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小學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小學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1-27 20:48:06

⑴ 小學語文中有哪些說明方法

說明的方法
1、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下定義、摹狀貌、作詮釋、打比方、列數字、列圖表、引用說明。
2、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①、舉例子:通過舉具體的實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②、分類別: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
③、作比較:把__________和__________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④、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⑤、打比方:將__________比作__________,從而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⑥、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形象。
⑦、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對象/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⑧、列數字:用具體的數據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准確更有說服力。
⑨、列圖表:用列圖表的方式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簡明更直觀。
⑩、引用說明:引用說明有以下幾種形式——
A、引用具體的事例;(作用同舉例子)
B、引用具體的數據;(作用同列數字)
C、引用名言、格言、諺語;作用是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D、引用神話傳說、新聞報道、謎語、軼事趣聞等。作用是增強說明的趣味性。
(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對象的作用。)

⑵ 小學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等11種。

小學比較多的是: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

⑶ 小學階段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說明方法有下定義、分類別、舉例子、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畫圖表等。
下定義:是用一種基本固定的判斷格式,簡明地對說明對象的本質屬性加以概括的說明方法。
分類別:是根據形狀、性質、功能、成因等方面,把事物或事理按一定的標准分成若干類別,然後逐一加以說明的方法。
舉例子: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有時列舉一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進行說明。列數字:數字有約數和確數,不管哪一類數字,都能起到更准確、更具體地說明事物或事理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表示年、月、日的不是列數字。
作比較:選擇有外在或內在聯系的事物進行比較。作比較包括類比和對比,同類事物的類比是為了說明相同點;不同類事物的對比,是為了突出不同之處
打比方:是藉助大家熟知的事物,取其相似之處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進行說明。
畫圖表:是指用示意圖、表格、插圖等來說明事物。

⑷ 小學常見的說明方法方法有哪些

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

⑸ 小學階段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關於表達方式: ①表達方式分為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的表達方式的分類解釋; ②一篇文章可以以一種表達方式為主,兼用其它表達方式; ③現在流行的話題作文的要求里也有相關表述——可任選一種表達方式為主並綜合運用其它各種表達方式。 綜合起來,「表達方式」應當為在用語言、藝術、音樂、行動把思想感情表示出來時所採取的方法和形式。 關於表現手法: 托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襯托 想像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托物言志 反襯 烘托 托物起興 美景襯哀情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數量不限 關於修辭手法: 比喻、比擬(擬人和擬物)、誇張、對偶、排比、反復、借代、反問、設問等

表達方式:敘述、抒情、說明、議論、描寫 描寫方法:外貌描寫、語言描寫、行動描寫、心理描寫 、細節描寫 寫作手法:擬人、排比、比喻、對偶、誇張……

⑹ 小學的說明方法(9種)

今天學習了說明文《太陽》一課,課文在介紹太陽的遠、大、熱特點的時候,用到了說明方法,這是學生第一次接觸說明文,也是第一次接觸說明方法,所以在理解起來有一定的困難。「殘缺也是一種美」。雖然課文的內容沒有講完,只解決了課文的第一部分,但是從學生的反應來看,應該已經掌握了說明方法,為他們以後的學習打下了堅定的基礎。這一點讓我感到很高興。下面我就小學階段的說明文的方法及其作用進行整理,以便指導今後的教學。
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對事物、事理進行介紹、解說的一種文體。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引資料(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這11種。小學常見的有: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分類別、作比較、下定義。
(1)舉例子
定義: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
好處: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更生動形象,讀者更明白,增強說服力。
例句:雲能預示天氣。比如,在新疆地區,出現雲就代表將要下雨。——《看雲識天氣》
(2)列數字(列數據)
定義: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准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好處:數字是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最精確、最科學、最有說服力的依據。(用列數字的方法進行說明,既能准確客觀的反映事實情況,又有較強的說服力。)
例句: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米,兩端寬9.6米,中部略窄,寬9米。——《中國石拱橋》(體現准確性 )
(3)打比方
定義: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說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同修辭格上的比喻是一致的。用這個方法,可以使抽象復雜說得淺顯易懂,具體生動。不同的是,比喻修辭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說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則不宜使用。
好處:抽象的事理變得具體、生動、形象或把事物的特徵解說得確切具體、淺顯易懂。
例句:①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中國石拱橋》(可以使要說明的對象形象生動。)
②蠶的小小身軀是一座非常奇妙的「加工廠」。
(4)作比較
定義:作比較是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好處: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例句:①別的動物都吃生的,只有人類才會燒熟了吃。
②大禮堂頂上藏著比北京新擴建的長安街路面還要寬的十二榀鋼屋架。
③太平洋所佔的面積差不多等於其它三個大洋的總和,比最小的北冰洋大十四倍。
(5)分類別
定義:要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好處:條理清晰,一目瞭然。
例句:①圖書館的藏書,按國別分,有中國的、外國的;按時代分,有古典的、現代的;按性質分,有科技的、文學的以及政治經濟方面的等。
②按屏的建造材料極其裝飾的華麗程度,分為金屏、銀屏、錦屏、畫屏、石屏、木屏、竹屏等,因而在藝術上有雅俗之別,同時也顯露了使用人不同的經濟與文化水平。——《說「屏」》
(6)下定義
定義: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准確揭示事物的本質,是科技說明文常用的方法。表述的方法:①......是什麼。②......叫什麼。
好處:使人們在閱讀時對抽象的字詞能夠更加明白、理解。
例句:①人是能製造工具並使用工具進行勞動的高級動物。
②肥料是能供給養分使植物生長的物質。

⑺ 小學語文中說明方法有哪些

小學語文中說明方法有哪些
答案是:列數字 打比方 作比較 列表格等說明方法。

⑻ 說明方法有哪些小學

在小學的這種說明方法的話,他們比如說舉例子,打比方之類的,或者是做對比之類的,這些的話基本上都是可以的。

⑼ 小學說明方法有哪些

小學說明文中,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打比方,列數字,作比較。

⑽ 小學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舉例子,作比較,畫圖表,打比方,列數字大概就是這些吧

閱讀全文

與小學的說明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2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6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0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2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
技術實驗的常用方法有什麼 瀏覽:440
進攻犯規計算方法 瀏覽:716
專業綜合訓練的方法 瀏覽:931
給人提建議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541
slp法算是論文研究方法嗎 瀏覽:635
馬桶三個眼漏水解決方法 瀏覽: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