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大麗花種植方法

大麗花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1-27 18:12:49

① 大麗花種球怎麼種植方法

大麗花種球在種植前需先催芽,並修剪掉破損及枯死的部分,根莖有芽萌發可進行栽種。在栽培時不管盆栽還是地栽,都要給它足夠的生長空間,還要在種植穴或花盆底部施入有機肥當作基肥。它的枝幹很高,需在栽植時設立一根支柱,讓它不易倒伏。

一、催芽

大麗花的塊根在栽種前需要進行催芽,早春一般三四月份它的球根,從儲存的環境裡面取出來,修剪掉破損枯死的部分,之後把它埋在濕潤的細沙當中。放在環境恆定的催芽室裡面進行催芽或者是把它放在溫暖的角落裡面,光線不需要太強。大約5-7天,就可以明顯的從根莖部分看出有芽萌發。

可根據萌發芽的情況,如果是塊根比較小直接栽種就可以,如果是塊根比較大可用鋒利的刀或者剪子,把塊根進行分切來達到繁殖的目的。

二、栽培

已經催芽處理的大麗花,就可以進行正常的栽培了,栽培時可以盆栽也可以地栽。無論是盆栽和地栽給它的生長空間要足夠,一般來說盆栽最少應該在20厘米以上的花盆。

地栽栽植的種植穴也不能小於20厘米,土壤應該是疏鬆肥沃透氣性良好的壤土,栽植的時候要注意要把它的芽放在上部,這樣才能使它比較正常的生長。

三、肥料

為了滿足大麗花對肥料的需求,可以在種植穴或是花盆底部,放入一定量的腐熟的有機肥作為基肥使用,後期追肥可以選擇沃葉氨基酸水溶肥。

四、設立支柱

在栽植時因為它的枝幹比較高,有一些品種,特別是巨型和大型花型,它的花頭也很重,所以需要在栽植的種球一側大約五六厘米的位置,給它深埋一根支蓋支架支柱,那麼支撐等著它要開花的時候,要把的植株捆紮在支柱上,來使它不至於倒伏。

大麗花的支柱要在球根種植之前就埋設上,因為後期當需要支架的時候再去釘入支柱的時候,因為它的根系可能過大對根系造成傷害,這是它生長需要注意的問題。栽種完畢後澆兩遍透水,轉入正常的水肥管理就可以。

② 大麗花塊莖怎樣種植

大麗花塊莖種植前需先催芽,要使它的芽點明顯表現出。催芽後可用新芽扦插,原來的種球重新栽植,也可將大的塊根分割後進行栽植。不管是地栽或盆栽都要給它足夠的生長空間,土壤要使用排水性好的沙性土壤,塊根發芽後要放在向陽環境下養護。


大麗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1、水肥管理

在大麗花的養殖過程中,要為其適量澆水,一般每隔2~3天澆透水一次,保持充足水分供給,並要在其種植時施加一次底肥,平常則要2周左右為大麗花施加一次稀薄碧卡水溶肥液,高溫夏季要停肥。

2、適宜光溫

養殖大麗花要准備好20~25℃左右的生長溫度,讓大麗花可在適宜的環境中更好生長,並要注意大麗花喜光不喜陰,養殖時還要保證充足的散射光照,讓其能夠更好的萌發花芽進行開花。

3、及時修剪

在大麗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中還要注意對其進行及時的枝葉修剪,長出分枝後要不斷抹芽,促使其頂芽更好生長,開出花蕾以後還要注意剪除多餘的花蕾,從而避免養分過多消耗,使其旺盛生長。

③ 怎樣種植大麗花

大麗花是菊科大麗花屬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植物,別名有地瓜花、天竺牡丹、西番蓮、大理花、大麗菊等。大麗花是世界名花,各國廣泛栽培。大麗花許多品種體型高大豐滿,華麗典雅,花朵大,最大的花直徑30厘米左右。花姿優美,花型多變,色彩艷麗,花期長,從初夏到霜前開花不斷。是花壇、花境、盆栽的重要花卉,還可作切花,是花籃、花束的理想材料。人們用大麗花的諧音取「大吉大利」之意,作慶典開業的花卉,廣泛用於各種喜慶場合。人們用大麗花、常春藤等祝福其前程似錦,事業成功。
(1)塊根的貯藏。收獲前進行株選,選生長健壯具本品種特性、無病蟲害的植株作種株。在早霜來臨之前收回,首先剪除離地面10厘米以上的莖。大麗花芽的部位在根頸處,因此應整墩挖出塊根,並帶上部分泥土以保護根頸。挖出的塊根晾曬一段時間後貯藏,貯藏場所應進行滅菌消毒。貯藏塊根時堆放不能太厚,防止過早發芽和發熱爛根,一般堆放3~5層為宜。在塊根四周和上面覆蓋一層平整的細沙或細土,用於保濕。控溫3~5℃最為適宜,防止溫度過高是貯藏塊根的關鍵。大麗花塊根在1~5℃時開始休眠,0℃以下時受凍傷。
(2)分塊根繁殖。春天提前2個月左右將貯藏的塊根取出,剔除腐爛和損傷的塊根。放到溫暖的地方催芽,一般控溫15~20℃。如果貯藏的是整墩塊根,即秋季沒有分割的,出芽後把每個塊根分開,每個塊根上的根頸處至少要有1個芽。然後將每個塊根放在容器中培育成大苗,或開溝培育。切割的傷口用草木灰消毒,對未發芽的塊根繼續催芽,如此2~4次,即可完成分根繁殖。
(3)扦插繁殖。①插穗來源。在早春用根頸上的不定芽作插穗,如果分割出的塊根上長出了2~3個不定芽,只保留1個芽,其餘的芽長3厘米以上時,掰下作插穗。或對整墩塊根催芽,當芽長到3~5厘米時,從塊根上取下幼芽進行扦插,掰芽後的塊根繼續催芽,可多次掰芽扦插。或定植後選留1個健壯芽讓其生長,其餘的幼芽從苗基部取下作插穗。或花盛開後,選喜愛的品種,用腋芽扦插,也可從側枝上剪取10~15厘米長,具有3個以上莖節的嫩枝作插穗。還可用長15~20厘米的頂梢作插穗,並帶直徑1厘米以內的花蕾。用帶蕾的枝條扦插,從扦插到開花只有50~60天,植株高20厘米左右,很適合小盆種植。②扦插方法。用細沙土或河沙作基質,如果扦插生根後不能夠馬上移走,也可上層用5厘米厚的河沙,下層鋪沙質培養土。先在基質上扎孔,然後插入插穗,扦插深度為插穗長度的1/3左右。保持床土濕潤,避免水分過多造成腐爛或影響發根。控制地溫20℃左右,遮蔭,15天左右生根。
(4)播種育苗。在正常生長條件下,育苗天數應控制在60~70天,秧苗生長迅速,應及時移植,根據生長情況逐漸換大一些的容器。大麗花播種育苗詳見本書第69問。
(5)組織培養育苗。用嫩芽作外植體。誘導和增殖都用MS培養基,附加2毫克/千克6-苄基腺嘌呤和10毫克/千克赤黴素加和0.1毫克/千克萘乙酸,加蔗糖3%,瓊脂0.9%,控制pH5.8,光照度2000勒克斯,溫度25℃左右。生根用1/2MS培養基,附加0.2毫克/千克萘乙酸,經10天左右開始生根,15天左右移植出瓶。

④ 大麗花種子種植方法有哪些

大麗花主要用分株和扦插繁育。大麗花喜半陰,陽光過強影響開花,光照時間一般10~12小時,培育幼苗時要避免陽光直射。
對溫濕度條件的要求:大麗花喜歡涼爽的氣候,9月下旬開花最大、最艷、最盛,但不耐霜,霜後莖葉立刻枯萎。生長期內對溫度要求不嚴,8~35℃均能生長,15~25℃為宜。
大麗花不耐乾旱,不耐澇,一般盆栽見土干則澆透水,做到見濕見干;多雨天可倒盆排水(地栽不必經常澆水)。
對土壤的要求:大麗花適宜栽培於土壤疏鬆、排水良好的肥沃沙質土壤中。

⑤ 怎麼種大麗花種球種植方法

1、挑選種球:
大麗花種植之前,需要挑選好合適的種球,要求質量較大,比較的飽滿、充實,沒有受到外界的污染和擠壓。

⑥ 大麗花球根的種植方法

1.種球催芽
給大麗花種球催芽一般在早春進行,以3-4月最佳。挑選肉質豐滿根須良好的種球,乾枯和損傷的部位剪掉,埋在微濕的細河沙里,放在溫暖的地方,最好能保持溫差變化較小,光線較弱,這樣大約5-7天,種球就能發芽。
2.定植
准備口徑約20厘米的花盆,裝入花土,花土以疏鬆肥沃為宜。把已經發芽的種球輕輕挖出,如果種球較小,則直接定標植,如果種球較大,可用鋒利的剪刀分切開來再定植。定植時芽位向上,淺埋在花土中。
3.設立支柱
大麗花種球定植後,長得非常快,所以在定植種球時最好一起設立支柱,這樣不容易弄傷種球。立柱時柱子與種球保持5厘米的距離,待種球長出花莖時,就可綁在支柱上。
4.水肥管理
養殖大麗花還要做好水肥管理,在其生長期要4周左右施加一次稀薄的碧卡水溶肥,花期要10天左右追施一次磷鉀肥。並且要每2~3天澆水一次,主要在早晚時間段進行,使其更好吸收水分生長。
5.修剪

植株現蕾時,為了能讓花朵更好看,可以摘去小的側枝和葉腋,只留下根莖和花蕾,花謝後及時剪去殘花。到了10-11月,植株已不再開花,此時可把地面10厘米以上部位的全部枝條剪去,只留葉片即可。

⑦ 大麗花種子怎麼種植

大麗花又叫地瓜花、西番蓮、大麗菊,為菊科多年生草本花卉。株高50~200厘米,花期6~10月。
大麗花喜陽光充足、通風良好和涼爽的環境,不耐寒也不耐酷暑,不耐乾旱也不耐濕澇,適宜栽植在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上。
通常用分根和扦插繁殖。分根繁殖是在早春將窖藏的塊根用快刀分割,每個塊根需帶1~2個頸芽,切口塗以草木灰或硫磺粉,然後栽植。扦插繁殖是將冬藏的塊根在溫室內依次擺放,覆以濕沙土,露出根頸部,在15~22℃下催芽,待株高6~7厘米時切取插條,下留2個葉片,扦插經20天可生根,然後上盆。近些年來由國外引進的矮生大麗花是用種子繁殖,秋季採收種子,春季育苗。除此之外,只有在育種時才使用種子。
大麗花的栽植有地栽和盆栽兩種。地栽是在晚霜過後將塊根、扦插苗或播種苗地栽,注意肥水管理,增施肥料,適當控水,以適當控制株高。秋末早霜後將根莖挖出,晾曬後於背陰處沙埋貯藏,沙藏時不能澆水,溫度控制在3~5℃。盆栽是在苗高10厘米左右時上盆,開始時用小盆,以後隨植株生長逐漸加大盆徑。大麗花喜肥,除施基肥外,應每10天左右追肥1次。對於多本品種,特別是矮型品種,應在株高10~20厘米時摘心,促使側枝生長,摘心2~3次,每次只留下部2節,經過摘心整形後可大大提高大麗花的觀賞性。
大麗花易感根腐病,在土壤過濕、排水不良時易發病。因此,要注意排水防澇,不能連作。蟲害主要是蚜蟲和紅蜘蛛,可用氧化樂果防治。
大麗花花色鮮艷,花大色多,適於花壇、花境或庭院栽植,也可盆栽,或作切花材料。

⑧ 大麗花的種植方法是什麼

大麗花適宜在陽光供應充足且背陰背風的地方生長,要求土壤疏鬆肥沃,環境溫度需保持在8度到35度之間。

大麗花就比較挑剔一點了,怕冷、怕熱、怕水還怕旱,可別因為這個就對它失去信心,只要認真對待,還是可以養好的。

土壤中不能積水,在大麗花的花謝掉以後,不用再澆水。一般開花之後,每隔一個星期就上一次肥料。到了後期,主要上一些磷肥鉀肥。等大麗花的莖桿都枯黃了,就要進行修剪了。

給大麗花施肥,要薄肥多施。一般開花之後,每隔一個星期就上一次肥料,上肥料的量要少一點,濃度要淡一點。到了後期,主要上一些磷肥鉀肥。等大麗花的莖桿都枯黃了,就要進行修剪了。距離地面6厘米以上的莖桿部分,要全部剪掉。

⑨ 大麗花的種植

大麗花種植方法:
1、土壤:大麗花最適宜生長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中,需要輪作,對肥力要求中等,pH6.7-7.8均能生長良好。
2、陽光:大麗花喜光不耐陰,若長期放置在陰蔽處則生長不良、根系衰弱、葉薄莖細、花小色淡,甚至有的不能開花。因此,盆栽大麗花應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葉片生長期需有充足的光照,每日光照要求在6小時以上,這樣植株茁壯,花朵碩大而豐滿。若每天日照少於4小時,則莖葉分枝和花苗形成會受到一定影響,特別是陰雨寡照則開花不暢,莖葉生長不良,且易患病。
3、溫度:性喜涼爽氣候,對生態因素的要求不嚴,故適應性較強。在生長期內對溫度要求不嚴,在5-35℃之間均可正常生長,但以10-25℃最適宜。
4、澆水:澆水量的大小能控制大麗花植株的高矮。在苗期應控制其水分,以促其矮化。夏季為降低溫度,增加空氣濕度,減少大麗花莖葉的水分蒸發,每天應噴水1~2次。下午3~4點澆水1次,澆水量不宜過大。
5、施肥:大麗花喜肥,生長期間7~10天應施追肥1次,或施稀薄液肥2一3次。但由於大麗花怕熱,夏天常處於半休眠狀態,此階段可不施肥或施極稀薄的肥料。在植株現蕾後,可增加磷肥的施用量,以使花開得更好。大麗花的根系較嬌嫩,整個生長過程中都忌施濃肥。
6、蟲害:大麗花一般主要出現的是白粉病、灰霉病、青枯病、病毒病、螟蛾等蟲害問題,要定期噴射葯劑進行處理。
7、修剪:培育中、小型花朵的大麗花,僅摘除莖下部數節上的側芽,以使其陸續開花。如欲培育大型獨朵花,應僅保留頂蕾,其餘側芽全部摘除。6月底7月初,第一次花後,天氣漸熱,植株生長減慢,此時可進行修剪。修剪時應先在枝條中部,兩葉中間將莖扭折下垂,留高20~30厘米。幾天後,傷口部分干縮再剪。這樣可以避免雨水灌入中空的莖內而引起腐爛。養至10月份,可再次開花。
大麗花拉丁學名為Dahlia,Garden Dahlia,又稱大理花、天竺牡丹 東洋菊等,原產於墨西哥,有大方、富麗的象徵,目前世界多數國家均有栽植,,是世界上花卉品種最多的物種之一。
大麗花是多年生草本,有巨大棒狀塊根。莖直立,多分枝,高1.5-2米,粗壯。葉1-3回羽狀全裂,上部葉有時不分裂,裂片卵形或長圓狀卵形,下麵灰綠色,兩面無毛。頭狀花序大,有長花序梗,常下垂,寬6-12厘米。總苞片外層約5個,卵狀橢圓形,葉質,內層膜質,橢圓狀披針形。舌狀花1層,白色,紅色,或紫色,常卵形,頂端有不明顯的3齒,或全緣;管狀花黃色,有時在栽培種全部為舌狀花。瘦果長圓形,長9-12毫米,寬3-4毫米,黑色,扁平,有2個不明顯的齒。花期6-12月,果期9-10月。

閱讀全文

與大麗花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鑽機折舊計算方法 瀏覽:941
mk原版包包真偽鑒別方法 瀏覽:591
幼兒教師布置作業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313
紅酒工具使用方法 瀏覽:362
重慶米線解凍方法視頻 瀏覽:391
手機睡眠檢查方法 瀏覽:214
o型圈的周長計算方法 瀏覽:561
胸骨骨折治療方法 瀏覽:80
存貨的計價方法出自哪裡 瀏覽:336
ppr熱熔器使用方法圖 瀏覽:801
電腦上安裝炒股軟體的方法步驟 瀏覽:682
不屬於人工智慧基本研究方法 瀏覽:228
正確的品酒方法和技巧 瀏覽:256
半球型攝像機安裝方法 瀏覽:389
怎樣用簡便方法把海水淡化 瀏覽:560
行李箱防盜鎖芯安裝方法 瀏覽:11
交流教學方法簡報 瀏覽:921
高中歷史問答題做題方法與步驟 瀏覽:694
說話的溝通訓練方法 瀏覽:484
792減401的簡便計算方法 瀏覽:270