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藕的種植方法

藕的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1-27 20:37:20

❶ 蓮藕怎麼種植簡單方法

准備底部的淤泥,加入玉米葉子、雞糞



漚制出這么一大桶看起來挺惡心的物質





再加田園土



攪拌均勻後把買的種藕放進去



放在陽台光照充足的地方等待發芽生根



葉片開始長滿,遮住這缸看起來黑黑的泥土

❷ 蓮藕種植技術和方法是什麼

在降霜之後,要剪除葉柄、花梗、枯葉。在盆中加滿水,依據地域的不同,採用不同的方式,長江以南可以直接露地越冬,黃淮地區,用雙層膜原地覆蓋,東北、西北地區,盆上蓋一層塑料膜,膜上要加一些土,然後再蓋膜。

由於盆地不漏水,夏季是它的生長旺季,但雨水也是醉倒的,並且還能蓄水,冬季休眠期不要加水,所以蓮藕的種植技術一大秘訣還在於不需要勤澆水,一般情況下,在它生長旺盛時每周澆一次水就可以了,確保它不缺水,對於水質也沒什麼要求,無污染的荷塘水即可。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原因便在於它的表面有一層蠟性物質,因此只要放在通風向陽處,他基本是沒有什麼病害的,只有在早春時節可能會感染蚜蟲,用用洗衣粉加水600倍稀釋,就可以噴殺。南方可能會長出青苔或浮萍,可以人工撈出即好。

(2)藕的種植方法擴展閱讀

蓮藕的藕種盡量不要放置太長時間,一般是選好之後就立馬進行栽種,在栽種之前首先要進行藕種處理,將藕種用針對性的葯劑進行攪拌之後就要拿去栽種,這樣可以提前預防很多在生長過程中因環境引起的疾病。栽種的時候盡量深栽,這樣到時長的藕又大又好。

播種的密度根據你所選擇的的池塘大小進行估算,一般藕發育的比較快而且長開的面積也比較大,所以一般是每隔三十到五十厘米栽一株,而且在不久之後它會長滿整個池塘,密密麻麻。

❸ 藕的種植方法

蓮藕種植技術要點及方法
根據蓮藕對水位的適應性可分為淺水藕和深水藕兩種生態類型。淺水藕適合水位10~20厘米,最大耐水深度30~50厘米。深水藕適合水位30~50厘米,最大耐水深度1~1。2米。
淺水藕水層管理總的原則是:前淺、中深、後淺。在栽藕後到立葉出現時的萌芽生長期,應保持淺水,以提高土溫,促進發芽。一般是以保持4~7厘米深的水層為好,隨著立葉的出現,蓮藕莖葉生長逐漸轉旺,水層要逐漸升高到12~15厘米。當終止葉出現後,表明開始結藕,水層要逐漸降低到4~7厘米,促進結藕。深水藕的水位不易調節,主要是防止汛期受澇,特別是立葉淹沒後,應在8小時內緊急排水,使荷葉露出水面,以防淹死。
在蓮藕生長過程中,尤其是淺水藕生長前期,水田內眼子草、牛毛氈、矮慈菇、三棱草、四葉萍等雜草較多,生長較快,影響蓮藕生長,應及時除草。以前常採用人工中耕除草,工作量大,並且容易踩傷蓮藕地下莖芽。如果採用化學除草,省工、省力,並且對蓮藕無傷害。
近年來,通過試驗摸索出了一些藕田化學除草安全有效的方法,正在生產中推廣。
⑴選用50%威羅生乳油,在蓮藕立葉高出水面30厘米時,取葯100毫升,先拌5公斤尿素,再加5公斤細土,充分拌勻後,於露水已干時撒入田中。施葯時,藕田保持水深7~10厘米,施葯後保持水層一周以上,效果良好,葯效期可達1個月以上。
⑵選用12。5%蓋草能或者35%精穩殺得40毫升,加水40~50公斤,充分拌勻後,當露水干時對雜草葉面噴灑,經過4天,對殺死3~4葉期禾本科雜草效果顯著。
蓮藕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一方面來自蓮葉的光合作用;另一方面來自於土壤,而土壤中原有的肥料有限,隨著植株的生長發育會愈來愈少,盡管魚的糞便和殘餌可為藕提供一定量的養分,但與藕的生長需求相比是很少的,因此必須及時追肥。
蓮藕生育期長,一般追肥2~3次。第一次在立葉開始出現時進行,中耕除草後,每畝施入人糞尿肥750~1000公斤;第二次追肥在立葉已有5~6片時進行,每畝施入人糞尿肥1000公斤左右。第三次追肥在終止葉出現時進行,這時結藕開始,稱為追藕肥。每畝施人糞尿肥1500公斤、餅肥30~50公斤。
施肥應選擇晴朗無風天氣,避免在炎熱的中午進行。每次施肥前放掉田水,以便肥料吸入水中,然後再灌水至原來的深度。在深水藕田中,肥料易流失,不能直接施用液體肥料,應採取固施肥料方法,即重施廄肥,並埋入泥中。追肥用化肥時,首先將化肥與河泥充分混合,做成肥泥團,再施入藕田。

❹ 怎樣種植旱藕

蓮藕旱地種植是一項新興的高效種植技術,它使蓮藕種植擺脫了對水的依賴,實現了水藕旱種,適種區域不斷擴大。那麼旱地怎麼種植蓮藕?栽培技術與注意事項有哪些?種植成本是多少?

一、蓮藕旱地栽培技術

1.旱地栽培蓮藕——選地

選擇離水源近,土層深厚,具有良好排水條件的地塊,先用人工或推土機挖土,深度約60厘米,然後用石灰,水泥,沙子混合澆鑄池的底部地基,要求平坦牢固。用磚或空心磚砌池牆,池深約80厘米,其中地面以下50厘米。地面以上30厘米。在靠近水源的一端留進水孔,另一端留排水孔,虎池底約50厘米。整個池用水泥壓光,保證不漏水、不漏肥。

2.旱地栽培蓮藕——種植地的處理

選用能保蓄水分且富含腐殖質的粘壤土,搗碎篩細與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混合均勻,回填到池中整平,土層深度為30厘米,畝用肥5000公斤。

3.旱地栽培蓮藕——進行選藕排藕

選用帶有子藕的整藕作種,有利於新株發芽,畝用種400~500公斤左右。

5月1日前後開始排藕,方法有水種和旱種兩種。水種是指填土後放水,水位淹沒土層3~5厘米,然後按行距1.0~1.2厘米,後把節稍翹起,為增加產量,前後藕種要緊密排列。旱種是指填土後,先開溝不放水,溝深10~12厘米,排上藕種後再放水。

4.旱地栽培蓮藕——藕池的管理

(1)水位調節:在排藕後10餘天內,保持淺水位以提高池溫,促使發芽。出現浮葉後,保持水位在25厘米左右。在藕的整個生長期要保持水位的恆定,夏季雨水較多,注意排水。

(2)蓮藕植株的調整:定植後一個月左右,摘去浮葉,減少養分消耗,使陽光透入水中提高地溫;摘花時一般將花梗曲折,不可折斷,以免雨水侵入引起腐爛。

(3)蓮藕的追肥:在施足基肥的前提下,一般追肥兩次。當蓮藕6~7片葉進入旺盛生長時,畝施腐熟的糞肥1000~1500公斤,氮、磷、鉀復合肥25公斤;結藕時施催藕肥,畝施糞肥1500~2000公斤,磷酸二銨15~20公手。施肥選在晴朗無風的天氣,放淺水位,有利於肥料滲入土中,追肥後沖洗荷葉,然後定水位。

(4)蓮藕的病蟲害防治:病害主要是腐敗病,主要侵害地下莖部,造成變褐腐爛,並導致地上部枯萎。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克拌細土25~30公斤堆燜3~4小時後,撒入淺水層。蟲害主要有蚜蟲、斜紋夜蛾等,可用40%樂果乳劑1500倍液或50%可濕性滅蚜粉1000倍液防治蚜蟲,用90%敵百蟲1000~1500倍液防治斜紋夜蛾。

(5)蓮藕的收獲:一般蓮藕在立秋前後可以開始進行挖藕,在挖藕前15天不再加水,採收期至第二年「清明」。根據市場行情,分批採收,效益更好。

二、旱地種植蓮藕注意事項

1.除草:藕田除草一般從第一次施肥開始,到封行前借宿,除草時可以把藕池的雜草圈成團捺入泥中,結合除草也可以進行植株調整工作,把浮葉、黃葉、枯葉也捺入泥中,但要注意在植株封行之前,不要過旱把浮葉除去,以免影響光合作用。

2.追肥:蓮藕追肥一般只追1-2次,第一次在栽植後20-25天,有1-3片立葉時進行,追肥一般以腐熱好的有機肥為主,可適當追施復合肥30-35公斤/畝,最好不要追施速效化合肥和未腐熱的雞糞。第二次追肥在封行前,這時候可適當追施少量化肥,促進結藕。

3.灌水:灌水要根據蓮藕的生長特性及生育階段,遵循先淺、中深、後淺的原則進行。

4.植株調整:蓮藕的植株調整主要為摘老葉、折花梗、除老藕,浮葉、老葉、枯葉、黃葉都應及時清除,以利通風透光,摘除後可捺入泥中,前期浮葉不能過早摘除,以免減低光合作用,折斷花梗可減少養分消耗,花梗要折斷,不能拔除,以免拔除後花梗孔道進水,引起藕節腐爛。

三、旱地蓮藕種植成本

旱地種植蓮藕一般畝產5000斤,畝均年投入2、3千元,收益在2-6萬元左右。

其中主要是第一年要花8、9千塊錢硬化田地(先把田地整平,鋪上防水膜,再用土地回填,然後播種),之後花的成本就少很多。

❺ 池塘里如何種植蓮藕

1、合理的池塘水位標准。

選擇根據蓮藕對水位的適應性可分為淺水藕和深水藕兩種生態類型。淺水藕適合水位10至20厘米,最大耐水深度30至50厘米。

2、合理利用除草劑除掉藕池中的雜草。

在蓮藕生長過程中,尤其是淺水藕生長前期,牛毛氈、矮慈菇、三棱草、四葉萍、黑藻等雜草較多,生長較快,影響蓮藕生長,應及時除草。

3、合理的追肥才能保證蓮藕的正常生長。

蓮藕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一方面來自蓮葉的光合作用;另一方面來自於土壤,而土壤中原有的肥料有限,隨著植株的生長發育會愈來愈少,後期應按時施肥。

蓮藕簡介:

蓮藕屬木蘭亞綱,山龍眼目。喜溫,不耐陰,不宜缺水,大風。蓮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葯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都可滋補入葯。

藕,是蓮肥大的地下莖,可作食用。蓮田主要在沼澤地栽培蓮藕,中國湖北盛產蓮藕,屬於水八仙之一。

❻ 蓮藕種植方法是什麼

1、選擇盆土

種植蓮藕的花盆和一般的花盆可不一樣,它需要能夠蓄水,花盆底部絕對是不可以漏水的,最好是水缸或者石槽。而且花盆最好比較大,因為蓮藕生長起來是非常快的,花盆太小了是不能滿足其生長繁殖的。

2、蓮藕選取

用蓮藕繁殖可要比用蓮子繁殖方便的多,能夠更快更好的長出莖葉和花朵,如果種植的好,當年就可以長葉開花的。選取蓮藕時,盡量選擇完好無損沒有病害,且有藕芽的蓮藕,種植前將其洗凈等待備用。

3、盆泥製作

至於盆土最好是能夠去池塘中挖一些沒有被污染的淤泥,如果沒有條件,用水浸泡園土也行。此方法需要用園土和加基肥混合製作,在混合完成之後需要用水浸泡半個月才能夠使用,這樣的盆泥才會更有營養更適合蓮藕生長。

4、種植蓮藕

一起准備就緒之後,就可以種植蓮藕了。種植時將藕芽朝上,其他的部分全部沒入盆泥即可,然後在加上足量的水,水量要冒過淤泥3~5厘米,這樣能夠讓種植的蓮藕更快的生長出莖葉。這就是盆栽蓮藕的種植方法了,如果栽培的好的話,當年就能夠開花的。

(6)藕的種植方法擴展閱讀

種植時間

蓮藕種植的時間與地區和溫度都有關系,一般適合蓮藕種植的最佳時間是每年的三月、四月。最適合蓮藕生長的溫度是二十到三十度左右,所以最早栽種蓮藕的溫度也必須要達到十五度以上。

不然成活的幾率不高。我國的南方和北方溫度差異有點大,所以南方一般是在二三月份栽種蓮藕,而北方會稍微晚一點四五月份才開始栽種。

❼ 蓮藕是怎麼種出來的

蓮藕旱地種植是一項新興的高效種植技術,它使蓮藕種植擺脫了對水的依賴,實現了水藕旱種,適種區域不斷擴大。因為蓮藕旱種面積可大可小,管理簡便,投入少,見效快,年年受益,一般畝產藕可以達到5000公斤。因此整理了蓮藕旱地種植的方法,以下詳細列舉步驟出來供網友們參考。
步驟一、旱地種蓮藕的選地:
選擇離水源近,土層深厚,具有良好排水條件的地塊,先用人工或推土機挖土,深度約60厘米,然後用石灰,水泥,沙子混合澆鑄池的底部地基,要求平坦牢固。用磚或空心磚砌池牆,池深約80厘米,其中地面以下50厘米。地面以上30厘米。在靠近水源的一端留進水孔,另一端留排水孔,虎池底約50厘米。整個池用水泥壓光,保證不漏水、不漏肥。
步驟二、蓮藕種植地的處理:
選用能保蓄水分且富含腐殖質的粘壤土,搗碎篩細與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混合均勻,回填到池中整平,土層深度為30厘米,畝用肥5000公斤。
步驟三、進行選藕排藕:
選用帶有子藕的整藕作種,有利於新株發芽,畝用種400~500公斤左右。
5月1日前後開始排藕,方法有水種和旱種兩種。水種是指填土後放水,水位淹沒土層3~5厘米,然後按行距1.0~1.2厘米,後把節稍翹起,為增加產量,前後藕種要緊密排列。旱種是指填土後,先開溝不放水,溝深10~12厘米,排上藕種後再放水。
旱地怎麼種植蓮藕?
步驟四、藕池的管理:
1、水位調節:在排藕後10餘天內,保持淺水位以提高池溫,促使發芽。出現浮葉後,保持水位在25厘米左右。在藕的整個生長期要保持水位的恆定,夏季雨水較多,注意排水。
2、蓮藕植株的調整:定植後一個月左右,摘去浮葉,減少養分消耗,使陽光透入水中提高地溫;摘花時一般將花梗曲折,不可折斷,以免雨水侵入引起腐爛。
3、蓮藕的追肥:在施足基肥的前提下,一般追肥兩次。當蓮藕6~7片葉進入旺盛生長時,畝施腐熟的糞肥1000~1500公斤,氮、磷、鉀復合肥25公斤;結藕時施催藕肥,畝施糞肥1500~2000公斤,磷酸二銨15~20公手。施肥選在晴朗無風的天氣,放淺水位,有利於肥料滲入土中,追肥後沖洗荷葉,然後定水位。
4、蓮藕的病蟲害防治:病害主要是腐敗病,主要侵害地下莖部,造成變褐腐爛,並導致地上部枯萎。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克拌細土25~30公斤堆燜3~4小時後,撒入淺水層。蟲害主要有蚜蟲、斜紋夜蛾等,可用40%樂果乳劑1500倍液或50%可濕性滅蚜粉1000倍液防治蚜蟲,用90%敵百蟲1000~1500倍液防治斜紋夜蛾。
步驟五、蓮藕的收獲:
一般蓮藕在立秋前後可以開始進行挖藕,在挖藕前15天不再加水,採收期至第二年「清明」。根據市場行情,分批採收,效益更好。

❽ 藕怎麼種植圖解

蓮藕是睡蓮科植物蓮的肥大根莖,味道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葯用價值相當高,其根葉花果無不為寶,適於在炎熱多雨季節生長,長江以南多在3~4月上旬栽種,北京地區多在5月上旬栽種,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蓮藕種苗怎麼種植吧!

一、蓮藕的栽培條件

1、溫度:蓮藕在15℃以上種藕才可萌發,生長旺盛期要求溫度20~30℃,水溫21~25℃。結藕初期要求溫度亦較高,後期則要求晝夜溫差較大,休眠期要求保持5℃以上,低於5℃易受凍。

2、光照:蓮藕為喜光植物,不耐陰,生育期內要求光照充足,對日照長短的要求不嚴,前期光照充足有利於莖、葉的生長,後期光照充足則有利開花、結果和藕身的充實。

3、水分:蓮藕萌芽生長階段水位5~10厘米為宜,生長旺盛階段要求水位30~50厘米,以後隨著植株的開花、結果和結藕水位又宜逐漸落淺,休眠越冬只需土壤充分濕潤或保持淺水。

4、土壤:蓮藕生長以富含有機質的壤土和粘壤土為最適,有機質的含量至少應在1.5%以上,土壤pH要求在5.6~7.5之間,以6.5為最適,要求氮、磷、鉀三要素並重。

二、蓮藕的種植方法

1、選用良種:種藕選用無傷無病、種性好、個體大、苫頭完整、尾梢齊全、有完整的頂芽和側芽、藕節粗壯豐滿、早熟豐產的淺層蓮藕品種,並力求大小均勻。

2、施肥整田:選擇肥沃、泥層較深、排灌方便且上年種植水稻的田栽藕較好,在栽藕前15天畝施腐熟的有機肥2000~3000公斤、餅肥150公斤、過磷酸鈣70公斤、生石灰80公斤。

3、栽植時間:選擇晴天下午先在田中將藕種按照所需的株行距排列好,再根據藕身的大小用手挖溝栽下,種藕的前端向下斜,後端稍露土面,有利於接受光照和空氣,促進發芽。

4、栽植方法:入泥深度為覆泥蓋沒藕身和藕芽為准,靠田埂四周的離埂栽植時注意一律藕頭轉向田心田平泥化時開溝或開塘種植。

三、蓮藕的田間管理

1、除草摘葉:蓮藕定植後一個月左右浮葉漸枯時摘除枯葉,封行前結合追肥除草,除草時應在卷葉的兩側行走,出現花蕾或開花時常把花枝折彎但不摘斷。

2、合理追肥:在3~5片立葉時畝施高氮磷復合肥25~30公斤,在滿田立葉時畝施高氮鉀復合肥30~35公斤,在終止葉出現時畝施高鉀復合肥15~20公斤或沃葉微生物菌劑。

3、調節水位:蓮藕從栽種到萌芽前灌淺水約5~10厘米,以提高地溫,利於出苗,隨著立葉及分枝的生長,逐漸加深水層至15~20厘米,結藕期及採收前宜灌淺水。

4、理順藕頭:蓮藕在6月份時藕藤迅速向四周生長,要進行人工理藤,於中午時刨開泥巴拉起藕藤,轉頭理向空白地再埋入土中即可。

5、成熟採收:當地上部立葉大部分枯黃,藕已充分成熟時可陸續採收。蓮藕採收有青荷藕、枯荷藕之分,青荷藕多在8月份進行,收枯荷藕為入秋後至次年3~4月。

閱讀全文

與藕的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0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7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1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7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7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6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6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4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6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6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5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89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38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1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6
如何寫作文的方法和技巧教案 瀏覽:896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