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腰肌勞損有哪些症狀治療方法

腰肌勞損有哪些症狀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6 05:49:49

『壹』 腰肌勞損治療的方法都有哪些

腰肌勞損主要是由於工作過度而導致的肌肉損傷,要多休息,可外用雲南白葯氣霧劑,口服活血止痛膠囊進行治療,平時要多休息。處理

意見建議:假如疼痛比較嚴重的話,可以服用布洛芬來緩解疼痛,要多休息,不要做重的工作,可以外用雲南白葯氣霧劑進行治療,這樣效果會更好。腰肌勞損治療主要包括一般治療,如糾正正常生活習慣、適當功能鍛煉等,還有葯物治療,分為西葯類和中葯類,再就是使用針灸治療,根據患者個人體質情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可以改善患者腰肌勞損症狀,促進患者恢復正常身體機能。

1. 一般治療

患者需要改正不良生活、工作習慣,避免久站、久坐;減少高強度體力活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確身體姿勢;加強腰部保暖,這些都有助於治療腰肌勞損,同時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功能鍛煉,採用「飛燕式」或「拱橋式」,加快康復,避免出現並發症。

2. 葯物治療

常用的口服葯物有非甾體類消炎葯,如雙氯芬酸鈉、布洛芬、塞來昔布等,可以緩解患者腰肌疼痛,如果患者疼痛劇烈,可進行封閉治療,注射利多卡因和曲安奈德。此外中成葯可根據患者病因選用,常見有壯腰健腎丸、金匱腎氣丸、小活絡丹、獨活寄生湯、二妙湯等。此外還有外用葯物,如氟比洛芬巴布膏、奇正消痛貼等。

3. 針灸治療

患者可以到正規醫院接受針灸治療,通過針刺命門穴、委中穴、腎俞穴等穴位,也可在腰部拔火罐,或者艾灸患者腰部穴位等,有利於緩解腰肌疼痛症狀。此外還可以對腰部肌肉進行推拿按摩,起到放鬆肌肉,緩解疼痛作用。

『貳』 腰肌勞損有什麼方法治療

腰肌勞損有什麼方法治療

腰肌勞損有什麼方法治療,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人因為坐姿的不對或者是其他的因素就會導致腰肌勞損,當腰肌勞損的時候,會讓人非常的難受,下面為 大家帶來了腰肌勞損的治療方法,一起去看看。

腰肌勞損有什麼方法治療1

1、葯物治療是關鍵

關於治療腰肌勞損的第1個治療方法就是葯物治療,也是醫生比較推薦的一種療法,所用葯物主要是消炎止痛葯用於口服,加之外用葯也可以治療腰肌勞損。

2、食物治療也可以

第2種治療腰肌勞損的'方法是食物治療,可以通過一些食物來緩解症狀,比如說醫生建議多吃一些比如核桃仁,枸杞,羊肉的溫性的食物,但同時要避免吃一些寒性的食物,否則對症狀的緩解百害而無一利。

3、其他療法也有效

我們推薦的第3種方法包括推拿,按摩以及物理療法等,推拿按摩可以起到舒筋活絡的作用,對於腰肌勞損有非常好的效果,物理治療可以採取超聲波,激光等等來治療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有什麼方法治療2

腰肌勞損治療方法有哪些?

1、自我保健

自我保健方法有多種,最常規的為休息療法。腰肌勞損多為慢性疼痛,症狀輕微的患者通過適當的休息即能有所緩解。也可通過按摩來治療腰肌勞損,例如揉腰疼痛處、腰部前屈後伸運動等,每個動作堅持一定的時間,能使腰部肌肉得到充分的放鬆。

2、熱敷

熱敷可以以簡單的熱水袋熱敷,或以一些活血化瘀中葯材輔助一齊熱敷,主要起到促進腰部血液循環,舒經活絡,緩解腰部疲勞。還要主要腰部勞損處的防寒保暖,避免受寒。

3、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作為康復治療的主體,通過聲、光、熱、電、力等多樣物理因子對患處進行治療,從而來改善局部病變,並保持促進身體各項機能。紅外熱療器、水療法、紫外線療法等等均能緩解腰肌疲勞。

4、葯物治療

腰肌勞損嚴重致腰部疼痛嚴重,可考慮局部用葯緩解不適,常用的有非甾體類抗炎葯物、布洛芬、芬必得等鎮痛葯物,但止痛葯的使用最好在醫生的專業指導下服用,濫用止痛葯容易引起消化道症狀、頭暈等副作用。

5、其他治療

腰肌勞損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勞逸結合,對腰部負重較大的活動,例如搬重物、籃球、快跑之類運動對腰部沖擊較大,能免則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予以腰部保護措施,例如護腰、腰圍,晚上睡覺時記得摘掉腰部防護措施,以免腰部肌肉得不到足夠的活動而萎縮,還要注意腰肌力量的訓練,更有利於腰肌勞損的緩解。

『叄』 腰肌勞損的治療方法和注意事項有什麼

腰肌勞損一般不能徹底治好。但是通常可採用一般治療、物理治療、葯物治療、封閉治療的方式,緩解腰肌勞損導致的疼痛。症狀嚴重時,應及時前往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規范治療。

1、一般治療:腰肌勞損患者建議注意休息,糾正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工作習慣,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少坐軟沙發、睡軟床,盡量睡硬板床。同時勞逸結合,適當進行康復訓練,如飛燕式、前屈後伸訓練、轉胯迴旋運動、橋式運動、雙手交替叩擊腰部等,來緩解腰肌勞損症狀;

2、物理治療:患者可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通過按摩、針灸、拔罐、超聲波、紅外線、激光等方法,來促進腰部血液循環,使腰部肌肉得到放鬆;

3、葯物治療:腰肌勞損患者可遵醫囑,外塗雙氯芬酸二乙胺乳膠劑來緩解疼痛,還可外用活血止痛膏葯,如氟比洛芬凝膠貼膏、消痛貼膏等。如果疼痛劇烈,可口服非甾體類消炎葯,如布洛芬緩釋膠囊、雙氯芬酸鈉緩釋膠囊、美洛昔康片等,進行消炎止痛;

4、封閉治療:腰肌勞損疼痛症狀加重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採用鹽酸利多卡因注射液、曲安奈德注射液等注射劑進行封閉治療,改善局部病變對中樞的刺激,減輕致病因子對肌肉的損害,從而緩解腰肌勞損症狀

腰肌勞損的腰痛是可以預防的,怎樣預防,首先要加強腰背肌功能鍛煉,提高身體素質。特別是長時間坐著的人,腰部肌肉比較薄弱,容易損傷。因此應有目的的加強腰背肌功能鍛煉。比如做一些屈伸左右腰部的側彎迴旋以及仰卧起座等一些動作,增加肌肉韌帶的強度,從而增加腰椎的穩定性。肥胖者要進行減肥,控制體重以減輕體重對腰部的負擔。其次,要注意自我調節,進行勞逸結合,避免長時間固定在一個動作上或者強制的進行彎腰的動作。比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蹲下不僅可以使腰腿肌肉得到放鬆、休息,而且也可以減少體能的消耗。再就是注意生活中各種姿勢。比如從地上拾重物時,應該屈膝下蹲,避免彎腰從而加重腰椎的負擔。拿重物時,身體應盡可能的靠近物體,使其貼近腹部。第三點,應該避免潮濕、受寒,也是非常重要。得了腰肌勞損需要注意加強腰背肌功能鍛煉,提高身體素質。肥胖者要進行減肥,控制體重以減輕體重對腰部的負擔。同時注意自我調節,進行勞逸結合,避免長時間固定在一個動作上或者強制的進行彎腰的動作。再就是注意生活中各種姿勢,避免潮濕、受寒。

『肆』 腰肌勞損怎麼

腰肌勞損使用傳統中醫治療效果較佳!
腰肌勞損其主要症狀是腰部酸困和疼痛,腰痛較重者常伴有腰肌緊張性痙攣,腰部活動性受限,彎腰困難。嚴重者可影響日常工作和生活。實踐證明,腰肌勞損保健中的運動保健療法對其有較好的效果。
1、腰肌勞損的腰肌鍛煉保健法:仰卧保健法:患者取仰卧位,首先雙腳、雙肘和頭部五點,支撐於床上,將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離開床面,維持感到疲勞時,再恢復平靜的仰卧位休息。按此法反復進行10分鍾左右,每天早晚各鍛煉一次。
2、腰肌勞損的俯卧保健法:患者採取俯卧位,將雙上肢反放在背後,然後用力將頭胸部和雙腿用力挺起離開床面,使身體呈反弓型,堅持至稍感疲勞為止。依此法反復鍛煉10分鍾左右,每天早晚各一次。如果長期堅持鍛煉,可預防和治療腰肌勞損和低頭綜合症的發生和發展。
3、腰肌勞損保健中的腰背部叩擊按摩法:患者採用端坐位,先用左手握空拳,用左拳在左側腰部自上而下。輕輕叩擊10分鍾後,再用左手掌上下按摩或揉搓5分鍾左右,一日兩次。然後反過來用右手同左手運動法。自己感到按摩區有灼熱感,則效果更好,運動後自覺舒服無比。此運動法能促使腰部血液循環,能解除腰肌的痙攣和疲勞,對防治中老年性腰肌勞損效果良好。

『伍』 腰肌勞損的治療方法

腰肌勞損的症狀:腰肌勞損其主要症狀是腰部酸困和疼痛
,腰痛較重者常伴有腰肌緊張性痙攣
,腰部活動性受限
,彎腰困難。嚴重者可影響日常工作和生活。

腰肌勞損的治療方法:

1.避免過勞、矯正不良體位。

2.適當功能鍛煉,如腰背肌鍛煉,防止肌肉張力失調。

3.理療、按摩等舒筋活血療法。

4.葯物治療:消炎止痛葯及舒筋活血的中葯。目前治療腰肌勞損效果較好的有日本的袏邆灸,一般兩到三個療程可以徹底康復。

5.封閉療法:有固定壓痛點者,可用0.5-1%普魯卡因5-10ml加醋酸強地松龍或醋酸氫化可的松0.5-1ml作痛點封閉,效果良好。

6.手術治療,對各種非手術治療無效的病例,可施行手術治療。

針對上述的治療方法,另外也有一套運動療法,作為參考,運動療法配合葯物治療,效果更佳!

1、腰肌鍛煉保健法
:仰卧保健法
:患者取仰卧位
,首先雙腳、雙肘和頭部五點
,支撐於床上
,將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離開床面
,維持感到疲勞時
,再恢復平靜的仰卧位休息。按此法反復進行
10分鍾左右
,每天早晚各鍛煉一次。

2、俯卧保健法
:患者採取俯卧位
,將雙上肢反放在背後
,然後用力將頭胸部和雙腿用力挺起離開床面
,使身體呈反弓型
,堅持至稍感疲勞為止。依此法反復鍛煉
10分鍾左右
,每天早晚各一次。如果長期堅持鍛煉
,可預防和治療腰肌勞損和低頭綜合症的發生和發展。

3、腰背部叩擊按摩保健法
:患者採用端坐位
,先用左手握空拳
,用左拳在左側腰部自上而下。輕輕叩擊
10分鍾後
,再用左手掌上下按摩或揉搓
5分鍾左右
,一日兩次。然後反過來用右手同左手運動法。自己感到按摩區有灼熱感
,則效果更好
,運動後自覺舒服無比。此運動法能促使腰部血液循環
,能解除腰肌的痙攣和疲勞
,對防治中老年性腰肌勞損效果良好。

『陸』 腰肌勞損怎麼治療

腰肌勞損的治療主要包括糾正不良的生活、工作習慣,加強腰背部肌肉鍛煉,葯物治療及中醫治療等。
腰肌勞損有哪些一般治療措施?
糾正不良的生活、工作習慣,避免久坐久站,使用正確的姿勢搬運重物,減輕體重等,都有助於腰肌勞損的預防和治療。
適當活動或經常變換體位後可減輕腰痛;睡覺時用小枕墊於腰部也能減輕症狀;站立時用兩手叉腰,可使腰部感覺舒服並減輕疼痛。
必要時可佩帶護腰。
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加強腰背肌的功能鍛煉。
腰肌勞損有哪些葯物治療?
由於個體差異大,用葯不存在絕對的最好、最快、最有效,除常用非處方葯外,應在醫生指導下充分結合個人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葯物。
非甾體類抗炎葯
如雙氯芬酸二乙胺乳膠劑、氟比洛芬巴布膏等外用於腰背部疼痛處,可有效減輕炎症反應,緩解局部肌肉軟組織疼痛。如果疼痛劇烈,可加用依託考昔、塞來昔布等葯物口服。
封閉治療
如果腰骶部出現特定的疼痛點或部位,必要時可考慮使用利多卡因及曲安奈德注射至痛點,進行封閉治療。
腰肌勞損如何進行中醫治療?
中醫認為腰肌勞損的發病原因是由於「外因感受外邪、外傷遷延、慢性勞損,內因氣血不足、肝腎虧虛」。基於此,中醫治療主要以下幾個部分:
中葯內服
治療當以補腎為主,佐以活血、祛邪、通絡之品。 但單純中葯內服療程較長,且容易復發,通常以中葯內服加外敷相互配合,療效較為顯著。
腎虛型
腎陽虛者,治宜溫補腎陽,用補腎活血湯加減;腎陰虛者,治宜滋補腎陰,用知柏地黃丸、大補陰丸加減,或內服壯腰健腎丸等中成葯。
氣滯血瘀型
治宜活血化瘀、行氣止痛,用地龍散加杜仲、續斷、桑寄生、狗脊等。
風寒濕型
治宜祛風散寒勝濕,方用羌活勝濕湯或獨活寄生湯加減。
濕熱型
治宜清化濕熱,用二妙湯加木瓜、薏苡仁、生地黃、黃柏、豨薟草之類。
中葯外用
中葯外用治療腰肌勞損具有簡、便、廉、效的特點,以不同劑型和方法,將葯物作用於局部病變部位或腧穴,直達病所,療效顯著。
可用外擦葯,如正紅花油、正骨水、骨友靈等,或外貼傷濕止痛膏、寶珍膏、奇正消痛貼、溫經通絡膏等傷科膏葯。
手法治療
大致與治療腰部扭挫傷的揉按、拿捏等手法相同。對於老年患者手法宜輕,尤其扳動手法應慎用,以免引起不良反應。手法治療隔日1次,10次為1個療程,治療期間不宜勞累,並避免受涼。
一般先按揉腰腿部,再揉兩側豎脊肌,推理腰部肌肉,推拿或彈撥腰肌或韌帶,必要時施以過度屈、伸腰部或扳腰手法。手法應輕快、柔和、靈活、穩妥,忌用強勁暴力,以免加重損傷。
針灸治療
針灸具有疏通經絡、調整陰陽、增強免疫力、改善體質等作用,臨床適應證廣泛。作為非手術療法的突出代表,針灸目前已成為治療腰肌勞損的重要手段,具有療效顯著、副作用少等優點。
主要包括毫針療法、灸法、刺絡放血、火針、針刀、皮膚針、電針、浮針等。

閱讀全文

與腰肌勞損有哪些症狀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28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7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4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1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38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
萊克老款吸塵器的安裝方法和步驟 瀏覽:423
最簡單的免疫訓練方法 瀏覽:287
舊手機提煉黃金簡單方法 瀏覽:76
木薯粉加粘粉的方法怎麼做 瀏覽:798
冷瀝青修補方法圖片 瀏覽:212
軸封供氣門安裝方法 瀏覽:416
壁布和金屬條的安裝方法 瀏覽:502
有什麼方法知道家裡哪裡短路 瀏覽: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