宣肺止咳。

中成葯:止咳橘紅丸。

②痰熱蘊肺:咳嗽氣急,咯痰色黃或膿痰,咯血,胸痛胸悶,心煩口乾,面紅目赤,便秘尿赤,舌紅苔黃,脈滑數。治宜清熱化痰、瀉火止血。

中成葯:二母寧嗽丸,雲南白葯。

③氣陰兩傷:面色白或顴紅,氣短乏力,乾咳少痰,口乾咽燥,自汗盜汗,舌淡紅少苔,脈細數無力。治宜益氣養陰、潤肺止咳。

中成葯:養陰清肺膏。

㈡ 肺氣腫的最佳治療方式是什麼,治療方法中醫好還是西醫好

肺氣腫是一種很常見的,也是很危害健康的慢性病,一旦發生不好治癒。由於身體里的細支氣管和肺泡管被破壞,肺泡間隔面積縮小以及血液與肺之間氣體交換量減少等,肺巨噬細胞受到生活中不斷產生的自由基(尤其是吸煙)侵襲,釋放了蛋白水解酶類(如彈性蛋白酶)而破壞了肺組織,導致了肺氣腫的產生。那麼,肺氣腫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什麼?一起來看吧。

1、肺氣腫的葯物治療方法

適當應用舒張支氣管葯物,如氨茶鹼,β2受體興奮劑。如有過敏因素存在,可適當選用皮質激素。根據病原菌或經驗應用有效抗生素,如青黴素、慶大黴素、環丙沙星、頭孢菌素等。

2、肺氣腫的手術治療方法

透過在連接肺氣腫病變部分的氣道中,放置支氣管內單向活瓣來醫治肺氣腫。在應用該技術時,醫生會透過支氣管內窺鏡,把支氣管內單向活瓣放置在連接肺氣腫病變部分的氣道中,使肺氣管的分泌物仍可從病變肺組織排出,同時又阻止空氣進入,使病變肺部因而收縮。

3、肺氣腫的家庭治療方法

3。1、遠離空氣污染:保持環境衛生,減少空氣污染,遠離工業廢氣;少去公共場所,預防感冒。必要時可換個干凈、清新的工作環境。勿使用噴霧劑。

3。2、作呼吸操:我們可以選擇做呼吸操進行改善自己的呼吸功能。我們可以選擇的方法是腹部吸氣,可以用胸部進行吐氣,用鼻子進行深呼吸,再吸氣的時候閉嘴進行深呼,然後再慢慢的吐氣,嘴微微的張開,這樣子進行反復的訓練很有效果,如果症狀嚴重的話那麼就需要低濃度的吸氧。

3。3、採用蒸汽吸入法:蒸汽吸入法可有助於稀釋肺內的痰液。首先,用一個小盒裝滿沸水。閉住眼睛,頭上蓋一條毛巾,吸入蒸汽2—5分鍾。為進一步改善呼吸並減輕鼻充血,可在熱水中加入幾滴一種或幾種香精油。

㈢ 肺氣腫有什麼症狀,治療方法中醫好還是西醫好

肺氣腫多數是慢性支氣管炎發展導致的,臨床症狀表現為胸悶,氣短,進行性呼吸困難,肋間隙增寬等症狀,感冒後容易導致病情加重。對於肺氣腫的治療,目前比較有效的方法是中醫治療,中醫治療的長遠效果好,不會對自身產生傷害,同時也可以調理身體。平時要注意多休息,注意保暖,預防感冒。

㈣ 肺氣腫怎麼醫治

肺氣腫是慢性疾病,是因為長期吸煙或者是有慢性支氣管炎導致。表現為運動時出現呼吸困難,容易引起肺炎導致肺功能衰竭。肺氣腫的治療方法如下。
1、中醫治療。根據患者臨床症狀選擇用葯,如痰濁阻肺型,可應用小青龍湯去加減治療。痰熱型,可使用清熱化痰丸去加減。肺氣腫晚期屬於陽虛水泛型,可使用真武湯加五苓治療。2、西醫治療。包括抗生素、支氣管擴張劑、激素等治療。3、穴位貼敷。如三九貼敷、三伏貼敷。貼敷穴位包括天突穴、大椎穴、定喘穴、肺俞穴。三年為一療程,堅持治療可以提高人體抵抗疾病、外邪的能力。4、灸療。如神陽灸,選擇背部督脈穴位,可以提高人體陽氣,防止疾病復發。
患者注意保暖,根據天氣變化勤添加衣物,適當進行戶外運動,提高免疫力,有助於恢復,飲食應清淡易消化,多吃新鮮蔬果,補充維生素,以減輕身體的壓力

㈤ 肺氣腫的西醫療法有哪些

①提高免疫功能:核酪口服液10毫升,每日2次;或轉移因子1單位,皮下注射,每周2次;或胸腺肽5毫克肌注,每日1次。

②呼吸訓練:每日做呼吸操、鍛煉腹式呼吸,吸氣時用鼻吸入,呼氣時作吹口哨用口呼出,腹部內收。

③氧療:低流量吸氧。

④平時用少量解痙祛痰葯:茶鹼控釋片0.1克,每日2次;或酮替芬1毫克,每日3次;或復方甘草合劑10毫升,每日3次。

㈥ 什麼是肺氣腫有什麼症狀怎麼治療好

肺氣腫顧名思義及時肺部氣管腫了。在肺部有很多的分支氣管,這些氣管負責運送呼吸進來的氧氣到身體的各個部位,運送時,氣管會不停地收縮,伸張提供動力,但是當出現一些外力刺激,就會導致氣管彈性受損,影響肺部過度腫脹,容積增大,還可能破壞氣管內壁,這就是肺氣腫。

3、很多中老年肺氣腫患者會出現胸腔突出,桶狀胸。因為在中老年人身上,肋骨已經隨著 身體逐漸鈣化,這是肺部出現氣腫,就可能會撐開肋骨,很多都會表現出肋骨間隙增寬,嚴重的肺氣腫就會出現桶狀胸。而且這一類的表現還可以通過觀察呼吸來判別,在呼吸的時候會明顯地表現出氣短,而且呼吸聲比較弱。

4、因為肺氣腫的產生,患者會因為呼吸不暢,導致身體內的氧氣不足,很容易出現四肢乏力,食慾減退的現象。肺部出現異常,就會影響身體內的氣體交換,身體器官得不到充分的氧氣,工作的效率就會下降,消化系統會變得遲緩,影響人們吃飯的慾望,還會導致食物沒辦法被消化吸收,囫圇排出,身體也可能出現逐漸消瘦。

㈦ 什麼是肺氣腫如何治療

肺氣腫是一種很可怕的疾病,雖然可怕,但是肺氣腫是可以治好的疾病。因為現在的治療技術發展的非常快,只要肺氣腫患者可以選擇一種好的治療方法去治療這種疾病,相信就可以戰勝這種可怕的疾病。另外,大家要堅持適當的鍛煉身體,患者要注意勞逸結合,做好相關的預防工作。

肺氣腫最新治療方法是什麼?對於肺部的疾病,大家都很排斥它。如今肺氣腫的猖狂,讓朋友們很惶恐不安。一些皰疹患者為了治好這種疾病,不惜一切代價,但是效果卻不佳。那麼,肺氣腫怎麼治療好得快呢?為了幫助大家,具體內容看看下面我院權威專家的闡述,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肺氣腫最新治療方法是什麼?
肺氣腫是可以治好的疾病,患上了肺氣腫這種疾病之後,患者並沒有失去了生活的希望,依然還能治療。治療肺氣腫,患者要先進性內科治療,內科治療後,如果病情改善不明顯,可進行肺移植手術,將健康供體的肺組織移植給肺氣腫末期患者,以改善患者的病情。
目前我國肺移植技術已經發展到一個較高的水平了,大家可以對此移植技術充滿信心,肺氣腫末期的肺移植手術,術後會康復的非常的好,患者的症狀、運動能力、肺功能指標都可得到很大改善,生活質量提高,生活能夠自理,適當參加鍛煉,一些患者甚至可重返工作崗位。現在有很多治療肺氣腫的方法,肺氣腫患者在選擇治療方法時,需要知道什麼方法適合治療自己的肺氣腫,不可以胡亂的使用治療的方法。
另外,肺氣腫的治療還可選擇肺減容術,這種療法,主要針對內科治療無效,症狀無法減輕的嚴重肺氣腫患者的一種治療方法,可在胸腔鏡下微創治療。不過肺減容術有其適應症,只有非均質型肺氣腫患者才可能進行此種治療,應及時就診檢查,評估手術機會。
肺氣腫最新治療方法是什麼?上述就是具體的內容介紹,相信大家在看過之後已經很清楚了。肺氣腫是一種很可怕的疾病,它具有復發的特點,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還要做好預防工作,這樣可以縮小被感染的幾率。另外,大家要堅持適當的鍛煉身體,患者要注意勞逸結合。

㈧ 肺氣腫的最佳治療方式是什麼,治療肺氣腫中醫好還是西醫好

肺氣腫屬於比較嚴重的病症,臨床上很難及時治癒,也沒有特效葯物治療,需要長期中西醫結合綜合治療,治療方法如下;一是戒煙,二是根據經驗和病原學的檢查結果來選擇抗生素。三是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用氨茶鹼或者β2受體激動劑,必要的時候可以聯合應用,糖皮質激素。四是氧療,每天要持續滴流量吸氧大於15個小時。五是營養支持治療。六是康復治療,比如呼吸生理的治療,鼓勵患者咳嗽用力的呼氣把痰盡量地咳出來,還有縮唇的深而慢的呼吸,來增加氣道的壓力。加強肺部肌肉鍛煉,全身肌肉鍛煉,比如說可以爬樓梯太極拳這些,還有一個呼吸機的鍛煉可以鼓勵患者做深而慢的,一個腹式的呼吸然後增加呼吸機的力量,然後增加膈肌的功能。
肺氣腫的病因至今仍不明確,一般認為是多種因素協同作用共同導致的。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的各種環境因素如吸煙,、呼吸道感染、大氣污染等各種有害粉塵和有害氣體的吸入,都參與慢阻肺的形成,其中吸煙為最重要的危險和加重因素。對於已經形成的肺氣腫,現有治療手段無法改善,這和破鏡難重圓一樣的道理。但是我們可以通過治療,改善患者的症狀,減慢肺氣腫的進展。改善患者生存質量,延長患者生存時間。
首先預防加重和急性發作很重要,患者應該戒煙、遠離二手煙;並且適當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著涼、預防感冒。其次是應用葯物和其他治療方法改善患者症狀,延緩疾病進展,常見的葯物有支氣管舒張葯,沙丁胺醇氣霧劑、特布他林氣霧劑,沙美特羅、福莫特羅吸入劑等,長效葯物每天僅需吸入2次。平喘類葯物,氨茶鹼及茶鹼緩釋片、多索茶鹼、二羥丙茶鹼等。對於合並感染患者感染導致的加重還應應用消炎葯。長期家庭氧療可改善患者的症狀,提高患者生存質量和舒適性,延緩疾病進展也是一個很好的懸著

㈨ 肺氣腫怎麼治療

首先,肺氣腫是我們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疾病,因為肺過度充氣引起的,特別要提出的是肺氣腫,很多老年人在體檢的時候也發現,但是他沒有任何的臨床症狀。
這一種現象,我們稱為老年性肺氣腫,因為機體退化肺彈性下降引起的,一般無需特殊治療。
臨床上碰到更多的是病理狀態下的肺氣腫,常見的為阻塞性的肺氣腫,臨床上常表現為胸悶氣短,呼吸困難,活動以後明顯,特別是上樓勞動以後,這類病人往往合並有慢性支氣管炎,長期吸煙的情況。
針對這類情況,我們需要怎麼治療:
第一,有吸煙的必須要戒煙,養好良好的生活方式。
第二,有感染的需要使用抗菌葯物。同時,可以加用一些止咳化痰的葯,止咳化痰的葯常用的有氨溴索口服液,肺力咳合劑。
第三,如果患者氣喘比較明顯,肺部聽診有明顯的哮鳴音,我們可以使用一些解痙平喘的葯。比如說氨茶鹼,甚至糖皮質激素等。
第四,要加強自我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受涼勞累,有條件的建議家庭長期氧療。

㈩ 什麼是肺氣腫怎麼治平時需要注意什麼

肺氣腫是指終末細支氣管遠端的氣道彈性減退,過度膨脹、充氣和肺容積增大或同時伴有氣道壁破壞的病理狀態。按其發病原因肺氣腫有如下幾種類型:老年性肺氣腫、代償性肺氣腫、間質性肺氣腫、灶性肺氣腫、旁間隔性肺氣腫、阻塞性肺氣腫。

然後,保持規律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生活作息不規律的人會加重體質酸化,病毒也很容易入侵,進而加重肺氣腫的症狀。因此,肺氣腫患者平時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酸性體質,讓病毒遠離自己。

再是防治結合。肺氣腫患者應該按照醫囑服葯,平時也要按時服葯,進補的時候也不要操之過急,對於平時身體較虛,易患感冒的人,可以服用黃芪、人參、防風、白術等以補益肺氣。

最後是運動鍛煉。對於肺氣腫患者而言,每天進行適當的鍛煉,也是必不可少的,這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閱讀全文

與西醫治療肺氣腫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