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數學變式訓練的方法有哪些

數學變式訓練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4-04-15 21:14:42

怎麼樣在中學數學教學中進行變式訓練

所謂數學變式訓練,即是指在數學教學過程中對概念、性質、定理、公式,以及問題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不同情形、不同背景做出有效的變化,使其條件或形式發生變化,而本質特徵卻不變。數學教學,使學生理解知識僅僅是一個方面,更主要的是要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掌握數學的思想和方法。
變式其實就是創新。當然變式不是盲目的變,應抓住問題的本質特徵,遵循學生認知心理發展,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變式。實施變式訓練應抓住思維訓練這條主線,恰當的變更問題情境或改變思維角度,培養學生的應變能力,引導學生從不同途徑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通過多問、多思、多用等激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和深刻性。下面本人結合理論學習和數學課堂教學的實踐,談談在數學教學中如何進行變式訓練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一、在形成數學概念的過程中,利用變式啟發學生積極參與觀察、分析、歸納,培養學生正確概括的思維能力。

從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要求來看,形成數學概念,提示其內涵與外延,比數學概念的定義本身更重要。在形成概念的過程中,可以利用變式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形成概念的全過程,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去「創造」,通過多樣化的變式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觀察、分析以及概括能力。

通過對式子的變形,可以對概念的理解逐漸加深,對概念中本質的東西有個非常清晰的認識,因此教師在以後的練習中也明確類似知識點的考查方向,防止教師盲目出題,學生盲目練習,在有限的時間內使得效益最大化。

二、在理解定理和公式的過程中,利用變式使學生深刻認知定理和公式中概念間的多種聯系,從而培養學生多向變通的思維能力。

數學思維的發展,還賴於掌握、應用定理和公式,去進行推理、論證和演算。由於定理和公式的實質,也是人們對於概念之間存在的本質聯系的概括,所以掌握定理和公式的關鍵在於明確理解定理和公式中概念的聯系,對於這種聯系的任何形式的機械的理解,是不能熟練、靈活應用定理和公式的根源,它是缺乏多向變通思維能力的結果。因此在定理和公式的教學中,也可利用變式,展現相關定理和公式之間的聯系以及定理、公式成立依附的條件,培養學生辨析與定理和公式有關的判斷,運用。

通過變式訓練,是要防止形式地、機械地背誦、套用公式和定理提高學生變通思考問題和靈活應用概念、公式以及定理的能力。

三、在解題教學中,利用變式來改變題目的條件或結論,揭示條件、目標間的聯系,解題思路中的方法之間的聯系與規律,從而培養學生聯想、轉化、推理、歸納、探索的思維能力。

(一)多題一解,適當變式,.培養學生求同存異的思維能力。

許多數學習題看似不同,但它們的內在本質(或者說是解題的思路、方法是一樣的),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重視對這類題目的收集、比較,引導學生尋求通法通解,並讓學生自己感悟它們之間的內在聯系,形成數學思想方法。

(二)一題多解,觸類旁通,培養學生發散思維能力,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一題多解的實質是以不同的論證方式,反映條件和結論的必然本質聯系。在教學中教師應積極地引導學生從各種途徑,用多種方法思考問題。這樣,既可暴露學生解題的思維過程,增加教學透明度,又能使學生思路開闊,熟練掌握知識的內在聯系。這方面的例子很多,尤其是幾何證明題。通過一題多解,讓學生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可以引起學生強烈的求異慾望,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三)一題多變,總結規律,培養學生思維的探索性和深刻性。

通過變式教學,不是解決一個問題,而是解決一類問題,遏制「題海戰術」,開拓學生解題思路,培養學生的探索意識,實現「以少勝多」。

伽利略曾說過「科學是在不斷改變思維角度的探索中前進的」。故而課堂教學要常新、善變,通過原題目延伸出更多具有相關性、相似性、相反性的新問題,深刻挖掘例習題的教育功能。

譬如書本上有這樣一道題,求證:順次連接四邊形各邊中點所得的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教師可以不失時機地進行變式,調動起學生的思維興趣。變式(1)順次連接矩形各邊中點所得四邊形是什麼圖形?變式(2)順次連接菱形各邊中點所得四邊形是什麼圖形?變式(3)順次連接正方形各邊中點所得四邊形是什麼圖形?做完這四個練習,教師還可以進一步引導學生概括影響組成圖形形狀的本質的東西是原來四邊形的對角線所具有的特徵。

又如應用題教學是初中教學中的一個難點,在教學中就可以把同類型的題目通過變式的方式展現給學生,把學生的思維逐步引向深刻。

例如在講解一元一次方程的實踐和探究這節課時,教師從奧運冠軍孟關良訓練為題材編了一題關於追及問題的應用題,一膄快艇與孟關良的皮艇同在起點,快艇以每秒5米的速度先行了20米孟關良為了追上快艇,必須奮力前劃,同學們,請你想一想他如果以每秒6米的速度劃行多少秒才能追上快艇?然後教師可對本例作以下變式。

變式1:一膄快艇與孟關良的皮艇同在起點,快艇以每秒5米的速度先行了20秒,孟關良為了追上快艇,必須奮力前劃,同學們,請你想一想他如果以每秒6米的速度劃行多少秒才能追上快艇?(從先行20米改為先行了20秒)

變式2:我們學校有一塊300米的跑道在比賽跑步時經常會涉及到相遇問題和追及問題

現有甲、乙兩人比賽跑步,甲的速度是10米/秒,乙的速度是8米/秒,他們兩人同地出發

(1)兩人同時相向而行經過幾秒兩人相遇。

(2)兩人同時同向而行經過幾秒兩第一次相遇。

(3)乙先出發5秒,然後甲開始出發,問甲經過幾秒兩人第一次相遇。

這題該為平時學生熟悉的操場環形跑道,這里三題也是一組變式題,(1)、(2)是同時同地出發的相遇和追及問題,(3)是不同時出發相遇和追及問題,這題還蘊涵著分類討論的思想。

變式3:一膄快艇與孟關良的皮艇同在起點,快艇以每秒5米的速度先行了10秒,教練要求他用45秒追上快艇,孟關良為了追上快艇,必須奮力前劃,他以每秒6米的速度劃行,劃了5秒後他發現用這樣的速度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追上,請問他的想法用45秒不能追上快艇對不對?如果他要追上請你算一算孟關良後來要用多少速度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追上快艇?

這樣的變式覆蓋了同時出發相遇問題、不同時出發相遇問題、同時出發和不同時出發的追及問題等行程問題的基本類型。這樣通過一個題的練習既解決了一類問題,又歸納出各量之間最本質的東西,今後碰到類似問題學生思維指向必定準確,很好培養了學生思維的深刻性。學生也不必陷於題海而不能自拔。

(三)一題多問,通過變式引申發展,擴充、發展原有功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探究、概括能力。

牛頓說過:「沒有大膽的猜想就做不出偉大的發現。」中學生的想像力豐富,因此,可以通過例題所提供的結構特點,鼓勵、引導學生大膽地猜想,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和發散思維。

教學中要特別重視對課本例題和習題的「改裝」或引申。數學的思想方法都隱藏在課本例題或習題中,我們在教學中要善於對這類習題進行必要的挖掘,即通過一個典型的例題,最大可能的覆蓋知識點,把分散的知識點串成一條線,往往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利於知識的建構。

總之,在數學課堂教學中,遵循學生認知發展規律,根據教學內容和目標加強變式訓練,對鞏固基礎、培養思維、提高能力有著重要的作用。特別是,變式訓練能培養培養學生敢於思考,敢於聯想,敢於懷疑的品質,培養學生自主探究能力與創新精神。當然,課堂教學中的變式題最好以教材為源,以學生為本,體現出「源於課本,高於課本」,並能在日常教學中滲透到學生的學習中去。讓學生也學會「變題」,使學生自己去探索、分析、綜合,以提高學生的數學素質。

⑵ 變式訓練和課堂訓練怎麼做

一,收集錯題,選擇適合的測試真題沖刺訓練

審查期間,要有針對性知識復習,盡量做到在中考答案歲月。選擇課外習題或練習卷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進行訓練,他們的弱點。的真題試卷完成後應及時核對答案,看看哪些題目丟分,弄清原因丟分。通過這樣做抽查真題,並檢討配套練習要注意選擇,突出典型,通用性強,能舉一反三,不要輕易反復訓練,通過適當的培訓,了解考試命題的范圍,以及相關主題的深入的問題。與此同時,平時反復易錯習題有目的地通過復制,剪切和粘貼簡易方式,專門致力於在轉錄的錯題,或紅筆標記的廚師,為方便下次審查。例如,如果客觀題物理丟分,要認真研究,在審查過程中失分的問題的原因,遇到的問題都可以聚集在一起,寫在事先准備的小冊子,總結出了什麼問題。他們有些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請老師到學校。

審查是否有必要進行適當的選擇問題模擬訓練,研究檢討的效果及時作出調整。模擬試題,不僅可以查看結果,您還可以測試的命題,了解思想和主張的連續性也可以擴大自己的寬度和廣度問題。雖然做模擬訓練,以把握時代的主題,提高了速度和精度做題。審查根據自身特點找出差距和薄弱環節,在適量做題,沒想到這個問題越好,越深越好。考試可以做抽查真題,通過反復的,有針對性的培訓階段的循環,提高審核效益,經驗和熟悉考試類型,達到了義務教育知識「的掌握。」但,我們必須學會反思,善於總結,特別是錯題,去發現,分析錯誤的原因是很重要的題目後做。

試穿各種主題分類的基本知識和規律的基本認識,並逐漸掌握思考來解決問題,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的方法,不要盲目重復的問題。審查切記不要稀里糊塗做題,費用課本基本概念,審查基本規律,要注意基本的計算能力的訓練,但不注重做麻煩的計算問題的審核,這很可能會導致問題的解決方案錯誤基本的解決問題是不行的。

兩種測試模式的問題,查漏補缺抓薄弱學科

要認真,客觀地分析了模擬考試。看到題目失分,以確定原因丟失。舉例來說,沒有一個很好的基礎知識,思維能力跟不上,還是學習態度不端正,審題不仔細,或學習方法,學習的壞習慣。開展全方位的分析。因為在時間的考驗有限的距離,我們要堅持「的時間用在刀刃上。」對薄弱環節教程「跛腳者」得到了加強分析,看看哪個部門沒考好,冷靜地分析原因丟分,確定分工不弱科目。如果是,則要抓緊時間,多補薄弱學科的基礎知識,以避免測試,「瘸腿科目」拉分。學會識別在帖子中的薄弱環節,根據自己的實際水平和學習需求,選擇相應的「家教」或學科補習,但是不要放在家教或輔導班產生不適當的依賴。對基礎相對薄弱的學生,你可以找到一些基本的基礎知識輔導班為他們的弱點科目。

課程,測驗是一種心態,最重要的是良好的飲食習慣,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來吧

⑶ 濡備綍鍦ㄥ垵涓鏁板﹁句腑榪涜屽彉寮忔暀瀛

涓銆侀掕繘鍙樺紓

閫掕繘鍙樺紓鏄鎸囬樼洰鐢辯壒孌婂埌涓鑸鐨勫彉寮傦紝鑰岃В棰橀渶瑕佺殑鍩虹鐭ヨ瘑淇濇寔涓嶅彉銆備竴鏄棰樼洰鐨勬潯浠剁敱鐗規畩鍒頒竴鑸錛岀敱綆鍗曞埌澶嶆潅鍙樺紓錛岃繖鏍峰彲褰㈡垚閫掕繘寮忓彉寮忛樼粍銆傞掕繘寮忓彉寮忛樼粍鏄鎸囧湪璇懼爞鏁欏︿腑錛屼負浜嗚揪鍒版煇涓鏁欏︾洰鐨勶紝鏍規嵁瀛︾敓鐨勮ょ煡瑙勫緥錛屽悎鐞嗐佹湁鏁堝湴璁捐′竴緇勬暟瀛﹂棶棰橈紝涓旇繖緇勬暟瀛﹂棶棰樺張鏈変竴瀹氱殑鍐呭湪閫昏緫鑱旂郴錛屽嵆鍓嶄竴涓闂棰樻槸鍚庝竴涓闂棰樼殑鐗規畩鎯呭喌錛屽悗涓涓闂棰樻槸鍓嶄竴涓闂棰樼殑涓鑸鐨勩佹儏鍐碉紝榪欐牱鐢辯壒孌婂埌涓鑸鐨勯樼洰緇勫悎縐頒負閫掕繘寮忓彉寮忛樼粍銆傝繖縐嶉掕繘寮忓彉寮忛樼粍錛屽眰灞傞掕繘錛岀敱嫻呭叆娣憋紝鐢辯畝鍒扮箒錛屽驚搴忔笎榪涳紝鋙烘棆寮忎笂鍗囷紝鏈夊埄浜庡︾敓瀵歸棶棰樻湰璐ㄧ殑娣卞埢鐞嗚В錛岃繘鑰屾帉鎻¤В棰樿勫緥銆佺獊鐮存暀瀛﹂毦鐐廣備簩鏄鍦ㄨВ棰樼殑涓鑸瑙勫緥涓嶅彉鐨勬儏鍐典笅錛岄氳繃鍙樺寲闈炴湰璐ㄥ睘鎬э紝鏈夊埄浜庡︾敓浠庝腑鍒嗙誨嚭涓鑸鐨勮勫緥銆備笁鏄鏈夊埄浜庝笉鍚屽眰嬈$殑瀛︾敓銆傜敱浜庨棶棰樼敱綆鍗曞埌澶嶆潅錛屽彲浣誇笉鍚屽眰嬈$殑瀛︾敓欏虹潃鍙伴樁涓姝ユョ殑寰涓婄埇錛屽苟浠庝腑鎺屾彙涓鑸瑙勫緥銆備緥濡傦紝鍦ㄢ滃垎寮忊濈殑鏁欏︿腑錛岃捐″備笅浣滀笟銆

妗堜緥1錛


鍏銆佸嚑鐐規濊

絎涓錛屽熀浜庡彉寮傜悊璁鴻繘琛屽彉寮忔暀瀛︼紝棰樼洰鐨勫彉寮傝佸洿緇曚笉鍙樼殑鏈璐ㄨ屽睍寮銆傚彉寮傜殑鐩鐨勬槸瑕佸︾敓閫氳繃鍑犱釜瀹炰緥鍙戠幇騫舵葷粨銆佸綊綰沖嚭瑙e喅闂棰樼殑涓鑸鎬у師鐞嗭紙瑙勫緥錛. 鍥犳わ紝鍦ㄨ繘琛屽彉寮傛椂錛岄栧厛瑕佹槑紜闂棰樼殑鏈璐錛岀劧鍚庡洿緇曢棶棰樼殑鏈璐ㄤ笉鍙橈紝鍙樺寲闈炴湰璐ㄥ睘鎬э紝浠ョ獊鍑洪棶棰樼殑鏈璐ㄥ睘鎬э紝浣挎ょ被闂棰樼殑涓鑸鎬у師鐞嗗嚫鍑哄嚭鏉ャ

絎浜岋紝閲嶅嶆湁鍒╀簬鎻愰珮瀛︾敓鏁板︾煡璇嗙殑璁板繂寮哄害銆傚彉寮傛槸鍦ㄦ湰璐ㄤ笉鍙樼殑鎯呭喌涓嬪睍寮鐨勶紝涔熷氨鏄璇村︾敓瑙g瓟姝ょ被闂棰樿繍鐢ㄧ殑鎬濇兂鏂規硶鏄鐩稿悓鐨. 鍥犳わ紝瀛︾敓瑕侀噸澶嶄嬌鐢ㄧ浉鍚岀殑鍘熺悊瑙g瓟棰樼洰錛屾槸涓縐嶉噸澶嶇殑鎬濈淮媧誨姩銆傝ょ煡蹇冪悊瀛︾殑鐮旂┒琛ㄦ槑錛岄噸澶嶅彲浠ュ炲己瀛︾敓瀵圭煡璇嗙殑璁板繂錛岃兘澶熶嬌闀挎椂璁板繂涓鐨勮板繂寮哄害澧炲姞錛屽嵆璁板繂鐨勭棔榪瑰ぇ錛岃繖鏍峰湪瀛︾敓瑙g瓟鍏朵粬闂棰樻椂錛屼究浜庝粠闀挎椂璁板繂涓鎻愬彇闇瑕佽縼縐葷殑淇℃伅錛屼粠鑰屾彁楂樺垎鏋愰棶棰樺拰瑙e喅闂棰樼殑鑳藉姏銆

絎涓夛紝鍙樺紓鏈夊埄浜庝笉鍚屽眰嬈″︾敓鍙戠幇騫舵葷粨鎺屾彙闂棰樼殑涓鑸鍘熺悊銆傚︾敓涔嬮棿鐨勫樊寮傛槸瀹㈣傚瓨鍦ㄧ殑錛屼笉鍚岀殑瀛︾敓鍏惰В鍐抽棶棰樼殑鑳藉姏錛屼互鍙婂綊綰熾佹傛嫭鐨勮兘鍔涙槸涓嶅悓鐨. 鍥犳わ紝鍦ㄨ繘琛岄樼洰鍙樺紓鏃訛紝瑕佷嬌棰樼洰鏈変竴瀹氱殑姊搴︼紝涔熷氨鏄瑕侀掕繘寮忓彉寮傦紝鐢辯畝鍗曞埌澶嶆潅錛屼粠鑰屼嬌涓嶅悓灞傛$殑瀛︾敓閮借兘澶熶粠涓鍒嗘瀽騫跺彂鐜頒竴鑸鎬х殑鍘熺悊銆

閱讀全文

與數學變式訓練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怎樣才能學好生物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668
洗潔精洗衣服的正確方法如何 瀏覽:382
平方根解決方法 瀏覽:895
希捷移動硬碟使用方法 瀏覽:969
搽護膚品步驟和方法 瀏覽:364
約見顧客的方法都有哪些 瀏覽:537
白馬骨的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223
急性陰道炎治療方法 瀏覽:835
增值稅按什麼方法 瀏覽:303
概念教學的研究方法 瀏覽:523
背誦高中政治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114
h型鋼跨梁的計算方法 瀏覽:710
手術體檢梅毒是什麼方法 瀏覽:617
能玩手機還能寫作業方法 瀏覽:110
盆栽牡丹種植方法 瀏覽:768
醫療美容祛法令紋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625
汽車防凍液冰點檢測儀使用方法 瀏覽:89
成人異物卡喉的急救方法叫什麼 瀏覽:968
液質聯用使用方法 瀏覽:56
新房甲醛檢測好的方法 瀏覽: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